东欧第一山——瑞安金鸡山

攻略   >  东欧第一山——瑞安金鸡山

• 出发日期/2014/09/06

前言

这是本人第一次写游记,确切的说,我是想写一篇攻略,但我又想把他写成游记,如此纠结,主要是有以下两个原因:之于游记,是想献给与我一起登山的那几个我目前生命中最重要的家伙,谨以此献给我们最美好的岁月,最荡漾的青春;之于攻略,是因为去金鸡山之前,在网上压根找不到一个完整的攻略,都是寥寥数语已盖之,不得精髓,因此,这篇攻略谨献给我的家乡温州瑞安,那些现在,或以后要去金鸡山游玩的乡亲们!哈哈,当然还有来自其他地方想要去金鸡山游玩的朋友们,希望此攻略能对会有帮助(但是沿路拍的照片不是很多,现在想想有点小后悔,这样就不能很详细了,但聊胜于无!)。啰嗦了,进入正题。

烧烤架,登山包(里面是帐篷和睡袋和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拖鞋,还有一件针织衫,蓝色的袋子里面试煤炭。烧烤的食材交给小伙伴去准备了。然后查了下大概的路线,从瑞安远征体育馆出发,沿瑞枫线一直到底,70来公里的样子,山路崎岖,大概行程2个来小时吧。导航上可能只能找到金鸡山客运站,到时到了金鸡山客运站后,其实还能再往上开一小段路,这个下面再说。行前准备主要是这样。主题就是,充饥和防寒,当然还有水!

第1天

沿路山神庙

9月6日,农历八月十三,晚,七点三十分,我们开始出发了。不巧的是半路遇到了超级大暴雨,影响车速,索性半路出家,在沿路的湖岭村庄中寻得一荒废的庙,我们就在那个庙的屋檐下提前开始了我们原本准备到山上才举行烧烤扒(我佛慈悲,借过勿怪)。

于是乎,大家就紧锣密鼓的准备起我们的晚餐了,点火,涮油,一气呵成,接下来当然也只有炸鸡和啤酒才能满足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声明一下,啤酒每个人也就只喝了一瓶多,因为雨止了还要继续赶路,只能说我们是准纪守法的好市民。本来准备中秋月下醉酒当歌的美好憧憬也只能停留在想象中了,可惜那箱啤酒,可惜!

烧烤,扯淡,时间很快就到了夜里12点(希望没有吵到佛珠,哦米拖佛),因为之前根据就知道是阵雨,所以我们还算比较淡定的等着雨停后,收拾好残羹冷炙,继续夜路奔向终点,因为我们相信,明天一定会拨云见日(事实证明我们的坚持是对的!)。

第2天

爬山

因为过了12点,姑且就当做是DAY2吧。路上还是出了不少状况的,离终点差不多最后的10公里的那条路上,路况就变得不好了,坑坑洼洼,有一段路还在施工,甚至放着一个“前方施工,请勿通行”的路牌,差点把我们给吓回来。不过在商量之后,我们还是顶着恐怖走完了这一路。一路上就我们3辆车,恐怖程度可见一斑!甚至有一段有山体滑坡,路上都是山上掉下来的大小石头--!不过,沿路的各种小瀑布还是让我们喜上眉梢,很漂亮。停车驻足,洗了把脸,拍几张照,就继续往山顶开了。

这里要注意一下,导航上可能就只有到金鸡山客运站的,其实你还可以再往前开一小段,直到看到下面这座庙(这庙是早上下山拍的),开车劳顿,一小段路也可以省去不少体力。还有,如果你们到的很早,又不想自己带帐篷住,是可以在这个庙里借宿的,给他们一些食用油什么的就可以了,还有人说可以给钱,这个自行实践哈,当然可不要大半夜到了还去敲门。

所以,到了这里的亲们,就可以选择是马上登山还是先借宿一宿。我们选择了继续登山。进山的路在晚上不是很好找,我们找了一大圈,一度以为这里已经是山顶了。进山的路在这个庙的左边有个楼梯上去,但不要走到这个庙后面的那个庙,总之左手边你会看到有条小路(照片忘了拍),然后大胆进去就OK了。PS.我们的一个小伙伴闹着要在这边安营搭寨,因为很晚了,大家其实都有点累,不过最后还是一致同意一次性爬到底,再睡觉。

刚开始一段山路还是挺好爬的,可能也是因为刚开始爬。半路如下图会有一个喝水的地方,不得不说很人性化,而且有点甜,哈哈!其实没爬多久就已经有中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了,加上明月当空,非常美,不是用单反拍的可能看不出效果,这就留给夜爬的亲们自己体验咯。

每每看到一个山头,我们总以为就是山顶了,跑在前面的小伙伴喊着,加油,快到了,然后,到了之后发现,山头后面还藏着一个山头,山外有山?好吧,只能继续爬,直到看到题着东欧第一山这个大石头,你肯定会以为已经到了,我只能说,太傻太天真,too young,too sample!呵呵,难点就在这之后的一个小山坡,几乎是没有楼梯可以爬,加上是夜里,我们几乎是手脚并用趴着上去的。然后,其实,我想说,这还不是山顶,我们被再度出现在我们眼前的一个小山包给惊呆了!终于,我们不准备再爬,就此安营扎寨。在我们搭帐篷的时候,落队的小伙伴们,陆续赶了上来。此刻已经是夜里2点35分,至此爬山耗时歇歇停停总共将近2小时吧。很快大家都睡着了,呼噜声,磨牙声,声声入耳……其实这些声音都是来自一个叫“猴子”的小伙伴,据说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叫“猴子”的小伙伴,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囧--!PS.在瑞安能看到满天星的记忆估计是停留在儿时了吧,在这里,我想说,你可以看到银河。。。(不是故意黑我大瑞安的,哈哈。)

第3天

日出

把天亮之后当做DAY3吧,其实还是DAY2,这样思路清晰一点。4点30分,闹钟响了。是的!我们没放弃,准备征服那可能是山顶的山顶。大家赖了一会床,都假装没听到闹钟,其实我也随手把闹钟给关了,不过大家还是被随之而来的一个屁声乐的不可开交,然后我们起床了。留了两个实在爬不动的同志把守我们的山寨,其余人都卯足了劲出发了,GO GO GO,此时天已是灰灰亮,查了日出时间是5点40。

这是,山顶居然有人跟我们喊话,那真的是山顶!!!“我们在山顶,快上来!上来,上来……”,“我们这边爬上去要多久,多久,多久……?”,“20分钟!分钟,钟……”

天外来音打消了我们所有的困意和疲惫,直愣愣的往山上冲去!(适当加件外套,有点冷的,据说往年八月十五山上已经有下雪了呢!)

还有,这里我想说下,到最后的山顶当中隔了一条马路,你是要要跳下来的,挺高的,要小心(据说这个马路是从丽水青田方向开过来的车能直接开到这的?瑞安方向不行,好吧,权当做锻炼身体了),然后马路另外一边就是去山顶的一条小路了,有点陡,也有点小危险,不过一路过来,这点也就不算什么了。(下图第三张,可以看到我说的那个公路,我们帐篷是搭在图左边的电塔那里的平地上)

终于,我们,到,山,顶,了。。。。 等待我们的,是,三个背着单反,从3点开始爬山的“男子客”(瑞安话,意为中年男子)。哈哈,开个玩笑。(这里我想提下,金鸡山的海拔是1320米,不过攀登的高度远没有这么多吧。因为盘山公路已经消耗了大部分海拔,不过征服瑞安之巅的成就感还是杠杠的!)       紧接着,日出来了,完美收官。

不得不说,下山比起上山还是轻松许多的,但是,亲们还是务必要注意安全,别脚滑!

回家一路狂飙,基本山路过弯都在60,70码,感觉整个人都释放了的赶脚,而不是疲惫感。回到瑞安,吃了瑞安最特色的早餐,煎包+糯米饭+豆腐脑!太美味?!瑞安人都懂!

早餐完罢,又是美好一天的开始。也是下一段旅行的开始……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