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最美的梦,留在了锦溪

攻略   >  我把最美的梦,留在了锦溪

• 出发日期/2014/09/06

• 玩法/古镇

前言

出发,到锦溪,跟心走

中秋三天,闲来无事,厌倦了城市的吵闹,想出去走走。驾驶爱车,寻找66号公路带来的新奇和感动。驱车1小时左右,在高速指示牌提醒了N次之后,毅然选择一个并不熟悉的地方——锦溪。

越靠近目的地,也觉得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不像其他的地方的熙熙攘攘,这里的宁静是我们这些大城市生活的人所不曾体会到的。

水乡古镇

第1天

这里是锦溪

密会,睡梦中的少女

停好车,只身一人,开始了和锦溪的第一次密会。

她是娇羞的,看那一池碧水,粼粼波光更像美丽的少女,明眸粉黛。顾盼生辉。顿时,心都被融化了,这里不正是我向往的江南?只这秋水,就俘虏了我的灵魂。

阳光总是眷顾美好。这十里长桥让这份娇羞更显生动。这醉人的秋风,吹皱了湖面,吹醒了这一池的莲花。

眼前的美景怎能辜负?于是,关掉手机,找来一条木船,船家是位着兰花粗布的大姐,一脸的微笑,嘴里哼着悠扬的小曲。木船晃动中,我在锦溪的美梦开始了。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陈妃水冢

一路轻歌,一路婉转,穿过十里长桥, 那一处孤岛般神秘的凉亭初见。听大姐说,这里就是陈妃之墓,这是锦溪的命脉。她的出名,凝聚了一位皇族的挚爱,这位南宋的妃子已在此沉睡千年,也许没有她对此地的眷恋也不成就今天的锦溪。宋孝宗为了她在此修水冢、每天乘船来此和陈妃倾诉思念之苦。旁边的文昌阁也是为了超度她灵魂。

千年后的今天看到寺庙里飘来的袅袅炊烟,偶然听到钟声响起,在这水乡之央,我竟然被这份爱感动,也许是现代人的爱情来得太快也结束的太快,才让这段爱情故事更显珍贵。

突然想起了仓央嘉措的一首诗: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了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都说帝王无情,那是他不了解,宋孝宗和陈妃的凄美故事打动所有听过的人,也许这才是真正的爱情吧。

水乡的浪漫在这一茶一室中

茶馆也许是古镇的标配。习惯了丽江茶室的大气、乌镇古镇的精致,这间小小的汲坞茶驿却是锦溪最生动的慢生活缩影。

这间夫妻店的主人是阿兵与芳芳。他们并不是锦溪人,阿兵是云南人,后来因为向往安逸的生活而带着芳芳在锦溪住下,从汲坞茶驿开始悉心经营,后来又有了芳芳客栈与一个人的酒吧。阿兵有一句话说的很好“开茶馆本来就是不求发财,想过安逸的生活。如果还要一直想着怎么和别人竞争,提高赚钱的能力,那还有什么意思”。也许,这个理由正是阿兵选择离开丽江,到锦溪常驻的最大理由。因为在锦溪,他和芳芳的确可以悠闲度日。

仔细参观从汲坞茶驿到芳芳客栈、一个人的酒吧,其实都深深带有芳芳和阿兵两人的痕迹,例如无论是茶吧还是客栈,案几上都放有阿兵自己做的一些装饰品,很多都带有浓郁的云南风情;芳芳客栈内仅有4间客房的布置全都出自芳芳之手,选用的被子、床褥等,睡在上面有一种家的亲切感;一个人酒吧里酒水随客人自饮,价格也不定,由客人随意给。其实,无论是茶吧、酒吧或是客栈,它们都不是最精致的,和西塘、乌镇中的那些客栈、酒吧等更是完全没得比。但正是这份质朴得有几分可爱的特质,才是芳芳与阿兵这些夫妻老婆连锁店们的最大特色,因为它们首先是他俩爱情的见证,其次,才是对外谋生的工具。

特色茶室——汲坞茶驿

茶驿是个2层的木质小楼。是目前锦溪内最有特色的一件茶室。茶室布置的很有意思,门口悬挂着很多吊篮和一个木质的“茶”字招牌,推门而入,民族风的小物件随处可见,有趣又有情调。茶室里不时会播放古琴曲,空灵、幽静的琴音配着窗外的水乡风景,听入耳里别有韵味。坐在茶驿中,伴着茶香和木香,在袅袅水汽中,望得见窗外的十里长堤的柔美和莲池禅院的威严,如果走累了,你可以一个下午就这么懒洋洋的坐着,听曲、品茗、无所事事。

农家小院的亲切——芳芳客栈

客栈离汲坞茶驿不远,走过一条窄窄弄堂才能到达的小院落,四周非常幽静。客栈的客房不多,仅有4间,每个房间都装点的很干净温馨,摆放的饰物也都是阿兵亲手制作的木质小物件,闲来把玩一下,别有几分乐趣。客栈的硬件水准大约等同于三星级酒店,谈不上豪华,但是主人的用心还是显而易见,如洗漱用品选的是家庭常用品牌,很让人放心;入住的时候芳芳还会一一告知细节,如杯子在哪儿,电吹风在哪儿,活脱脱一个热心又周到的女主人。

一个人喝酒,不为买醉——一个人酒吧

古镇里唯一的酒吧,——一个人的酒吧位于芳芳客栈所在弄堂的路口。乍一听酒吧名字,觉得实在是很不“浪漫”,差点以为是阿兵失恋时所开的酒吧,后来才知道,之所以取这个名字,其实和感情无关,而是因为酒吧内的面积实在很小,只能容纳一个人,才因此得名。由于地方小,酒吧的经营方式也很另类,酒水随客人自饮,临走时自己看着给点钱就行。需要提醒的是,酒吧有时不开,去之前务必和阿兵提前联系。

那些历史的记忆——博物馆

边走边看的时候总能找到新奇的地方,越过长长的风雨连廊。在不经意间发现了锦溪的小秘密——这些令人称奇的博物馆,站在门口,正巧有位导游在介绍,原来在这个不到1平方公里的小镇竟然藏着14家民间博物馆。漫步静谧的小桥流水中,随意走进一家博物馆邂逅穿越时空而来的字画、紫砂、奇石、根雕,倾听时光回声。

五保湖畔的大规划

酒足饭饱,在芳芳客栈小憩片刻,不忍就如此荒废这秋高气爽的宁静,于是驾车决定四处看看。

看过了古镇的精致,却不曾知道原来这片湖如此浩瀚,视野所及,差不多有四分之三的面积都被浩淼的五保湖所占了,看来我又得重新定义水乡中的“水”,它不仅仅可以代表婉约而矜持的窄河,它也可以代表张扬而苍茫的湖泊。谁说,江南的水乡只有温婉不见气势?锦溪就是一个例外。

沿着五保湖走,找到了今天下榻的地方——锦溪湖大酒店,锦溪唯一一家四星酒店,周边的风景也和锦溪古镇的感觉一致,只是这酒店让我一下回到现实的感觉。

选择好房间,在窗前驻足,看到对岸一片面积巨大的别墅群。锦溪不似周庄,这些大型的楼盘视乎才刚刚起步。

把行李放在酒店,我决定徒步去前方看看。

沿着生态廊道,看得见湖上的渔夫和驻足的鸟儿。不知不觉走到这片建筑面前,前方的路旗上那种酒店的感觉让我想起了之前去的悦榕庄、又似香格里拉。按捺不住好奇还是走了过去。

远远的乌篷船红灯笼顿生好感。穿过花径,需要过一座石拱桥。穿过拱门,连着的就是曲曲折折的石子路,有点像胜日寻芳的感觉。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带着汉唐时候的韵味。正对面的门廊正式东方建筑的完美体现,这里就是路旗上的地方了。

红灯笼乌篷船

我没有进去,选择了另一条路,跟在几个人的后面,没多时来到一座中式园林,左右两边的浅池,成群的锦鲤和风雨连廊交相辉映。不远处还有做古戏台,做旧如旧,如果不是那几个穿着现代衣服的人乱入,我还真以为自己穿越而来了。

坐在古戏台对面的红木长凳,望着背后远处的五保湖,环顾四周的古色古香的门栓、摆设,竟有片刻不想离去。

不管是不是卖房子,我都感谢有这么个地方,也许这里是古镇的延续,人人都爱江南,人人都回不去江南。也许它正是为了这群有梦的城市人造梦,一个留在记忆的梦,一个可以珍藏的梦。

晚上回到酒店,甜甜的睡下,梦里水巷、河埠、拱桥、骑楼、街市、古戏台…….《清明上河图》的诗意徐徐展开,船楫往来中我竟然忘了身在何处。

人有两个故乡,一个在脚下,一个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