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者入莲花秘境——徒步墨脱(血腥慎入)

攻略   >  潜伏者入莲花秘境——徒步墨脱(血腥慎入)

• 出发日期/2014/09/05

• 玩法/徒步

前言

很久没写过游记了,这次墨脱之行过程的艰辛和收获让我想把这一切记录下来,废话不多说了,直接开始。

从拉萨到林芝因为限速的原因,走了整整一天,所幸一路山水绮丽,并不单调。更可怕的传言是为防范旅游事故,暂中止徒步墨脱。后经证实子虚乌有,想是莲花生大师动了慈悲心肠。虽然来之前查了徒步攻略,但也不必照本宣科。我们没有住传说中的青年客栈,毕竟已人过中年。

第1天

西藏

7号才到达目的地 林芝是一个安静的重镇,四面环山,尼洋河舒缓流过。晚饭纠结了很久,算了,石锅鸡还是到了墨脱再吃吧,正宗。补充了必要的巧克力,牛肉干等,一夜无话。第二天直奔米林县的派镇,也就是徒步墨脱的起点。

西藏 图片

来到派镇已是轻装,昨天已把不必要的行具打包快递,行走江湖最重要的是身轻如燕,如果遇到熊出没,这样你才能跑得比同伴快。一切都走的正常程序,买徒步票,登记,留下亲人电话,以备收尸。

入住兄弟客栈,木制小楼,漆梁画栋,藏式风格,店主何姐湖南人,饭菜不错,松茸汤尤为鲜美。露台收拾得很干净,后面群山,大河逶迤,有风有阳光,适合文艺范,也适合...二逼。有一点尴尬,这不是我的风格。行走之前需要的是放松,也需要等...这是一个舒适的午后。

晚上,借助电脑,全体成员开会,何姐详解线路。小插曲,听完课大家都已经洗洗睡了,露台一阵嘈杂,南迦巴瓦峰的云散了,露出真容。大家迅速穿衣,第一批次的被何姐开车送到最适合观景的直白村,等到了,风云又起,只余峰顶之尖在夜色隐约。何姐有心,每送一支队伍,都要留影,整整一座墙壁都是贴满了各地驴友,堪称驴圈。

西藏 图片

期到了四个人,也在约伴,又来了两个,还有两个逃票未遂,补了门票也已到位。北京刘哥的出现让大家有了主心骨,先后三十余次进藏,各种徒步,各种穿越。我一直把他叫兄弟,煞是亲热,叙齿后方知大我十岁,不厚道,怎么可以长得如此怀旧,让人情何以堪。至此,组队完成,一行十二人。没有请向导背夫,何姐说,这已是一条成熟的路线。

坦率地说,我不是很喜欢悲壮。世界上悲壮的事情并不多,还轮不到我们来做。即使墙上贴着寻人启事,一男一女至今还没能走出大山,我更愿意善良的相信,他们只是私奔,只想远离尘嚣。为了爱,还有什么做不出来?这么多年过去了,徒步的风险至少要比马航小很多。

本来,卡车会把我们直接送到徒步起点松林口,因修路,我们提前下车,但大家兴致正浓,没有人计较。让我们开始。

西藏 图片

车下站的就是北京刘哥,人很干净利落,说话温和有条不紊,身上有着户外人特有的淡定从容,除了看上去年轻了点,没有什么缺点。他坚持不坐车厢,好吧,人各有志,我们,下车见。

你会沿着一道溪沟而上,不算很高,但是坡度大,因此,节奏一定控制好,注意调整呼吸。

多雄拉雪山全貌,松林口

西藏 图片

出发时还算晴朗,快到垭口的时候,突然起风,浓雾杂着雨星扑面,气温下降很快。这时考验软壳的防风能力了,B2短袖没问题,尽管上山消耗大,但只一会就干了,没有贴身降低体温的不适

瞧这哥们冻得

再回首,美景在身后

冰川,调整休息

第2天

第二天全程28公里,但一路穿行森林,难度并不大,沿途美景层出不穷,流云飞瀑,奇木怪石满目琳琅,云在山巅也在你身边。雨一直在下,时大时小。这一天体能消耗应该不大,重要的是防滑,最好鞋子不要进水。晨起的山色清冽,鱼贯而行

山色空濛,亦正亦奇。要小心熊出没

西藏 图片

进了森林,雨又大起来,没事,咱也有帽子,三代潜伏者软壳设计样式大方,相较二代,更加简洁明快。帽子是可拆卸式的。功能强大,防风防雨不说,保温排湿都不错,适用性很广。

我想我得多谢快反靴,截止到现在,我只摔了一跤,还是一个下坡的青苔石板路面。或许是我更小心吧,反正靴子防滑效果,自我感觉还不错,特别是支撑性很好,在这种完全不规则的石块路面上行走,快反的脚感更直接清晰。我同行的哥们之前一直想搞一双,结果下手晚了没了合适的尺码。最后这哥们愤愤不平,掏了千元搞了双某著名品牌户外鞋,昨晚围着火塘烤鞋时竟然开胶了,这还不算奇葩,我这哥们一怒又烤了烤,嗨,又给粘住了。哈哈。反正这一路下来,不崴脚算谢天谢地,滑倒摔跟头,几无幸免。像这样的路面都算是好路面了。

第二天,拉格到汗密,全程如仙境,云雾缭绕,地形起伏舒缓。雨水充沛,注意防滑。入住曾眼镜客栈,网上蛮有名气。一开始打前站的谈好的是另一家客栈,后来一交流是门巴人,顿时冷汗,传说归传说,但心里总是不大得劲。

曾眼镜在此地耕耘已有十余年,最早是保障兵站的物资供给。后来墨脱旅游兴起,越干越有意思。老板人不错,很清秀斯文的小伙儿,吵得一手好菜,还是当地救援协会的成员。据他介绍,死到墨脱的不外乎两种情况,一是遭遇极端恶劣天气,人体急剧失温而死。再一个就是第三天的行程,体力不支,道途艰险失足坠崖而死。还有一种比较特殊,前些日子有三个驴友为了逃票,绕进了大山,最后只走出来一个报警,但是持续搜救无果,根本找不见

西藏 图片

第3天

早上出发前,细心的眼镜给大家准备盐包,对付蚂蟥用的。今天下坡的高差很大,因为我没有手杖,又劳烦眼镜削了一只竹子。竹杖快反轻胜马,谁怕?一袭软壳任平生。好诗!也就我和苏轼写得出来。回首向来蚂蟥处,穿越,也无所谓也无疼。

出的门来,走不出二里地,俨然热带雨林风光,空气湿度很大。我低估了海拔落差,也低估了蚂蟥。沿途的路险要,山腰间的羊肠小道,不住的有水从石缝流下,一侧崖壁,另一侧深渊,多雄河声若隐雷,从谷底闷声传来

西藏 图片

膝盖面临着最大的考验,一点过度都没有,真的很费膝盖,海拔降得太快。快反还在,竹杖已经劈了。蚂蟥开始上身,揪掉一个,一大波又蠕动而来。蠕动啊,亲!你唯一所能做的选择就是快速通过。蚂蟥吸血你毫无知觉,因为它会分泌一种麻醉剂感觉不到疼,直到它越吸越大,不住的往肉里钻时才会有微痛感。一开始还有女队员的大呼小叫,最后她们都麻木了,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折腾了,脚下踩稳当了才是最重要的。惨!就一个字。

其实,也不要太紧张,对付蚂蟥有一个秘诀,一旦发现,你首先要做的是,拍照留念。管不了那么多了,在塌方区先处理一部分再说。

如此狼狈,也要照得销魂

西藏 图片

就这样马不停蹄,持续5小时,挣扎到了阿尼桥,脱离蚂蟥区,大家首先要做的是,记着,还是先拍照。

鸳鸯双飞蝶双栖,右脚的味道还是很不错滴。清理完了蚂蟥,后悔没有多带几双袜子,穿湿鞋湿袜子走路,脚底全磨烂了,后半程苦不堪言。最惨的还是另一个哥们,准备工作做充分了,两双袜子外又套了一双长筒足球袜,很完美是不是?果真没被一只蚂蟥咬,瞧兄弟那叫一个得瑟。晚上回到营地,一脱裤子,满内裤血,跟来大姨妈似的,吓得这哥们眼都直了。后来的几天,我都不敢看他,一看,就有一丝蛋疼油然而生

今天真的有点崩溃,膝盖完全受不了,壮汉帮着又搞了根竹子,真够粗。别拍啦,烦着那!哥们,你怎还笑得出来

西藏 图片

下半场的比赛可以用疲于奔命来形容,极度湿热的环境,大量出汗,几乎每一个瀑布,都要痛饮一次,连单反都因为潮气太大拒绝工作了。倒是不缺水,可脱水严重啊,最悲催的,我都忘了自己一路上还捡了几块石头,光觉得背包怎么越来越沉重。每个人都到了极限,虽说脱离了蚂蟥区,但是往下的路却是不断在拔高。坚持吧,没有更好的选择。看看我气急败坏的样子,当时真忘了包里的石头。现在,在我的案头。

太阳一直往西,大家也都在坚持,就在看到曙光的时候,还有一件哭笑不得的事,一头牛,不是牦牛,当地的保护品种巴米牛,挺着锋利的尖角,瞪着红眼挡住了去路。你还不能惹急了它

西藏 图片

还好,最崩溃的时候挺一挺,也就过去了,当看到多雄河的清流汇入雅鲁藏布江的时候,解放大桥只在咫尺,至此,第三日行程结束,也即全程结束。汗密至背崩

小结:作为基本没有户外经验的一头草驴,仍然觉得整个行程毫无悲壮可言。难度有,但没难度的叫散步。教训如下,在尽可能轻装的情况下,多带几双袜子,一双轻便换洗鞋很有必要。因为大多路面水洼石头混杂,很难保证鞋子不进水。保持脚、鞋的干燥是长途跋涉的基础。后半程的痛苦多半源自于脚。快反靴值得信赖,手杖必须有,最后那只竹杖确实适合赶牛,但绝不适宜徒步,手都磨破了。

经验如下,保持正常的行走节奏,不要脱水,高海拔低海拔之间注意调整分配体力。不要丧失信心,遇到极端天气不要蛮干硬上。在危险路段注意保持平衡。身上的潜伏者软壳适应性极好,保暖抗风效果极佳,敞开拉链则透气舒适,很适合气候多变的环境。

西藏 图片

最后的话,西藏,作为这个星球上最像星球的的地貌,的确还没有太多人为痕迹。正是这样,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想要贴近自然,感受星球本真之美的人们。他不神秘,但也不容易,我们所能做到的,就像北京刘哥要求我们团队的不扔垃圾,自己的垃圾随身带。这样,才应该是我们贴近自然的态度,敬畏,顺应,尊重。

校长,下一次我准备走趟新藏线,从阿里一路而来,沿途斑公错,乔戈里峰,古格遗址,你不打算赞助点?做人要厚道咯。

全文结束,但是沿318线一路美景无数,号称摄影家天堂,忍不住再奉献上图片,供大家欣赏

雅鲁藏布江拐弯处,米堆冰川,比起墨脱徒步艰苦得多的川藏骑行驴,雪,彩虹,一路美景,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