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东部国境线自驾游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黑龙江省东部国境线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4/09/02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最近工作不是很忙,9月1日下午在沈阳突发想法,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紧急呼叫了两位好友,晚6点开车就向哈尔滨出发了。自驾周游了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同江市,街津口,抚远县,黑瞎子岛,饱河县,珍宝岛,虎头要塞,密山市,兴凯湖,6天6夜横扫黑龙江省东半部国境线我国一侧,从沈阳出发,在祖国3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驰骋4500多公里,对同行人员进行了残酷的历史,反日,生态,农业,地理,宗教等多方面讲解,大家都听哭了,一看就是听进去了.各地美景让我等大饱眼福,感慨祖国江山壮丽.大东北平野,风光无限,大东北中华粮仓看不尽的粮田丰收.

9月份黑龙江省还是比沈阳冷些的,需带长裤,长袖衣服.

我的座驾,路虎神行者2

全程基本高速,要注意被拍照,有些地方是限速100公里每小时,过路费全然不记得了.宾馆由于不是旺季,基本是200至300每晚.其它就是吃饭,购物.

我们是三个人,到哪都开的标准间,两张床,拼起来睡.

全程基本是高,手机下载百度地图,很好用.

俄罗斯商品,我们一行是在抚远县城买的,那是此行里面是便宜的,品种又全.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的东西特别贵,比如说哈尔滨的香烟,中央大街20元一盒的,同在哈尔滨不是景区的烟店10元一盒,大家要注意.

哈尔滨中央大街的华梅西餐厅,还是很不错的.去同江市高速公路上的得莫利休息站吃得莫利炖鱼,抚远县哈巴俄罗斯餐厅,饶河县串店,珍宝岛旁边的饭店,兴凯湖边饭店.

哈尔滨中央大街华梅西餐厅

哈尔滨中央大街华梅西餐厅,面包沾果酱,就喝酒整!

得莫利休息站的得莫利炖鱼饭店

俄罗斯列宁白酒

珍宝岛旁边的饭店

珍宝岛旁边的饭店 牛尾巴鱼

兴凯湖边的饭店,兴凯湖白鱼

兴凯湖边的饭店 兴凯湖麻连鱼

兴凯湖边的饭店

第1天

哈尔滨

前一天在沈阳晚上开车行约653.7公里,近8个小时,在凌晨2点到达哈尔滨,入往中央大街旁边如家酒店防洪纪念塔店,宾馆后面有24小时的收费停车场。出宾馆先去了松花江边,坐了过江缆车到太阳岛,租了个三人自行车,可仨骑的不亦乐乎,凭吊了东北抗日联军纪念园,然后坐船在过江,看防洪纪念塔,在去中央大街,逛逛中央大街,走到圣索非亚大教堂,晚上在华梅西餐厅吃饭,回宾馆休息,第一天结束.住哈尔滨.这个如家酒店楼下有个游戏厅,呵呵!

哈尔滨松花江太阳岛岸边

哈尔滨松花江太阳岛岸边,在过江索道上拍的

太阳岛骑车

太阳岛,东北抗日联军纪念园

防洪纪念塔

索非亚教堂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棍

第2天

哈尔滨

第二天起床后,先去哈尔滨火车站的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安重根是朝鲜人,1909年10月26日,安重根在中国哈尔滨成功刺杀了侵略朝鲜的元凶、前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当场被捕。日本关东都督府地方法院判处安重根绞刑,于1910年3月26日在中国旅顺就义。安重根被当今朝鲜和韩国分别称为“爱国烈士”和“义士”。2014年1月19日,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在哈尔滨开馆。安重根义举,感天动地,很早就想来参观一下这个纪念馆了,由于市内路况不熟悉,就没开自己车,乘坐出租车前往的,下午去了侵华日军731细菌部队遗址参观,今天是我国立法的第一个九三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这一天来到侵华日军731细菌部队遗址参观很有意义.731细菌部队,当时在中国拿中国人进行活体解剖不打麻药因为也没有必要,拿中国人冷冻实验,真空实验,让中国人故意感染炭疽病毒,活生生的看着炭疽病毒如何发作,百不给予实验体救治,直到被实验者死亡,一步一步都有记载,创人类残忍大极之记录,所以日本是中华民族不共戴天的死敌,中日友好等于放屁!731部队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不可饶恕.参观完毕,马上赶往同江市,在高速上的得莫利服务区吃晚饭,得莫利炖鱼很有名气.开车行609公里用时7个多小时,在4号凌晨2点多到达同江市,入往三江口的松江国际酒店,很新,不是旺季没有多少人,很好.费用才不到300,合适!第二天结束!

哈尔滨火车站

哈尔滨火车站安重根义士纪念馆

哈尔滨火车站安重根击毙伊藤博文事件发生地

哈尔滨火车站安重根义士纪念馆,每次看到他的遗言,就忍不住流泪,他的那种爱国热情,时至今日,纵使我是外国人,也难以不动容.他内心对于亡国于日本的恨及耻辱,想尽办法使祖国摆脱日本得以复国,及至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这种精神到今天也使我感动.

哈尔滨火车站安重根义士纪念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

第3天

同江市

连夜赶到的同江市,早晨起来,拉开宾馆的窗帘,一下子就看到了松花江与黑龙江的汇合处,叫三江口,松花江,黑龙江,两江混合后一半黄一半深蓝叫混同江,所以是三江口,两条江虽然汇合了,真的是两个颜色,相当壮观.还看到了同三公路的起点,同三高速公路也称010国道(或“国道010线”、“G010线”)始于黑龙江省同江市,终点为海南省的三亚市,全长5700千米。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五纵七横”主干线中最长的一条,是唯一一条贯通中国沿海地区的高速公路。同江市很小,市内没啥转的,同行的两位伙伴,由于没带长袖衣服,现在同江各买了一件,然后就去了街津口,街津口位于黑龙江下游的同江县境内,距离同江市区东北45公里处,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是我国民族大家庭中“六小”民族之一的赫哲族聚居地。这里的饭店我觉得都不好吃,也可能是我们叫不习惯,虽然不是旺季,但还是挺贵,不要点太多鱼,就来碗鱼汤面对付饱就行了,我们三点一桌子,基本没吃,全浪费了,不好吃,就把面给吃了.赫哲村里面的房子都很有意思,画着赫哲族的神话传说,赫哲族的鱼皮画与树皮画很好,有收藏价值,可以买些带回,这些都是中国的物质文化遗产,赫哲族才5000人左右,我看这技艺早晚要失传啊,年轻人也不学.街津口黑龙江边,遥望对岸的俄罗斯土地,100多年前还是中国的地盘,就因为大清朝时期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沙皇俄国趁火打劫,大清内有太平天国逆贼作乱,外有英法联军入侵北京烧圆明园,不废一枪一弹,强逼清政府签订瑷珲条约与北京条约,抢夺我国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诚为可惜,我们以后能不能有机会收复故土呢?在同江市境内游玩了一天,晚上开车去抚远县,由于没有高速公路了,顺着黑龙江边走乡道与县道190多公里开了4个小时.在晚8点30分到达抚远县,入往友谊路的抚远大酒店,200多元标准间,淡季没啥人,找了一个面向黑龙江的房间.

同江市三江口

同江市三江口,黄色的是松花江,远处深蓝色的是黑龙江,两江混合后,叫混同江,是为三江口

同江市同江港

同江市三江口

同江市,同三公路起点

同江市的与俄罗斯人的边贸城,仓买是商店或是小卖店的意思,呵呵

旧时的同江海关

同江市三江口,界碑

同江市赫哲族故里街津口乡

同江市赫哲族故里街津口乡,黑龙江边

同江市赫哲族故里街津口乡,在山上遥望街津口乡

同江市赫哲族故里街津口乡

第4天

抚远县,黑瞎子岛,乌苏镇

抚远县,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是中国最东部的县级行政单位,也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全县总面积6262.48平方公里。东、北两面与俄罗斯隔黑龙江、乌苏里江相望,南邻饶河,西接同江。全县边境线长275公里。县政府所在地抚远镇距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航道距离仅65公里。乌苏镇距离俄西伯力亚大铁路在远东地区最大编组站卡杂科维茨沃2.5公里。在黑龙江省及佳木斯市对外开放的总体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

抚远县地处祖国陆地最东端,是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素有“华夏东极”和“东方第一县”之美誉。

抚远县的俄罗斯餐厅很有特色,建议都去吃一下,满城到处都是俄罗斯人,呵呵,个体户吧,到我们这边来上货的.此地俄罗斯商品也很齐全,比哈尔滨便宜许多,建议大量购买,本人就是,黑龙江边有打鱼船,现场卖鱼也不是很贵,可以买一条,城里的餐厅都给加工,凭吊了1945年帮助解放东北打败日本侵略者而出兵东北牺牲在抚远的苏联海军英雄烈士纪念碑,登上南山顶上观抚远全景,与黑龙江的壮丽.

抚远三角洲的黑瞎子岛,黑瞎子岛又称抚远三角洲、熊瞎子岛(俄文:остров Большой Уссурийский,博利绍伊乌苏里斯基岛,大乌苏里岛;满文名:摩林乌珠岛,汉语“马头”的意思),是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1929年张学良为收回中东铁路而与苏联进行的中东路战争失败后,被苏联占领,直到2004年开始,经过谈判中国收回一半,其西半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东半部为俄罗斯联邦所有。2010年11月23日,中国和俄罗斯共同发表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称“双方将共同对黑瞎子岛进行综合开发”,黑瞎子岛境内部分由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代管并对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2012年3月30日,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黑瞎子岛公安边防正式对黑瞎子岛中方区域实行常态化治安、边境管理。故土新归,登上收回的半边黑瞎子岛,看着标语一岛两国,心里真不是滋味.自驾车辆不能上岛,到岛上购买门票坐旅游公司的车上岛转了一圈,好大的呢,景色怡人,只是心情沉重.

游览了乌苏镇的东方第一哨,乌苏镇很小,就几个人,呵呵,是中国最小的镇,在这里有东极广场,登高能看到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交汇,此地是太阳最早照到中国的地方,是中国的最东边.

玩了一天,也累了,休息之后,连夜赶往饶河县过夜,准备天亮后去珍宝岛.

抚远县城黑龙江岸边

抚远县城黑龙江岸边,俄罗斯岸边的俄罗斯巡逻艇

抚远县城黑龙江岸边,望着对岸曾经是中国的土地

抚远县城黑龙江岸边

抚远县城黑龙江岸边,有俄罗斯人驾帆船,因为目前中俄友好,俄罗斯方面的游客帆船已经过了江中心线,只要不登岸,看来也没啥大事,岸边的中国小学生还集体用俄语向俄罗斯游客问好招手,俄罗斯游客热情的招手回应.

抚远县城黑龙江岸边,我国的黑龙江渔民

抚远县城黑龙江岸边,我国黑龙江渔民从江中刚打出来的大鱼

抚远县街景,招牌都是中俄双语的

抚远县俄罗斯商品店

抚远县苏联海军英雄烈士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945年帮我们打败日本侵略者而牺牲在抚远县的苏联海军英雄烈士们而修建的

抚远县南山顶上观抚远县全景与黑龙江

抚远县东方第一牌坊

从抚远县去黑瞎子岛路过的稻田

乌苏镇牌坊

乌苏镇中国东方第一哨

乌苏镇,我军停在乌苏里江上的巡逻艇

乌苏镇观乌苏里江,对岸还是俄罗斯

黑瞎子岛

第5天

珍宝岛 虎头要塞

在饶河县住的是饶河宾馆,全县也就这最好了,由于是淡季,没啥人,房间还对付吧,二星标准,标准间不到300元,住了一晚,早晨起来随便吃点东西,县城很小,用20分钟乌苏里江边转转,就出发去珍宝岛了.珍宝岛,位于黑龙江支流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国一侧的岛屿。属中国黑龙江省虎林市,在饶河县南端。全岛面积0.74平方公里,状如元宝而得名。该岛因1969年3月发生中苏边界事件驰名中外。1969年在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批准之后,沈阳军区司令员陈锡联部署3月在珍宝岛进行“珍宝岛反击战”收复苏联侵占的珍宝岛, 1969年3月2日苏军发现中方有人上岛,便派出边防巡逻队上岛驱逐对方,被中方伏击,打死打伤数十人。3月15日和17日,中苏双方的边防部队在此再次发生武装冲突。苏军动用了坦克、装甲车、飞机和当时的“秘密武器”“冰雹”火箭炮。解放军使用了反坦克炮、无后座力炮、40火箭筒等轻武器和岸上的纵深炮火。双方都声称是对方蓄意挑衅,先开火。其后中方打退了对方的进攻,战斗之后中方控制全岛。中方伤亡比对方少,这次战斗中方称为“珍宝岛保卫战”或“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珍宝岛岸边树立的百年首捷,一岛独胜,确是如此,我们与俄国人打交道的一百年,饱受俄国人欺辱,占我土地,就是在珍宝岛把俄国人打败,这是多么的自豪.想登上珍宝岛,但由于最近管的严,珍宝岛一直是军管,就没登上去,只好坐着快艇围着岛转了大半圈,中午在珍宝岛江边吃了个午饭,然后就去了虎头要塞.在山里看到大山深处的养蜂人,养的是东北大黑蜂,能飞很多公里,真是了不起的蜜蜂,这么绿色无污染的蜂蜜,必须得买几罐,150元一罐的菠萝蜜讲价到140元,那么大一桶,真是划算,也算是对养蜂人勤劳的认可. 虎头要塞是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东部原中苏边境上的一个军事基地,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留下的极其重要的罪证之一。它位于黑龙江省虎林市虎头镇(今虎林市虎头)周边完达山余脉丘陵中,西起火石山,东至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的伊曼隔岸相望,南起边连子山,北至虎北山。中心区域正面宽12公里,纵深6公里。在此方圆数十公里的范围内,共有大小十余处要塞,由猛虎山、虎北山、虎东山、虎西山、虎啸山五个阵地组成。其中,猛虎山是主要阵地,虎东山、虎北山为其两翼前沿阵地,成钳形以南北两线呈护卫阵势,虎西山、虎啸山两个阵地位于猛虎山主阵地西面,为猛虎山后方第二线阵地.日本侵略者为了修建虎头要塞,强征中国劳工十多万,在重体力劳动过程中不给工资不给饱饭,修建过程中不停死人,幸存到工程竣工日的劳工,也被日本人以犒劳宴会名义集中而全部集体屠杀.1945年8月9日,苏联远东第一方面军对虎头要塞发动了攻击,日军守备队凭借坚固的工事负隅顽抗,在8月15日,日本倭王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虎头要塞日军杀害苏军军使,拒不投降,激战至26日,苏军终于攻克虎头要塞。1400名日军和要塞周边地区数百名日本开拓团及军属除仅53人逃脱生还外,都最终成了不义战争的殉葬品。活该之极.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战可以是在虎头结束的.参观完虎头要塞,对日本人的恨又深了一层.

珍宝岛位置图

珍宝岛石碑

珍宝岛祖国大陆一侧,一岛独胜,百年首捷碑

珍宝岛我军哨所

当地人载游客饶珍宝岛的快艇

坐快艇在乌苏里江上观珍宝岛

珍宝岛 虎头要塞图片

珍宝岛森林公园大门,不收门票

珍宝岛森林公园

珍宝岛森林公园,大山深处养蜂人

从珍宝岛去往虎头要塞路过的湿地

从珍宝岛去往虎头要塞路过的小草原

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

珍宝岛 虎头要塞图片

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为解放虎头镇而牺牲在虎头的苏联红军烈士名录

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劳工血泪,被侵华日本强征来的中国劳工,要么在修要塞的时候累死,或在工程结束时被日本鬼子全部屠杀,好几万之多,甚至更多,该死的日本鬼子

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

珍宝岛 虎头要塞图片

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虎头要塞地下内部,外面气温20多度,这里气温只有几度,很冷,当初侵华日军夏天在这里也得点炭火

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虎头要塞地下内部

第6天

游完了珍宝岛与虎头要塞,下午天还没有黑的时候,前往密头过夜,准备天亮后,去兴凯湖. 兴凯为满语,兴凯湖,原为中国内湖,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签定后,变成了中俄界湖。黑龙江省国境线上到处都是俄国强占我国祖宗土地的痕迹啊! 兴凯湖在黑龙江省东南部,北部属中国,南部属俄罗斯。面积4,380平方公里。12月开始封冻,10-15天内湖面全部冻结。2月底到3月初冰层厚达0.9公尺。4月中、下旬解冻。环湖多沼泽,湖底多淤泥和腐殖质。湖水混浊,透明度仅60公分。湖水从东北部龙王庙附近流出为松阿察河,注入乌苏里江。富产鱼类。是国家(AAAA级)度假、养生、旅游胜地,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美称。罕见的原生态湿地环境已成为摄影人心中的理想国及影视剧外景拍摄基地。 大兴凯湖由6500万年前的火山喷发造成地壳陷落而形成。小兴凯湖在大湖20万年以后变迁过程中湖水退缩形成。 兴凯湖风景真是美极了,由于是淡季,没有什么人,随便摆姿态拍照,惬意极了.兴凯湖周围的探头很是厉害,全程就在此地被拍了,似乎是超速,被扣6分,罚200元,大家要是去玩,一定在此处注意,大小兴凯湖中间的公路可以自驾开一开,风景很好,兴凯湖很大,有很多缺口不用买票就能到湖边了,湖很大,看不到边,就跟大海一样.不过付费景区里面有北大荒开荒纪念馆,还有各种果园,可以自己摘果子.玩了一天,本来就累够呛,由于明天就是中秋节了,所以决定连夜赶回沈阳,明天在家陪家人过中秋节,累屁了,开了1000多公里,开了一宿的车,虽然是三人出行,那俩人还不会开车,就只好我自己开了,夜晚开车走高速,容易疲劳,最好不要向我学习,路上累的不行,中间三次路过休息站的时候下来停车休息,那俩人在车里睡的还打呼噜,呵呵,你们就想想我那滋味吧,车外还下起了大雨加打雷打闪,在休息站睡觉的时候,我还没忘给车窗户打开个小缝,以免窒息,毕竟车里3个大活人呢,这么点的空间,得有空气流通.千辛万苦,从黑夜开到白天,终于回来我们沈阳城,赶紧睡了会觉,下午起来吃中秋饭,这6天6夜,黑龙江国境线我国一侧自驾游结束!

兴凯湖简介

兴凯湖边上的鱼池

小兴凯湖码头

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

大兴凯湖

左边是小兴凯湖,右边是大兴凯湖,中间有一条很长的林荫公路

大小兴凯湖中间的林荫公路

小兴凯湖

兴凯湖旁边的新开流遗址,我国古代东北肃慎先民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