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岛记录泰国行

攻略   >  曼谷旅游攻略   >  拍岛记录泰国行

• 出发日期/2013/01/25

前言

一般去泰國旅行,很少人會安排國家公園的行程。除非你是動物昆蟲愛好者。爸爸就是一為超狂熱的拍鳥業餘愛好者,2012年初和年尾的時候在分別在泰國北中南部拍鳥,收獲不少!這篇遊記/攻略完全是為了爸爸寫的,除了分享拍鳥行程和經歷,主要也想高調秀一下爸爸的作品。雖然我自己對拍鳥是毫無興趣,但看到他拍的作品還是很欣賞和讚嘆,畢竟拍鳥真的不容易。尤其是爸爸,徠卡的鏡頭只能是手動對焦,追著鳥跑多難!

這篇遊記的一大亮點就是要揭露何謂「偽裝拍攝」和「誘拍」,要耐心看下去 XDD 因為前面都是秀作品,而且相信我,這裡只挑選了一部分上傳而已.......

人物:

爸爸:攝影愛好者,狂熱拍鳥

媽媽:熱心負責找鳥、甚至趕鳥群

我:戴著耳機背後默默跟拍....... 遇到大型動物和螃蟹就拍一拍

地點:

1. 曼谷:崗卡章國家公園、考艾國家公園

2. 清邁:因他暖山國家公園

3. 普吉島、甲米

任務:見鳥就拍!拍到滿意為止!

<<<<<<<<< 因為照片數量太多,各位有興趣知道鳥名和拍攝地的話,請引用照片到回復,我會一一解答的!>>>>>>>>>>>

在鳥網論壇參考了前輩們的遊記,像是住宿和鳥導的費用等訊息,所以這遊記也會說明一下費用供大家參考。

-防蚊水:這是必須帶的!樹林裡蚊子特別多

-足夠的保暖衣物:這要看季節,1月的清邁溫差非常大,早晚大概十來度,尤其是拍鳥天沒亮就上山,非常冷。12月的曼谷也很涼快,周邊的兩個國家公園早晚也只有十來度,中午就快30度。我們保暖衣服都帶不夠,只要是沒想到會這麼冷。

-風筒:國家公園內和附近的旅館條件都不是很好,多數沒有風筒,洗頭洗衣服不太方便,有需要最好自己帶。

-乾糧:拍鳥通常就是一整天,國家公園附近都不太容易買到乾糧,只有在曼谷的條件比較好。那邊食物衛生條件也沒有特別好,有些地方還比較差,不能忍受的就自備泡麵啊~

-換錢:哪裡換都可以,就別在曼谷機場換,銀行酒店的匯率都比幾場好。去國家公園前要在曼谷/清邁換好錢、帶夠現金,鄉下偏僻的地方怎麼會刷卡有地方換錢。

-重要的東西最好有備用!為什麼要提到這個?我爸相機的轉接環在蘇梅島爛了,拍鳥的行程在後面幾天,沒有轉接環等於什麼都拍不到,最後還托朋友從廣州快遞到曼谷我朋友家。

這爛了的轉接環,把我爸爸鬱悶到了極點..... 尤其是在蘇梅島的時候,有隻鳥就不斷在陽台前面的樹跳來跳去,趕也不走~

其餘器材:

徠卡M8、富士X100、iPhone

FedEx 聯邦快遞是真正快遞!!下午到人家家裡拿貨,地址什麼的都幫你搞定,第二天下午就從廣州送到曼谷了。人民幣200多。

交通tips:

机票:泰国往返机票

第1天

曼谷-崗卡章國家公園

我們是從曼谷出發先到華欣住幾天,在去崗卡章的。曼谷-華欣200多公里,包車坐大一點的那種taxi的話要2300泰銖(小taxi應該更便宜),從街上攔的。這一段路況都很好,指示清晰,有個GPS自己租車開也沒問題。從華欣到崗卡章距離不是特別遠,但開車也開了很久。到達崗卡章已經天黑了,沿途的風光很漂亮,主要是光線美,什麼都美!

我們在華欣的 Hua Hin Adventure Tour (www.huahinadventuretour.com) 找了鳥導,一人2400泰銖一天,車門票午餐司機鳥導全包,基本就是早上6點到晚上6點。以下是他們帶我們走的行程,一共去了2天。

Baan Songok

除了提供為裝點,這裡還有住宿和露營點。房價1200泰銖

【泰國中部】曼谷:崗卡章國家公園 Kaeng Krachan National Park

太阳還沒出來就出發去國家公園,途中遇到小學生走路去學校。還有就是誰再說「泰國很熱」我跟誰過不去!我在中部而已,山上早晚20度都不到,車一開那冷風都吹到骨子裡,又夠冷的。

等爸爸拍鳥無聊的我.............

國家公園內

鳥導之一。我們三人一共是三個人帶著..... 鳥導和司機

進國家公園前必經的一個大湖,附近很多專門拍鳥的小旅館,不過網上沒什麼資料,不然會選擇路邊這些比較靠近公園的。

以下是國家公園內~

電線桿全是鳥!!!

崗卡章早晚在山裡溫差大、樹林裡蚊蟲又多,中午穿著長褲拿著器材走著走著就好熱!!為啥我不喜歡拍鳥,這樣我還可以興奮起來..... 全家好像就我沒興趣

Petchrimtan Resort

在 agoda.com 找的這家最靠近國家公園的旅店,結果坐車也大概要30-40分鐘。這家旅店佔地面積很大卻是人煙稀少的地方,住了3晚最多也只看見2間別墅是開著燈,有一晚還只有我們三個住客。只有前台一個老太太英文好一點,其他人都簡單的單詞+比手劃腳的+拿手機出來翻譯才能溝通.....

環境還算不錯的!爸爸在那裡就拍到鳥了!

酒店自己養了羊和兔子,品種都怪怪的.......

Petchrimtan Resort图片

第2天

考艾國家公園

【泰國中部】曼谷:考艾國家公園 Khao Yai National Park

考艾國家公園是亞洲大陸最大、保護最為完整的季雨林之一,也因此獲得世界遺產的稱號。考艾公園有200多中鳥類安家,其中有著泰國最大的犀鳥群。除此之外還有大象、長臂猿、短臂猿、赤麂等等。

考艾國家公園的風景超美的!!

住宿方面我們也是打算找在國家公園附近,一開始在網上找了 Greenleaf Guesthouse(綠葉旅館),同時 Lonely Planet 也有推薦這家經濟型的旅館。房價每晚300泰銖,有廁所沒有空調,而且沒有熱水,12月在考艾早晚氣溫有點低所以沒辦法住這家。這家旅館除了提供考艾公園的一日游(1300泰銖) 或半日游 (500泰銖),兩個都去就一共1500泰銖,基本就是全包(門票、交通、午餐、向導)。他們還有拍鳥、鸛鳥團,我們三人一共9000泰銖,包括鳥導、午餐、門票、交通,早上5點半-下午6點。

聯絡方式:www.greenleaftour.com

鳥導:MR NINE 089-4248809 或 info@greenleaftour.com 郵件回復挺快的。

MR NINE人還不錯,英文也OK,他還自備了面包蟲、帳篷、椅子給我們用。他眼力超厲害,一邊開車還能離很遠就找到鳥。

還沒天亮啊,這個時候,霧還沒散~

Visitor Centre: 看樣子是新建的,有展覽,小商店,小賣部。可以問前台拿名信片寄,不過他們沒有賣郵票,只幫忙寄。

鳥導給我們準備的椅子和帳篷,這個帳篷是他在曼谷賣的,很多洞,超適合等鳥來拍。

這個實在是太好笑了!當時我在帳篷內,爸爸剛好外面拍另外一隻在吃蟲的鳥。結果,這只鳥突然就飛一個很靠近爸爸的地方,太靠近以至於沒辦法對焦..... 心裡真為他著急。後來他就慢慢、慢慢往後移動才拍到。

這些是國家公園內的住宿。

Apple Camp Khao Yai Resort

我們最後在agoda.com找了一家離公園不到5分鐘路程的小旅館,Apple Camp Khao Yai Resort. 房間數量不多,有個大草坪可以露營,老闆娘會一點點英文,其他人就是完全溝通不了..... 房價每晚RMB$500左右,包一個不太飽的早餐。除了早餐,沒有食物供應!!廚房「剛好」在裝修,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漂亮的小酒店

到Apple Camp附近逛和找餐廳的時候發現有一家小酒店很漂亮,就是價錢高了點。而且泳池也太冷沒辦法游,不然就搬過去住了。

動物作品秀

以下是我的動物作品秀!哈哈哈哈哈

在媽媽大腿睡著了 哈哈哈

這貓我逗了好就不理我,我一叫牠「死蠢」牠就轉頭怒視了......

好鄙視的延伸啊.....

第3天

清邁-因他暖山國家公園国家公园

我們是從清邁出發,跟著夜豐宋環線 Mae Hong Song Loop (下圖) 繞一個圈回到清邁。途徑因他暖山國家公園,在公園裡面留宿一晚。四天三夜跑了628公里的夜豐頌環線並沒有想像中艱辛,唯一就是有一晚住在山谷下的村落只有八度,而我們的衣物最多能抵抗十五度。這幾天是個很好體驗,看到了好山好水,見識了泰北的好幾種民族,吃到一些傳統菜色。想看真正原始的長頸村就必須到夜豐宋(接近緬甸邊境),在清邁看的已經是商業化的。這次遺憾時間太緊,錯失許多。到清邁,這行程是我的首選!

我們一開始按照這個類似的行程在清邁問了一下租車(含司機)的價錢,還算可以,記得是5000-6000人民幣。

司機大哥 Poo 非常好人,按照我們的行程太推薦了一些地方和景點。他除了自己帶團還開了一家經濟型的小旅館在清邁老城區,我們的行程結束之後還帶我們回去他的旅館吃芒果黏飯(糯米飯),非常無敵贊!!想要找司機的可以找他,英文算不錯的了,推薦!電話:081-9522557

從清邁出發,沿途彎路多到不行!!

• 地址:119 Ban Luang, Chom Thong District, Chiang Mai 50160
  • 简介:登泰国最高山,呼吸天然氧吧带来的清新空气。

千里迢迢到因他暖山但非常可惜,此行因天氣惡劣非常失敗!當初在國家公園離住一晚,為的就是可以攻頂看日出和拍鳥。結果,一到步便下雨,第二天霧大的看到鳥也拍不到。更別說早上山上有多冷了,12度,海拔2565,我還穿著不斷透風的七分褲....

5電半出發冷個半色,結果還因霧大攻頂失敗!

泰國也是有很冷的地方阿....因它暖山海拔2157的地方~

在到達泰國最高點前三公里處有兩座佛塔:分別紀念國王和王后的誕辰,很可惜沒有看到它的美,不過還是可以看到在寒冷氣候下的植物。那個風大把爸媽都吹病了....

住宿:國家公園內

因為國家公園內的住宿需要提前預定,而網站上預定時全是泰文,而且浮潛方式只有轉帳,本來已經放棄要在公園內住一晚。後來在清邁一家旅行社租車的時候,那裡的人很好心的幫我們預定轉帳。

松樹林中的109號小屋就開始著手準備晚餐:司機自備的氣體爐 + 市場買的新鮮蔬菜(外加罐頭和水果),一切從簡只差沒租個帳篷了

第4天

泰國南部

【泰國南部】新加坡 >>>>> 普吉 >>>>> 大長島 >>>>> 甲米萊雷 >>>>>> 南灣 >>>>> 普吉

南部之行實為度假,拍鳥其實是很順便的。沒想到拍到的鳥還不少,算有收獲!以下就只介紹拍到鳥的地方和酒店,沒拍到就懶得介紹了

這個三腳架爸爸都已經不用了,負荷接近6公斤的相機太勉強。(那次是因為貪輕一點)

大、小長島(Khao Yao Yai 和Khao Yai Noi)是船隻來往普吉和南灣的中轉站,從普吉的Bang Rong Pier出發到大長島只需要30分鐘船程左右(200泰銖)。大長島並沒有大肆開發,所以非常原始,遊客酒店都很少。到酒店路程不是看到樹林就是民宅和居民開的攤檔,想要遠離城市和熱鬧,大長島是不二的選擇。

大長島的日出

在酒店海灘就很多螃蟹、寄生蟹。

酒店完全保留原始的感覺,設施很不錯。向著大海的泳池和餐廳(西餐出乎意料的好),商店,SPA,圖書館。可以自己租車來個環島游,看看當地居民簡樸的生活。可能是習慣慢節奏,服務人員很友善但效率低,從英文水平看的出來是當地居民。酒店房間都是獨立別墅,隱藏在樹林裡,也可以選擇向海的幾房式。房間很大,外面的day bed是我最喜歡的,下雨的時候就躺著看看書整理一下照片。那幾天窩在酒店裡曬太陽,哪裡都沒去,無聊得很開心。推薦!

第5天

• 电话:+66-75-662096,+66-81-7978923
  • 地址:Railay Beach, Ao Nang, Krabi
  • 简介:莱雷海滩以攀岩闻名,有众多的岩壁和岩洞,沙滩分布在岩壁下,别有一番风味。

甲米府的萊雷 Railay,也是我此行最推薦的目的地(之一)。 萊雷最為出名的就是令人驚嘆的石灰岩懸崖和海灘,所幸目前都還沒有太商業化的過度開發。從普吉坐船到萊雷一般需要經停南灣或者皮皮島再轉乘長尾船,也可以直飛到甲米機場。

萊雷真的特別、特別美~ 海灘熱鬧又可以找到安靜的地方,活動又多,很舒服的地方!

這是龍年的第一個日出~

Railay Great View Resort and Spa

即使位置極其不方便,隱藏在半山的樹林裡,是拍鳥的絕佳地方,隱密性好。安靜的代價就是從萊雷海灘步行回酒店需要20分鐘,如果拿著行李就必須坐船到達。除去位置的不便,大力推薦!

第6天

南灣

南灣最熱鬧的地方也不過就一條街:商店餐廳,租車店,旅行社... 在南灣灘就有一家專門去外島一日遊的店,人數夠了就馬上出發,價錢也不錯。在南灣最不需要擔心的就是如何安排時間,到哪裡再想也不遲,放輕鬆就好~

我就是特別愛拍螃蟹!!!他們太萌了!!!全都在南灣的Noppharat Thara海灘拍的(退潮時)

KRABI AQUAMARINE RESORT

這家酒店唯一的吸引就是有家庭房,還有地點。雖然裡最熱鬧的南灣中心有點遠(其實也只需要踩單車十分鐘),但也靠近Noppharat Thara海灘(步行五分鐘)。還有一個優點,酒店附近就能拍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