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龙城生活

• 出发日期/2014/07/06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唐风晋韵 锦绣龙城,清凉圣境,大美太原,这是太原在2012年相应晋善晋美旅游城市发出的旅游口号,也是新的太原的城市名片。本地人更喜欢和您说欢迎您来九朝古都的大太原。太原是山西省省会,简称并(bīng),别称并州,古称晋阳,也称“龙城”,九朝古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14年的初夏我有幸来到这座有着两千五百年历史的城市,虽然第一次来到这个城市但是在我走过的那么多城市当中太原给我的印象是慵懒的,随意的,包容的城市,虽然太原在我们中国并不怎么出名但是太原历史的厚重感真的是无人能及,民间句话,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太原哪更是重中之重,市内光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就多达33处,这还不说市内的几个大的免费公园,在我印象中的太原一直是人们口耳相传的太原,煤灰漫天飞,垃圾遍野,城市就像个大县城,人们能也是很穷酸(因为山西人有老西之称吗)。可是真的到了这里才知道真的是闻名不如见面,许久前的太原还真的是人们口耳相传的那样,但是那是80,90年代的事情,现在的太原,用网络流行语来说那真是高大上啊,就在我下车的地方有拔地而起的大西高铁始发站新太原南站,和前几年刚发展起来的亲贤街商圈,以及太原人称为的南中环街的南中环商圈,这些无不向来往宾朋展示着这个城市的青春与时尚。再说市里的几个免费公园有华北最大的免费公园迎泽公园,还有太原人引以为傲的五一广场,汾河公园,唐槐公园等等。广城市中市性公园就多达29处之多,还有新建的长风商务区都是美景,太原还有八景指太原旧时的八个景观,也称“古晋阳八景”。这八景是:汾河晚渡、烈石寒泉、双塔凌霄、巽水烟波、崛围红叶、土堂神柏、天门积雪、蒙山晓月。这景当中有一半景观都是免费参观的,如果有喜欢佛教和石窟的朋友也不用老跑那么远去五台山或者洛阳,这个太原也有,在太原的西山上有天龙山石窟,蒙山大佛刚刚提到的蒙山晓月就在蒙山大佛附近,总之太原玩的地方真的是数都数不过来,说完美景我们在说说美食,山西的面食全国闻名广面食的品种以及吃饭就多达几十种什么玉米面了,莜面栲栳栳了,豆面了,荞麦面了,红面了;这些小吃只有当地才能吃到,除了这些那当然少不了当地的一道特色菜过油肉,那可是晋菜的代表菜,对了还有羊汤面,头脑,灌肠这些当地的特色美食,这么样听我说的大家都想来太原游玩了吧!出门当然是游住行,吃喝玩,游玩的讲完了那接下来就该讲讲住了吧!说到住太原便宜的住宿却是少之又少,便宜的不卫生,贵的吗!广大驴友又住不起,那么我就向大家推荐我住过得一家青旅.此青旅叫龙城过客青年旅舍,也是几个爱好游玩的朋友在一起开的,交的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开的是赚钱未广大驴友提供方便的青旅,这可谓是一举两得啊,此青旅地处繁华的闹市区。。。。。。呵呵和大家开个小玩笑。此青旅地理位置相当不错,离新太原南站只要半个小时的步行路程,坐车的话会只需要几十分钟的路程,周围都是学校和居民小区环境是相当的好,其装修风格是卡通的蓝胖子风格绝对是动漫控的必备首选青旅,温馨的入住环境绝对让你有回家的感觉。龙城过客留下您的故事,哆啦A梦带你一起去飞翔。温馨的环境舒适的床铺,绝对是广大驴友到太原必选之青旅之一。最后我用太原旅游宣传做结尾吧!唐风晋韵 锦绣龙城,清凉圣境,大美太原,龙城欢迎您的到来。

没啥准备的本身就是跑业务的每天就是天南地北的跑这次公司把我派到山西驻扎本来以为是穷山恶水没想到第一个月在太原是山清水秀的龙潜之地

1000左右,大概算了下只是吃的和住的还有景区门票吃的就是小吃,我的工作餐可没算进去大家不要误会哈。

自驾!公司配车不用白不用,不过我游记里面有详细的公交路线,因为我不怎么认识太原的路,有时,为了保险还是公交把。而且太原的交通那真是!!!哎不想说了,开车还没公交快呢。

龙城过客青年旅社,网上找的青旅比较便宜,公司比较坑住宿不给全报所以只能住青旅了!干净实惠而且安全

山西当然是晋菜和面了,还有各种小吃我游记里面会有专门介绍的,这就不详细写了

购物嘿嘿比较喜欢这里的醋,红枣,核桃,还有沙棘汁,建议大家超市买,(事先声明以下话语不是做广告)太原的美特好太原最大的连锁超市东西还行,在太原待着的一个月我的日用品和吃的喝的都是在这家买的

第1天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一天-----迎泽公园

迎泽公园是太原市内最大的公园,因位于古太原城迎泽门外而得名。迎泽公园内的迎泽湖水面占总面积的1/3,主要有科普区、风景区以及游乐区域。迎泽公园位于市中心迎泽大街中段,交通便利。1957年6月正式开放,2002年7月1日,公园免费向社会开放。目前也是全国最大的免费公园。免费开放还得感谢敬爱的太原市长耿市长。现在的迎泽公园是太原市民平日里休闲和游玩的好出去。(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交通:公交1、3、6、10、65、618、618支、866、308、804、804支、848、859路大南门下车即到,或4、610、51路山大一院下车西门进入。住宿交通:51路,从财大南门上车到山大一院下车,从西门进入即可。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一天-----迎泽公园图片

迎泽公园正门,这里经常有花展,公里内的花儿有百余种。每个季节都会有各种漂亮的花儿绽放。

迎泽公园俯视图,在迎泽公园的南面有大型游乐场。西南角有晋商博物馆,博物馆免费向游人开放,请在16:00进馆

迎泽湖一角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一天-----迎泽公园图片

迎泽湖及湖心小岛,可以在这里划船游览风光。湖心小岛上还有众多游玩项目和美食。每年的迎泽湖都会有不少单位组织划龙舟大赛。

藏经楼。藏经楼四周有小广场,经常有人在这里组织合唱团和各种集体项目运动,如踢毽子、跳大绳。

湖面上的拱桥

迎泽湖可以划船戏水

迎泽公园内的摩天轮,在摩天轮的东面有一栋高层建筑为湖滨会堂,目前是太原市最高的高楼。

迎泽公园的游乐场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一天-----迎泽公园图片

牡丹园中的小假山,每年4-5月,这里的牡丹花儿们争相斗艳。

散步游园是不少市民的日常生活。

公园一角有公园文化区,有人在这里拉二胡,有人在这里吹笛子,有人在这里高唱红歌,还有人在这里创作……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一天-----迎泽公园图片

踢花毽是不少人在公园里娱乐项目,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加入他们。

第2天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二天-----晋祠

这几天比较忙我会慢慢整理更新

在旅游圈里盛传这样一句话——不到晋祠,枉到太原。晋祠,原为晋王祠(唐叔虞祠),为纪念晋(汾)王及母后邑姜而兴建。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的晋水之滨,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环境幽雅舒适,风景优美秀丽,极具汉族文化特色,素以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 (本文部分片子源于网络)

交通:通往晋祠的公交车有:308、804、804支、848、856路可到晋祠 住宿交通:步行至西吴苑乘坐870路到小店育才小学站下车,步行至通达西街人民南路口站乘坐301路。 或836路至小店→ 839路至东关村站 → 804路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二天-----晋祠图片

晋祠的门头(照片来自网络)

我们通常所说的晋祠是由晋祠公园和公园内的晋祠博物馆构成,晋祠公园是可以免费进入的,只有晋祠博物馆才需要门票。这是晋祠公园的道路,公园里好多新人拍婚纱照

公园内的小湖滩

公园内的景观

拱桥在水面上映射出清晰的倒影

晋祠是个不缺水的地方

每天都会有游人在这边戏水

公园一角的桥头亭,亭子像极了船,这边是当年李世民饮马的地方

每年秋天这里都会有菊花展,非常漂亮(图片源自网络)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二天-----晋祠图片

菊花盆栽摆出的龙凤造型,盆栽会根据颜色和形状,摆出各种造型,让赏花的同时变得有乐趣

这里就是晋祠博物馆的大门,门票为70元/人,现在推出”晋善晋美“品牌,故旺季可享受8折优惠

这座庙宇眼熟不?大家猜猜还在哪里见过!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二天-----晋祠图片

晋祠三绝——难老泉。

晋祠铁人

晋祠三绝——侍女像

晋祠公园内的亭子荷风亭

站在晋祠的小山上,望眼过去,可以看见晋祠博物馆的全貌

王姓朋友记得一定要来晋祠参观哦,这里记载了王姓的历史。王姓是真正的根祖就在太原

第3天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三天-----崛围山

崛围山位于太原市西北24公里尖草坪区柴村镇呼延村西,南北走向,海拔1400米左右。山势磋峨高耸,山峰曲折迂回,上山要弓背环绕而行,古称“屈围”,今称“崛围”(quwei)。家长经常带着孩子来这里登山锻炼他们的毅力。周末,会有不少上班族及学生和驴友来这里登山旅游,是太原著名景区之一。还有些俱乐部每周固定来一次,风雨无阻。这里也常举办登山赛。

门票:无

交通:12路支终点站下车步行前往。

住宿交通:824、813到下元,转坐12路支终点站下车,步行前往。

温馨提示:爬山靠右行是一种美德,上山下山请靠右行。

山顶的七级舍利塔

蓝天白云与青山构成美丽的画面。

如果坐公交车来这里,还要一段这样的山路,大概需要行走20分钟左右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三天-----崛围山图片

景区山门,山门一侧是停车场。这个山门是最近这几年刚修建完成的

徒步爱好者每次选择不走台阶,而是走纯山路。当然这一截也相对危险一些,如果没有户外装备,尽量不要走这边

不少游人将自己刻好字的锁子锁在铁链上祈福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三天-----崛围山图片

这是青峰顶的七级舍利塔,是佛塔,据说下面瞒着圆寂大师的舍利子。立于塔基向东远眺,太原城一览无遗,高楼大厦林立,双塔凌霄与此塔遥遥相望,近看汾水波粼闪烁,两岸绿荫成行,禾田成网,令人心旷神怡。

这是北天门洞,这是借用太原老驴友刘凤鸣老师拍摄的

崛围洞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三天-----崛围山图片

山顶上有多福寺。这是刘老师冬天登山时拍摄的。多福寺位于青峰和飞云两峰相围之处。始建于唐贞元二年( 786),明洪武年间(1368——1398)重建,一直是“高僧修真慕道之栖止”,“晋藩诸王之善场”,历代名人逸士的游踪之地。山墙有明代立粉贴金彩绘的佛传故事84幅,幅间用自然景物相衔接,构思奇特,技法娴熟,为明代寺观壁画中的精品。二进院的藏经楼下坚一石碑,上镌“傅山读书处”,是一间砖券窑洞,洞外壁有先生墨迹。东侧即红叶洞,都是先生著书行医的地方。后人将他的著述汇集成册,名曰《霜红龛集》即指此。

“崛围红叶”是旧阳曲八景之一,景致保持至今。每年秋天,这里漫山遍野的红叶极为壮观。这里每年10月底-11月初有红叶文化节,游人可以登山赏红叶,还可以拍摄红叶参加摄影展。这条台阶山路是07年开始修建的,之前一直是纯石头路。顺着山坡(名为“珍珠坡”)可以一路到山顶的舍利塔。如果有兴致,可以在景区数台阶哦!

树上的红叶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三天-----崛围山图片

崛围山的红叶是是黄栌,它是一种野性的小灌木,它的叶子在九月份以后就会由绿变黄,再由黄变红,最后变成深红,在它落尽以前,显现出它最美丽的颜色,傅山先生他一生都钟爱红叶,他曾经邀请清代的著名学者顾炎武、严而梅来到这里来观赏红叶,同时,也为我们后人留下了许多千古佳句。

这是飞云峰的舍利塔

崛围山秋天景象。

第4天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四天-----古晋阳八景的前生今世1

昨天在介绍崛围山时有告诉大家“崛围红叶”是古晋阳八景之一,今天就来给各位介绍一下古晋阳八景。

太原的风景名胜有“古晋阳八景”之说。这八景是:汾河晚渡、烈石寒泉、双塔凌霄、巽水烟波、崛围红叶、土堂神柏、天门积雪、蒙山晓月。随着时代的变迁,这八景也随之变化。我们一起来了解“古晋阳八景”的古今模样及太原新八景新貌。

古晋阳八景

汾河晚渡

与雁丘一溪之隔的汾河晚渡,如今又重现于新建的汾河公园之中。高大的石坊临河矗立,庄严凝重,是仿古码头的标志。傍晚,站在码头上凭栏眺望,夕阳西下,红霞满天,碧水清涟,飞鸟归巢,在感受古人落日归舟情怀的同时,激起人们对未来的畅想。古有诗词《汾河晚渡》——山衔落日千林紫,渡回归来簇如蚁,中流轧轧橹声清,沙际纷纷雁行起。遥忆横流游幸秋,当时意气谁能俦。楼船箫鼓今何在?红蓼年年下白鸥。从诗词中我们可以看出来

烈石寒泉

在太原市西北20公里兰村,汾河峡谷左侧有一窦大夫祠,是为纪念晋国大夫窦愁而建的祠堂。窦愁曾开渠兴利,所以后人建祠纪念他。祠旁有清泉,自烈石山的苍岩下涌出,清澈见底,游鱼可数,盛夏季节,清冽的泉水冰冷彻骨,故名“烈石寒泉”。寒泉与苍柏古祠相辉映,饶有雅趣。由于宋元丰八年六月,祠为汾水所淹,隧北移重建。历代都留有碑纪。现存山门、献亭、大殿等都元至正三年(1343年)重建,局部还保留宋金时期风格。就中献亭甚大,后檐柱,用大殿明间廊柱代替,结构简炼而严谨,为金、元建筑中所罕见。

双塔凌霄

古往今来,永祚寺的双塔为世人所瞩目,被誉为“晋阳奇观”,当作太原的标志。历代的地方志书都把“凌霄双塔”作为古太原城的八景之一,其影响之大甚至使的寺院的本名“永祚寺”也鲜为人知,直被“双塔寺”所取代。凌霄双塔,是太原现存古建筑中最高的建筑,两塔犹如一双孪生姊妹,相映成趣,吸引着每一个专访和途经太原的宾客。凌霄双塔,还有一个美丽动听的别称——文笔双峰。数百年来,绝大部分人把永祚寺的“凌霄双塔”,当作同时创于世,属性一样的艺术珍品和文物珍品给于珍视。但是,考其故事,研究其创建之因,并不如是。这两座形同孪生的姊妹塔,一个是创建于先的“文峰塔”,一个是继建于后的“舍利塔”,不仅非同时所建,而且属性也根本不一样。所谓“文峰塔”,是“起自堪与家言”的风水塔,即封建社会地方仕绅为补辅该地的地形缺陷,振兴地区文化的一种带有迷信色彩的标志性、欣赏性建筑。它的造形虽然取之于佛教的浮图,但是,与佛的教义和佛门没有丝毫的关系。而“舍利塔”则是佛门的圣物,是奉供佛舍利子,藏佛经,受佛门弟子瞻仰、顶礼膜拜的宗教建筑。这正是永祚寺“凌霄汉塔”,近在咫尺,本质相去甚远的差别。

巽水烟波

太原城中历史最悠久的湖泊当属文瀛湖,文瀛湖是明代展扩太原城池后由东南半壁雨水汇集而逐渐形成的两片积水,当时的名字叫海子堰,当年李自成的部将陈永福就是在这里处死了一千余名明朝宗室。海子堰的两片积水在清代被贯通,因为靠近贡院而被命名为文瀛湖,成为旧太原八景之一的“巽水烟波”。宋代潘美在唐明镇基础上重筑太原城,这里正是东城墙朝曦门所在,湖水是当时的护城河。东岸一丘土岗,每天它最先接受朝阳的沐浴,又最后和夕阳告别,终日阳光照耀,金光灿灿,犹如金鸡独立。有好事者据此编织了一个美丽的神话:古时,一只巨鳖潜藏水底修炼成精,被张天师识破,作法贴符土岗,镇降巨鳖于水底,土岗遂化为金鸡,乃为金鸡岭。明初扩城,岭与湖均被圈城中,每至夏秋,烟波虹霓,煞是好看,晋人美曰:“巽水烟波”巽是东南方之意。从明代的海子边、海子堰到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的人民公园,经过5个多世纪的风霜雪雨,这个园子的名字,也由最初的“文瀛公园”,先后更名为“中山公园”、“新民公园”、“民众公园”、“人民公园”,1982年最后改为“儿童公园”,此名一直沿用至今。

崛围红叶

崛围红叶与多福寺,崛围山在太原市西北呼延村后,山势陡峻、松柏遍野。春月山花竞放,秋来红叶满山。多福寺建在崛围山顶的小峪之中,缓缓清溪从寺前蜿蜒泻下,使山寺极富古刹情趣。成为久居闹市区者向往的旅游区。山顶建有多福寺和七级舍利塔,寺内藏有寺观壁画和傅山墨迹。崛围山风景区距市区较近,气候宜人,是游人观光、消遣的去处。该景区各景点各具特色,进出道路便利,景区附近小滩、名吃具有山西特点和风味,极有吸引力。

晚秋时节,这里最美的景致当数崛围红叶了。自古以来,三晋观赏红叶的最佳之处就在崛围山红叶最集中的地方,每当深秋来临,灿烂的阳光下,这满山遍野地红叶,如火流,如红浪,如彤云,如紫霞,把崛围山装点得分外妖娆。崛围红叶是黄栌,它是一种野性的小灌木它的叶子在九月份以后就会由绿变黄,再由黄变红,最后变成深红,在它落尽以前,显现出它最美丽的颜色,傅山先生他一生都钟爱红叶,他曾经邀请清代的著名学者顾炎武、严而梅来到这里来观赏红叶,

汾河晚渡

古人观景,除了自然风光之外,更加注重意境,正因为如此,汾河晚渡,在清代成为太原八景之一。

夕阳西下,站在“汾河晚渡”的岸边,想象着古人渡船来往河东河西的繁荣景象,顿时觉得那种画面很美好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四天-----古晋阳八景的前生今世1图片

窦大夫寺西侧烈石崖下,烈石寒泉侧影

窦大夫祠有50多间殿堂。其中琉璃团龙山门、方形藻井式献亭、五间悬山式正殿都是元代遗物,部分保留宋金风格

凌霄双塔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四天-----古晋阳八景的前生今世1图片

如今的双塔寺是太原市的地标,太原市市徽中双塔寺是设计之一

双塔牡丹5月双塔寺牡丹绽放,满园花色映山红

过去几年里,文瀛湖是一滩死水,由于治理条件有限就是一个臭水湖,经过这几年大力治理又恢复了古时茵茵绿草、粼粼碧水、艳艳花朵、徐徐凉风的风貌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四天-----古晋阳八景的前生今世1图片

崛围山每天人来人往,每年的十月这里会举办红叶节,各地的游人和摄影爱好者们纷纷来此登山赏红叶。

崛围山上是黄栌,山脚下有一处种有枫叶,10月的叶子五颜六色,异常漂亮!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四天-----古晋阳八景的前生今世2

(PS:字数太多了就有开一章)

接上章

土堂怪柏

土堂的净因寺就是当年傅山先生隐居于崛围山时的一处住地。这座古寺始建于北齐,金泰和五年重建,明清两代重修。寺址西侧有明嘉靖年间依山崖而筑的重檐歇山式楼阁一座,供一佛二菩萨。寺旁古柏长势奇异,“土堂怪柏”为太原一景。不知道当年傅山先生所钟爱的古堂怪柏指的是不是它们,那么这个土堂怪柏它究竟在哪里,是因为它的树形很奇怪呢?还是因为其它的原因,这个谁也说不清楚,但是当地的一个民间传说很有意思,所说当年净因寺周围有一片柏树林,柏树长得非常茂盛,但是究竟多少棵柏树,谁都数不清。一位统领过千军万马的将军来到这里,他就试图把这些柏树数清楚,他数了整整一天一夜,并且将数过的柏树贴上小纸条做为标记。可是第二天来到这里发现还是有很多柏树没有贴上纸条,那么这片柏树林也就因此而称奇。

天门积雪

双龙泉、千(虫蜀)谷均为北都晋阳附近名胜。双龙泉即今太原市阳曲县西北的南、北龙泉。两泉相距仅五百米,周围山峦起伏,林木荫翳。泉旁有大安寺,建于唐初,寺内有佛塔一座,俗称“唐僧宝塔”,为贞观年间高僧玄奘法师传经之所。千(虫蜀)谷是太原西北的一条峡谷,古代为晋阳通西北诸州的孔道,其东口为著名的天门关,隋炀帝曾在此开辟交通,修设栈道,故名杨广道。此地山崖如削,谷径幽深,“天门积雪”为古代晋阳八景之一。就在这山崖如削、谷径幽深的天门关下,当时的并州总管杨广架设栈道,修筑了北上的驰道,史称杨广道。当年,第三次北巡的隋炀帝杨广就是由晋阳出发从这条驰道北上,率领十万吏卒宫女巡幸宁武天池的汾阳宫,并在那里住了五个月。

蒙山晓月

蒙山在太原西南约20公里处,晋祠以北的寺底村,蒙山晓月为旧太原八景之一。据《太原县志》记载:“蒙山晓月:此山最高,与悬瓮、方山鼎足而峙,每当清晓,月挂峰顶,清寒彻骨”。蒙山是块风水宝地,自古历代帝王、将相曾多游蒙山建庙、凿窟造佛。史载:"汉刘聪征刘琨不克,掠晋阳之民,逾蒙山西遁。蒙山顶曾建有殿阁,为蒙山晓月遗址,如今殿阁虽不复存在,但是留有瓦片等遗物。蒙山北侧的山沟叫开化沟,开化沟内有开化寺、连理双塔、塔林和摩崖大佛即蒙山大佛。蒙山南侧为风峪沟和太山寺。站在蒙山顶远眺,晋阳古城,尽收眼底。

新太原八景

太原市打造了以晋祠景区为核心,辐射天龙山、龙山、太山、蒙山、晋阳湖、晋阳古城遗址、明代太原县城的八大景区,形成彰显晋阳古城文化特色的南部旅游圈。目前部分景区在施工改造阶段,未来太原的新八景将成为太原特色旅游带。

在“三城联动”古城开发中,以晋阳古城遗址挖掘为龙头,整合晋祠等周边旅游资源,打造以晋阳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旅游精品区。八大景区按照规划要求,将形成各自的特色。晋祠景区以唐、晋文化为核心,展示祭祀、根祖文化,天龙山、蒙山以展示佛教文化为主,龙山以展示道教文化为主,太山以建设生态植物园为主,展示各种珍贵稀有植物,晋阳湖以展示晋阳风光为主,晋阳古城遗址以展示晋阳城市文化为主,明代太原县城以展示晋阳民俗文化为主。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四天-----古晋阳八景的前生今世2图片

古寺始建于北齐,金泰和五年重建,明清两代重修

遗憾的是我们现在已经看不到这片柏树林了,我们只能通过想象来领略土堂怪柏的风韵

天门积雪”美,其美源自大峡谷。正是这条大峡谷,朔风吹来,在天门关造成了一个独特的小气候,这才有了“天门积雪”的独特风光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四天-----古晋阳八景的前生今世2图片

据说蒙山的月亮来得比其它地方早,落得比其它地方晚,有足够的时间欣赏朗朗乾坤,朦朦月色,天山一色,残星几点,其情其景让人流连忘返,因而从古就有“蒙山晓月”之说

南中环桥主桥桥型设计构思源于太原市八景之一的“蒙山晓月”

迎泽湖畔

第5天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五天 太原小吃的变迁1

今天有比较重要的工作没有出去玩但是今天吃了不少好吃的所以今天简单介绍下太原的小吃

太原小吃的变迁1(部分文字摘自网络)

太原灌肠满堂彩

80年代左右:灌肠从外部入侵到两霸称雄

虽然灌肠作为太原市的名小吃声名远播,但它的发展却一波三折、令人感叹。

很久以来,太原市民就流行吃灌肠。但那时的灌肠却停留在地摊儿小吃、街边零食的地位,为城里大户人家所弃。没有自己固定的店铺,也没有专门的字号。

上世纪80年代,太原市内突然出现一帮子清徐人。他们首先在太原市开铺立户,打出了“徐沟灌肠”的字号。据省城一家灌肠店的阎老板回忆,清徐人开的灌肠店在大营盘附近一溜儿排开,吃灌肠的客人全把屋子挤得满满的,有的人甚至不惜在窗外排队等候。他说,当时太原人把吃灌肠当作一种时尚,为了请客吃饭,即使在太钢也要坐公交赶到大营盘。

灌肠店的空前火爆令清徐人大捞了一把。阎老板说,现在清徐开矿办厂、身家百万的富翁很多是从卖灌肠起家的。清徐人的“暴发”对有悠久灌肠历史的太原市民刺激很大,他们也开始摆摊设点卖灌肠。灌肠在太原市区呈现了遍地开花的景象时,一家名叫“杨记灌肠”的店铺脱颖而出。这家小店在食品街上曾创下非常辉煌的业绩,它坚持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口味,没有大规模的扩展分店,一直到现在太原市内挂“杨记灌肠”字号的店铺仍然寥寥无几。

但在“杨记灌肠”出现后不久,太原市另一个有专门字号的“贾记灌肠”也登上舞台。“贾记灌肠”完全以一种现代化的经营之道运作,出现后不久就专门把“贾记灌肠”申请了专利注册。然后,申请了专利的老板开始把这块“招牌”卖给了许多想经营灌肠的小商贩。据说,这位老板因为这一招曾狠赚了一笔。现在,“杨记灌肠”、“贾记灌肠”都可以算是太原灌肠市场的老字号了,但消费者吃灌肠却也没有了原来排队候车的场面了。

90年代初期:串串香——余香犹存

细细的竹签上,串着生菜、素鸡(一种豆制品)、豆腐皮、火腿、烤肠、蘑菇、香菇、鹌鹑蛋,在翻滚着辣椒、花椒和各式配料的锅里煮着。食者每人一个作料碗,里面是香油、碎花生米、香菜末、醋、味精、盐等调匀拌成的小料。从锅里取出一个煮好的菜串,放到自己的碗里,口水就忍不住往出流。曾几何时,一种叫“串串香”的小吃风行龙城大街小巷,培养出很多的“串串迷”。“串串香”是一种川味小吃。在原产地,“串串香”分素串和肉串两类,素串有菠菜、通心菜、莴笋叶、金针菇、黄花菜、土豆片、鲜竹笋、莲菜等,肉串上串着鸭舌、鸭脚板、风爪、鸡翅、鸡肉、牛肉、羊肉、毛肚等。因“串串香”在太原是一种街头小吃,进入太原时间已不可考。

据太原市民刘女士回忆,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串串香在太原特别流行,在很多地方,夕阳西下时,马路边就摆出很多串串香的摊点,有的甚至有十几张桌子。所有的串串都摆在一个柜子里(有的是露天摆放),人们选出自己爱吃的串串后,放到一个塑料筐里。因为不同的串串价格不同,串菜的竹签上有的被火烤成黑色,有的刷上绿色、红色的油漆。吃完后,摊主就靠数竹签来算账。一晚上,生意好的摊点要卖掉数万串。

随着太原市六项综合整治的进行,串串香因属马路摊点属于整治范围,很快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目前,在太原,仍然有一些卖串串香的地方,但其蔬菜品种、规模都与以前不可同日而语。至今,仍有一些太原市民,特别喜欢吃串串香,听说哪里有串串香,就闻“香”而去。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五天 太原小吃的变迁2

1990年左右:麻辣烫被演绎的太原特色

说到麻辣烫,很多的太原人都认为,这是四川的特色小吃。其实问到任何一个四川人,在他们的概念中,麻辣烫就是火锅。在四川对火锅的地道称呼,就是麻辣烫。那么,太原人习惯称呼的麻辣烫又是怎么产生的。

杨先生是四川人,在读初中时来到太原,已经在太原呆了有20年了。他告诉记者,太原的麻辣烫其实是四川的火锅和串串香,经过与太原市民的口味相结合之后产生的一种小吃。

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中期,四川的火锅进入太原,由于消费水平的限制,并没有火爆起来。于是,四川的另外一种很大众的特色食品,串串香又进入龙城。这两种食品火锅是较为正式的食品,串串香是人们聊天时的“辅料”。于是有人结合这两种食品的特点,加上太原人爱吃粉条、土豆、海带丝等口味特征,创造出了太原人的麻辣烫,这时大约是上世纪90年代初。

到1995年左右,这种改良或者叫本土化之后的麻辣烫开始风靡省城的大街小巷,特别受到女士的追捧。当年的麻辣烫小摊主要集中在柳巷的夜市、商业繁华地段和各大学校周围。开始时,麻辣烫的价格在3元左右,应当讲,确实不便宜。但是人们却很喜欢这种既麻又辣的食品。由于麻辣烫是经过改良的,因此,刚刚开始流行时,很多经营者不受限制,根据自己的想法,制作不同风味的麻辣烫。

当时有加肉酱的、海鲜酱的、素的、辣的、不辣的……虽然都是麻辣烫,却是一家一个味,一家一个样。吃的人也乐滋滋地穿街过巷,感受每一家的风味,然后将自己吃后的感受讲给其他人。

麻辣烫,在适应人们口味的同时,在不断的变化过程中,逐步地形成了较为统一的口味和内容。现在,太原市麻辣烫的经营户大都是用火锅底料熬汤,用粉条、海带丝、羊血、土豆、冬瓜等一起在汤里煮。而且,麻辣烫也不再有荤素之分。价格也从开始时的3元左右稳定到如今的2元左右。2002年时麻辣烫已经发展成熟,成了颇受大家喜欢的小吃,2002年,经过六项整治,省城街头很多麻辣烫摊点消失。现在,麻辣烫在风靡省城之后,又开始闯荡到我省的各个地区。很多县城的大街小巷都有简易的麻辣烫摊点,和美滋滋品尝的人们。

1996年左右:炒田螺不复当年

“炒田螺最火的时候大概是九五、九六年吧。”虽然过去没几年,张先生经过一番努力才从记忆里搜寻出有关炒田螺的记忆。

张先生说,其实炒田螺是一个很本地化的小吃。“夏天下班后,约上几个朋友到街上的大排档要上盘毛豆、要上盘炒田螺,喝着冰镇啤酒胡吹神侃。等人家催得急了,一结账才几十块钱,感觉可真爽。”那时候感觉满大街都是卖炒田螺的,后来听人家说南方很多地方的血吸虫病和吃田螺有关系,吃得就慢慢少了。

而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很多都有因为从地摊上买炒田螺而遭家长责骂的经历,因为“不少大人都觉得炒田螺不太干净”。张小姐回忆说,想起小时候偷着买一块钱一杯的炒田螺就觉得特亲切。

“在夏天最火爆的时候,街上的小饭店、大排档的桌子都连成了一片,真是壮观。”老王在太原市大营盘经营一家小吃店,他经历了当时炒田螺最火的一段时期。时过境迁,老王小吃店的主打产品也由当初的炒田螺变成了现在的肥肠炒面。他介绍说,当时的炒田螺原料主要是从河北那边过来的,也有部分是从晋阳湖来的。但是晋阳湖过来的田螺口感不太好,顾客反映有股土腥味,后来他就不买晋阳湖的了。当时菜市场的人给他送田螺一天得跑好几趟,着急了还得自己过去取,一天大概消耗田螺百十来斤。

到了后来,吃炒田螺的人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就越来越少了。不少原来主营炒田螺的小店就慢慢卖开别的了。可能是人们吃东西的习惯变得比较快吧。据老王介绍,炒田螺的衰落和后来麻辣小龙虾和小海鲜的逐渐流行有一定关系。

据了解,现在在一些居民小区和菜市场仍然有人在卖炒田螺,但早已不复当年遍地开花的盛况。

龙城生活与旅游 第五天 太原小吃的变迁3

1998年左右:爆烤鱿鱼不再火爆

每个下午的四点半到晚上十点,你都能在省城青年路东街一家串烧店内尝到东北爆烤鱿鱼,这个店的爆烤鱿鱼在附近的居民区已“享负盛名”,经营已达6年之久,不少顾客在朋友的推荐下成为这里忠实的“老顾客”。

老板告诉记者,她是太原“第一”个卖爆烤鱿鱼的,因为地处内陆,太原人海鲜吃的少,而且不太会吃,也不擅长做,这种不足两元一串的价廉风味海鲜小吃从一上市就很招太原人喜欢。尤其在夏天,放学的孩子、下班的工薪族,三五成群围在小饭桌前,喝点啤酒或饮料,就着“烤鱿鱼”全当吃晚饭了。现在的“爆烤鱿鱼”摊已布满了繁华闹市的大街小巷,但生意却不如原来火。

省城市民王先生回忆,4年前他常在下班后到旱西门马路菜市场上的一地摊上吃爆烤鱿鱼,当时觉得特别香,城市六项综合整治之后,再也找不到那家爆烤鱿鱼店了,虽然爆烤鱿鱼店开了不少,但他还特别怀念那个味。“瞅着挣钱,什么人都打爆烤鱿鱼的主意,结果铺的摊子太大,反而没了顾客。”王先生说,爆烤鱿鱼最火是2001年的夜市,百十来步就有一个摊位,“大连风味”、“青岛特色”、“韩国料理”打什么广告“标语”的都有,直到六项综合整治、关闭夜市之后,爆烤鱿鱼的热风才凉了下来。目前,留在省城柳巷的爆烤鱿鱼店仅有十几家,其中几家是店面形象统一、风味一致的连锁店。像王先生所说的“满街皆是鱿鱼味”的景观已不复存在。

是什么原因让这阵“爆烤鱿鱼”风戛然而止?串烧店的老板说,关键是口味不好。据她所言,很多小摊在调料里添了过多的味精,加入烤羊肉串才用的孜然粉而不是咖喱粉。并且爆烤鱿鱼一定得吃热的,一些小摊生意不好,把凉的翻热一下再卖,肯定拉不住回头客。城市综合整治后,很多摊位没有了经营地,转干别的生意,爆烤鱿鱼不再火爆。

90年代的肥肠面

肥肠面起源于山西省太原市并州路大营盘附近,具体起源时间不可考证但是到现在在太原还有许多朋友喜欢吃,那的最正宗那当然还是大营盘的肥肠面最为地道,大营盘肥肠面馆比较地道有四家(不包括地摊),这四家中有两家经营时间较长,是从地摊起家的,不过要真说哪家的面做的最地道,最好吃,我有幸把这几家的面都尝过了,只是面而言,最地道最好吃的还要数南内环街上的那家大个肥肠面馆,太原人必吃过大营盘的老姚肥肠面,面的口感爽滑有劲道,肥肠的浓香完全融入进面里。

在2013年的太原随着大刀阔斧的道路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着。13年,省城将改造包括长治路、并州路及太茅路等共6条道路。城市改造,给人们的生活及出行环境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而在拆与建的背后,又有着哪些片断和故事?

久居龙城的“老太原”们都知道位于大营盘十字路口的老姚肥肠面,作为太原的标志性小吃,更是食客们常常光顾的“聚点”。面对并州路拓宽工程,许多人关心老姚肥肠面将何去何从?

姚礼功,老姚肥肠面的老板,地道的安徽人。19岁时,凭借做馄饨的祖传手艺,与妹夫结伴闯山西。如今,已年过半百的他,回首在山西走过的34年,意味深长。“你见过挑担子卖货的吗?当年我们就那样。”老姚笑着回忆,80年代,还不兴租店面做买卖,挑着扁担走街窜巷既很方便。初到山西,由于没有做买卖的经验,他和妹夫都是摸索着来。后来,老姚打听到河西的重机和山纺效益不错,就考虑去厂门口卖馄饨试试。“我们最早是在下元租房住,房子很小,既是家,也是‘生产车间’。”老姚所说的“生产”就是包馄饨,他说,那时候他和妹夫每天上午在家调馅,把馄饨包好,趁工厂中午下班时过去卖。“那会儿物价低,一袋面粉9块钱,一碗馄饨2毛钱。”凭着老姚祖传的手艺和公道的价格,没几个月,他的馄饨摊就在附近出了名。1985年,靠卖馄饨得到经验,又攒了积蓄的老姚不甘心摆摊,反复思量,他作出一个决定,开饭店。起初,老姚的饭店并没有经营安徽特色肥肠面,而是做些简单食品,用他的话来说,“那会儿吃肥肠面的人很少,不知道能不能挣了钱。”饭店经营得不错,后来还从西宫迁到火车站,因为那里人流量大,吃饭的人更多。直到93年,老姚有了卖肥肠面的念头,这时的他已经验丰富,而家乡特色肥肠面在太原也不多见,他感觉这是个机会。

“有了这个想法后,我就四处找门面,恰巧大营盘有个40多平方米的房子正在出租。”老姚说,就这样,他的第一家肥肠面店开业了。虽说山西是面食之乡,但肥肠面作为“外来户”,它的口味容易被人接受吗?“确实需要一个过程。”老姚说,山西面食以刀削面、打卤面为主,口味多清淡,而肥肠味道略腥,炒出来的面口味也重。刚开张时,客人都是路过顺便进来吃的,慢慢回头客才多起来。

如今,老姚肥肠面的名气大了,说起那儿的特色,不少太原人张口就来。除了主食肥肠面,猪皮炒黄豆、炒羊杂、炒鸭血也是点菜率极高的几道菜。现在老姚有在原店址上开了新店,早就成了太原小吃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