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了时光——一起去额济纳看阿拉腾陶来

攻略   >  阿拉善盟旅游攻略   >  惊艳了时光——一起去额济纳看阿拉腾陶来

• 出发日期/2014/10/24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Yesterday you saide tormorrow,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再一次出发,额济纳-阿拉腾陶来。

凡是混户外圈的,几乎没有不知道额济纳大名的吧,每年国庆节的胡杨林节,一堆长枪短炮都涌向了那里,每晚住宿费都是往4位数飙升。也难快,这个地方就指着这两个多星期赚钱了。

一般来额济纳其实就3大块:居延海、黑城怪树林、N道桥。但是这几个景点都是白天逛的,那晚上要去哪玩呢?再给大家个独家推荐——去看大型实景音乐剧阿拉腾陶来!

OK,就让我把这5日的额济纳行程娓娓道来~

1、抓绒是基本配置,十一的额济纳早晚温差大,如果要去拍日出或者晚上去看音乐剧的话,没有抓绒或者羽绒绝对会被冻死。

2、魔术头巾,沙漠防风沙,白天放日晒,绝对是居家旅行必备良品。

3、妹子们记得必备大披肩一条,在古城拍照会特别带感。

黑水城披肩Style背影

前往额济纳有三种方法:

1、最近的抵达酒泉军用机场,到额济纳路途最近,但飞机票难买,时间不稳定。

2、其次是银川机场,略远,转大巴过去,但路上风景最好(路上要一个白天)。

3、呼和浩特机场,然后转火车前往。额济纳火车站只有这一趟往返火车(真是清闲的火车站),16个小时抵达。

当地:打车便宜,但出租车并不多,额济纳旗总共也就两条主街。

基本上3K一个人。

羊肉、坨肉、奶制品,这三大类是额济纳的特色了,尤其是羊肉汤,绝对会让你惊艳。内蒙香喷喷的羊肉绝对会让你不虚此行的。

购物

沙漠玫瑰算是很不错的特色了,纯天然,有种独特的造型美,而且便宜,看大小,均价30元左右。

十一期间住宿的话,各家酒店都是四位数,想要便宜的,要么错峰早两天过来,要么自己搭帐篷扎营,额济纳有专门的一块营地。住宿的话我推荐集装箱酒店,很有特色,干净卫生,就在额济纳景区的门口。

第1天

呼和浩特

今天的行程是先从北京飞抵呼和浩特白塔机场,然后吃个晚餐,去火车站坐火车前往额济纳。我和大卫、小青年、末末,4人乘坐国航的CA1115,下午四点顺利抵达了呼市,然后坐上了10元钱的机场大巴,前往火车站方向。

• 地址:中山东路街道锡林郭勒北路巴彦塔拉饭店1层北侧底商
  • 简介:因一杯奶茶火爆全城,原生态制作口感香醇。

倒数第二站新华广场下车,来到了我们此行晚餐的目的地,格日勒阿妈奶茶店,我推荐的地方。大家都说跟着我混就行,我也就不客气了,此刻开始凸显我领队/导游风范……每次和一堆人出门,我总是不自觉的开始操心大家各种吃喝拉撒睡的小事……太适合当领队了。

格日勒阿妈是呼市的连锁店,在呼市美名远扬,人均70元左右,在呼市不算太便宜(我们4人,我还团购了大众点评的4张九折券),不过细想,蒙餐主要就是羊肉,其实这价格还算OK。

我们点了凉拌沙葱、羊后腿、奶嚼口拌炒米、软果条、甜奶酪馅饼、驼肉馅饼、石头山烤肉、锅茶。

羊后腿,这的羊后腿是直接去挑一整块后腿肉,然后按照重量卖的,肉质确实好,绝对的羊羔肉,而且一点都不膻。强烈推荐。对了,吃不惯羊肉的人可以往肉上撒点醋再吃,会去腻。

凉拌沙葱,沙葱是我们大西北的传统野菜,我妈以前经常去郊区采点回来吃。内蒙虽然属于华北,不过呼市地理位置其实很西北了,所以也有这种野菜。每次吃沙葱,都是浓浓的家乡味道儿啊~

甜奶酪馅饼的味道很惊艳啊,极其好吃,松软的煎饼里夹了一片乳白傲娇的内蒙奶酪,一口下去,奶香四溢,甜丝丝,好吃!

这家还有道招牌菜,石头山烤肉。里面放的可是真是头,用石头的高温烤制羊肉并进行保温,一大盘端上来的时候,服务员还会集体唱首内蒙的迎宾歌,贵客的礼遇啊~

另外内蒙的哈达是深蓝色的,代表蒙古人所尊崇的蔚蓝的天的颜色。

饭毕,才发现老顽童也和我们在同一个馆子里,赶紧拉过来坐一桌,合影~在楼下超市我们便赶往火车站,和秦觞会合后,便坐上了开往额济纳的火车,真是掀开了额济纳旅程的序幕。

PS,4661,呼和浩特-额济纳,21:10-12:35,卧铺230元左右,隔日一班,这也是额济纳唯一一趟火车。

第2天

额济纳旗
  • 简介:黄沙中最美的胡杨林,黑水城叮咚作响的驼铃,居延海夕阳的晚霞染红了的绿洲,一同构成了北疆古镇的古老记忆。

长路漫漫,大家无心睡眠,于是我祭出了杀时间的利器,疯狂猜词APP,于是大家瞬时就熟络了起来,一路上欢歌笑语,时间也过得飞快。

这趟到额济纳的列车据说每次必定晚点,我们这天晚了半个小时。和几个朋友碰面后,在营地卸下行李,首要事情便是祭五脏庙。再次吃起了各种驼肉羊肉。

吃饱喝足,便开始下午的活动了,今天满满的三档行程,额济纳博物馆——电视台看蒙古舞剧“额济纳图尔扈特婚礼”录播——晚上的重头戏大型实景音乐剧“阿拉腾陶来”。

我们一行先去了额济纳博物馆,也算是为了一会的文化之旅先奠定基础,做些基本功课。额济纳博物馆外观非常霸气,远远就能看见,门票免费。不过内在略显简陋,展品的介绍有限,当然这并不影响我们体验土尔扈特部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从博物馆出来出来,刚好正后方的额济纳电视台正在录播一年一度的蒙古舞剧“额济纳土尔扈特婚礼”,我们也顺便来参观了下。舞剧展现了一个优美的传说,身披铠甲的勇士和天鹅变成的美丽姑娘相恋,并迎娶回家的故事。舞剧里展现了土尔扈特各种民俗,包括查干毛道、擀毡那达慕、打火镰、抢羊头,等等。印象最深的是歌者唱起了悠远的土尔扈特长调时,双方的母亲给新娘梳妆头发。此时,新娘和母亲依依惜别,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难舍难分,把爱的恩情尽情的宣泄在那离别忧伤的旋律中。演出结束后,还被电视台采访了下。

阿拉腾陶来

从电视台出来,我们便直奔胡杨林景区头道桥的胡杨剧场,赶紧找个好位置,等待演出的开始。来到额济纳,金色胡杨的故事,使你不得不听的乐章。此剧以额济纳的千年胡杨林为美景,共分为三个篇章,极具视觉和听觉得的冲击力。第一幕,张骞出使西域。第二幕,土尔扈特东归。第三幕,新中国航天事业。

张骞和夫人依依惜别还有久别重逢的场景演的太感人了!

第3天

额济纳旗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去八道桥看日出一直到一道桥,然后下午去黑城还有怪树林,最后晚上参加“吉祥土尔扈特”胡杨节开幕式迎宾晚会。怎么样,听着很赞吧?

巴丹吉林沙漠,中国四大沙漠之一。自从上次来这发现沙漠摄影毁相机毁三脚架后,就再不想拿相机来这了。这回经不住队友们的期盼,又再次来到这里拍日出。和妹子们气喘吁吁爬到了最高的沙丘上,睥睨山下,俯瞰整个沙海,顿有气吞山河之感。

恩,请自动忽略我们无节操摆拍图中我笑开了花的嘴型。

七道桥

你好,时光,三千年守望的胡杨林~

第4天

额济纳旗

今天上午我们本来直奔阿拉腾陶来剧场试穿演出服,没想到半路杀出拉导(导演)请我们小队的两妹子去拍MV,果然末末和小青年的美色还是拿的出手的,哈哈。不过我们在旁边观看了半天,只能说是渣演技,做为在台湾拍过微电影的男一号,我实在看不下去了,一直跃跃欲试想进场地去指导下,哈哈。

小青年和末末拍完微电影,我们就开试穿演出服。这衣服做工真精良啊,穿上后效果奇好,分分钟变郭靖的节奏啊,有木有。

玩完笑完,我们也准备打道回府了,真是有点不舍,如此美景还有美妙的边塞文化。情殇和小青年听了我对沙漠玫瑰的宣传,争分夺秒的出门买了好几大块回来,也算对此行留个念想。

4662,额济纳-呼和浩特,15:25-06:35

第5天

• 开放时间:9:00-17:00(夏季)10:00-1600(冬季)星期二休馆
  •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27号
  • 简介:观赏草原游牧民族的珍宝,在这里能感受到草原民族的民风民俗。

清晨,我们几个睡眼惺忪的抵达了呼和浩特火车站,在我的推荐下又再次聚在了老绥元烧麦店,吃最后一餐,然后计划各奔东西。小青年和末末用她俩的MV演出费请了大家。这家的羊肉烧卖太赞了,好香啊~ 最后,我和大卫、小青年,我们三人又去了趟内蒙古博物馆看了下。博物馆外观非常非常现代漂亮,第一一层有个极大的恐龙化石,应该是镇馆之宝了。午餐我和朋友在铁锅一居吃的焖面。焖面也是内蒙特色,我们点的排骨豆角焖面。先上一大铁锅,里面是豆角和排骨,烧熟后,服务员再过来把手擀面均匀的铺在上面,盖上锅盖焖了一会,揭开盖,拌匀即可使用。豆角鲜嫩、排骨软香,简直绝配。吃毕,我也要踏上归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