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年轻夫妇国庆三天两晚自驾游(超详)

攻略   >  武夷山旅游攻略   >  武夷山年轻夫妇国庆三天两晚自驾游(超详)

• 出发日期/2014/10/04

• 玩法/自驾 国庆 美食 购物

前言

一直很羡慕那种收走就走的旅行,买车后一直想自驾游,所以催生了这次旅游,今年去过的地方太多,两人旅游已经花了五万块了(主要是马尔代夫三万块),国庆在家里真的窝不住,怕生了小孩就没时间出来玩,趁年轻再出去玩一下。选择武夷山是因为离我家近,我家在江西鹰潭,离武夷山风景区200公里左右,国庆高速又不要钱,上午在单位值完班,中午吃完饭就去啦。

九月份的时候武夷山搞了一元门票的活动才发现武夷山离我很近,就一直想趁周末去,没想由于经济原因一直憋着没去成,国庆的时候跑去早就不是一元门票了,但是上个月查了一些攻略,知道哪些景点比较好玩,初步定了景点(天游、九曲溪必去,其他套票内的景点有时间就去)和游玩时间(两天),决定去之后回家收拾衣服:1.两套换洗的衣物2.毛巾牙刷牙膏3.防晒霜、面膜、保养品4.路上吃的水果零食5.太阳伞,然后再收好晒在外面的衣服,洗好昨天换洗的衣服晒出去(查了那几天都不会下雨并且武夷山市天气和鹰潭市差不多)。后来发现查武夷山市的天气是错误的,因为景区和市区天气是不同的,景区早晚真的很冷很冷。。后来再次被迫去武夷山市区买衣服穿,真的冷的受不了。。

预算不超过2000元,每人1000元,含油费住宿费等,不含购物费。油费来回200左右,门票在同程上看的三天联票加竹筏比去哪儿网便宜,只有345元每个人,最后却发现是限量供应的,只能订两天以后的了,所以最终在去哪儿网订的350一个人,在取票点用手机订完马上取票,一共700块。两个早餐两个晚餐两个中餐吃饭600

全程高速,在九曲高速出口下(后来查得在其他高速出口下也可以,比如武夷山市区出口,虽然叫市区出口但据说离景区北入口才3公里,离市区10公里,还有其他出口忘了,反正九曲出口是最近的,景区南入口附近景点也比北入口多啊,北边只有武夷宫、大红袍和水帘洞,其实这三个都是可有可无的景点,南边有九曲溪、天游、一线天、虎啸岩)

住宿有车的话住宿好找些,转了一圈问了下,平常一两百的基本是飙到了四百左右,所以果断放弃七天、锦江之星、如家之类的(以上在景区旁的度假区都有),还是住客栈农家乐之类的,第一天180,第二天同一个房间降至140,总共320元。

武夷山真的除了茶叶什么都没什么可买的(我不懂茶叶,茶叶怎么买好不好我都不知道),度假区里面我想想就觉得没什么可买,驱车20公里去了武夷山市区买衣服,用导航搜索了几个品牌的店就知道大概在哪里逛街了,买了一套特步的运动服440元,因为景区早晚真的太冷了,第一个早上差点冻的生病了。那里的房子都是三四层的,就是一个比较大的县城的样子,房子比较老旧,公园从外表看起来还不错,道路感觉很乱,电动车摩托车横冲直撞,物价高,看到了美特斯邦威、耐克、李宁、尔克等运动品牌,都在一起,感觉都不怎么好看,尤其是红袖、阿依莲等非运动品牌我个人看来这里的衣服都好难看,店面也好笑,装修也不豪华,看起来像杂牌店。总之,武夷山市去了就后悔。。

说到美食,最好吃的就是大红袍景区的天下第一蛋啦,第一次吃茶叶蛋吃出了茶叶的味道,就是那里人很多,位置都被预定了,我们坐了一下服务员就说叫我们快点吃说预定的人快来了,我们只有拿起东西走啦。其他的都是尽可能不要吃。第一天晚上在度假区的肯德基吃的,纳尼?这真的是肯德基吗?又贵又难吃?点了一份饭的套餐两个人都吃不完。。汤是方便面味道的,菜我也不知道什么味道,总之就是吃不下啊。。。第二天早上就在天下第一蛋吃了鸡翅、玉米和鸡蛋,鸡蛋每人两个,真的很好吃,3元一个都不贵,因为景区别的地方也是3元一个,显然在这里吃更划算,因为江总书记说这里是天下第一蛋,就在最著名的六颗大红袍对面。中午在度假区边缘的小饭店吃的,点了鱼、辣椒炒肉、青菜和椰奶,110块。晚上跑去武夷山市区去吃大排档,又难吃又贵,我结账的时候就问服务员,你们这里是不是专做游客生意的啊?他说不是,我说你这里这么贵本地人回来吃?大排档1吃的是田螺、青菜加鱼,120块,比度假区还贵!!!!第三天早上在我们所在客栈的那个村子的老街上的路口那家店吃的,那是我吃过的最贵的粉啦,我龙虎山游客吃一碗粉也才10块,这里居然要15,而且巨难吃!!白粥居然要5块,真的说的出口啊!!!被宰之后决定绝对不在武夷山吃饭啦,中午就吃了前一天晚上买的5快一个的肉松蛋糕加水果加牛奶加百岁山。

第1天

上午值班11点半结束,结束后回家收拾衣服就开车出来在院里小区门口快餐厅吃饭,周围还有煌上煌和建行,从建行取钱,煌上煌买了10块钱鸡翅,车子没有停车位,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吃饭的时候一直看着怕交警拍。开导航从鹰东上高速出发,出发时间大概12点半。

高速开始那段很烂,过了一会就好了。。一路上没有什么车子,很顺利,尤其是过了铅山后,高速公路很新,很大,没有车,那个爽啊,很容易就会超速。快到武夷山的时候风景特别好,视野开阔,周围都是秀丽的山峰,还看到了往葛仙山方向,看来葛仙山离武夷山很近啊,周围很多人去葛仙山呢!导航显示在武夷山镇下高速,完全是由于没更新啊,还好现在高速不收费,下去后发现路很烂,而高速上下个站是武夷山市,我用百度地图查了后发现,景区在武夷山市方向还要往前走,果断掉头又上高速。导航在那里一直提醒掉头还提醒超速,完全不原理。上高速的时候问了工作人员去武夷山景区在哪里下高速,她说在九曲下,然后就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情,以前一直不知道。那就是江西和武夷山高速是分段收费的,先过了江西的收费站,再到赣皖界的收费站,搞得利益的博弈一下就清晰啦,两个省之间都是如此!快到武夷山的时候隧道也特别多,有一个居然有6830km,一直开不到头的感觉。

三点多就下高速啦,一下高速就有看到很多农家乐,因为不知道入口还有多远就一直往前开,看到有箭头指向度假区,之前看攻略有提到说住在那里,就往那个方向开,结果开没多久就看见一些还没有完全建好的别墅区,心里就有点搞不清楚了。本来在我心里度假区一般都是很高档的地方,也就是所谓的别墅区,很大的酒店之类的,没有四星也有五星啊。我看到渺无人烟的这些房地产就迷惑了,赶紧把车停在路边查了一下,发现再往前有很多密集的道路,就再往前开去,路过一个地方好像是一个景区出入口,但是也在搞建设,周围停了很多车,本想停下车去看看是不是景区入口,结果发现那个停车场完全是没有铺水泥的那种,一过去好大的灰,还是从停车场的出口直接出去了,再往前走就看到了像个集镇的地方,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度假去了吧!道路很小,路边停满了车,完全没有车位,只有把车停到行人道上去问酒店价钱。之所以没有在网上订是因为网上最便宜的都要180块,而且看起来很烂的样子,之前去阳朔发现直接去店里住还更便宜所以这次打算直接去问,问了两家后发现太贵,一家是锦江之星,要四百多,另一家小一点的都要280。在那家小一点的店问了一下景区大门是不是在我们之间路过那个搞建设那里,老板回答说是,我心里就有点数了,还是回到下高速那边住农家乐吧,实在舍不得那么多钱住度假区。

然后我们就去到了高速入口附近的南源岭,我目测应该是一个村子,这个村子搞的和别墅区一样,很漂亮,龙虎山怎么没学到呢,惋惜啊!在路边上还有很多牌子指路,就是说里面有客栈。村子里面都是三层半的房子,很漂亮,坡屋顶,飘窗,绿化,很宽的马路。。。进去问了几家都是350,虽然内部装修不会比锦江之星差,但是怎么样也只是农家乐啊,要住这么贵的谁还跑来这边住,来这边就是为了找便宜的。。果然问了几家在拐弯的地方问了一家老板娘说200块,上去看后装修稍差些,但是很新,也很干净,房间也很大,和老板娘说180,她很爽快地同意了,决定住下。我们来了后马上又有人来了问价钱看房间,老板娘很快又住出去两间,我们真是福星啊。。房子是双拼别墅的结构,隔壁是另外一家客栈,我们住的好像叫做老李客栈,老板娘说她不会把房间挂在网上,所以便宜些,隔壁那家我在去哪儿网上看到了,叫做“武夷山家有客房”,号称有庭院的客栈,在网上看那个房子的整体照其实另一半就是我们住的酒店。住下后老板娘就骑着自行车拿着我们的身份证去登机了,登记的地方在高速路口那边。我就在他们村子里面逛了下,发现不远处是一家饭店,很大,很漂亮,不知道味道怎么样。住下后我们就回到度假区那边吃完饭,发现有KFC,对当地的美食完全没兴趣,就进去了,位置还有,窃喜。。

去点单的时候我老公就听别人说这里东西难吃,所以我老公就不愿意在那里吃,就给我点了一份套餐饭,果然很难吃,我吃了两口就不愿吃了,然后我老公舍不得钱,就把剩下的吃了,看这个情况我也懒得吃了就回去了,头很痛,回去睡觉了。。

在我睡觉的时候我老公去车上拿充电器看到老板还在门口等客人,他们都是站在自家门口,有车来了就问要不要住宿。我老公就和他谈下明天继续住的价钱,因为得知价钱每天变动,一天比一天低,就和他谈140,他说他老婆说要160,就打电话问他老婆可不可以,他老婆说不行,我老公就说别家都降价了,都130多了,顺便说了句现在家里都是听女的的话,说自己就是趁我睡觉才有权利来谈房价的事,老板听了后好像要证明自己在家里地位,就是算啦,140块给你住了,老板娘一听急了,这时也回来了,我老公一边往上走回房拿钱,她就一直跟着说140块不行

还没到景区就看到这么美的风景,真是赚到了

一直在拍

终于看见有零星的车

第2天

昨天睡的早,今天6点就醒了,睡的很舒服。忘了说昨天在去哪儿网订票后在如家对面印象大红袍停车场的一楼票务服务中心取票了,船只有第三天也就是明天中午12点多的了,停车免费。一大早就去昨天路过搞建设那里找入口,右拐后很快找到,去的早停车场只有最后两行停车位了,但有幸还有停车位,和昨天看到的路边的停车场不同,南入口停车场已经建设好了。停好车后直接就走了,第二天才知道原来这时候应该是有人来收费的,5块钱,可能他很忙,我们走的很快,所以第一天没收到钱。检票进入后走了一段去坐车,有小火车和小吧,去天游方向是小火车,往一线天、虎啸岩的是小巴,往北边的景点要在武夷宫转车。我们首先去了最远的一线天,估计我们是第一个去的,完全没人,进去的时候检票员在票上那个一线天的位置剪了一下,只能去一次,估计也不会有人想去第二次。进去后不久就看到一个三岔路口,因为时间很多,所以没有往一线天方向,往螺丝洞方向去看看,结果走了20分钟后什么都没看到就看到一块石头堵住去路写着禁止通行,真想吐血,结果原路返回。来到一个人工绿化片区问了搞卫生的姐姐,终于找到一线天,那是一个山体中间有一个一人宽左右的裂缝,还很长,应该最少有两三百米,结果前后没人,灯光很暗,我们用手机手电筒,里面有的地方有尿骚味。出来后看见有一条路去往虎啸岩,叫做慢游道。我们还在犹豫看见有一个导游在那里说他们原路返回,所以我们也决定返回。返回后出了检票口。。搭乘小巴去虎啸岩,发现一个很坑爹的事情,虎啸岩入口处居然写着单行道,只进不出,只能从一线天或者玉女峰下,不过最后我还是觉得我太老实了,我当时就觉得他这么写我就一定不能出,我就跑去和检票员说我已经去了一线天,问她从这里进去从一线天出来要多久,她说要两三个小时,我就打算不去虎啸岩了,结果牌子上面写着那里的车只上不下,真是晕死,检票员建议我们去和调度员协调调车过来,我们跑去说,结果调度员说我们快的话半个小时就可以出去了,这时间真是相差好大,他又说是爬山与不爬山的区别,没办法,只有进去了。。。刚进去就看到有两夫妇往回走,和他们说这边单行,他们完全不在意,看来我还是太老实了。。再往前有个虎啸岩景区线路图,完全看不懂,因为很多所谓的景点到了那里你也不会注意到,所以在武夷山线路图完全不能看,越看越迷糊,导游也是这样说的。。走了很久,当天其实根本没什么人,到了去一线天和去玉女峰的分叉口后,我们走玉女峰方向,前面看不到人,后面也没有人,有点在深山老林爬山的感觉,没有任何看点,一直走着,终于走出去了。。出去后看不到乘车点,问了工作人员后继续沿着马路往前走,在乘车点一个人都没有,工作人员也没有。。等了几分钟后发现很多小火车和小巴路过但是都不停。最后发现牌子上面写着要乘车还要打电话,真是奇葩呀!!!!正在拨打着电话一辆小巴来了招手后居然停了(不久前也招手了但是没车停),电话那头也接通了,和那边就说没事了,有车来了。搭车和师傅说去武夷宫,结果师傅表情不对,肯定心想去武夷宫干嘛,我看出来了后就直接问他是不是武夷宫不好玩,没人去,他说武夷宫是卖工艺品的地方,我正好没吃早饭,就问他是不是卖东西的地方,我正好没吃早饭。我能说我一路上都没有看见卖吃的的吗?只在玉女峰出口好像看到卖水的,只此一家。。结果司机回答是卖工艺品不是卖东西的地方,强调了工艺品,在我心里便以为武夷宫是卖字画古玩陶瓷之类的地方,后来发现完全是误解。他还说你没有发现武夷山很干净没有垃圾吗,因为没有卖吃的的地方,看来他们还是蛮自豪的,其实我倒不觉得有多干净,因为根本没有多少人。在一线天景区碰到的人估计也就三四十个吧,虎啸岩也就是四五十个把,能有多少垃圾?司机说北边还有大红袍和水帘洞景区,我们就决定去近的大红袍景区。来之前对武夷山的景区的位置路线稀里糊涂,拿到票后一下就明白了,里面有路线图,而且每个包含的景区上面都有列明,并且有一块地方用来剪,表明有没有进去过。里面列了武夷宫景区,所以我就把那里当景点了,看来当地人没有把他当景点啊,后面才知道爬大王峰就是在武夷宫景区,本来也没想爬大王峰,因为据说又难爬,爬上去又没有好风景。去了大红袍景区后检票,一路上都是茶园,不知道看什么,正好看到有个向导带着两夫妇在讲解,就问那个向导这里就是看茶叶吗?她说是的,茶叶能有多好看可想而知,而且又不是春天,茶叶墨绿色且是稀稀疏疏营养不良的样子。。真正走到那六颗著名的大红袍又走了二三十分钟,一路上走在两三中间的茶园旁,真受不了现在的景区,为了让游客多留一下,就把去看路修那么长,直接把路修到大红袍旁50米不知道省去多少时间,完全是被动地被留下,到了大红袍后就是合影了,也不好拍,因为他们长在半山腰。大红袍对面有个茶寮,那里有江泽民称赞的天下第一蛋,开始买了两个,本想一人一个,吃完后发现很好吃,又买了两个。2000字数限制完全写不完。就这么多。

一线天景区到达山脚下的提示,一路上手脚并用,大部分人都只爬到一半就原路返回了

武夷山景区石头上到处都是字,都没有什么人仔细看,也没什么意思

景区的小火车,有好几种颜色,一排四人

这个乘车点没有工作人员

景区门口的示意图,完全不需要看,一直往前走就好大红袍

大红袍景区道上,就是看茶树

大红袍景区去水帘洞景区的路上,有一块地方蝴蝶特别多,但是并不是特别多颜色

在砖头上的便是最著名的六颗大红袍,走一个小时的路便只是为了看这几棵树

第一次写游记照片有点乱

这就是著名的水帘洞景区,入口在山脚下,爬上一座山山顶就是这个了

武夷宫景区,完全不好看

屋上长满了草

武夷宫景区示意图,看似很多景点,其实一个都不需要去

高速路口到南入口的道路边上都停满了车

武夷宫景区

第3天

今天就是最经典的景点了,天游和九曲。天游峰也不把路修到脚底下,下车后走了十分钟才到门口,到了门口再走十分钟才到山脚下,一点都不好。因为九曲的时间在12点20,一直担心赶不上,听说天游要三四个小时,最后发现所谓三四个小时那是要走的多慢,我们从下车到山顶只用了一个小时多十分钟左右,发现时间很充足,才九点多一点,下山时就没事就坐一下,但是下山时休息的地方很少,最终还是十点多一点就下山了,下山后发现来到了上山的地方,原来所谓前山后山起点是一样的啊,下山后坐在亭子里面看风景耗时间。最后终于还是在11点左右就到了九曲码头,在等车的时候去别的地方的车很快来了,就是去码头的车等比较久。到了码头后景区的车停在路边,但是,其实码头在路边的房子后面,路边留出一个口子进去写着中国最美的溪流,往那个方向走,跟着人流从屋子右手边进去后一直往右走,又是这样,下车后走一段才到检票口,进了检票口又要走一段。。九曲那里是吃饭的房,其他景区门口都没有,有很多饭店,还有山庄,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饭店,很多老板娘在那里拉生意,说景区关门啦,来吃饭吧,12点10才开门,果然我们就在景区门口坐在花坛和椅子上吃着昨天在武夷山市买的肉松蛋糕充饥。等了一个小时才开门,真的太不敬业啦.中午不会轮班啊,之前在网上看到的筏工讲解时一人十块小费,上船后筏工讲解了两句,便问我们要不要听讲解,然后我们想听他边说要收费,居然说要每人20,说涨价了,叫他便宜些还不肯。这真不能叫做小费,小费是服务好自愿给的,这个只能叫收费。后来叫他十五块一个人他也不肯,我们一共6个人一条船,后来看见别的船有一个人给了筏工100块,我老公便问他多少钱,他说你们自己谈,反正一百块是少不了。我们再次和筏工谈,他同意一共100块,我说我们不是一伙的,100快不好分,他反正就是不同意每人15块,最后我们只有同意100块。叫他先讲解我们等下再给钱他也不肯,说一定要先给钱再讲解,真是受不了,另外四个人是两夫妻带着一队儿女,女的交给了他们一百块钱,我们就算35块2个人。给了钱筏工就讲解了那些山山水水,其实真是没什么意思,无非是这块石头像什么那块石头像什么,九曲一共18个弯,2个弯为一曲,弯完了就结束了。我们去的时候是枯水期,大量的石头露出水面,不怎么好看,还不如龙虎山呢!坐完船发现出口居然是武夷宫,枉我们昨天还特意跑去那里看了,完全没必要。武夷宫还有个问题,到武夷宫下车后逛完那条街后出来发现居然又要回到开始下车的地方上车,我去。。。

有没有看见那张脸?扁鼻子

九曲溪法攻的介绍听完就忘,不记得哪个像什么了

这个是亲爱的大王,大王峰,在玉女峰再往前拐过弯可以看见,实在没有什么特点,问筏工为什么叫大王峰,他说就是因为和玉女峰一对。

这个据说是大王峰和玉女峰之间的第三者,实在很普通的一块石头,据说他向玉帝告密才导致大王和玉女变成石头

看见这棵树说明快到了终点,叫做送客松好像。。

最后一段路变成了很小的河面

枯水期裸露的大片石头,一路上都是

玉女峰,叫这个名字说得好听是因为她秀丽,我思考了很久,不知道如何欣赏,再仔细问其实就因为她是一座单独的山峰和别的山峰不相连,显得特别不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