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甘南文化苦旅

攻略   >  兰州旅游攻略   >  2014年10月甘南文化苦旅

• 出发日期/2014/10/04

前言

之所以说是苦旅,是因为并非真正驴友的我们,选择了甘南这样相对辛苦的路线。甘南的行程中遇到了一些不爽的人和事,所谓之苦;十一黄金周伙伴们买不到卧铺票,生生地坐了24个小时的火车,在已经不是骚年的时候不是没有收入穷游的时候,所谓之苦。其他的部分,其实还是蛮开心的,借用刚刚看完的电影《心花路放》中的台词,这一路上,成功的失败的,都是人生的一部分;那么我们这一路上,无论好的坏的,美的丑的,都是旅行的一部分,不能割舍……

从北京到兰州的硬卧,Z55,价格334元,早晨7:37正点到达兰州。感谢同行的伙伴水晶,黄金周提前20天抢票成功,确保了我们来回的交通。整体费用人均2500元钱。

故事和心情

在车站跟来自上海和浙江的2位伙伴见面,格外高兴。我们四个人是曾经的同事和一直的朋友,所以这次能够再次见面,并且是胜利会师在祖国的大西北,心情还是很激动和豪迈滴!

从别的城市往返兰州不算,我们真正在兰州的时间只有3天半,一天在市里游玩,步行、公交、打车穿插使用。接下来的两天包车去了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和则岔石林。最后半天多的时间在市里休闲游。

第1天

兰州市主要景点地图

在市区只有一天多一点的时间,所以要玩精华的部分。

并不是所有的地方全都去了,这个是一个总的兰州市的主要景点分布图

我们在兰州的活动地图
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大众巷86号
  • 简介:“非常有名”的老字号

目的地:马子禄牛肉面

正是吃早饭的时间,我们自然慕名前往大众巷的马子禄牛肉面。乘坐公交1路车很快就到了,慕名前来就餐的游客非常多。牛肉面7元一碗,一份一两左右的牛肉8元。如果不要牛肉的话,基本上牛肉面中只有面,所以人均15元。面条到时觉得一般吧,但是牛肉真心好吃,松软细嫩。后来听我们包车的司机师傅说,马子禄的传人是马子禄的侄子,儿子比较不孝,拿了钱抽大烟出了事故。这是后话了。

住宿: 叶子客栈

七里河区的叶子客栈

(电话:0931-2665856。火车站坐102直达七里河公交公司。 打车到肿瘤医院)

第一件事情是去客栈 check-in,由于是私人客栈,因此没有那么严格的入住时间的要求,跟老板商量后可以直接早上去check in,省去了很多寄存行李的麻烦。大床房98元,标准双床房118元,这是国庆期间的价格哎!便宜吧?!房间还算宽敞,整体比经济型酒店差,比招待所好。热水,wi-fi都有的。虽然地方有点偏僻,但是公交车还是方便的,况且兰州在我们的概念里也不算大,去哪里不管打车还是公交都很方便。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打车非常困难。

•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50米
  • 简介:黄河母亲雕塑现已经成为兰州的标志性雕塑,也代表着兰州形象。

放好行李,直奔河边,由于我们是从西向东,所以第一站游览了离我们最近的黄河母亲像。关于黄河母亲像驴友已经有了太多的介绍,这里就简要带过了。特别要说的是,离开这里不远向东1公里左右,有一处喝兰州老酸奶的地方,酸奶有些贵,10元一瓶,不过出来就是花钱滴!我们便坐在阳光灿烂的黄河水边,慢慢地啜饮着,任时光慵懒。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沿着滨河路绿色长廊继续前行(步行),没有多久就到了中山桥,关于中山桥也已经有了太多的描述,这里就不多说了,唯一有趣的是正值国庆,因此整座桥上插满了红旗,很是壮观和鲜艳,对的,鲜艳欲滴!在这里我们坐了快艇,快艇有不同价位的,最便宜的10元钱,我们坐了20元的,还行!风不大,天很蓝,快艇很舒服很刺激。

从中山桥到26寸披萨店 (26 inch pizza)

目的地:26寸披萨店(26 inch pizza)

地址:敦煌路349号万辉国际广场2号楼2楼c区

从中山桥去到目的地有多路公交车可以到达,全程5公里,我们乘坐的是137路,在兰州西站下车。肯定你会要问,周围那么多可以吃饭的地方为神马非要跑到5公里开外的一个又不是西北特色的餐厅去吃饭捏?诶,这里面又有故事了。首先,今天除了是我们伟大祖国的生日之外,也是我们随行的一位好友水晶同学的生日,不过,她现在还不知道,我们剩下的三个人准备给她一个大大的惊喜,过生日嘛,自然要选在一处略有情调,又不太嘈杂的地方。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接下来的三天都是牛肉羊肉拉面什么的,所以害怕伤胃,间或吃上一顿披萨,也是幸福满满的呢。

地方果然没有选错,一个非常怀旧风格的披萨店,店面的布局是木质的桌子和墙壁,屋顶是黑色的铁质结构,松软的沙发,墙壁上挂满了上个世纪50-80年代的图片,什么好莱坞的明星照啊,西部牛仔啊,摩托车,酒瓶等等。我们点了12寸的披萨,格里克鸡翅,鲜虾薯泥以及冰淇淋沙拉。酒水各自点各自的,人均60元。席间为我们的女主角突然呈上生日礼物,搞得女主角嗔目结舌,甚是动容,一顿愉快的生日午餐就这样开始了•••••

从中山桥到26寸披萨店 (26 inch pizza)图片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目的地:甘肃博物馆

距离:1公里

门票:0

因为非常近,我们步行到了目的地。时间和兴趣关系,我们只参观了跟丝绸之路文化相关的馆,当然也是甘博最精华的部分。众多的青铜器,陶器的陈列,彰显了甘肃的文物大省的地位,感觉最为幸运的是,从西安来跟我们汇合的两个朋友由于没有时间游览陕博而倍感遗憾的时候,竟然发现本馆有多件展品是从陕博借过来的,吾心甚慰。

由于兰州特殊的地理位置,对于丝绸之路历史的诠释和展现,不得不说还是甘肃省博物馆最给力,如果你对这个部分的历史文化感兴趣,就会觉得不虚此行。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南滨河东路524号
  • 简介:在此可以参观了解各地水车的特点。景区内还有池塘、花卉、雕塑等景观,环境优美。

从博物馆出来,直接打车去了水车博览园,这个地方还是很多人来兰州的必看之处,位于滨河路西段,仿照明朝古老水车而建,造型奇特,再现古代黄河沿岸最古老的提灌工具,园内可体验人力驱动的水车,是孩子们的天堂。

• 地址:南滨河路328号(近黄河索道站)
  • 简介:出品地道的家常菜馆,可览黄河壮阔风光

晚上再次回到中山桥附近,忘了乘坐几路公交车回去的。为了答谢我们的惊喜庆生午餐,水晶决定晚上请我们吃一顿高大上的,地点就是这里了。我们百度了一下,妈呀!人均一百多呢!女主角也太敞亮了,呵呵。

云峰是兰州“较上档次”的地方。出品集“粤式的海鲜、鲍翅”和“本地清真特色”于一体,手抓羊肉和羊脖子“很嫩,不肥腻”,“蘸点椒盐”,鲜香得很。各种百合菜式也值得一提,我们点的是南瓜百合,百合是兰州的特产,自然要试一试,造型和味道都讨人喜欢。要说环境,那是南滨河路店上的彩头——“临着黄河”,对岸是“著名的白塔山公园”,晚上,黄河两岸的景观灯都开了,非常漂亮,我们看着江景,吃着松软的羊肉,恍惚回到了富春江边,看着横跨桐庐的富春江二桥,就这样穿越了。

第2天

• 地址:甘肃省西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
  • 简介:夏河县地处甘肃省西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总土地面积6274平方公里,海拔在2200----3600米之间。气候属寒冷湿润类型,高原大陆性气候特点比较明显。平均气温2.6℃,平均降水量516MM,平均无霜期56天,全年日照

(交通和费用)今天和明天两天都是包车出游,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选择了当地的司机师傅,车子是一辆雪弗莱乐风,包括所有的汽油费,过桥过路费和停车费一共是2000元2天,平均每个人500元,不过我们需要负担司机师傅的食宿。个人觉得还是不错的,虽然不算便宜,但是相当省心,司机师傅一路也开得相当的稳健,当我们觉得路边的风光很好的时候,就喊她停车,她也就马上停下来,唯一觉得有些欠缺的是,过于听话,不知道主动地提出些合理化建议,比如,由于我们对每个景点间的公里数不是那么敏感,因此有的路线或者时间的安排就不是太合理,前松后紧。

拉扑楞寺和桑科都位于夏河县。夏河县地处甘肃省西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海拔在2200----3600米之间。晚上睡觉的时候有个别同志有轻微的高反,所以对高度比较敏感的同志建议要提前准备药品。从兰州到夏河县是230公里,但是由于高速限速80公里,且好长一段都没有高速,因此我们走了4个小时,于中午12:00到达县城,县城中心和景点非常近,因此我们选择在县城中心吃午饭,地点是万福川菜火锅,在地图上都找得到,在人民东街街心花园旁,但是难吃,不建议去。人均30元。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寺庙具体介绍请查阅百度百科。需要强调的是,现在贡唐宝塔门票需要20元而不是10元了,因此这个景点整体的费用是60元。通常要登这个宝塔的目的是要从高处看整体的寺庙群,才能显示出其巍峨壮观,但是后来发现这里根本不够高,要到马路对面的山坡上去,哪里才是真正的制高点,并且没有门票。

藏传佛教博大精深,像我们普通人去看,也只是看个热闹。非常感慨的是,这是个非常严肃的地方,并不像其他景点,我之所以来这里一个原因是因为《天下无贼》的拍摄地之一,所以想着不用去西藏了也可以看到蓝天白云着藏红色袍子的喇嘛,果然如此,但是没有找到当年电影的拍摄地点,明白了佛门还是清净严肃的地方,不会大肆宣传吸引游客的,这对于保护我们真正的民族宗教文化是非常有益的,给个赞!

在对面山头上拍的全貌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草原上的民俗体验、骑马等另外收费。
  • 电话:18194107119
  • 地址:拉卜楞镇拉卜楞寺西南10公里处
  • 简介:夏季草原上野花遍野,景色非常优美。 可以体验骑马、捏糌粑、喝酥油茶等传统的藏族民俗和生活。

我发现相当多的攻略和游记都是直接照抄百度百科描述桑科草原,真TM地坑爹呀!这个季节来,草原的景色也不好看,除了骑马,也没有什么玩的。骑马40元一小时。

蒙膳宝蒙古村

我们唯一干的一件事情就是在蒙膳宝蒙古村吃了一顿饭。老板是个上了年纪打扮妖艳的女人。哄我们说,只要在这里吃饭,晚上的篝火晚会就免费了。后来才知道,篝火晚会在淡季只在有大型的旅行团到的时候才会有,而当时在那个蒙古村的散客加在一起恐怕也只有十几个人,到了吃饭的点,发现只有我们一桌。点了一个烤羊排,一个大盘鸡,一个苦菜,一个大面包,一壶茶。然后,羊排和大盘鸡都是外面是热的,里面是冷的,让他们帮忙重新加热后才勉强吃了一些。结账的时候好心给老板提了些意见,这女人马上露出狰狞面容,“你们别说了,再说就没有这么客气了,你们爱来不来,有的是人来” 云云。猛然间想到旅游提示中有一条,不要跟少数民族同胞发生不必要的纠纷,不好收场,有些牧民是很野蛮的,想想算了。

后来,听当地人说,这个蒙膳宝就是很黑,因为榜上了甘肃省旅游局的什么领导的家属,所以凡是经过旅游局的团,在桑科草原都包给了她家,所以她根本就不把散客放在眼里,主要客人是旅行团。但是非常可怕的是,他们给散客吃的羊肉都是死的,所以,…… 刚刚吃完的羊肉,全部反胃了。

夏河央宗驴友之家

如果知道桑科草原如此坑爹的话,根本就不会到这附近的任何一家酒店或者客栈住宿。吃完饭没什么事情,早早来到客栈入住。可能是期望值太高了,网上的图片太美了,看到了真实的客栈不免失望。设施比较简陋,周边也没有什么活动的地方,还不如住在夏河县城或者碌曲县城。唯一的好处是还算干净。

地址:位于甘南桑科草原景区,大夏河畔,312省道路旁

价格:普通的标间   180元

第3天

从夏河县到碌曲县的公路上

今天的目标是碌曲县内的则岔石林。距离桑科草原140公里左右,我们先驱车前往碌曲县城。刚刚离开桑科草原大约半个小时的光景,公路上的景象让我们为之一震,昨夜的阴霾一扫而光。

碧蓝如洗的天空下,黄褐色的山坡上,铺满了成群的山羊,近处的小溪边是相对稀少的牦牛,在饮水或者是吃草。牧民的棚屋里升起了袅袅炊烟,秋天苍凉的高原上,这些牛羊的存在又显得那么富有生机。在我们所生活的地方是看不到这样的景象的,我们跟司机大喊停车,尼康,苹果,三星全上阵~~~(抱歉,我们都不是严肃的摄友)。不一会儿,牧羊人赶着他的羊群上了马路,一堆圆圆的屁股在车头前不紧不慢地走着,此时的我,就好像是灰太狼,烤全羊的油脂已经默默地滴到了我的心里面胃里面了……

如果不是因为有这一段公路的美景,我们整体甘南的行程,都将逊色不少,所以说,风景在路上,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所以,自驾的好处就在这里了。

碌曲县

大约10点钟,我们到了碌曲县城,这个县城很小,但是干净整洁,商铺都是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旁,马路一看就是经过修正的,非常不错。中饭就在县城随便找了一家天津灌汤包子铺,其实就是小笼包子,配上豆浆和稀饭,味道还不错哦。

碌曲县城

• 门票价格:普通门票:34元, 半价票:17元(六十岁以上老人,学生凭有效证件), 停车费:10元。距景区20km处就需要购买门票,在景区外2km处停车,换乘马车或骑马进入;若驱车进入,需在交门票时与当地人沟通,加价10元左右方可进入
  • 开放时间:5月1日-9月30日9:00-18: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拉仁关乡则岔村

这一段路是54公里,但是由于都是山路,所以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景区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有趣的是,卖门票的地方离真正的景区还有十多公里的路程,如果不是自驾根本没办法前往,我们猜测是因为如果不在那里收门票,则有可能可以从其他地方溜进去,这样就损失了门票收入了。驱车到了景区,但是还是要被强制性地坐马车或者骑马走上3公里,算是给当地的老百姓捐钱了。不过还好,门票33元,4个人的马车来回6公里左右收了50元。到了景区,任牧民说下大天来,我们也坚持步行。倒不仅仅是因为钱,实在是想要自己去探探,不想要人跟着。骑马的话就是你坐在马上牧民们牵着马跟着你,那有什么意思?

则岔石林,在两亿年前曾是汪洋大海,随着印支期、喜马拉雅期复杂的地质构造运动,褶皱断裂,地壳上升,加之千百年的流水侵蚀,风雨剥蚀,便形成了这里奇特的地貌景观(来自百度百科)。 到了石林,这里的树木山石,瀑布河川,都没有让人失望。你会看到以草甸覆盖山体的起伏较为平缓的山峦和壁立千仞的喀斯特地形的石头山,是那么奇怪而又自然地组合在一起,单这一点,已经非常神奇了。这里同时是一个巨大的森林公园,高高低低的枫树和松树,已经开始变了颜色,但是还没层林尽染,爬过一小段栈道后,看到溪水,那种非常清澈的水,顺着溪流而上,水势越来越大,终于把我们引到了一个著名景点“一线天” …… 经过的山石经常可以看到雕刻着彩色的藏文,或者悬挂在树木和亭子之间的串串彩色风马旗,以及一路上锲而不舍地跟着游客的藏民(跟着你是为了让你骑马,你若坚持不骑,他们也就散了。)无不折射出则岔的浓郁的藏传佛教的韵味,跟所有的名山大川一样,或雄奇或秀美的山峰,一定不单单是她的自然风光吸引人,她身上的文化特质,也赋予了她更多的内涵。

国庆期间很是寂静,只有非常少的游客,看来真的是来到了甘肃腹地,太遥远了。所以,趁着这里还没有像黄山啊,九寨啊那么热火的时候,趁着自然风光保存得最为完美的时候,快点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