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吉隆坡海岛悠悠游

攻略   >  吉隆坡旅游攻略   >  亚庇-吉隆坡海岛悠悠游

• 出发日期/2014/09/30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购物

前言

这次带父母一起出游,完全是临时起意,之间也是一波多折,有惊喜也有遗憾,但最终是庆幸,趁着父母还有余力的时候带他们出游,带他们体会不一样的世界。带父母去亚庇玩,就是希望能带父母看看真正漂亮的大海,另外亚庇不大,行程简单,方便照顾。当然带父母外出旅游,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特别是一定要量力而为。

亚庇是沙巴州首府,全称Kota Kinabalu,简称KK。沙巴州(Sabah)是马来西亚自治州,享有风下之乡的美誉,很少有台风,但如果碰到雨季,雨水很多美人鱼岛等就会封岛。 沙巴最出名的就是两个地方,一是亚庇,位于沙巴州西面;一是斗湖-仙本娜,这两年因为两件事比较出名,风景可比拟马尔代夫的卡帕来和菲律宾武装劫持人质事件。相对来说,亚庇还是比较安全的,加上现在亚航直飞,大促特价往返机票可以到500元左右,性价比较高。具体地理位置可参考下图。

物品准备: 网上有很多行前准备清单,不过因为是海岛游,所以有些特殊准备。

1、浮潜用品:浮潜面镜、呼吸管、水母衣、浮潜袋等;部分租水下相机可免费租。

2、水下相机:海岛游必备,这次租的是奥林巴斯TG-3,事实证明果然是水下摄影神器,比尼康AW100s好多了,不需要技术,无论水上还是水下颜色还原度极高,结果最后自己微单也不带了。如果不需要WIFI功能,TG-2也够了,价格便宜1/3。

3、防晒霜、晒后修复霜、驱蚊水:其实这些都可以在当地超市买,又便宜又减轻行李负担。

4、日用品:速干衣裤、沙滩裙、沙滩鞋;帽子、墨镜、隐形眼镜(潜水用);防水风衣、雨伞。

5、转换插头:淘宝上买了两个全球通用转换插头,才15块,也挺好用。

6、药品:眼药水、创口贴、止泻药、晕车药、防暑药、感冒药等。

7、保险:买了安联亚洲险,感觉比较适合亚洲游,内容丰富价格也不贵。

8、签证:淘宝代理,非常方便,护照+照片2张,5天出签,就是马来西亚的照片要求挺严,所以大家都重新拍了一次。

9、机票、酒店、行程单、保险打印,护照复印件及电子版存档,照片。

个人感觉,KK的浮潜体验不如泰国普吉岛,浮潜时间短、鱼少、设备少。

浮潜面镜、呼吸管:KK提供的是湿式呼吸管,很容易进水,水性不好不建议;而且很多面镜、呼吸管是做死一体,所以自带呼吸管的话还得带上面镜。

水母衣:防晒自不必说,KK的鱼相当凶狠,特别是马努干岛,一口一个疤,回来腿上伤痕累累。

矿泉水:浮潜完容易口渴,普吉岛船上是饮料水果无限提供,KK的船上什么都没,所以最好自己准备。

浮潜不提供脚蹼,所以一定要穿救生衣,不要觉得自己水性好,海上浪大出去不一定能回来,同行的一对情侣游了10分钟才回来,最后看那女生基本上是原地扑腾了。

接送机:

通常找代理订行程,都可以商量免费接送机。机场离市区不远,坐车15分钟左右。

机场很小,出来正对着大门出口,右边就是一排柜台,可以定车、旅行社、电话卡,再过去就是进机场的口子,就在一个大厅的两头。我们出来的时候半夜,好像没看到有订车了,所以坐红眼航班的最好提前订接送机。左手一家超市,通宵营业。

换汇:

国内目前可换马币的地方不多,到了亚庇再换也来得及。机场出口右手就有一台ATM,门口等的导游、司机也很愿意和你人民币换马币,所以不用担心,带人民币就行。

去攻略介绍汇率最优惠的默迪卡商场,有好多换汇小店,很多都会中文,价格差不多。

兑换3000马币以上需要登记护照。

电话卡:

到处都有卖,当场买好开通。因为我坐的是红眼航班,机场服务台已经没人了,去Wisma Merdeka买的。

我买的是橘红色的hotlink,8RM工本费,15RM15天500M流量,0.2RM/分钟。结果5天只用了50M都不到,到处都有WIFI可蹭。

语言:

马来西亚英语是官方语言,大叔大妈也会说,所以语言倒问题不大。

大部分行程都可以提前通过网上代理办好,有中文导游。

就餐的地方,特别是像大茄来、新记、怡丰这些有名餐厅,都有中文点单。

环滩岛浮潜景色

签证

签证是马来西亚签证,是在淘宝上找的代理,非常方便,护照+2张照片,5天出签,就是马来西亚的照片要求挺严,所以大家都重新拍了一次。

较贵因为难得带父母出国一次,所以选择了杭州-亚庇-吉隆坡,尽量带他们多看一点。选择亚航,9月初恰好遇上亚航促销,三程1700,如果往返两程的话才1300,虽然没有大促便宜,但时间紧迫又适逢长假,这个价格已经让我非常满意。有意思的是我用天巡设了价格提醒,结果促销降价发现的时候还比亚航和各大网站公布的早两天,所以等论坛上爆出降价的时候,一些400-500的票早就已经没了。

关于亚航,因为不是抢票期,订票、支付按照提示一步步进行就可以了。个人感觉手机APP比网页刷新更快更方便。最纠结的是亚航飞机餐和行李票。

亚航:

1、关于飞机餐:如果你的飞行时间正好是在用餐时间,可以提前网上订飞机餐。国内段较便宜,20—30RMB;国际段交规,选择也少。飞机上订不仅贵,更主要是订不到,只有泡面,6RM一碗,空姐如果只会英语的话会问你which one,有两种可选,chicken or vegetable。或者自己预留时间在机场用餐。

吐槽一下,亚庇和吉隆坡机场都有就餐的地方,而且价格不算太贵,30+RMB。倒是杭州机场国际出发厅很小也就算了,只有两岸咖啡一家可吃的地方,最便宜58元/份意大利面,78元/份红烧牛肉面……完全对不起国际机场的名字。

2、关于行李:廉航最让人揪心的就是行李问题,亚航规定随身行李箱子不大于20寸,不超过7公斤。但一般箱子自重就有3公斤,没放多少东西就超了。提前买行李票,国际段20公斤150RMB,国内段15公斤50RMB。

不过我们三段航程值机柜台对此查得都不严,基本上箱子尺寸不超不影响机上放置,自己不要求托运或者称重工作人员都没问。随身还能带个双肩包或手提包。网上说亚庇机场检查很严,可能因为我们是国内段不需要柜台值机所以没人管我们。我们行李也不重,去热带东西轻,两个人才一个箱子9公斤,所以很坦然。

3、关于值机:杭州-亚庇、吉隆坡-杭州无论是否网上值机都需在值机柜台办手续,而亚庇-吉隆坡因为国内段,如果没有托运,可以直接凭网上值机凭证和护照过安检不需要办手续。前两个航段都要查返回航段的机票,所以还是提前一起打印出来。

4、关于机场:亚庇机场很小,安检到登机口只有几十米。只有4个登机口,还没有KLIA2一个候机口大。所以它电子屏上连登机口都没有,开始检票就在对应柜台贴张写着登机航班号的白纸,然后广播一下。

而KLIA2则是太大了,从值机柜台、过安检再到登机口,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上楼下楼再上楼,到了登机口要2次安检,进去可能还要再走十几分钟才到候机室。登机牌上有boarding时间,其他机场都是提前半小时,就吉隆坡几个机场都是提前1小时。买免税品的请预留足够时间,2次安检以后几乎没什么店,请2次安检前买好。

5、关于冷气:国际航段是真冷,尤其是KLIA2,候机室任何位置都能看到硕大的风口在呼呼地吹着冷气。很多人在飞机上都顶不住租了毯子,10RM一块。请穿好长袖长裤,可能的话再带些遮盖物。 其他如果有旅行三宝可以带着,毕竟亚航空间小,5小时拘束在座位空间里也挺累的。

6、关于出入境:马来西亚是指纹出入境,海关旁边有个指纹机,当工作人员示意你时,请按图示将两个手食指放在指纹机上。海关也不说啥,就扬头示意,所以入关的时候看到有个小伙子以为叫他看摄像头,对着侧面一直微笑……

KK的吃,特别是海鲜,总体来说是:好吃、便宜。

简单列列,地图上部分已标出,大部分集中在GAYA街。其实只要你随便走走就能有不少发现,大部分的店都有会说中文的店员,完全不用担心。除了菲律宾集市之类的,不用担心被杀猪,KK的人还是挺纯朴的。

本来想游记部分再发图,可一说到吃完全忍不住啊!

1、大茄来:龙虾、奶油老虎虾、濑尿虾、蛋黄炒蟹、虾酱炒树仔菜、特色炸豆腐、飞螺……好吃的太多,实在来不及。5点多去的时候人还不多,7点就完全没位子了,这还只是淡季啊~

价格还不错,四个人吃了一斤大龙虾、两只螃蟹、一斤飞螺、一斤老虎虾仔、豆腐、粉干、树仔菜也就300+RM。可惜生蚝没货了,不然生蚝生吃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在泰国两个人就吃了龙虾、老虎虾、蟹等就要1900泰铢,海鲜还都是死的。

2、双天、珍珠等:同样是海鲜,同样的美味,就隔了一条街,在一个市场里,有好多选择。

3、新记(17:00-23:00):肉骨茶、黄酒虾、黄  酒猪腰、布丁(芒果、椰子)。自我感觉三色奶茶也不错,比吉隆坡的好。

肉骨茶小份10rm、中份20rm、大份(3-4人)30rm,还可自己选择再往里面加油条之类的料,量很足,中药味十足啊。生意超好。

注意:新记要下午才开门,白天店面归另外一家开,做的是港式,云吞还不错;MS这里好多家都是分时段开业,不同的老板,好多人不知道就来了。难怪攻略里面都会标时间,佑记估计也一样。

4、佑记(17:00-23:00):同上。

5、金沙园生肉面:新记不远,特色就是生肉面啦~不过是白天营业。

6、富源(6:30-1:00):自助早餐,推荐拉茶、面包。

7、怡丰(7:00-17:00):便宜~料足~人也超级多~4个人份再加饮料才花了30+RM~~

就在GAYA街牌坊过去一点,它的后门就在dreamtel hotel马路对面,叻茶、沙煲鸡等都很好吃,桔子冰、奶茶则是每一家马来当地店都必不可少的饮品。好像马来的每一家店料都超级足,以至于回来以后吃面、饭都好不习惯~

8、洪金买(兴记):蚝油鸡翅、药材猪手、南乳炸排骨

9、冯业:挺大一家,叻茶不错

10、味雅鸡饭(7:00-18:00):天桥旁边,美丽华对面。

其他还有很多,完全来不及吃的节奏。不用拘泥于各种攻略,看到想吃的就去吃,逛到哪里吃到哪里,KK的吃就是这么自由自在、让人满足。

大龙虾

老虎虾仔

上汤龙虾,如果是刺身的话会更好

怡丰茶室

季节

特别在这里强调前往亚庇的季节,实在是有血泪教训啊。一般游记里都没说,可别当没这回事儿,人家遇上下雨伐开心就不会来写游记了。

亚庇旱季3-9月,10-次年2月是雨季,但因为我们只有国庆长假,心想10月雨季才刚开始应该还不会很多雨水。结果从登上亚庇的第一天起到离开,每天早晚都在下雨,导游说10月的前两周是当地的海龙王日,会不断地下雨。雨水对海岛游影响很大,我们每天都是顶着风雨出海、归岸。代理说我们已经算幸运,环滩岛因为比较近还能出海,据说美人鱼岛从10月2日到10月8日下雨全都取消,更不用说看日落了,很多游客都只能在KK逛街。我一个朋友比我们迟两天,结果只能天天呆在酒店。所以情况允许的话还是选择在旱季去吧,虽然会热一点,但总比不能出海好。

另外,每年3-4月份可能出现赤潮,不能下海且有臭味,远海受影响可能小些,但最好也能避开这个时间或提早向代理了解。

购物

特产:买特产可以去超市,KK PLAZA负一楼超市,美丽华,SURIA三楼超市都有。

(1)咖啡:据说沙巴本地咖啡叫丹南益和咖啡,原味醇厚,一包240g7-8RM。

常见的old town白咖啡不是沙巴本地咖啡,是马六甲、槟城一带特产,味道偏甜,一包600g14RM左右。

丹南咖啡包装比较简单,不过胜在轻便便宜,白咖啡买10包其他不带行李也超重了。

(2)沙巴红茶:超市各种尺寸都有,从4-8RM一盒都有,携带轻便。

(3)肉骨茶配料:KK PLAZA负一楼超市的AL肉骨茶,8-9RM一盒。

(4)榴莲巧克力、榴莲咖啡:各个超市都有,从16RM-28RM都有。其他口味如芒果、山竹都有。

机场有卖榴莲冰淇淋,一箱打包,当天回家还是可以带的。话说榴莲巧克力味道真是太重了,放在行李箱里衣服上都沾满了榴莲味。

其他还有什么手工香皂、海燕窝(海藻)、东革阿里的,不算沙巴特有,看个人喜欢了。

选择住宿的就是:明确目的,多用比价。 我的住宿就是:方便、安全、干净,具体说来:

(1)市中心,交通方便,靠近小吃。(吃货必须)

(2)价位300—500,设施较新。(只有两个年轻人的话可能会选择更便宜一点)

(3)设施较新,最好齐全,必须带窗。

(4)最好带早餐。(不过KK小吃遍地,海岛游又早出晚归,没早餐也没事儿) 现在好多游记都是四星五星起步,一晚上的钱我能住一礼拜,工薪阶层表示跟不上趟儿。海岛游又是早出晚归,白天玩晚上吃,没多少时间在酒店,游泳池、健身房什么的都是浮云。

在KK找住宿,最好先用比价网、去哪儿网比个价,显示的是全价。直接去AGODA看着价格很便宜,6%的税+15%的服务费一加能差个百八十的。

我感觉性价比最高的酒店是GAYA CENTRE,300能住海景房,早餐丰富、位置优越,尤其适合要自己去公共码头订行程的,走过去才5分钟,行程价格便宜一半。去大茄来、海鲜城远了点,走路30分钟,不过订了代理的一般都有车,白天回来跟司机说一声一般想去哪儿都能给你顺路带过去。可惜GAYA CENTRE太紧俏,提前半个月就没中等房了。

最后我定的Dreamtel Hotel亚庇梦想酒店,各大网上不太热门,穷游行程单里都没这家酒店。本来有点忐忑,去了以后感觉还挺惊喜,位置不错,就在独立广场旁,豪丽胜对面,价格差了一半。KK很小,从酒店到市区最北面SURIA商场(gaya centre hotel旁)、最南面大茄来和最西面海滨大道三个方向都只要10-15分钟。楼下7-11、电话卡都有,每晚饮料+零食成了我们的日常。服务人员很热情,从前台到保安大叔都能说英文,咱还听得懂;第一天用了1支小牙膏后第二天就给摆了4支(⊙o⊙)而且每天清洁的人员都会把我们桌子上乱成一团的东西理整齐,可能是处女座的~

设施比较新,有半个楼层能看到城市和远在天边的海,不过每层的11-14号房在电梯厅旁比其他房少了个进门过道,开门就是两张床,厕所门对着床,显得空间有些局促。真要是不喜欢,跟前台说说,人家也给换。

还有个优势是,楼下是大巴站,MS从机场到市区的大巴站就在这里,比较方便。

还有家叫MARINA COURT RESORT CONDOMINIUM的家庭公寓,朋友住过,据说还不错,3房2厅2卫,带厨房、冰箱、洗衣机,能住6人280RM/晚,挺适合家庭游。

DREAMTEL望出去的景色

亚庇市区地图,基本上下面的说明已经比较齐全了。

第1天

晚上21:20从起飞,1:20到亚庇。

虽然是国际航班,不过亚航只提前2小时值机,所以也不用去得很早。

坐了三次亚航飞机,感觉亚航飞机好像有个习惯,在半空中提前放起落架,而且放起落架的时候机身震动还挺大,感觉像着地了一样。落地的时候还全舱关灯,只留应急小灯。于是你可以想象,在当天晚上亚庇狂风暴雨、机身颠簸不堪、四周一片漆黑、舱内灯光凄惨的时候,哐地一声机身猛地下沉,感觉像砸到了地面,突又猛地抬起又高速坠下,如过山车般不能控制,一度还左右摇晃如同要散架一般,坐在窗边的人还能欣赏到窗外不时跳起的闪电……坐了10年飞机,头一次留下心理阴影,之后再坐飞机起落都会不自觉地紧抓扶手……几乎没看到地面的指示灯就降落了,

下了飞机迎接我们的就是瓢泼大雨,亚航还是很人性地准备了一批小红伞供乘客下机使用。机场很小,开了4、5个安检窗口,夜半三更的一群人默默地排着队,有一种逃难的感觉,飞机上的经历让我心里真是充满着不安啊。

机场出口左边是家24小时便利店,跟导游换了点马币去买了点点心。到酒店虽然已是半夜,但入住手续办理很顺利,拿出预订单一个字没说服务人员就办好了。因为晚到,两个房间被安排在不同楼层,房型也不太好。跟前台说第二天有空房能不能换,前台说OK。第二天也确实帮我把房间换好,一直保留到我们晚上9点多活动回来为止。

第2天

Kilas看长尾猴萤火虫

因为是红眼航班,第二天早上就没安排活动。前一天晚上3点睡,第二天一早起来已经9点多了,酒店早餐6:30-10:00,还是比较人性化的。早餐品种比较丰富,不过如果有远岛一日游活动的话建议早餐吃6、7分饱就可以了。

吃完饭,上午打算随便逛逛,出门就发现旁边是独立广场,MS还在搞活动,好多人集会。后来导游告诉我们,10月4日是他们领导人的日子,大家都在积极地排练~~~话说10月4日那天还真是大搞啊,大清早的8点就开始连放礼炮,鼓乐齐鸣,完全不能睡了~~

亚庇市区其实很小,走了十来分钟就到海边,剑鱼标志,旁边就是凯悦酒店。

沿着海边走5分钟就到了Wisma Merdeka。亚庇大部分商场包括KK PLAZA都是这样,比较类似于国内的市场,由一家家小店组成。

随处可见换汇和卖电话卡的小店,还有肯德基和章鱼小丸子~

再往前走点儿就是SURIA SABAH,显眼的绿色玻璃,这才比较像国内的商场。

SURIA SABAH里三层半有个city grocery专卖特产,部分商品优惠后价格不错。

中午本来想去吃新记,结果发现要下午才开门,上午是家做港式料理的,云吞还不错。

下午去KILAS看萤火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