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一场似水年华的梦

攻略   >  嘉兴旅游攻略   >  乌镇,一场似水年华的梦

• 出发日期/2013/09/16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乌镇,是一个由来已久的梦。

乌镇,是一个梦里的水乡。

乌镇,也是一场似水年华。

乌镇,因黄磊、刘若英主演的电视剧《似水年华》而声名远播,因典型的江南水乡生活而被众人所追捧。

还记得青石板路上的那个安静的文吗?还记得那个来自宝岛台湾美丽的英吗?一次美丽的邂逅,一场相隔万水千山的爱恋。

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乌镇,人们常常说:乌镇,来过便不曾离开。确实,每一个到过乌镇的人心里都深深的烙下了关于乌镇的记忆,或许是因为那部曾经风靡一时的《似水年华》,因为那一场跨越时间和地域的爱恋。

乌镇,位于浙江省嘉兴地区桐乡市,地处浙江省北部杭嘉湖平原腹地,属于嘉兴五县市之一。位于上海、苏州、杭州中间,距离三地约1小时30分钟的车程,是江南水乡六大古镇之一。

古风犹存的东、西、南、北四条老街呈“十”字交叉,构成双棋盘式河街平行、水陆相邻的古镇格局。这里的民居宅屋傍河而筑,街道两旁保存有大量的明清建筑,辅以河上石桥,体现了小桥、流水、古宅的江南古镇风韵。镇东的立志书院是茅盾少年时的读书处,现辟为茅盾纪念馆,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上的西栅老街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建筑群之一。此外,还有修真观戏台、双桥风情、梁苑胜迹、唐代银杏等众多景点,当地有:贺岁拜年、元宵走桥、清明踏青、立夏称人、端午吃粽、分龙彩雨、天贶晒虫、中元河灯、中秋赏月、重九登高、冬至祀祖、腊月小更等习俗。

乌镇

班车可以从杭州、苏州直达,票价在40元左右,一个小时。

住宿选择的范围很大,可以选择在西栅景区内的高档酒店、特色民俗,抑或景区附近的快捷酒店,价格在100元至上千元不等。景区内住宿可免当天门票。

特别推荐:乌镇卤水鸭

乌镇攻略

1、乌镇属于典型的江南水乡风格的小镇,临近上海和杭州,从杭州九堡汽车站乘坐班车大约40元左右,一个半小时即可抵达。

2、小桥流水人家,早上推开窗户的那一瞬间,一阵阵的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夜晚的时候,霓虹照射下的乌镇更加显示出另外的一番风景。

3、到乌镇之前可在网上预订好房间,携程、艺龙、去哪儿都有,地址最好选择在景区外面,但距离景区不要太远,这样方便走路到达景区,价格大约在120元到150元左右。

4、如果特别喜欢景区的风光,想要享受一下景区的美景可以选择在景区住宿,价格比外面要高一些,大概都在300元以上。

5、在景区住宿的好处还有一个原因,可以少花一次门票钱,西栅120元,东栅100元。

6、早上乘车从杭州出发,一路可以欣赏一下江南的美景,那是一个城连着城、市连着市的地方,如果不熟悉当地的环境,这一刻在这里,可能一下子就到了另外一个地方。

7、乌镇汽车站都有免费接站车,在到达之前提前打电话给住宿的酒店即可。从汽车站到住宿的地方其实最多不到10分钟的路程。住下之后,中午在乌镇吃午饭,推荐一道菜:卤鸭,这是当地特色,做的比较有味道。

8、午饭之后,可以走路到达东栅景区,开放时间7:20——17:30,这里的环境相比于西栅商业气息要逊色不少,不过非常适合慢慢的走,慢慢的看,比较著名的景点有矛盾故居,花布染坊,可以了解花布制作的全过程,黄磊和刘若英主演的电视剧《似水年华》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9、等到天色快要暗下来的时候,再到西栅。西栅最美丽的就是夜景,完完全全的江南水乡的感觉,石板路、木格窗、小桥流水、游船。

10、西栅夜游开放时间17:30-22:30,从东栅到西栅步行时间大概30分钟左右,乌镇还是一个相对要不发达的小县城,街道环境稍微要差一点。

11、西栅景区门口买票,售票大厅和景区入口是连在一起的,买票之后直接通过大厅进入景区。

12、穿过大厅第一景是一个展示当地风土人情的环形展示区,可以简单了解一下就好,之后乘小船正式进入景区。

13、进入景区就是完全的江南水乡啦,中间一条河、街道在河的两边,用拱桥连接。

14、游览方式一:可以顺着一条路走,走到尽头再朝着另外一条路返回入口。景区的尽头是酒吧区,还有一座高塔,站在桥上可看到全景。

15、游览方式二:可以两条路左右穿插,遇桥而过,走到尽头再朝着另外一条路(通往住宿区的)返回,晚上这条路行人较少,这条路上有一处景点可去,连理树。

16、西栅重点景色:乌镇邮局(晚上不开门,可惜不能寄信,不过可以尝试写一封信给自己,在当地邮政部门投递),天下第一锅(见了实物就知道啦)。

17、沿街商铺较多,有许多特色商品可以购买,当地最著名的产品就是印染花布或丝绸(丝绸很光很滑,抓在手里轻轻放开会自然脱落且不留褶子,苏州杭州一带也都有卖的)。

18、不着急着返回,大概到夜里12点左右游人会少很多,可能会有工作人员催着离开景区。

19、坐落在乌镇西栅景区门口的一个大牌楼,这里是景区的入口,通过检票大厅进入景区,先是一个介绍乌镇的小景,之后要坐摆渡小船到达景区。

第1天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