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白的中国行——沙漠篇

攻略   >  中卫旅游攻略   >  高小白的中国行——沙漠篇

• 出发日期/2014/10/03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游记之前我想先郑重介绍一下我们中国行的主角——高小白和树公子。高小白:2012款1.4T高尔夫,两年的时间陪我和树公子走遍了中国8个省,6万公里,一直无怨无悔无故障行驶,别看高小白个头小,但是动力足,油耗低,百公里油耗大约7个点,可惜底盘太低,面对凹凸不平的山路可是吃了不少苦。树公子:害羞严谨的80后老司机一枚,两年前他说要带我游遍中国,看尽世间美景,为了这个承诺,他一直在努力中。

我很喜欢自驾游,因为我相信旅行最美的风景,并不一定在终点,沿途充满了小惊喜,我喜欢这种自由自在的感觉。十一国庆节,我们想避开人山人海,选择一个人烟稀少的地方,所以决定进行一场沙漠游,每年的9月-11月是沙漠旅游最好的时节,温度适宜,风沙不大。沙漠游也分很多种,最初我们考虑过中卫沙坡头旅游景区,可以骑骆驼、滑沙,游玩设施非常多,但是考虑到中国的人口密度,果断放弃,我们通过卫星地图,选择了中卫一片没有被圈起来的无人沙漠,开始我们的无人沙漠自驾游!

晒一张高小白和树公子的合照

1、帐篷,害怕遇见酒店爆满的情况,所以我们带了帐篷,以备不时之需,自驾游的好处之一,不怕行李多(*^__^*)  。

2、防晒霜,保湿化妆品,女生臭美必备。防晒霜推荐资生堂旗下的安耐晒,非常管用,不管是海边还是沙漠,防晒效果都很好,经过无数人验证,怎么都晒不黑哦。

3、晴雨两用伞、墨镜、丝巾,这些不但可以遮阳装饰,而且拍出来的照片效果很好。

4、水,饮料,食物。

5、相机、手机、充电器、充电宝、身份证、银行卡等。

6、每次长途旅行之前最好都对车辆进行保养和检查,确保旅途的平安。

沙漠游玩注意事项:

1、沙漠日照比较强,做好防晒、防暑工作;

2、由于沙漠的沙子很细小,所以各种电子设备一定要保管好,比如手机、相机、摄相机等,否则沙粒进入后不容易清理而且还会划伤显示屏;

3、沙漠游玩一定要注意辨别方向,不要离开出发地过远;

4、沙漠中昼夜温差大,要多准备一些衣服,尽量穿浅色的抗紫外线的衣服;

5、在沙漠中要注重环保,不要随地乱扔垃圾哦;

6、沙漠游玩建议穿旅游鞋或者防沙靴,不要穿凉鞋或者高跟鞋;

7、骑骆驼时,要防止骆驼起来和卧倒时将人摔下,在这时要抱紧驼鞍或驼峰,要绷着劲,要顺着骆驼的步伐自然骑坐,随时调整坐姿,并适时下来走一段。

航空:中卫香山机场是宁夏第二个民用机场,属4C级支线机场,位于中卫市区西北方向,距市区约9公里。中卫至北京、西安、天津、上海、广州、银川、长沙、郑州等城市均已开通航线。

铁路:中卫地处宁夏西部,处于多条铁路线的交汇处,是包兰线、甘武线和宝中铁路必经之地,也是连接西北与东部地区的核心站点,是西北地区一个十分重要的交通枢纽。由北京、上海、西宁、呼和浩特、西安、银川、兰州、成都等车次都必经中卫,总的来说,出行乘车比较便利。

长途客运:中卫位于宁夏中西地带,地理位置优越,是塞上重要的交通要道,中卫的枢纽位置不但对宁夏的交通很重要,对于整个西北地区来说也有着不可动摇的重要地位。GZ25、GZ35、GZ45三条国道经由中卫,将新疆、河西走廊与东部地区连接在一起,使中卫与周边地区形成一东西走向的交通运输网。而银平公路、中静公路、109国道、中郝高速公路也是连接中卫与其他地区的交通纽带。

我们采用的是自驾游形式:西安——中卫,全程620公里,大约需要7个小时,全程高速,道路状况良好,一路上基本按照最高限速驾驶。我们是在国庆期间出行,运气很好的没有遇见堵车,车流量不大,除了在中卫市区部分道路行驶缓慢外,一路都很顺利。

落日下的高小白,孤单的行驶在道路上,我喜欢这种笔直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道路,有种孤寂的感觉。

由于十一期间是旅游旺季,比较热门的旅游城市住宿全部爆满,所以我们选择了距离中卫两个小时车程的固原市西港航空酒店入住,西港是当地最好的四星级酒店,而且价格非常实惠,豪华套房528元/晚,含双早,有免费的停车场。酒店装修风格很大气,大厅层高约6米,流水环绕四周,前台服务很好,办理入住和退房速度很快。房间面积大约45平方米,欧式装修风格,有按摩浴缸,洗漱用品使用的是植物原液系列,洗发水、沐浴露、润肤乳、护发素一应俱全。在全民挨坑的国庆,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感动的一塌糊涂啊。

酒店门外

酒店大厅

豪华套间

中卫饮食以面食为主,中卫的滚粉泡芋头、漩粉凉菜、硬面干烙子都是面食类的特色小吃。中卫当地有特产鸽子鱼,自然而然,清蒸鸽子鱼成了一道不可错过的当地美食。同时,中卫的奶产品以及羊肉也十分出名。香脆可口的米黄子、煎猪脏都是中卫的特色小吃,而扒驼掌虽没有熊掌出色,但也是一道不可多得的上等佳肴。中卫鼓楼西街邮电局向南的中山街中段有中卫商城,内有夜市,非常热闹。南大街及南环路的一段为中卫的小吃一条街,个体小吃摊点很多,也有清真饭馆和汉族饭馆。此外,中卫的街头巷尾多有形形色色的小吃车,售卖各种当地小吃,非常方便。

滚粉泡芋头:中卫的芋头(土豆),个大,沙甜。先将芋头蒸熟,捏烂去皮。放入碗内,再把粉芡搅成糊状,配上各种佐料和时令鲜菜,烧成滚而鲜的粉糊浇在上面。吃起来酸辣滚烫,风味别致,物美价廉,为群众最喜爱的早点。

扒驼掌:驼掌即驼蹄,和熊掌一样都是珍贵的美味。早在汉代就有“驼蹄羹”,并成为历代宫廷名菜。明《本草纲目》载:“家驼峰、蹄最精,人多煮熟糟食。”在宁夏和甘肃地区都喜食用驼蹄。扒驼掌用驼掌和鸡、鸭蒸、烧而成。成菜色泽深红,驼掌软烂筋糯,鲜味浓厚。

手抓羊肉:因宁夏有很多回族居住,这里的手抓羊肉也格外正宗,主要是尝起来肉质特别细腻,不用担心塞牙,所以蘸着食盐、蒜蓉吃,显得特别豪放。

烩羊杂碎:如果冬季来到银川,来上一份烩羊杂碎,可是真给力啊。就着辣辣的汤汁吃上一口嚼劲十足的羊杂,真是人间美味啊。

丁香肘子:丁香肘子又称燎毛肘子,可是宁夏的特色风味食品。主要特点是其味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软烂适口,味道醇厚,是中卫市的一道传统名菜。

盖碗儿茶:盖碗儿茶是回族传统饮茶风俗。因盛水的盖碗由托盘,喇叭口茶碗和碗盖三部分组成,故称盖碗或三炮台,相传始于唐朝贞观年间。此茶因配料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称。一般有红糖砖茶、白糖清茶、冰糖窝窝茶、三香茶、五香茶、八宝茶等。

回乡撒子:馓子这道油炸面食据传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宋代文豪苏东坡诗赞它为“纤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把馓子的色香味概括无余。回族擅长炸制馓子,并且十分钟爱这种美食。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等民族节日,回族家庭都炸馓子招待客人,馈赠邻里。

油香:油香是回族民间传统食品。回族的油香种类和口味有多种,有发酵面的咸味油香、淡味油香、甜味油香,还有烫面油香,发酵面油旋子等。凡是回族聚居的地方,都有吃油香的习俗,给孩子过满月,过百日、割礼、结婚等,要炸油香庆贺。

第1天

谁说旅游一定要千篇一律、一成不变,谁说宁夏只有沙湖、沙坡头,谁说美景一定要门票,NO!NO!NO!我承认出名的景点必然风景不会差,游玩项目也多,开发的很完善,但是国庆节绝对是旅游的黑暗期,人山人海的游人,令每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旅游景点都变成灾难现场,旅游最讨厌的就是排队,拍照最讨厌的就是集体照!这种不叫旅游,叫磨难,和我一起寻求一种新的旅行方式!

沙漠那么大,不可能全部圈起来作为景点的,所以寻找无人沙漠,开拓属于自己的专属美景,就成了我们这次旅行的目标啦!距离沙坡头大约8公里的地方,可以看到卫星地图上有一片黄色的沙漠,不属于旅游景区,有一条无名路通往沙漠深处,这就是我们这次旅游的目的地啦!

无名路的两边是一个电力发电厂,布满了吸光板,道路尽头就是沙漠啦!

我们抵达沙漠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啦,刚好赶上落日,逆光的拍摄效果非常好,普通手机也能拍出大片的效果。

纱巾这个时候,就成了摄影的道具啦!

一眼望不到头的沙漠,第一次见到沙漠心情各种激动,O(∩_∩)O哈哈~,沙漠里面除了我们只剩下屎壳郎啦,随便打滚,玩耍!

奔跑吧,孩子!

看见沙漠,再也难掩心中激动的情绪,在沙漠中狂奔的树公子。

玩疯了,我们把鞋子都脱掉啦~

第2天

• 地址:中卫市西立交机场路与五葡路交汇处向西2公里
  • 简介:腾格里沙漠湿地游览区位于沙坡头核心区的西北部,西北和东北与腾格里沙漠紧紧相连,南缘沙漠地带多处泉水渗出,形成马场湖、高墩湖等大小不等的湖泊、湿地多处,也形成了沙漠、荒漠、湿地、湖泊、鱼塘等多种景观并存

腾格里沙漠湿地,位于中卫市西北端,腾格沙漠东南边上,中卫沙坡头景区东侧,地下水资源非常丰富,是一处罕见的沙漠湖泊。湖区绿野绵绵,是名副其实的沙漠绿洲。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商客们以此为旅途的中转站。在这里补充水源,修整驼队。久而久之便于周边的牧民共同组建了交易互市。以丝绸、马匹、茶叶、盐巴、米面相互交换,满足各自生活所需。腾格里沙漠湿地就像一块碧绿的翡翠紧紧镶嵌在这片浩瀚的沙海之侧,正是这片绿洲承载了千百年来多少旅人的渴望,而今当你再次回望这片葱茏,是否能够感受到那曾今的繁华与喧嚣。

景区门票50元,集江南水乡和塞北风光于一身,是西北独具特色沙漠旅游胜地。湿地公园面积很大,只需要交费10元,就可以开车在里面游玩,公园里面游客很少,所有的美景都是为你一个人准备的。

湿地公园里面可以乘坐游艇,我们没有玩,不知道价格多少,但是看着不错哦!

自然风光秀丽,水草丰茂

荷花池,花开的季节过来一定很美。

芦苇荡

第3天

• 地址:中卫沙坡头区腾格里沙漠金沙岛旅游区内,薰衣草主题公园旁
  • 简介:金沙岛休闲度假区地处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位于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东南缘,距中卫市区17公里,距中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沙坡头18公里,背靠大漠,南临“塞上江南”——宁夏平原,西接丝绸之路,东连沙漠湿地腾

每个女生心中都有鲜花情节吧,记得很多年前看一部琼阿姨的电视剧,剧情内容都已经记不清楚了,唯独记住了普罗旺斯那片美丽的薰衣草花海。紫色的薰衣草,艳丽却不俗气,很长一段时间,普罗旺斯都成了我心中最完美的蜜月圣地,虽然一直没有机会去法国,但是他却可以帮我实现我的那片花海梦。金沙岛紧邻腾格里湿地公园,和腾格里湿地公园实行通票制,十一期间薰衣草开的正艳,浪漫的花海,是拍摄婚纱照的完美场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