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丽的地方遇见你——太湖

攻略   >  太湖旅游攻略   >  在最美丽的地方遇见你——太湖

• 出发日期/2014/10/01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和老婆结婚10年,一直没有带老婆去哪里转过,心中倍感愧疚,今年十一,决定带老婆去江南水乡,实现对她多年的承诺,我们一家三口,选择了苏州和吴江这两个地方游玩,用文字记录下这段迟来的旅游。太湖位于江苏和浙江两省的交界处,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沿湖附近有著名的无锡山水、苏州园林等,形成了闻名中外的太湖风景区。太湖,中国第三大淡水湖,面积2250平方公里,跨江浙两省,烟波浩淼,气势磅礴。无锡濒临太湖北半圈,占有太湖最美一角。南屏马迹,北枕龙山,中犊山如流砥柱;大箕山、小箕山三山鼎立,湖广山秀。鼋头渚、蠡园等均在太湖风景区范围内。

关于太湖是如何形成的,据说太湖真正面貌是一个海迹湖,地理上称“泻湖”。原来这里是一个大海湾,由于长江、钱塘江泥沙的冲积,长江三角洲不断向东延伸,海湾因湾被泥沙淤积成的沙坝所封闭而形成了太湖,以后在河水和雨水的作用下,两侧诸山水流不断注入,冲淡了其内海的水分,海水逐年淡化,于是就成了淡水湖。因此,也有人说它是“海的儿子”。

十月,正是大闸蟹丰收的时候,大家可能都知道阳澄湖大闸蟹,但是假冒品太多,我们选择了太湖大闸蟹,就在太湖边有很多地方有售,价格40-70元不等,非常新鲜。而太湖的湖光山色,本身就是佐蟹最好的调料。东山的大闸蟹,不像阳澄湖那样打着许多光亮的招牌,因为太湖有得是湖鲜,资源远比阳澄湖丰富得多。所以在东山的酒店吃饭,大闸蟹倒不是最重要的。东山有名的是太湖船餐,找个船家,泛舟湖上,吃的是太湖里现捞的新鲜水产,再就上农家自种的蔬菜,碰上金灿灿的大闸蟹,在碧波荡漾中享受古人的雅致。现在去东山吃蟹,直接去沙滩山船餐市场,在东山岛的西南方,全名叫“新东山太湖船菜”。

太湖的另外一个美食就是“水八仙”。水八仙”是指茭白、莲藕、水芹、芡实、慈菇、荸荠、莼菜、菱等八种蔬菜,是苏州传统栽培的水生蔬菜品种,由于种植历史久远,品种种类多,质量上乘、栽培精细。一度形成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故美其名曰“水八仙”。

除了“水八仙”和大闸蟹,太湖还有三宝,就是银鱼、白鱼和白虾。太湖银鱼: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无鳞、无刺、无腥味,可烹制各种菜肴。日本人常把银鱼与鲱鱼籽、海胆酱一起,配上调味品,制成珍贵菜肴。将银鱼晒成干,色、香、味、形,经久不变。烹制前,用水浸一下,柔若无骨,制成各类应时名菜。太湖白鱼:亦称“鲦”“头尾俱向上”而得名,体狭长侧扁,细骨细鳞,银光闪烁,是食肉性经济鱼类之一。尚未养殖,主要依靠天然捕捞。白鱼肉质细嫩,鳞下脂肪多,酷似鲥鱼。太湖白虾:白虾壳薄、肉嫩、味鲜美。白虾剥虾仁出肉率高,还可加工成虾干,去皮后便是“湖开”。虾还可入药。内服有托里解毒之功能

缺少出行经验的我们,这次出行带的东西很少,必备的生活用品和衣物,照片都是用手机拍摄的,还有足够的MONEY,嘻嘻,这样我们就出行啦!

住宿选择了朋友家,省下了一笔不小的住宿费,非常感谢朋友的热情招待。

购物

吴江市的山核桃非常好吃,而且价格是我们这边的一半,很实惠,推荐购买。

全程花销仅3000元,其中交通费:1900元,购物:300元,划船:300元,餐饮:500元。

第1天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

说到苏州不可不提太湖,太湖的三分之二在苏州境内,太湖,是苏州的母亲。苏州的西山、东山是最值得观光的地方,除此之外,太湖中的岛屿是不可不去的……

第2天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

太湖公园,行走在长达5.5公里的湖滨栈道,感受湖风吹过芦苇荡,波澜壮阔的太湖美景。波光粼粼,湖水潋滟,湖对岸,清晨的迷雾用柔和的画法描出了青山的大致轮廓,使它那被构勒的坚硬外形变得柔和了许多。

太湖是一个自然与文化相融的个性独具的原始时尚休闲景区,错落有致地贯穿整个公园。桃源人家、桑梓人家、七桅古船、渔矶台、槿篱茅舍、半岛茗茶、青云画舫、烟波致爽等景点,让人时而如同打开一册底蕴深厚的志书史籍,时而又有轻风情风物掌故逸兴读物的美妙感觉;而植物知识长廊广场、濒危植物观察廊、水八仙景区、观鸟亭、珍禽部落岛等景点又将人们带入了一个科普知识的教育园地,让游客汲取生态科学知识,提升自然生态的环保理念。

太湖东、北、西沿岸和湖中诸岛,为吴越文化发源地,有大批文物古迹遗存,如春秋时期的阖闾城越城遗址、隋代大运河、唐代宝带桥、宋代紫金庵、元代天池书屋、明代扬弯一条街、 宜兴三洞、无锡三山和苏州东、西洞庭山等。

此时的太湖早已是秋的景色,湖上浮萍等水生植物随处可见,它们热情地亲吻着湖水,湖水也十分亲热地迎接它们。这时,一根细苇在风的催促下吻了吻水面,水上的波纹随即缓缓地荡开去,荡开去,仿佛在尽情地享受着这个自然之吻。它们这一系列动作更像是在窃窃私语,传送着自然的秘密——芦苇告诉水面,水面又转达给拂堤的杨柳,杨柳又用点点绿色向大家公

向湖面深处走去,一片郁郁葱葱的芦苇荡便映入眼帘,顿时,我的心仿佛被这些树印染得无比清新,也把我们从吵闹的城市引入到静谧的自然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