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慢品在文莱

攻略   >  斯里巴加湾旅游攻略   >  漫游慢品在文莱

• 出发日期/2014/09/19

• 玩法/漫游 美食

前言

旅行的一大乐趣,就是沉浸在他人的故乡,然后又完好无缺地走出来,心中充满恶意的快乐,任凭他人承受自己的命运。没有哪种幸福能胜过旅行的自由。

——波德里亚《冷记忆》

一图一解说,一图一文莱。

博尔基亚清真寺,为了庆祝苏丹登机25周年而建的。

阿里赛义夫丁清真寺,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的象征。

清净的马路上只有车,即使路程只有五分钟。

文莱水上清真寺,建筑造型奇特。

赛福鼎清真寺,每一座清真寺造型都不同。

做一回当地的美男子或者美女子。

乘快艇前往水上村一探究竟。

喝一杯斯里巴加湾的地道奶茶。

皇家王权博物馆,金碧辉煌。

乘坐长舟前往淡布隆国家公园的路上。

做一次亲吻鱼的足底SPA。

淡布隆国家公园雨林吊桥,像不像拍摄大片的范。

七彩长舟带你探秘国家森林公园。

六星帝国酒店,把你变成土豪。

从公主套房俯瞰文莱海天一色的美景。

亲近文莱,每样均一价的夜市。

不可错过的“鸡屁股”。

不可错过的猫山王榴莲,而且是长圆形的。

文莱全称文莱达鲁萨兰国,在马来语中是“和平之邦”的意思。位于亚洲的东南方,北临南中国海。土地总面积为5765平方公里,是新加坡国土面积的9倍多,不及台湾省的1/6,是亚洲首富国,多妻制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

DAY1

上海-文莱 1535/2020 BI614——The CentrePoint Hotel(中心酒店)

DAY2

杰米清真寺—皇宫外观外景—苏丹纪念馆—奥马阿里清真寺外景—水上人家(下午茶)——ULU

Temburong National

Park乌鲁乌鲁国家公园度假村DAY3

淡布隆国家公园—水上项目—加东夜市—The

Empire Hotel and Country

Club(文莱帝国酒店)

货币消费

在文莱,新加坡币是通用的,大家可以在出行前去银行预约换好货币。汇率大约在:1:4.88左右。

签证

因为我还去马来西亚属于过境签,在入境之前先要购买入境税5新币。另外,文莱不接受个人申请,只能报旅行社,如单独前往文莱需办理。1. 旅游签证材料

(1)经申请者本人亲笔签名并填写完整的签证申请表。

(2)有效期至少6个月的护照,并有足够空白签证页。

(3)2张近期白底彩色护照照片。

(4)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5)往返机票确认件及复印件(旅程不超过14天)。

(6)申请者现雇主(如有)推荐信,或中国授权旅行社的推荐信(包括申请者个人具体资料)。

(7)文莱担保人的邀请函,或者文莱授权旅行社的确认函,或者文莱酒店订单确认件。

2、签证费用100元人民币

文莱的食品与马来西亚口味十分相似,但还要偏重些,主食是以米饭和面食为主。小吃比较有名的是鸡屁股。当地还有很多热带水果,芒果、榴莲等也是比较出名的。加东夜市的小吃,价格在1-2元,值得品味。

1、杰米清真寺

交通:位于Tutong路上距离市区4公里,搭计程车比较方便。

2、努洛伊曼皇宫

交通:位于Tutong路上距离市区4公里,由于公交班次很少,所以还是搭计程车比较方便。

3、皇家王权博物馆

交通:乘车到Jalan Sultan Omar Ali Saifuddien下车,步行100米即是。建议穿袜子或者拖鞋,地板很凉。

4、文莱水上村

交通:包船游水上村落和努洛伊曼皇宫,每小时30文莱元(需砍价)。但若只是搭船到河对岸,仅需1文莱元。

5、淡布隆国家公园

交通:在码头坐快艇去淡布隆(约40分钟)、再换小巴(约30分钟)、最后乘坐小木船(约40分钟)。只能带随身行李,而且没有信号,注意咯。

6、阿里赛义夫丁清真寺

交通:乘车到Jalan Masjid Omar Ali Saifuddien下车,步行200米即是。

7、文莱帝国酒店 ★★★★★★

Add:Negara Brunei Darussalam Jerudong, BG3122

Tel:+673-2418888

交通:斯里巴加湾交通方便,这里距离市中心仅15km,离机场也不到半小时的路程。

第1天

Chapter 1:杰米清真寺,纯金打造的伊斯兰王国
Chapter 1:杰米清真寺,纯金打造的伊斯兰王国图片

文莱达鲁萨王国是一个宁静、富裕的“袖珍”小国。雄伟的伊斯兰建筑,热情好客的人民,以及对600年君权的崇敬,都体现了现代文莱对于传统文化的尊重。3天,探寻文莱风情、慢品人文气质,毫不费力的感受到她的自然、文化遗产和当代社会所展现的非凡魅力。琼楼玉宇般的白色清真寺震撼内心,与世隔绝的原始雨林景观令人称奇;

苏丹王宫、清真寺、酒店、博物馆、水村...... 汇聚梦想之外现实之中的世外桃源。

杰米清真寺又有名“蓝色清真寺”。从外面看,淡蓝色的柱子高耸入云,几个金色圆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那都是纯金的,包括清真寺外面长长的围墙上无数的小圆顶,也都是纯金打造——行人随时可以摸到。有钱的国家,有钱的国王。

Chapter 1:杰米清真寺,纯金打造的伊斯兰王国图片

没人知道苏丹花了多少钱建这座清真寺,但文莱苏丹的富有举世闻名,据说他的身家超过360亿美元。前几年《亚洲华尔街日报》曾选出过去1000来全球最富有的50人,其中仍在世的只有比尔·盖茨和文莱苏丹。

清真寺很大,男女两个朝拜室分别能容纳3500人和1000人,里面的设施全部电子化,包括最基本的自动感应的水龙头。

那是装在朝拜室外面宽敞的前厅里的,水龙头装在大理石上,洗手用的,洗脚用的,分得清清楚楚——伊斯兰教徒在朝拜前是要全身沐浴干净,洗干净手脚脸面才能进朝拜室的。

Chapter 1:杰米清真寺,纯金打造的伊斯兰王国图片

女生必须穿着清真寺提供的袍子,男生裤子过膝盖,并寄存好随身物品方可入内。

清真寺外的水池,造型是八角形状的与椰树成林。每到黄昏,在夕阳的照耀下,金光闪闪的塔尖掩映在绿树和傍晚的云彩之间,诵经声悠扬而深远,一直响彻在人们的耳边。

星期五国王哈吉苏丹要是没有特别的事,也在这里和百姓一起礼拜。不过国王来的时候上楼上的朝拜室是乘专用的自动扶梯的。

第2天

Chapter 2:努洛伊曼皇宫,世界最大的皇宫

努洛伊曼皇宫是世界最大的皇宫,是文莱苏丹的住所。据说在努洛伊曼皇宫里,有1700多个房间,是举行国宴的地方。如果想参观皇宫要在文莱的国庆日(2月23日)或在斋戒日月要结束后的开斋节前往,此时开放3天,还可以趁此机会排队进去和苏丹握手。金碧辉煌的宫殿十分华贵,每当傍晚时刻,金黄色的宫顶和皇宫河畔都是游客取景拍摄的好地点。

Chapter 2:努洛伊曼皇宫,世界最大的皇宫图片

皇宫是不能随意参观的,而且门口也不能停车,我们就在大巴上一晃而过。

在这个君主制国家中,皇宫自然是最庄严和至高无上的地方。文莱的皇宫是世界最大的皇宫,也是文莱苏丹的住所。现任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在国民中的威望很高,而且他有亲民的作风。难怪文莱几乎所有的公共场合,乃至家家户户都挂着国王和王后的画像。

皇宫刚刚建造的时候是可以看到全景的,现在因为植被茂盛,全部被遮住了,只能航拍所见。

Chapter 2:努洛伊曼皇宫,世界最大的皇宫图片

隔岸就是皇宫,这里到有个巴士停靠站。

第3天

Chapter3:皇家王权博物馆,了解文莱前世今生

皇家王权博物馆位于斯里巴加湾市中心,展示苏丹登基时御用物品和苏丹收到来自各地的礼物。礼物主要是来自各国政府,也有一些来自文莱各地的民众。

Chapter3:皇家王权博物馆,了解文莱前世今生图片

导游小决带领我们走进这间博物馆,虽然是博物馆,但都珍藏了很多各个国家送给文莱的宝贝。

文莱语很诗情画意的感觉哦,虽然看不懂。

一楼全被苏丹加冕日游行的复制场景占据,其中包括一辆巨大的镀金皇家马车,现任的苏丹曾端坐其上,由马拉着穿过斯里巴加湾市的大街。

Chapter3:皇家王权博物馆,了解文莱前世今生图片

更让人感兴趣的展览位于一楼和二楼之间的夹层,那里可以向下看到楼房的中庭,展出了各国首脑和各国皇室送给苏丹的礼物。

第4天

Chapter 4:水上村,百年历史一朝见

文莱河在斯里巴加湾市市区旁边流过时,形成一个水面宽阔的河湾,在这片宽阔的水面上,有一个面积达2.6平方公里的水上村寨,是世界上最大的传统水上村落之一。曾随麦哲伦远航的意大利旅行家安东尼帕加塔把这里称为“东方威尼斯”。

Chapter 4:水上村,百年历史一朝见图片

导游小决带上了黑超,帅帅的感觉,虽然我们坐的不是这艘小彩船。

快艇很快带我们来到了七彩的水上屋。

历经几个世纪的水上城市依然留存着昔日的乘坐水上出租车过河,在全世界最大的水上村庄看看摇摇欲坠的木屋,也许花一个下午时候了解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Chapter 4:水上村,百年历史一朝见图片

走过长长的栈道,我们来到了水上村。

这个应该是这里最漂亮的水上建筑咯。

我们进入了一户当地人家,品尝地道的文莱下午茶。

Chapter 4:水上村,百年历史一朝见图片

色彩各异的糕点,最喜欢的还算是榴莲甜品和醇厚的茶,还有考究的瓷器。

墙上的挂毯很有当地的特色。

风貌,各种由石柱支撑,木板盖成的水上房屋布满了文莱河的两岸,由大约10个建在水上的村落组成,据说有600多年的历史,目前有大约3万居民。水村的居民大多为中低收入的居民。

Chapter 4:水上村,百年历史一朝见图片

村中除了住家,还有学校、清真寺、邮局、消防队、诊所、村委会等公共机构,形成一个相当独特的水上社区,游人可进入水村居民家中感受他们的日常生活。

斯里巴加湾你不可错过的一站——水上村。

文莱河两岸分布有30座高脚屋村落,充满乡野气息,被称为艾尔水村。

第5天

Chapter 5:淡布隆国家公园,放下一切走入秘境

“只能带随身行李,没有信号,注意咯。“再小决再三强调下,我们在码头坐快艇去淡布隆区(约40分钟)、再换小巴(约30分钟)、最后乘坐小木船(约40分钟)。沿着淡布隆河一路北上抵达Temburong National Park,水路风景独好,最美也是这一段旅程。

Chapter 5:淡布隆国家公园,放下一切走入秘境图片

快艇真的是飞了起来,身后的漩涡很奇特。

一会儿下雨了,一会儿见到鳄鱼了,一会儿到了......

这里是换小巴的地方,小小的感觉。

Chapter 5:淡布隆国家公园,放下一切走入秘境图片

这里唯一一块官方的招牌。

开始乘坐长舟前往乌鲁乌鲁国家度假村了。

一路上的风景很是美丽、自然、原生态的感觉。

Chapter 5:淡布隆国家公园,放下一切走入秘境图片

水流忽缓忽急,一个个漩涡来回,真是桃花源的感觉。

忽然,又是海阔天空的氛围。

船夫在用力的划着船只,有时候还下河推舟。

Chapter 5:淡布隆国家公园,放下一切走入秘境图片

终于到了,我们今天的家——乌鲁乌鲁国家度假村,只有12间房间。

这次,我们入住的是一个四人间,很可爱的装饰、很干净的环境,很不错的住宿在这原始森林。

因为没有完全开发,这里吃的还是我们从斯里巴加湾带去的,每人一份,不过不会浪费,味道也很好。

Chapter 5:淡布隆国家公园,放下一切走入秘境图片

开始水上项目了,有人乘坐长舟也有人喜欢座“轮胎”前进。

因为玩漂流是不能自己控制停止速度,可爱的小决跃入水中来帮助他们。

接着,我们进入了秘密森林寻找一件宝贝,你猜是什么?

Chapter 5:淡布隆国家公园,放下一切走入秘境图片

这座公园可以满足你对热带雨林的所有想象:遥远、炎热、茂密、与世隔绝。

来一场天然足底SPA,是不是很美妙的感觉。

大家,排队队洗脚脚,很爽的感觉有木有。

Chapter 5:淡布隆国家公园,放下一切走入秘境图片

这里还有天然的瀑布,虽然小了点,但是很自然。

当然还有更细节,比如:热带植物、鸟类、野生猿猴、爬行类动物,以及溪涧瀑布等各种雨林生态。

茂密的森林以及河流让这里成为鸟类的天堂,也可以是无所事事者的乐园。一朵娇艳欲滴的花亭亭玉立着。

第6天

Chapter 6:阿里赛义夫丁清真寺,斯里巴加湾的象征

苏丹奥马尔阿里赛义夫丁清真寺位于斯里巴加湾市中心,坐落于一座人工湖边,拥有精心设计维护的花园,是一座规模庞大、独具风格的清真寺。这座清真寺是文莱的象征,也是文莱旅游主要的目的地之一。清真寺建于1958年,属于现代伊斯兰建筑的代表。

Chapter 6:阿里赛义夫丁清真寺,斯里巴加湾的象征图片

漫步来到这里,看一看宣传册上面的摄影作品究竟是怎么样的。

与水相连,与舟相隔,与天相接。

清真寺的拱顶在斯里巴加湾市内各处户外,都能看见。

留影于此,虽然只能隔着栅栏看,但美景在心中。

第7天

Chapter 7:酒店也是景,土豪帝国酒店

【【【彩蛋:文莱帝国酒店十万元一晚的帝王级享受,对于懂得享受和追求奢华感觉的人士绝对是最佳的选择。虽然,我未能入住帝王套房(只接待皇室和政要),但是有幸参观还是杠杠的。】】】

Chapter 7:酒店也是景,土豪帝国酒店图片

文莱六星级帝国酒店--全球唯一的六星级酒店·帝国酒店位于距离机场40分钟车程的海岸边。驱车前往,你会先穿越路上的保安岗亭,然后便是一座座现代风格的平房式建筑物,接待处位于建筑物中央,建筑主楼又在山丘中的最高处。

帝国酒店的室内装潢惟有用“金碧辉煌”来形容最恰当,而且它的规模宏大实在超出了酒店的标准。保龄球场、羽毛球场、高尔夫球场、健身与水疗美容中心每一个都是当今酒店中的极品,更夸张的是酒店内居然有一座装饰考究的戏院,每天播放当下最热的大片。如果单纯是为了享乐,这里堪称是提供极品奢华的感观天堂。

根据世界知名的Fortune财富杂志估计,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当中,文莱苏丹的个人财富超过37亿美元。在文莱最大最奢华的居所是皇宫,除此以外,堪与之匹敌的只有帝国酒店(The

Empire Hotel & Country Club)最具规模。难得到文莱旅游,便按捺不住要挑那座传说中和皇宫一样豪华的帝国酒店了。

Chapter 7:酒店也是景,土豪帝国酒店图片

帝国酒店从一进大厅就可感受皇族的气势,楼高15层高的大厅、高耸的大理石柱镶着金箔、镀金的座椅,加上水晶灯的反射光,充满金碧辉煌气派。

酒店区域内,被停满了都是豪华轿车。

我的入住卡,细心的帝国酒店还写了封信给我。

Chapter 7:酒店也是景,土豪帝国酒店图片

帝王套房:这是帝国酒店最大的套房,面积为675平方公尺,还包含有2个独立电梯玄关、4个厅室、多套卫浴设备,另备有独立的按摩浴缸与蒸汽室各一,以及一座与寝室相邻的面积为63.25平方公尺的私人室内泳池,每间套房里所有金光闪闪的装饰面板,全都是如假包换的21K金。房间内的窗帘是遥控的,轻轻的一按,像剧院帷幕般的窗帘就自动打开,呈现酒店外的碧海蓝天,视觉效果极佳。

在等待着开门的那一刹那,我拍下了3702号房的插卡入口,这里就是帝国套房。

听一曲乐师的弹奏,甚是美妙。

Chapter 7:酒店也是景,土豪帝国酒店图片

拉开窗帘,遥望南海风光。

楼下便是这里连接着大海的游泳池。

地毯都是有金丝线组成的美妙图案。

Chapter 7:酒店也是景,土豪帝国酒店图片

相信克林顿、戴安娜王妃还有很多政要都在这里开过会。

主卧室的大床,感受着浓浓的欧式风情。

映入眼帘的是如此画面,一派土豪感有木有。

Chapter 7:酒店也是景,土豪帝国酒店图片

套房的最后一扇门打开了,是一个标准规格的游泳池,金碧辉煌。

墙壁上的装饰,有东南亚、西欧、非洲的风格。

打开一扇扇房门,都是意想不到的感受和地方,675平米,感觉参观都要1个小时,何况是入住。

Chapter 7:酒店也是景,土豪帝国酒店图片

各式各样的梳妆台,是不是戴妃以前在这里化妆呢。

趁着大家在参观,在帝王套房里面留影,哦对了参观的时候我们都是拖鞋的。

只是远远望去,高尔夫场便是如此了。

Chapter 7:酒店也是景,土豪帝国酒店图片

俱乐部高尔夫球场是文莱最顶尖的高尔夫球场,也是球手梦寐以求的胜地。绿荫环抱的球道及热带景致,配合翠绿的丛林和壮观的南中国海海景,闲逸憩静的环境让你平衡球局的紧张与刺激。每一洞都充满独特和挑战,无论是细致准绳或力量十足的挥杆,均让你的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

帝国酒店房间内的一盘果品,都是免费的,芒果特别大而且特别好吃。

第8天

Chapter 8:舌尖上的文莱,快来尝一口鸡屁股

鸡屁股:这是文莱人最爱的小吃。五六个鸡屁股串串儿,刷上浓油和厚厚的蜜糖以大火烘烤。烤好的鸡屁股透着油嫩的光亮,大口咬下去,有嚼劲又很弹牙。重口味的调料很好地掩盖了鸡屁股原有的气味,让人满嘴都是肉香。可以说,来文莱,这是一定不可错过的小吃。

Chapter 8:舌尖上的文莱,快来尝一口鸡屁股图片

R姐姐买了两串和我们分享,感觉除了小决大家都有点心慌慌。

夜市人流很多,价位基本在1-2元,十分便宜,也很有特色的感觉。

这里的选择很广泛,吃一顿晚饭,5元真的吃到饱。

Chapter 8:舌尖上的文莱,快来尝一口鸡屁股图片

各种各样的蔬菜我都叫不上名字,但是一盆盆的,真好看。

马来糕点:软糯的棕糖糕,清爽的薄荷饼,香脆的椰丝卷,文莱的糕点总能为你带来别样的味觉惊喜。他们喜爱色泽艳丽的食物,似乎这样才衬得上炎炎热带的浓浓风情,于是将每一块西米糕都做得五彩斑斓。这些小小的糕点透着诱人的椰香,仿佛一道道盛开在餐盘中的彩虹。

红毛丹的颜色真的是红艳艳,真可爱哦。

Chapter 8:舌尖上的文莱,快来尝一口鸡屁股图片

榴莲:和马来西亚出产的是同一种榴莲,个头较小,味道浓郁。因为产量有限,没有像泰国榴莲那样出口到中国,所以来文莱一定不要错过。

现场开椰子,真的是很丰收的感觉,销量也最好。

面包丝包裹在虾肉外面,层层叠叠的感觉,很不错。

Chapter 8:舌尖上的文莱,快来尝一口鸡屁股图片

黑胡椒肉蟹,蟹肉的味道辣辣的,但是很入味。

沙爹:沙爹是用很多特殊香料制作的酱料,马来人喜欢把羊肉、牛肉、鱼肉涂上厚厚的沙爹酱拿去烤着吃。

尾声:

留影于水上屋,坐一会当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