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公里大西北自驾游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四千公里大西北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4/09/3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前言

第一次写游记不太熟悉流程,折腾了好几次才成功……

应娇娇的邀请参加十月一号的婚礼,决定走一遍大西北,圆我魂牵梦萦的敦煌梦,循着丝绸之路,出发!

出发前查询了甘肃青海那边的天气,早晚温差比较大。十月北方大多进入秋季,西北尤其典型,带了厚外套,内搭T恤秋裤牛仔裤若干。西北风沙大,围巾和太阳镜是必不可少的,防晒防风沙。怕冷的亲们可以带个随身暖宝宝。西北天气特别干燥,补水也很必要。酒店也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赶上国庆大放假,我们的决定也比较匆忙,再加上线路改动了几次,订酒店还是费了些周折。从开始差行程定路线到订酒店也就一天半的时间。建议计划去的亲们提前定好哦

路线是吕梁—金昌—张掖—嘉峪关—敦煌—大柴旦—西宁—吕梁,总路程四千一百公里。由于路程比较远,所以一位驾车技术过硬的人选是必不可少的。一般是边玩儿边走,两三个人换着开车的话轻松些。我们是姑父一个人开车,平均每天五六百公里,那边路况很好,加之姑父开车技术没的说,我们这些菜鸟后补就可以放心查路线补眠啦

导航是最最最重要的,出发前更新好路线信息。手机下个高德地图蛮好用,存好路线也不用浪费流量

第1天

吕梁—金昌

娇娇结婚的地方在金昌市永昌县,原计划我坐火车去,后来和家人一起。早上六点从家出发,全程高速,到永昌县下午五点左右,中午在宁夏服务区简单吃了午饭休息一小会儿,基本十个小时的车程,路况很好。高速费355。路过宁夏的风力发电站,很壮观

西北面食比较普遍,菜相对较少。到永昌后吃了酸菜拉面,味道不错~~

第2天

金昌—张掖

参加完婚礼后两点多出发,直奔丹霞地质公园,五点多到。人真心多,还好西北太阳落山晚一些,到第四个观景点正好日落。景区附近好多农家乐,条件一般,推荐宛翠山,小哥人很好,在景区门口接我们到客栈吃饭、休息。

很美有木有~~

第3天

张掖丹霞—嘉峪关

早起七点左右出发去嘉峪关,九点多到达,市里逛了一圈买了若干食物(旅游就是吃和玩,你们懂的)直奔嘉峪关景区。人依旧多,但比起其他热门景区好很多,毕竟咱大中国人口基数大。

嘉峪关—敦煌

中午从嘉峪关去敦煌,四点多到月牙泉。人超级多,离很远开始堵车,只好停车步行进去。门口有专门的鞋套可以租,我和妈妈姑姑本就准备踩沙子玩儿的,穿着运动鞋排队骑骆驼去沙山,上千头骆驼组成弯弯曲曲的骆驼队很是壮观。太阳特别大,这时候就发现围巾太阳镜防晒霜的好处有多大。下了沙山赤脚踩着沙子去月牙泉,太阳开始下山,沙子很细,温温的踩着特别舒服。月牙泉现在已经没了泉水,下面铺着管道维持现状,但是管道都在地下,弯弯的月牙状还是很漂亮。

嘉峪关到敦煌途径瓜州,好多好多哈密瓜,特别甜。方便的话买几个,回家以后还是完好无损的。

晚上订了敦煌宫阳关客栈,在阳关景区那边离市区一个小时的车程,又没法退,跟其他住那里的游客交流后发现大家都有被骗的感觉……

第4天

早起看日出,大约七点多,也不算早了。吃完早饭出发去莫高窟。

路过整片整片的葡萄园,遇到葡萄丰收园主在路边叫卖,真心好吃。买了两箱回去,老板很好心的又送了一袋。

沿途的路灯很有敦煌的文艺美,特别喜欢。然后开启重头戏—莫高窟,一如既往的人多,走进去排很长时间的队买票,再排队进洞窟。大多数时间都用来排队了……但是很值,如果你真心是为它而来的话。洞窟内有讲解员,为了保存壁画洞窟内都是禁止拍照了,大家也尽量少说话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边听讲解边看,感触很深,有机会的话找个淡季再去一次。

四点多出发去大柴旦。

敦煌—大柴旦

没有高速,要过几座雪山。沿途风景很美,大漠—雪山—平原,有种要奔向云端的感觉。

晚上住大柴旦的国华宾馆,性价比很好。之前预定说没房,快到的时候打电话问刚好还有两间。附近吃了炕锅羊排,相当美味

第5天

大柴旦—茶卡盐湖

用完早餐去茶卡,路况好的出奇,车很少,服务区也很少。沿途到处是牛羊,途经的地名也是一道风景。

茶卡盐湖属于一个盐厂,风特别大,瘦弱一些的娃儿站都站不稳。那天赶上小火车停运,北风呼呼的刮实在没勇气走到湖中央。

茶卡盐湖—青海湖

吃过中饭休息一会儿去青海湖,到处是羊咩咩和牛牛,沿着环湖公路有很多牧民,时不时停车等牛羊过马路

路边偶尔会有一小片当地居民特意种的油菜花田,还有大片大片的麦田,风吹麦浪~。晚上住天路青年旅社,没赶上落日余晖也很美。

晚上的青海湖特别冷,湖边的房子又没暖气,一定要记得带厚衣服。

第6天

青海湖—西宁

剩下的基本就是赶路,早起出发去西宁,中午到达,尝了各式小吃。时间赶的话推荐莫家街的马忠食府,类似于小吃一条街,基本各种样式都有了。还有旁边不远的德禄酸奶,不建议带走,保质期只有三天要冷藏,不好保存,我带回来的都坏掉了。能吃得惯醪糟或者甜白酒的可以再尝尝甜醅,大多是青稞做原料

西宁—中宁

午饭休息后出发去宁夏。住宁夏中宁

第7天

中宁—吕梁

到陕西后路况变得很是让人无语,习惯了大西北的车少路直空气好,落差太大。

D1.9.30:吕梁—金昌

D2.10.1:金昌—张掖,住张掖市临泽县

永昌县—丹霞地质公园     (连霍高速,S213 0

D3.10.2:张掖—嘉峪关—敦煌,住敦煌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嘉峪关 (连霍高速)

嘉峪关—鸣沙山月牙泉     (连霍高速瓜州方向,S314)

D4.10.3:敦煌—大柴旦,住大柴旦

敦煌莫高窟—大柴旦       (柳格高速)

D5.10.4:大柴旦—茶卡—青海湖,住青海湖

大柴旦—茶卡盐湖         (柳格高速,德小高速,茶德高速,G109)

茶卡盐湖—青海湖         (G109,环湖西路)

D6.10.5:青海湖—西宁—中宁,住中宁

青海湖—西宁             (环湖西路,G315)

西宁—中宁               (西塔高速,京藏高速,定武高速)

D7.10.6:中宁—吕梁,到家~~       (定武高速,青银高速)

人均花费2000元,四个人共8000元,包括加油、过路费、吃饭、住宿和门票

那边汽油的质量挺好又便宜,中石油偏多,中石化也有,加油站有时候会隔很远,建议油量时刻保持半箱以上。

时间充裕的话绕道去逛逛可可西里,我们就一个人开车,时间拖太久会很累,所以之后的几天基本在路上,沿路主要观景,风景真心好,惊叹大自然怎么这么美。七八月份青海人太多,九月份刚好,之后就太冷了。

也为以后的西藏和新疆行探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