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深的红尘里重逢-拉萨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在最深的红尘里重逢-拉萨

• 出发日期/2013/09/26

此生若再来

必定虔诚跪拜

喝着酥油茶  看格桑花儿开

上西藏当然必备红景天,买了胶囊,或许本身就在黄土高原长大,没觉得有高原反应,不过建议其他地方来的朋友,还是提前喝,有红景天片直接泡水也很好。去拉萨一定要带好防晒霜,紫外线超强,很容易晒伤。注意带厚衣服。虽然中午可以单穿衬衣,但早晚的温差还是很大,后几天感冒了,一下子就觉得胸闷头疼。不需要带大量现金,取钱什么的也很方便。饮食方面大可放心,川菜随处可见,西餐也有,还可以尝尝地道的藏餐。

坐火车从兰州出发,很难买到卧铺票,基本都被旅行团承包了。虽然硬座有点辛苦,但沿途青藏铁路的美景还是很赞的!

即使是国庆旺季,仙足岛小区还是有很多青旅和客栈的,干净便宜,每天不到100元,交通也很便捷。

因为寺院多数不能照相,所以基本没有具体的照片。

第1天

我们三人经过28个小时的硬座总算到达拉萨火车站,下车后天已经黑了,可是当看到拉萨火车站的站牌时,身上的疲惫一扫而空,内心的激动无法言表,想大喊一声“拉萨 我来了” 但又怕高反,果断忍住了!(重点是害怕给他俩丢人,遭鄙视)。夜晚的拉萨火车站很安静,抬头仰望星空,看着那深蓝色的天空和点点繁星,心突然就安静了下来。呼吸着拉萨的空气,虽说含氧量稀薄,但是却没有高反,反而有一种很清新很原始的感觉。

第2天

花费:松枝(3元)、哈达(2元)、酥油(10元)、白酒(10元)、不需要门票

出了扎基寺,小宝带我们去吃早饭,去了有名的仓姑寺甜茶馆,大清早的就开始藏面、藏包+甜茶,伙食不错。别说味道还真不赖,甜茶像我们这边饮料站的奶茶,藏面像没下熟的二细牛肉面,藏包竟然没有膻味,看来是来对地方了,重点是也不贵。坐在茶馆可以看到仓姑寺,想偷偷溜进去却被寺里的尼姑发现,只好乖乖坐着咯。

花费:甜茶(5元1壶)、藏面(5元)、素包(1元1个)

昨晚的酒桌没支起来,明天小宝和大神又要走,抓紧时间去找小酒馆,她两真不愧为美食编辑,领着我们在偏僻的小巷子各种绕啊,想要喝到纯正的青稞酒还真不好找,第一遍酿的青稞酒有种甜胚子的味道,蛮不错。到拉萨怎能不尝尝拉啤,果然名不虚传,有麦芽的香味,后味不会苦涩。话说南方妹子的酒量真不好啊,何姑娘舍命陪君子,着实喝多了,小脸粉扑扑的,甚是迷人啊,用江的话来说,就是画里走出来的古典美人。

送走大神后我们四人继续茶馆走起,比起酥油茶,还是更喜欢甜茶,美食编辑小宝拍土豆条都能拍出盛宴的感觉,我和江拍出来的像剩下的,呃……不过,江拍人还是比较赞的!

喝完甜茶去阿罗仓吃饭,攻略上推荐的,糌粑沾辣酱蛮好吃,呃,不愧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啊,吃完去接瑾瑾,没想到拉萨也是如此不好打车,站了半个多小时竟然没车,可怜了瑾瑾一个人在火车站等。中间还出了个小插曲,打车没带钱,不过还是遇到了一对好心的母女把我捎回去了~

花费:酸奶(8元)、萝卜炖牛肉(50元)、藏式炒饭(14元)、糌粑(7元)、咖喱牛肉饭(15元)

因为没见过瑾瑾,江还打趣说,她第一句台词是“待洒家拔了这棵炊烟柳”!哈哈,瑾瑾还是蛮赞的,爽快的性格,不娇柔做作。到此,拉萨小分队集合完毕,经过一天悠哉悠哉吃了喝、喝了吃的生活 我们决定不再赶行程,扔掉厚厚一踏攻略,走一步看一步

第3天

今天小宝和大神就要开始她们徒步加搭车的七国之旅了,我们决定去送送,坐在车上想,要不把行李往客栈一扔,我们也跟着走算了,瑾瑾和江响应我,顿时开始兴奋,结果吴同学送了四个大字,你们冷静,于是计划搁浅。照了合影,她两就正式踏上旅途,感叹自己没有这种勇气,辞职去旅行,多希望留下背影的是我。

回到市区,找到小宝说的那家尼泊尔餐馆,卷着洋葱就辣椒,瞬间联想到山东煎饼卷大葱,土豆汤倒是很好喝。

花费:尼泊尔套餐30+

大师今天高反了,结果,我附体,在小昭寺拍的片还不错。想带瑾瑾去喜德林,结果两不识路加不会看地图,误闯了别人的私宅,差点被狗咬,提醒大家,不要贸然的走进别人家院子,虽然你觉得很像景点,会有看家护院的狗狗啊,说多了都是泪。

在小巷子里看到一个三轮车,就因为这句话“在拉萨遇见你”有了我此行最大的收获,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就遇到了你——Mr.right!

和瑾瑾坐三轮车去吃晚饭,在路边等了他两快一个小时,果断就是有了妹纸忘记小伙伴的节奏。

拉萨果然川菜馆多,吃过地道的串串香后启程去布宫, 一路上又是溜溜达达,还买了四个专门喝甜茶的小杯子,一人一个颜色,多专业。快到布宫的时候,江突然蒙住我的眼睛说要给我个惊喜,一松手就看到了布宫,绝对比想象中震撼。

花费:串串香200+

买了当地罐头瓶酸奶,五块钱整整一大瓶,不加白糖还真是酸啊,他们三个无福享受,那我只好不客气的独吞了。

第4天

来拉萨怎能不去布达拉宫,一大清早爬起来去布宫排队领预约票,同行的两位男同学信誓旦旦的说去排队的,结果呢?唉!就剩我和瑾瑾乖乖排队了。因为保护布宫限票,所以那个人山人海啊,还有各种倒票的黄牛,一大早7点去拍的,排了整整三个多小时啊!这次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拍到清晨的布宫,盗张江的图好啦~

排完队,就去吃早饭,在小店吃豆浆油条都能花近百,我们的饭量还是很赞哈,每次吃完都不好意思,七大碟子八大碗,各种有食欲,天天早上豆浆油条,我快把一年的油条都吃了,为了不浪费,吃不完就划掉,唉!写着写着就很想你们。

排队的人超多

这几天都在大昭寺周围瞎转悠,都没好好的转转八廓街,今天的节奏就是逛街,满大街都是卖藏式的首饰、佛教用品礼器的,对我这种有特别强烈西藏情结的人来说,恨不得每个都买了,淡定淡定!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我、江、吴同学一人整了个尼泊尔的衣服,哈哈,走在街上的回头率200%,必然是拉萨街头最炫民族风!只有瑾瑾同志太不给力了,话说我们三个回来也不穿啊,放家里留个念想哈!

花费:衣服(100元)

穿着这么拉风的衣服,再带着自己的杯子去喝甜茶,果断融入拉萨的生活了,拉萨街头有个最大的亮点就是编小辫子,满大街都是,那就再地道点,来个满头小辫子吧!瑾瑾要给我换个发型,貌似不得窍,来不了。这时旁边过来个藏族姐姐,也不说话就看着,呃,辛苦了瑾瑾还没达到效果,所以,我们一致商量去请教她,结果语言不通,连说带比划的才表达清楚,结果就由她为我编了一头小辫子,作为答谢,给她的两个孩子送了些文具什么的,无意中还发现了一个极其漂亮的小美女!

从仓姑寺出来的时候天特别晴,为了不压坏我的发型,把帽子和围脖都取了,晒就晒吧!坐三轮车回住的地方,无意中看到了彩色的云彩,路过拉萨河,夕阳照在河面,波光粼粼,微风拂面,阳光透过树叶缝隙落在身上,周围是放学的孩子 ,边荡漾着银铃般的笑声,这一刻,恐怕是我内心最宁静的片刻,没有丝毫杂念。

花费:三轮车(30元)

这天晚上去小宝推荐的措姆凉粉,超川味,在仙足岛小区对面巷子里,需要过桥哦,很出名随便打听,每次去都要排半天队。点了一大堆,在我接完一个电话回来后就没了,只看到两位男同学满脸的汗珠和对面一个不认识的妹子在狂拍他们,推荐凉粉和宽粉,超辣超给力,还有解辣的牛奶哦~吃完去了草帽酒吧,有很漂亮的藏

第5天

今天行程布达拉宫,睡了个懒觉,爬起来已经十点了,拿到的预约票是十二点整,所以急急忙忙的赶过去。门票200一张,学生票半价,虽然我还有学生证来着,但人家只认90后,伤心!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迭、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把我能想到的四字成语全部用上,详细的就不介绍了,大家想了解更多,可以问度娘。话说我们以为在大门口就可以买票,结果溜溜达达,还一路照相留影,没想到,售票点在半山腰,要赶预约的时间,还要过层层安检,对于在兰州爬个山的我都累的要死,何况布宫已然在海拔3750以上了,连跑带颠,差点断气。

布宫外

布宫广场上有很多磕长头的人,每一个都很虔诚!

我们果然是吃货团,返回的路上闻到一股香味,集体下车搜寻,我们商量说走一百步,从哪停下就在哪吃,结果看到个烧烤店,果断原地踏步了,味道还是蛮不错的。碰到一个也不知是亲妈还是后妈的管孩子,气得瑾瑾想上去给两脚。

拉萨街头可以看到很多流浪狗,据当地人说,这些狗狗蛮自在的,没有人伤害它们,还有固定喂吃的地方。回来路上买的饼子掉地了,就决定喂狗狗,可是狗狗的警惕性很高,没有吃,我们只好回去了。在回客栈的路上,不经意回头,发现有只狗狗一致跟着我们,走了很久,我们过马路,它也跟着过马路,我们去商店买东西,它就在商店门口等我们,好神奇!买了肠子给它,可是依旧没有吃,可能还是不相信我们吧!可神奇的是,我蹲下它竟然躺下把肚皮露给我们,这算不算信任呢?陪我们走到小区附近时,它就不再走了,吴同学分析可能不是它的地盘了,总之,拉萨街头偶遇的这个狗狗还是很有缘分的!

第6天

受小宝和大神鼓舞,我们也决定搭车去羊湖,我和吴同学一组,比较幸运,起初搭了一辆藏族大哥的车,一直把我们带到了雅鲁藏布江大桥。

第一次搭车很是个激动啊,没想到还没顾的上拍照留念,顿时就被瓢泼大雨浇透,一把可怜的小伞没有任何作用,站在桥上也没地方避雨,路过的车要么不停,要么不顺路,我俩只好可怜兮兮的继续等。还好,遇到了来自山东的吴总,他独自一人开车进藏,路上捡了丹丹,现在又捡了我们,缘分啊!我们终于可以向着羊湖出发咯~

他们说远处亮光的地方是晴天~

翻越岗巴拉山的时候,天气一会阴一会晴,快到山顶的时候竟然飘起了小雪花,待我们将车停好,转过身时,豁然开朗,羊湖就这样出现在我们面前。不愧为西藏的圣湖,简直美翻了!对于我这种小学生水平记录流水帐游记的人,真是无语言表啊!不得不说,我们还是很幸运的,在羊湖经历了天晴天阴,看到了不同天气下的羊湖,可真是无憾哦!

羊湖超美,怎么拍都是一张无敌的风景照,不用PS就可以做桌面,哈哈!

走到湖边,羊湖的水很清澈,用圣水洗了洗,保佑我们都好运吧!

吴总刚好回拉萨市区,我和吴同学就可以随他一同回去,简直就是人品大爆发哦!不像可怜的江和瑾瑾组,换了5、6辆车,差点留在岗巴拉山回不来。

回拉萨的路上碰到老乡开的手抓、大盘鸡店,量足很扎实,味也很地道,打包剩下的去喂狗狗了。

提醒大家,去羊湖要自带吃的,那里没有吃饭的地方,顺便还要提下,那的WC每位2元,超大自然的那种,有藏民收费。

和吴同学一样,不喜欢人多嘈杂的酒吧,选择了一个人少安静的酒吧,点了拉啤和青稞酒,随便聊聊。出来看到卖唱的歌手,竟然在唱小倩的“难忘的一天”,很小众的一首歌,不过很好听。

第7天

从大昭寺出来去刚吉餐厅吃的午饭,在大昭寺正对面的二楼,在这里吃饭视野开阔,味道也还行,只不过人很多!点了酸奶拌饭,比较独特!

花费:人均50元

出来按照约定和吴总、丹丹见了面,一起坐在艳遇墙那晒太阳,大家统一手势五元求领走,嘿嘿!结果木有人成功。

第8天

吴同学和江这两个大懒蛋,今早睡懒觉,我和瑾瑾、吴总、丹丹一起去哲蚌寺,因为中午他俩还要赶着去布宫,所以我们匆匆一转就离开了,有机会再去吧!

花费:门票45元

到达纳木错景区售票处已是下午5点多,看导航还有40多公里,想着说不定还能看个落日,买了门票就进去了。谁知道刚开进去就飘起了雪花,还好一路都是上坡,爬了半小时后开始堵车,以为就是旅游高峰期,进入景区的车辆多排队,所以大家都没当回事,可是直到天黑,我们还在堵,按捺不住,出去看,才发现山顶已经结冰了,好多运输的大车根本就没有办法行驶,公路人员正在除冰。没办法,天气骤降,我们只好回到车里等着,唯一庆幸的是天上的繁星,离我们很近很漂亮,真的像能摘下来一样。感谢工作人员的抢修,我们开始慢慢往山下开,一路冰溜子,还是连续急转弯,没有路灯,又不熟悉路况,只能一步步的挪,到最后实在没办法,我们轮番拿着手电筒在前面探路,多亏吴总的对讲机,我们才顺利开下山。刚松一口气,麻烦接踵而来,开始下暴雪,能见度不足5米,本来若隐若现的路,一下子被雪覆盖了,周围全是白茫茫的一片,顿时心里那个慌啊!我是害怕的要死,还假装镇定的安慰别人,好在这时后面来了个景区内的车,我们跟着它才到了。

因为没料到这种情况,到景点已经深夜了,问了仅开着的一家客栈也已经住满了,瞬间绝望,好在最终寻到了家小餐馆,给我们做了饭还找到了住的地方,好心的老板娘熬了姜汤,她很诧异我们怎么这会到,说在我们前面有几辆车都翻了,我顿时心理防线崩溃,抱着瑾瑾就哭了,差点我们就回不来了。雪越下越大,听老板说这种情况下路上太危险,有可能会封山,我们突发奇想或许会有直升机来救我们。

花费:吃饭超贵 一个砂锅40元  住宿  一个床位80元

躺在简易的铁皮房里,外面的风中还夹杂着几声狼的叫声,又冷又怕压根没睡着,唯一能让人安定下来的只有江扯呼的声音了。好不容易挨到5点,吴同学起身向外走,我也跟了出去,裹在毯子里看了凌晨最美最纯净的星空。

在布宫等他们出来,无意中发现了一家好喝的酸奶坊,店内装修的很有情调,到处都贴着便利贴,价钱小贵,但真心很赞,尤其是奶酪蛋糕(好像叫这个)超好吃。

店里的便利贴

你在路旁照风景  路旁的人在照你  哈哈~ 休整好了,与丹丹告别,我们乘坐吴总的车驶向纳木错。PS 我们真心好运,搭了吴总一路的顺风车!

沿途的风景超美,心情也美美哒。

拉萨查限速很特别,两点之间给你个路条,写上出发时的时间,到了再写个时间就好,如果你一路超速,只需快到终点时,在路边把时间等够进行。

第9天

上山时需要签署个“事故责任书”,大概就是我们自己要走如此危险的路,和景区无关,如果出现任何意外,都由自己负全责,这才整整的是骑虎难下,硬着头皮回吧!

好在一路有惊无险,我们顺利出了景区,与吴总告别,乘坐大巴回拉萨。要去纳木错的同学注意哈,没有直达的车可以进入景区,要么包车,要么跟团,搭车进不可行。

下午回到市区,稍作休息,去大昭寺磕头还愿。昨晚恶劣的情况下,我们发愿,若能平安的归来,一定要去大昭寺磕长头,感谢佛祖一路保佑着我们。

大昭寺外有很多磕长头的人,有虔诚的教徒,也有来自各地的游客,我们四个也加入他们一起跪拜。

今晚是拉萨之行的最后一晚,我们去了草帽酒吧,和这里的老板告别,和我们的拉萨之旅告别!

PS:吴总因病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写这篇游记也是想缅怀他,为他带病独自进藏的精神点赞!也为我们的友谊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