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景德镇,烟雨青花瓷

攻略   >  景德镇旅游攻略   >  千年景德镇,烟雨青花瓷

• 出发日期/2013/10/01

• 玩法/自驾 美食 古镇

前言

【中国瓷都】

今日中国,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湖南醴陵、山东淄博,河北唐山,浙江龙泉、广东潮州和佛山等地都被誉为瓷都,主营卫浴陶的佛山2012年陶瓷产值过千亿!在这些大大小小的瓷都中,有三座城市因为历史文化积淀脱颖而出,被誉为中国三大瓷都。

★湖南醴陵:以五彩瓷为最,冶陶历史三百年。民国时期,先后四次参加国内外赛会获奖,被国内外誉为东方陶瓷艺术高峰。

★福建德化:以建白瓷为最,冶陶历史千余年。宋元时期,随着泉州港商业的繁荣和海外贸易的发展而畅销海外。

★江西景德镇:青花瓷名扬天下,冶陶历史两千年。从北宋真宗年代在景德镇设立御土窑开始,到1911年清朝覆灭,景德镇为皇室制作瓷器长达九百多年。

【凤凰涅槃的景德镇】

★宋真宗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因该地产青白瓷质地优良,遂以皇帝年号为名置县。景德镇因瓷而名扬天下,青花瓷更是成为中国文化的一种象征,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瓷都之首。

★清乾隆后,景瓷从巅峰走向下坡,建国后更是一派萧条,福建德化等地一度在陶瓷产业上超过了景德镇,成为新任的中国瓷都。

★2000年至今,痛定思痛的景德镇人转变了理念,学习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在高新和旅游产业上双管齐下,仅用十几年就让千年瓷都重新焕发了青春,但离往昔的辉煌还存在差距。

【凤凰涅槃的景德镇】

【行程】

★第一天:6个半小时的车程开了10小时,差点堵在地里掰玉米。

启程(闽清休息) - 602所厂区 - 三宝路(美食街)

★第二天:三宝村绝对是景德镇最美最文艺的所在!

御窑厂(龙珠阁 - 官窑博物馆) - 古窑民俗博览区(5A级景点) - 三宝国际陶艺村 - 中山北路(仿古步行街) - 金鼎广场

★第三天:竟然浪费了半天的时间修车!好在最后赶到了瑶里。

昌飞集团厂区 - 瑶里古镇(4A级景点) - 浮梁古城(4A级景点) - 浮梁县城 - 陶瓷学院(圣罗帝景陶瓷街 - 东方明珠咖啡街)

★第四天:惜别景德镇,我还会回来的!

昌南湖 - 返程(抚州休息)

【小贴士】

★福州到景德镇交通:

火车:只有两趟过路车,去的时候坐K46(18:08-06:04),回来时坐K67(21:12-09:05)。夕发朝至睡一觉,单程约12小时,硬卧下铺161元。

动车:最美高铁向莆铁路,福州到南昌一天九个班次,单程约3个半小时,二等座160.5元;到南昌后再转大巴约3小时,票价79元。(九江到景德镇更近,但福州直达九江的动车一天只有一班。)

飞机:10月18日新开航线,每周一、三、五执飞的深航ZH9440。去程(12:50-13:50),返程(10:20-11:45),近期特价含税250元起,还在等神马?走起啊!

★景德镇住宿:

四星级:豪门、朗逸等,约350元。

三星级:财政宾馆、景德镇宾馆等,约200元。

快捷酒店:七天、格林豪泰等,约120元。

瑶里古镇:瑶里假日、梅里山庄,约200元。

PS:住宿总体价格较低,黄金周期间也不涨价,但每年的瓷博会期间会有上幅,需提前预定。

第1天

闽清

【第一天】(6个半小时的车程足足开了10小时,没有堵在地里掰玉米我已经很满意了。)

★闽清吃番鸭

早上10点出发,才出福州西就遭遇国庆大堵车。从高速公路的朋友处得知是前方隧道事故,于是先下高速走国道,可国道也堵了!再绕上高速已经是下午的事情了...原本计划的沙县小吃城拌面扁肉也变成了闽清的马鞍全番饭,好在味道也不错。

602宾馆

★602所睡大觉

晚上八点抵达景德镇,入住朋友安排的602宾馆,标间240元。602所是中航科技直升机研究所,它自成一区,学校、酒楼、银行、运动场一应俱全,远离喧嚣。

景德镇有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加上这个神秘的番号602所,三巨头给景德镇创造了50%以上的GDP。但随着汽车资质转让,602所的远迁天津,景德镇以后的日子怕是很难过。不过,这里毕竟是瓷都,陶瓷产业的蓬勃发展才色王道。

八大碗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三宝路117号

★三宝街觅食

来到三宝街,据说这里是景德镇的华侨新村(福州的一处别墅私房菜聚居地)。转悠了一下,还真有不少的农家别野。荷塘月色、枫丹白露,但这种感觉不搭调。

名字最土气的八大碗赢了!先上了一杯花茶,一整天的疲惫之后,这杯茶是如此惬意。可以再来一杯吗,限量一杯!

据说景德镇以外的地方都吃不到的碱水粑,它以大米磨浆,掺以碱水,再用特制粑筛猛火蒸熟,可与腊肉、大蒜等炒食,既能饱腹,又是下酒佳肴。

又一特色小吃,饺子粑的两种形态。这是照顾福州人不能吃辣,可我会告诉你我吃遍中国不觉辣吗?江西菜总体偏咸,被我归类为咸辣派,湖北是甜辣派、四川是麻辣派、贵州是酸辣派、湖南是纯辣派!

中间的鱼也是大菜,可想不起来叫啥了,味道甚好。只是江西人炖汤的功夫不敢恭维,上次在南昌龙老五就要吃哭了,今天这碗炖猪肚汤也是催人泪下。以上五菜一汤三主食不足400元,已是我们在景德镇吃的最贵的一餐。酒足饭饱后,回到602,养足精神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第2天

• 地址:景德镇市昌江区三宝村四家里
  • 简介:热爱陶艺人的世外“陶”源,更有本土的文化底蕴,还有原生态的生活环境。

【第二天】(三宝村绝对是景德镇最美最文艺的所在!)

早起,本想去市场吃景德镇特色凉粉,可懒病还是犯了。今天的目的地有好几个,先转了转景德镇的市容,街上的行人已经各种长袖马甲风衣了,就我们几个还是短打扮。

• 电话:0798-8201378
  •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中山北路114号
  • 简介:御器厂、御窑厂的代表性建筑,是明清官窑遗址,现已成为景德镇的城徽。

★不讨喜的龙珠阁和御窑厂

整个龙珠阁就是个大工地,看攻略说是免费参观的。但保安告知,整个御窑厂景区正在整合修缮,参观要去买联票,并建议我们2014年再来。我擦,景德镇人都是这么幽默的吗?

• 地址:景德镇市珠山区珠山中路187号
  • 简介:遗存了丰富的瓷器,,生动再现出御窑厂昔日辉煌的生产景象。

于是就前往御窑厂。景德镇御窑厂是元、明、清三代专造宫廷用瓷的皇家窑厂,延续了四百多年,是我国烧造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工艺最为精湛的官瓷。问了下门票,65元一张,龙珠阁还在修缮中。售票小妹善意的提醒,不如2014年再来...

★官窑博物馆

御窑厂门口的官窑博物馆,免费开放,但是有点小,先看看过过瘾吧!

有看出什么门道吗?

官窑博物馆监制的瓷器,一个仿照的茶杯也要1000元,别把博古架碰倒了。

• 电话:400-118-1728,0798-8534444
  • 地址:景德镇市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
  • 简介:造访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古窑,解密景德镇陶瓷制作过程和历史,欣赏瓷乐演奏。

【第二天】(三宝村绝对是景德镇最美最文艺的所在!)

★古窑民俗博览区(5A级景点,重头戏)

江西一共6个5A级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就是其一,属于瓷都不得不去的景点。看了几份攻略,都说景区里的餐厅没有开放,于是我们买上了各种煌上煌上路了。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位于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除了是国家5A级景区外,还是国家文化产业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这是景区的山门,车子可以直接开上去。

如果步行的话,要经过访窑古道,在建的世博江西馆也在此处。

停车场的管理十分混乱,大部分人都停在景区的陶海边上,我们也随大流了。

买票,原价95元,国庆特价76元,比起前面的御窑厂,这个合算多了!

到景区门口已经11点了,11:10有一场瓷音古乐表演,于是匆匆赶去陶瓷民俗博物馆内的水上戏台。

明湖河畔的瓷音水榭。说到水上戏台,福州三坊七巷水榭戏台,那才是真正的余音绕梁!

这...我想要回刚才狂奔的十分钟,可以吗?

古瓷民俗博览区主要分为陶瓷民俗博物馆和陶瓷民俗展示区,而陶瓷民俗博物馆又以明湖瓷音水榭为界,分为明闾和清园两个区。明闾由田闾门、五股祠堂、汪柏故居、金达故居等七栋明代建筑组成,是全国重点文保,瓷碑长廊的尽头就是明闾,竟然没有去...

玉华堂为清代嘉庆年间宗族祠堂,原名“通议大夫祠”。它由照壁、门厅、享堂和后寝组成。其建筑平面开阔,空间高大,梁柱用材粗犷壮观,砖雕、石雕和木雕装饰图案富丽堂皇。

目前已开辟成景德镇瓷业民俗陈列,陶瓷的各种配套产业一应俱全。

大夫第是清道光年间浮梁庄湾进士黄中理的宅院。它由两栋全封闭式的住宅、书房并列组合而成。其中,书房厅前设有祭台和石栏水池,两旁是槅扇厢廊,门外有一小花园,形成一处闲静幽雅的小天地。

华七公大宅是清道光年间浮梁礼芳村首富华七公私宅。华七公主要经营木材与烧瓷窑柴,生意近在景德镇,远达江浙各地。其私宅为半封闭式,由门楼、门厅、前堂、中堂和后堂五大部分组成。目前是景德镇民俗用瓷陈列。

清园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建筑,各种窑的模型在这也可以看到,不过一会我们会看到更大的!

陶瓷元素无处不在!

比起官窑厂监制的,这里的瓷器便宜了不少,尤其是那么大的花瓶才200元。

从陶瓷民俗博物馆出来,就到了景区的中心广场,这里有竹林有荷塘。

• 地址:景德镇市昌江区三宝村四家里

【第二天】(三宝村绝对是景德镇最美最文艺的所在!)

★三宝国际陶艺村(景德镇最美所在!)

沿着宽阔的景德西大道前行,下午的目的地是三宝国际陶艺村。

又来到了三宝路美食街,白天看起来实在是囧。

从宽阔的大路开上了乡村小道,一路上的心拔凉拔凉的,这真是是传说中的三宝村吗?

一切的疑惑,在抵达三宝村后烟消云散,这就是我要寻找的世外陶源!

“冶陶三宝村,悠然见南山。”景德镇的三宝村有让人流恋忘归的魔力。这片世外陶园,每年都吸引数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陶艺家汇聚,更有人租下民宅改成工作室长住。公共生活区内,小溪穿院而过,餐厅、咖啡屋、客栈、画廊、手工屋一应俱全,大爱此地!

惬意吧,一会还有更惬意的。

画廊,瓷器工艺的大展示。

★中山北路步行街

【第二天】(三宝村绝对是景德镇最美最文艺的所在!)

★中山北路步行街(可以再坑爹一点吗?)

景德镇有两条步行街,一条是现代的,一条是仿古街。当然要来仿古的,这里建设的还是不错的,但管理是在是脏!乱!差!

街上还是有景点的,这个民宅也是全国重点文保,藏龙卧虎啊!

随便吃一点吧!垫垫肚子再觅食。

中山北路连接着珠山中路,珠山中路又连接着沿江东路,这个区域算是景德镇最热闹的了。昌江河是景德镇的母亲河,孕育了瓷都的钟灵毓秀。

中山北路周边在进行大规模拆迁了。

• 地址:浙江路银信商住楼D栋1-2号(逸庭精品酒店旁)
  • 电话:0798-8209933
  • 简介:口碑与人气俱佳的宝藏餐厅,小黄鱼不可不尝

★小黄鱼(景德镇最火爆的餐厅!)

浙江路的小黄鱼,堪称景德镇最火爆的店,足足排队一小时+吵架才吃上!

菜金非常实惠,招牌小黄鱼28元,以上一共才122元,口感劲辣爆爽!

浙江路的尽头是景德镇火车站,在小黄鱼排队时顺便去瞅了下。

★金鼎广场

★金鼎广场(逛街逛街ing)

浙江路和广场南路的交界处,有景德镇目前最大的商场金鼎广场(赣铁综合体在建),在莆田也看到过这个广场,但建设的规格没有这么高。

还是那句话,建设规格还是可以的,但完全没有管理...

小伙伴们,看的出来这哈根达斯有什么不对吗?

已经吃饱了,勾不起我的食欲!

高端上档次的景瀚陶瓷广场。第二天行程,到此结束。

第3天

★别克4S店

【第三天】(竟然浪费了半天的时间修车!好在最后赶到了瑶里。)

★别克4S店半日游(宝贵的时间啊!)

出师不利,一大早就是修车的节奏,浪费了半天的时间!

★昌河飞机工业园

途经昌河飞机园区,有种时光交错的感觉。但印象最深的还是包头的一城一厂和那时的人...

• 地址:景德镇市东北43公里处
  • 简介:在景德镇陶瓷的发祥地看看古窑口、古矿坑等当年繁华的印记。 漫步欣赏瓷茶古镇的老徽派建筑,尝尝当地特色的碱水粑。

★瑶里景区(4A级景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瑶里景区位于景德镇浮梁县,地处皖、赣两省交界处,距景德镇市区50公里。瑶里,古名“窑里”,早在唐代中叶,这里就有生产陶瓷的手工业作坊,因瓷窑出名而得名。目前是国家4A级景区。

门票是150元一张的联票,包含瓷茶古镇、汪湖生态、高岭土矿、绕南陶瓷、梅岭休闲五个景点,之间的距离相当远。由于时间有限,决定先去瑶里古镇看看。

主入口有大量新建的建筑。

过桥了!映入眼前的景色,一直让我以为这并不是瑶里古镇最美的地方,事实证明我错了...

瓷之源、林之海、茶之乡,天青色的瑶里。

石碑上的代表了我的心情。

浮梁古城

★浮梁古城(4A级景区,到此一游...)

浮梁古城建于唐元和十二年(公元817年),历经唐宋元明清诸朝,是历代浮梁县治之所在。

古城内有全国唯一的五品古县衙和宋代红塔等有着历史价值的建筑。抵达时已经是下午16:30了,景区17点进不进人了,只能放弃了。都是修车半日游该害的!

再回了,浮梁古城,也为我再来景德镇留个理由。

景德镇市下辖两区两县,两县中的乐平是县级市,而公元621年建县的浮梁依然是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浮梁是景德镇的中心,直到1916年县治才迁移到景德镇。

由于离景德镇市中心只有八公里,这个县城一点人气都没有。

浮红街,当地人说这是县城最热闹的商贸街...

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而今告别!

•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胜利路136号
  • 简介:装潢古香古色,各种特色小吃味美鲜香

★毛仔特色小吃觅食(有不少景德镇的风味小吃!)

东门头的毛仔,据说是景德镇的小吃集大成者,还剩下几道菜没吃到,于是就来了。

终于吃到了油炸清汤和凉粉,清汤就是铁铁的扁肉,凉粉口感也相当一般,但毕竟是特色美食,还是要吃点着意思下。

留着肚子寻觅传说中的瓷泥煨鸡,跑了N个店,各种档次的都有,结果当地人根本就不知道有这玩意。

★景德镇陶瓷学院(新厂校区)

前身为1910年创办的中国陶业学堂,目前有三个校区,最热闹的是新厂校区。

学院正门口就是一个风情酒店,开房的节奏跃然。

★陶瓷学院之圣罗帝景陶瓷街(名为大学生创业街,特色小店林立)

陶院对面有两个楼盘,对应的是两条特色街,圣罗帝景是专门卖创业陶瓷的,好多特色小店。

从茶餐吧开始。

大部分的小店里都有个性十足的年轻老板,陶瓷在景德镇是一种艺术。

玩艺术是要付出代价的,首先要在价格是有逼格,一个茶杯没有卖到50以上,你都不好意思在这条街上混。

以酒吧结尾,快乐时光,你快乐吗?

★陶瓷学院之东方明珠咖啡街(想不到景德镇也是有咖啡街滴!)

从明珠假日酒店这里进去。

开始时的卖相有点差...

选择了看起来最大的一家吧啦咖啡屋!咖啡肯定是比福州便宜多了,基本都在20元以下,甚至还有12元的各种速溶咖啡。回想这三天的行程,每次旅行的终点,总会有些感伤。

第4天

★昌南湖

【第四天】(惜别景德镇,我还会回来的!)

沿着宽阔的昌南大道飞驰,在昌南湖的中湖短暂停留,眼前是青花瓷塔,青花瓷龙,山上传来偌大的青花瓷风铃的声音,真的要说再见了吗?

中湖正对面的中国陶瓷博物馆,目前还未开放。

再见了中国瓷都,下一站是王安石和汤显祖的老家抚州,不过那又是另一个故事了。用一生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