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世界·冰岛

攻略   >  雷克雅未克旅游攻略   >  极光世界·冰岛

• 出发日期/2013/02/23

• 玩法/自驾 骑行

前言

有人说,看到北极光就是看到了幸福之光!

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着这样那样的幸福之光,当排除万难 ,克服寒冷,暂时放下赚钱的工作,就离着那个幸福不远了。

奔赴,为了世界上最纯净的空气水,以及感知不曾见过的海天辽阔和天地荒芜。

北极圈以内地区在每年9月中旬到次年3月的半年时间中可以观测到北极光,如深秋的11月和初春的2-3月份最佳。而冰岛是世界上唯一可全境观看北极光的国家。

当瑰丽的绿、黄、紫、红色的光带在空中出现时,那种来自视觉与心底的震撼会铭记一生。

努力了比较久的时间扑捉极光,这个应该算是比较庞大的之一。

天空中的显示真棒!

在穿着方面,由于那里是寒带和温带气候的交汇地,天气变化极快,最好穿防雨的冲锋衣。

昼夜温差比较 大,看极光要尤其注意保暖。

值得一提的是冰岛其实温度并不很低,我在那里的时候最冷也在零度左右 波动而已,从未到-10度以下过。由于冰岛在经度上比英国西很多,却和英国是同样的时区,这样早晨太 阳升起的时间大约在10点半左右,下午4点半左右天黑。注意适用时间仅在一月初或者十一月底十二月初 。

由于我本人特别怕冷,所以对穿着方面的建议是:

1. 一定要带好帽子 手套 围巾 耳箍最好也有 围巾一定要足够大 可以挡住脸的那种。

2. 袜子多带 最好是厚袜子 毛线的或者防水的厚袜子 我在袜子外面套了国内那种地板拖的袜子- -

3. 衣服当然也要多穿啦 我穿了4件衣服 超厚羽绒服 3条裤子

4. 手电筒也要带。天黑的非常早。

常用到的网站:

www.opodo.com

www.iceland-express.com

www.icelandair.com

行程参考

冰岛旅游局官网:http://www.iceland.com.cn

如果是租车自驾,可以在青旅网站预订,基本上一箱油大约是一万克朗(500左右人民币),可以跑400公里 左右。

另外也可以报小团看极光,这里的package跟国内旅行团不一样,他包机票和酒店以及看极光(晚 上)的时候会有车和导游来旅馆接人 到达目的地后解说什么的,但是其余时间自己安排。

出入冰岛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飞机了。

有一些有直飞冰岛的航空公司主页上也可以订。

价格上在我订票的时候基本差异不是很大。

例如,冰岛的廉价航空公司(冰岛快运)(Icelandic Express)宣称:“现在到风光如画的雷克雅未克(冰岛首都)旅游,旅费便宜得前所未有。”

冰岛克朗近年来贬值的厉害。机场基本都比较小,距市里40分钟车程,机场门口可以买大巴票,可以选择送到巴士总站BSI或者宾馆,大部分宾馆在服务范围内,建议定宾馆的时候就看好,在flybus的官网可以查。

其他

阿滋猫博客 http://blog.sina.com.cn/maat

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maat ;咨询问题能得到快速回复

第1天

机场-雷克雅未克

从机场到雷克雅未克沿途几乎没有人迹,大巴车开过沉睡的苔原,远处是皑皑白雪。

太阳已经落下,留下夕阳存在过的一抹红色,和淡蓝色的天幕交融地恰到好处。

要不是旁边旅客碎碎的细语,几乎要忘了自己还身处人类的星球之上。

冰岛一年四季都有供暖,需要的时候可以打开室内的暖气,因此晚上睡觉不会冷。

不过我们也遇到过偶尔 一两家的暖气失灵的。

不差钱的话强力建议住海边的旅馆!

打开窗子就能看到大海和雪山,纯纯的雪山哦 ,雪压到山脚。

YHA的地段也不错。

北极光

冰岛位于北大西洋中部,靠近北极圈,是欧洲最西部的国家.国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其中冰川面积占 8000平方公里;冰岛有100多座火山,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温泉,因此有冰火之国的美誉.冰岛风光奇丽,有 冰川、温泉、间歇泉、活火山、冰帽、苔原、冰原、雪峰、火山岩荒漠、瀑布及火山口,还有凡尔纳《地心游记》中记述的通向地心的入口:斯乃费尔峰。 冰岛的旅游业非常系统化,在雷克雅未克的任何一家宾馆都能够定基本所有旅行社的项目。

在冰岛看极光是需要运气的,即使在频率据说最高的季节,算了算自己看极光的次数3-4次,有直接约的小团或自驾,都还不错的是基本都看到了,而且有大好晴天的时候。

我一开始是定的Icelandair的Package,所以Northern Light Tour 看极光的行程,就被包含在里面了。每天晚上6点 向报名点比如旅馆前台发消息是否出发,看天气,没看到可以免费参加第二天的,建议一来了第一天晚上 就报名。午夜之后才回来,送回宾馆。这两年刚好是极光高发时期,尤其2012,2013的。

这个Tour是由 Reykjavik Excursion这个公司办的。他家的价格稍微贵一些,但是因为业务范围比较大,各项准备都做 得比较充足,路面结冰的话会提前换雪胎什么的。 Icelandair说的是到达第二天晚上带你去看极光,但是由于天气原因(多云及比多云更差的天气),他会取消并推迟到第二天。基本上各种资料都会跟你说现在是极光高发期,实际上,根据天气状况,当地人给我们预测的是大概只有五分之一的几率能看到极光,而且还不是那种非常漂亮如帷幕一样的极光。很多时候就是微弱的一抹绿光而已。所以,想要得到这如此美丽的幸福之光是需要运气的。

有些地方,有些时刻,即便远离了家、朋友,依然可以感受到灵魂的契合和精神的归属。大巴车往远离光污染地山区开去,气温越来越低,星空越来越明显。车子停在山间一块广阔的空地,不久就听到人群中出现的惊呼。

抬头看见绿色的大面积光束,就是传说中的北极光,从天空地一角跨越另一角,不停地变幻形状,用相机匆忙地记录下浮光掠影,却无法记录下站在天幕下看到大自然浩瀚的天幕感受到生命渺小如沧海一粟的感动。

整件事情中最难的就是你永远不知道今晚究竟会不会出现极光,还有你应该往哪个方向看。

有时候等了很久很久,什么都没有,我只有更加耐心的等。

然后,突然间,一道极光闪现了。

这时候你就必须快速调整设备,同时在心里祈祷在你曝光的时段内它不要消失掉。

一般来说,突然出现的极光会持续数分钟,然后逐渐褪去。

接下来,它或许会重现,或许不会,没有人知道。

当夜空中没有月亮时,拍摄极光当然是最容易的。

因为那时候即便是最暗的极光也能显现出来了。

极光是由于太阳释放的带电粒子冲击地球高层大气分子产生的发光现象。

这些粒子被地球磁场偏转,集中到了地球的两极上空。

一般来说,极光发生的高度约为90英里(145公里)。

这些喷射出的带电粒子主要是质子,产生于太阳黑子附近,并且存在11年的周期。

下一个太阳活动的高峰期将出现在2012年左右。

白天你永远看不到极光,它们太暗了。

但是在晚上,当皎洁的月光照亮夜空和大地,这感觉简直太美了!

当然了,极光必须足够明亮,这样才能在被月光照亮的夜空中显现出来。

但这种情况不太常见,所以才让这样的照片万分珍贵。

我是没有遇到啦。

感觉这是白天吗?

其实不是,是曝光的缘故。

当时,在这个地方开车,有个插曲,因为要等到最好的拍摄时刻和角度,车子开错了地方还陷进了雪地。

这是在自驾途中的一处景色。

前些天还不是这样的雪,一下子就白皑皑了。

犹如白色的浪花喷撒在道路上,一觉醒来一切都不同了。

一道极光横穿天空

这是一个废弃的农场,后面是座雪山小坡,配上极光后如此应景。

我扑捉到的极光大部分是绿色,这张多了些色彩:黄色、绿色、紫色

拍摄极光的一些经验:因为极光在100公里以外的上空,一般来说,拍摄时把镜头设为手动比较好,直接 调到无限远就可以,免得相机花时间再自动对焦,因为周围环境通常都是很黑,很多时候会对不到焦。

另外,天气太寒冷,必须带上镜头布,镜头一会儿就会起雾,最好是每十分钟检查检查,如果有雾拍出来 的照片就不清晰了。

拍摄极光最基本的要素就是三脚架 可以长时间曝光的相机(配备有大光圈的广角镜头,24mm以下的最好 ),接着就是漫长的等待和反复尝试,无畏寒冷风霜贴面。

有时,行驶在公路上时就可以碰到极光出现。

又有时却要等待一整夜,也不见得能碰到多么壮丽的色彩。

第2天

史卡法特国家公园占地4807平方米,是冰岛第二大国家公园,建立于1967年9月5日,建成之后被扩大过两次。

图中所示的就是史卡法特国家公园最壮观的一幕。

布莱特美克冰河

冰岛的冰川和冰湖。你绝对不会错过它们,也无法错过它们。

冰岛-杰古沙龙冰湖在瓦特纳冰原口,冰河上的巨冰不断地崩塌,而且漂浮在湖上,一年四季都有浮冰漂浮,浮冰经过风、雨、潮流的影响,形成大自然冰雕。著名的好莱坞电影《古墓丽影》、《蝙蝠侠 · 开战时刻》、《007系列 · 择日而亡》以及热门影片《泰坦尼克号》等均曾在此取景。

从Skaftafell国家公园右后方的步行路线走上两公里左右,就来到了众多冰川之一的脚下。

靠近冰川时,会有明显的降温,风也变得更刺骨。后面的其他冰川因为之间隔着湖,温差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杰古沙龙湖这个湖的形成很特别,瓦特纳冰原在此有个缺口,因而形成布莱特美克冰河,冰河底端形成深约100米的湖泊,冰河上的巨冰不断地崩塌,而且漂浮在湖上,而浮冰经过风、雨、潮流的影响,形成大自然冰雕。

隐隐闪现的蓝色让冰川显得十分的深邃和眩迷,

那里面隐藏着无尽的历史,浓缩了万年的时光。

黑石瀑布

史卡法特国家公园内最著名的一处史瓦提(Svartifoss)瀑布,又名黑石瀑布,由于其座落于黑色熔岩柱间而得名。

岩浆流冷却的极度缓慢,其内部形成六方形柱状晶核引起结晶。

世界上最美的二十个瀑布之一

美景无限

由于自驾,我们又切入一条小路,无意中走到这里,依旧是美景无限。

杰古沙龙冰湖

到达著名的冰湖Jökulsárlón后,从桥的另一边,靠海的地方拍了一张入海口的景色。

搭船在杰古沙龙冰湖拍摄游览是很不错的体验,这船外观为船形,却又有四个大轮子,乘客在陆地上船后,用轮子直接驶进湖里。

湖里到处是巨大的浮冰,为了让观光船在浮冰间通行无阻,有三四艘小快艇当前导船,用木棍把浮冰推开形成航道。

可以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买来回巴士的旅游车票24000克郎,合1200多人民币,有英文讲解。全程14小时,来回路上用去12小时,一小时可以看看路上景点和吃饭,剩1小时游冰湖,如果条件允许还是自驾,这个比较浪费在路上的时间。

等船的码头在陆地的小山脚。

当船从远方驶来,在靠岸的地方加了速,然后飞快地上了岸来到我们面前。

船在入水的刹那飘浮了起来,那些颠簸的石子路的震荡被平缓的水面取代。

在码头那里也遭遇到了一只冰岛晒着太阳的猫,多可爱。

船上的向导有的就是本地人,他将一小块冰块从湖面捞起,但看上去,这小小的冰块够做十份刨冰的了。

他将冰块敲碎,分给船上的游人,或者加入船上提供的威士忌里,成为万年的冰酒。

我端详着杯子里的冰块,它看上去完全无色透明,而身边那些巨大的冰山全是碧蓝。

向导解释说,这是因为水面与天空的折射所致,当然,前提还是需要冰山本身。

这些呈现蓝色的冰,全是因为经过万年的水分子运动,令内部的裂隙全部消失,所以原本的冰雪融合为硬度很高的坚冰,便可轻易地将水面与天空的蓝色光通过漫反射的形式表现出来。于是,年代越久、体积越大的冰山越能透出深邃的冰蓝之色。

岸边的石头也是经过世代冲刷的。

美·呆~

随着离冰湖渐行渐远,依旧是一路风景无限。

有部分团推出海岸线之旅,主要是看看地质看看生态还有就是开吉普看冰川,比较贵些。

另外还有直升飞机之旅看冰川,就更贵了, 但是如果遇到火山爆发则一定要坐着去看,视觉感超棒。

夜幕来临的冰岛

第3天

冰岛·马~路~

这是冰岛,我们探访冰岛马的路上。

这里远离冰川冰湖,鲜花遍野。

每年冰岛马群都徜徉在夏日高地。

在冰岛除了极光和冰湖,你还能看什么呢?

相信下面这些图你能找到答案啦~

冰岛马

冰岛马:成长在冰封火焰之间。

他是世界上保持最纯洁血统的马种。

他们很乖很黏人,超级讨人喜欢,简直就是好喜欢跟人玩的宠物马。我特别喜欢叫他们小短腿儿,因为在冰岛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它们的体型自然而然就维持得娇小可爱,腿短短个子矮矮,不过不要小看他们,体格可是很强壮的大脑也聪明,马术中的佼佼者。另外,为了保证物种的纯粹,他们一旦离开冰岛外出,就再也不能回国了,怕带进传染病。

几个世纪以来,冰岛马都是当地的主要交通工具及农用家畜,现代用途是骑乘和竞赛了。因为冰岛的地理性隔离,几乎没有传染病。为保持这种状态,冰岛规定禁止一切种畜进口。因此没有任何一届世界锦标赛在冰岛举行过,出国参赛的马匹也永远不能再回到祖国···冰岛马并没有疾病的免疫能力,疾病的爆发可以对冰岛马造成严重的影响。

拍摄冰岛马我个人感觉夏天不错,草长莺飞,这里面得片子涵盖了夏季和秋冬季的冰岛马,大家可以比较观赏。

在传奇故事中,冰岛马的身影常会出现。

海盗的争夺战,冰岛马是勇士战胜海盗不可缺少的元素,即使英雄死去也要冰岛马陪同下葬。

但是你要真觉得他总是神武的形象那就错了,

看看下面这幅图,奔跑中的帅神落在第二名的表情是亮点!

这下你应该懂我为啥给他加了“魅惑”二字了吧~ 哈哈。

冰岛马比较晚熟,差不多要到4岁大才可以被骑,到7岁才完成发育。

繁殖能力最高是于8-18岁之间,并可以保持力量及耐力到20岁。

在丹麦曾有一匹冰岛马活到了56岁,另外在英国的记载也有活到42岁的冰岛马。

瞧这可爱的小眼神,对生活充满无限向往的热情吧~

多么乐天派的表情,冰岛马让我了解到原来不只是猫猫狗狗才会这么萌。

笑的牙床子都龇出来了,宝贝儿~

大侠就是这样的。

冰岛马的鬃毛很长,像这样护着眼的表情你不会懂他在想什么。

冰岛马在冰岛语中的意思是,抢眼的鬃毛……冰岛的恶劣气候和火山活动让很多动物都难以生存,有记载显示,最古老的冰岛马矮小肥硕,面部以上和两颊还有长长的马鬃,这都是为了抵御冬季严寒的风雪天气。

乍一看去,他们的头上都会有超级浓密的鬃毛,又是一出魅惑的模样。

我有一种很想给他烫成卷发的冲动。

我承认大广角把他拍的异常耍酷。

冰岛马都十分友善、容易驯服和控制,

它们对于生活充满着热情和自信。

冰岛马在当地百姓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旧时的挪威神话中,众神的坐骑是有着8条腿,一步千里的冰岛马。

以至于现在冰岛的多数俱乐部会标都采用了这种马的形象。

上面这幅图可以看到冰岛马的头部比例很好及笔直,前额很阔。

颈部很短及粗壮,基部较阔。

鬐甲阔及低,胸部较深,肩膀强壮及稍斜,背部长,臀部短阔及强壮。

脚短而强壮,炮骨较长而骹较短。

鬃毛及尾巴丰满,毛发粗糙,尾巴下垂。

在冰岛北部 Blönduós。Víeidalstungurétt马匹集散地。

大广角下的冰岛马既有具象的动感、质地和色调,又有发人深思的抽象美。

走在冰岛的荒野中,不用刻意,偶尔就会看到潇洒、帅萌的冰岛马……

冰岛马骑行

在冰岛,人们也会骑着冰岛马旅游,享受大自然的宁静与原始,他们骑马爬山,穿过草地,跨越河流,骑乘也成为冰岛的主要经济来源。

为什么说夏季拍摄更好一点呢,因为骑乘起来比较舒服,沿途还能采集到这些花花草草,又不失拥有一种特别的乐趣了。

另外,每年4月至6月间仍不断有马术比赛。比赛包括了无障碍平地赛马及越野障碍赛马,也有表演赛表现冰岛马的独特步态。最好是找一家提供骑马旅行的旅行社,他们会根据游客的需要设计行程。在雷克雅未克周边骑行几个小时的一日行程,通常旅行社会负责接送。也可以选择30英里以上的长途骑行,长途行程更容易让你体会冰岛马匹的特性,骑行途中可以在农庄或村舍休息午餐。

最受欢迎的是按照冰岛古老传统进行的横穿冰岛的骑行,行程通常为4至8天,沿途不仅可以真正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品尝传统冰岛美食,还可以听到冰岛农夫的美妙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