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乌镇杭州三亚】一路向南回首旧游如梦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西塘乌镇杭州三亚】一路向南回首旧游如梦

• 出发日期/2013/01/06

• 玩法/古镇

前言

很荣幸在2013年被游天下短租网选中参与“游天下1000美金”的活动,赞助方提供1000元人民币的民宿的入住资金,自由选择你出行的目的地,然后在游天下短租网上选房间入住,最后完成游记,根据游记质量从30名候选者中选出三名,最终自己很荣幸的成为三名中的一位获胜者,赢得2013年游天下第二季旅游大使称号以及1000美金。

此行约上两位大学闺蜜陪我走西塘和乌镇,杭州及三亚自行前往。

D1 北京—嘉善(西塘)火车   入住【初恋客栈】

D2 西塘—乌镇  包车  入住【隆源宾馆】

D3 乌镇—杭州  大巴  入住【万凯酒店】

D4 杭州—三亚  飞机  入住【兰海花园】民宿

D5 三亚 旅游巴士 入住【兰海花园】民宿

衣服:

由于从北向南温差较大,出行前看旅行当地的天气预报,冬季和夏季衣服各两套。

第1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浙江】西塘一梦。夜游巷陌深处。灯火魅

D1 北京—嘉善(西塘)火车   入住【初恋客栈】

【西塘】江南六大古镇之一。西塘古镇位于江浙沪三省交界处的浙江省嘉善县,距嘉善市区10公里。从北京出发,乘坐G37列车前往嘉善。很多次去上海想顺便看看西塘,终于此次可以顺利前往。旅行总有那个几个第一个想到的人,那就是我的上大学同学@张小金_幸福旅行箱 和@孙鹏_幸福旅行箱 说出发就立刻上路,出发前定好所有的车票和住处,在 游天下短租网 预订了可以住三人个人的房间。从北京南站出发时就接到家庭客栈的苏阿姨打来电话,告诉我如何从嘉善乘车到达西塘。很贴心的阿姨,让我没到西塘就喜欢上这座小城。

▲乘坐G37列车前往嘉善需要5小时56分钟,晚上8:01准时达到。下车过马路就能看到公交车站,正好赶上8:30分的末班车票2元,车厢里就我们三个人专车服务。哈哈~~25分钟就达到西塘景区的大门,客栈的苏阿姨已经到车站来接我们,顺利到达盼望已久的西塘。阿姨骑着摩托帮我把行李箱送到她家,我们乘坐私家车15元到达塘东街,正好也是小吃街,走30米左右遇到第一座桥,桥的右手边就是苏阿姨的家【初恋客栈】,起你的初恋了吗?第一个让你心动的人,那懵懂的青春时光,无论你的初恋结局如何,请封存那最美好的时光里,今夜属于回忆。

▲桥的对面就是景区的的检票处和酒吧一条街。位置不用说非常方便,临河的街景很不错。我们安顿好之后,随便吃点东西就开始夜游古镇。到处是飘扬的歌声,准确的说酒吧传来的音乐风格我都不是很喜欢。我更喜欢放着悠扬的蓝调音乐。

▲【西塘】除酒吧街外。有种安静的美,在每条巷陌深处我仿佛看到在某个古代的节日街头人们出行看着廊桥挂满灯笼,孩子吵着要着糖果。安静祥和的北宋情景,让我想到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初恋客栈】门前,在桥上拍到清晨最真实的【西塘】。

▲【初恋客栈】这个房间比较适合两个人居住床宽1.2米。房间在2楼128元/天。旺季的价格会有不同,所以预定要提前。因为南方的建筑墙体都不厚,冬天开着空调多少还是有些冷。客栈很安

▲清晨的【西塘】就像一幅水墨画,弥漫着炊烟。

▲刚刚下过雪的【西塘】少了夏日绿荫,多了冬日的温暖。

▲这应该是古代的大户人家。现在也变成了客栈。

▲【西塘】连桥,一共连着三座桥。

▲雪后冬日的【西塘】更加黑白分明。

▲这就是【西塘】很出名的廊桥,下雨淋不到,夏日也晒不到烈日,真好。

▲【西塘】的半夏和微笑的我。

▲【西塘】石板路边的《猫的天空之城》momi cafe概念书店 。无意中看到窗前有一位女孩在写信,不知你在给远方的谁写信,一定写满爱与思念。那个被你想念的人该有多幸福。让我想起紫罗兰淡淡的思念,闭上双眼,我仿佛已闻到花香飘过。

▲《猫的天空之城》momi cafe概念书店内的手工制品

▲《猫的天空之城》momi cafe概念书店内非常安静,立刻远离嘈杂的人群。

▲《猫的天空之城》momi cafe概念书店内寄给未来的自己,或者自己深爱的人。

▲《猫的天空之城》momi cafe概念书店内前台的设计我非常喜欢,都是用书罗列而成的。

▲【西塘】的美食,当然不要忘记吃《管老太臭豆腐》臭豆腐,和重庆土豆。

▲【西塘】《管老太臭豆腐》水晶小混沌、糯米饭。

▲【西塘】的滑蛋牛肉粉、自酿米酒。米酒不醉人。

▲【西塘】自然也少不了这些糕,价格一般在6-10元不等。

中午从西塘东塘街出来,坐着人力小车8元到达西塘汽车站,顺利坐上私家旅行车,每人30元到达乌镇,走高速50分钟就好。师傅很好,直接送我们到乌镇预定好的隆源宾馆门口。这就是人少时旅行的好处,服务到家。

第2天

• 门票价格:乌村100元,东栅110元,西栅150元,东西栅景区联票190元。
  • 地址:嘉兴桐乡市乌镇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乘摇橹船漫游水巷,赏江南水乡美景。

【浙江】乌镇阑珊。似水年华的画面。久违恋人的重逢

D2 西塘—乌镇  包车  入住【隆源宾馆】

【乌镇】盼望已久、错过太多。似水年华的画面,久违恋人的重逢,还有多少人入梦,那似幻似真的身影,我追赶着你,直到真的靠近你,才安心枕着江南入睡。【乌镇】就像是恋人,内心约定要这样一次相遇。

▲我们顺利从西塘乘坐私人轿车,每人30元到达乌镇,走高速50分钟就好。据说如果是旅行旺季每个人至少要40—50元不等。我们提前在 游天下短租网 预订三人间,客栈主人提前发来短信要开车到汽车站接我们。跟轿车师傅说我们住隆源宾馆,正好他知道位置,直接送我们到【隆源宾馆】门口,服务到家真好。包车的项师傅起七座的商务车,主要包车路线是杭州、西塘、苏州、周庄、乌镇等,他是地道的乌镇人。有想包车的可以找他,他的手机是:13819328479。希望好人生意兴隆。我们办理入住交100元钥匙的押金,就赶紧出门步行就可以到达乌镇的西栅,景区入口出有很多的停车位。

▲【乌镇】是国家AAAAA级景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乌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 乌镇有1300年建镇史。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保存完好对外开放的主要是西栅和东栅。如果西栅和东栅都想参观的话建议买联票150元,如果只游览西栅全天是120元,夜间门票是80元,5点开始售票可以游览到12点。建议如果买联票白天上午逛东栅,然后出来吃饭后再去西栅。这样可以欣赏到西栅最美的夜景,也可以在里面吃饭,悠哉逛到深夜。

▲在这里给【乌镇】景区提个意见,建议如果是联票的话至少2日有效,因为像我们这样下午才到【乌镇】的游客不占少数,联票只能用一天,晚上游览完西栅,第二天再去东栅就要重新买票,东栅的门票是80元。如果想两个地方都好好游览白天晚上都能看到的话,至少要2天才行。也许乌镇旅行局觉得这样不划算,其实游客在乌镇多住一天、多吃三顿饭一定会给当地经济带来更多收益,不是吗?这联票只有一天,逼着游客住一天就走。国内其他比较大的景区云台山门票都是2日内有效。如果想解决这个问题,唯一的方法就是住在景区里面的酒店,可景区里的酒店价格普遍较贵。

▲据说【乌镇】历史上桥梁最多时有120多座,真正是“百步一桥”,现存30多座。 其中西栅有通济桥、仁济桥,中市及东栅有应家桥、太平桥、仁寿桥、永安桥、逢源双桥;南栅有福兴桥和浮澜桥;北栅有梯云桥和利济桥。

▲【乌镇】的叙昌酱园是清咸丰九年(1859年),镇人陶叙昌创立了以自己名字为号的叙昌酱园,此为乌镇有历史记载以来的最早的酱园。一百多年来,叙昌酱园产品的风格与品质始终如一。

▲【乌镇】的姑嫂饼是乌镇的传统名点。 据《乌青镇志》记载,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民间传说它是因姑嫂二人斗气而成,故名姑嫂饼的形状酷似棋子饼,比棋子饼略大。所有配料跟糖相仿,也是面粉、白糖、芝麻、猪油等,但其味比酥糖果可口,具有油而不腻、酥而不散、既香又糯、甜中带咸的特点。里面有甜咸两种味道。

▲【叙昌酱园】前店后坊,自产自销。主要产品有陶叙昌牌豆瓣酱、酱油、酱菜等。酱品采用优质黄豆、蚕豆、小麦等原料,利用竹匾制曲,经过长达半年的自然晒露、发酵,手工精制,古法酿制,不含人工香精、色素、防腐剂,酱香浓郁,天然风味。正好赶上乌镇前日下雪,满院子的酱缸都盖上小帽子,有没有像清代的官帽。

▲庆幸自己这个季节来到乌镇,安静无人的街景让我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终于明白为什么皇帝喜欢下江南了。

▲【乌镇】景区内唯一的照片,同学@张小金_幸福旅行箱拍到的我。

▲【乌镇】景区到处都是桥,但每座桥各有不同。水中的倒影映衬着景色更加妩媚。

▲因为人少,感觉像整个景区只有我们三个人,私人的后花园。

▲看到这幅画面让我感觉建筑在跳舞,舞动着音符。

▲【乌镇】景区有很多高档酒店,我们稀里糊涂走到景区的最里面逛了一下酒店的后花园。

▲【乌镇】景区到处都是这样的街景,想象着曾经夜幕阑珊。

▲从这座桥望过去看到很远处在放烟花。

▲这也是【乌镇】景区内的一处酒店。

▲【乌镇】景区内的视觉和导向系统都很统一,唯独地图不是按照上北下南标识的,每到一处看地图都要先注意一下方向,要不然很容易转晕。夜晚的景区灯光到10点就关闭,所以要抓紧时间拍夜景。

▲看到照片上的桥了吗?上面挂满各式各样的灯笼,感觉是要猜灯谜的样子。

▲【乌镇】景区内唯一的一座塔,右边正好赶上“出更”人,很有意思,让我很惊喜。

▲遇到有船夫划船经过,要不是时间太紧,真想在傍晚的时候坐船游一下【乌镇】。

▲【乌镇】景区很多大,如果真想静静的观赏一下美景至少要一天的时间。在这座桥不远处有【乌镇】景区内的邮局,很多人在里面邮寄明信片,我也寄送一张给新加坡的朋友,给她未出生的宝宝送去祝福。邮局里面有很多邮戳,我记得有5种,都可以免费盖,其中一种是“茅盾故居”的邮戳。

▲【乌镇】景区晚上的饭店有些很早就关门了,我们正好路过《大茶饭》看上去不错,可以坐在临河的位置上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吃饭,真的非常惬意。

▲《大茶饭》环境好、味道好、量也足。牛河30元;腊肉饭和排骨饭都35元,对比西栅其它饭店信价比高。吃完饭我们乘坐9点半最后一班渡船回到景区的门口。整个【乌镇】让我想起一句话“不虚此行”。走路7分钟最后回到住处。

▲【隆源宾馆】地理位置不错,去东栅和西栅都不远,房间在三楼303,三人间180元/天,南方的冬天对于我这个北方长大的人来说实在太冷了。我们又要了两条被子和两条毯子,空调也很给力。有无线网络和热水,洗澡都是电热水器所以需要提前插上,卫生间在阳台。其实我们一直想住“雕花”床,可由于我们是三个人,所以没有实现。如果想住“雕花”大床【隆源宾馆】也有,我本想拍照片给大家看,因为已经住了客人,没办法拍到。我看过觉得很不错,也是在三楼。

▲美美睡一晚上,一觉到天亮。我们溜达去了东栅,因为时间的关键我们只是在外面看了一眼,没有进去。

▲在东栅的附近看到了《五芳斋》,主要是吃粽子的。细豆沙粽子和黑豆红枣汁比较好。有很多好吃的没有吃到,如白水鱼,喝的还有三白酒和杭白菊,有时间的朋友一定要尝一下。

吃过中午饭,我们坐车前往桐乡,@张小金_幸福旅行箱 和@孙鹏_幸福旅行箱乘车前往上海转车回家。而我从桐乡去杭州。回【隆源宾馆】取行李,询问从乌镇到桐乡的汽车在哪里座,客栈老板的母亲担心我们找不到,坚持送我们到车站,步行大概30米的到十字路口,非常感谢她的热心帮助。顺利乘坐一辆直接到桐乡汽车站的大巴,5元就可到达桐乡汽车站,大概30分钟车程。

第3天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浙江】杭州。香满西湖风月。回首旧游如梦

D3 乌镇—杭州  大巴  入住【万凯酒店】

▲【杭州】某年初夏夜晚,知己同游西湖。随处桂花香气,欢笑对应美酒。今日独自重游,凄美与谁能共。

▲杭州地铁的5元单程车票上面印的图案应该是雷峰塔。

▲大概15钟就可以到达龙翔桥站,从D出口平海路出来,出来向左手边走30米就可以看到k504车站。平海路是始发站,自动售票2元,坐到赤山埠,共5站。20分钟内即可到达。

▲一路看着西湖烟雾缭绕,真美。在赤山埠下车往回走15米进路口,走入三台山路象走进国家公园一样,小路两侧都是树林,这离西湖花港观鱼不远,路两侧的美景让我心情大好。

▲雪后的江南美景太迷人。

▲一路看着美景向酒店走去。武状元坊、三台梦迹景区就在这里。

▲酒店的路对面是会员制的会所。

▲从公交车站步行15分钟达到,到前台交了200元的押金办理入住,所有的房间都是在独立的小楼里面,每栋楼都是三层异常的安静,前台自然也与我的房间不是一栋楼。工作人员负责帮拿行李送到你的房间,贴心的服务。群山下居住,感觉自己变成隐士,远离城市的喧嚣。

▲安顿好后,联系在杭州的朋友一平一起吃饭,多年未见很期待见面的拥抱。与约定好的时间还有几个小时,有足够的时间达到约定好的杭州大厦吃饭,依旧选择地铁出行。这次2元的车票换了图案 ,从热心的网友那里得知这四个图案都是什么建筑。第一个是杭州图书馆,在钱江新城市民中心;第二个是杭州大剧院,也是钱江新城那里;第三个是西湖文化广场上的环球中心大楼。

▲达到杭州大厦看到繁华的都市夜景,让我感觉又回到了北京。一平是我十年前的同事,那时候的我们才刚踏出校园不久,天真毫无戒心所以才可以成为朋友,转眼就是十年。我们聊这几年未见的所有事情,真开心,在回忆里重新看了一遍自己,又年轻一次。哈哈!大家都要幸福呀!

▲因为刚刚过完元旦,到处依旧是节日的气氛,一平约我在豆捞坊吃饭,其实对于多年未见的朋友,吃什么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愉快的心情。聊得忘记了时间,我们拥抱道别。

▲【万凯酒店】地理位置不错,车站步行15分钟,从市区打车也不远,房间在二楼303,单人间158元/天,因为怕冷我还是多要一条被子,空调给力。没有无线网络只有有线网络,这点不是很方便,酒店大厅有两台电脑可供客人免费使用。房间很安静,面积很小对于我来说正合适。整体感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舒适的床和被子我都很喜欢。让我想起张小娴一部小说的名字《荷包里的单人床》,故事的情节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是名字却深刻。

▲【万凯酒店】房间小利用率很高,不太建议个子比较大的男生住,怕转不开身,比较适合女生。

▲第二天一早起床去吃早饭,今日打算骑车重游西湖美景。早餐在前台交10元钱就可以。这个季节游客比较少,去餐厅的时候只有我一人。因为下午乘坐飞机去三亚,提前把行李寄存在前台。

▲位于酒店傍边的餐厅【传说美食】非常安静。室内的装修我很喜欢,丰富的色彩让人心情愉悦。在这里还可以办小型公司的年会,远离市区,在这里疯玩一个晚上居住在山脚下一定会让整一年郁闷的心情都得以放松。

▲如果是在夏天,外面也有餐桌,可以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品尝美食。

▲所有的餐具都让人感觉很江南。

▲昨晚向【万凯酒店】酒店服务生咨询是否有租自行车的地方,告知这附近没有。表明我只呆一日就离开,只想骑车绕着西湖看看,他说自己有自行车,可以以个人的身份借给我,我说交押金收钱都可以。他很腼腆的说不用,没有任何戒心把钥匙交给我,真感谢他的帮助。

▲骑上自行车从三台山路出发走南山路,骑行不到15钟就达到苏堤。一路向北依次到达映波侨——花港关观鱼——锁澜桥——望山桥——压堤桥——苏提春晓——东浦桥——跨虹桥达到北山路,全程616米。

旧西湖十景:

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

新西湖十景:

云栖竹径、满陇桂雨、虎跑梦泉、龙井问茶、九溪烟树、吴山天风、阮墩环碧、黄龙吐翠、玉皇飞云、宝石流霞

▲【断桥残雪】是西湖上著名的景色,以冬雪时远观桥面若隐若现于湖面而称著。

每当瑞雪初霁,站在宝石山上向南眺望,西湖银装素裹,白堤横亘雪柳霜桃。断桥的石桥拱面无遮无拦,在阳光下冰雪消融,露出了斑驳的桥栏,而桥的两端还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依稀可辩的石桥身似隐似现,而涵洞中的白雪奕奕生光,桥面灰褐形成反差,远望去似断非断,故称断桥。

没有赶上下雪,看到烟雨朦胧的西湖也不虚此行。

▲西湖北山路在我脑海中记忆是多少年前闻着桂花香一路找寻小酒吧,喝杯美酒欣赏断桥残雪时的情景。

▲西湖上不时有游船经过,让静美的画面更加生动起来。

▲从北山路向东至湖滨路一直围绕西湖骑行到达东面的广场,正好赶上午10点音乐喷泉,好美的音乐。有闲的同学一定来听听。此情此景让我想起我的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苑宾馆附近的喷泉,上学时的夏天也常去听,那曾是学校最浪漫的景致。

▲就这样一路停停走走,本来冻红的双手也不觉得寒冷了。在南山路上遇到【中国美术学院】,这应该是中国最美的美术学院吧!坐落在美丽的西湖边上。对于建筑我有个疑问?为什么中国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的建筑都以灰色为主。在美院上厕所又进错了、看两人背影。男女的标识设计的太小是手机屏幕的一半。

▲【中国美术学院】内部设计。

▲离开【中国美术学院】骑行10几分钟达到可以观看雷锋塔的地方,这里有美丽的传说。【雷锋塔】的历史有很多,在百度里有详细的介绍。但雷峰塔之所以远近闻名,与民间传说《白蛇传》有很大的关系。相传,法海和尚曾将白娘子镇压在塔下,并咒语:“若要雷峰塔倒,除非西湖水干”。远望雷峰塔,马上蛇年到,白素贞会不会苏醒,许仙还在不在?我想现在最火的歌应该是「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掉下来」。

▲漂亮的西湖美景。一路上的路灯都是钟的外形,与周围的景色相容。

▲【南屏晚钟】也是西湖十景之一。即指南屏山【净慈寺】傍晚的钟声,南屏山在杭州西湖南岸、玉皇山北,九曜山东。主峰高百米,林木繁茂,石壁如屏,北麓山脚下是经【净慈寺】,傍晚钟声清越悠扬。

我想起了蔡琴演唱的【南屏晚钟】

南屏晚钟 随风飘送,它好象是敲呀敲在我心坎中

南屏晚钟 随风飘送,它好象是催呀催醒我相思梦

它催醒了我的相思梦,相思有什么用

我走出了丛丛森林,又看到了夕阳红

▲哼着【南屏晚钟】回到酒店已经中午12点,正好骑行4个小时,心情大好。在酒店的【传说美食】餐厅点好菜又参观了一下这家餐厅,非常别致小有情调。

▲【传说美食】餐厅楼上的标间和洗手间。

第4天

• 地址:三亚市天涯区
  • 简介:海岸线绵长、视角开阔的海滩,是欣赏日落的绝佳之处。

【海南】三亚。品地道海鲜。赏海边黄昏

D4 杭州—三亚  飞机  入住【兰海花园】民宿

【三亚】就这样映入我的眼帘,1月9日乘坐厦门航空公司的航班MF8351航班飞往三亚。坐在飞机时回忆第一次来三亚时候的情景。2004年初服务一汽轿车年会第一来海南,在海口开会每天忙着会议上的事情很少睡觉,晚上和同事去地摊上喝蟹粥,味道真好。会议结束后开车去三亚蜈支洲岛游玩一天半夜回京。这次的三亚不用工作,独自享受海滩阳光,真好!到达三亚顺利打车前往 游天下短租网 预订的【兰海花园】,打车23元到达小区的正门,有房东的服务人员下楼来接。夜晚太黑没看到美景,看着窗外的灯火,终于相信自己已经身处三亚。

▲早晨醒来已近中午,拉开窗帘看到小区美丽的景色,立刻穿上凉快的夏装出门,独自去海边散步。【兰海花园】的环境真不错,到处是鲜花和热带植物。见到的路人都是悠闲地样子,让我的步伐也自然地慢了下来,这才是生活最自在的时刻,不用追着时间赛跑,驻足欣赏身边的美景。

▲【兰海花园】小区内的游泳池,看到就自然心动。中午的时候有很多孩子在这里玩耍。

▲【兰海花园】距离海边仅一条马路相隔,三亚湾的大海和沙滩尽收眼底,真的太方便。我真庆幸自己定到这样好的位置,可以随时回去休息。

▲干净的三亚湾海边,漂亮的热带植物。沿着三亚湾的海岸线随处可见配套设施很好的公共卫生间,露天的淋浴冲洗身上的泥沙,还有三亚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小区门口步行30米左右即可到达公交站牌,站名叫:绿海田园小区。到凤凰机场、南山、天涯海角、海月广场都有直达的公交车,非常方便。转一圈熟悉了周边的环境,等待大学同学雯下班来找我吃饭。带我去地道的海鲜市场去吃现加工的海鲜。我的大爱——海鲜。

▲在【海月广场】北面150米路西有一个南强海鲜加工,整座三层都是吃海鲜的地方,一楼卖海鲜,买完里面有无数加工的饭店,可以保证吃到最新鲜的水产,加工费要事先谈好。这里是外贸公司下岗职工海鲜加工中心。

左上:椰子饭,味道有甜有咸。记得好像是15元。

左下:对虾,120元一斤,有的时候开价150元。

右上:扇贝,10元12个,超便宜。

右下:四角豆记得是按捆卖的,共4捆好像是10元-20元,不记得了。

▲左上:什么贝我不记得了,好像10元左右一斤。

左下:白鱼,不记得价格了。

右上:鸡蛋果,口感很面。

右下:海鲜市场内部场景。

加工4道海鲜和到青菜共收加工费100元。

来三亚唯一担心就是吃海鲜被宰,其实只要你去正规的地方,然后清楚地了解价格。可以避免被宰的事情发生。

整个下午与同学雯聊天,回忆很多大学时光。把她送上车,我独自在海边散步。

▲这是三亚海边给我印象最深的画面,老人消瘦的背影蔓延无尽的孤独。当我举起相机的时候,一个小孩子正巧经过,孩子欢快的追逐着浪花,脚步轻盈,两个生命的极大反差,鲜明的对比。我们何尝不是从这样一个无忧无虑的孩子,最终成为一位孤独的老人,身体机能的衰退让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一天,纵使我们不甘心这样的结局,可谁又能抵抗自然的规律。

▲我一直站在老人身后观望着,待孩子走开,老人紧握轮椅的把手,试图靠外界的力量站起来,我看到生命的力量。

▲老人最终拄着拐杖站了起来,他遥望着海的尽头。那一刻让我想起美国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

▲我走到老人左侧的不远处,想看清楚老人的容貌。看到他满头银发、慈祥的面容,此刻我听不到海浪的声音,只感受到他内心的平静。

▲海边的另一侧走来一对恋人,他们的生命犹如海上的波光淋漓,闪烁着光芒。

▲一位黑裙女子捡着贝壳,也许她想带着这些贝壳回家,证明她曾来过这里。

▲【兰海花园】地理位置不错,车站步行3分钟,从机场打车23元,也可乘坐机场大巴或者8路公交车到绿海田园下车。房间位于【兰海花园】三期10楼,进房间先是一个长厅,长厅两侧一共5个房间。双人大床房共2间,其他3间是标间。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跟一般的快捷酒店差不多。大床房间138元/天,有无线网络、空调、电热水器。门口还房东雇来的女孩专门负责打扫房间。

▲房间配有限电视、吹风机,飘窗有晾衣架。

▲进楼要刷门禁卡,按电梯也要刷卡。安全上没有问题。对比三亚旅游旺季时候高额的酒店费用,这样的短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如果是一家老少一起出行,可以组整套出租的2室一厅的房子带厨房,会更加方便自如。

晚上早早入睡,等待第二天一早去预约好的【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第5天

• 地址:保亭县保城镇三道镇三道农场(G224国道旁)
  • 简介:穿行于原生态的热带雨林,体验高空滑索等拓展项目。

【海南】三亚呀诺达。穿越热带雨林。呼吸最清新的空气

D5 三亚 旅游巴士 入住【兰海花园】民宿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位于海南省三亚市,距三亚市区仅35公里,距凤凰机场52公里。景区北与五指山、七仙岭比肩相连;东眺南海万倾波涛,美丽的海棠湾近在咫尺;与南中国第一温泉南田温泉仅一水之隔。现在整个景区分为蓝月谷和梦幻谷,它们包容了,绞杀现象、空中花篮、老茎生花、高板根、藤本攀附、根包石等热带六大奇观,是海南热带雨林精品景区。(来自百度)

来海南之前同学@张小金_幸福旅行箱 就告诉我【呀诺达】不错,新开发的景区,自然生态环境非常好,建议我去看看。游客众多的天涯海角、南山我没有去,相信所有来过三亚的人都去。这次就选择完全自然的景观看看。

▲【呀诺达】宣传资料上面有详细的介绍和如果乘坐景区的班车达到景区,在头天晚上8点半我拨打景区的电话号码,告诉他们我住在什么位置,在那里乘车比较方便。工作人员回答说:先于景区的班车联系后给我回电话。大概也就5分钟,景区的工作人员通知在我住的附近绿海田园站点就可以乘坐,8点30分会有班车经过。请我把报名人数,乘车地点与手机号码发送到他的手机里面,便于让班车的工作人员明早与我联系。真是太方便了,乘车地点就在小区对面30米处。完全不用着急早起,可以吃个早饭散步到站点。早上8点30分顺利在绿海田园站乘坐【呀诺达】景区标志的班车,工作人员点名确认信息。班车每个人往返30元,从市区达到景区大概40分左右。

▲【呀诺达】国家AAAAA级景区。景区正门广场上的花坛是【呀诺达】的手势,“呀诺达”,是形声词,在海南本土方言中表示一、二、三。景区赋予它新的内涵,“呀”表示创新,“诺”表示承诺,“达”表示践行,同时“呀诺达”又被意为欢迎、你好,表示友好和祝福。广场的中间带着大红花的雕塑是今年的属相“蛇”,游客可以跟自己的属相合影留念,广场周围有其他11个属相。很有意思的设计,让游客有东西可以拍照。

▲【呀诺达】景区的欢迎花坛。本车的导游叫阿伟,他告诉我们可以跟他一起走,也可以分开走。根据个人的喜好,所有消费自愿,带队是免费。热带雨林会经常出现蛇这样可怕的动物,建议不要走栈道之外的道路。

▲【呀诺达】景区的五星级的卫生间,椰子树的围绕,可观赏的金鱼和荷花,里面的卫生也相当干净。

▲在大家购票期间,售票大厅有杂技和舞蹈表演,让等待的游客没那么无聊,景区的秩序非常好。

▲【呀诺达】景区的门票是170元/人(包含门票130元/人,游览往返车票40元/人)。网上的票价一般是158元。

在检票处工作人员会给每个人发一套景区的电子导游图和耳机,完全免费的,这在其他景区是很少遇见的。然后根据游客的数量工作人员安排车辆进入景区,商务面包车坐满出发。车辆很干净,20分钟达到景区中心。电子导游图是到达每个景点之后自动播放语音。

▲刚进景区没多久就看到这个游戏【滑锁】,价格50元非常想玩,我想玩可又没人给拍照。

▲在高空看整片雨林一定爽极了。

▲“湿身”呀诺达,这个游戏是【踏瀑戏水】需要穿草鞋戴头盔,所有物品寄存,衣服都会湿透,如果想玩最好带一身备用衣服,经过教练指导后才可以玩。价格98元,包括保险、送草鞋、物品寄存费。

▲【踏瀑戏水】的游戏是从景区的出口进入的,所以已经要在景区检票之前就要提前购买,要不然之后想玩也没有办法了。这是我游览景区快要结束的时候拍到的,教练正在指导游客。

▲建议如果是女孩想玩的话最后不要穿裙子,很容易“春光乍现”。

▲景区的唯一一张照片与鹦鹉合影,10元随便拍,相机手机拍了无数。在这附近一个观景台遇到了蛇,虽然很小,但是我也离得很远,有工作人员提醒不要靠前。看到导游说的话是对的。

▲【呀诺达】雨林文化,热带雨林是地球上一种常见于约北纬10度、南纬10度之间热带地区的生物群系,主要分布于东南亚、澳大利亚、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非洲刚果河流域、中美洲、墨西哥和众多太平洋岛屿。热带雨林地区长年气候炎热,雨水充足,正常年雨量大约为1,750~2,000毫米,全年每月平均 气温超过18℃,季节差异极不明显,生物群落演替速度极快,是地球上过半数动物、植物物种的栖息居所。由于现时有超过四分之一的现代药物是由热带雨林植物所提炼,所以热带雨林也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药房”。

上图为“过江龙”蕨类植物,同时为一种药材。

▲美丽的景色随处可见。本来还有很多没有铺设栈道的景点,因为很少有游客去,所以我走了两步又回来了,原因害怕遇到蛇。

▲兰花亭,各式各样的兰花娇艳夺目。

▲喜欢兰花的一定不要错过。

▲这座桥有四道门,分别是爱情门、友情门、婚姻门和幸福门。

▲景区后半部分主要是观赏瀑布,一路下去约1000多米山路,铺设栈道没有把挡着的树林砍伐,而是在有可能碰到头的地方用红色丝带做个标记。非常特别的服务,让我们走进雨林,但不破坏它们。

▲圆梦树。我没有许愿,因为很多愿望都已经达成,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得到。

▲通往卫生间的道路都这么干净,人不多随时都有工作人员在打扫。

▲游览完全部的景点已经2点,山上有自助餐每位68元,价格相对其他景区已经很便宜,我本想中午饭就吃自助餐,可无奈赶上饭点人很多,关键我一个人也没有人帮我占个位置。索性下山,记得导游说过景区入口也有吃饭的地方,就在此候车等待下山,下山乘坐电瓶车坐满10人就出发。

▲一路欣赏呀诺达的景色真美。

▲下山后也可以在这里休息,也可以去大厅休息。

▲等待班车的时候大厅也有让人互动的游戏。

▲左边的是砂仁爷,象征福寿、安康。候车的地方吃的东西并不多。吃的刀削面,点完才发现有海南米粉。价格小贵,刀削面25元,但味道真的不错。4点准时乘坐班车到达市区。

▲我又去南强海鲜加工,要了10元的扇贝和10元的生蚝,加工费35元。非常好吃,不知道海鲜的调料到底是怎么做的,只知道里面好像有海南的黄辣椒。

▲吃的美美的回去睡上一觉,明天就要离开海南。睡到自然醒,看到窗外的美景真不想离开,朋友看到我拍的【兰海花园】小区的景色,还以为是酒店呐,呵呵!暖的气候新鲜的空气,这在北京是没办法感受到的,现在的北京空气指数已经爆表。

▲不知道何时会再来海南,总之希望海南的旅游规划越来越好。【兰海花园】真的很不错,希望下次带家人来可以在这里租一间两室一厅有厨房的房子,可以自己买海鲜自己做,干净又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