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那一抹别样的蔚蓝~

攻略   >  青岛旅游攻略   >  青岛,那一抹别样的蔚蓝~

• 出发日期/2013/08/04

• 人均费用/2000

• 人物/亲子

• 玩法/海滨海岛 漫游 美食 第一次

前言

你是因为什么原因而去一个城市旅游?

可能会是某张图片,可能会是某个酒店,可能会是因为这个城市的大名鼎鼎,可能会是某个风景,可能会是某个人……也可能会是某部电影或电视剧。

就象我对乌镇有个情结,是因为黄磊和刘若英演过的那部《似水年华》,对于青岛,也有一部电影,让我对它同样也有一个不一般的观感。那就是《恋之风景》,林嘉欣和刘烨主演的一部电影,确切地说,应该算是文艺片吧?

现在好象特别流行“女神”这个词,对我来说,林嘉欣无疑就是一个女神。她和刘若英一样,都是我认为特别干净的女子,不算很美,却干净到让人屏吸。就如青岛这个城市。尤其是林嘉欣笑起来的样子,弯弯的眼、翘起的嘴角,很有点象《东京爱情故事》里的赤名莉香,很能感染人。

喜欢这部电影并不是因为它那其实有点俗套的情节,而是因为它的风景,如林嘉欣一般,有种干净、清爽的感觉。在电影《恋之风景》中,为了寻找逝去的恋人儿时生活的痕迹和最后一幅画中的真实风景,林嘉欣饰演的曼儿走遍青岛的每一个角落,拼凑男友的过去:楼梯、学校、操场、时间囊……每走一地,心都忧郁一分。那一张未完成的风景画,引领着她来到一座浪漫静谧的海滨小城,又引领着她开始一段失去嗅觉的爱情。当她遇到热情而快乐的邮递员小烈时,两人情愫渐生,在曼儿清冷的回忆中又渐渐有了暖暖的现实。而在最后,当曼儿与小烈两人决定各自离开时,画中的风景又指引着他们不期而遇,曼儿终于明白找寻画中风景的意义:每个人心中都有浮动的风景,但无论它多么美丽,都会逝去,你可以驻足流连,但不能止步不前。

这样一部浅浅的忧伤中又带着淡淡的温暖的电影,不知道会有多少人因为它而去看青岛,也不知道是否有人会去追寻着影片中的风景,寻找曼儿和小烈走过的大街小巷,去看那漫天的梨花。林夕说,每个人的脑海里都应该有一处挥之不去的风景,清楚或是模糊。在德森的遗愿里,风景就是对逝去过往的留恋;在曼儿的找寻里,风景是为了忘记过往还是为了证明重新开始的勇气。一路走来,人会遇到很多风景。有的擦肩而过,有的记忆犹新。逝去的风景、未见的风景,都是你一生的风景。也许,它就在这里。

对我来说,青岛就是这么一个曾经逝去的风景,又是一个重新开始的风景。有着十多年前与米爸、米干妈一起经历过的青春,也有现在拖着小米重游青岛的温暖与宁静。

恋之风景,就是青岛留给人最美的感觉。

第1天

这一次的青岛游记,就从《恋之风景》开始,再进入我的行程安排吧。

行程攻略(计划,后略有改动)

D1、到达青岛。午餐后步行至栈桥——小青岛公园、海军博物馆、鲁迅公园,王姐烧烤吃晚餐;

D2:劈柴院(早饭)——浙江路天主教堂——江苏路基督教堂——胶州帝国法院旧址——德式建筑——信号山俯瞰老城区全景,下午到石老人浴场,晚餐打车至云霄路美食街的海岛渔村吃海鲜;

D3:八大关——第二海滨浴场——太平角栈道——坐公交车至奥帆中心、五四广场——打车到登州路啤酒街吃晚餐;

D4:春和楼吃锅贴和炉包馄饨——前往黄岛金沙滩——到九龙餐厅吃晚餐;

D5:咖啡馆闲坐、发呆——离开青岛。

• 地址:市南区泰安路2号
  • 简介:青岛火车站是中西建筑风格联姻的产物,建筑风格是德国文艺复兴风格。风格独特,距海岸线仅300米。如果说胶济线沿途的中小车站是中西建筑风格联姻的产物,那么,青岛车站站舍则为纯粹的德国文艺复兴风格作品。

德占时期给青岛留下了屈辱的一段历史,却也留下了大批的德式建筑,给今天的青岛,又带来了不一般的风情。火车站就是其中的一幢。

从北京到青岛,我们选择了动车出行,5个小时的车程,还是可以忍受的。火车上打发时光的法宝,照例是画画。我给小米和果果都各自准备了笔和纸,两娃在画画时,还不停地交流,自创了画画游戏,设计了小卡,比如头像有几种选择、项链、裙子、鞋子等都各自设计成小卡,再让我们来挑选,根据我们的挑选再拼凑成一个完整的人像。不得不说,这样的小游戏,还真能打发时间。果果更是领到了一项任务,把沿途经过的站点都记录下来——上小学的小朋友们,乘火车出行时,不妨也做一做这个功课吧!

等到出了火车站,第一件事就是好生打量一下这个传说中最不像火车站的青岛站。

当年德国占领了青岛后,就以铁血手腕强行促成了胶济铁路的修筑,而青岛火车站,就是脐济线沿途的一个经典建筑,有着深厚的德国文艺复兴风格。之所以说它不像火车站,是因为单看那建筑上的花岗石、钟塔、不对称的设计、玻璃天棚等,这明明应该是个教堂嘛!所以在我们要离开青岛,在我们领略了青岛几大教堂之美后,小米在又一次看到青岛火车站时,就立刻指着那钟楼大呼:“妈妈,看,又有一个教堂!”虽然我也很想附和这种感觉,不过还是指引着小米看钟楼的顶部,没有十字架,只有一颗星星。所以这真的不是教堂。

不仅是青岛站有着这般浓郁的德国风情,甚至连火车站的一个售票点,都很有看头。当我们在青岛的第三天,闲逛老城区,寻找那些老建筑时,就在路边发现了这么一个售票点,掩映在绿荫中。

青岛站离海很近,近的超出我的想像,如果你向南走不到几分钟,就能看到蓝天碧海。而就算你站在火车站前,都仿佛能感觉到海风的清爽。尤其是我们坐着出租车,从火车站前往偶遇客栈时,车子一转弯,海就出现在了眼前,那种兴奋,不言而喻。

青岛老城区

这是德森儿时生活过的地方,这是曼儿和小烈在忧伤寻找与恣意欢笑的纠结中,走过的地方。青岛老城区,不管是生活还是节奏,都如电影中展示的那般,怀旧、简单,却又厚重、包容。而我们的青岛行,也从老城区开始。又或者可以这么说,我们的活动范围,基本都在老城区。

百年老路

我们住的偶遇客栈,一出门,10米左右就是黄岛路。而这黄岛路,乃是青岛仅存的一条百年石板路。行走在其中,看当地的风土人情,看自由市场里的人来人往,还可以直接在市场里买了海鲜,到路边的啤酒屋里加工了,吃着海鲜,喝着啤酒,快意人生。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太平路12号
  • 简介:栈桥是青岛的象征。她位于青岛湾中,与市内最繁华的中山路成一条直线,由海岸前伸入海,素有“长虹远引”之美誉。

都说栈桥是青岛的象征,大有没有到栈桥就没有来过青岛的意味。就在中山路的尽头,与小青岛隔海相望,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和五四广场一样,属于青岛的地标建筑,一个代表老青岛,一个代表新青岛。甚至连酸奶上都是以栈桥为图案。只不过现在的栈桥,已经因为一场暴风雨变成了断桥。

其实对于这些传说中的地标性建筑,通常都是只可远观的,比如西湖的断桥,武汉的黄鹤楼。栈桥也同样如此,那尽头的回澜阁,似乎也没什么特别,唯一不同之处就在于可以登楼望远。

栈桥最美的时候应该是秋冬风平浪静的时候,据说会有成千上万只海鸥在海上、桥边低飞回翔,如果你买一包食物喂它们,甚至还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到这些海鸥。我们去的时候是夏天,自然是看不到这般景观了,好在,因为去的时候是傍晚,正好等到了一场日落。

青岛的中山路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的商业街,曾经是青岛的“名片”,与上海的南京路、北京的王府井齐名。这里有很多老字号商铺,比如春和楼、亨德利钟表店等。如今的中山路,已经被诸多的海产品、旅游产品店所包围,成为了一个旅游商业街。不过那些老建筑,依然时不时就能看到。比如这个架上了诸多广告店招的“中山旅馆”。基本上,我们的吃喝都离不开这条中山路。

• 地址:市南区栈桥西侧
  • 简介:第六海水浴场,又叫栈桥海水浴场。地理位置很好,靠近火车站,从火车站出来向南走几步路就能到达。

这应该是到青岛来旅游的人都会去的地方。因为栈桥就在这儿。火车站也就在这附近。而在《恋之风景》一开始时,那徐徐转过的镜头,就是这一处碧水蓝天、红瓦绿树。这是《恋之风景》中关于青岛的海的第一处描写,也是我们到达青岛后,关于青岛的海的第一印象--和厦门,尤其是厦门的鼓浪与何其相象。

缱绻于六浴的海岸线,看起来是如此之曼妙。这大概就是人们到了青岛,都要来栈桥的缘故吧。至少在我看来,这样的一湾海,比栈桥有看头多了。

初初行到栈桥边,看到那在修的一断,也看到岸边的快艇。坐着快艇乘风破浪,感受海风扑面,也算是这儿的一个特色游项目了。价格也有所不同,最低是50元一位,但卖票的人相当会忽悠你,在你觉得50元还算可以接受的价格,并打算付钱时,就会忽悠你看更多风景,50元只到栈桥,80元看小青岛......更高价位到奥帆中心......于是你的价格就被忽悠得越来越高,最后变成了包船......

被忽悠的我们,在乘着快艇出海时,仍然还是小开心的。小米坚持要坐在前排,尽管驾驶员说坐前排颠的慌,可小米说了,要的就是这感觉!好吧,我只好陪着她一起,一路被颠来倒去的,只听某个小朋友一路咯咯笑个不停,大呼过瘾......

栈桥的海边,有很小很小的一片礁石。要与海近距离接触,也就是在这儿了

礁石上有许多牡蛎壳,密密麻麻地,看起来还有点小恐怖啊。可小米和果果却是极其欢乐的,尤其是站在礁石上,看浪花拍打,还要拍打到脚边,才会更笑开了怀。

虽然因为场所的限制、时间的限制,我们在栈桥边停留的时间并不算长,对于青岛的海,也只是浅尝即止,可就算是这样,能看到海,能与海水玩游戏,孩子们已经觉得很欢乐了。

而此时,再回首,已是日落时分。

PS:青岛旅游小贴士

1、在青岛旅游,最好找到重点,比如是在老城区还是在新城区,以免各处景点都想看,最后要么太累要么反而看不齐全。

2、青岛8月有啤酒节,是旅游旺季中的旺季。但其实真要领略青岛的美,尤其是想看到蓝色的海,建议还是5、6月或秋天来,人相对会少些,景也会更幽静些。

3、在青岛出行,尤其是老城区,最好是靠步行。因为出租车不好打,公交对于外地游客来说,也不太好坐,因为有好多线路要么是单行,要么是环行,去程可能有这个站,回程就找不到相同的站名了。而且站名和路名还不太对应,比如有一路站名叫“胶州路”站,但下车的地方,明明就是中山路......别看青岛的路很多,尤其是老城区,四方路、胶州路、中山路、观象路、江苏路......可这些路却都不太长,还都连在一起,七拐八弯的,一定要有一张地图在手,就可以靠步行游青岛了。如果一定要坐公交车,那么给力的228和231路,基本就涵盖了所有老城区的景点。

4、栈桥还在维修当中,至少也得有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通行吧。原本到了栈桥边,想再顺路去小青岛的,但小青岛上鼎鼎有名的coffee land已经拆除,只有一座灯塔空余恨了,那么不去也罢。

5、快艇虽然好玩,但价格仍需谨慎,一定一定不能被忽悠。另外大概是栈桥维修的关系,从栈桥岸边到乘快艇处,没有直达的路,要图方便的话,必须直接从堤坝上拉着一根绳子攀爬下去,看着危险,但还算稳当。小米同学第一个就随着同行的朋友一起爬下去了,此后数次欲再拉着绳子攀到堤坝上,被镇压数次......这只小猴子啊......

第2天

偶遇青岛

如果在青岛遇见你,那么,我们一定要一起去逛八大关,体会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像游客一般重新走一遍这些熟悉的街道。­

如果在青岛遇见你,那么,我们一定要一起去一次天主大教堂,牵手默默许下一个关于未来的愿望。­

如果在青岛遇见你,那么,我们一定要一起去五四广场看一次五月的风,在人群中,悄悄地牵着你的手。

如果在青岛遇见你,那么,我们一定要一起去登州路,喝几杯热啤酒。­

如果在青岛遇见你,那么,我们一定要一起去石老人散步,挽着手静静地看海面,直到日落黄昏。­

如果在青岛遇见你,那么,我们一定要一起去逛劈柴院,淘一些好看的小工艺品,拍一些好看的照片,尝遍各种小吃。­

如果在青岛遇见你,那么,我们一定要一起走过木栈道,无目的的漫步,体悟青岛的悠闲生活。­

­如果在青岛遇见你,那么,我想有一天,我们不会再离开这里。

我只是这么觉得,青岛是一座要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感悟的城市。­

是一座让人愿意停留的城市。

这是摘自青岛偶遇客栈官网上的一篇文章,节选了一部分。喜欢,是因为觉得说出了青岛对于我的意义,也说出了我们在青岛这些天的日子。其实,这应该是店主的自白。据说,偶遇客栈的老板和老板娘,主是在旅途中相遇,继而相识、相知、相恋,到后来就在这儿开了这么一家非常文青的客栈--这故事,好象有点眼熟?是的,在云南双廊住过的“爱这生活”客栈,也同样是两个在旅途中相识的恋人开办的。旅游,真的可以很有故事。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济宁支路32号
  • 简介: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济宁支路32号,酒店属于青年旅舍,立志做成一间简单又美好的客栈。客栈位于市南老城区,紧挨百年石板路“黄岛路"。周围景观: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圣保罗教堂、迎宾馆、信号山公园、天后宫、栈

这是我第二次去青岛了。距离上一次,已有十多年。那时候,五个年轻人,分别从不同的方向,汇聚到青岛,很欢乐地很闲适地玩了一个五一长假--那时候,五一还是七天乐,还没缩水成现在的三天小长假。那时候,和年轻的米爸一起走在海边,和年轻的米干妈一起在青岛的长坡上来来回回地走,和好友们一起在海鲜自助店吃到肚饱仍然努力吃个不停。那时候,相机还是要用胶卷的,而我们没安好它,结果全曝光了,在青岛的日子,没有留下几张纪念,以至于到现在,我回忆起那时的青岛、那时的时光,只有几个模糊的印象:欢乐、在研究所里自己煮饭的乐趣、五四广场上被我们称为象极了《怪博士与机器娃娃》里的便便的五月风雕塑、只记得名字不记得模样而现在居然已经断了的栈桥、八大关海边浴场石滩上数不清的爬行虫让我毛骨耸然,以至于全然没心情去欣赏八大关那些美丽的老建筑。当然,最忘不了的还是清晨时,独自行到石老人浴场,在稀少的海滩上漫步,听海风吹起,看浪花朵朵。

或许是因为这样模糊却又欢乐的记忆,让我对青岛一直有个好感,却又一直没有计划成行--因为近年来那日益庞大的游客群,还有那到青岛看草原的新闻报道。直到去年,我们结束江南游时,米姨妈提出了今年旅游的构想,去青岛吧。于是我开始在网上搜寻有关青岛的游玩攻略,顺便让自己那模糊的印象能加深一些。这一搜,便真的偶遇了一家客栈。

真的是,偶遇客栈。

我和小米都是酒店控。有时候一个漂亮的有情调的酒店或客栈,甚至会让我兴起去这个城市旅游的念头。比如杭州的莲遇52。让我开始附议米姨妈,心心念念计划起今年要去青岛旅游的原因,除了小青岛上美丽精致、别具一格的coffee land咖啡馆外,就是这家客栈那绿色的小楼以及豪华大床房的小简约了。因为这两点,我揣着这份期盼,等到了今年暑假。可是没想到计划赶不上变化,今年的我,除了仍然经营着淘宝店外,又开始了一份工作,忙乱的日子导致时间永远不够用,就连写篇博客都得熬个夜,原本计划的青岛、大连、日照等城市的海边系列游,最终缩水成了五天的青岛游。更没想到的是偶遇客栈的房间如此之紧俏,当8月份的房间开始上线预订时,我第一时间打电话去预订,已经订不到我期盼了一年的豪华大床房了。好在退而求其次的蓝色大床房还是有的。更更没想到的,是小青岛上的coffee land,在今年3月时,因为某些原因,在众人的遗憾中关闭了,让我想要一睹其经典,感受其浪漫,都已无可能。

但是不管怎么样,被它们勾起的去青岛的计划终于开始要实现了。这一次,出游的队伍比较庞大,除了我们之外,还有从上海飞到青岛和我们会合的朋友。浩浩荡荡的妇女儿童团之青岛游开始啦!

每次我的游记都是在大家的催促之中完成的,游记等同于心情加攻略,是我一贯的风格。这回就先从介绍青岛游缘起的偶遇客栈吧。就象这小黑板上所写的,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这应该是一家典型的文艺范十足的客栈。我们从火车站出来,打电话询问如何到达时,声音甜美的姑娘告诉我们可以打车到安徽路黄岛路路口。可是半路司机就把我们给扔下了,因为从火车站到这儿实在很近,近得司机心情很差,很不愿意载我们......一个个电话打给客栈前台,不停地问路,还是在我这个方向盲的带领下,我们成功地走岔路了,走进了一个杂乱的自由市场里,越走越觉得心里拔凉拔凉的,难道官网上的图片都是骗人的?

最后是前台的姑娘把我们给认领了回去。带离开了那个自由市场,拐进一条石板小路,透过栅栏看到这么一个绿色的小楼、绿色的宽敞院子时,心里的拔凉忽然就烟消云散,变得无比慰贴,无比清凉了。果然那些点评那些照片都不是骗人的,果然这儿很文艺范,果然这儿很闹中取静,一点都没有喧嚣之音。

一进院门就能看到一道屏风般的小白墙。墙上还有一个小窗口,小米最喜欢在小墙后透过这个窗口看我们。可惜每次我拿起相机想要拍下她在窗口张望的小模样时,小人儿都会迅速地躲开。而在第一天,当我们踏进这个院子时,你猜她看中的是什么?

自然是这个秋千椅。院里有两个这样的秋千椅,迅速地就被小米和果果瓜分了,一人认领了一个当做自己的家。这个有着绿色垫子的秋千椅,是果果的“家”,因为大一些,小米常常就会来此“串门”。

看看那甜美的笑容,在秋千椅里闲适地坐着、躺着,真是相当快乐啊!在偶遇的5天里,这儿毫不客气地被娃们霸占了。

白纱窗、铁栏杆、向日葵、木桌椅、小盆栽,还有那绿色的墙,都让这儿看起来是那么地小清新。

阳光下,向日葵已经显得有些蔫头耷脑的了,可仍然不减对蜜蜂的吸引力。看到小蜜蜂了吗?

胖胖的陶罐里,是粉粉白白的小花

这种铁艺的吊盆,最能勾起我拥有一个小阳台的向往

院子里有各色桌椅,小米同学毫不客气地把这些桌椅都进行了分类,有的是用来吃早餐的,有的是用来吃午餐的,有的是用来吃晚餐的......虽然,我们只在这儿吃过早餐。

但是小米同学仍然很认真地,假假地意思了一下,表示她正在吃午餐。面对的那个窗户,那个大厅,正是即将要开放的餐厅。很快这儿就会变成一站式服务了,除了是客栈外,还兼具餐厅、咖啡馆、书吧、电影院等诸多功能。

对了,客栈主楼的一层,与正在装修的餐厅相邻的,是一个咖啡吧兼书吧,环境典雅温馨,还兼具着电影院的功能,每天晚八点都会放映电影,周末的下午也会加映。在咖啡吧兼书吧兼电影院兼前台的门口,就有这么一个可爱的公告栏,写着每日的放映信息。

推开门,走进咖啡吧,首先看到的就是简约而清新的前台。

进门左手边是两个架子,一个是新书区,另一个是明信片区。白色的格子里放着许多精美的明信片,小米和果果在此挑花了眼,总算是找了各自心怡的明信片,分别要送给自己想要送的人。

小米同学正在给米爸选购明信片。每次旅游,都会寄一张明信片回家,这是我们的一个旅游小习惯。多年之后,看着这些明信片,是不是会有一点走遍天下的感觉?那一刻,那心情。

小米给米爸挑的明信片,最主要就是看中了“抱抱”。该同学在明信片背面画了两个头像,一个是她,一个是米爸,米爸的头像上还写实地画出了眼镜。要写寄语时,小米想了想,在爸爸后面画了颗心,直接代替了。

咖啡吧里最显眼的就是这棵白色的树。忍不住就让我想起了老家房子装修时,我也有过类似的创意,和米爸找了棵枯树,剥去了树皮,晒干后刷上清漆,再挂上一盏纸灯,相当文艺啊!

这棵树,显然比我的那棵大多了,挂的东西也就相应地多了,而树旁,还有一个欢乐的小身影在来来回回地奔跑着,兴奋着。

树上的小挂物,每一个都精致无比。

角落里有一幅壁画,还有许多相框。

虽然是空白的,小米仍然把这儿想象成了一个美术馆,而她呢,自然就是那在美术馆里有诸多奇遇的凯蒂了。

当电影上映时,也会静静地趴在沙发边偷看一回电影

宽大的空间里,坐着喝一杯咖啡,看看书,看看电影,暖暖的灯光伴着咖啡香,好一番享受。

更多的时候,或者等待出游的时候,小米和果果都会找一张桌子,安静地画画。前台的桌子上有诸多彩笔,还有古香古色的留言薄。不好意思总让小米在留言薄上画画,而带去给小米画画的纸又已经用得殆尽,我不得不在小米的要求下,给她买了一本线装画本,花了我26元大洋。

可是看小人儿如此认真作画的小模样,又觉得26元花得也挺值。

咖啡吧中间有几根四方的大立柱,店主很巧妙地在立柱周边用木头量身改造成了书架,看起来还相当有特色。

书架旁有一辐素描,画的是老青岛的街头。画架下,还有一个小姑娘和散落一地的花儿。

拍这张,是喜欢那背靠着背的两闺蜜。和我曾经在老家房子装修时买过一个装饰品很象,

象的是那种闺蜜的感觉。至于咖啡嘛,据说一般般。

倒是书架边的柠檬水,是免费提供的。店主还很贴心地准备了冰柠檬水一壶、热水一壶,供大家勾兑。

墙壁上挂着的海报,果然很有电影院的感觉。

咖啡香里昏黄而又温暖的灯光。

PS:偶遇客栈小贴士

1、地理位置:偶遇客栈位于青岛老城区中山路附近,位置非常理想,交通方便,步行十几分钟就可到达火车站、栈桥、天主教堂、基督教堂、信号山等各大景点。同时客栈又毗邻着自由市场,不管是吃海鲜还是吃水果,都相当地便宜、方便。

2、交通:客栈附近的228、231路公交车,囊括了青岛80%的旅游景点。不管去哪儿都很方便。唯独一点,是青岛很多地方是单行线,导致了去程与回程要搭乘的公交车、下的站台,都常常不一致。出行前最好先查一下来回的公交线路,省得回程时找不准该坐什么车。

从火车站到偶遇客栈,其实很方便。可以下车后乘坐218路、5路或者2路,到中山路站下车,右转到济宁路,南行300米,即到济宁支路(那附近有很多条路,每条路都很短,每条路都相通,比如芝罘路、胶州路等,找到这些路,也就离偶遇客栈不远了)。打车的话,直接告诉司机,坐到安徽路黄岛路路口,下车后沿着石板路往下走,过了右手边的网吧后右拐,就能找到偶遇客栈了。从火车站打车约10元,起步价。

如果是从机场到偶遇客栈,则可以在下飞机后,乘坐机场大巴2号线,到中山路下车,再步行10分钟即达小店。

3、订房程序:偶遇客栈每个月的房间都是在前一个月公开开始接受预定的。比如八月份的房间,就是于7月20日开始宣布可以订房。想要订到心怡的客房,就要时刻关注,然后第一时间抢订。及时订房是必须的,我就是在7月20日当天中午打电话预订的,可偏偏豪华大床房就已经被人抢订了。这儿的房型包括有豪华大床房、大床房、标准间、四人间等。8月份推出的二期,更有诸多特色房,也更加文艺范儿了!

建议在新浪上关注偶遇客栈的官方微博,这样可以及时知道每个月的订房状态。另,订房时需要预付第一天的房费。

这就是我们退而求其次的大床房,墙纸贴得同样很得我的欢心。

4、办理入住手续时,客栈还会送上相应的咖啡券,每天都可以凭券领取一杯免费的咖啡。虽然我们一行人都反映味道不乍滴,但坐在咖啡吧里懒懒地喝上几口,还是很让人眼红的生活啊!~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汇泉角东部
  • 简介: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最初因有八条以关隘命名的路,故称“八大关”。后又新增了两条,实际上现在有十条以关隘命名的路,分别是:韶关路,嘉峪关路,山海关路,武胜关路,涵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宁武关路,紫荆

【青岛·恋之风景】八大关,阳光正好

在青岛,其实并没有刻意去寻找《恋之风景》里小曼和烈儿走过的那些地方,却又常常在不经意间,看到影片中的那些痕迹。

比如八大关。

影片中,小曼从出租车上下来,背后那掠过的蓝格墙栏,虽然是一晃而过的背景,却让我们在无意间遇上时,仍有一种强烈的熟悉感。

在我们的行程安排中,原本是计划第三天去八大关的,但是到了青岛的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后,再吃了早餐,已经是上午十点多了。眼看着太阳明晃晃地挂在天空,虽然我们都出身于火炉地区,但还是不太愿意自虐啊,想着八大关里林荫多,想必能带来一丝清凉,于是迅速地就把行程给改了,直奔八大关而去。

从偶遇客栈到八大关,只需要走到安徽路上,乘坐228或231路,到武胜关路站就可以到达。必须再次赞一下偶遇客栈,地理位置真是相当好,在青岛的这些天,除了去黄岛金沙滩外,其余景点不是靠走,就是靠这两路公交车,离客栈都是相当地近。

而八大关里那幽静的林荫路、路两侧的豪宅别墅,还有那探出围墙的小花,都让你觉得,行走在八大关,实在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只不过,这个幽静和浪漫,得靠你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感受。

八大关最美的景色,应该是在秋天。行走在八大关那布满了落叶的道路上,听着那沙沙的落叶声,看金黄一片中的老洋房,会更让人有一种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恬淡之感。秋色我们是领略不到了,在这夏日里,阳光透过树梢洒落下来,跳跃在地面和我们的身上,满眼的郁郁葱葱,带来一丝清凉,同样让人喜欢。

所谓“八大关”,主要指的是这儿的八条马路,是以我国八大著名关隘命名,故统称为八大关。不过现在似乎已经变成了十条道路、十个关口了,包括纵向连接香港西路的紫荆关路、宁武关路和韶关路,以及横向交织的武胜关路、嘉峪关路、函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居庸关路和山海关路。这十条马路纵横交错,形成一个方圆数里的风景区。

在去八大关之前,还一直想着是不是要规划出一个线路,好把这八大关的风景尽数浏览,到了八大关,站在路牌前,看着这些纵横交错的道路,也确实规划了一下,准备走个之字形,把八大关十条道路一网打尽。可事实上,这个规划完全没用上。因为在八大关,你压根就没法规划,只需漫无目的,随心而走,沿着那幽静的道路,看那些紧闭着大门的深宅大院。

据说,八大关的特点,是把公园与庭院结合在一起,十条马路两侧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四季盛开的鲜花。每条路种植的品种还都不一样,单看路旁是什么花,就可以猜出是哪条路了。比如“韶关路全植碧桃,春季开花,粉红如带;正阳关路遍种紫薇,夏天盛开;居庸关路是五角枫,秋季霜染枫红,平添美色;紫荆关路两侧是成排的雪松,四季常青;山海关路上主要以法国梧桐;宁武关路则是海棠”……从春至秋,花开不断。忍不住想象着春天时这儿花团锦簇的模样。

到八大关来,自然是要看那些风格各异的老建筑的。只是大多深深庭院都是紧闭大门,只能透过栏杆、透过门缝、透树树荫,窥见一二。

八大关的老房子、老别墅,有着众多的风格,包括了俄式、法式、德式、美式、丹麦式、希腊式、西班牙式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一如天津的五大道,同样有着“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于是在韶关路上看到了这么一幢重门深掩的别墅,恍惚间,仿佛又穿越回了天津五大道。

小米同学不知道是否有同感,倒是很难得地主动让我拍了一回正脸。

这儿的别墅,据说大部分都变成了疗养院。位于嘉峪关路6号的这幢始建1934年的俄罗斯乡间别墅,似乎就是一个疗养处所,在后院里晒着许多床单。忍不住叫人眼红啊!在这样美的地方疗养,身体怎还能不健康?

还有被充作客栈的,唤做“旅行者”,走进去一瞧,别有洞天。住在这八大关,一出门,或者不出门,都是风景。

却也有那么几幢,是没有经过维护的,看着已经有些破败了的老建筑。比如这幢,同样有着绿树、有着石阶,却缺少了几分精心维护的精致。

坐在台阶上,一高一低的两姐妹,貌似娴静,性格却立马得以区分了。

不知道在N多年前,在这台阶上嬉戏的又会是谁。

因为八大关的美,有很多电影、电视,甚至MV都来这儿取景。自然包括了让我感触颇多的《恋之风景》,而那在影片中一闪而过的蓝格子窗墙,如今成了众多新人拍摄婚纱照的热门场地之一。

也因为这样,终于哄骗得小米也坐上了这围墙,如“新娘”一般拍起了照。是的,该同学的这些手势、造型,都是模仿不远处的一位新娘......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南区居庸关路10号八大关风景区内(近正阳关路)
  • 简介:青岛八大关有二百多座不同式样的西式别墅,其中比较出名的除了所谓“蒋介石公馆”的花石楼之外就是丹麦“公主楼”了。1930年代丹麦驻青岛总领事设计建造了这幢小楼,准备丹麦公主来青岛避暑时居住。

在这儿背后,有一幢白色洋房,据说因为充当过电视剧《宋庆龄和她的姐妹们》在美国的“家”而被称作“宋氏花园”。同样,只可远观......同样只可远观,还有一座非常著名的“公主楼”

位于居居庸关路16号的公主楼,是八大关里一个相当有名的建筑,甚至直接出现在路边的地图上。据说此楼是当时驻青岛丹麦总领事为丹麦公主建筑的别墅,准备丹麦公主来青岛避暑时居住,实际上丹麦公主并没有来过,但“公主楼”的名字却传开了。

公主楼的建筑风格,自然是丹麦风,其小楼由一座尖塔与不规则斜顶屋组成,南部有方型平台,蓝色的外墙看起来清新自然,吸引了不少新人在此拍摄婚纱。同样是大热门的拍婚纱照场景之一。

也因此,某同学又开始新娘拍照了。

阳光正好,蔓蔓青萝。公主安在?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黄海路18号
  • 简介:花石楼是西方多种建筑艺术风格融合的佳品,将希腊与罗马式风格,以及哥特式建筑的特色兼收并蓄,而且没有任何雕塑装饰,只采用了朴实无华的花岗岩贴于整个外墙的创造性手法,人们从中难以觅寻传统式样的影响。

花石楼,同样是标注在地图上的一幢名建筑。其建筑风格固然独特,但最出名的,应该还是因为解放前蒋介石曾居于此,特务头子戴笠及当时的电影红星白光来青岛时也在这里住过。

花石楼建于1930年,是一幢融合了西方多种建筑艺术风格的欧洲古堡式建筑,既有希腊和罗马式风格,又有哥特式建筑特色。外墙由花岗岩石砌筑,塔楼顶部为雉堞式女儿墙。因为地理位置位于临海岸岬角部位,三面临海,更显得气势恢宏。

花石楼似乎是八大关里唯一一幢允许入内自由参观的建筑。是不是因为花岗岩的坚硬,不怕众多游客的“祸害”......但是必须得说,这样高大的建筑,用花岗岩如此堆砌而成,还如此有型,真的是相当相当地美。随便找个角度拍拍,都是好景。

有个姑娘难得淑女地躲在石墩后面冲着我微笑。

巨大的柱子,别说小米了,连果果都合抱不过来。每次看到这样的柱子,我都会感叹大自然,感叹人工,感叹老祖宗的伟大......对现在的建筑,我只想说,咱用不起这样的巨石,也能不能别拿竹子当钢筋使?

沿着狭窄的楼梯,登上花石楼的晒台,还可以看到第二海水浴场。此时的阳光已经西斜,照在脸上,留下了金色的光晕,却已不再炙热了。

在微博上发这张照片时,有博友一眼就指出了,这是在花石楼,背后是第二海水浴场--我晕,就这么点冰山一角,你都能知道,实在是牛啊!要不,就是也有同样角度地拍过照青岛景点图片。此时俯在我怀里的小米同学,不是五岁多,而是不到一岁的小宝宝--当孩子慢慢长大时,又会开始怀念小宝宝的时期,你懂的。所以基本上,每天都要陪着小米玩这个从出生到长大的游戏。

在花石楼上看到了海,孩子们怎还可能不被吸引,怎还可能继续陪着我们不停地走走走,不停地看老房子?对她们来说,海才是最美的。所以,八大关的这些楼,就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奔向海边......

而对我来说,即使没有走完八大关的全部景区,能在这样绿树红墙之处随心而走,已经极大地满足了我做为一个伪文青的心愿。不是有这么一段话吗?“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 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 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 趁世界还你想不那么拥挤。 趁飞机现在还没有起飞。 趁现在时光还没有吞噬你们的留念。 趁现在自己的双手还能拥抱彼此。趁我们还有呼吸~去做你想做的事。”——趁阳光正好,去旅行吧,去感受吧!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汇泉湾东侧的太平湾内
  • 简介:花石楼的旁边就是第二海水浴场,岸边是红褐色岩石,峭壁如刀削斧劈,岸上黑松遍植,湾畔曲径纵横,或伸向海滩,或穿行黑松林中。德占青岛之初,德国总督常骑马到此狩猎,下海游泳,后辟为海水浴场。

在八大关的花石楼上登高远光时,就看到了第二海水浴场,小米和果果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去海边了。于是如她们所愿,这一天接下来的安排,就是在海边玩、玩、玩。

这其实是黄昏的天空,带着点蓝紫的变幻,海边的礁石滩,是退了潮后的模样。当我们刚从花石楼过来时,这一片海滩还都掩埋在海水之下,甚至都得高高卷起了裤腿,才能涉水到过那些大礁岩上。都说青岛夏日里人多如织,可这儿,偏偏还真不太多人。当然,或许也是天色近黄昏的缘故。

第二海水浴场位于汇泉湾东侧的太平湾内。德国占领青岛之初,德国总督常骑马到此狩猎,下海游泳,后来就被辟为了海水浴场。因为地处太平湾,也称“太平角海水浴场”。从花石楼下来,往海边走时,会有一个分台阶,往右边台阶走,是一个沙滩,往左边台阶走,则会是一个礁岩滩。往沙滩方向走,会看到一个牌子挡路,上书门票2元。往礁岩滩走......就直接到了礁岩上。既然这儿是免费的,当然选择到礁岩。至于沙滩嘛,其实你不要走那个台阶,而是选择先到礁岩,再从礁岩滩直接往沙滩方向走,也是可以免去门票的。(当然,还得排除天色已晚,收门票人下班了的可能性)

我其实是有点意外的,十几年前,米干妈带我来八大关的海边,我一眼望去,只看到礁岩上满满的小虫子四处乱窜,不禁毛骨耸然,当时是让米爸背着走过礁岩的(不过不知道米干妈当年带我们去的是二浴还是三浴)。这一次到第二海水浴场,啥虫子也没看到,只看到人们都在捞小鱼、抓小螃蟹。于是,我们也加入了这浩浩荡荡的队伍中。

同行的朋友给孩子们各买了捞网(这次的青岛,有朋友同行,真是太享受了,必须得在此说一声谢谢啊),其中还赠送了一个极小的,捞鱼自然是不成了,那就用它来捞水吧。这个用捞网来捞水的小朋友,自然就是小米了。

虽然不能完全下水,虽然在礁岩上行走要小心翼翼,但丝毫不影响孩子们玩水的乐趣。最喜欢的就是看大浪袭来,然后就咯咯咯地大笑。那笑声,似乎能从照片中传出来。

站在海边,体验浪花涌上来的感觉。

妈妈,你觉得,我们这样能捞到小鱼吗?

宝贝,我觉得很难。。。。。。

为什么?

因为这儿有很多大浪。。。。。。

哦,大浪会把它们拍死吗?象海啸那样?

。。。。。。

那我还是捞水吧!

--和小米同学的对话。

我想,大浪不会拍死小鱼的,但是能给你带来很大的欢乐。是的,小米同学就这么一次又一次地等着大浪袭来,浪花飞溅到脸上的刺激与欢乐。

有着黄金沙滩的海很美,可是这种惊涛拍岸的感觉,也相当不错。不同的海,真是有不同的美。

所以我们要站在这儿体会惊涛拍岸

所以我们要说,我准备好了。大海,你准备好了吗?

猜这是在干嘛?没错,在不同的位置,做着同一件事--等待浪花。

这又是在做什么呢?

看大家都捞鱼去了,因为水太深,小米如果也跟去的话,水就可以淹到她的小肚子,这还是有点小危险的。所以小米同学自己找了个小水洼,捞起海带来了。

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某同学很是欣慰啊!

正当该同学捞海带也自得其乐时,一个好心的阿姨送了她一个矿泉水瓶,瓶子里有捞到的小鱼,还是小海螺等等。而且过一会儿,又捞了只小鱼过来,对小米说:“小不点,这只鱼也给你”......是因为看到小米同学没法捞鱼,以此安慰安慰她,或者让她同欢乐一下吗?非常感谢这个不知名的姑娘。小米同学于是抱着她的鱼儿们,稳坐在她的“宝座”上。

小鱼、小螃蟹、小海螺……战利品不少。尤其是小螃蟹,还是小米同学自己抓到的哦!不过小鱼被捞来后,会一直用那长长的尖嘴去碰撞瓶壁,试图把瓶底撞穿或钻穿。为免它们把自己给撞死,我们在离开这片礁岩滩时,把捞来的鱼儿们全都放生了。

接下来,就是往一堤之隔的沙滩而去。此时进入沙滩,已经不需要再收门票了,而暮色也已经降临了。

看到这个长堤,还有这片沙滩,就不由得又想起《恋之风景》那部电影。最初的最初,在那有点孤寂的冬日海边,海水拍打着岩石。偌大的沙滩上,只有小烈和孩子们穿着棉袄在堆沙堡,教他们画画,曼儿从远处走来,边用手压着被风吹乱的头发边轻声地问:“你好,请问----”然而小烈正忙着和孩子们玩,并没有听到曼儿的轻声细语。曼儿连问了几次,小烈才停了下来,给她指路。在他们的远处,是那孤寂的不被打扰的大海。

这是他们相遇的最初。

美好地让人心动。海却也带上了一丝淡淡的哀伤。

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哀伤是十万八千里以外的事,和她们根本搭不着边。就在这同样的场景下,她们所想的,就是热火朝天地堆沙堡。所以,还是只有孩子的快乐是最纯粹的,因为她们一个一个,都是天使。

原本用来装小鱼的塑料小鱼缸,在小鱼们被放生之后,就变成了一个装水的小缸,用来在修建城堡时,可以浇些水,以保证沙子的塑性。果果于是一次次地往返于大海于沙滩之间。

小米则是专注于做她的“蛋糕”,并捡了许多的贝壳做装饰,那样专注的神情,让我觉得,如果我不开口唤她离开,她也许就会这么一直一直专注地玩沙子,做她的蛋糕。海之趣,似乎就在于此,总让人舍不得离开,总让人留恋。那么就这么静静地陪着你,看着你玩沙子吧,然后再听听那海浪声,告诉大海,我在你身边。

第3天

漫步青岛体验童话世界

【青岛·恋之风景】漫步青岛,童话时光

青岛常常会给人一种感觉,觉得它很象厦门,同样有着大海与岛屿,同样有着百年历史,同样有着许多老建筑。但青岛还给人一种感觉,那就是如童话般地美。因为它的许多老建筑,都如同一座座童话中的古堡一般,静静地伫立在风云岁月中。

据说,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末,晚年移居青岛的康有为,对青岛做了一个评价----“碧海青天,不寒不暑;绿树红瓦,可舟可车”。由此,“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就成了青岛最富诗意的写照。而我们到了青岛,自然是不能错过这般风景,更不能错过那如童话般的各式建筑。

行走线路

在青岛的第三天,就是专门用来找寻这些建筑的。其实虽然是散落各处,却都离得挺近,于是我们的寻找,也全是靠的步行。事实上,在青岛,也基本只能靠步行。

而我们的徒步路线如下:劈柴院吃早餐--浙江路天主教堂--德国总督府旧址--江苏路基督教堂--信号山公园--迎宾馆。

具体行走路线:

1、劈柴院沿中山路走200米左右,左转进入德县路到达终点,即是天主教堂(如果是从我们住的偶遇客栈出发,前往天主教堂,可以从黄岛路转至安徽路,行至肥城路和浙江路的交汇口即可到达)。

2、由德县路行至沂水路,途中可看到沂水路11号的德国总督府旧址;

3、行至沂水路尽头,往路边的的小山上走,即是著名的江苏路基督教堂;

4、从基督教堂下来,转至龙山路,上山至信号山公园,俯看青岛全景

5、出公园后回到龙山路,前往迎宾馆。

别看我们都在行走,可是在青岛的老城区,就是靠的步行,一路上慢慢行走,在那幽静的路上,不断地,就可以看到童话般的美丽。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浙江路15号
  • 简介:青岛天主教堂本名圣弥爱尔教堂,由德国设计师毕娄哈依据哥德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而设计。拟建教堂应高百米,适逢二战爆发,希特勒严禁德国本土资金外流,该教堂不得不修改图纸,即建成现在规模。

就先从浙江路的基督教堂开始说起吧。其实第一天我们在傍晚时分去往栈桥时,就在中山路上瞄到过天主教堂的风采,只不过当时是匆匆路过,只有一瞥。一直到了第三天,才专程寻了去。日薄西山,余晖倒是给教堂披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外衣。

天主教堂,又称圣弥爱尔大教堂,是青岛老城区的制高点,同时也是青岛最大的哥特式建筑。

站在教堂底下往上拍,果然很有种高耸入云天的感觉。不愧为制高点啊!

在这教堂前有很多新人占据了极佳的位置拍婚纱照,小米同学也因此被我哄了来,在阳光下拍了一张。虽然,在这高塔的映衬下,小人儿显得愈发地小了。教堂的门紧闭着,据说如果是周日上午,就可以免费参观教堂,还能听到美妙的风琴声。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江苏路15号
  • 简介:基督教堂是青岛一著名的宗教建筑,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江苏路15号内小山丘上,东邻美丽的信号山公园。教堂由德国胶澳总督府出资,于1908年4月19日奠基,1910年10月23日落成。教堂顶部有高39米的报时钟楼,俗称“钟表楼”

与天主教堂齐名的另一大教堂,或者说名声更甚于之的,更象是童话城堡的,当属江苏路上的基督教堂了。这也是最受小米和果果喜爱的一幢建筑。

从天主教堂到基督教堂,沿路缓缓而行,途经沂水路上的德国胶澳总督办公楼,也称总督府旧址。在路上遇到一个青岛阿姨,很形象地告诉我们,这是德国总督以有办公的地方,再往龙山路走,就是总督睡觉的地方(即迎宾馆);还有一个总督训练士兵的地方,就是现在的海洋大学。阿姨说,这些地方都是很值得一看的!---青岛阿姨之所以和我们唠嗑这许多,纯粹是看在小米和果果也一直埋头跟着我们走的份上,觉得我们这带娃出行的,太不容易,但也太让人羡慕了。

胶澳总督府旧址,用手机拍的,因为光线不甚好,索性把它给处理成一张手绘图。缘于在青岛时,看了许多手绘的青岛风光,太喜欢了。。。。。

当你在沂水路上,看到这一堵爬满了绿植的墙时,就意味着基督教堂已经近在眼前了。青岛的很多墙都相当地有特色,格子装饰的,红色、黄色、蓝色的,还有爬满鲜花或绿植的,叫人看了赏心悦目。

沿着台阶一路拾级而上,城堡般鲜亮的基督教堂,就将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基督教堂是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厚重优雅的花岗岩、红屋顶及蓝绿色的尖顶,都给人一种特殊的美感。不知为什么,看到这基督教堂,我就忍不住联想到了蜗牛。

参观基督教堂,是需要门票的,票价10元。但是售票亭的下方,很贴心地注明了从基督教堂去往天主教堂和迎宾馆的路线一目了然。而票的背后也印着教堂里的几项大活动,包括青年聚会、慕道、成长栽培等等。

教堂的钟楼,直到现在仍然运行正常、报时准确。而钟楼下有一个门洞,可以由此进入参观。上得钟楼,可以看到大大小小多个齿轮相互咬合,带动时钟走动。在我们进入教堂,就听到钟声敲响12点。

教堂的门口有书架,上面放满了圣经,供大家自取阅读。猜猜,这看书的姑娘,是小米还是果果?两娃这天可是穿的姐妹装哟!

教堂里的花窗总是让人目眩神迷。据说教堂里的花窗玻璃,一般以红、蓝两色为主。蓝色代表天堂,红色代表基督的鲜血。

教堂一角,新人的甜蜜。如泛黄的相片一般,长长久久。据说著名作家沈从文曾经“一个人走到青岛那个高地的教堂门前,坐在石阶上看云、看海,看教堂石墙上的薛萝。耳听到附近一个什么人家一阵钢琴的声音……”这是当年他在基督教堂附近游览时的记叙。如今的基督教堂,已走过了百年,成了青岛的一处珍存、一种魅力。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龙山路16号甲
  • 简介:座落于青岛市著名的龙山宾馆购物街旁,地处:“龙江路”“龙华路”“龙口路”“龙山路”“伏龙路”等五条带龙字的道路之间,又叫五龙山。

接下来是信号山公园。与迎宾馆同位于龙山路。于是行到此处,我们兵分二路,大部分去了迎宾馆,因为不想爬山。只有我、米姨妈、小米的雪珍姨姨,外加小米四人,去了信号山。“到了青岛一定要去信号山,15元可以登上信号山顶的旋转观光塔,坐在那里静静地俯瞰青岛绿树红瓦的老城区全景”――这是网上看来的攻略,所以尽管要爬山,我们还是咬牙上了。

好在,虽然说是山,但其实海拔并不高,尽管我们在途中走错了两次上山路,可最终到达时,也仍不觉太累。倒是最佩服小米,我们走多少路,她就走多少路,甚至在果果都已经不想再走,只想赶紧到迎宾馆去休息时,小米仍然坚持着和我一起继续行走。途中一个小插曲:雪珍拎着一袋刚洗过的葡萄和我走在最前,米姨妈和小米一起走在后头,小米于是安慰米姨妈,“不用担心会走丢,如果真的走丢了也没关系,雪珍姨姨拎的葡萄在不断地滴水,我们只要沿着这一路的水滴,就能找到妈妈和雪珍姨姨了!”

一路向前,沿着台阶一阶阶地走,很快就到了如蘑菇般的旋转观光塔。

在这个观光塔里,找个位子坐着,让它带着慢慢地转过青岛,看那一片红瓦绿树。

刚刚去过的基督教堂,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小米于是很替果果惋惜,如果她也能跟来,就可以一起这么舒服地坐着看美景了。

我趁机说是啊是啊,你看,坚持很重要吧!

我们看着满山的红屋顶,猜测着哪儿是迎宾馆呢?待看到又是一处如古堡一般的建筑时,忍不住猜测,应该就是这儿吧?再忍不住感叹,当年的德国总督,真是好会享受啊!

下得山来,前往迎宾馆,途中经过一道长坡。

我对米姨妈说,快看快看,这不就是《恋之风景》中刘烨骑着车冲下来的坡吗?一时间,在那林梢的阳光间,我们仿佛又看到了林嘉欣饰演的曼儿那略带轻愁的笑。还有那冬日的暖阳中,小烈和曼儿比赛,自行车从高处俯冲而下时的快乐。也许并不是在这条坡上拍的,可是感觉对了,或许说,是青岛通过这部电影给我们的感觉吧。

青岛迎宾馆长江中路店
  •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379号

沿着坡一路前行。又有一个小插曲,进入迎宾馆是要买票的,而且这儿的出票方式,是把人数打在票面上,只出一张票。而我们前往迎宾馆时,在售票口的门卫那儿问迎宾馆的西餐厅怎么走(果果他们在那儿等着我们),结果门卫就很不耐烦地把我们轰了出来,说往另一条路走。好吧,按照门卫说的方向继续走,又到了一个关卡,那儿门卫又让我们原路返回,我们不干了,来来回回的谁干啊!于是门卫说好吧好吧,放你们进去,绕一个弯,就到迎宾馆了。于是。。。。。我们莫名其妙地就逃了票,直接来到了迎宾馆的大门口。

迎宾馆,又名总督楼,建于1905--1907,是德国总督占领胶州湾时的住宅。1934年,前青岛市长将其命名为“迎宾馆”,成为青岛最高级别的接待宾馆。建国后,我国多位领导以及国际领导都曾下榻这里。而游客来这儿,则是因为迎宾馆那气势恢宏的欧洲古堡式建筑风格,而且不管从哪一面拍它,都是不一般地美。

迎宾馆的外墙由许多大块凹突不平的花岗岩砌成,这些花岗岩的大面积使用,使得迎宾馆不用其他装饰就有着很不一般的风味。在迎宾馆参观时,还偷听到了一个导游关于这幢古堡的建筑设计的解说,正面的墙顶上,由14根淡灰色的花岗岩石组成光芒四射的太阳纹饰,底下还有两根石柱,表示的是11 。11和14有什么意义?当年德国占领青岛,就是11月14日......导游说,也许是后人自己把这个意思加诸于上,不管当初设计这幢房子建筑师是否有此想法,国耻之日还是不能忘。

这应该正是应了那句古诗,横看成岭侧成峰,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迎宾楼都相当有看头。

不知道为什么,看过这些童话城堡般的建筑之后,越发地会让我觉得,光阴流转,岁月静好。青岛的这些老建筑,带着它们的那些老故事,经转流年,风采依旧。

其实不止这些的,比如观象二路上还有一个红色的圣保罗教堂,与天主教堂、基督教堂齐名,并称青岛三大教堂;还有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胶州帝国法院旧址、青岛老邮局等,同样适合徒步而行,慢慢寻找,发现精彩。只不过我们的漫步时光,已经用了太多,在迎宾馆吃完午饭后,都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原本的计划是去往石老人浴场,让孩子们再与大海来一次亲密接触,可是。。。。。最终看着近在咫尺的客栈,全都回去休息休息。

好吧,石老人就不去了。第二天我们还要去黄岛金沙滩玩一天的海

第4天

明媚黄岛 大爱蔚蓝

其实明媚是小米的笑,蔚蓝是小米的蓝外套。虽然这一天在黄岛,海水并不蓝,但是心情却真的是明媚又蔚蓝。直到今天,小米的笑似乎都能从画面中穿透出来,萦绕在我的耳边。

明媚黄岛 大爱蔚蓝图片
金沙滩的期待

大概是两三年前,看青岛的游记,就听说有个黄岛,那儿的金沙滩,海水蓝,沙子细,游客少,于是一直惦记着。这次在做行程安排时,就特意安排了一天时间,准备在黄岛的金沙滩上好生地和大海来个亲密接触。

当我把行程安排发给青岛的一个博友,请她帮忙看看有无问题时,博友说安排得挺好的,基本上该玩的都安排了,行程还不紧凑,尤其是黄岛,现在开通了海底隧道,去黄岛时,走一走海底隧道还是挺不错的。

于是,我想当然地把这个海底隧道当成了一个比较特殊的,可能在隧道里就可以看到海,甚至还有鱼儿在顶上游来游去。。。。。。虽然我没有把自己的这些想法告诉孩子们,可是当我告诉小米和果果,去黄岛会经过一个海底隧道哦。。。。。然后小米和果果也开始幻想了。。。。。。

结果可想而知,当我们坐车前往黄岛金沙滩时,大家都在看着窗外,期待着幻想中那蓝色的海水出现在眼前。可是在一个很普通的隧道里开了一会儿之后,我忍不住问司机,是不是会经过一个海底隧道?司机说,我们就在海底隧道里啊。。。。。。切。。。。。。小米和果果都开始吐槽,我还以为海底隧道会怎样怎样。。。。每个人关于海底隧道都有一个美好的幻想,虽然幻想破灭,却还有着对金沙滩的期待。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漓江路
  • 简介:金沙滩被称为“亚洲第一滩”,是我国最优良的天然海水浴场之一,景致怡人,海滨休闲、娱乐、餐饮、运动、咨询服务等各项旅游功能应有尽有。

金沙滩上一长排的帐蓬、遮阳伞,已经变得很商业化了,但是沙子却真的很是细腻。在这里,你可以租一个帐蓬,用来换衣服,还可以租一个阳伞,如果你不在海里时,就可以坐在阳伞下看着孩子嬉戏,然后用脚去挖沙子。。。。。。夏日里,租一个阳伞还是比较有用的,毕竟在那长长的沙滩上,除了阳伞,无一处遮挡阳光之处。

小米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脚步,直奔大海而去了。我只好紧随其后,看着她欢笑、跳跃。

阳光通过纱帽的小孔洒落在脸上,海风吹起浪花一层层地袭来。小米同学很给面地让我拍了一张回眸的笑得假模假样的正面照,这以后就再不搭理我了,只顾着与浪花儿玩耍。

蓝与白的小身影,在这海水中,一如既往地灿烂,不为别的,只为她那明朗的欢笑声。

每当海浪袭来时,小人儿就会腾地跳起来,想要和海浪比谁的动作更快。

一遍又一遍,跳得是那样地欢快而忘我;一次又一次,体验着海水拍打着小腿的凉爽刺激。

有博友说想看看我笔下的黄岛金沙滩是什么样的。我其实很词穷,因为那天我只顾着看小米嬉戏,金沙滩偌长的海岸线,以及那个刻有“金沙滩”字样的大石头,我都没有去找一找、走一走。为了偷懒,我虽然把自己的泳衣带到青岛,却扔在酒店里没带到黄岛。背到黄岛的背包里,装了小米的三套衣服加一件泳衣,还有浴巾、沐浴露等。我已经做好了准备,这丫头要疯一天,要弄湿衣服无数。而我,只看着她就已经足够。不是有歌词这么说“欢乐着你的欢乐”,我的嘴角,因为小米那开心地蹦跳,也是一直勾起来向上的,灿烂的笑容,也一直挂在我的脸上。哪怕我只是坐在阳伞下发呆,也觉得那海风吹来,都是愉悦的,而脚下的细沙更是如踩在海绵上,绵绵软软到了心头。

所以黄岛金沙滩,尽管海水在诸多游客的嬉戏下呈现的是黄色的,尽管那天太阳把我们给晒成了黑炭,尽管我没怎么下水,却只要一回忆起来,就是那般地明媚与蔚蓝。

等到嬉戏够了,又换上泳衣,租了救生圈,这下,可真的是和大海有个亲密接触了。而小米的high度,更是让我大开了眼界。

完全不用我们指点,无师自通般的,小米和果果就套着救生圈,奔往远处的大海,再放松自己,随着那一浪又一浪袭来的浪花,一点点地被冲到沙滩上。这个过程,一个成语就可以概括----随波逐流。

那享受的快乐的小表情,会让你很想很想和她一起去冲浪。

最高兴的是遇上大浪时,那飞溅起的浪花拍打在脸上,更是会让孩子们哈哈哈地大笑。

所以,基本上小米同学的表情都保持了这么一个姿势,小嘴咧得开开的,因为欢乐无极限。

享受的时候,就倒过来,仰泳着让海浪推着走

刺激的时候,就寻个大海浪,把自己狠狠地往前“砸”去。然后,再哈哈大笑......

等到彻底被海水、海风、阳光三重作用下,变成一个小黑炭了,再回到阳伞底下,玩沙子。这沙子一玩起来,某个娃就愈发地当我不存在了,任我千呼万唤,愣是充作两耳不闻,只留给我一个背影。

好吧,那我就只好把配合的果果给抓来拍照啦!在海边的装扮,要么是纯白与纯蓝,要么就是彩虹,或者如一片蔚蓝晴空般亮澈,或者就如彩虹的微笑般明媚。

所以,果果的彩虹裙,也同样是那一天,我对于黄岛的记忆。

海水不蓝没关系,浪花朵朵来帮忙。不管在哪,只要心晴明朗,就已足够。

这或许也是我们的旅行,总能发现美的原因所在。

PS:关于黄岛金沙滩

1、如何去黄岛

几年前从青岛去黄岛还需要坐轮渡,现在却只需要通过海底隧道,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就能到达了。着实快得很。

比较经济的方式,是坐公交车前往。可以乘坐隧道1路到黄岛区政府,然后到马路对面坐18路到金沙滩;或者乘坐隧道2、3、4路到开发区薛家岛交运枢纽中心,下车后转乘区间2路(也有说4路),到金沙滩。具体如何换乘,我们没有经历过,倒是在攻略上看到有反馈说换乘不方便,等车要等很久,尤其是回程时,更不方便。

所以我们后来选择了租车去。其实如果自己租车开着去的话,还是比较划算的,可惜最初我们原本是计划乘公交前往,但后来因为换乘的原因,以及大部队出行比较麻烦的等种种因素,最终选择了租车。可电话打来打去,要临时租一辆七座的车,已经都没有了。无奈之下,只好选择了包车,带司机的那种,送我们去,再到傍晚时接我们回来,统一价,包车来回都要300元。

2、金沙滩上的花费

如今的金沙滩已经很是商业化了,或者说产业一条链。哪怕你租好了帐蓬,坐在阳伞下,也不时会有人过来询问,你需不需要买浴票,10元一张,冷水浴,热水的话就需要20元;你需不需给孩子租个救生圈好去海里冲浪玩;甚至像我们这般,早上睡到自然醒才起来,吃过早餐都已经十点多的人来说,午饭实在吃不下太多,对于孩子们那就更是舍不得离开大海和沙子了。不想去岸边的店里吃海鲜什么的怎么办?没关系,还有泡面呢!开水冲泡,服务周到,只不过泡面也身价大涨了。而最后,当你离开时,脚上的沙子怎么办?还有冷水冲脚的服务,2元一位!之前洗冷水浴时,还可以大人孩子共用一张票,可是冷水冲脚,那就是不管大人孩子,一律2元!

3、金沙滩什么时候最美

其实最美的时候,应该是淡季,那时的水没有太多的被搅动,因为天气凉爽不适合下水,自然只能在海边走一走,没有太多沙子掺合其中,海的蓝就会显现出来了。那时,才真的是蓝的海水,金的沙子,水清滩平。当然,如果你带着孩子,那就不用去管美不美了,只要玩得high,就是孩子们的天堂乐园。

第5天

咖啡初体验

“咖啡空间”和“啡悦时光”,其实是青岛的两家很有代表性、很有情调、很小资、很文艺范儿的咖啡小馆。在青岛的最后一天,我们订的是下午3点多的动车票回北京,大上午的去哪呢?不如就去咖啡馆里小坐一番吧。

• 类型:咖啡厅
  • 地址:市南区金口三路17号(鱼山路口)

先去的是“啡悦时光”,一幢安静的老房子,一个宽敞的院子,隐于青岛金口三路与鱼山路的交汇处。一道铁门,把门里的静谧与门外的世界轻巧地就隔了开来。这也是这一天,我为两娃挑选的一个“大本营”,她们的绘画时光、游戏时光,将全都在这儿度过。

铁门的旁边,还有啡悦时光的一个招牌画。当果果在小兔子前留影时,某米已经快要走到室内去了。

“啡悦时光”有一个很漂亮的很宽敞的院子,院子里有花、有树,春天的时候来这儿一定是最美,坐在庭院里,闻着花香、喝着咖啡、读着书本,呼吸着自然的清新空气,会让你想到一个词牌名--“满庭芳”。

夏日里的啡悦时光,则多了一份郁郁葱葱。只有那一两株牵牛,还有角落里的绣球,红红粉粉紫紫地,时不时进入到你的视线中。

院子里还有一个秋千椅,但不知是不是已经久未启用了,蒙了不少尘。好在这夏日还是挺晒的,小米和果果也就坚定地往室内而去了,不再如往日般,执着于秋千。

啡悦时光的小楼,外面看去有点地中海的风格,以蓝、白为主色调,一个写有“啡悦时光咖啡”的小木牌,斜斜地插在窗台上,似乎有些不经意,却又应该是巧妙地选好了那个点,让整个画面都灵动了几分。

门口有几张高高的吧台椅,一张蓝色的小圆桌。我猜测,这儿或许是供喜欢抽烟,又想要喝咖啡的人士准备的。夜色中,和三两好友坐在这吧椅上,看着庭院里的花花草草,聊着天,不由就让你的内心也跟着平和宁静了。

推开门,就看到一个长长的走道,欧式风格的大灯悬挂着,两边的墙壁上都是黑白的墙绘,昏昏黄的灯光,立马就让你有了几分身在咖啡馆的独特感觉。咖啡香,似乎都能闻到了。走道右手第一间,是咖啡馆的吧台及正厅,右手第二间,是一个小小的电影放映厅,据说周末的晚上或下午都会放映电影。左手是个楼梯,但是你只能止步于此了。因为二楼是主人的住所。

墙壁上的手绘图相当有特色。远远地看去,你不会发现什么,但是--果果为什么要跳起来呢?小米在盯着什么看呢?原来那幢小楼的门上,插着一把钥匙,这个钥匙可不是画的,而是真的插在那画出来的门上。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也许你不会注意到,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它就在那儿。

从走道拐进右手第一个门,就可以看到那琳琅满目的吧台,连招财猫,都脱去了那庸俗的外形,转而变成了一只憨态可掬的文艺猫。

吧台边是书架,有着很多很多的书、很多很多的小玩意和布偶,甚至,还有一颗大大的大白兔“奶糖”,让你觉得就是那么地甜蜜而温馨。

一道拱形门后,是一个正厅,里面有着各色不一的桌椅,每一套,都会让你想要坐上一坐。要么抱着抱枕窝在小沙发上,要么坐到铁艺的长椅上,要么,坐在蓝色的清新桌前,幻想一丝清凉。不管是一个人坐着发呆,还是和闺蜜聊天,都可以让你很舒服,很享受。

小米在把每张桌子、每张椅子都巡视了一遍之后,终于选定了这张蓝色的,如大海一般的桌子。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看中了桌边的墙上画着的这只猫儿。很喜欢这儿的墙绘,总是那么恰如其分地让人心动。

这儿的各种手工布偶和装饰画,都能带给你清新温暖的感觉。仿佛它们就应该在这儿,又仿佛,哦,原来你也在这儿。

一旁的架子上,除了有各种小工艺品外,还有厚厚的一叠留言本,当然也有各色的彩笔。此外,还有一些精致的明信片。每次到咖啡馆,我们享受的是那份淳静的休闲,发呆、看书、喝咖啡,小朋友呢?自然就是画画了。在这样的地方,你的灵感似乎也会源源而来。

所以两娃很认真地画她们的画。

所以我挑了一张明信片,寄给了米爸,祝我们结婚九周年快乐。

还所以,我们点了蛋糕、花草茶,来度过我们的“啡悦时光”。小盒子里的是这儿的招牌,榴莲布蕾,我们不敢吃,全让米姨妈吃了,据她老人家反馈,相当好吃!于是又点了一份。后来,到了午饭时间,我们也懒得再另外找地儿吃饭了,毅然地舍弃了原本想要去的一家名店“九龙餐厅”,直接选择了在这儿吃午饭,就为了多享受一份这般的娴静与慵懒。而其实“啡悦时光”的鸡腿饭,也是相当相当好吃滴!

点心时间,暂停下绘画,来一份小蛋糕,吃到陶醉。

阳光轻轻地透进窗纱,让室内既明亮,又不太过刺眼。

当画画累了的时候,还可以溜到旁边的电影小厅里,坐到那柔软的沙发椅上,玩着小朋友专属的小游戏,既可以畅快地玩,又不会吵到别人。所以孩子们的脸上,都是那样“心满意足”的笑--心满意足,这是小米最近爱挂在嘴边的词。吃到了好吃的东西,她会心满意足地感叹;读了好书,她也会心满意足地感叹;在这样温馨的小地方,同样让她觉得心满意足。

母女俩的小时光。虽然在这一天,我已经因为芒果过敏,导致脸部浮肿,但在这样一个安静祥和的咖啡馆里,在那悦耳的音乐声中,仍想以此来纪念我们的“心满意足”,我们的“啡悦时光”。

• 类型:咖啡厅
  • 地址:市南区大学路14号(青岛美术馆对面)

如果说“啡悦时光”给我们的是一份宁静,那么“咖啡空间”就是一种个性了。从“啡悦时光”到“咖啡空间”,路程并不远,步行短短的七八分钟就到了,还是一路慢慢地转悠过去。在“啡悦时光”享受的是与娃们的亲子快乐,而在“咖啡空间”,就满足了我在一个城市,一个说不上陌生也说不上有多熟悉的城市里,独自旅行的无拘束。

把小米和果果以及米姨妈都留在了“啡悦时光”,我一个人晃晃悠悠地步行到了大学路上,沿着红墙绿树,经过了美术馆,就看到了对面那小小的“咖啡空间”,Coffee Space,一个小小的空间,却是个温暖的地方。

刷成了咖啡色的墙上,喷着“YOU ARE HERE”的字样。门前有一张木长椅,如果你不想坐在室内,也可以端着咖啡,坐到这儿,看路上人来人往,看头顶梧桐叶落。

长椅的对面也有一张小桌子、两张小靠椅,一把阳伞挡去了热浪,在那长长的林荫道上,显得分外地舒适。如果你觉得这就是店主利用空间的招术,那你就大大错了。如果你进入到咖啡空间里,才会发现,里头的小空间,有一个大大的天地,那才叫空间利用得淋漓尽致,还让你喜爱有加。

这确实是一幢老房子,空间很有限。这也是为什么我没让小米和果果跟来的原因。但偏偏这老房子,被改造得那么艺术范儿,每一个角落,抬眼望去,都会遇见不同的风景。最让我佩服的,是那窗台改造成的小吧台,只需要在窗边安上一块木板,放上两只高腿椅子,就成了一个相当有个性的吧台。坐在这窗前,可以看到大学路上的行人,可以看到阳光,可以看到心底深处的喜乐。

这里的每一张桌子与椅子都各不相同----这是不是所有有情调的咖啡馆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不管是在这儿,还是啡悦时光,又或者是我们在北京时去的一家叫做“窝边草”的咖啡店,都同样为这些独具特色的桌椅而着迷。而这墙绘边的布艺沙发,应该算是“咖啡空间”里最最普通的了。

这应该是一个旧式的茶几改装成的桌子,配上那玻璃屋顶和那吊扇、吊兰,不知道为什么,就是那么地协调。

还有这缝纫机改成的桌子,让你忍不住想要去看看,这缝纫机是否还能继续工作。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这个用鱼缸改装成的玻璃圆桌。

别意外,你真的能看到鱼儿仍在水中游。而你在喝咖啡。这是我坐的桌子,就是在这桌边,喝着咖啡,抬头看看屋顶上的蓝天,低头看看水中的鱼儿,那感觉,无以言喻。只会让人恍然,它的魅力所在。

透明的玻璃屋顶,隔绝开了阳光的温度,却带来阳光的明亮,还有那梧桐的绿叶,又给你带来一丝清凉。

独具特色的,还有这老式窗房上的彩绘涂鸦,会让你觉得这窗户就应该是这样的。

更有这装在试管里,高高低低吊着的小绿植,形成了一个独特的隔断

当然,最最独特的,还是这儿的咖啡。“咖啡空间”名声在外,除了把空间打造得独具匠心外,更因为这儿的咖啡,据说是青岛最好喝的。这儿只卖咖啡,不卖任何其他饮料,这儿卖的主要是单品咖啡,尤其是蓝山咖啡更是限量供应。我去的时候,限量的蓝山已经卖完了,点了另外一份同样是限量供应的,忘了名字,却仍记得那润滑的咖啡香。一杯50元,外带半价。

“在美丽的北方海滨,我们立志做一杯好咖啡。并且做好准备忍受寂寞和漫长的等待。如果有一天,咖啡真的在这片土地上发芽茁壮,希望你也能在身边。”这是“咖啡空间”的店主说的一句“名言”,能让你感受到咖啡的真诚。当我离开“咖啡空间”,走在大学路的梧桐道上,看着一路的红瓦绿树,重新去往“啡悦时光”,去与我的孩子、我的亲人相聚时,我知道,这段“飞越时光”,会永远地留在记忆的一个角落,越发淳厚留香。

青岛之行,因为这两个咖啡馆,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第6天

吃货的青岛美食行

先来猜猜,介是小米,还是果果?

再来说说青岛的美食。旅游中的吃、住、行,无疑都是需要事先做好攻略,再做一个计划安排的。尤其是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吃得虽然不一定是很高级,但至少要对得起自己的味觉。于是在去青岛旅游前,搜罗了一堆关于青岛的美食帖,又根据计划的行程,安排好了哪一顿在哪吃,吃什么。

不过,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带着孩子旅行,总有许多变幻的因素,比如孩子在某个地方呆得太久了,于是不及在预计的时间到那个预定的吃饭地,又或者孩子走累了,或者等不到车,更有甚者,我们找到某个热门餐厅时,人家关门打烊了青岛旅游攻略图片 ......于是有几家搜罗的青岛美食名店最终成为了一个遗憾,没有去成。不过,不管怎样,在青岛还是依然吃了个畅快。

所以,这个终结篇,就是我们的美食之旅。

•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中山路166号(中山路与江宁路,中山路国货对面一条小路)
  • 简介:劈柴院的热闹是出了名的,许多南来北往的小客商也时常住进这里,为的就是享受一下这里的“码头文化”。

【劈柴院的小吃】

传说,最初劈柴院是因为有许多临时的低矮潮湿的“劈柴屋”而得名的,青岛的草根文化即诞生于此。后来几经变迁,成了如今的民俗小吃一条街。

劈柴院就位于中山路上,与青岛的另一家名店春和楼相距很近。进入劈柴院的大门,就看到窄窄的走道两边,全都是各种小吃摊位,会让你看花了眼。

吃哪个好呢?小米站在人家的塑像前,很发愁地问我,这么多好吃的,吃什么呢?关键是吃什么都行,赶紧开吃啊!肚子饿啦!也是,我们都是睡到自然醒的,这天来劈柴院吃早饭,其实已经算是早起了,都早上9点多了!

所以我们赶紧分开行动,把网上攻略中最有名的几家都网罗了来,然后在高家锅贴碰头,吃那传说中很美味的锅贴。图片中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分别是高家锅贴、煎包、爆肚,还有传说中必吃无疑的,国足臭豆腐。

国足臭豆腐

为什么要叫做国足臭豆腐,相信每个看过国足踢球的人都会理解那个“臭”啦!不过比起国足的臭脚,这儿的臭豆腐,却真是相当相当美味!买了两份,一份辣、一份不辣,都各有各滋味,真的是外焦里嫩口口留香,很快就被一扫而光了。

如果走累了,还可以最有名气的江宁会馆小坐一会儿。江宁会馆就在劈柴院里,这儿有戏台,据说常有相声演出,还有一些传统老工艺,比如捏面人什么的。一进门,就被那做为装饰的纸伞给震憾了一下。

江宁会馆

小米和果果,则模仿起了会馆里的雕像。小动作做得还真象青岛图片

百年老店春和楼

春和楼与劈柴院就在同一路上,而且相邻甚近。该餐厅号称百年老字号,擅长正宗鲁菜,始于光绪,驰名中外。并且分了不同的门面,有吃正餐的,还有专门吃馄饨、蒸饺等的门店。正餐部分在二楼,我们要离开青岛的前一天,专门来此感受一下那正宗的鲁菜美味。

餐厅的格调古色古香,但在我们南方人看来,还不够精致。倒是点的那些招牌菜,包括香酥鸡、九转大肠、肉末海参、糖醋里脊等,都相当地受孩子们的欢迎。

尤其是糖醋里脊,几乎被果果一网打尽,我最爱的则是九转大肠,小米最喜欢的则是高汤娃娃菜和疙瘩汤。当然,也吃到了传说中个头很大的蒸饺,那个头,确实相当地大。

船歌渔水饺
  • 类型:馄饨/饺子
  • 地址:崂山区麦岛路1-2号
  • 简介:环境和服务都不错,就是稍微小贵一点。网友推荐的菜品有墨鱼水饺、黄花鱼水饺、三鲜水饺。

【八大关诚功缘的私房菜】

要说到饺子,那就必须得提到青岛最有名的鲅鱼饺子。据说青岛人的日常生活里,喜欢把鲅鱼肉绞碎,混进肥肉切碎,加少许韭菜用于提味,一起包入饺子皮中做成鲅鱼饺子。还据说在青岛有一家叫船歌渔水饺的,卖的饺子特别美味,包括鲅鱼饺子和墨鱼饺子。

不过我们并没有专门去找这家店,而是在我们用餐的时候,时不时就会在某家店里都点上一道鲅鱼饺子,比如在八大关的一家私房菜“诚功缘”吃午餐时,就又点了这道鲅鱼饺子。

诚功缘位于正阳关路11号,就在著名的公主楼附近。很奇怪地,小米居然喜欢吃那道看起来最没卖相的豆腐羹。

当然,这个辣炒蛤蜊,更是小米的最爱。据说青岛最有名的就是蛤蜊,在我们这些家就住沿海的人看来,这是非常常见的一道菜,但也不得不承认,青岛的蛤蜊确实又大又无沙子。

啤酒屋,海鲜吃到爽

我们之所以没去太多名店,就是因为我们住的客栈,在黄岛路的自由市场边上。闹中取静,当你走出客栈时,就可以融入到市场的喧嚣之中。而最方便的,就是可以随时买到便宜的水果,随时可以买到便宜还新鲜的海鲜。而在海鲜摊附近,就有很多啤酒屋,尤其是在四方路上。所以我们总是买了N多海鲜,拎到啤酒屋去加工。而小米和果果,则常常会跑到摊子边上,看摊主杀鱼,一边嫌弃那血腥的感觉,一边还看得津津有味。

儿的啤酒屋名字都取得很有趣,而且有的是直接根据老板的特征来命名的,比如大胡子啤酒屋,老板就是个大胡子,胖嫂啤酒屋,老板娘就是那个胖嫂......大胡子啤酒屋是天天爆满,还有一个红豆啤酒屋,离客栈最近,我们去了两次,味道相当不赖。就是想要的辣炒味道,真心不辣啊!而在这儿吃的蛤蜊,我们都是按盆装的!

多宝鱼,让小米联想到了《海底总动员》的雷老师,于是和果果在吃的过程中,总在不停地问,为什么要把雷老师给吃了呢?其实还点了香辣蟹等,太美味了,等不及我拍下来,都抢光了。。。。。。

• 类型:烧烤
  • 地址:市南区中山路113号中山路派出所对面(保定路口)
  • 简介:王姐烧烤主营的是鱿鱼烧烤,性价比很高,整只鱿鱼只要12元。其他的烧烤也很好吃。

说到海鲜,又得提烧烤了。记得十几年前到青岛时,吃烧烤是五毛钱一串,就着啤酒吃,真心地让人感觉很爽。而如今的烧烤,最有名的应该是王姐烧烤了。

王姐烧烤如今在青岛的烧烤界应该已经成了一个品牌,有很多加盟店或加盟摊位,都叫着王姐烧烤。光是在中山路,就看到有三家王姐烧烤,比如上面这一家。不过正宗的,应该是一家有着挺大的店面,还有二楼的就餐区。这里最有名的,自然就是烤鱿鱼啦!王姐肉夹馍也深受小米同学的喜爱,一人吃了将近一个半。

•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登州路56号(靠近台东婚纱一条街)
  • 简介:青岛啤酒街街长约710米,现共有各类门店约50处,其中酒店、啤酒吧、饭店20余处。闻名中外的青岛啤酒厂就坐落在该街,并有啤酒博物馆和啤酒宫等设施。

吃烧烤就啤酒,最是酣畅淋漓。而这种淋漓感,就要在登州路啤酒街才能找到。

登州路是百年青岛啤酒的发源地,青岛啤酒厂就坐落于此。并有啤酒博物馆和啤酒宫等。这里晚上很是热闹,在这儿吃海鲜不但是吃味道,还是吃氛围,叫的、笑的、唱歌的、划拳的,气氛特别好,会让你很快就融入到这热闹而温暖的氛围中。

在啤酒街上,你有几件必做的事,其中一件,就是一定要低下头来看看那些可爱的独特的井盖。不管是路灯的、电信的还是电力的,都有自己的标志小动物,都是那么地卡通,让你觉得那些井盖,都变成了一种装饰,而不再是马路的补丁了。

还有路边小摊上卖的那些小纪念品,全都是和啤酒文化相关的,让你爱不释手。

• 地址:山东青岛市登州路56号
  • 简介:4D影像里的调酒师调着调着就把啤酒泼向了我,头顶的水管也对我喷水

当然,不可错过的还有青岛啤酒博物馆。啤酒街最好是晚上来,就着那热闹的气氛下饭。可是如果想要参观啤酒博物馆,那还得白天来。因为据说白天参观时,可以免费喝啤酒。

同样是一幢很有历史感的老房子,那屋顶的灯光与绿植,还有墙壁的相框里画的啤酒文化起源,都让你会兴起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心。啤酒,究竟有哪些历史?

偶然抬起头,发现那路边竟然还有如此巨大的啤酒易拉罐。啤酒街,最不缺的就是那源源不断的啤酒。甚至还有用塑料袋装的,让人不禁要探究一番,塑料袋装的啤酒该如何喝。

• 类型:西餐
  • 地址:市南区龙山路26号南门(原德国总督府旧址一层)(近信号山、海洋大学老校区、基督教堂)

这是我们在逛完迎宾馆后,直接就到这儿补充能量来了。虽然在青岛的美食攻略里很少有提到,但鉴于其休息的功能,还是必须要做个记录的。

一进门是个吧台,而再进二道门时,就变成了餐厅。如果再往里走,还有一些装饰得很精致的包间。

其中一个包间,兼具着书房的功能,一张长桌被包围在满满的书丛中。

等餐的过程中,小米找了个地球仪,和果果一起想要寻找到现在所处的位置。

相当有情调的昏黄的灯映照着,让你在这儿坐了就不想再走了。事实也是如此,当我们去爬信号山时,果果就和大部队在此等着我们。我们在领略信号山俯瞰全城的气势时,果果在这儿享受着舒适的环境与美食。

黑胡椒意面,是果果极力推荐的,小米吃起来果然觉得不赖,尤其是撒了黑胡椒,却还是基本不辣的。馒鱼饭不太好吃,炭烤蛋糕味道很赞,被小米瓜分了大半。

心吃面的小米同学,那是狼吞虎咽啊!主要是爬信号山真有些累了。

• 类型:鲁菜
  • 地址:大沽路6号(靠近中山路悦喜客来,山东外贸大厦对面)
  • 简介:九龙餐厅菜品基本是家常菜,烹调讲究,口味地道,九龙的酱汁拥有独家秘方,几十年的经营使它成为一家远近闻名的老店。

介绍了这么多,流口水了不?

其实还有一家名店,九龙餐厅,位于大沽路上,其实离中山路那是相当的近啊!

店面不大,可谁知道,这九龙餐厅居然还有限时打烊的。才8点多就已经不再接单了,当我们赶到时,老板告诉我们打烊了,只好眼睁睁看着那几桌比我们早到的吃客们,埋首吃那辣大肠、耗油扇贝、五花肉炒笔管、香辣鱿鱼条等招牌菜。早知如此,我们就不回客栈去冲洗什么的,直接就奔赴这儿而来了。。。。。。

没能吃成九龙餐厅的美食,也算是我们此行的一个遗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