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五岳之首”

攻略   >  曲阜旅游攻略   >  登顶“五岳之首”

• 出发日期/2012/04/13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很早就学过杜甫的《望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每次读到这首诗都会想象着自己仿佛登顶泰山山顶,俯瞰山下的各色风景。

泰山的主峰是玉皇顶,它的海拔是1545米,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之称。这里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泰山安,四海皆安”,所以能来爬一次泰山,祈祷一下平安也是不错的。泰山的风景壮丽,气势雄伟磅礴,山中云雾缭绕,在静穆中隐透着庄严与神秘。

岱庙和孔府、孔庙也是来山东必须游览的地方,曲阜是鲁国的古都,孔子的故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孔子曾在这里游学讲座,来到山东怎能不来曲阜里面瞧瞧,熏陶熏陶自己的文化氛围。

于是,这次周末便想要拉着我的两个小伙伴一起去爬泰山。一方面呢,想要放松一下自己,不让周末虚度;另一方面,也是圆我小时候的一个小梦想吧~~

下面说一下我们这三天的旅程吧:

晚上11点左右从火车站出发,转天5点左右到达曲阜东站

Day 1:第二天我们先去了曲阜的孔庙,孔府和杏坛

Day 2:第三天我们去泰安爬了泰山

Day 3:第四天我们去了方特欢乐世界

Day 4:第五天我们来到了天颐湖

之后启程回学校咯~~

我们凌晨出发,三个小伙伴聊一下时间就过去了呢

一大早,我们就到达曲阜的东站,准备开始我们一天的旅行啦~~

出发吧,小伙伴们!!!

大概每个人花了700多,主要是花在门票上面了,贵贵哒,就这我们还是学生证打折了呢

往返是火车硬卧,时间大概6个小时左右,还不算长,睡醒一觉转天就到了

到了那块就选择打车走,不过大家一定不要在景点附近或者车站附近打车啊,各种宰人

从山东回到天津西站,大早上的还要赶回去上课,好难过啊QAQ,虽然旅程很短,但是很留恋啊

我们选择的是在网上订的如家快捷酒店,因为这样比较方便。

这是当天晚上我们住的地方,如家的环境还是很好的,全国好多连锁店,比较方便。

爬泰山那天在附近找的青年旅社,环境还不错,价格也很便宜,一些基础设施也都具备。

薯格、山东大煎饼、多禾馅饼、泰山牙枣、豆腐丸子、泰安豆腐面、酱摩茄、熏豆腐、劈柴鸡、荷花豆腐

这是我们去吃的多禾馅饼,我买的粥和小菜,很丰盛有木有,从此爱上馅饼,可惜天津没有

这正宗的山东大煎饼,跟天津的煎饼果子还不一样滴,不过我还是觉得天津的煎饼果子最好吃了,家乡的味道啊~~

这是泰安的豆腐面,它是山东泰安汉族小吃,老少皆宜,是泰山斗姆宫、尼姑庵待客的素面。主要是用泰安豆腐及山菜作卤,色泽黄、绿、白相映,清鲜爽口。作为一个面食爱好者,我对它可是情有独钟呢~~

这是曲阜的特产菜,名字叫熏豆腐,也是传统的汉族小吃,它也是孔府菜的特色之一。主要是由熏制而成的豆腐浇上秘制的酱汁,十分美味,吃起来带有浓郁的木香或谷糠香味。

劈柴鸡:所谓劈材鸡就是一锅煮鸡块,里面还有鸡头、鸡脖、鸡胗等等,还放了些饼。

整体来说味道偏咸、不辣。我比较喜欢吃,是农家做法,正宗的柴鸡,比饲养鸡的肉确实好吃。

烤花搅鲑鱼是孔府菜是,它主要以鲑鱼为主料,用旺火片烤而成,非常的美味。

这道菜叫荷花豆腐,喜欢吃豆腐的童鞋可以多来品尝一下,山东非常著名的豆腐宴里面的一道菜

这次出行就去了4天,也不需要带很多东西,一些简单的洗漱用品旅店里面也有,我就带一下自己必备的洗漱、换洗衣服。其次就是要带着自己的手机、相机、充电器之类的,有移动电源最好也是带上,玩到晚上可能手机就没电了。

证件嘛,主要是把学生证和身份证带上

最主要的,带够钱和卡,没钱还能去ATM机里面取出来啊。

背上我的小包包去旅行啦~~~

第1天

• 地址:济宁市曲阜市半壁街(近神道路)
  • 简介:游走于规模庞大的孔庙建筑群,探访历朝古迹与祭孔文化。

先说一下曲阜孔庙的官方介绍吧:

它是祭祀中国春秋时期的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本庙,位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城内,又称“阙里至圣庙”,是中国渊源最古、历史最长的一组建筑物,也是海内外数千座孔庙的先河与范本,与相邻的孔府、城北的孔林合称“三孔”。

孔子是儒家的大家,所以来这里真的不白去,可以感受一下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走进孔庙路上,可以看见石台上面的雕刻,比较精美

这就是孔庙里面,红墙金砖

这也是孔庙里面,北方寺庙的感觉

• 地址:济宁市曲阜市鼓楼西街(近阙里街)
  • 简介:规模仅次于明清皇宫的贵族府第,是官衙与住宅合体的建筑。

孔府位于曲阜城内,孔庙东侧,是孔子嫡长子孙的府第,又称衍圣公府。我们看完孔庙就顺道过来看一下,参观一下花园和前后堂楼,感受一下孔老夫子住的地方的是不是也很有文化氛围。

孔府里面的一个厅堂。

大堂内设朱红暖阁、公案及一品官仪仗。这里坐的椅子上面都是红色的垫子,好喜庆的

官方介绍:

杏坛是为纪念孔子讲学而建,孔子第四十五代孙孔道辅监修孔庙时,将正殿后移,除地为坛,环植以杏,名曰“杏坛”。杏坛是在山东省典阜市孔庙的大成殿前。据说这是孔子的讲学之处。

这里就是杏坛,里面是孔老夫子讲学之处

杏坛就在大成殿的前面

第2天

• 门票价格:门票价格:20元/人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03月01日至04月30日 7:50-17:30 05月01日至08月30日 7:50-18:00 09月01日至10月31日 7:50-17:30 11月01日至02月28日 7:50-17:00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191号
  • 简介:漫步于道教圣地,欣赏众多古代碑刻,感受古代皇家庙宇的巍峨与气派。

岱庙是现存比较完整的古建筑之一,规模并不是很大,但是很好的体现了中国建筑的特色,岱庙是当时皇帝爬泰山的一个行宫,所以更方便建的都很讲究。它里面的壁画更加不可错过,因为很能让人留下来细细欣赏。

走近岱庙,这是侧面照

岱庙的正门,有没有一种很威武的赶脚啊

马上就要进去啦~~~

这是里面的雕刻,有没有很精致啊

这是岱庙里面,看上去很严肃

近距离看岱庙的建筑,这房檐上面的小动物千奇百怪,话说故宫的房檐上也有这个,不过这是七只,故宫的是九只,象征九五之尊吧。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 简介:观看悬崖峭壁上的街道天街,行走在当年的登山御道,登顶泰山,体验“一览众山小”!

泰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的双重遗产,气势非常的雄伟,素有“五岳之首”和“天下第一山”之称。并且在汉族的传统文化中,泰山也一直有“五岳独尊”的美誉,同时也是唯一受过皇帝封禅的名山。更有著名的四大奇观,故吸引了很多文人墨客留下诗文佳作。

马上就要走上去啦~~

在爬泰山时爬泰山沿途的风景

印象中好像是迎柏松,泰山上的树种好多的

这里的风景实在是能让人心胸开阔啊

停下来拍张照片,然后继续爬

好像又走近了一步呢,不过距离登顶还差一半,看,再往上面走就该云雾缭绕了

在这块有一个休息的地方可以歇一歇,有水和吃的

到一站咯,然后继续爬

忘了是什么天门,不过还是继续爬吧

这里是升仙坊,就快到啦,上面即将是云雾缭绕的世界。

到了天街,瞧这山上这雾气

云雾缭绕的山如同仙境一般

回头望去远处的小亭子

山上雾气重重,只觉身临仙境

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橡树吗?据说泰山上到处都是橡树啊

快要登顶前先走一段平坦的路

远处的山和近处的一抹橘红色

终于到南天门啦~~~

1545米,我们成功登顶

第3天

• 开放时间:9:30—17:30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部新区明堂路北首
  • 简介:无论你是喜欢刺激冒险,还是好友聚会,或是为了亲子时光,这里都能满足你。

最喜欢玩方特了,非常的刺激啊,喜欢刺激的朋友一定要来玩。这里虽然没有北京欢乐谷那样大,不过玩的规模绝对是够了,好像是每个地方都有一个方特,天津的方特还木有玩过,先玩完这个地方在回去玩一下。

来这里玩建议先玩室内再玩室外,不然容易吐着出来。

看着城堡一般,里面就是类似于游乐场啦

大家一定要饭前玩这个啊,要不真的会吐的

这个美不美啊,不玩也可以在外面看看

第4天

• 开放时间:09:00-17: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电话:400-6761-239
  •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滨湖路

天颐湖是由岱岳区第二大水库——胜利水库改建而成,这里的景色很美,尤其是夕阳下,真是一幅画啊!在这里还有一种说法,就是“白天登泰山,夜晚观天颐”,相信夜幕降临的天颐湖一定很美,只可惜晚上我们要去赶火车,有些匆忙,没能好好的欣赏啊。

买完票,我们就可以进去啦~

光看外面有些LOW,美化一下超美的

天颐湖的标志

这是天颐湖的太阳部落石

远处望湖中的小塔~~

这是白天的天颐湖,也很有意境

夕阳下的天颐湖好美!大家可以用手机里的滤镜照一下,照出来真的是太像一幅画了,得意之作啊!!

曲阜--天津

【出发地】曲阜东站

【到达地】天津站

【出发时间】2012-04-16 13:20

火车返程,这次坐的是高铁,为了能快点回到学校,美美的睡上一觉。4天4晚的旅程程,不长不短,离开却时觉得是如此短暂,如此令人怀念。。。

泰山,I will be back!!!

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大天津的怀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