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拾光  迷失在古建之中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婺源拾光 迷失在古建之中

婺源拾光 迷失在古建之中

• 出发日期/2014/04/03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对于很多人来说,说到婺源,第一反应永远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这里已经成为了全国知名的油菜花景区,和云南罗田,青海湖门源,贵州安顺并称为中国四大油菜花海。

但来过的人们,只要你不是随着人群匆匆走过,那么你会发现,这里不仅仅是只有那短短一个月的油菜花景,她的徽派明清建筑,无论是规模还是细节上,都永远不会被历史所埋没,只是安静沉睡,等待着善于发现的人前来一窥究竟。

从交通上来说,北京到婺源并没有直达的航班,所以通常我们有两个选择:

1.北京飞到黄山;

2.北京飞到景德镇;

但你都逃脱不了苦逼的坐上汽车,苦逼的闻着汽油味到达婺源的方式,无论是桑塔纳2000还是法拉利,你都逃脱不了高速收费站的阻拦。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祈祷婺源机场……

不过最新的好消息是北京到婺源的高铁即将开通了,期待吧……

【机票行程攻略】

首先介绍一下从北京首都国际飞黄山屯溪机场的航班吧,通常情况下是有东航和国航两个航班,既然我这么说了,那么意味着是有特殊情况的:比如说,某些节假日,你会发现只有国航飞这条线路了~~~原因不详。

不过东航的航班需要经停合肥,这也导致原本2小时的行程被活生生的拖到了4小时。而大多数时候我们会义无反顾的选择经停,因为到达的时间有优势:宁可在飞机上吃午饭,也不想在飞机上吃晚饭啊(有没有晚饭还两说),而且8点半才到机场,安顿到婺源的酒店怎么也得晚上12点了,累~~~

因此,假如你是想直接去婺源,那么请选择东航或者南航吧。PS:我真心不是打广告哦^_^

第二个选择,北京首都国际直飞景德镇,这是我比较推荐的线路,因为我会强烈推荐你在景德镇安排1天到2天的行程,远比在黄山被挤死要好,而且附近的瑶里也值得一去。到达的时间足够你在景德镇吃一顿丰盛的晚饭之后还能散散步,当然如果你依然魂牵梦绕的想去婺源度过第一晚, 安顿到酒店大约10点,无论如何也比楼上的20:35抵达要更加靠谱一些。

【酒店预订攻略】

都说衣食住行,旅行么,最重要的恐怕就是食和住了,大餐么,后面自然会说到,至于住,这可是一门学问呀~~且不说现在的比价预订网站太多,光是注册就劳神费力了~~~嗯,因为经常旅行,所以在这上面还是有一点心得的。

酒店是在去哪儿网上直接预定的,因为本身的住宿预算在300元左右,用去哪儿网上的价格区间筛选配合地点选择,很方便的就能找到有所符合条件的酒店了。而且假如你不喜欢住酒店,还可以选择当地的民宿客栈呢,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点,不像其他的预定网站,是把酒店和客栈民宿统一在一个大类里面,想住青旅啥的,还需要输入青旅的名字单独搜索,不方便比价呀~~话说,这家酒店还是非常诚实的在页面上用照片展示了酒店大堂、客房布置,还特别注明了提供的WIFI以及早餐等服务。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到达黄山之后有朋友直接把我们接送到婺源县城中早已预定好的酒店。此时时间大约是下午5点半到6点之间。酒店位于婺源县城的中心位置,每个房间都有WIFI信号,初步测试是满格,速度不慢哦。当然和朋友鉴定之后,发现这里最人性化的是竟然允许用空调吹干衣物,为了方便操作,究竟还特意在空调位置安装了一个衣帽架,表示值得学习……

第1天

第一天的落日,后面的两天,因为可见度的问题,再没有看到过这样的落日。

大餐展示】原谅我报不出菜名,只顾拍和吃了

在当地友人的带领下,我们到一家当地土菜馆开始了饕餮之旅,各种用当地新鲜食材制作的佳肴不停的端上桌来,虽然口水直流,但依然要敬业的用相机记录下这些色香味俱全的菜品啊

这是用当地的一种鱼特制的鱼汤,味道很鲜美哦,里面加上了豆腐和红椒,还有点微辣的感觉。鱼肉无刺,真心是福利啊!

小田螺,奈何从小对这种带壳的食物有种小小的抵触感,原谅我暴殄天物,原谅我没办法帮你们一饱口福了。

吃完晚饭,沿着新修的婺源接到散步,远远的就能看到婺源风雨桥,彩灯照耀下,连河面都变得华丽了起来。虽然并不是古建筑,但作为夜景,的确算是婺源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了。

这是婺源文化广场上的华表柱,这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左右了,广场上已经没有太多的居民,灯光照在华表柱上,有点冷冷的感觉。

这根华表又叫龙翔九天景观柱,整个柱高24.8米,柱高直径2米,底座直径8米。柱体共雕刻了九条龙,其中八条呈对称状均匀分布在底座上,另外一条沿柱身盘绕而上,并昂首朝天,其上升的动势,突破传统观念的禁锢,与上天和未来连通,形成整个广场的制高点和视觉中心。在柱体的周边设置了旱喷的音乐喷泉,在夜间,音乐、灯光、涌动的水和腾飞的龙组合成一幅美妙的图画。

广场的大门,借鉴了徽派建筑中的门楼,整个广场的建筑物包括门楼色彩都比较素雅,体现出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意境。但在夜晚灯光的照耀下,又显得金碧辉煌,另有一种风味。

这座风雨桥便是此前遥遥远眺的江面飞岚啦,不得不说,虽然是现代仿造,但是结构上非常美,中间是双向车道,两旁是人行道,雨天还能供人们避雨,夏天则可以在这里享受河风,美观而且实用。

登上风雨桥的阁楼,上面的空间其实并不大,但能看到四周的夜景,在夏季也能感受到河水带来的凉意,只是楼梯有比较窄,上下需要留心。

梦里老家,应该是寄托了很多游子心声的四个字吧。

夜游婺源县城也就到此结束了,回到酒店美美的洗了个澡遍睡下了,安心等待第二天的行程。

第2天

今天的目标是婺源县思口镇境内的思溪延村,距大概13公里左右。

简单看了一下思溪延村的历史,这里始建于南宋庆元五年(1199年),至今已有800余年。当时建村者俞氏以(鱼)思念清溪水而名。几百年代在 江西、浙江、上海乃至湖南广西等地经商,主要从事木材、茶叶 、盐业等商业活动。经商致富的 人多携资归故里买田置房、兴建书院,创建了大批府第楼阁、祠堂碑坊等。

过了新修的牌坊和一个大算盘,就是思溪延村的游客中心了,这里的服务设施也算是相当完善了,几乎所有的景点路牌都同时用中、英、韩、日四种语言进行了标明。

这是思溪延村的导游图了,很有特色的水墨画风格,和这里的青瓦白墙十分搭调。

等待购票的间隙,无意中发现今天的雾气十分浓郁,已经翻过了山顶开始向山脚宣泄,而阳光也因为雾气的流动而产生了折射,冷暖色调的过度十分自然。

拿到手的就是现在婺源14个景点的通用门票了,针对目前进入通票范围的14个景点,分别是: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思溪延村、彩虹桥、大鄣山卧龙谷、百柱宗祠、灵岩洞风景区、文公山、江岭、石城、鸳鸯湖、严田古樟园。

现场购票的价格是210元,学生和60-69岁的老人是半价。而网上购票大多有一定的折扣,在确定行程的情况下不妨网上购买,另外有效期是5天,也就是说5天内必须玩完14个景点,过期作废。

【重点注意】婺源票卡是不能转借他人的,因为在买之后,进入第一个景区时需要把卡和持卡人的指纹绑定,之后进入其他景区时,刷卡后必须验证指纹才能进入。

进入入口,首先看到的是一棵小小的桃树,淡粉色的桃花开得正盛。

这应该是一口古井了,井口的绳槽记录着时光的痕迹。

清晨的阳光照在古旧的青瓦白墙之上,那些隐约的斑驳痕迹也都成为了年华的一部分,在晨光中渐渐的苏醒,砖瓦的光影堆叠成细微的鳞状波纹。住在这样的村子里,对于身心都是一种安宁的抚慰。

整个村落以明清古建筑为主,村落内以青石板铺地,古建群 背靠青山,面临清溪和稻田,四周都是绿地,村庄与秀水青山的 优雅自然风光融为一体。

沿途都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而在金黄之中却有着雪白一缕,而溪水倒映着天空的碧蓝,也让整个画面显得清新而不是稳重。

整体色彩效果是黑白相间,给人朴素淡雅的美感。而层叠的马头墙让整个景致有了波澜起伏。

从远处看这些古民居,在外观上是大面积空白的一片粉墙,粉墙上嵌有几个高低有序的小小洞窗,形成整体与局部 、面与点的对比效果,体现“道法自然”的意蕴,里外墙着重采用了马头墙、山墙的建筑造型,尤其是马头墙屋檐角飞翘,在蔚 蓝的天际勾画出民居墙头与天空的轮廓线,增加了空间的层次韵 律美。

延村的古民居大多粉墙黛瓦。整体色彩效果是黑白相间,给人朴素淡雅的美感。

从远处看这 些古民居,在外观上是大面积空白的一片粉墙,粉墙上嵌有几个高低有序的小小洞窗,形成整体 与局部、面与点的对比效果,体现“道法自然”的意蕴

斑驳古旧却并不掩盖春天带来的生机。这里的生活应该是宁静的,却因为我这样的闯入者,变得有些浮躁和不安。

哈哈,让我们来猜猜看这个木蒸格中是什么好吃的呢?

思溪风雨桥上的石墩,上面刻着佛像和文字,因为太多的抚摸而变得温润如玉。

老人的侧脸让我想起了留守在家乡的父辈们,以及我在泸沽湖拍摄的一位饮马老人。年轻人都已经离开,虽然身边热闹非凡,却难以掩饰内心的落寞吧。

已经生锈的门环,我认不出兽首是何种神兽,只是在这样的古村落中,感叹这些细节的精彩永远不是我们所能全部抓取在镜头中的。

路过一户人家,拍下了这张家常而随意的场景,现在也很少有人用暖水瓶了吧?想起了小时候在老家的日子,同样的青烟袅袅,同样的晨光安好。

哈哈,有好酒之徒么?糯米酒,桂花酒,各种酒一应俱全啊,欢迎来品尝一下。虽然现在青花瓷的设计概念已经有些泛滥,但这样的感觉依然会让人误以为自己回到了从前的酒肆吧?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

第3天

佛缘,小小的门扉并没有打开,只有三两枝树花在争春夺美。

春天里,其实并不是油菜花的天下,不知名的花儿也不会放过展示自己的机会。

可爱的景德镇瓷器纪念品是让许多女孩子挪不动脚步的原因之一,这些晴天娃娃和胖脸猫,即便是我也差点没能免俗哦。

明训堂,这座三连幢的古宅,可以说是延村的“乔家大院”。其主人金永俅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延村徽商。在广州,金永俅有个同乡好友,那就是中国著名的铁路工程师詹天佑的祖父詹世鸾。金永俅同他一道,通过广州“十三行”,直接和外国人做起了生意,使得日不落帝国的英国人每天早晨捧起的不再是咖啡,而是一杯香喷喷的婺源绿茶。

这样的门牌在西塘古镇也曾见到,而如今的高楼大厦中,已然没有了这样的小贴牌,人情似乎也随之淡漠。

一直可爱的小狗在乡间小路上奔跑,事实上,在我放下相机的刹那,这只小狗脚上一滑,跌进了旁边的浅水沟中,一脸的尴尬和惊慌。

行走在花见,远处的徽派建筑反而成了最好的点缀,人文和自然的结合无疑是最美的风景。

四月婺源的色彩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蓝白黄都是明亮且充满了生命力的颜色。

这座文昌阁其实是一座现代的仿制建筑,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文化底蕴。

这是婺源的特产之一,甲路伞。传说,康熙年间,婺源(隶属安徽)徽戏盛行。有一次,康熙皇帝微服私访江南,正赶上露天戏台看戏,不巧天下起雨,前排有人撑伞挡住了后排人的视线,性急的顽童就用石子击打。石子是击中了雨伞,然反弹出来,打破了旁边的一把雨伞。康熙皇帝觉得奇怪,即刻叫人打听。结果:完好无损的是甲路产的,而被击破的那把

产自它地。从此,“甲路伞,甲天下”便传开了。一时间甲路伞便随着徽商的足迹走遍了长江流域,漂洋过海,成了历史名伞。当时,民谣唱道:“景德镇的瓷器,甲路的伞,杭州的丝绸不用拣。”

我们总是轻易的忘记了那些代表着我们文化最精髓的部分,忘记了古老文化所积淀下来的精华。在我们沉醉于自然美景的同时,却忘记了人文精粹也闪耀着独特的辉光。

沉寂的等待不代表永远的漠然,精美的艺术终究会重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