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我在这里等你

攻略   >  乌镇旅游攻略   >  乌镇,我在这里等你

• 出发日期/2014/10/06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如果有一天,你找遍整个北京,却不见我的踪影,别忘了,我在乌镇等你! ——题记

或许是自己到过的地方太少,仅仅在乌镇呆上3天,便已经在这里迷失了自己,说不出爱上了乌镇的什么,或许只是一种自由、闲散的感觉。

乌镇是江南六大名镇之一,是个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的古镇,曾名乌墩和青墩,全镇辖13个社区居委会和18个行政村。乌镇地处浙江省桐乡市北端,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吴江县,为二省三市交界之处。乌镇原以市河(车溪)为界,分为乌青二镇,河西为乌镇,属湖州府乌程县;河东为青镇,属嘉兴府桐乡县。解放后,市河以西的乌镇划归桐乡县,才统称乌镇。陆上交通有县级公路姚震线贯穿镇区,经姚震公路可与省道盐湖公路、国道320公路、318公路、沪杭高速公路相衔接。乌镇距桐乡市区13公里,距周围嘉兴、湖州、吴江三市分别为27公里、45公里和60公里,距杭州、苏州均为80公里,距上海140公里。从杭州出发走高速公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乌镇乌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一条流水贯穿全镇,它以水为街,以岸为市,两岸房屋建筑全面向河水,形成了水乡迷人的风光。水中不时有乌篷船依呀往返;岸边店铺林立叫卖声不绝于耳。

从北京做动车到上海,从上海动车到桐乡,下了火车做一个小时大巴,最后再做公交。经过及其漫长的奔波,我们一行4人终于咣当咣当的来到了期待已久的乌镇西栅。

桐乡自早上7:00-17:00每隔15分钟就有一班中巴车到乌镇,交通十分便利,乌镇镇内主要以人力三轮车和出租车为主,景区内交通主要有手摇游船和观光车等。

我们是在乌镇的官网上订的民宿,备注里要求可以被安排到18栋2183房间,正是刘若英拍乌镇宣传片的那件屋子。很幸运,我们果然被安排到了2183,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阳台。阳台临水,坐在阳台上,看着对岸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水面上一条条小船划过,感觉这么一坐就可以是整整一天。偶尔有游客在船上望着我们,当船夫告诉他们这间就是刘若英拍宣传片的屋子时,大家都投来羡慕的眼光,而我们就心里窃喜却仍然保持若无其事的样子在那里喝茶、发呆。

我们的第一顿晚餐选择在了乌镇有名的民国时代,之前看乌镇攻略,对这家餐厅时好评如潮,我们也避免不了的落了俗。不过说实话,味道没有期待中的美味哟,还不如第二天我们在18号民宿的饭菜香呢!

介绍两款乌镇美食:

红烧羊肉:乌镇的红烧羊肉选料十分讲究,一定要以当年的“花窠羊”即青年湖羊为原料,这种羊肉肉嫩脂肪少,皮细洁多膏,是乌镇冬令不可少的进补菜,民间有“一冬羊肉,赛过几斤人参”的说法。

白水鱼:乌镇水域的野生鱼类,生长在无污染的河流中,其肉嫩味美,属稀有淡水珍品。无论清蒸、红烧,都是难得美味。

购物

蓝印花布

俗称“石灰拷花布”、“拷花蓝布”,是中国传统的民间工艺精品,用棉线纺织、黄豆粉刮浆、蓝草汁印花,纯粹手工、环保。主要产品有成衣、三角头巾、茶杯垫、折扇、桌布、门帘、雨伞、手机袋、钱包、背包、各式象形挂件等,具有鲜明的民间和民族特色。

杭白菊

杭白菊其实并不产于杭州。1999年5月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杭白菊之乡”的桐乡市,杭白菊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0%以上,是杭白菊的中国原产地,享有“杭白贡菊与龙井名茶”并提的荣耀。杭白菊又称甘菊,是中国传统的栽培药用植物,是浙江省八大名药材“浙八味”之一。乌镇白菊花瓣洁白如玉,花蕊金黄,朵大肉厚,香浓而幽雅,味甘而醇郁。

第1天

由于平时都要上班,我们不得不选择在十一黄金周的时候出行,虽然之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心里准备:1、人要比平时多很多,不会太悠闲。2、价钱要比平时贵一倍,肯定会挨宰。 不过我们还是抱着平和的心态,期待着乌镇的魅力可以掩盖一切的不如意。

一早经过起床痛苦的挣扎,我和地鼠先生还是很早的就出门了。西栅的游客基本上9点多开始纷纷进来,所以我们趁大批人流还没到,好好的感受一下乌镇最清净、最幽静的时刻。

乌镇过了晚上5点半,门票就降到了80块钱,这也吸引了很多想领略乌镇夜景的游客。天色渐渐暗去,两岸的灯光开始幽幽的映照在水面上,乌镇到了她最美的夜色时光。夜色中的乌镇依然人群熙熙攘攘,国庆节的热闹气氛带动着乌镇的夜晚更增添了一种喜庆的感觉。

乌镇虽历经2000多年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梁、柱、门、窗上的木雕和石雕工艺精湛。当地的居民至今仍住在这些老房子里。全镇以河成街,桥街相连,依河筑屋,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古色古香,水镇一体,呈现一派古朴、明洁的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石板小路,古旧木屋,还有清清湖水的气息,仿佛都在提示着一种情致,一种氛围。

乌镇的一天,最吸引我的就是清晨,其次是傍晚。乌镇的清晨是幽静的,路上只见忙着炸油条,送油条的房东,偶尔也会看到像我们一样起的很早出来“讨清净”的游客。路边的小店开门都很晚,以为能买一些小吃填填肚子,可我们路过的时候还都用木头条关着。

东栅的人要比西栅多很多很多,东栅来玩的大部分都是旅游团,原因大家应该都能想到。我们只能像逛庙会一样随着人群蹭着往前走,路过景点就进去看看,由于实在无法前行,很多景点我们都没有进去参观。不过我们还是去尝到了乌镇有名的三白酒,可惜现在十一期间游客比较多,每个人只可以尝一小口,要不然我们就准备买盘花生在这不醉不归了。

乌镇与众不同的是沿河的民居有一部分延伸至河面,下面用木桩或石柱打在河床中,上架横梁,搁上木板,人称“水阁”,这是乌镇所特有的风貌。水阁是真正的“枕河”,三面有窗,凭窗可观市河风光。茅盾曾在《大地山河》中这样描述故乡的水阁:“……人家的后门外就是河,站在后门口(那就是水阁的门),可以用吊桶打水,午夜梦回,可以听得橹声唉乃,飘然而过……”

桥是江南水乡古镇不可或缺的因素。据说乌镇历史上桥梁最多时有120多座,真正是“百步一桥”,现存30多座。

其中西栅有通济桥、仁济桥,中市及东栅有应家桥、太平桥、仁寿桥、永安桥、逢源双桥;南栅有福兴桥和浮澜桥;北栅有梯云桥和利济桥。

这些桥最早建于南宋,大多始建或重建于明清,有些桥还题有桥联,如通济桥:“寒树烟中,尽乌戌六朝旧地;夕阳帆外,是吴兴几点远山。”(朝南)“通云门开数万家西环浙水;题桥人至三千里北望燕京。”(朝北)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