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蜀国——四川十日游

攻略   >  九寨沟旅游攻略   >  梦回蜀国——四川十日游

• 出发日期/2014/10/17

• 玩法/美食 古镇

前言

因极其喜爱三国,对四川巴蜀之地向往已久。作为一名北方姑娘,对以前的我来说四川是个遥不可及的梦,如今趁着大四课松散,终于要把这个梦实现了。老姐正好也想去九寨沟,于是两人一拍即合。

我觉得旅行是绝对不能在节假日的,闷热或者寒冷的天气不说,人多也是个绝对让人头痛的问题。而秋季绝对是去四川的好季节,所以我安排好学校课程之后,选择了在十月中旬出发。

行前准备功课要充分,提早一个多月我就着手这次旅行计划,翻遍网络。没事去校图书馆逛逛,以至于把四川主要景点位置,到达方式大体记住。

十天的旅行全程自助,还算圆满,惊喜不断,而且让我开心的是非常顺利,其中并没有什么旅途中常见的挫折。

资金方面,机票所占比例很大,沈阳飞到成都往返的费用就花去旅行中一半的资金,有点心疼。不过想想所看的美景和执念的实现,也是很值的。

说说以成都为主的四川:

风景:旅游大省,景色没得说

人文:古蜀三国诸葛亮杜甫苏轼三星堆金沙……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气候:十月中旬气温二十度左右,无风,极度舒适

美食:川菜名扬天下不是盖的

物价:超贵,堪比北上广

交通:便利,无堵车,公交票价两元,需自备多多零钱

住宿:较方便,价格适中

不想负重,尽量简单再简单,只背了个小旅行包就轻松上路!

麻婆豆腐,肥肠粉,担担面,冒菜系列,串串香,火锅,毛血旺,兔头,钟水饺,菠萝饭,一根面,烧烤,凉水面,夫妻肺片,水煮肉片,粉蒸牛肉,赖汤圆,龙抄手,三大炮等等

第1天

武侯祠/锦里

飞机从沈阳桃仙机场起飞,途径包头机场,下午到达成都。 下机后坐巴士再坐汽车,一路直奔武侯祠,安顿好后就开始游览我心心念念好多年,纪念我大诸葛丞相的祠堂了!简直开心! 武侯祠:60

晨光初照的桃仙机场

从大巴看成都街景

武侯祠右边的长廊,一家挨一家的小店。我们居住的宾馆就在这里,紧挨武侯祠哈哈~这一带的建筑都很古色古香

汉昭烈庙,也就是武侯祠,里面的有刘备的墓。这里貌似还是个旅游集散地,人非常非常的多。不知道皇叔每天面对这么多人会不会汗~哈哈,开个玩笑>v<

全票60,我学生证在手,于是果断半票!

记得三国里有诸葛亮观鱼之际,轻松想出对付五路进攻大军的方法

里面的盆景园不错

我丞相如玉竹般风高亮节

只是仿品也要好好膜拜!

小胖鸟

武侯祠隔壁就是锦里,有名的古街

超萌

古筝妹好评

在这家餐厅用餐。开始还以为只有这里的小吃贵,其实这是个错误的想法,后来我才知道成都物价之高……准备工作的遗漏之处啊

担担面和钟水饺很好吃

这里的灯笼各式各样,非常好看

第2天

杜甫草堂/青羊宫/宽窄巷子/人民公园

本着多逛景点的宗旨,早上六点就起床了 这几个景点是顺路,很省时间。杜甫草堂很赞,在大都市中能有一处这样幽静的地方实属难得。超级喜欢。青羊宫是道教圣地,门票很便宜,我半价才五块钱,小转一圈感觉还不错。宽窄巷子和人民公园是免费的,而且离得很近,可以一并游玩。 杜甫草堂:60 青羊宫:10

七点,成都的街上根本没啥人……

小店也都没开,果然是安逸之都

还木有游客的武侯祠……站着的那位大叔据说以前是干IT的,对诸葛亮太喜欢了就来武侯祠看大门,现在是金牌讲解员一枚。这是我回来之后无意中才知道的,对比了一下照片感觉是他,好萌额大叔>v<

杜甫草堂。对面的肥肠面很好吃,而且相对来说很便宜,超爱!!

进去后百花为廊,正对面有一亭

茂盛的植物,杜甫先生住的地方真是幽静

青羊宫

还真的有羊……

可爱的蜗牛,北方野生常见的蜗牛是圆壳而不是这种长壳

午餐,麻婆豆腐和毛血旺,超级好吃!!

宽窄巷子。避开了节假日避不开周末,人多得不忍直视,我已尽力不照人

熊猫专卖店!

一直在动哒

第3天

离堆公园(都江堰)/青城山

七点多出发,从宾馆坐车到茶店子客运中心一个小时,再坐大巴到都江堰市一个多小时,然后坐公交到达景点,已经是十点左右了……谁告诉我大巴只要半个小时,动车十五分钟的!!! 都江堰人文景点比较多,想到我丞相曾经治理过都江堰,对这里的喜爱就更为上升一个层次。逛完都江堰,因为老姐脚疼就先回了成都,自己去的青城山。 之前还想着山再美能美到那里去,还不都是山。但是真的来到青城山脚下,那股幽静的美将我包围其中,不觉惊叹青城山真不愧“青城天下幽”之美誉。身在此中我不觉自行惭愧,感到自己的见识实在是少之又少。比较坑的是青城山正门很长一段路不通公交,只能花钱坐环保车,不然就得徒步。不过为了保持山的幽静风光,想想也就释然了,甚至觉得就该如此,不然如此秀丽清幽的风景弥漫在汽车尾气中,想想都觉得可惜。 因为路程花费的时间比预期长,整体游玩时间就缩短了,我算是只爬了一小段山路,在山脚下围着月城湖转了一圈遍离开了。不然坐缆车上到顶端再走下来,那感觉肯定很更好。没办法,只能把这种享受连带着青城后山一并留到下次了。 顺便一提青城山的李子超级好吃,味道很浓,是那种小小的,脆脆的,纯天然绿色食品!本来给我姐带了些,结果都被我吃了,哈哈~后悔没多买。这里的李子比之后在九寨沟见到的便宜近一半。 回去的路程不算艰辛但战线很长,我出了景区坐上公交,中途倒车看到有动车站,遍去买动车票,谁知当天的已卖完,便只好继续等公交到客运站。可能是周末的关系,客运站,尤其是都江堰到成都的人超多,大多都是学生……后来算了一下,我从景点回到宾馆,差不多花了四个小时!!不过我一点都不觉得累,甘心为旅游而奔波! 都江堰和青城山分别在都江堰市的公交终点站两边,想要仔细游览还是分两天比较好,一天的时间实在是太赶,而且玩不全。

都江堰(不算观光车):90

青城山:90,来回观光车20,缆车往返60

都江堰街上的李冰父子雕塑

手机一对向他就摆了个POSS~另一只还抢我姐手里的票,超萌!

偷听导游说,这棵树是当年老版西游记中的那棵无花果树

四川特色,不动的时候真的和铜人一模一样,都分不清

岷江的水是绿色的,奔腾不息的滋养着这片天府之国。青山绿水,果然名不虚传!

近距离看到了传说中的鱼嘴

都江堰景点正门旁边的南桥

紧挨岷江的餐馆,都是卖鱼的。这么一看很有感觉

在这里吃的饭,比较贵,味道还可以

青城山景区外的那条路,没有勇气走完

参天蔽日的树,满眼睛的墨绿翠绿苍绿,总之都是绿,很美很幽

这是外景,我还往上爬了几步

青城山,正门人多得都没法好好拍照

里面的人一分散开来就很幽静了

据说很珍贵,这里成片成片的

挨着正门的水潭,水超清

与自然完美融合的亭子,必须赞

蘑菇控

山间小瀑布,据说后山更多这样的景色,但对于外地人来说,还是前山更具代表性吧

月城湖,青山之间隐藏着这样一处幽静的胡泊,真乃仙境,世外桃源一般

第4天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直通车等其他票务咨询:95010,门票咨询: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第三天向九寨沟进军!票的是前一天去都江堰顺便买的,票价182,很坑,说好的145呢?

中午大巴站点的凉面虽然就是红油拌面,但很好吃,四川的辣果然辣出独特风味。提醒驴友们,上卫生间准备好纸币一元,硬币人家是不会收的= =

本以为一天的车行可以让手机休息一下了,谁知旅途中的景色美得超出我想象太多。青山,秀水,地震遗址,蓝天白云,连绵的雪山……可谓每一个转弯都有惊喜,每一座山峰都值得膜拜。以至于可怜的手机继续它的拍照工作……一天的山路特别并没有疲劳的迹象,大概是路途中风景使然,感觉特别充实。

值得一说的是快出松潘的时候有短路叫九道弯,录如其名,真的有九道大湾组成,转得那叫一个爽。

羡慕有单反的土豪!!!

当晚我们住宿在就还沟口外的天堂口,旅店是提前网上定好的,所以特别方便,很好找,外面就是小吃和便利店。价钱很实惠,并没有遇到之前听说的到地方加钱这种情况。旅店很好,房间很大,就是没有空调,房间很冷,好在有电热毯,还有店家特意加的一层厚毛毯。

总之九寨沟的旅游区开发得很完善,完全不用担心会迷路和找不到住处。当然为了省钱还是建议提前预定旅店比较好。比如我们那家旅店是180,当面交易就是240,差价很大。

一大早就赶往茶店子

天还没亮

出了都江堰市遍一路山水了,此处美得让人心旷神怡。渣像素哭晕在厕所

汶川的山到现在还体现着当年地震的模样,看得我揪心

现在的汶川已经恢复得很好了

岷江之水沿山跟了一路

成都到汶川这段的隧道很多

牦牛和马!!

隐约而见的雪山以及住在雪山脚下的居民

在雪山和蓝天之间翱翔的鸟儿

北方的孩纸在西南提早看到了雪

羌族典型房屋

第5天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早上不到六点半就出门了,玩了一整天。这个季节就算不是节假日人也很多,好在到里面之后分散开来了。 九寨沟的美不负盛名。大小海子形态各异,姿色万千。九寨沟一日游,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快看!我去!真好看!总之语言已经无法形容九寨沟的美景了,我想说,让人不由自主由衷赞叹的美才是真的美。 游了两条沟,有五彩池的那条没游上,只能等下次啦

之前看网上说有学生证门票减50,可是买票的时候,算上观光车我给三百,竟然退给我100,不知道为啥……真是喜出望外

九寨沟门票加观光车:310

天没亮就出发。两边的山幽幽的,月亮还悬在半空之中。此情此景让我想到那首我喜爱的词:山之高,月初小。月之小,何皎皎!我有所思在远道……

不是很喜欢正门的这三个一闪一闪的大字= =

从正门坐车直奔最顶层的原始森林,从原始森林看这个一路相伴的雪山最清楚了

一下车就冻成狗,原始森林的早晨温度不忍直视。不过这霜真是美爆

晴看水,阴看烟,半阴半晴看云烟。

水清得没话说

熊猫海美腻

第6天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回程,真的很舍不得这里。

到成都茶店子后直接坐上去黄龙溪的大巴。作为据说四川最美or四星级古镇,黄龙溪不要门票简直良心!

对了,在成都三环我看到一个广告牌,写了四个大字:吴邪沙发

盗笔粉桑不起,小三爷你啥时候改行去卖沙发了= =

黄龙溪古镇没有发展夜景……

晚上店铺差不多都关门了,只有几家还很坚挺……

第7天

黄龙溪古镇/人民广场

清晨的黄龙溪古镇可谓古色古香,空中仿佛弥漫着薄雾,朦胧得好似世外桃源。此时游人还不多,整个古镇都沉浸在清晨的安逸之中。在此我算是真正体会到古蜀的韵味,真的沉浸其中,不忍离去。

黄龙溪特产不错,推荐千层麻花!我在这里买了一个诸葛亮的人偶,也是这次旅行唯一买的纪念品。

下午从黄龙溪出来后到达新南门,打车到人民广场,本来想这里离春熙路近,交通方便,在这里找宾馆,谁知找了很久都没找到,于是和老姐决定仍回原来武侯祠旁的宾馆。

果然有丞相的地方才是家TUT(够

早餐是传说中的一根面

芙蓉花蜀国尽缤纷

据说这树有千年历史了

悠闲

写生的学生

第8天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广汉三星堆

熊猫基地人很多,外国友人尤其多。竹林很好看,熊猫很可爱。总之想近距离看熊猫的话去熊猫基地,想全面地看动物就去动物园。成都动物园排全国第四应该很不错,可惜这次没去上。

三星堆是我期待已久的,博物馆很大,那些展品很惊艳,不过自己看是看不大懂,好在幸运的是蹭了一个导游团,跟在他们后面听哈哈,真是大开眼界,看到很多国宝。超级喜欢那个青铜树,盗墓笔记里也有提到,简直是想跪下来膜拜的

这两个景点在一条线,可以连起来玩,一天搞定

熊猫基地:58

三星堆:80

展览馆中间放大的青铜树

武侯祠不远的小吃街,味道还行,兔头好吃。火锅不合适,不推荐

第9天

• 电话:02887303511 ,02887303522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沙遗址路2号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
  • 简介:商周时代遗址,出土的“太阳神鸟”饰品,是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

金沙遗址很好看,和三星堆一脉相承。

本来之后还要去文殊院和四川大学,无奈这么多天下来体力透支严重,逛完金沙直接回旅店趴被窝上网了

金沙遗址:80

馆中放大额太阳神鸟

博物馆里面的芙蓉花开得很好

第10天

成都——沈阳

离开的那天心里万般不舍,期望有一天还能再次踏上这片古老而美丽的土地

再见四川,再见成都!

送全景图,渣像素哭晕在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