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人眼中的西安(含华山)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西安人眼中的西安(含华山)

• 出发日期/2012/07/15

前言

本文系“去哪儿网”经本人同意后转载至此,本人不常登陆,如希望给我留言或提问,可以微博私信我,微博名与此昵称相同,谢谢各位。

题记:

如今你可以与恋人分享哈根达斯或者DQ的浪漫,却再也寻不回初恋时与你一起叼着钟楼小奶糕漫步东大街的那个她。

注:华山部分一半在第一页最后,一半在第二页,对西安不感兴趣的,可直接拉至最后。

先声明,本人绝对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只是读大学到了深圳。其实说来挺惭愧的,在西安生活将近20年,从来没去过任何一个享誉中外的西安景点。没去过兵马俑,没去过碑林,没去过华清池,更没爬过华山,甚至成百上千次坐公交进出百年历史的明城墙,也从未登上那短短的几十级台阶。

说到这儿我想起来一个在我高中同学之间盛传的段子:

A:你是西安人不?

B:是。

A:去过兵马俑没,好看不?

B:没去过,不知道。

A:大雁塔上去过没,里面是不是有玄奘带回来的经书?

B:没进去过,不知道。

A:钟楼上去过没,那钟让人敲不?

B:没上去过,不知道。

……

A:你都没去过,你到底是西安人不?

B:就是因为没去过,才是西安人。

我想,我就是这种典型的西安人吧。

若不是上大学后,带着两个深圳女孩儿体验了古都的魅力,我想:没去那些地方游览过,会成为我这个不合格的西安人一生的遗憾吧!

先上图片,当时还没买D5100,所以部分图片来自网络,请各位朋友海涵。

本攻略分以下几个部分:

一、交通

二、千万不能去的坑爹景点

三、游览行程(含美食攻略)

D1:雁塔广场(雁塔南北广场、音乐喷泉、大唐不夜城)

D2:上午: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下午:大唐芙蓉园*

D3:上午:明城墙

下午:回民街+书院门(含碑林)

晚上:德福巷

D4:东线一日游(兵马俑、华清池、《长恨歌》*)

D5—D6:华山两日游(夜宿华山)*

注:1、凡加*的,皆和天气紧密相关,尤其是华山和《长恨歌》;

2、这是我的行程安排,大家可根据天气自行临时调换某两天的顺序,但一天内的最好

不要换,因为我已经根据距离、精力以及内容作了优化,自认为是比较科学的;

3、还是建议把D4往前提一提,因为看完《长恨歌》回来较晚,不利于第二天爬华山;

4、陕西省博物馆周一闭馆,所以D2行程千万不能排在周一。

明城墙(Via 百度图片)

航拍西安夜景(Via 百度图片)

大雁塔北广场夜景(Via 百度图片)

1.飞机:国内出发

机场交通:机场大巴当然是不二选择,坐TAXI被宰可能性极大(仅针对机场的士而言)。

机场巴士乘坐指南:

※购票地点:

机场→市区

2号航站楼——在T2航站楼1楼(到达层)外部购票

3号航站楼——在T3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GTC)一层购票

市区→机场

无论你乘坐哪条线路的机场大巴去机场,都请记得是先上车后买票,如有行李,请在车上找挂工作证的乘务员,她会帮你贴行李标签并搬进行李舱。切记:千万不能听信大巴附近“好心人”的劝告,什么要过很久才发车,拼车很便宜,甚至假装售票员的也有可能。机场大巴30min发一班,根据经验,一般坐上车15min内就能出发,票价26,很正规,有发票。

※乘坐位置:西安的机场大巴路线图于2014年10月8日起进行了大调整,请点击以下链接慢慢研究。重点是:再也没有车去钟楼和小寨了,但增加了去西安北高铁站的车,这个必须点赞!

公正的说,西安咸阳机场是我见过最给力最亲民的机场,不是我自夸家乡,因为确实有过深沪这样国际化大都市的三个机场的悲催经历。上海的两个机场一到22点(个别23点)以后,除了坑爹的出租车,你别无选择,两年前一次是因为去苏州,航班晚点,没能赶上虹桥最后一班去苏州的动车,在机场猫了一晚上;另一次23点多到,去闵行,只能打车(我叫的闵行的黑出租:奇瑞QQ),就这都花了70,打正规出租还要翻一倍不止(2013年3月9日补充:据一位上海的朋友讲,夜间会有去市区的大巴,间隔时间比较长,如果有需要,大家不妨了解一下)。深圳更坑爹,在罗宝线东延至机场以前,机场大巴晚上八点就停了,筒子们,你们有听过八点就停运的机场大巴吗?最搞的是早班车也是八点才开,那要你这机场大巴还搞个毛线啊……每次晚上回深大或者出发坐早班航班都要花60~70大洋有木有……现在有了地铁,还不是一样遇到红眼航班就抓瞎。希望深沪的筒子看到勿喷,本人在这两地都住过蛮久,特别深大还是我的母校,我算是爱之深而恨之切吧。(2014年10月补充:现在深圳机场搬到T3了,交通不便,一下雨就变水帘洞,哥已无力吐槽,不过好处是有个机场大巴330线路,多晚到深圳都有车去市区)

2.火车:

(1)、北客站:这里停靠的是动车组列车(D字头)和高铁列车(G字头),往返市区最佳选择是地铁,进  入市区5~7元(看你远近了)。有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皆可办理买票和网购取票。坐动车有个好处,只要你还是当天走,完全可以免费改签(只能改一次),因此不用担心迟到,但是会有没座位的风险。

※ 改签办法如下:

网购车票:未取票而在发车前两小时的可以在网站改签

未取票在发车两小时以内或者车已经跑掉了的,先在人工窗口把旧票取出,再改签

已经取票的,直接去人工窗口改签

售票点购票:拿着车票去人工窗口改签。

(2)、西安站:停靠除动车和高铁外的所有列车,此站虽是西安主火车站,但破败之程度,混乱之程度都 令人发指……所以有必要提出本人的忠告,不过值得欣喜的是,西安站新车站要在原车站北面开建了。另外,现有车站一出来就看到明城墙,给人感觉还是蛮不错的,本人每次坐K447回家,都有种亲切感。

※注意:

1)任何搭讪的、带你乘车的、帮你拿行李的,一概敬而远之,出门在外最要防的就是“好心人”。哎……这话说的有点自毁家乡人民形象啊,其实只有交通枢纽外面的好心人不可相信,市区里面大家尽可放心,秦人性子直,豪爽,有困难不会不伸手的。

2)行李多的,出站直走,到正规乘车点坐出租车,有醒目标志提示,西安出租车6元起步, 每公里1.5元,停车2.5min跳0.75元,发现没,白菜价啊,有木有,所以西安人特别喜欢打的。火车站外边还有一种白色面的(北京的筒子应该知道啥意思),反正别坐,坑你没商量,这次我同学来拿了一个能把我整个装进去的那么大一个箱子,我凭着十年前对面的的印象每公里1.2元,想着坐一下,结果出租车10元的路程他敢开口问我要35,尼玛我还用的是西安话跟他讲的价,要是外地人还不更往死里宰。

3)火车站始发公交大致有这么个规律,往南方向的在城墙里面一点的“火车站”停靠,往东或东南在“火车站东”停靠,往西或西南的在“火车站西”停靠。公交不管有没有人售票,只要不是小中巴,一律是普通车1元,空调2元,乘车距离任意,所以请备好零钱。小中巴不仅贵(3站跳0.5元)而且憋屈,非常不建议乘坐。

4)打的还有个窍门,你最好用手机查一下大致线路,坐车的时候跟司机说去哪儿,走哪条路,报个主要路名就行,你要是再来个“师傅,在某某十

国内航班

机场巴士

西安北站

实这部分没啥好说的,作为一个城市,您在这儿体验个毛线啊,你说是不,对于穷游的筒子们来说,团购是不二选择,根据我的经验,常年都有一堆100元左右价位的,而且基本都是经济型酒店那种水平,但一定要注意辨别,看点评,看酒店图片,有些也确实挺坑爹的。地点最好选在碑林区或者雁塔区。一来,交通便利,距离市区景点较近;二来,这两个区是西安的文化区,治安较好。如果您不怕破费,那就选希尔顿、凯悦、钟楼饭店、王子饭店(老外集中驻扎的地方)。

第1天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D1 雁塔广场(大雁塔南北广场、音乐喷泉、大唐不夜城)

甭管您哪儿来,等到了,小半天儿也浪费掉了,加上一般酒店12点后才办理入住,所以上午中午的就别安排什么活动了,午餐到大众点评网上看看酒店附近有什么好的,先对付一下就行,下午3、4点开始正式旅程比较合适。这天行程基本围着大雁塔转。

如果你对大雁塔的历史非常感兴趣,或者就是不进去不甘心,那就提前到,买票进去游览完了,再进行我后面说的的部分。至于票价神马的,百度一下就好。大雁塔所在的寺庙叫做:大慈恩寺,玄奘任第一任主持。大雁塔是玄奘当年问李世民要的拨款修建的,也是玄奘根据他在印度求学时在那烂陀寺见过的某七级浮屠(名字我忘了)为原型自行设计并督建的,后来用来存放他从印度带回来的梵文经卷以及他率领弟子翻译的汉文经卷。现存仅两三片梵文经卷(真的是片,不是篇了),有兴趣可以进去一睹为快。

夕阳下的雁塔北广场是非常美丽的,特别是大雁塔周围种植了许多银杏树和枫树,如果是深秋,火红的枫叶,金黄的银杏叶,大家自己想象吧。即使是平时,情侣亦可选择依偎在银杏树下,慵懒地看着孩童嬉戏,欣赏唐风建筑前随着音乐跃动着的喷泉,也不失为一种浪漫的体验。但我要说的是,音乐喷泉还是不能错过晚上天黑后那一场,请相信我,整个亚洲你都不会找到第二座敢望其项背的喷泉了。说真的,特别是夏天,慕名前来的人真的不是一般多,晚场20:30开始,一般提前一个小时人群就开始聚拢了,不过既然你黄昏就到了,那就看着现场形势去占据有利地形吧,最佳地点当然是南端的观景台了。叮嘱一句,别去百度别人拍的视频,拍出来没一个好看的,还是亲自去体验吧。

天下第一面
  • 类型:陕菜/家常菜
  • 地址:雁塔区吉祥村什字北侧

对了,晚饭没说是吧,北广场东侧一排的餐馆,当然都不是低端的,但也不会太贵,KFC、棒约翰、必胜客以及各种川菜馆很多(其实没有陕菜这一说,西安人都喜欢吃川菜,西安以小吃闻名,而没有形成什么菜系,当然,严格来说,陕西还是有特色菜的,推荐一家,雁塔北广场西侧有一家天下第一面,超好吃,很特色)。

音乐喷泉结束以后,就可以接着逛南广场和大唐不夜城了。

很多人绕到大雁塔南侧以后,和玄奘的塑像合影就结束了,这是非常错误的,那意味着你错过了大唐不夜城的美丽夜景,应当穿过马路,继续向南,你将看到下面的景色。

“秦王出巡”雕塑群,是不是很有派头,这里秦王指的是李世民,跟秦国没有半毛钱关系。当时李渊是唐朝皇帝,儿子李世民被封在旧时秦国地区,因此称为“秦王”,“王”是他的爵位,自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皇帝就是最高统治者了,“王”就成了一级爵位。李世民开创了有名的“贞观之治”,放大图片,金色的部分就是这四个字的篆书。当时的盛唐可谓是万国来朝,李世民也被西域尊奉为“天可汗”。

这一排雕塑群大概有几十位唐朝著名的诗人和词人,算是大唐不夜城里很不错的景致

这个是太平洋影城,气派吧,深圳海岸城那个太平洋影城简直弱爆了。另外你看到的这个轨道,是大唐新干线,已经开通,我觉得没什么好坐的,跟世界之窗、欢乐谷的那条环线差不多,很无聊的。简直就是古城脸上的一道疤!

大慈恩寺
  • 电话:029-85519932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南路北口大雁塔南广场北侧
  • 简介:慈恩寺是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太子李治为了追念他的母亲文德皇后而建

除了诗人的雕塑,还有很多古代人物雕塑,特别是大慈恩寺周围的唐朝市井雕塑群,很有意思的,可以去合影。为了避免本人上镜,所以就不传了。

这是大慈恩寺周围的路灯,是不是特别有Feel!!!

雁塔南北广场之间的东西两条步行街上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店,很多全国景区都有的就别买了,挑点有西安特色的就好。另外,其实也不用杀价,因为是竞争行业,基本价格差不多,我试过,很难便宜多少。但货比三家,多问问别家价钱还是非常必要的。其实,这些东西,回民街也有的卖,后文会提到。

整个大雁塔周边可逛的范围真的很大,所以还是附上一张路线图吧,以免大家走冤枉路,或者错过什么。

由于大唐不夜城太过于狭长,就不贴上去了,就是图中顺着箭头继续往下,直到走到所有雕塑群结束为止,即可返回了。

PS:整个大雁塔景区非常大,图中音乐喷泉(绿色边框框住部分)就有一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我计算过,从雁塔北广场北侧开始,快步走到大唐不夜城末端折返回来,路上什么景色也不看,单纯快走,往返也要花40分钟。所以大家真的要做好打的回酒店的准备,反正也不贵。

第一天的行程就算结束了,希望第一晚,我美丽的家乡能给你留下个不错的印象

第2天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D2 上午: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下午至晚上:大唐芙蓉园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免费开放)

入馆须知:

一、免费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

参观时间:冬季(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9:00—17:30(16:00停止发票)

夏季(3月16日至11月14日)8:30—18:00(16:30停止发票)。

周一全天闭馆整修(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二、免费开放实行“免费不免票”。

1、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券4000张(每日14时前限2500张,下午限1500张),发完为止。

2、散客(凭身份证或有效证件)参观一人限领一票,当日有效,过期作废。

3、特展票价:20元

官方网站: 点击这里http://www.sxhm.com/web/

注意:1、根据我的经验,在夏天的旺季时,开馆前领票队伍就已经长达100至150米,成两路纵

队沿人行道排列,平均每五分钟移动3、4米。如果你发现已经到了开馆时间,目测你

前面还有7、8辆大巴车那么长的队时,就不要排了,虽然保安会告诉从哪一位往后将

没有免费票,即使你排的这个位置还会有票,但等你排到,也快吃中午饭了。所以请

果断去买特展票,反正也不贵。

2、特展售票窗口排出来的队,是一路纵队,旺季时长度约20至30米,排在队尾约20至30

分钟排到跟前,慢的原因是:很多不自觉的游客把身份证交给排在前面的游客让人代买

票,自己不排队还拖慢买票队伍速度,在这里强烈谴责这种不文明游客的行径,相信各

位朋友不会自甘和这种人为伍的。

3、免费票领票凭身份证,填写信息,一人一票,无法代人排队领票,也就是说小团队的每

个人都必须在队伍里;特展票凭身份证购买,每张20元,无需填写信息,一个人出示所

有同行者身份证即可购买多张票,这就是2里面提到的插队问题的根源。

陕西省博物馆常设展厅有三个,一楼为第一展厅,二楼为第二、三展厅,分别展出了陕西省自原始社会至今的文物,其中以曾在西安建都并有过辉煌历史的周秦汉唐四朝为主。其中东周秦国和秦朝的部分极其珍贵的文物,如秦王剑、兵马俑和铜车马等展出在兵马俑博物馆,后文详述。

展出内容如下:

第一展厅

第一单元——《人猿揖别》,以距今115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大荔人、西安半坡、临潼姜寨等先民遗存,再现了中华民族生机勃勃的童年和文明的曙光。

第三展厅

第六单元——《盛唐气象》,通过隋唐时代典型遗存,展示了中国古代最鼎盛时期的文化风貌,当时世界上最为繁华的国际大都会长安,和沟通东西方交流的丝绸之路,以及隋唐文化兼收并蓄、创新发展而达到的前所未有的高度。

第七单元——《告别帝都》,展示了唐以后,作为西部重镇和西北区域中心的陕西,依然独具魅力的文化创造和精神传承。

•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西路99号
  • 简介:在昔日的皇家御苑内,感受盛唐辉煌的盛世气象和璀璨的华美夜景。

早在历史上,芙蓉园就是久负盛名的皇家御苑,隋文帝开皇3年(公元583年),就于此修建了“芙蓉园”。现今的大唐芙蓉园建于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上,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米,亭、台、楼、阁、榭、桥、廊,一应俱全。全园景观分为十二个文化主题区域,从帝王、诗歌、民间、饮食、女性、茶文化、宗教、科技、外交、科举、歌舞、大门特色等方面全方位再现了大唐盛世的灿烂文明。园中亭台楼阁、雕梁画栋,包括有紫云楼、仕女馆、御宴宫、芳林苑、凤鸣九天剧院、杏园、陆羽茶社、唐市等众多景点。

景点门票 旺季90元,淡季68元开放时间 周一~周日(9:00~22:00)

注意:前文提到过有一种办法可以省很大一部钱,那就是“陕西省旅游年票”,这是一种磁卡票,每年发行一版,有效期为当年年内,原则上仅出售给拥有陕西省户籍的居民或在西安就读的高校学生,票价98元(2012年版),可免费游览包括大唐芙蓉园、明城墙、高家大院、清真大寺等近百个陕西省旅游景点,详细减免票的范围见官网:点击这里http://www.029-china.cn/

然而我要说的重点是,实际操作中,购票不查验身份证,景区免门票刷卡进入时只核对票卡上的照片和本人是否一致,所以同样不需核对你是否陕西居民。今年夏天,我就帮女友(深圳)办了一张年票,去了大唐芙蓉园、明城墙、高家大院、清真大寺,共节省门票约100多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的学生证还在有效期,就不用办这个了,因为学生证享受半价,算下来只比年票多花了一点,如果你没有时间游览那些冷门的几十个景点,完全没必要办年票,省得麻烦。

现在说说年票怎么办:

你在上面那个官网中可以找到售票网点,大约有几十家之多,里面有地址和联系方式。来西安之前最好致电其中某个距离你宾馆最近的售票点,让他们帮你提前预备好年票,以防临时缺货,影响你的行程。等到西安以后,在工作时间取票,年票外观如下:

白部分用来贴一寸照片,所以来之前一定要准备好,票的表面有一层保护膜,揭开一部分,粘好照片,把保护膜覆盖好即可使用,如果保护膜受损,将使年票失效,具体操作方法点击此地址观看

视频:点击这里http://www.029-china.cn/shownews.asp?id=810

特别注意:如要购买,一定要去官网提供的售票网点,以防买到假票或旧票(非本年度票无效)

2013年1月紧急补充:2013版年票不再包含大唐芙蓉园,个人认为再办年票价值不大,各位斟酌!

大唐芙蓉园内除了《梦回大唐》歌舞表演外,其他各种曲艺杂技表演以及水幕电影均含在票价之内。由于节目单常年更新,这里就不列举了,大家进门以后记得领取节目单和地图,上午场的表演均会在下午重演,所以不必担心。另外请安排好路线,所有表演均散布在院内,请做好规划。水幕电影其实很无聊,如果没兴趣,就别坐在观礼台傻等了,陪自己另一半徜徉园中欣赏夜景,比看什么《齐天大圣》水幕电影可浪漫靠谱多了

御苑门外夜景

仕女馆与彩霞亭夜景

大唐芙蓉园御苑门(西门),请注意,一般最好从这个门进,有利于安排时间和游览路线

大唐芙蓉园西门锣鼓表演

隔湖遥望紫云楼,这个湖叫芙蓉池,晚上的水幕电影就在湖上上演,看到紫云楼的宽大阶梯了吗?晚上天黑以后那就是看水幕电影的坐席。说真的,那个水幕电影真的很傻帽,还是留点精神到时候去华清池看《长恨歌》吧

在某个角落有个小型的动物园,有梅花鹿、丹顶鹤等

芙蓉池畔有许多唐风雕塑,很不错的。另外,芙蓉园的草坪允许进入,大家大可以席地而坐或者和雕塑合影,但万不可骑在雕塑上,相信朋友们还是有此觉悟的。

这张是在彩霞亭三楼向下拍摄的,楼梯间相当隐秘,大家绕亭一周总会找到的,楼梯间入口在室外,不在一楼里面。

这两张是在仕女馆的彩霞亭内拍摄,具体哪层忘记了,里面有详细介绍唐代仕女的衣着、发式以及文眉的种类等,有一层是武则天、上官婉儿等的上朝情景蜡像。PS:上官婉儿弄得真的很man!我就不上图了,大家自己去看吧。

第3天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此为永宁门地址,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有城门多座,地址不同)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D3 西安城墙→钟楼→鼓楼→回民街→书院门→碑林→德福巷

有人说西安的城墙就是西安人的命根子,这话一点也不夸张。西安城墙是中国目前唯一保存完整,拥有包括护城河、吊桥、瓮城、箭楼等一系列完整防御工事的城墙。我们目前所见到的的城墙主体修建于明朝,然而它却是在唐朝皇城(即唐朝的皇宫宫城,相当于北京的紫禁城)的基础上修建,内部很多夯土层均夯实于唐代,城墙所用青灰色大砖按照秦砖工艺烧制,甚至有些城砖竟真的沿用了秦朝旧砖,极少部分是现代仿制的用以修补城墙缺口。正是这种一脉相承的历史沿革,使得城墙对于西安人、秦人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那动荡的十年里(你懂的),几乎全国的城墙都被拆毁推倒,唯留西安城墙屹立不倒。作为一个西安人,希望每一位游客留下的仅仅是您的足迹,而不是“墨宝”,因为划在城墙上的每一笔都是划在西安人的脸上、心里。

门票:40元(使用旅游年票免门票、学生证半价)——年票相关情况前文已经介绍

开放时间:春夏季:8:00~22:00;秋冬季:8:00~19:00

单车租金:40元/车 时限:2h 可环城墙一圈(城墙上)

*近年城墙维护成本不断攀高,票价也在上涨,请以实际情况为准。

下面来大致说说这一天游览的路线和时间安排,先上图,看图说话

8:00 由永宁门(南门)进入瓮城,入口在城墙里面。登城可租自行车环城游,也可以徒步游览。

如果徒步,最好不要走得过远,比如超过两个城门以外(即西不过含光门,东不过和平门)

上午会有几场“守备换防”一类的再现表演,具体时间可以咨询工作人员。

10:30 还从永宁门离开,顺南大街向钟楼方向走,在外围拍照即可,个人认为没有必要登上钟楼,

登楼要收费,入口在钟楼地下盘道内。前往鼓楼要走地下盘道,从“世纪金花”或“星巴

克(不是星巴克开元店)”出口出地下盘道。远望鼓楼很明显,钟鼓楼广场不大,很多人

放风筝,也算是一道不错的风景线了。鼓楼同样不建议攀登。

11:30 回民街正街入口在鼓楼后面,这时就可以开始你的腐败、吃货之旅了,具体有哪些好吃的,

以及各种有图有真相,会在下一节更新时奉上,这里先不打乱叙述。

14:00 相信两个多小时,大家也腐败完了,现在可以顺原路返回,快到永宁门时,在永宁门内,

东侧有一巨大牌坊,上书“书院门”三字。具体介绍和图片在后面。大家可以花两三个

小时游览一下这条古文化街,如果感兴趣可以顺便参观碑林。

17:00 晚餐有以下几种选择,如果中午在回民街还没尽兴,可以再去吃;

也可以去西木头市、粉巷和竹笆市一带(这三条巷子跟德福巷都在一起),有很多小吃,

还可以去有名的春发生吃葫芦头;

19:00 德福巷是西安有名的酒吧一条街,各种艳遇,各种小资,各种夜生活,总有一种适合你,

只是别遇到酒托哈,你懂的!

• 地址:西安市北院门144号
  • 简介:几百年历史的官宦大院,还能欣赏到剪纸、皮影等当地民间艺术。

回民街里面的吃的就不在这一部分说了,后文详述,先说几点要注意的事吧。

1、广义的回民街指的是一片很大的区域,又称为“回坊”(西安人习惯叫“坊上”)。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学时代学的“大杂居,小聚居”特点的“小聚居”,大家进入回坊,一定要尊重伊斯兰文化,虽然很多回族青年已经不大在意禁忌,但我们仍要管好自己,上了年纪的人还是很较真的。

2、狭义的回民街指的是回坊的一条主街,也叫北院门,这个牌坊在主街北端。虽然这是回民街的主街,我却不建议大家在这条街上施展您吃货的功力,因为价格普遍虚高,而且不地道。我建议大家多走两步,有一条东西走向的小巷子,叫西羊市。图中用红线描了。这条街上的小吃价格低质量高味道正,不用大家砍价,都是明码要价,西安本地人去也是一视同仁。(不过回坊里面的回民就是另外一个价钱了,这个也没办法)

3、回坊有两处景点,有年票可以免费进入。分别是高家大院和清真大寺。地点在上面地图中标出,现在上图:

高家大院是高岳崧的旧宅

• 门票价格:旺季25元;淡季15元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化觉巷30号
  • 简介:唐代清真寺,拥有中国传统建筑的外观和伊斯兰艺术手法的雕刻。

看到这里是不是伊斯兰文化就很明显了,你终于相信这真的是清真寺了吧。

书院门
  • 地址:碑林区近钟楼/碑林
  • 简介:西安人通常所说的“书院门”,指的是从碑林到关中书院门口的一条步行街。

书院门的名称起源于在它里面的关中书院,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也是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西北四大书院之冠。

• 门票价格:旺季75元;淡季50元
  • 地址:西安市文昌门内三学街15号
  • 简介:书法爱好者的真爱,能欣赏到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名家的碑刻。

西安碑林现收藏有自汉代至今的碑石、墓志近3000件,展出1089件,收藏碑石、墓志的数量为全国之最,且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这里碑石如林,篆、隶、楷、行、草各体俱备,名家荟萃,精品林立。如果你喜欢书法篆刻,那么碑林就是你的天堂。

这里重点说说这口钟,你别看她其貌不扬,但可千万不能小瞧人家。这可是有名的“天下第一钟”——景云钟,她铸造于唐朝景云年间,后来明洪武年,朱元璋为了祈求政局稳定,命人建造了钟楼,就是前文提到的钟楼,然后将唐朝国宝景云钟悬挂其上。万历年间,钟楼整体被拆卸,重新在今天的位置组装,一切复原之后,挂上景云钟,却再也无法发出气势恢宏的钟声,直到1953年,景云钟被拆下移到了这里——碑林博物馆,随后文物局仿造了景云钟挂在钟楼上,发出的钟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曾听到过,那就是CCTV春节跨年的新年钟声。只是谁也无法知道,这钟声能否媲美百年前真正景云钟发出的声音。所以,大家有机会还是去碑林看看,文化气息还是蛮浓的,只是这景云钟真的太低调了,静静呆在那个角落,只有真正懂她的人,才会注意到她。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
  • 简介:古城市中心的一条小巷,是有名的酒吧一条街。

德福巷原来是一片老房子,因为街巷又窄又黑,所以老人们都说,它象一只蛰伏的黑虎,讲迷信的人们也说这里是"好风水"。解放前,这里不叫德福巷,而叫"黑 虎巷"。1993年8月,德福巷开始全面实施拆迁改建。历经三年的修 建,改建一新的德福巷古香古色,韵味悠悠,雄伟壮观的三门石碑坊,错落有致的仿古建筑,大块青石铺就的小路,德福巷又成了古城一道新景观。德福巷是一条充 满着小资情调的街道。不到200米长的街道上,一家接一家地开满了大大小小的咖啡屋、酒吧、茶馆,名字都起得很雅致,很有小情调。

下面的图片全部来自网络,反正都被打了水印了,也不算我侵权吧……照片上那俩模特大家忽略吧,重点看背景,水印也忽略,我可不是打广告的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店铺营业时间不一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今天更新吃货们最感兴趣的——西安美食

说到西安小吃,其实来自回族的清真美食就占据了半壁江山,而真正的陕西秦人的小吃则仅仅占据一半。

为了和前面的攻略保持一致,先暂时介绍前述的回民街的小吃(当然是清真的了),秦食将在兵马俑之后,华山之前谈及。

废话不多说,开始啦

说起来,西安很多的清真美食并非西安独有,比如羊肉泡馍,离开西安往西部走,甘肃、宁夏、新疆甚至远至那几个“斯坦”国,都有羊肉泡馍的身影。然而羊肉泡馍却成名于西安,在我看来正是伊斯兰文化和汉文化的融合,在羊肉泡馍率性豪放的烹饪方法(滚开的羊肉汤淋在掰好的馍上)基础上加入了汉民族对美食的考究(除了羊肉、姜、蒜外,加入了桂皮、八角、党参、黄芪、山奈、香叶、草寇、砂仁、山楂、花椒等等),味道更加鲜美,更符合汉民族的饮食习惯。如果你吃惯了西安的羊肉泡馍,再往西走,你可能就不习惯了。其实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有些甚至是基于西安人的饮食习惯近十年多才出现的,比如肉丸糊辣汤就是最好的例证。

羊肉泡馍——这是一个即使没来过西安的人都非常熟悉的西安小吃

其实羊肉泡馍的功夫都在掰馍上,馍掰得好坏直接决定最后的口感,如果不想最后一碗泡馍让自己吃的不爽再后悔,那就下点功夫吧。说实在的,与其说是掰馍,不若说是掐馍,一定要细小,像第一幅图我掰出来的还不够合格,只是我没耐心而已,要想好吃起码得比我的再小一半。怎么样,想吃到好东西没那么容易吧。

西羊市美食

我发现很多人都会给你推荐哪家好吃什么的,其实不一定对,因为口味因人而异,没有那么绝对的。所以我就不推荐了,毕竟我喜欢的大家不一定喜欢。但有一点是确定的,还是我前文提到的,不要在回民街正街吃,往里走,找到西羊市,里面你看哪家人多,哪家顺眼就哪家得了,没必要纠结。

无论你在哪一家吃,过程都是一样的:

1、前台告诉老板,羊肉的还是牛肉的(因为也有牛肉泡馍,但不如羊肉好吃),优质还是普通

(本人觉得没必要优质,就是比普通多了黄花菜一类什么的吧),要几个馍(男的两个,女

的一个差不多就够了,饭量的大要三个,因为馍不算钱,所以别多要,让人鄙视)

2、先付款,端着自己的碗找个座位开始慢慢“耕耘”吧,好了以后拿到厨房门口,递给师傅,

师傅 发给你个号牌,就等着叫号吧,叫到你应一声,师傅就端来了,记得要糖醋蒜和辣椒

(辣椒不辣)

需要提醒的是:

1、想起来周立波筒子关于“咖啡和大蒜”的段子,有必要提醒大家,糖醋蒜没有刺激气味,吃

后不会有口气。

2、重要的提示:陕西人的性格特点是——生、冷、硬、蹭,如果你想以顾客是上帝的心态去买

东西或者吃饭,那很可能就杯具了……虽然不排除个别商家特别会做生意,服务周到。但绝大

多数是不会迁就你的,人家宁可不做你生意,也不会把你“注意服务态度”的要求放在眼里。

所以大家要有思想准备哈。

3、一定要尊重伊斯兰民族习惯,不要携带大肉制品进入回坊,也不要提猪,最好也别喝酒,

虽然现在很多回族年轻人也不会那么严格忌酒。

剩下的就不详细罗嗦了,看图说话,想到什么我就打上来

这个是麻酱凉皮,绝对是文化融合的产物。凉皮种类很多,面皮、米皮、擀面皮等等,配以不同卤料,又派生出新的品种。而麻酱凉皮,顾名思义,就是蒸面皮配上芝麻酱,至于口味嘛,真的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像所有西安小吃一样,有人特别喜欢,有人就特别不习惯。比如我之前说的两个女孩儿,都是深圳的,其中一个是一样西安小吃都不喜欢,全给我浪费了,而另一个是一边嚷嚷着减肥,一边用了两天尝遍了回民街的所有小吃。PS:根据与向我咨询的朋友们的交流,我发现广东滴筒子都不大吃得惯西安的小吃啊

关于其他凉皮我会在后面讲到西安小吃的秦食部分详述。

这个东西叫做“甜胚子”,用麦仁不完全发酵而来,有淡淡酒香和清甜口感。特别适合夏天消暑。这个东西绝对难找,要看运气了,一个老妇人推着小车卖的,挂着个牌子“甜胚子”,一般在西羊市里。

贾家包子

就是“贾家包子”(主要是贾三最有名,然后是贾大,好像没见过贾二吧),不知道是不是出名太早,被很多中央领导垂青,还是晚辈接手以后做的不行了。总之,就是味道一般,价格死贵,极其不推荐。

如果大家想吃灌汤包,我推荐小六汤包,特别有西安范儿,西安有连锁店几十家,你的酒店附近肯定有,订好酒店,就可以用百度地图找找。推荐这个,一来是真的比徒有虚名的贾家包子好吃,二来价格比较便宜,三来可以不用顾忌民族习惯,也就是说小六汤包是由大肉馅儿的。

超级推荐小六汤包!!!

*****关于小六汤包,还是在秦食部分上图,详述*********

肉丸儿胡辣汤

肉丸儿胡辣汤,根据我自己考证,这个东西是西安独有的,因为我的甘肃新疆同学都没听说过,也没吃过。并且,这个东西以回坊最多,西安城区次之,离开城区就难觅踪迹了。并且,我小时候从来没见过这东西。胡辣汤最早是中国最恐怖的那三年(你懂的)由河南人带入西安的,之后西安人的早餐就多了这么一种,而且至今那个版本的胡辣汤都是河南人在经营。后来,印象中也就是十多年前吧,似乎是一夜之间,清真的肉丸儿胡辣汤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做法跟河南版截然不同,但凭借足量的蔬菜,给力的肉丸,特香的油泼辣子,迅速赢得了西安人的胃。自此,清真的肉丸儿胡辣汤便彻底完爆了河南版胡辣汤。这里真的要大书特书,因为很少攻略有提及这个美食,因为出现太晚,加之仅在西安本地人中间收到追捧,所以一直比较低调。希望大家不要错过哦,在回坊卖的人很多,主街反而不多,更加说明这是本地人的美食。大家可以在西羊市找到,如果想吃更地道的,那就在深入挖掘一下,很多偏僻小巷,看起来条件恶劣,环境坑爹的店,反而口味出众。

最近较忙没时间更新,大家有任何疑问或者需要帮助,请私信我:新浪微博:Markus_Du

腊牛羊肉

腊牛羊肉在西安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是西安的名小吃之一。它选料考究、工艺精良、辅料齐全、火功得当,卤出的肉质地酥粒、色泽红润、香醇可口。西安的腊牛羊肉已成为馈赠亲朋好友的佳品,来回民街一定要买一点回去。保鲜问题不必担心,牛皮纸包装保鲜3天,北方地区冬季会保鲜更久,真空包装一般可以保鲜10天左右。

上图为西安西大街的老童家腊羊肉,最为有名,相传1900年八国联军攻打北京,慈禧太后携光绪皇帝逃难来西安,嗅味停车(辇),品尝了老童家腊羊肉后大加赞赏。并指派兵部尚书赵福桥之师邢庭维手书“辇止坡’三字,制成匾额悬挂门口,从此老童家腊羊肉名闻遐迩。近百年来长盛不衰。

不过,我觉得大家没必要追求这个牌子,慈禧吃过喜欢,未必你就喜欢。我倒是觉得回民街大多数做的都很不错,我也没吃出不同,所以大家看哪家顺眼就哪家呗,最简单就是哪里排队人多就去哪家。

腊牛羊肉

绿豆糕

不是我打广告,实在是回民街卖的基本都是他家的,图片都是网上找的,我一西安人,对着绿豆糕拍照,确实很二。西羊市里面便宜一点12元一盒,每盒六种口味12个。

不过我比较推荐西羊市里面另外一个品牌,是按近卖的,包装很好,味道也要好吃得多。不过对不起大家的是,我真忘了名字是什么了,大家去西羊市问一下当地的老板,哪家比较好(除了军军),一般会告诉你的,那家看起来像西饼店,特正规。跟军军同样规格的要卖到16一盒。

粉蒸肉

西安回民街的粉蒸肉和湘菜粉蒸肉完全是两回事,不仅做法不同,口感也是天差地别。就我个人观点,还是喜欢西安的粉蒸肉。别看卖相实在一般,但口感酥软,清香,有种微微麻舌的感觉。因为是清真食品,当然不会像湘菜那样,选用大肥猪肉(说真的,不管他再怎么肥而不腻,光看那一片肉上面基本都是肥的,就觉得吃不下去)。所以,怕长膘的吃货们,千万别错过了西安的粉蒸肉,牛羊肉做的哦,基本没有肥肉!!!!对了,还是在西羊市买,一般都是小店,小到只有一个走廊那么大,但绝对是正宗小吃,不要以貌取“店”哈!

蜂蜜凉棕子

味道嘛,自然这个蜂蜜凉棕子要比普通的枣泥粽子好吃啦,不过既然是凉粽子,真的很凉,建议夏天吃。如果胃寒或者来回民街时有“大姨妈”跟着的女孩儿,还是建议不要吃了。

八宝玫瑰镜糕
  • 地址:鼓楼回民街流动摊位
  • 简介:回民街上随处可见的流动小摊。品种挺多,都在一个个小竹笼里蒸着,要什么口味就给你抹什么味道的酱,然后沾上花生碎、白糖、黑芝麻就ok了。插上两根小竹签拿着边走边吃,

这个在回民街卖的人很多,不过口味和卖相也是良莠不齐,因为都是流动摊位,我也不好帮大家推荐了,诸位只好自己看看卖相再买吧。这些年价格涨得真是太快了,上大学前还是1元1个,今年就涨到3元1个了。

顾名思义,“甑糕”就是以红枣和糯米为原料,用“甑”蒸制成的“糕”。甑糕米枣交融,老幼咸宜,营养丰富,滋补性强,色泽鲜润,绵软粘甜,浓香扑鼻,久食不厌,风味独特。

甑糕是关中地区的风味小吃。甑是一种底部有小孔用来蒸食物的炊具。据传,甑在原始社会后期已经产生,到了新石器时代又有陶甑,商周时代发展为青铜铸成,铁器产生后,又变成了铁甑,近年也有用白铁叶子焊成的。甑糕除了炊具古老以外,它又是由我国3000多年前西周时期王子专用的食品“粉糍”演变而来的。先秦的“粉糍”是在糯米粉中加入豆沙馅蒸成的糕饼,并不放枣,到了唐代才发展成枣米合蒸。唐代,韦巨源宴请中宗皇帝的“烧尾宴”中的“水晶龙凤糕”和现在的甑糕一脉相承。

关于这个甑糕的“甑”,在北京话里读“赠”的音,所以普通话也是这个音,要想打出这个字也只能输入“zeng gao”了。但事实上,在陕西关中方言里,这个字读作“jing四声”音同“镜”。加之全国只有关中卖这种小吃,所以,你告诉别人哪里有卖“zeng糕”,不仅每人能回答你,搞不好还要闹笑话。这个字还常见于关中百姓家的厨房,比如我们常说的笼屉或蒸笼,在关中话里就叫做“甑篦”(jing四声,bi轻声)。

提示两点:

1、这个甑糕与八宝镜糕不同,在回民街,印象中只有西羊市中段的一个小十字路口,有一家“东南亚甑糕”在卖这个。再次强调,这个读“jing四声,gao一声”。

2、我的广东同学都不喜欢吃,觉得就是“糯米+红豆枣泥”,没啥特别。所以,这个是见仁见智的,如果你无法接受陕西人的粗狂与随性,追求精致而非口感,那还是别买了。本人最不接受浪费粮食。

酸梅汤和冰糖雪梨

回民街的酸梅汤是我最喜欢的酸梅汤,朋友从北京玩儿了一圈回来带了三种口味的塑料瓶装酸梅汤,我都不喜欢,其中有一瓶喝起来像脚气药水(闻起来的味道)。后来带她在西安玩儿,她也觉得西安的更好喝。逛回民街那天,我们中午和晚上都在那里吃,结果两人一共喝了9杯酸梅汤和2杯蜂蜜冰糖梨。

这种包装的版本常见于西羊市,2元一杯,味道参差不齐,总体还不错。

这种版本常见于回民街主街,以两侧卖烧烤的店铺为主,味道更胜一筹,价格一般2~3元一杯。

这是我们吃老米家泡馍时买的酸梅汤和蜂蜜冰糖梨

这两种在西羊市都有卖,蓝色偏甜,红色偏酸。蓝色的据说获过奖,红色的是当地回民常喝的。大家在回民街买到的所有酸梅汤,都是这两家厂子提供的散装酸梅粉冲泡而成。如果喜欢,那一定要买几大包带回去,里面的一小包大概够冲一瓶500mL那么多。蓝色7元一大包,红色6元一大包。

会宣传的老板

这个是什么,我也忘了,就是觉得老板很会宣传,喜欢你给他拍照,因为他知道微博可以帮他攒人气。

其实回民街的小吃还有很多,诸如:酸菜炒米、炒凉粉、柿子饼、锅贴、羊肉葱花饼等等。到时候,大家自己发掘吧,我就不再赘述了。

美食篇的回民街部分就更新到这里。

第4天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D4 兵马俑+华清池(长恨歌)

这个其实是西安东线一日游的一部分,一般有三种玩儿法,我已经全部剔除了跟团会去的坑爹景点,留下精华的兵马俑和华清池。

玩法一(全白天):上午华清池,下午兵马俑;(老外的选择)

玩法二(全白天+晚上):上午华清池,下午兵马俑,晚上返回华清池看《长恨歌》;

(我第一次去的选择)

玩法三(下午+晚上):下午兵马俑,晚上《长恨歌》。(刚去的这一次的选择)

我个人比较推荐玩法三,因为华清池为了配合《长恨歌》演出,进行了大面积改造,随处可见灯光舞台特效设备,以及看台痕迹,要想拍照而避开这些设备确实比较难。同时,我觉得,即使没有这些设备干扰,单纯华清池也没啥好看的。

兵马俑

交通:在火车站东广场乘坐游5(306路),终点站兵马俑博物馆下,票价7元,车程不超过1.5h。

首末班车时间:火车站东广场最早发车:7:10,兵马俑博物馆末班车时间:19:00

#注意:1、无论任何人对你说什么,无论票价如何,都不要相信,永远只坐游5;

2、游5是先上车后买票,售票员兼职解说,并解答你的任何问题;

3、东广场有假游5,外观和真车很像,上当后果很严重,真车是不会揽客的,

大家一定要注意。

#真假“游5”辨别方法:

游5公交的车型是灰色黄海大巴。

工作人员将橙色卡通标识贴在车头挡风玻璃处。

车辆外形

真游5:车辆拥有标准的外形。灰色黄海大巴门徽上印制着“西安公共交通总公司”标志,

前挡风玻璃顶端有“306工人先锋号”标志,风挡上侧印有“缓堵保畅”字样。

假游5:停在广场西边或附近一些停车场里的私人大巴及各种型号的小车型均为假冒。

司乘人员

真游5:公交公司司乘人员身穿的公交制服,右臂上有蓝色标识的星牌。每辆车都按规定

路线行驶,车上会有乘务员按标准进行普通话和哑语报站,用英语进行沿途景点

介绍。

假游5:揽客人员穿的公交制服上没有肩章,胳膊上也没有星级服务牌。

售票方式

真游5:正规游5等车时要排队上车,到车上才买票,尤其是不会提前售票,不售往返票。

假游5:黑游5出售往返票,给乘客的是一张收据,上面无任何单位及公章。

兵马俑票价信息:

旺季150元,淡季120元,学生证半价

注意:这是兵马俑景区套票,还包含秦始皇陵,听我一句劝,千万别去啊,虽然是官方正规的,

但却是被捆绑在兵马俑博物馆上进行统一售票的。除了荒山,真的是毛都没有啊,万不可浪费

时间,我今年就是犯贱,去了……连个毛都没看到,只有荒山,其坑爹程度远远超过我前文

提到的任何一个坑爹景区!!!!!!!!!!!!!!!!!!!!!!!!!!!!

兵马俑1号坑

兵马俑2号坑,是一座幕府坑

跪射俑,保存非常完好,绝对真迹

中级军吏

高级军吏

大家都知道兵马俑刚出土是有颜色,这是发掘现场拍摄的,不是电脑制作,在出土后不到一小时,颜色就消失了

每个兵马俑的面容都是不同的。同一级别士兵或军士使用同一种类发髻或冠(士兵无冠),即便如此,仍有细微发丝差别。

一号车(立车)

二号车(安车)

1号战车是立车、单辕双轮,车厢为横长方形,车门在车厢的后面,车上有圆形的铜伞,伞下站着御官,双手驭车,前驾四匹马。2号战车为安车,也是单辕双轮。 车厢为前后两室,二者之间有窗,上车的门在后面,上有椭圆形车盖。车体上绘有彩色纹样。车马均有大量金银装饰。这两铜车马都是事先铸造而成,后又经过细部 加工的,工艺水平非常之高。铜马身上缨络和链条用的铜丝直径仅半个毫米左右,有的则更细。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
  • 简介:在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前走走,与始皇帝隔空神交。

这就是坑爹的秦始皇陵,毛都没有,我都说别去了!!!!!!!!!!!!!!

朋友无聊到拍了一堆花,我无语啊……

• 电话:029-83812003,029-83812004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华清路38号
  • 简介:唐玄宗和杨贵妃恩爱共浴的地方,也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长恨歌》

交通:因为返程的游5不会再经过华清池,所以大家可以在路口等当地的小中巴,不用管是哪一路,只要前面有个大牌子写着“华清池、兵马俑”就行,一般开到下图圈圈位置就停了,大家按照红线走就可以找到华清池,我们走了25min。不过如果你没有再去华清池的打算,那就直接坐游5回西安就行。

《长恨歌》票价:东西区不建议购买,太偏,什么都看不到;

中区普通票二百六七左右,同程网每年旺季都会推出景点优惠门票,我们今年

夏天买到中区218每张

网址: 同程网景点门票

(进入后搜索“长恨歌”,每年11月到来年3月不演出,所以没有票)

注意:

1、《长恨歌》虽然票价贵,但是我向你保证她是全国最好看的实景剧,特效是外国做的,你绝对会不虚此行,我看过新旧两个版本的《长恨歌》,旧版已经够震撼了,而新版确实更加好看;

2、《长恨歌》有两场,第一场看完快10点,第二场看完11点多,无论你看哪场,都没有公交回西安。拼出租车是唯一选择,一辆车80元,送到西安火车站,到时可以换西安的出租车回宾馆。不要相信门口拉客的,都是骗子,出门左转跟着人群走,下坡就有很多出租在等,很好拼客。

3、演出全程不允许拍摄,进场前要寄存相机,安检很严,严格程度介于火车站和机场之间。

4、鉴于上述原因,没法给大家上图,但我向大家保证,真的要看啊……

秦食

让我们再回到美食篇,现在聊聊秦食部分。

为什么要分成两部分呢,前文说了,西安的小吃中,伊斯兰文明创造的清真美食占据了半壁江山。加之“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使得清真美食集中于回坊(也就是我们说的回民街)。这部分美食在前文已经详细介绍了,特点就是融合了伊斯兰饮食文化与汉饮食文化,并最大限度保证了味道的纯正和可以追溯到古代的烹饪方法。回坊的居民大多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社区里,早在汉代他们的先祖就开始迁入长安,到了唐朝,由于唐文化的包容和优厚的移民政策,吸引了大批西域移民,更带来了数不尽的美食。现在回民街很多居民的汉族姓氏都不是来自华夏文明,而是源自于他们的故乡。比如“安”姓就取自安息国的“安”,表示其先祖来自安息国。

又扯远了,还是说回秦食。关中是秦的发祥地,更是秦得以兴盛的根基,和西域作战数百年保卫华夏西大门的经历,磨砺了秦人耿直粗狂不拘一格的秉性,而秦人更是将这种文化带入了饮食。

其实还是想说说题外话,常年在外,时常了解南方人对陕西人的看法,或者确切的说是关中人的看法(因为陕南和陕北同关中人的差异甚至远大于甘肃人同关中人的差异,或许是同属秦文化的原因吧)。有人说憨厚,有人说狡黠,有人说耿直,有人说豪放。我仍然倾向于“生、冷、硬、噌”的描述,这是秦人的秉性,但并非一成不变。商鞅曾利用秦人的好斗、忠义与耿直,推行法治,将秦人的性格缺点发展成一种带有“耕战”思想的优势,硬是把一个民族的缺点变成了这个民族崛起繁荣的内在动力。汉代董仲舒“罢黜百家、独遵儒术”把那个曾经被秦人嗤之以鼻的“酸腐”儒家思想推销给了粗犷的秦人,自此曾经孔圣人周游列国独不入秦的关中也开始涌现了儒生,到了唐朝,关中更是凭借文化的包容一跃成为世界的中心。但自从唐朝衰落之后,长安也没落了。关中以及关中人也回到了曾经慵懒的被李咏调侃为“三千万懒汉怒吼秦腔”的老状态里了。但从你对西安人的接触中,依旧可以感受到那些朝代留下的印记:比如,西安人不排外,源自唐朝的传统;对文化的热爱,则可以追溯到汉朝;然而,性格的火爆,和做生意的“爱买不买,不买滚蛋”的心态,恐怕就是骨子里的了。

虽然罗嗦了很多,但我觉得只有对秦人有所了解,才能体会到秦食所包含的文化特点,我们这就进入正题。

#注意:所有秦食只做推荐与介绍,因为不像回民街部分分布集中,所以不对具体店面进行推荐,

大家可以在大众点评网上找到满足自己行程或者距离所住酒店较近的店铺。当然评分要

高哈。

2013年1月补充,这些月来,很多朋友一定要我推荐几家店面,那就说两个吧,一个是天下第一面,他家可以说包罗了关中各种小吃以及面食,有很多家分店,其中雁塔北广场的旗舰店可能对大家来说是最方便的。另一家就是南院门的春发生葫芦头,老字号了,就是有点小贵。

锅盔

锅盔的传说有两个版本,一说是秦赵长平之战时;一说是唐朝为武则天修建乾陵时。但不管哪个版本,内容都比较类似,都是说在缺锅少灶之时,士兵用头盔和面然后炕饼(我在给南方朋友介绍“炕”饼时,他们都会说这不就是烙饼吗,其实我觉得不然,因为炕是锅不刷油,干锅烤熟,但又区别于无锅直接火烤,这种烹饪方法独见关天地区——关中与天水,所以还是尊重关中人叫法:炕饼)。基于特殊的炊具——头盔,这种饼就有了锅盔的叫法。

锅盔还是陕西八大怪之一:锅盔像锅盖。

陕西八大怪分别是:面条像裤带;房子半边盖;姑娘不嫁外;手帕头上戴;

辣子是道菜;万盆分不开;锅盔像锅盖;凳子不坐蹲起来。

PS:陕西八大怪其实是关中八大怪,说真的,往往说起陕西,总是被关中一家代表,其实

三秦——陕北、关中、陕南之间文化差异很大,却总是关中以强势的姿态把关中文化

提升到陕西文化的高度,这一点,同乡会里的陕南朋友总是显得无可奈何,就连国人

认为的陕西话也被关中话代表了,难怪很多陕南人总想脱陕入川,因为陕南文化确实

比较接近川蜀文化,哎……历史问题,木有办法啊!

凉皮

广义凉皮分为三种: 米皮(西安秦镇米皮最佳)

面皮(在南方叫做凉皮即狭义的凉皮,也叫汉中米皮,其实跟面没关系)

擀面皮(宝鸡擀面皮最佳)

米皮特指秦镇米皮,秦镇是西周都城之一的沣京所在地,沣河水流经此地,用这里的水做出的米皮,口感厚重软糯,口齿留香。但是西安城区的秦镇米皮就要略输一筹了,用的是西安水(来自黑河,水质非常好,比上海和深圳好很多,没有滑腻感,本人亲测,绝对可信)。秦镇米皮和汉中米(面)皮的原料都是米,区别在于辣椒油,秦镇米皮用的是关中油泼辣子,自然口感更胜一筹。另外秦镇米皮偏软,汉中米(面)皮偏硬。

擀面皮是真正意义上的面皮,它才真的用面做的,以宝鸡擀面皮为最佳,以至于我发现我的所有宝鸡同学都喜欢吃擀面皮到了极端个人主义的地步,对米皮简直可以说是嗤之以鼻。但我是真心不爱吃,觉得太硬,但是里面的面筋却很不错。见仁见智吧,不妨都尝尝。

腊汁肉夹馍

肉夹馍

肉夹馍,的叫法源自古汉语,是一种宾语前置,其意为“肉夹在馍中”。外地人首次听说肉夹馍,都认为是病句,肉怎么能夹馍?这就是与古汉语有关了,肉夹馍,其实是“肉夹于馍”。老百姓无需文绉绉地讲之乎者也,加上西安人性急,直爽,省去“于”字,喊起来便当,就像吃面不嚼一样,有快就有慢,闻名天下的羊肉泡馍,吃时就不能着急,掰馍时正是与朋友叙旧聊天的机会。肉夹馍的叫法还有另一说:以前人们叫“肉夹馍”还是为“馍夹肉”的,关中方言听起来像“没夹肉”,没夹肉怎么办?就一心急,叫成了“肉夹馍”,听起来也好多了。

在做腊汁肉夹馍的时候还有一个讲究,那就是只能肉等馍,决不能馍等肉。为什么?假如烙好一大堆白吉馍等 着夹肉,馍放的时间稍微一长就皮软了,也就失去了白吉馍皮焦酥,瓤绵软的口感。做肉夹馍的时候先将已经酥软的肉慢慢的从锅中用漏勺托出,放到案上,用刀将 肉的精肥分均,等馍出锅。馍一但出锅,就将刚出锅的热馍立即送到肉案,随即将刚出锅的热馍从侧边刨开将肉夹入馍内,这时的腊汁肉经热馍一夹,腊汁肉中的腊 汁就全部浸入馍瓤之中,馍瓤含腊汁为饱和状并有少量的腊汁从焦酥的馍皮开口处溢出。接下来就可以品尝了,吃腊汁肉夹馍要趁热,一口咬下,腊汁肉夹馍的馍皮 的酥,馍瓤的软,肉的香,汁的淳全在不言之中!

PS:肉夹馍的腊汁肉是猪肉制品,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因为茶叶的鞣酸会与蛋白质合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使肠蠕动减慢,延长粪便在肠道中的滞留时间,不但易造成便秘,而且还增加了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的吸收,影响健康。

这是个概念图,市面上的罐装冰峰不是这个样子的,但我觉得这个设计更帅

冰峰饮料

“冰峰”在西安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西安已经有了58年历史。在世界级饮料品牌的强势夹攻下,冰峰顽强地生存下来,而且越战越猛。

“冰峰”是一种甜甜的桔子味汽水,玻璃瓶包装,每瓶200ml,跟其他五彩缤纷的饮料品种相比,比较朴素,似无过人之处。不过对西安人来说,它是浸着几代西安人感情的民族品牌。在西安市场上,几乎看不到任何广告和宣传,但不少西安人一直记得“冰峰”最早的一次广告“从小就喝它!”这也成为不少西安人坚定不移地选择“冰峰”的重要理由。

从最早的2毛一瓶,瓶子押金8分,到现在的一元五角钱一瓶,这瓶饮料的包装和口味几乎都没有做过改变,从外地回家的当地人总要喝上一瓶“冰峰”,这已经成为一种故乡情结和陕味文化。

“冰峰汽水”饮料诞生于1953年。冰峰汽水的生产商为西安市食品厂,冰峰是该厂的其中一个生产车间,厂里人称为“汽水车间”。2006年,西安市食品厂与西安市另外4家食品厂合并成为西安市糖酒食品工业总公司。原“汽水车间”继续生产冰峰汽水。

如今“80后”已经成为市场消费的主力,而“冰峰”因为陪伴其成长的“历史记忆”,坚持不改变口味也不改变包装,仍然聚集了大量的粉丝,并保持了市场上的竞争力。冰峰”拥有100多家一级分销,400多家二级分销,以及1万~2万家终端经销,这是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

冰峰、凉皮、腊汁肉夹馍真的是绝佳的组合,以前她戏称之为“西安套餐”,物是人非,这套餐还是这套餐,就像叼着钟楼小奶糕压马路一样,留给我的也只有回忆了。

我又泛酸了,还是继续吧

这是在去华山前,在西安北客站吃的:酸梅汤、豆浆、腊汁肉米线、腊汁肉夹馍,很不错的早餐吧!

油泼面

油泼面是在周代“礼面”的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秦汉时代称之为“汤饼”,属于“煮饼”类中的一种;隋唐时代叫“长命面”,意为下入锅内久煮不断;宋元时代又改称为“水滑面”。据元代韩奕所著《易牙遗意》记载:“水滑面:用十分白面揉搜成剂。一斤作十数块。放在水中,候其面性发得十分满足,逐块抽拽,下汤煮熟。抽拽得阔薄乃好。”清代朝廷大臣薛宝辰在其著作《素食说略》中记载更为详细:“其以水和面,入盐、碱、清油揉匀,复以湿布,俟其融和,扯为细条。煮之,名为桢面。”书中还指出:“作法以陕西朝邑、同州为最佳。”关于桢条面的形状,书中说道:“其薄等于韭菜,其细比于挂面,可以成三棱之形,可以成中空之形。”“其余如面片、面旗之类”。同样一块面,能址抻成多种不同的形状,可见技术的精湛非同一般。

biangbiang面
  • 类型:面馆
  • 地址:育才路23号

现今扯面的制法基本承袭旧法,和面时用盐和碱面,以提高面团的筋韧性能,近10年来还有用“拉面剂”代替使用盐碱的。如今扯面的形状,有拉拽宽厚如腰带的大宽长面,俗称“biangbiang面”;有细薄似韭叶的二宽面;有细如银针的龙须面;有粗继如筷子的箸头面;有三棱形似宝剑的剑刃面;有拽成短节的“空心面”。

“biang biang 面”

biang(二声)的写法顺口溜:

一点撩上天,黄河两道湾,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你一扭,我一扭;

你一长,我一长;当中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个车车逛咸阳。

biangbiang面的传说

一位集怀才不遇愤世嫉俗贫困潦倒饥寒交迫于一身的秀才来到咸阳,他路过一家面馆时,听见里面“biang——biang——”之声不绝,一时饥肠辘 辘,不由得踱将进去。只见白案上摆满了和好的长条状面块儿,师傅拎过一块儿,扯住两头,顷刻间摔打成裤带般宽厚扔进锅里,顷刻间摔打了好几块儿,而后从锅里捞出一大海碗,碗底事先盛着作料和一些豆芽青菜, 自然要浇上一大勺油泼辣子,热腾腾端上来。秀才看得兴起, 大叫:“好啊!店家来一碗!”“这位客官一碗……”店小二一声长长的吆喝,片刻间一碗面摆到面前,一会儿工夫碗中罄净,直吃得秀才大汗淋漓。“店家,结账!”秀才喝道。 一摸兜,坏了,一时忘形,竟忘了囊中早已空空如洗,顿时窘住,刚才的热汗顷刻间冷冰冰刷在脸上。一旁,店小二斜着眼耸着肩,一脸坏笑。“小二……”秀才讪 讪,话刚出口便被店小二堵住:“客官,本店小本经营,概不赊账。”见店小二不通融的模样,秀才又向身上摸去,左一摸,右一摸,上一摸,下一摸,好像早晚能摸出几文钱来似的。 店小二心想:“你个穷秀才,看你摸出什么来。”天呀,这不是有辱斯文么?秀才一面摸,一面思量脱身之计。他与店小二搭讪:“小二,你家这面何名?”“何名 biang”店小二学着秀才的腔调说:“biangbiang面。”秀才问:“biangbiang面?biangbiang字咋写?”这家面店可是远近 闻名的老字号,其面做得特殊,面与面板摔打撞击,“biangbiang”也,故称“biangbiang面”。“biangbiang”二字咋写,店家做面,客人吃面,谁也没去想过。见店小二答不上来,秀才顿时有了主意,他说:“小二,你与老板商量过,本人今天没钱,可否写出‘biangbiang’二 字,换这碗面吃?”店小二顷刻间回来,说:“成。”店家心想:“古来就没有‘biangbiang’二字,看你穷秀才怎么赖账。”“biang、 biang、biang、biang……”秀才心里嘀咕,嘴上嘀咕。

秀才读书,也最认书,古往今来偏偏没有这“biang、biang”二字。“书上没有,岂可生造乎?”皇上可以造字为名,秀才岂敢与之比肩?秀才满腹心酸,一腔惆怅;寒窗苦读,功不成,名不就,众目睽睽下,落到赖账这般田地,天理不公啊!他一急,心里骂皇上:“什么‘日月当空照’?民间疾苦,哀鸿遍野;宫闱倾轧,豺狼当道;贪官污吏,横行乡里;我秀才寒窗苦读,就因无钱无人,打不通关节,获不取功名……日月何照之有!罢罢罢,你皇上能造字,我秀才何尝不能?”秀才一声大喝:“笔墨伺候!”只见他笔走龙蛇,大大地写起来!他一面写 一而歌道:“一点飞上天,黄河两边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长,东一长,中间加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了车车走咸阳。”一个字,写尽了山川地理,世态炎凉。

秀才写罢掷笔,满堂喝彩。从此,“biangbiang面”名震关中。

浆水水鱼

浆水鱼鱼曰鱼,其实并不似鱼,酷如蝌蚪。外地人多不知做法,秦人有戏谑者夸口为手工一一捏制,遂使外人叹为观止。

秦人老少皆能作,依凉水加白矾将豆粉搓成硬团,后以凉水和成粉糊,使其有韧性。锅水开沸,粉糊徐徐倒入,搅,粉糊熟透,压火,以木勺着底再搅,锅离火,取漏勺,盛之下漏凉水盆内;“鱼”,则生动也。漏勺先为葫芦瓢作,火筷烙漏眼;后为瓦制;现多为铝制品。

漏鱼可凉吃,滑、软,进口待咬时却顺喉而下,有活吞之美感。易饱,亦易饥。暑天有愣小子坐下吃两碗,打嘈松裤带,吸一支烟,站起来又能吃两碗,遂暑热尽去,液下津津生风。

冬吃则讲究炒粉,平底锅烧热,淋少许清油,将葱花稍炒后,倒粉鱼炒,加糖色、调料,以瓷碗捂住,一二分钟后,色黄香喷即成。卖主见妇人牵小孩路过,大声吆喝,小孩便受诱不走,妇人多边喂小孩,边斥责小孩嘴馋,却总要喂小孩两勺,便倒一勺入自己口中. (来源:《陕西小吃小识录》贾平凹)

搅团

搅团为关中一特色吃食,定义为“用杂面搅成的浆糊”。在水滚时,一手握一棍子搅动,另一手均匀撒各样杂面,否则杂面会结块,不能和水分充分结合,以至于结块部分久煮不熟,既影响视觉,又影响味觉,也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棍子顺时针搅几下,逆时针搅几下(其实这种说法不对,老妈说一定要顺着一个方向搅拌,这样才会筋道,和揉面是一个要领,否则会很松散,口感会很差)。

搅团是西北地区的农家饭。搅团要得好,360搅。做搅团不难,只是很费劲,一手端面粉,一手拿擀面杖,把面粉均匀地倒入开水锅里,同时不停地搅拌,搅至没有干面粉为至,然后注入一定量的开水,用擀面杖划成一团一团的,待烧开冒泡时,用力搅拌,直至均匀无小颗粒。第二次注入开水加热,待熟后,最后一次搅匀,一锅搅团就做成了。醋水好,搅团香,吃搅团做醋水也挺讲究的,醋水要有香油、辣椒、蒜泥、姜沫、芝麻等。搅团,在60-70年代可以说是农家的救命饭。那时,农民的口粮标准低、粗粮多。农家几乎每顿饭不离搅团。原因是搅团含水量大,少量的面粉可以做出大体积的食物,用以充饥;搅团是用高梁面、玉米面做的,与醋水一块吃,掩盖了粗粮的缺陷,口感好,又增强食欲。

搅团大都是由家中主妇来搅,搅一阵小歇时,舀一勺向空中一提,欻地,在气雾中就会看到一条溜滑溜滑的蛇线穿雾直下,在旁观者的感觉中,那“蛇线”好似一种劳动成果的展示,而实际上呢,那只是妇人在试看搅团的“软硬”。只要软硬稀稠合适,这搅团嘛,才越搅越光越搅越筯道。所以,在那时,有一种说法,即:谁家娶的媳妇儿贤不贤惠,是要看看她打的搅团光不光或筯道不筯道。

饭店中卖的的搅团

路边摊卖的搅团

麦饭

读作“mei 入声(普通话仅剩4声,入声已经消失,仅存在于关中方言和闽粤方言中,怎么读?找个陕西人念一下,教教你)、fan轻声”

麦饭是陕西特色的一种小吃,是用各种菜蔬和以干面粉,蒸而食之。大抵以野菜为最好。最有名的是用洋槐花和苜蓿做的。在没有槐花和野菜的季节,最常用芹菜叶做。

麦饭,亦菜亦饭,蔬菜、花朵皆可入食。五月槐花盛开,可做槐花麦饭;榆钱丰盛的时候,做一盘榆钱麦饭也是非常的香甜滴。到了夏季,茄子,土豆,香芹……好多蔬菜都可以用来做这个简单而又喷喷香的乡土小吃。

芹菜麦饭

菜疙瘩

菜疙瘩是陕西关中地区比较常见的一种风味小吃,菜疙瘩通常有荠菜疙瘩,苜蓿菜疙瘩,洋芋菜疙瘩(陕北地区叫洋芋叉叉),洋槐花菜疙瘩。

在旧社会,关中地区的贫苦百姓吃不饱饭,很难吃上白面,所以就将挖来的野菜和面蒸成菜疙瘩用来充饥,菜多面少。

“菜疙瘩”这个吃法讲究就在蘸料上,可以灵活的选择蘸料来调制不同的口味。

葫芦头泡馍
  • 地址:红花巷

说起来,葫芦头泡馍真的是一个小众的西安美食,名气没有牛羊肉泡馍那么响当当,但却有着固定的受众。葫芦头的食客有一个特点,喜欢吃的人,特别喜欢,时间长不吃就受不了;不喜欢的人,看一眼就恶心,更别提叫他去吃。这主要是因为里面主料大肠的原因,部分人一想到大肠曾经的样子和功能就吃不下了。其实我发现,西安人有这样一个特点,但凡家里父辈有爱吃的,孩子就会爱吃,吃葫芦头往往早于对大肠功能的认知;如果家里没有吃葫芦头的人,长大后即便接触葫芦头,也会有抵触心理。

我个人认为,葫芦头还是非常有营养价值的,如果你没有心理障碍,你一定会喜欢,因为它的口味可比牛羊肉泡馍丰富多了。

葫芦头泡馍历史悠久。最早为唐代京城美食,至今仍是西安城内有名的风味食品。早在唐代,京城长安(今西安市)有一种名叫“煎白肠”的食品出售,是用猪肠肚做的,食者寥寥无几。相传,祖籍京兆华原(今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的唐代名医孙思邈(人们称为药王),他的医学造诣很高,有许多医学专著,并对饮食医疗很有研究,其中的《千金食治》就是他的食疗专著。一天,他在京都长安一家专卖猪杂碎的小店里偶吃“煎白肠”,端起碗刚吃几口,便觉得有一股骚腥味直冲鼻端,嘴里油腻腻的,很不是滋味,问及店主,才知是制作无方。孙思邈向店主说道:“肠属金,金生水,故有降火、治消渴之功。肚属土,居中,为补中益气、养身之本。物虽好,但调制不当,也是枉然矣”。于是,他从随身携带的药葫芦里取出西大香、上元桂、汉阴椒等芳香健胃且能解腥去腻之药物,连同药葫芦一起赠给店主。店主将这些香料药物放入锅中,果然香气四溢,其味大增。这家小店从此生意兴隆,门庭若市。店家不忘医圣指点之恩,将药葫芦悬挂门首,并将所卖“煎白肠”改名为“葫芦头”。

与羊肉泡馍不同,葫芦头泡馍不属于清真食品,光看它主料:猪大肠,就一目了然了

牛羊肉泡馍用的是死面饼,掰馍讲究比较多,而且要掰得细小。而葫芦头用的馍是发面馍,遇水极容易泡脓(nong四声,关中方言,形容过度吸收水分而使面食变得软糯的口感),所以要掰得比较大块。

看到了吧,是不是比羊肉泡馍掰得馍大多了

小六汤包
  • 地址:文艺路18号(近文艺路小学)

小六汤包在西安短短十几年功夫就开遍了大街小巷,价格实惠还好吃,性价比超高。一般有虾肉包、羊肉包、牛肉包、大肉包、素菜包等等。

我们这一整桌只花了50元多一点,还有一笼包子没上。

四角的是素菜馅儿的,素菜馅儿也灌汤哦

这是肉馅儿的

这个粥的名字我又忘了,总是记不住,墙裂推荐啊……太好喝了,他们家的招牌

PS:今天突然想起来了,叫:黄桂粥 (11月19日补充)

馋了没?

金钱油塔

金钱油塔,是西安著名的面点,它提起似金线,放下像松塔,故而得名。

特点:因外形缕缕金丝盘绕,层层塔楼相叠而得名。味松软绵润、层多丝细、油而不腻。 主要原料:上等面粉、猪板油。 唐时金线油塔属于蒸饼,亦称“油塌”,为唐丞相段文昌家里一位女厨所擅长,后流传民间。经过厨师们精心改进的金线油塔在制作时,除加适量猪板油和调料外,更讲究调面、切丝和盘形。

酒店的金钱油塔

路边摊的金钱油塔

烩麻食

烩麻食在南方又叫做“猫耳朵”,谁起的鬼名字,猫耳朵不是广州的一种油炸零食吗?吃一点就特别容易热气。我看还是叫麻食比较好,尊重原产地文化嘛。

记得以前每年从深圳回西安,坐K446晚上的宵夜就有烩麻食,5元一碗,便宜好吃,吃过这一碗,睡一觉醒来,窗外就不再是丘陵而是连绵的秦岭了,过了秦岭,一马平川之地也就意味着快到家了。所以,K446的烩麻食于我而言,更像是一种仪式,就像你去一些少数民族村寨前要喝人家献上的三碗酒一样。

麻食呈枣核形状,中间是空心的,制作好后,主辅料相融,筋韧爽滑,乡土气息浓郁。

麻食是一种面制品,先用大拇指把面搓卷成核形中间空心的面卷,再和炒菜一块烩制而成。它的主辅料相融,筋韧爽滑,乡土气息浓郁。制作麻食十分简便,对配料没有严 格要求,可精可粗,可荤可素,普通家庭常以此调剂饮食花样。

烩麻食是用搓成的小面卷与菜料烩制而成,以关中地区最为有名。据载,烩麻食是由元代的“秃秃麻食”演变传承而来。元代《饮膳正要》有关于"秃秃麻食"的记载,用手撇面,以羊肉为配料制作而成,后经厨师不断改进,其制作工艺和用料有了很大变化,成为今天流行的"烩麻食"。

涮牛肚

新鲜的牛肚肉切成片,用竹签穿起来,在高汤里煮熟了。然后蘸上由上好的芝麻酱、辣椒酱、各种调料做成的汁子,真是又美味又可口。再配上几个小菜儿、烤肉和啤酒。

钟楼小奶糕

现在钟楼小奶糕的踪迹已经很难寻觅,钟楼开元商城地下仍然有卖

20世纪70年代,在西安钟楼附近有一家小铺面的钟楼食品店,最早的小奶糕就是从这里诞生的,也因此得名“钟楼小奶糕”。其以低廉的价格和堪比冰激凌的口味,深受西安市民的喜爱。如今,“钟楼小奶糕”已经脱离了商品的最基本层面,在经过数十年的磨炼后,它已转变为古城西安的一种文化符号。

小奶糕最初由钟楼食品总厂推出,并在钟楼地段销售,因此昵称 “钟楼小奶糕”,物美价廉,经久不衰,成为了几十年来古城人民最受欢迎的冷饮。

西安钟楼冷饮食品总厂,始建于1954年,历经近半个世纪的沧桑,生产的冷饮系列产品质优价宜。该食品总厂生产的“钟楼”牌优质系列奶糕更是风靡古城,享誉全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20世纪70年代,西安钟楼冷饮食品总厂改名为西安钟楼冷饮有限公司。

2011年,西安钟楼冷饮食有限公司已经正式取得生产销售权。2011年4月20日,钟楼小奶糕开始生产。公司整合后,会在北大街,东大街,解放路等地段设置销售点。钟楼小奶糕将重新走到人们眼前。

就让我用钟楼小奶糕作为美食篇的压轴吧,毕竟它承载了我们这代西安人太多的记忆……

钟楼小奶糕就像冰峰汽水一样,承载了西安80、90后整整一代人童年与青春的记忆。也承载了我对她的回忆。

第5天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镇集灵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1000米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D5—D6 华山两日游

2013年2月补充:这几张照片吓坏了不少朋友啊,好多人问我爬华山用不用这么不要命啊

其实这几张攀登悬崖峭壁的照片是在长空栈道拍的,是一个体验项目,40元

一个人。它就在“南天门”后面,不是登山必经之路啦,各位放心,抱歉吓到

大伙儿了

交通:

1、普通列车:可在西安火车站乘坐各趟陇海线的列车,在华山站下车,

T字头用时1.5h,K字头用时2h,硬座20元,

前往华山入口的接驳方式:中巴3元,小昌河3元,出租15元-20元

2、高铁及动车组列车:可在西安火车北站乘坐G字头及D字头列车,在华山北站下车,

G字头用时32~35min,二等票55元,

D字头用时42min,二等票35元,

前往华山入口接驳方式:旅游专车10元/人(等候时间长,不推荐)

出租20元/趟(两人以上同行划算,推荐)

*普通列车与高铁动车组列车乘车下车站均不同,请仔细看上文提到的站名

前往火车北站最好乘地铁2号线,终点站北客站下,以免错走城北客运站(这是个汽车站)

3、汽车(华山旅游专线车):

每日12时前,西安火车站广场有专线旅游车可直达华山,淡季时一日三趟,

旺季时一日五趟,票价28元/人次。

西安城东汽车站每日6:00-19:00皆有汽车到华山,每15分钟一趟,票价30元/人次。

*以上车辆皆上高速。

票价:华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包括华山景区、玉泉院、仙峪、西岳庙等)门票实行

“一票制”管理,门票价格标准为:旺季(3月1日至11月底)180元/人.次,

淡季(12月1日至次年2月底)100元/人.次

(含游客中心至各景点间交通费,不含黄甫峪旅游专线客运车交通费),门票有效期2天。

学生证半价

*玉泉院是华山“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入口,个人认为仙峪、西岳庙没必要去,时间真心

来不及,特别是西岳庙,就是个坑爹的捆绑兜售景点。

买票时还要另缴10元/人的保险费

登山路线:

1、自古华山一条路:拥有千年历史,沿途古迹名胜众多,个别路段比较险,但很安全;

入口:玉泉院(即上图的“华山口”)

2、智取华山路:近年开凿,全部石阶,像爬楼梯,风景一般,适合夜爬;

入口:东山门(华山游客中心)

3、索道:与“智取华山路”平齐,入口也相同。

*经过慎重考虑,我的路线是:午后从“自古华山一条路”上山,傍晚到达北峰,过北峰后已经天黑,抹黑2.5h(以快速)到达东峰,夜宿东峰(自带帐篷),四点(夏季)收拾登上观日台看日出,早餐后(6点)前往南峰,途径长空栈道,11点到达西峰,午餐后开始下山,原路返回,4点半到达玉泉院。

*注意:

1)上山充分欣赏风景,途中休息次数众多,历时8小时到达东峰。常见人吹嘘4、5h登顶,要么登的是北峰而非东峰,要么就是一路光爬山啥都没干。不过从智取华山路上东峰,确实只要5小时。

2)北峰到东峰段并不适合夜爬,没有路灯,如果和我同样行程,请至少中午12点从玉泉院开始登山。

3)我们下山原路返回,因为智取华山路树比较少,下山很热,而且没意思,建议计划晚上坐7、8点的车回西安,不必像我们那么赶,我们下山算是急行军的速度了,但事实上,下山非常辛苦,还是慢慢来比较好。

关于夜宿华山

1、宾馆:有东峰饭店、西峰饭店、北峰饭店

多人间床铺均价110元/人,双人间均价580~760元/间,三人间均价750~900元/间

东峰饭店最贵,因为可以看日出。

2、租帐篷:山下租自己背上去,租金150~300元/顶;

山上租,租金300~600元/顶。

3、租军大衣:45元/件,从北峰一路上东峰顶,均是此价,莫被忽悠,以免抱着军大衣

爬到山顶才发现是一个价,还的时候还麻烦。

4、自带帐篷上山:本人就是如此,淘宝上买的帐篷,算上抓绒睡袋和防潮垫共140元

总共2kg,全程本人背,是男人就得辛苦点。

*注意:

1、除非是秋冬上山,或者您实在不懂得帐篷的浪漫,又或者您真的钱多烧得慌,那就住东峰饭店神马的吧。不过有些事儿,您得清楚:没有水洗漱,被子肯定是被前人盖过无数回的,因为把被子背到山下洗绝对是浩大工程,不要对卫生有任何奢望。总之就是五星级酒店的价格招待所还不如的体验。

2、想在东峰扎帐篷的往这儿看:我今年夏天去的,想到扎帐篷这么给力的事儿的人真心少, 所以不怕没地方。东峰饭店庭院旁有片空地,找个背风的地方扎下帐篷,随便你扎, 没人管,早上起来我才发现,旁边是“鹞子翻身”,我去……万丈深渊啊……摸黑到达根本没注意,不过其实很安全,不必担心,前行30、40米,台阶上是东峰饭店厕所,方便啊!

3、甭管您怎么住,一定要住在东峰附近,除非你对日出不感兴趣。

补充注意:

如果是冬季,非常不建议扎帐篷或者露宿长椅神马的,想省钱还是去住东峰饭店床位吧,淡季嘛,杀杀价,总不会超过100的。

爬山

现在来分享一下今年夏天我跟朋友爬华山的经历。

先说说装备,前文已经提到我们是在东峰扎的帐篷,所以装备就比较多了:

双人帐篷、防潮垫、帐篷灯(我的是单层双人帐篷,建议带双层双人帐篷,东峰顶的风比较大)

强光手电(既然夜宿山顶,没手电怎么行)

安全绳(长4m,直径0.8m)(以防万一的,没用上,也不希望用上。多数时候用来把帐篷绑在背包上)

白色劳保手套(玉泉院附近有卖,用于手脚并用以及抓握铁索链)

手机(个别路段会没有信号,大部分还好,GPRS网速慢,勉强可以发个微博)

纸巾、湿纸巾(过了“战胜华山,一生平安”的石碑就再也见不到水了,你买的水除外,而距山顶还有6个多小时)

驱蚊水、折扇、遮阳伞(夏天登山必备,女生可能需要防晒霜)

一次性雨衣(山上天气多变,不过我们没用上,比我们早几天爬山的同学就用到了)

根据自己需要带够干粮,玉泉院外买一部分水,半山腰买一部分水

相机(个人觉得带一个高像素的卡片机足以,背单反爬山真的有点要命)

保鲜袋(山上没水,吃东西时大家不想拿爪子直接抓吧,而且可以装垃圾,好集中丢进垃圾筐)

*请尊重华山清洁员的工作,很危险的,所以不要乱丢垃圾!!!!!!!!

上张图片,这样是不是很直观。背包外面捆着的就是双人帐篷(比朗文英汉大词典轻一点),背包里面装着和它一样体积的防潮垫(不过重量就轻多了),一桶1.5L农夫山泉,两瓶550mL农夫山泉以及所有上文提到的物品。这是在南峰时的状态,朋友包里是一件长袖和吃掉一半的干粮以及遮阳伞,负重悬殊啊。第一天上山时本人手上还有一环保袋,就是图中黄色的东西(内装一桶1.5mL农夫山泉,3瓶康师傅矿泉水,3个西红柿,两个苹果),书包里的水等物品和上文相同。

现在正是介绍我们的登山经过:

前往华山途径有很多,前文已经详细介绍,我们选择了动车(D字头),比较快。

上午乘坐地铁2号线前往北客站,出站上楼,在自动售票机取出提前网购的动车票

我们订的是11点半左右的动车,12点多到达华山北,正如前文所述,我们从北峰途径金锁关到达东峰,全程摸黑,很不好,所以建议大家八点多就开始前往华山。

我们10点多就到了,开车时间还早,就顺便解决了午饭。花了40块多一点,车站的东西就是贵,在西安市区这些加起来也就十几块,不过味道还不错。各种餐馆在过了安检的候车大厅二楼,KFC、麦当劳、小吃店都有。

下动车以后,出了华山北站,坐了一辆正规的出租车,到玉泉院20元,不必打表。出站口的黑车不要坐,旅游专线车每人10元,要等很久,超过2人还不如出租车划算。

玉泉院大门口,进入不要门票,可以稍微花点时间转转。从左侧经过一个铁道下穿隧道,沿指示标志前往华山登山口,步行十多分钟。

在玉泉院外面买了两把平安锁,要价10元/把,砍到8元。还有给情侣卖的连心锁,心形的哦。买锁可以免费刻字,我俩都是自己动手,刻了对自己家人的祝福。玉泉院往里,锁就贵了,山上更贵。

记得顺便买水,550mL是2元,1.5L是5元,越往山上越贵,一瓶550mL山顶卖就是15元了,“老君犁沟”卖是5元。我们买了一桶1.5L,两瓶冰镇550mL。

穿过隧道,上平台,前行100m到达华山山口,过了这个牌楼,经过一座桥,再走200m就是售票窗口

看到这个雕塑就到了售票窗口了,票价前文已经详述,此处不再啰嗦。

从华山门到五里关,先是缓坡,后是陡坡,没有台阶,耗时1h多,当时刚好是下午2点到3点的时段,非常热,两瓶农夫山泉已经消灭掉了,路上买了两瓶康师傅,5元两瓶。

第一次遇到挑山工,非常辛苦,一天两趟,好的时候一天能挣100元

这里是最后一个有山泉溪水的补给站(店家都会接根管子用来给水果降温以及冲洗水果,店家不会介意你洗手洗脸),店家贴出了明显的提示,说这是最后一处5元两瓶的补给站。其实并非如此,千尺幢以下都是这个价。不过我们还是补充了2瓶康师傅,刚才又喝完了一瓶(现在是1.5L农夫山泉1个,康师傅3个。背包里还有1.5L农夫山泉1个,550mL农夫山泉2个,都是西安买的。大家算算我的负重吧),喝过的瓶子没扔,遵循店家的建议,20min后会有一处泉眼和溪流,用空瓶灌一瓶水,山上洗脸神马的就靠它了。过了那眼泉水,就再也见不到水了。

到达这里是下午4点多,从玉泉院算起已经爬了两个多小时了,在这里我们多休息了一会儿。从这个补给站往后就是铁索+台阶了,但到达回心石之前都还不算陡峭。

真搞不懂,怎么这么多人一看见铁索就挂锁,干嘛不带到山顶呢?

多的吓人,旁边就有卖锁的,八成是他们忽悠登山客在这里挂保平安,我晕……

到达回心石饭店已经5点左右,在这里修整了一番,吃了点西瓜,继续上路

回心石往后就是比较陡峭的路段了,回心石顾名思义,现在回头还来得及

下面那个房子就是刚才的回心石饭店,看看,现在已经有人手脚并用了

经过回心石以后,爬上几段相对较陡的阶梯,视野便开阔起来

在到达千尺幢之前途径一座道观,道观旁的平台边有棵古树,凑近一看,树龄高的惊人!!

1300岁了,我去……

这颗唐槐的根部还在平台下边很远的地方,被茂密的树丛遮蔽,基本看不到

过了道观,不一会儿就到了千尺幢(chuang二声)

千尺幢,这是一条峭壁上的大裂缝,陷在两旁的巨石之间,共370余级台阶坡度极陡,每级台阶的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幸好两旁都有可助攀爬的铁链。(在 90年代前是没有台阶的,是山上的道士手工琢制的刚刚能放下脚的“脚窝子”,一直到“井口”,两旁有可助攀爬的铁链,攀爬的难度比现在的台阶难度大得多) 仰望天际,一线天开。俯视脚下,如临深渊。石级顶端有如井口,倘若把“井口”用铁盖盖住,通往华山的道路便被堵塞,所以称之为“太华咽喉”。

这张图是网上找的,当时没在这个角度拍

有灯的地方是刚过去的北峰

这两张就是在苍龙岭上向回拍的

苍龙岭仰拍

我们到达苍龙岭以后就完全天黑了,后面就不怎么拍照了,为了给大家一个直观感受,我从网上弄了点图,如下:

在金锁关上向下俯拍

还是因为没有图的原因,给大家上点网上的图:

过了金锁关向左是中峰,紧接着东峰;向右是西峰。一般都是顺时针去中峰,再到东峰夜宿,第二天在东峰观日台看日出,在前往南峰,后西峰,最后回到金锁关,整体呈一个环形,线路如下图:

旺季的时候,千尺幢是这样的,就像蚂蚁上树。我们是7月底去的,按理说也是旺季,但你看下图我拍的,人烟稀少啊。我分析可能是这样的,我们爬到这里时已经下午6点多了,夜爬华山的大军还没开始登山,而这个时段是下山高峰,多数人都在北峰乘坐缆车逃之夭夭了,其他人则从另一侧的“智取华山路”下山,鲜有人选择原路返回,我们这一路上山只在山口到回心石之间遇见过几十个返回的,剩下一路上都是和我们同方向上山的。

千尺幢有两条登山道,相距4到6米,风格不同,建议往返上下选择不同路径。虽然入口石阶上标出了上下指示,但多数人都是从众的,不会看指示,为了避免在陡峭的石崖上和别人错身,所以大家也从众吧,看别人从哪条上,你就从哪条上。

要不是有人做参照物,真是不容易看出是从上往下拍摄,还是从下往上拍摄

这是我们爬上千尺幢以后,向下拍的。我们选择走右边的道上千尺幢

这一段其实是直上直下的,可惜没拍出那种感觉

印象中这一段左侧有一条复道,是后来开凿的,要穿过一个石洞,那个叫臊气冲天啊……不文明的登山客竟然在石洞隧道里解决问题,无语啊……所以大家还是走这个带有惊心石和平心石(刻在另一面)的路吧。如果我记错了,那就是在后面,总之有一条带石洞的别走,熏死人……

拍摄于百尺峡顶

经过百尺峡之后已经将近7点,这是用手机拍摄的日落

当时属于偶然用了一下手机,没想到高像素的卡片机此时还不如手机拍的有feel,

我用的是HTC G14

是不是很美

百尺峡之后就到了群仙观,在这里吃了晚餐(自带的面包、回民街买的花生酥、苹果和西红柿),补充买了一瓶康师傅(此时是5元/瓶),爬到这里时,已经喝完了之前所有的康师傅,环保袋里的1.5L农夫山泉灌进了空的康师傅瓶里,且喝掉了一瓶。目前水的负重是:背包里1.5L农夫山泉1桶, 550mL农夫山泉2瓶(这是第二天的水),一瓶康师傅装的溪水,用来洗漱;环保袋里康师傅1瓶,康师傅装的农夫山泉2瓶。

群仙观旁边有一段陡峭石阶,上去就是“老君犁沟”,走到半道有一个分叉口,请直行,不要走右边的山道,那里通向哪儿就不好说了,请看下图:

看到“群仙观”到“老君犁沟”之间的岔路口了吗,按理来说是不会迷路的,但那个地方无故搞了个混乱的路标,我们商量了老半天决定直走,还好走对了。

网上找的,这就是在岔路口平台上向上拍摄的,我们是从左边的登山道直行,右边通向哪里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在“老君犁沟”上拍到的

远眺渭河平原

从老君犁沟顶向下拍摄

在去东峰的路上,不断遇到返回的人劝我们别去,说是冷。但既然我们已经计划好了,又怎么会动摇。说实在的,晚上呆在观日台绝对不明智,就在东峰饭店租个军大衣,找个背风的地方猫一宿,第二天从东峰饭店去观日台就是三两分钟的事儿。或者就跟我们一样在东峰饭店旁边扎个帐篷,好好睡一觉,等着第二天看日出。我的感觉是,问路可能是必须的,但要有自己的主见,凡事亲眼看了再做决定,不要别人一说,就犹豫不前。因为吃不了苦或者懒人太多了,你没必要与他们为伍,相信自己就好。

到东峰饭店已经是11点左右了,晚上虽然是黑灯瞎火,但打着手电,我也在十分钟内把帐篷搭好,防潮垫铺好了。为了减轻负重,我们没带睡袋,其实大家可以带一个抓绒睡袋,也不重。最终,我们租了一件军大衣,作为褥子铺在下面。之后就开始宵夜了。

说到宵夜,我们可没亏着自己。提前买了回民街的腊牛肉、油炸辣椒和花生米、绝味鸭脖、花生酥还有老妈从青海买回来的青稞酒。晚上在山顶就靠它驱寒了,超有用。对了,之前一直忘了说,我们带了几小包回民街买的酸梅粉,一瓶550mL农夫山泉冲一包,直接倒进去晃均匀,喝着特别有感觉。

吃饱喝足,闹钟设定凌晨4点,然后睡觉,等待明天的日出……

第6天

华山日出

下面直播日出全过程

日出后

早晨还是比较冷的,为了防止吃冷的食物刺激胃,决定吃点热乎的。东峰饭店的标准早餐,就这点简陋的东西20元,稀饭真的很“稀”,还糊了……不过无所谓了,山顶上,想想挑山工的辛苦,就别计较了。有热的吃就不错了。

南天门

从东峰饭店旁下到半山腰(不是来的原路)再前往“南天门”,路上有个岔路口,往南峰方向走,别走去了金锁关或者中峰。

在东峰半山腰远眺“南天门”(对面山上的古建筑)

刚才从东峰下来,走的就是这条道

• 门票价格:需购买景区大门门票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体验在悬崖峭壁上行走的刺激,感受高空漫步的惊险。

南天门后面就是长空栈道了

长空栈道在南天门外,是华山著名险道之首。栈道开凿在南峰腰间,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由于栈道险峻,故当地人有“小心小心九厘三分,要寻尸首,洛南商州”之说。

长空栈道是元代陇西贺元希来华山时所凿。初来时,住在山外的“全真观”里。因为那里接近红尘,不便于羽化成仙,又在南峰开凿“朝元洞”。后来,觉得这里也不好,又开“贺祖洞”。凿洞必先开道,所以这里的一切全是这位开山元勋和他的徒弟们干出来的。他在华山用于开道、凿山洞的时间就有40年,所以,后人把他尊为华山的第一位神来供奉,并有许多神话故事流传。

栈道路分三段,出南天门石坊至朝元洞西,路依危崖凿出,长20米,宽二尺许、是为上段。折而 下,崖隙间横贯铁棍,形如凌空悬梯,游人须挽索逐级而下,称之“鸡下架”,是为中段。西折为下段,筑路者在峭壁上凿出石孔,楔进石桩,石桩之间架木椽三 根,游人至此,面壁贴腹,脚道踏木椽横向移动前行。传说晨架木椽,晚上朽,故又称这段栈道为“椽”。

通往长空栈道的路,还没到就已经挺吓人的了

排队的地方,随便拍一张,万丈深渊啊,在这地方排队……

下面长空栈道上的人

远眺连绵秦岭

• 门票价格:包含在华山门票内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离开长空栈道,前往华山最高峰——南峰

南峰顶远眺群山

从南峰远眺西峰

这一段暴晒

艰辛的挑山工,扁担都陷进了肌肉里,磨出厚厚的茧子。一般挑山工都会挑比这多3倍的货物,只是忘了拍摄。

第7天

2014年11月8日 补充今年9月在西安拍的一些照片,和一些前文未提及的景点:

环城公园是沿护城河和城墙而建的,护城河经过几次大规模清淤和治理后,改建了环城公园,这里环境还是门美的,可以说是闹中取静,清晨来逛逛,可以体验一下西安市井的氛围。这里早上有很多晨练的人,如果幸运,还能遇到吼秦腔的大爷大妈。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第8天

坑爹景点

现在我们来聊聊那些千万不能去的坑爹景点。

!! 下面是反面教材,是不建议去的,大家看仔细!!

没兴趣的,看个名字就略过往后看吧

首先我们要清楚,法门寺和法门寺景区是两码事,如果你对长安千年的历史很感兴趣,那么想必对法门寺也有所了解,若因为这样就去游览,必然中招。曾经的法门寺平时僧人多大300多,鼎盛时期一度拥有过数千僧众,加之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指骨舍利,更是吸引着无数僧侣和信众。而如今,万恶的曲江集团已经把商业化的魔爪伸向这一片佛家净土,圈地搞景区,把佛祖舍利移入自己新建的塔里,这塔有多坑爹,看下图就知道了。总之,现在寺里的僧人已经锐减到几十人,曾常年来此云游的僧侣也不再来了。最可笑的是,我们现在要花120大洋才能参观法门寺,其中还包括两处捆绑景点。不只是金钱的浪费,由于法门寺距离宝鸡市更近而不是西安市,如果要去,基本一天时间就耗费了,还要花来回50元车费,和不知道多少钱的餐费。因此,我是极其不建议大家去的。

这就是现在的法门寺,有多坑爹,大家自己看吧

• 地址:西安市西郊红光路西段阿房宫遗址
  • 简介:五步一楼,十步一阁

这里先给大家进行一下科普,记得杜牧的《阿房宫赋》里有一句“楚人一炬,可怜焦土! ”吧。其实整篇文章都是杜老先生自己YY出来的,阿房宫建了个地基,嬴政就“毕”了,根本没建起来。项羽火烧的秦宫其实是咸阳宫,咸阳宫早在商鞅变法后期,就由迁都咸阳的秦孝公下令建成了。再啰嗦一句,这个我们常见的“毕”,例如“六王毕,四海一”,为啥是死亡的意思呢?其实没啥原因,这就是关中方言而已,“毕”在陕西关中话里有“终结”“挂了(指人)”的意思。如果你来西安,可能就会听到这么一句口头禅“额贼,这哈毕咧!”(意思是:靠,这下死定了)

我又扯远了,说回来,既然阿房宫如此有名为啥我说坑爹呢?因为,它就是个土地基嘛,现在的阿房宫景区其实是当年老谋子拍摄《古今大战秦俑情》时建造的外景,那个年代建的您指望有啥看头,对吧。还是上图,你就知道了。

从这个角度看,是不是还可以,别急,往后…

是不是很突兀?周围确实很荒凉,就一个大殿杵在那儿,跟周边完全没过渡,你看见台阶了没,尽头是树林啊,有木有,走不通啊……摆设啊……

•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太华南路
  • 简介:穿越千年,回到唐帝国最为辉煌的宫殿群中,感受那个恢弘的时代。

我真的要再次强调,大明宫是唐朝的皇宫,不是明朝的!!我那些深大的同学,但凡我提到大明宫,无一例外都认为是明朝的,无语啊……

其实,说起来,这个大明宫本身还是很牛逼的,它是人类历史上最庞大的宫殿,面积约3.2平方公里,为北京紫禁城的四倍,相当于三个凡尔赛宫,十二个克里姆林宫,十三个卢浮宫,十五个白金汉宫,五百个足球场。共11个城门,东、西、北三面都有夹城;南部有三道宫墙护卫,墙外的丹凤门大街宽达176米,至今仍然是世界上最宽的街道。大明宫本来是李世民为了给李渊弄一个舒适的皇宫而建,因为未央宫太潮湿了,但最后李渊还是没能等到入住大明宫的那一天,李世民也比较郁闷,也就没住在里面,而武则天又有一半时间在东都洛阳,最终在唐僖宗时,大明宫屡遭兵火,于乾宁三年(896年)被烧毁。数年因为战备的原因,宫殿的遗迹也都被除,此后便成为一片废墟。大明宫真正辉煌过的也就武则天半朝加上李隆基一朝,但就靠这一朝半,已经足以荣耀世界了。

那为什么还说坑爹呢,还是那个原因,大明宫是大明宫,景区是景区,两码事。废话不再多说,上图!

看起来挺牛的是吧?这是根据当年盛况做的电脑特效图,现实在后边……

“伟大的”丹凤门,有木有……我必须澄清一下,虽然西安不像诸如深圳这类沿海城市空气那么好,但也绝对不至于土灰到这个地步,起码比“帝都”空气好点(PS:经过“厚德载雾”“自强不吸”之后,貌似“帝都”改“雾都”了),也就丹凤门这个鬼地方把色调搞成这个样子,坑爹啊……

这是大明宫遗址公园里面……别说是盛唐了,随便哪个破朝廷也不会把自己的皇宫搞的这么破败好吧!

最搞笑的是,这个景区的门票是90元,不过同程网提供55元门票,但如果是我,免费也不去,时间就是金钱啊!

•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芙蓉西路99号

另外要说的是,有些人觉得大唐芙蓉园也是个性价比很低的坑爹景点,这个我不能苟同。首先,虽然这是重建景点,但毕竟是依据唐代建筑风格建造,而且风景也不错,加之有不少民俗表演,也还是有一定价值的;其次,150的门票价格的确离谱,但这个大唐芙蓉园经常有团购,大家可以用百度团购搜一下。还有人觉得华清池没必要去,这主要是因为华清池为了配合晚上的实景剧《长恨歌》做了大范围改建,如果你白天去,你会看到一堆你理解不了的现代化设备,你根本不知道放在那儿是干嘛的,并且破坏华清池美感。可如果你晚上去看《长恨歌》,那就不同了,你一定会不虚此行的。前文提到的两个深圳女孩儿,一个看的是原版,她觉得这是西安留给她最深刻的印象;另一个看的是新版,觉得非常不错。我两版都看了,对比一下,还是新版的更加恢弘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