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城垣,古都罗马

攻略   >  罗马旅游攻略   >  雪中城垣,古都罗马

• 出发日期/2012/02/04

• 玩法/古镇

前言

Roma nelle neve.这是一句意大利语“雪中的罗马”

不知道是说巧还是说不巧,我们到达罗马这天遇上了几十年不遇的暴雪~~

第一天的我们被困在了宾馆里面。。。

短短从火车站到宾馆五分钟的走路路程我们的鞋就都湿透了,裤子也是小腿部分从里湿到外~~

不知道是市政措手不及还是这个国家就没有这种预警措施,满地的积雪都没有放一点的融雪剂。

这一天抱怨、愤恨、无奈!最后只能等待,盼望第二天能出去走走~~

但是在暴雪中,惊鸿一瞥的罗马雪景真是美得让人心动,只可惜这天气实在拿不出相机!

第1天

古城暴走

本来看的天气预报我们到的第二天还是大雪,

本不抱太大希望的我们竟然在睡了一整天之后在宾馆阳台惊喜的看到外面雪停了。

满世界都被大学覆盖了,空气显得格外的清新,我们决定收拾收拾出门去。

由于大雪寒冷天气,罗马的重要景点很多都暂停参观,

所以我们只能在门外看看了。

就这样我们暴走一天将罗马所有的景点都从外面看了个遍~~呵呵~~

第一站“Colosseo”斗兽场!

因为距离宾馆最近,我们步行的,打算之后从这里搭地铁去梵蒂冈附近~~

一边埋头看着地图一边寻找着街角建筑上面的路牌~~

我刚刚说了一句应该就在这里附近,就意外的抬头看见它就矗立在那里,在这条街两边建筑中间的城桓~~

走近它,一步步感受着它遗落在历史长河中的孤独~~

银装素裹中的它,映衬在一枝枝晶莹白雪中的它~~

我们不能想象它曾经的光彩与繁华,只能看到它现在的凝重与宏伟,好像一位年长的智者在沉思~~

覆盖着白雪,它感觉格外的沉默~~

无论旁边的街道多少人来车往,无论面前的广场多少孩童喧哗,它就是历史~~

罗马帝国的遗迹就是这样吸引着我们,

当走近它,眼光就无法不被它吸引,心情无法不被它带动,思想无法不被它牵制~~

就算是离开了,我们还是在回味中不能自拔,这就是历史的魅力!

从感慨中回到现实~~

挤地铁

走进人潮汹涌的地铁站~~

这是我来欧洲以来第一次好像感受到了在北京的感觉。

地铁站里面人挤人~~人贴人~~

没有安全门的站台似乎有人多动一下就会有人掉到轨道上面。

也许也是因为下雪吧!

好容易从ottivano站“爬”出了地铁~~

虽然有点转向,但是在这里我们知道跟着人流走一定不会有错。。。

• 电话:+39-6-69883731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00120 Città del Vaticano
  • 简介:在世界上第一大天主教堂,赏米开朗基罗《圣殇》和巨形穹顶。

一路上能看到梵蒂冈的城墙,那是一个多么神秘的国家。

对于我来说,不能想象里面的人民每天是怎么生活的,不能想象这个国家是怎么运转的,就在那一墙之后,所有都不再神秘。

不过在俗世中的我只能联想到《碟中谍3》中我爱的阿汤哥是怎么骗过监控器翻到那座墙后面去的~

穿过一座大的拱门就是举世闻名的圣彼得教堂和广场了,有些令我失望。

广场上面不仅仅是人满为患,由于地热雪融化的快,整座广场就像一大片的沼泽地让人无法下脚,已经顾不得拍太多的相片。

整个教堂也比我想象中的小很多,虽然这里还在开放中,但是长到可以围着广场转一圈的队伍实在令人望而却步!

• 地址:Fiume Tevere
  • 简介:漫步罗马母亲河畔,欣赏罗马美景。

顺着圣彼得广场钥匙形状的“钥匙齿”那条大街一直走就到了意大利三大河——“台伯河”的河边。

意大利三条河最有名:分别是波河、台伯河和阿诺河。

到现在为止,这三条河我都见过了,很荣幸的说~~

要说我就生活在阿诺河河边,它横穿了比萨城,也是穿过佛罗伦萨城的那条河。

波河是在都灵见到的,是意大利境内最长的河。

台伯河见证了罗马城的兴衰~~

我们虽然不能从河水里面看到什么,但是在跨河的大桥上面历史还是留下了很多的印记,是我们眼看得见手摸的到的。

我很喜欢有河的城市,可能由于我生长的城市——北京,没有一条大河可以引以为豪。

我很喜欢漫步在河边的感觉,上大学的时候在广州珠江边,后来还去过上海,长江边的感觉更不一样,就练我一直印象中很穷很破的韶关都因为北江绕城而过都显得那么美好。

现在在比萨,这里有阿诺河!

在罗马,我们走在台伯河畔。。。

高大的法桐树上,每一根枝条都覆上了白雪,

地面上是晶莹一片。

旁边河堤的矮墙上面也是一层白雪,

古老的灰色的河堤墙在一片银装中更显得沉重,倒映在潺潺流动的河水中。

远处的天际线里能看到圣彼得大教堂的圆形拱顶的身影和在冬天都常绿常青的伞松就像天边一片片绿色的云。

今天这绿色的云彩成了真的白色的云彩~~

路上时不时能听到孩子们打雪仗的嬉戏声,

时不时也还有雪花从树上被吹落。

剔透的雪花反射着太阳的光芒在天空中一闪一闪,稀稀落落。

这些景色都只能通过眼睛印记在脑海之中,

无法用言语形容也无法记录下来,只能放在记忆这个存储器中。。。

• 门票价格:10.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 电话:+39-6-32810
  • 地址:Lungotevere Castello, 50, 00193 Roma
  • 简介:登上城堡露台,俯瞰圣天使桥、台伯河的优美景色。

提起罗马,很多人都会想到《天使与魔鬼》,我也是因为看了这部电影才知道在台伯河边有座城堡叫——圣天使堡。

圣天使堡外面有座大桥,上面有十二座大天使像。

后来看了介绍古罗马的书才知道,圣天使堡本来不是这个样子的,这个形象是后来重建改造的,原来城堡的上面是一座小山,上面还有绿树,后来才没有了小山盖了房子在上面。

圣天使堡的感觉总有那么点的诡异,神圣中透着邪气,但是又非常具有诱惑性,是那种有点奇怪有令人好奇地想去探究的感觉。

也许是它独特的设计和曾经作为坟墓、监狱的历史气质有关。

整个城堡在大桥上面十二位天使的守卫中更显得不可侵犯,有点狡黠的气质让人欲罢不能。

由于大雪关闭我们也只能从外墙欣赏这座哈德良皇帝亲自设计的杰作,反而是走在河对岸,透过伸长的树枝看着它静静的坐落在那里给人一种很祥和的感觉。

• 电话:+39-347-8205204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00186 Rome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顺着大街走,看着地图,寻找着我们下一个的目的地。

传说中的许愿池(特莱维喷泉)、万神殿和西班牙广场都在一条路线上,那就一路逛过去吧!

万神殿由于大雪没有开放,从外面看到的万神殿真的是相当的古老~~

大致能看到那个著名的拱顶,深色的墙体由于大雪留下了一道道的水迹,深邃而高大的柱廊里黑黝黝的,这是那种埋藏着历史的颜色,只不过我们没有机会一睹历史的风采。

据进去过的人说里面是很精美壮观的!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a RM
  • 简介:在纳沃纳广场欣赏贝尔尼尼的作品四河喷泉。

在寻找目标的过程中,

我们无意走到了navona广场。

上面有著名的四河喷泉和另外两座喷泉,

当然少不了侵略者的象征那座著名的方尖碑。。。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a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当我们走过特莱维喷泉,想穿过罗马中心最大的街道科尔索大道的时候,一转头看到了坐落在街道尽头的威尼斯广场。

立即我们就被它圣洁的白色建筑抓住了,一直走到了它的面前去欣赏它。

那种就像这白雪一样的白色大理石构建出的整座建筑,在罗马街道中显得极其的打眼,就像一位光彩照人的天使降落人间。

可惜,广场太乱,人多车多,没有照片能留下来~~

• 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
  • 电话:+3-6-0608
  • 地址:Piazza di Trevi, 00187 Roma RM
  • 简介: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在许愿池边背对喷泉,抛硬币、许心愿。

没有能在晚上欣赏许愿池也是我这次的一个遗憾。

下雪天靠近池边都被拦住了,怕大家掉进去吧!

但是还是有人远距离的想扔钱币进去。

还有就是挤来挤去争先想近距离拍上照的游客,

其实那么近连广角相机拍起来都困难,为什么大家不能都离远一点呢?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Spagna, 00187 Roma RM
  • 简介:因《罗马假日》而成为罗马名片的小广场,可欣赏巴洛克艺术的破船喷泉。

没来罗马之前,我就深深的爱着西班牙广场。

也许是一个景观设计师的职业病,一看到高程复杂空间丰富的构筑物就比较兴奋,所以一路上我一直在追寻着它,追寻着它在夕阳中的景色!

人最多的地方就是这里了。。。

本来以为天气寒冷又下大雪没准会在这里看到万人空巷的景象,结果我们却是大大的失策。

不过有一点倒是不会有成排的人坐在台阶上面阻碍大家照相了~~

沐浴阳光

我们本看不到光芒的颜色,但是夕阳的光芒却不一样!

当那金黄色的阳光照耀在大地上面,就连覆盖了大地的白雪也会被镀上那金黄色~

就算是背着阳光,我们也会在轮廓上面被镶上一圈发光的金边。

任你是建筑还是街道或是行走的人,这也是我喜欢夕阳,喜欢在夕阳中拍逆光的相片的原因。

我们都是逃不掉的!

何不沐浴在阳光当中,享受这美好?

• 地址:Piazza del Popolo, 00187 Roma RM
  • 简介:在广场上欣赏古希腊方尖碑,参观三座圣玛利亚教堂。

一天过去的很快,我们也赶了很多很多的路,旅途到了终点,难免会有些感伤。

我知道,就算我没有投一枚钱币到许愿池里面,我也一定会再来罗马的。

这里是一个伟大的城邦,伟大的帝国的见证,这里有太多太多的挥之不去!

这样的意大利跟我生活的意大利完全不是一种气质,虽然满街的人都说着同样的语言,

但是这座城市的挺拔,就好像是一位勇士无所不畏的气质是不能代替的!

夜幕降临,

我最喜欢天色刚刚暗下时那宝蓝色的天空。

我们也到了科尔索大道的另外一面的终点——Popolo广场

虽然已经有所倦怠,

但是月色下白雪覆上的广场还是皎洁的堪比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