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风情画——安达卢西亚

攻略   >  马拉加旅游攻略   >  异域风情画——安达卢西亚

• 出发日期/2012/02/14

• 玩法/古镇

前言

这次的旅行是我做功课最少的~~旅馆都是看着市中心环境不错就定了~~具体在哪我都没有关心过~~

虽然是一个人的旅行~~虽然是去个大家都不熟悉的地方~~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有这么一种无畏或者说无谓的心态~~

也许正是因为没有期待~~所以这次旅行给我不断的惊喜让我一路幸福~~可以忘却所有的困难~~

安达卢西亚~~一个不被大家熟悉的名字~~

南西班牙~~一个不为大家熟知的旅游胜地~~

我来给你指路~~展开这一幅幅承载了最多西班牙历史文化的风情画卷~~

从中世纪到大航海时代~~即使到稍显没落的现代也不能掩盖这幅画卷灿烂的光辉~~

一点小贴士~~

西班牙公交车都是直接上车以后买票就好~~

邮票去TABACOS买~~不过要小心他们坑你钱~~

我去了好几间他们卖的邮票都比实际面值贵~~实际面值寄欧洲境内是0.70欧~~寄欧洲境外是0.85欧~~

可以去正规一点的例如邮局去买~~有的景点的官方商店也有~~

我后来就在毕加索故居买的~~

有需要可以多买两张~~之后去别的城市也可以用~~

第1天

机场—火车站

飞机很顺利降落马拉加~~窗外的西班牙阳光明媚~~

相比意大利~~这里冬季的植被格外的茂盛~~

俯瞰着那么温暖的城市~~想起不用背负重重的大衣~~飞机还在滑行~~我的却心早就飞到这座小城里了~~

这次的游记我想多写一些介绍~~给大家介绍这些不太熟悉相应网上信息也较少的景点~~

从马拉加机场出门~~可以直接搭乘门口的公车到市中心~~西班牙的消费比较低~~尤其是南部这边~~

尽管我忘了多少钱的车票~~但是记得很便宜~~

这里的公车和意大利的一样没有报站~~要自己看着下车~~如果不知道应该在哪里下车的话可以先在机场里面的问询中心问好路~~然后上车的时候跟司机打个招呼~~司机简单的英语还是听得懂的~~

其实~~马拉加的市中心可以算是从火车站开始~~不过由于西班牙的火车站都是新建的~~所以步行到市历史城区的话都要20分钟到半个小时~~

所以乘坐机场的公车的话~~可以在火车站之后的站点下车~~后面还有两站~~第一站是市中心的商业街~~第二站到达海边港口~~也是这趟公车的最后一站~~

我在火车站下车~~先去火车站把这几天需要乘坐火车的票都一起买好~~火车站里面可以买所有出发站的票~~

工作人员很耐心~~尽管英语不太好~~但是我还是比较顺利的完成了任务~~

火车站—旅馆

一路从火车站步行到市中心~~我的旅馆就在商业街旁边~~

两边的景色让我有些失望~~已经现代化了的城市~~我想看的历史文化在哪里~~到处找不到历史的痕迹~~

天气很热~~有点冒汗的我~~拖着箱子~~绕了两遍的步行街才在一条小巷里找到外面正在施工的旅馆~~

我这次旅行发现西班牙南部这边的地图都不是很清晰~~因为太多林林总总的小路~~在地图上根本标不过来~~

还好~~虽然旅馆接待的英语有点怪怪的~~但起码可以沟通的不错~~

光影马拉加

一切收拾停当~~换上轻便的衣服~~走进这座我还是很有所期待的城市~~马拉加~~

马拉加~~被欧洲人熟知为度假胜地~~阳光海岸~~

同时也是地中海最大的港口之一~~夕阳中港口的吊车剪影也是城市一景~~

尽管商业街的建筑还是旧式的样子~~但是已经换上了新衣~~

• 门票价格:3.5欧元
  • 电话:+34-952220345
  • 地址:Molina Lario St, Malaga, Spain

天空中有个高高的身影~~

从一条弯弯的小巷望去~~是一座圆拱的高塔~~有着细腻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线条~~

这样的风景就是我的目标~~自然而然不用看地图我就会朝那个方向前进~~

一切渐入佳境~~

教堂的内部,

高高的天花板闪耀着金色的光线~~

一根根精美绝伦的花纹出现在屋顶~~太华丽~~

在意大利都没有见过的内部建筑这么细腻勾勒出的结构~~却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

无法收回的眼睛的注视~~就干脆坐在那里~~静静的角落里~~看着这一份精致的礼物~~

小路·穿行

时间很充裕~~出了大教堂就随便选了条小路~~漫无目的的穿行~~

慢慢远离的喧嚣~~也慢慢远离了现代~~这就是穿越的感觉了~~

随着一条条光滑的卵石铺砌的小路走过脚下~~偶尔碰到街边咖啡座有点落漆的铁艺座凳~~

巷子两旁建筑的墙上开始斑驳~~不经意肩头落了一滴二层阳台上绿叶滑下的水珠~~

深深的陶醉在这种氛围里面~~每一次的心跳都是幸福的~~脚步也渐渐轻快~~

阳光随着两边的建筑时有时无~~时空在这一刻已经不重要~~

傍晚·夕阳·港口

傍晚了~~夕阳中~~港口边~~

对于热爱黄昏的人来说~~这几个字已经足够吸引~~

从一条不知名的小巷再次回到现实中来的时候~~太阳已经西斜~~

穿过一片棕榈树的花园~~再走过安达卢西亚大道~~海风可以直接拂上发梢~~

碧蓝的地中海在夕阳洒下的金光中跳跃~~

天气有些诡异~~长长一片的阴云笼罩上来~~慢慢盖上太阳~~只镶下两条边~~呈金红色~~

追赶太阳的我~~有点失望的我以为这已经是黑夜要到来的前兆~~

只好放下心结~~放开步子~~闲散地走上港口~~

这边做的现代式白色长长的廊道~~

好像海面泛着波浪起伏~~

走到尽头~~转身准备回行~~

一阵刺眼中~~太阳逃出了乌云的掌握~~阳光璀璨~~

身边所有的一切~~包括我自己~~都闪耀着金色的光芒~~

这是太阳的光芒~~

这看似诡异的天气却美的异常让人心动~~

游艇上的船桅随着船身的摆动上上下下~~

当阳光中我们都变成了剪影~~

只有眺望那白色的灯塔散落在海中央的倒影~~

巨大的游轮静静地停靠在一边好像凝视远方的巨人~~

第一天就这样的结束了~~很放松~~

从失望到欣喜~~很合我心意~~

第2天

马拉加之子

第二天将从马拉加那个不得不提起的人说起~~

说到马拉加~~这个人是马拉加的骄傲~~他们都说他是马拉加的儿子~~

这个人叫毕加索~~

虽然一直对于毕加索的画作不太以为然~~

但是还是有必要参观一下这位世界著名印象派大师的故乡~~

• 门票价格:1欧元
  • 地址:Plaza de la Merced, 15, 29012 Málaga

要说我对于他非印象派的画作还是很崇拜的~~

其实他的画技极其的精湛~~

但是由于无论是毕加索博物馆还是毕加索故居都禁止拍照~~

所以我只是在外围拍了拍~~

• 门票价格:永久/临时展品6/4.5欧元,联票8欧元
  • 电话:+34 902 44 33 77
  • 地址:Calle San Agustín, 8, 29015 Málaga

毕加索博物馆占了市中心很大一片地方~~但是大门却不是很好找~~

还好一路毕加索博物馆外墙上面都有大门的指示图~~

绕了一大圈~~终于在之前经过却没有经意的一条小巷里面找到了目的地~~

经过了巴黎的一行~~已经对于路边的音乐声有了些经验~~却还是会被突然响起的天籁所撼动~~

罗马剧场遗迹

毕加索博物馆大门另一边的对面~~

罗马剧场的遗迹展现在蓝天白云之下~~

依山而建的剧场拾级而下~~

后面的阿尔卡萨城堡投下了巨大的阴影~~

历史的力量是我们不能抗拒的~~

• 门票价格:2欧,与希布拉尔法罗城堡联票3.20欧
  • 电话:+34-95-2227230
  • 地址:Calle Alcazabilla, 2, Málaga, Spain
  • 简介:至今仍保留着曾经的宫殿和伊斯兰风格的庭院以及一座古罗马剧院。

阿尔卡萨城堡的门票6欧~~只有一个出入口~~

像当地人的说法~~这里的城堡从外面看上去都是一片城垣~~古朴单调~~只有走进去~~才能感受到它原来如此的美轮美奂~~

整个城堡缘山而上~~在削断了山形的一道道城墙里~~是一条条沿山铺建的石头小路~~

山的阴面~~植被稀少~~有点阴森的感觉~~只有跨过一座有一座的门洞~~给自己前行的希望~~

当阳光又重新灿烂了心情的时候~~满眼的鲜花让我不相信这还是冬天~~

海风侵蚀了一块块的石砖~~

时间坍塌了一座座的城墙~~

当有些荒芜的味道爬上墙头~~

才突然感触到历史的孤独~~

我们每个人只能陪伴历史那对于它来说短暂的一瞬间~~

对于我们~~却能触摸到亘古的永恒~~

阳光里~~城墙也有了温度~~

我坐在历史当中~~晒着太阳~~放空一切~~让心陪伴历史跳动相同的速率~~

然后~~只能感觉到海风不断地骚动着发丝~~不肯停摆~~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交错的城墙不断的上升~~爬到最高点就可以俯瞰整个马拉加~~

没有去成的斗牛场~~纯白连成一片的历史城区~~

晶莹闪烁的地中海上昨晚的游轮已经缓缓驶出港口~~

白云苍狗~~碧洗天空~~

无限宽广的风景带来同样无限宽广的心情~~所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且聆听风的味道~~品味海的声音~~

从马拉加这座阿尔卡萨~~我一步一步掉进西班牙中世纪的历史中~~

在一座座精美的伊斯兰风格雕花中沉浸~~

在静如镜面的一池圆形拱门的倒影中迷失~~

在缠绕着锈迹的廊架上的绿叶中陶醉~~

深深不能自拔~~

这一切也只是个开端~~之后还有格拉纳达的阿拉罕布拉宫~~和塞维利亚的阿尔卡萨呢~~

西班牙皇家花园是有全世界所不及~~做到了极致的流水庭院~~

走到城堡的最高处~~地势平坦~~

地面上的凹槽连起了一座座的花园~~

水~~在这里面流淌~~带走了它所流经的所有景物~~

孩子~~一个接连一个奔跑着嬉戏着~~跨过来又跨过去~~

一个不注意~~竟沾湿了我的鞋~~

好像有点糟糕~~却似乎又有点美好~~

可以坐在小喷泉旁边的台阶上~~肆意的享受阳光~~顺便晒干我的鞋~~

安达卢西亚大道

大榕树成荫的安达卢西亚大道是我对于这座城市第一眼的认识~~也是最后一眼的离别~~

马拉加的风情~~不像我预期中的~~

它欢快~~热情~~现代气息很浓~~却也忽略不了大教堂的精美~~和阿尔卡萨那古朴中的美丽~~

感觉上有点乱的小城~~有着属于它自己的秩序~~

每一个居民都热爱着它~~旅馆接待一直不停的跟我说~~还是西班牙好吧~~马拉加多好啊~~

虽然我只能有点敷衍的点头笑笑~~也不得不承认它确实让我有一点动心~~

第3天

峻美龙达

天气大晴~~万里无云~~

龙达~~一个连欧洲人都很少有人知道的小镇~~一个非常非常特别的小镇~~

我最早是从一个朋友那里知道了在西班牙中部有个生活在悬崖边上的小镇~~

后来曾经在微博里看到转帖~~发现这个小镇叫做龙达~~

规划行程的时候~~特地查了这座小镇的位置~~竟然被我想去的城市包围了~~那就毅然决然的把它加到了行程单里吧~~

龙达是一座基本靠旅游业发展的小镇~~可以说是超级的旅游~~

tips

这怎么说呢~~

从旁边的几个大城市~~马拉加~~科尔多瓦~~塞维利亚~~都有火车可以到达~~但是每天只有早晚两班~~无论是去的还是回来的~~所以一天的行程计划起来~~早上一班11点多到~~下午一班~~4点多回~~

我是从科尔多瓦过去的~~稍微有点远了~~如果方便的话应该是从马拉加去~~相对近一些~~火车票也会便宜一些~~

当然宿在龙达也是可以的~~一天的行程只能像我也就在小镇上面逛逛~~而且根据火车的情况~~只能在中午的时间游览~~对拍照很不利~~如果多一天的话可以看看黄昏和清晨~~有体力的话还可以爬到悬崖下面去看看仰视的感觉~~或者到小镇的周边去看看西班牙南部广阔而美好的丘陵田地~~

这里的人英语都不太行~~或者说根本不行~~

所以建议有什么问题都在旅客中心解决~~起码那里的人英语都是比较流利的~~除非西班牙语熟练~~

镇子上面的酒店和餐厅也是少数几家比较大~~当然也比较贵的~~有会说英语的服务员~~其它我不保证~~这几天在西班牙旅游最大的问题就是在语言上面了~~还好我会意大利语~~根据它们的相似度能听懂一些西班牙语~~

不过要说起来语言真的也不是问题~~在这样的美景中这样的问题已经不能算是问题~~

人类之间的沟通能力是很奇妙的~~有时候真的不仅仅靠说话的~~

而且越是这种好像未开化的地方越值得被欣赏~~那里有一种原始的美~~不是么?~~

• 门票价格:8欧元
  • 开放时间:10am to 2pm and from 5pm to 8pm on the Friday and Saturday before the fight on Sunday
  • 地址:Virgen de La Paz, 15, Ronda, Spain
  • 简介: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斗牛场,位于在浪漫的隆达镇的中心,靠近马拉加的太阳海岸。

龙达~~最特别的当然是它在地形上面的优势~~在平地而起上百米高的两座峭壁上建设起来的小镇~~

中间是一座石桥连接~~直入谷底~~就是镇上最大的景点——新桥~~我一直有个困惑~~是不是还有个旧桥~~

龙达的火车站~~也在距离镇中心景点——新桥大概15分钟走路的路程~~

小镇的构造很简单~~出了火车站右转一直走到底大概5~10分钟的路程~~就算是进入所谓的古城了~~

从这里左转一直走就能走到斗牛场~~新桥~~凉亭等等的景点~~

旅客中心在斗牛场外的广场上~~里面有邮票和明信片卖~~我觉得这里有整个镇子里最好看的明信片~~

建议要买明信片就在旅客中心买~~顺便要张地图和景点说明~~免费~~有中日文版的~~

但是这座小镇还是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所以这里的斗牛场也是最重要的景点~~

只不过我没缘一睹真相~~只能在外面拍了拍~~本来想之后再去参观结果时间不够了~~

小公园

如果不想走镇子里的大路的话~~可以在一开始从火车站出来走的那条路到了尽头左转后~~进入路边的那个小公园~~走到头就到了悬崖边上了~~然后沿着悬崖边上的小路一直向前走~~

可以一边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边庆幸自己有幸走在这样的奇观里~~

悬崖的下面~~连延起伏的山丘怀抱中~~阡陌了交通~~田地上有些荒凉的气氛~~却遮掩不了天地之广阔~~

浪漫聪明的当地人~~在景观最好的地方建了一座小凉亭~~突出山峰~~

同时它也成为了一道景观~~一个视线的焦点~~出现在了一位位旅行者的照片里~~

这样的观景台~~相信大家一定不会错过~~

一位美丽的歌者~~轻拨一把竖琴~~悠悠的音乐穿过山谷~~空灵~~

我在这里驻足了很久~~或许是为了放空自己的心灵~~让它在这大地中寻找一个属于它的角落~~

又或许只是为了这萦绕在耳边的天籁~~虽然身处这样的奇景中~~但是闭上眼睛~~周围都已经不再重要~~

这样的隐身在天地间的时刻~~对于一个长期生活在大城市中的我们是珍贵的~~所以我们要认真的体会~~

新桥
  • 电话:+34 952 19 03 70
  • 地址:Calle Sor Angela de la Cruz, 8, 29400 Ronda, Málaga, 西班牙
  • 简介:横跨壮观的峡谷和深河,高耸的新桥是龙达标志性景观。

前面的大酒店在靠近悬崖的一边~~开辟了一条观景栈道~~

似乎这城市里的一切都为我们观景提供了方便~~

栈道是自由通行的~~随着山崖渐行渐转~~

看见前行的道路上一排排的游客靠在路边保护性的矮墙边~~就知道那边就是新桥了~~

西班牙小镇白色的主题和山谷里深深的阴影~~

在这正午时分给拍摄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也许照片会稍微的过曝~~

也许下次有机会再来的时候我应该在镇子上住一晚么?~~

栈道的尽头就是新桥~~这里有一个小的售票亭~~卖的是沿桥墩向下的观景台的票~~

也许可以一直走到悬崖的谷底~~

票价只有一欧~~确实很诱惑~~当时对自己说的是~~先往前走回来的时候有时间再去~~

于是~~于是~~大家懂得~~我只有等下次有机会了~~

新桥上面可以行车~~

石头铺成的桥板被来往的轮胎不断的摩擦~~

在阳光中也反射着强烈的很刺眼~~

桥的另一边可以看到沿山而建的整座白色小镇~~

旁边的餐厅很取巧地建成了阶梯状~~一层是餐厅~~一层是咖啡~~靠近悬崖的餐座成了最抢手的观景地点~~

这样的“美食”一定价格不菲~~但是不体验一下也真是一种遗憾~~

于是~于是~太阳下~~点上一杯小可乐~~一份小羊排~~

惬意地享受此时此景~~金钱等都只是身外之物啦~~这种的体会是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山水之意~~品味在口中~~呼吸在鼻间~~记录在眼里~~应了那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古人的精辟~~

每一个旅行者都有着这样的幻想吧~~

看着山边成排拥挤的小楼~~窗外就是一望无底的悬崖~~是什么样的感觉~~生活在这里又是什么样的感觉~~

一直生活下去~~终于有一天~~我们也会对这样的景色麻木么?~~变的熟视无睹~~

还是每天都在被这样的大自然而震撼着~~

真的就应了网络上那句话~~

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去~~

是这样的么?~~

或许说我对自己呆的地方一直没有腻更准确~~

我相信总是有美好在身边~~只不过是我们有没有发现它~~

古镇中心

过了桥就进入了古镇的中心~~街道两旁越来越多的旅游小商店~~

整体小镇的感觉并不太精致~~也没有中世纪古堡的韵味~~更没有现代文明的印记~~

有的只是白墙红瓦~~卵石小路~~砌在砖缝间隙中的历史被斑驳剥落的墙壁曝光~~

不会说英语的商店老板~~尴尬的微笑和急迫想表达的眼神~~能不间断地叽里呱啦西班牙语~~好像我能听懂~~

有的只是枯枝驳光~~雕像喷泉~~偶尔沉淀了历史颜色的尖尖顶的教堂在房顶上面突兀~~

拎着鼓囊囊的袋子~~踏着光滑的石板小路~~渐行渐远的西班牙老太的背影消失在那最深的层层叠叠的白色中~~

也许简单~~也许单纯~~也许古朴~~也许美好~~也许幸福~~

都是我们所奢望的~~

当慢慢失神在这座小镇中~~发呆~~

只有旁边时不时呼啸而过的现代汽车~~

提醒我还身处在这个现代真实的世界中~~

路~~是下坡的~~好像我慢慢远离了龙达~~

我到达的最远~~是一片小广场~~

在正午大大的太阳下面~虽然广场上面只有落叶已尽的大树~但已经是最理想的休憩地~~

不知道为什么这座小广场让我感觉到特别的温馨~~舒服~~

从广场再延伸出去的小路~~都已经不再旅游~~不再商业~~

只是我不想打扰的平常人的生活~~

回去的路

回去的路~~我选择了另外一条~~只为了能看到更多的风景~~

正如我每一次的旅行~~旅途的道路上总是会充满惊喜~~像是礼物突然被打开在眼前~~

我到过的西班牙的小镇都是错综复杂~~地图在这里的作用不大~~

只能跟着直觉前进~~选择~~

当我又一次的迷失在这里~~龙达~~

清脆的马蹄声却在耳边响起~~寻找蹄声的出处~~就是方向的指引~~

跟着观光马车的声音~~就应该是小镇上最值得欣赏的风景~~

橘子树~~在意大利西班牙最常见的景观树~~就是我一直不明白~~

上面结了好多大大美美的大橘子~~却好像没有一个人回去采~~哪怕是伸手就能够到的~~

对于我这个超级橘子爱好者~~真是一种诱惑~~又或者说是折磨呢~~

白墙前~绿树下~若隐若现的橙黄色果实~颜色很单纯~~

不能忽略还有背景的蓝天~~

这样的环境~~很可爱~~

再见新桥~~光线的方向有了些许的改变~~却依旧强烈~~

回望峡谷~~拍照的角度转换了方向~~却依然峻美~~

花费在逛小商店上面的时间有点超过预算~~因为商品也像这座小镇~~淳朴却不乏韵味~~

赶不上时间看斗牛场~~赶不上时间下到谷底~~赶不上时间去远端的另一座小桥看风景~~

不过今天的收获已经够幸福~~足够幸福到弥补后来在科尔多瓦的遗憾~~

最后经过市中心的大教堂~~嘈杂中~~还是留下一张的记录~~

或许我有一天还会来到这里~~

发现未知的感觉让人很有满足感~~虚荣感~~

那个时候作为一个熟客~~是不是更多的亲切代替了惊叹~~更多的回味代替了猎奇~~

而有点强迫症的我~~也会走遍我所有想去的地方~~但是又会不会有更多的发现?~~

能给大家介绍这样的一座小镇~~也是我很大的幸福~~

作为首当其冲的我最想给大家推荐的这次西班牙安达卢西亚之行的一站~~这里绝对不会失望于你~~

同样整个安达卢西亚都也是这样的别具风情~~别具美好~~

我还在寻找这样的目的地~~安排这样的行程~~也许还是一个人~~

第4天

留憾科尔多瓦

科尔多瓦~~本不在行程中的一站~~只是作为去格拉纳达的中转站~~却成了这一次旅行最美的遗憾~~

感觉是自己辜负了这座城市~~我一定会在夏季时分再来一次~~

是自己欠考虑的火车时间安排~~让我错过了这座城市~~

第一天到达这里是下午5点多~~尽力在6点半赶到河边已经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第二天一早搭乘10多开的火车直奔了龙达~~又在下午6点多才回到~~

而第三天一早11点多的火车我再一次的~~就最后的离开了这座城市~~

只能在清晨和傍晚去欣赏你~~你已经给了我无限的惊喜和留恋~~也许更是因为遗憾~~

遗憾在于大清真寺在10:30(淡季时间)才向游人开放~~我却已经离去~~

遗憾还在于科尔多瓦最好的季节是夏季~~冬季到达的我只能在余韵中想象你盛装的样子~~

摩尔桥

~~天清气朗~~

刚刚到达科尔多瓦~~前一天下载好的地图突然加载不出来~~宾馆找不到啊~~着急~~

在这次旅行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的游客中心拯救了迷失的孩子~~

一份免费的地图~~几条非常清楚的路线指示~~我就找到了自己的目标~~

其实在这时候只要他们亲切那么一点点~~我们就能感到极度的温暖~~

科尔多瓦作为一座早在八几年就已经成为世界遗产的文化古城~~

像其它的欧洲名城一样~~把历史城区和新建城区分的很清楚~~

历史城区大概呈方形~~外面一条宽宽配有车行道路的绿化带就是和现代的分界线~~

从火车站出来顺着绿化带向南走两个街区~~再顺着横在面前的小路左转一直走就能到达历史城区的中心~~步行大概20分钟左右~~

刚刚到达的科尔多瓦的我~~在宾馆放下行李~~就匆匆出门~~

争取在阳光消逝前看一下河流中的夕阳和横架在河上原本古老的摩尔桥~~

静静的串起一座座历史古城的瓜达尔基维尔河也在科尔多瓦的城畔流淌~~

倒影中的城池沧海桑田中~~它却是亘古不变地流淌向大海~~从不间断~~永不停歇~~

每天迎接太阳的升起降落~~让太阳的光芒带给它色彩~~再在黑夜中打上同样深厚的粉墨给星星留下舞台~~

夕阳一如既往的让我赞叹~~摩尔桥却让我失望于它的重建~~

眷恋着余晖的我~~像依依不舍的恋人~~徜徉在河边~~不能放过每一时刻的颜色~~

总是很爱看夕阳~~每天它都身着各色的衣饰跟我们告别~~

又或许那并不是不同的颜色~~只是因为反射了不同的事物呈现了不同的色彩~~也是因为反射了不同的心情留下了不同的记忆~~

今天的天色~~是玫红色的~~很少见~~

感谢这座古城给了我又一次别样的夕阳的回忆~~

天空从金黄色过渡到宝蓝色再过渡到玫红色~~没有一点的生硬~~

玫红渐渐变成了紫红色~~天在慢慢的暗下来~~

还在沉浸于黄昏的缤纷~~

而河上的涟漪都开始打破了河岸边住户灯光的倒影~~

夜幕下的古教堂

夜幕降临的城市~~有点安静~~缺少了白日的风采~~有点倦怠~~

巷道里不算明亮的路灯~~对于行走的过客却已经足够~~

凹凸不平的石头路~~光滑地泛着映着灯光~~

影子~~在我面前的地面上越拉越长~~又突然消失在身后~~然后又一只影子出现越来越长~~

脚步声回荡~~前边的转弯处又一个身影~~我们交错~~脚步声又渐行渐远~~

太冷静的城市~~淡化了激情~~

偶尔闪出的古教堂~~还能带来一些悸动~~

第5天

花园宾馆

我住的小宾馆是这样的花园的其中一座~~也是这里一座著名的花园宾馆~~

价格也不贵~~一晚单人间(其实就是双人标间)30多欧~~给大家推荐~~

虽然是冬天~~小宾馆里面的植物却让人好想置身于夏日景色中~~让我的遗憾一点点在消失~~

火车开动前

在科尔多瓦的最后一天的清晨~~收拾好行李~~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宾馆前台~~

我要利用最后的这两个小时让自己还是尽量的去体验这座城市~~尽量的走遍这里的每个角落~~

一个城市的灵魂~~往往深藏于街头巷道的旮旯犄角间~~

清早8、9点~~艳阳高照~~这座城市却还不愿醒来~~

缺少人迹的道路~~显得还是有点无精打采~~

来往送货的车辆却已经挤在窄窄的古道中~~擦着路牙~~轰隆的发动机让城市开始清晰~~生机勃勃~~

赶在火车开动的前一个小时~~探索这座古城~~

这个时间也好像只有觉少的老人拄着拐缓步经过一座座谢门的店铺~~不问世事的样子很孤寂~~

旅游商店的老板们比较勤奋~~刺耳的拉闸声~~店员们开始摆弄着室外的展架~~

靠近景点的附近~~游客马车的车夫们有点无所事事~~抽着烟~~擦擦马~~

春游而来的小学生们~~却已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参观历史~~感受文化~~学习着似懂非懂的过去~~

完全没有规则的小路在跟太阳捉着迷藏~~时而露出刺眼的阳光~~时而不知所踪~~

错综的道路~~有时狭有时阔~~蓝天下的白色好像让人永远不会审美疲劳~~

花园城市

这座城市~~科尔多瓦~~有着一套完全属于它自己的盛装~~

也是除了历史之外人们来这里旅游的另一个噱头~~这是一座真正的花园城市~~

这是一件从头到脚都用各色的花草装饰而成的盛装~~散发着香气~~迷醉着世人~~

遗憾了~~现在是冬季~~我没能一睹这件盛装的光彩~~

据说这里的夏天~~家家户户都会用自己精心挑选或是精心种植的植物来装饰自己的花园~~自己的街道~~

每年一度还会举行城市的花园评比~~

每一户家门口有挂着“casa de 某某”的牌子的花园~~来往的不管是当地人还是游客又可以自由参观~~

这是他们的盛情邀请函~~你就是他们的观众~~

可惜我到的时节~~只能在紧闭的栏杆中间望望盛会后~~荒凉的景象~~

这也是我说想在夏天再来的原因~~

探索这座小城的时候~~也让我捕捉到一些夏日花园的“遗迹”~~

在这残余的美好中~~我也只能去幻想那满城尽带翠绿叶的盛况~~

这样的“穿戴”也是我没有见过的~~

满墙的一致蓝色白色的小花盆~~高高低低~~错落有致~~

刚换过的泥土泛着清香~~有点潮湿~~不知是谁刚刚浇灌过的花花草草播撒着露珠~~鲜艳娇嫩~~

这一条戴满小花盆的小巷给了我格外的惊喜~~

刚刚在一张明信片上看到的景象~~在一个拐弯后就突然出现在了眼前的惊喜~~

远处的钟楼在绿叶上挺立~~

大清真寺

科尔多瓦的气质~~我们现在只能从市中心的大清真寺里感受到~~整个古城里面最高的建筑~~

欧洲大部分城市最精美宏伟的建筑都是市中心的大教堂~~在意大利还有个专属的名字叫DUOMO~~

在科尔多瓦却叫做大清真寺~~这就是穆斯林文化的力量~~在作为哈里发王国都城多年之后留下的历史印记~~

但是所谓的清真寺却也有着欧洲的面孔~~哥特式的教堂就在清真寺的庭院内~~

这就是西班牙这个奇妙的国度~~文化的融合在这里到达极致~~

这样的城市还有我一直很想很想去的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

在历史城区交错复杂的街道~~我尽量地让自己迷失~~不去看地图~~避开自己熟悉的街区~~

最后却不知不觉又徘徊在了的大清真寺的附近~~

晨光和夕阳~~都只能将自己颜色淡淡的渲染在高耸城墙之上的钟楼上~~来自不同的方向~~

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有点阴冷~~是历史给我们的温度~~埋藏了近千年~~

眼睛余光处~~城堡的高墙~~似乎有些异样~~

原本以为可以反射太阳金色灿烂的大门却没有在闪耀~~它开敞着~~

原来城堡的这部分是对游人自由开放的~~一墙之隔的内城才是有管控收费的~~

原以为不能看到高墙内的景色的我~~这也算是一种恩惠~~一种惊喜~~

相对于高墙外~~冬季里~~枯枝落花~~城内倒是茂盛的一片~~

似乎能闻到树叶呼出的清新~~聆听小喷泉悦耳的落水声~~青苔滋长在少人问津的卵石地面间隙中~~

静谧的空气~~好像有一层看不到的晨雾将我们笼罩~~也只有最纯真的孩子的笑声能把它打破~~

这就是遗憾中的科尔多瓦一行~~

没能再多的去探知这座城市~~

它~~历史中的没落贵族的气质镌刻在每一块风化的城墙石砖上~~

它~~灵魂中的安静与平凡散落在每一条磨光的石板路的灰尘中~~

它~~花草中的色彩和香气装饰而成的盛装装扮整个城市不朽的时尚~~

现实的面孔已经不重要~~我们已经被它深深吸引~~科尔多瓦~~

文章已经结尾~~旅行却还在继续~~

马拉加~~龙达~~科尔多瓦~~三座各具特色的小城~~

南西班牙成了我最难忘的目的地~~也是最风情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