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说走就走的24天自由行之一河北行

攻略   >  正定旅游攻略   >  再一次说走就走的24天自由行之一河北行

• 出发日期/2014/10/13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网址:http://travel.qunar.com/youji/4748905

由于IQ不高,EQ也低,加之码字水平有限,原本无意写游记。但在朋友的建议下,觉得把走过的路、看见的景、遇到的缘、难忘的事、悟出的理、做过的错、花过的钱等等记录下来,一则留给回忆,二来也许能够与他人共享,何乐不为。可是这对于我来说简直是赶鸭子上架,绑大姑娘坐轿,难呀!故勉勉强强记下一路之漂泊,再补以网上之精华而形成如下之流水账。如有用词错误,引用有误,观点不妥等等还望批评指正,在此由衷感谢;如果能给您带来微小帮助或点滴启示,在下万分欣慰。

事情是这样的: 近期无事,闲来上网。无意间看到大连--石家庄特价机票0.1折,可能吗?订一下试试,人老手慢,紧忙乎,哈哈,竟然成功抢购到了十月十三日机票(¥163.00)一枚。订上了,问题来了?还去不?十一与朋友两家刚刚山东七日自驾游才回来,这.........,退票,不可退改签。怎整办?想前思后这么办了,跟老婆说不能浪费了是吧,自己想反正中国最大的村庄还没去过,何况周边好多地方一直勾引着我的那颗不安分的老心,一种冲动又占据了大脑高地,好吧再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流浪吧,一曲《流浪者之歌》悠悠响起,大篷车队准备出发,“阿巴拉孤”。

1.身份证 、信用卡 、现金(这是必须的);

2.手机 、单反相机 、卡片相机 、平板电脑 、剃须刀 、音乐播放器(一个人走路时有个伴)、 手 电筒(家用电器都带上,千万别忘了各自的充电器哦);

3.衣服:内衣 、袜子各三套 ;衬衣二套 、裤子二条(保证洗后不干有换的);冲锋衣 、登山鞋 、帽子各一件;

4.洗漱用品 、水杯、茶叶、药品(根据自己需要准备)、地图册(用来决定下步行程,我不太依赖手机电子版,因为有时上不了网);

5.背包 、随身包 、遮阳镜,;

根据轻便出行 简单够用的原则准备即可,因为有时候需负重行走。

悄悄滴乱准备

全程实际花费左右7200.00元。交通费2008.00元、占28%,景区门票2513.00元、占35%,住宿1085.00元、占15%,吃饭及其它1561.00元、占22%,平均300.00元/天。实际花费是那张特价机票的44倍。“冲动是魔鬼”,这是真的,你们看看吧,千万别学我这样噢。

根据具体情况,能坐什么坐什么,城际路远选火车、周边坐汽车、城市内以公交与地铁为主、没办法了再考虑打的士,我是“11路”能到的就不考虑其他的,健康环保嘛。

行程中只有少数几次提前网订车票(如长途卧铺,回程特价机票是网订),大部分是游完后前往车站现购,时间比较紧凑,但不是很合理,在行程确定的情况下,还是提前订票为好,省去候车之辛苦。

由于这个时间段不是旅游高峰期,况且行程不确定,所以一路上住宿都没有提前预订(订了一次还未实现,后面有叙),随遇而休。以干净卫生、方便出行,经济适中为主导思想,本人此次住宿控制在60.00元/晚左右。出来不是来享受的,是花钱买罪受的,所以少花钱少遭罪对不,有点乱捋一捋。

根据主导思想确定的住宿

由于不会炒菜做饭,所以平时对吃的也没有太多研究关注,因此出来对吃的方面要求一般。但是适当尝尝当地名吃还是可以有的。哎,一个人不好按排啊。

尝到的有: 河北正定饸饹、开封灌汤包、洛阳老集不翻汤、庐山石耳炒蛋、

行程路线

由于偶然的的决定,所以行程周期、路线计划也没确定,也没做什么功课,只是划定了大方向。具体行程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另外也不喜欢安排的像旅行社那样按步就班,自由随意为好。一路下来虽有不足遗憾、欠合理之处,但自我感觉不错,这很重要,自己顶一个。

此次所走线路图,黑线为往返。详细可链接:http://www.dituhui.com/maps/222208

此次所走省份

截止此次旅游归来,生活,工作,游历过的省份。

购物

十堰买小袋洗衣粉一袋、登三清山时买登山杖一根、南京返回时购盐水鸭、板鸭、叫花鸡若干。

第1天

• 电话:0411-83886699、0411-96600
  •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迎客路100号(近南林路)
  • 简介:大连国际机场,即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始建于1972年10月,现已成为国家一级民用国际机场,现已开通航线108条,其中国内航线73条,国际和特别行政区航线35条,并且与15个国家、84个国内外城市通航,其中国际、地区通

7:00左右乘专车(老婆=司机)到机场,安排她几天后等通知来接机,不知道她听懂了没有,反正回头时车已不见,工作效率真高,自己赞一个。阔步入机场准备乘9:00春秋9c8874航班(163.00元)大连周水子机场一石家庄正定机场,前往河北省石家庄。人品不好(一次),悲催,航空公司(读此用女声):我们很抱歉的通知您,由于天气原因,您所乘坐的9c8874航班不能按时起飞,起飞时间待定,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原谅 。sorry.............。春秋方面 一推再推,天气原因,理由稀烂。

下午15:00左右才起飞,延误晚点6小时=一罐八宝粥 .我去,吾想说(此处用男声):我XXX的告诉你,由于各种原因,我乘坐9c8874灰机不能按时给你钱,啥时给钱待定,给您带来的困惑还望理解。

人家一架一架起飞,自己一勺一勺喝粥。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
  • 简介:石家庄机场是国内干线机场,跑道长3400米,飞行区等级4E级,设施设备完善,净空条件优良,可满足B747、A340等各型飞机全载起降要求,为航班保障、飞行训练、通用航空飞行及航班备降等提供优质服务。

16:30左右飞抵石家庄正定机场,乘机场大巴(20.00)到石家庄市内南礁汽车站,转乘公交177路到正定县城,宿开元寺附近(60.00)。

空中看祖国大好河山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吃碗饸饹,洗洗睡吧。

第2天

正定古城

正定县位于河北省西南部,华北平原中部的冀中平原,距石家庄15公里。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故里。截至2010年正定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

习大大1982年4月---1985年 任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

早晨不到七点就出来了,准备开始正定游。有点早,景点没开门。

好像是老房子。

历史文化街两边商铺。

正定历史文化街牌楼

临街这样巷子很多,很窄。

与我一样早的读书郎

正定街景 往左就是南城门方向。

正定十字街景 往左下是南城门方向,往右下是天宁寺、隆兴寺方向,右上是荣国府回来方向。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中花市街与四中路交叉口南200米

一路溜达一路打听,一会就来到了正定老城墙,南门--长乐门。

正定古城已有1600多年历史。东晋时土筑,北周时石砌,唐代重新扩建为土城,明朝扩建后改为周长24华里的砖城。现存正定城墙是明代存,城垣残存8106米。正定城垣最宏伟壮观的当数四座城门,东曰迎旭,后改为环翠,南曰长乐,西曰镇远,北曰永安。经岁月剥蚀,西、北城门已无往日风采,东门因建设性破坏不知去向。

古城墙修复工程

正在保护性修复古城墙,修好了不知嘛样?此为瓮城的一部分。

明代旧城墙,外砖内夯土。以前由于文物保护意识淡薄,外面的砖都被老百姓拆走,盖自己家的房子了,损毁较严重,痛心啊。

古城墙修复

进入工地拍摄中,有施工人员过来阻止拍照,称怕带来不必要麻烦,相机交给他们,随便看,否则请离开,一头雾水不得其解。

里面不让,外面拍,随意拍拍而已。

8:20,上班喽,开门了。买套票(85.00)含南城门 、广惠寺 、开元寺 、天宁寺 、隆兴寺五个景点,开走。

三关雄镇

城门内侧

今日登城第一人

城楼

正定历史文化街

远眺正定四塔,左起:须弥塔(开元寺)华塔(广惠寺)澄灵塔(临济寺)凌霄塔(天宁寺)。

8:40 往北走不远便来到广惠寺。广惠寺华塔,又名多宝塔。位于正定县历史文化街区东侧。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惠寺因有华塔又称华塔寺。据光绪元年《正定县志》载,该寺建于唐德宗贞元年间(公元785-805年),明代中期曾予以修葺。清代后期,寺院废毁,唯塔尚存。根据塔的结构形式和第一层内壁上正隆六年(1161年)墨迹推断,该塔应为辽金时代遗物。“正定广惠寺华塔”具有极高的历史,建筑,美学等价值。在明、清两代,广惠寺的香火极为兴盛,乾隆皇帝曾多次到寺拈香礼佛,临塔观景,并钦题额匾,曰“妙光演教”。 今天只有华塔耸立,但寺院早已不存。

广惠寺

华塔由主塔和附属小塔构成,全用砖砌。主塔底层四隅各附建一座扇六角形亭状小塔,小塔环抱主塔,高低错落,主次相依,精巧华丽,壮观秀逸。

塔的第一层平面为八角形,在四角附建六角形单层小塔,构成亭榭式的套室;塔身正面及小塔正面均开有圆形拱门,檐下是砖制的斗拱。

第二层平面为正八角形,四个正面都开辟有一门,门旁设有格子假窗;另四面设直棂和格子假窗;塔身斗拱承托着塔檐。

第三层塔身开始缩小,只在正面辟一方门,其余三面为假门。

第三层之上即是圆锥形塔身,其上通饰佛像及各种动物形象,排列密集,错落有致,富于变幻。再上为八角形檐顶和塔刹,塔刹已残破不堪。

来的早又来的巧,今天赶上工作人员打扫塔内卫生,幸运的上塔了,据称好多年不让上了。图为塔内修复接茬处。

塔内楼梯

塔内佛像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燕赵南大街272号

9:10,临济寺是个庙宇,有住持 和尚,有香火,不收门票。正定临济寺,位于河北省正定县老城内,为佛教禅宗临济宗祖庭。原称临济院。最早建于东魏孝静帝兴和二年(540)。临济寺是1956年公布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

临济寺

澄灵塔,临济寺澄灵塔[1] 坐落于正定县城生民街东侧临济寺内,俗称青塔、衣钵塔,始建于唐咸通八年(867年),是为收藏临济宗开创人义玄禅师的衣钵而修建的,是一座砖砌八角九级密檐式实心塔,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大定二十五年(1185年)大修。现状保持着金代大修后的外观形式。澄灵塔高30.47米,平面为八角形,是一座砖砌的实心塔。塔基很宽广,高1.3米,边长5.3米左右,为双重须弥座。

临济寺澄灵塔是比较典型的金代塔建筑物,塔身的砖雕图案十分丰富。

龟背碑---碑被背

临济寺大雄宝殿

寺内装饰?

天宁寺凌霄塔
  • 地址:在正定隆兴寺之西大众街北侧原天宁寺内
  • 简介:天宁寺凌霄塔,在正定隆兴寺之西大众街北侧原天宁寺内,因巍峨高崇而得名

9:45 天宁寺,旧名大藏院,北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建,赐名“承天寺”。政和年间(1111-1118)始称天宁寺。宋高宗绍兴八年(公元1138年)为祀奉父王徽宗,赐名“报恩广寺”,后又改“报恩光寺”。现仅存天宁寺大殿。 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宁寺牌坊

天宁寺

凌霄塔始建于唐代宗时期(762一779年),塔高40.98米,为一座砖木混合平面呈八角形的楼阁式塔,塔身为九级,塔内中空,有阶梯可攀至顶层。塔心内于第四层始,立木质中心柱,八根角梁后尾与之相搭连。这种保持有塔心柱的结构形式在我国现存古塔建筑中极为少见,为研究古塔提供了实物。

凌霄塔远景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中山东路109号
  • 简介:隆兴寺历史悠久,受过多位帝王尊崇,地位极高,可以前来拜佛祈福。 年代久远的古建筑和众多珍贵的文物珍宝都可以在此见到。

10:04,隆兴寺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县城,是国内现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隆兴寺始建于隋开皇六年(586年),原名“龙藏寺”。宋初,太祖祖赵匡胤敕令在龙藏寺内铸造铜佛,并盖大悲阁,遂大兴土,以大悲阁为主体的一组宋代建筑先后告成。到了清康熙、乾隆年间,又两次大规模维修和增建,寺院发展到鼎盛时期。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改龙藏寺为隆兴寺,俗称大佛寺。 寺内有六处文物堪称全国之最,即:造型独特的宋代建筑摩尼殿,被古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誉为世界古建筑的孤例;被誉为“东方美神”的五彩悬塑观音;我国早期最大的转轮藏;被推崇为“隋碑第一”、“楷书之祖”的龙藏寺碑;举高21.3米的铜铸千手千眼观音菩萨是我国古代最高的铜铸大佛;设计巧妙,富于变化,做工精细堪称我国一绝的铜铸千佛墩。

去的时候隆兴寺正门在维修,所以没看到正脸。

这是隆兴寺目前最重要、最古老、最完整的建筑:摩尼殿。

摩尼殿内美菩萨,俗称“倒坐观音”。

转轮藏阁,建于北宋,是一座平面近似正方形的二层楼阁,元、明、清均有重修。

慈氏阁

慈氏阁内二米高的须弥座上,立有一木雕像,高七米,为弥勒佛形象,或称“慈氏菩萨”,是宋代遗物

隆兴寺大悲阁内的铜铸千手千眼观音,被称为"正定大菩萨",与沧州狮子、定州塔、赵州大石桥并称为"河北四宝",这是中国保存最高大的古代铜铸佛教造像。

残破的北朝石造像

龙泉井亭

• 开放时间:08:00—17:30
  •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县兴荣东路
  • 简介:古来冲阵扶危主,只有常山赵子龙。赵云的英烈之名,让赵云庙成为了游客的必游之地。

11:10 赵云庙位于正定县,1997年正式对外开放。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正定)人,三国名将,有“常胜将军“之称。新建的赵云庙气势恢弘,占地12亩,总建筑面积积1500平方米。该庙采用仿明清古建筑结构,分为一进院、二进院。主要建筑有庙门、四义殿、五虎殿、 君臣殿和顺平侯殿,赵云庙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与世界文明之隆兴寺、荣国府毗邻。门票20.00元。

吾乃常山赵子龙是也

赵云殿

赵子龙铜像

具说是原庙中的。

正堂。咦,怎么草木皆兵了?

赵云庙内塑像

赵云故里碑,原庙中的。

开元寺须弥塔

12:48 开元寺位于正定常胜街西侧,原名净观寺,始建于东魏兴和二年(540),隋开皇十年(591)改名解慧寺。2000年6月在正定城内府前街出土了一巨大赑屃(bixi)残碑基座,长8.4米,宽3.2米,高2.6米,重107吨。有关专家考证,为后唐遗物,距今约1200余年,是研究中国后唐至五代时期历史的重大发现,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是国内罕见的艺术珍品,堪称天下第一。现存于开元寺内。

开元寺的早晨。

这就是传说中的的赑屃(读bixi)

侧面有点损坏

须弥塔,俗称砖塔,是开元寺的主要建筑。始建于唐贞观十年(636),高42.5米,是一座砖石结构的九级密檐式方塔,平面为正方形,于四角浮雕力士八躯,形神毕肖。一层正面门楣上端嵌清梁维枢题“须弥峭立”石额。塔身造型简洁古朴、稳重端庄。虽经明、清两代重修,但仍保持明显的唐塔风格。

砖砌台基上浮雕力士

砖砌挑檐

唐代钟楼。钟楼是一座平面呈正方形,单层歇山顶式二层楼阁。高14米,砖木结构,一层四周为砖墙,门向西开。1988年钟楼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进行落架复原性重修。

钟楼内铜钟,铜钟悬挂于楼中心粗大木架上,钟高2.9米,口径1.56米,钟口厚15.5厘米

为了解开当地流传的“钟坠楼毁”之谜吧,中国当代数学泰斗华罗庚教授,1952年春偕两名外国数学家专程来正定查看钟楼,每天早到晚归,滚得浑身泥土,历时八天多,从几何力学角度也没计算出楼的受力结构和钟的挂法之间的关系。华罗庚先生感慨万千,激动地说:“这个钟再重一点也不行,再轻一点也不行;这个楼的木质结构、长短粗细、辐射方向再差一点也不行。这样建起来,这样挂上去,恰巧钟的重量就一点也没有了,但它结实得好像打上一个非常奇妙的钉子。”华罗庚先生那时说,这是一道世界建筑史上、世界数学史上,至今未被后人算清揭示出来的数学几何力学题。于今又过了六十多年,这道楼与钟之间存在的力学结构数学题仍无人破解。

塔与楼夕夕相伴

三门楼

由于开始的早,所去景点比较集中,路线安排合理,半日便一路步行游览了正定的“四塔一寺一庙”,外加一府门前游,如细游一日也可。正定虽小,其建城史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可谓历史悠久,不愧为古城之称。有很多堪称国宝级文物,如开元寺之巨形赑屃、须弥塔、钟楼,隀兴寺的摩尼殿、倒坐观音、铜铸千手千眼观音、巨型木质法轮等,值得一看。正定游很轻松,游客不多,可慢慢享受,难得能拍到单景无人照片,有机会待古城墙修复了再来。

下午13:30左右,在开元寺门前乘坐177公交车前往石家庄市南礁车站,准备去赵洲桥。

四塔开会

• 门票价格:成人票70元,学生票35元
  • 电话:0311-84902618,
  • 地址:石家庄市赵县城南2.5公里处
  • 简介:赵州桥自古有名,来到这里与自己儿时便熟知的古桥见面。

14:30到达南礁车站,好象修路原因没有去赵州桥的车了。怎么办?由于赵州桥的知名度以及本人所学专业的影响,在强烈的愿望支配下乘坐了具说是路过的车(车票12.00元)。

16:20被放在路边,下车后被吓了一跳,售票员告诉不远,“不远”这个我领教过,还好真不算远,走了10多分钟就到了,门票40.00元。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坐落在河北省赵县洨河上。建于隋朝大业年间(公元605年-618年),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距今已有约1400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桥。赵州桥凝聚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与结晶,开创了中国桥梁建造的崭新局面。

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车前往赵州桥的路,给人感觉好远啊!

它不仅是中国第一座石拱桥,也是当今世界上第一座石拱桥。在1400年漫长的岁月中,虽然经过无数次洪水冲击、风吹雨打、冰雪风霜的侵蚀和8次地震的考验,却安然无恙,巍然挺立在清水河上,堪称神桥。

因赵州桥是重点文物,通车易造成损坏,所以不允许车辆通行。

桥长50.82米,跨径37.02米,券高7.23米,两端宽9.6米,桥的设计完全合乎科学原理,施工技术更是巧妙绝伦。唐朝的张嘉贞说它“制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为”。这座桥的特点是:(一)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4米,在当时可算是世界上最长的石拱。桥洞不是普通半圆形,而是像一张弓,因而大拱上面的道路没有陡坡,便于车马上下。(二)大拱的两肩上,各有两个小拱。这是创造性的设计,不但节约了石料,减轻了桥身的重量,而且在河水暴涨的时候,还可以增加桥洞的过水量,减轻洪水对桥身的冲击。同时,拱上加拱,桥身也更美观。

(三)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就像这么多同样形状的弓合龙在一起,作成了一个弧形的桥洞。每道拱圈都能独立支撑上面的重量,一道坏了,其他各道不致受到影响。(四)全桥结构匀称,和四周景色配合得十分和谐;桥上的石栏石板也雕刻得古朴美观。唐朝的张鷟说,远望这座桥就像“初月出云,长虹引涧”。赵州桥高度的技术水平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显示出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赵州桥的设计构思和工艺的精巧,不仅在我国古桥是首屈一指,据世界桥梁的考证,像这样的敞肩拱桥,欧洲到19世纪中期才出现,比我国晚了一千二百多年。

梁思成:“河北赵县安济桥……可称为中国工程界一绝。” 李约瑟:“在西方圆弧拱桥都被看作是伟大的杰作,而中国的杰出工匠鲁班,约在610年修筑了可与之辉映,甚至技艺更加超群的拱桥。” 桥梁专家福格·迈耶(H. Fugl-Meyer):“罗马拱桥属于巨大的砖石结构建筑……独特的中国拱桥是一种薄石壳体……中国拱桥建筑,最省材料,是理想的工程作品,满足了技术和工程双方面的要求。”

此桥真不简单,它充分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是我国宝贵的历史遗产。回看赵州桥,真可谓:水从碧玉环中去,人在苍龙背上行。

天下第一桥之关帝庙

神桥建造者--隋朝著名匠师李春,可谓桥神也!

千年华诞,祝愿万年庆典。

• 电话:(0311)87922452
  • 地址:石家庄市站前街
  • 简介:石家庄火车站位于市区中心地带,乘3、8、18、20路公交车可到。

赵州桥游览很快,主要是看桥,其他也没什么,不到半个小时就出来了,但是后续了解学习还需时日。 出来左边不远有2路公交车到赵县县城,此公交车好像才8个座位,是我见到的最小公交车了。之后截中巴(14.00元)回石家庄南礁站。原计划住庄里,但查庄内没什么值得看的,所以只是来了个三进三出石家庄,中国最大村庄,我来来过了。

晚23:25乘k1625石家庄一郑州(117.50元 卧铺)到郑州,候车4.5小时左右。

石家庄火车站

背景音乐《闲云孤鹤》

一人独行一漂泊,一壶浊酒对孤灯。一点归帆一孤客,一人独吟一山秋。

一季秋雨一山红,一水黄花一飘蓬。一世情缘一夜冷,一场残梦一场空。

一纸空文一盏灯,一场寒雨一阵风。一缕相思一行泪,一把瑶琴一长亭。

一山霜雪一夜风,一卷老书一残墨。一弯冷月一清影,一茎寒梅一锦筝。

一只孤雁一飘蓬,一水茫茫一孤鸿。一山风雨一箫情,一窗幽梦一帘影。

一室寂寥泪朦胧,一柄纨扇一流萤。一部新书一香茗,一夜残笛一声漏。

一方幽塘一浮萍,一庭秋风一山黄。一地落花一夜霜,一砚残墨一支笔。

一腔热血伴灯凉,一道残阳一云帆。一杯冷酒一花笺,一声鸦啼一残梦。

一身离愁度华年,一山一水一云舟。一汀兰芷一沙鸥,一行归雁一堤柳。

一抹斜月一小楼,一帘幽梦一泪眸。一屏一键一杯酒,一词一话寄离愁。

一山一寺一老僧,一砚一茶一孤灯。一心念佛求新悟,一人独对一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