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盐”途有你更精彩

攻略   >  海盐旅游攻略   >  海那边—“盐”途有你更精彩

• 出发日期/2014/10/31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海盐——杭州湾北岸一颗璀璨的明珠,位于浙江省北部的杭嘉湖平原,东濒杭州湾,西邻海宁市,北连平湖市和秀洲区。距上海118公里,离省会杭州98公里,秦王政二十五年置县。因“海滨广斥,盐田相望”而得名。这里山水有情、风光旖旎,拥有全国独有的融山、海、湖为一体的南北湖、中国十大名园之一的绮园、"浙北第一阁"天宁寺的千佛阁,走出了"三毛之父"张乐平、商务印书馆的创始人张元济、一把剪刀剪开中国城镇改革大幕的步鑫生,还有先锋派作家余华……给这个独一无二的江南小镇增添了诸多人文色彩。

非常幸运我和小伙伴都成为2014第一届中国(海盐)旅友大会的成员,10月31月晚,踏着沥沥秋雨我们坐上了前往海盐的大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兴奋而好奇,一上车就收到主办方准备的大礼,可谓细心周到!在此非常感谢浙江省旅游局、海盐县政府和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以及驴妈旅游网给予我们参与的机会。

第1天

杭州湾国际大酒店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位于海盐县的杭州湾国际大酒店(四星),老远就看到酒店门口滚动的标语,欢迎我们的到来,倍感亲切。签到入住,房间各项设施都不错,还准备了苹果和橘子等特色水果,迫不及待尝了一个,味道真不错!

车上大礼包的东西可真不少,放了满满一台子

门口滚动的标语正欢迎着我们的到来,非常幸运能成为其中一员,来体验这次旅友大会!

一进大堂金碧辉煌,砾大的水晶吊灯相当气派!

房间还准备了特色水果,迫不及待尝了一个,味道不错!

房间设施都比较齐全,让人感觉舒适而温馨!

还有小伙伴的陪伴,小驴这次不孤单啦!

卫生间也干净整洁,特别是这大浴缸很抓眼球,走累可以好好泡个热水澡解解乏啦

小驴也来跟我抢这浴缸,还赖着不走啦,哈哈!

第二天给酒店补了张全景

第2天

海盐旅友大会开幕式

此次旅友大会的主题是:“我就是风景” !为了让更多的旅友们走进海盐、了解海盐,在国家旅游景区协会的支持下,浙江省旅游局在海盐举办第一届全国旅友大会,邀请大家到海盐来,以旅行者的眼光,体验海盐的真山真水真性情,尽情领略“海阔天空、盐途有你”的海盐魅力。

第二天一早,主办方担心会有雨,还特地为我们准备了雨衣。在享受完酒店丰盛的自助早餐后,我们来到了位于绮园景区的文化广场,2014第一届中国(海盐)旅友开幕大会马上就要拉开帷幕了,来自十多个城市150多位的旅游爱好者汇聚浙江海盐县,共同参与这一盛事!这次非常荣还幸参与了背包的小环节,从领导手中背上背包感觉自己就是一名真正的旅友啦,向着美景,时刻出发!会后其他旅友们被分成十个小组,我的小伙伴被分在了A组和谐6队(A组冠军),他们在拓展者的带领下开始”破冰游戏”活动!而我和几位旅友们将开始自己的海盐行程了!

今天的行程:绮园商业街——冯宅·绮园——南北湖(白云阁-谈仙石城-白鹭洲-)——五味村(文溪探幽)——张乐平纪念馆·三毛乐园

2014第一届中国(海盐)旅友大会胜利开幕!

来自上海美女主持

海盐县人民政府县长章剑致欢迎词

国景区旅游协会主任赵博明致贺词

海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德威宣布“盐途有你”旅游梦想计划1.0正式开启!

台下来自五湖四海的的一百多位旅友小伙伴齐聚海盐!

领导们帮旅友代表背上背包(中间那个就是我哦,嘻嘻)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仁贵向旅友代表授旗并热烈握手

大会拓展员

会后旅友们被分成十个小组,这是我的小伙伴所在A组和谐6队,他们将在拓展者的带领下开始”破冰游戏”活动!而我将和几位旅友们一起开始自己的海盐行程!

参加完开幕式我们沿着广场我们来到了沈荡泰兴酱园,铺门口有一位老艺人在缸上敲打着什么,走近一看原来是在“补缸”。第一次看这门手艺,老伯说现在会的人不多了,真是感叹中国传统技法的即将失传!再往里走就是绮园商业街了,是绮园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体建筑以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为主,另有民国时期中西合璧风格的新建筑,集旅游、休闲、购物、娱乐于一体,使商业街更趋出多样性、历史性。海盐的绿色骑行感觉很不错,马路边到处可见租用的自行车。提倡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倡导低碳的生活方式,也是海盐人民用实际行动来构建这座美丽小城的表现!

补缸的老伯

亭子

环保自行车

冯宅·绮园

穿过商业街,沿着马路就来到了冯宅,冯宅是清末年海盐富商冯缵斋的家宅。称冯三乐堂。冯氏老宅一共有三进,第一进门厅,第二进大厅也就是三乐堂,第三进堂楼。后有私家花园——即为绮园。

绮园始建于清同治十年(1871年),虽然绮园的面积不大,但景致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有“绮园十景”:“别有洞天”、“潭影九曲”、“美人照镜”、“四剑探水”、“晨曦罨画”、“古藤盘云”、“风荷揽榭”等。整个园林的建造,妙用了“水随山转,山因水活”的叠山理水园论。如四剑桥由三跨石板构成,为我国园林桥景的孤例,罨画桥为石拱桥,将园中湖水分为两界,拱旁有联“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与周边景物构成如诗画境。在绮园,让时间放慢,把感官过滤,让心境放松,做一次心灵的SPA,好好感受古典私家园林的经典!

晨曦桥

绮园前为冯宅

兰桂双馨

三乐堂为九开间二层楼,前后皆天井。所谓的“三乐”,为“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人,一乐也;父母兄弟俱在,二乐也;聚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此三乐也。”陈从周先生为三乐堂题额。

别有洞天

冯宅后就是园林了,园内以树木山池为主,古木参天,山、水、竹、木、厅、亭、阁、桥、等布局精美,错落有致。

前为冯宅

四剑探水

古藤盘云

南北湖·五味村

参观完绮园打车来到“湖山融沧海,一揽天下奇”的南北湖。作为中国唯一的融山、海、湖为一体的景区,南北湖得天独厚。山有层次,水有曲折,海有奇景。景区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由湖塘、山林、海滨、古城四大景区组成,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每年的9月下旬至11月中旬举都会举办南北湖文化旅游节,其中南北湖采橘节、南北湖羊肉节等传统节目都是比较有特色的。不过听说南北湖的羊肉节刚刚举办,真是非常遗憾没能赶上,以后有机会一会要来亲身体验下!

五味村,是著名的乡村旅游景区,由北团、文溪坞、澉东、黄沙坞和紫金山五个景色优美的自然村落组成,各村各具特色。北团问农——可体验万奥农庄的精品农业水果采摘游;文溪探幽——可参与嬉溪菜园子各项乡村探幽康体健身活动;澉东品戏——可参观广东街影视基地,品味海盐腔、骚子歌等地方戏曲;黄沙采桔——可采摘、品尝浙北独具风味的黄沙坞蜜桔;紫金坐望——可静心坐望百亩桃园,游览北方民居影视基地等。五味村是海盐“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也是一条融果品采摘,山水游览,乡村休闲为一体的海盐旅游精品路线,是亲近自然、感受民风的好去处。可惜由于时间关系,南北湖的附近的景点没有一一走到,略感遗憾。南北湖少了人工的雕琢,更显自然大气! 很喜欢,下次一定要去好好玩个够!

从五味村回县城的车上,和当地的哥聊了很多,感慨现在的海盐发展的挺快,旅游业现在也在逐步热起来,特别是南北湖这边,每年都会举办各类活动,特色农庄也很多,希望我们远方的朋友多来玩!今天看下来的确是不错!想不到海这边的小城风光无限好!

打车来到中国唯一的融山、海、湖为一体的4A级景区的南北湖

第一站来到白云阁,这是一个观看南北湖全景的楼阁,在上面整个南北湖景区一览无余。

阁内是个茶室,可供喝茶休憩。

由于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能见度较差。没有呈现出蓝天白云下的绚丽风景,但也透出一种朦胧的美!

沿着山道往下走,空气特别清爽,宁静而通透!

路边的小花也开得特别妖娆!

第二站来到谈仙石城,谈仙石城位于南北湖风景区西部谈仙岭上,海拔96.7米,谈仙石城地势险要,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素有“江南八达岭”之称且荣获吉尼斯纪录世界上最小的石城,左右有两山夹峙,只有一条崎岖小径,可供出入。现在正在部分修建中。

城墙不高,入口处写着“谈仙岭”三字

谭仙殿

祈福的绳子挂满树枝!

路边随处可见的桔树,顺便买了几斤尝尝,味道相当甜的!

桔子个大都压弯了枝!

刚从树上采下来的桔子,是不是好诱人呀

一阵秋风吹过,梧桐的树叶落得满地都是!

黄沙坞的桔子是南北湖的特产,特别好吃,一定要拿几箱回去给朋友们尝尝!

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九曲十八弯

鲍公堤把南北湖一隔为二,分为南湖和北湖,这边是北湖,走在堤上,让人犹如漫步湖中央!

这边就是南湖了,往右手边就是去蝴蝶岛了!

白鹭洲,北湖中央的小岛。每当夏末秋初,便有成群的白鹭飞临栖息,故名“白鹭洲”。岛内有水榭、长廊、花木扶疏、绿树成荫。

湖中石阶

中央有一带状内湖,养有水禽和荷花,名为“月露池”。这湖中岛、岛中湖,小巧别致,相映成趣,有人称它为“小三潭印月”。

白鹭洲是中秋赏月的佳处,文人雅士常来洲上赏月品茗,所“澉湖秋月”的美誉。明代诗人徐泰来此泛舟赏月后,曾作诗赞叹:“澉湖湖上桂花秋,海月当年画满楼。仿佛钱塘六桥夜,至今人说小杭州”,这块就是陈从周题写的“澉湖秋月”碑。

幽幽长廊

湖中泛舟

白鹭洲岛上的的大茶壸,很有意思,别有一番情趣!

山里的野柿子,又红又甜,而且价格也不贵一大篮子只要10块,买得多还有优惠!

不知不觉走了大半天,也饥肠辘辘了,来碗热气腾腾的羊肉面,这可是南北湖的一绝呀。听饭店老板介绍10月底南北湖羊肉美食节开幕,那人山人海,几十口大铁锅满炖着香味扑鼻的红烧羊肉,真是大快朵颐。可惜我们来晚了!希望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好好体验下!

接着打车回去路上去了五味村之一的——文溪坞

湖光山水风景挺不错的

张乐平纪念馆·三毛乐园

赶回县城,我们又去了张乐平纪念馆,馆名由文坛巨匠巴金先生题写,建筑很有特色,画笔和三毛的剪影成为主体形像。整座纪念馆结构精巧,造型独特,环境优美。馆内陈列张乐平先生百余幅漫画珍品,不同版本的作品集,遗物,书法等,用多种形式介绍张乐平先生投入社会和从事艺术创作的历程,展馆内还配合放映三毛流浪记,三毛从军记等电视录像片,令参加者更缅怀这位著名的漫画大师!由于去的比较晚了,到那差不多快闭馆了,谢谢工作人员没赶我们走让我们参观完!

现在张乐平纪念馆已被命名为嘉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海盐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授予“全国少儿漫画基地”。

在回酒店的路上经过了三毛乐园,里面可以游船,还有一些游艺项目如大风车,海盗船等!是一个适合亲子游的公园!

馆前矗立着张乐平与三毛在一起的铜像,砾大的毛笔三毛的剪影成了建筑的特色

一进门是巴金提笔的张乐平纪念馆几个大字和他的漫话像

张乐平(1910-1992),出生在浙江省海盐县海塘乡黄庵头村张家门,是中国最杰出的漫画家之一。在六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创作了大量以漫画为主的美术作品,其中漫画形象“三毛”家喻户晓,名播海外。

馆内陈列张乐平先生百余幅漫画珍品。不同版本的作品集、遗物、书法等,用图片反映了张乐平先生投身革命从事艺术创作的历程。并配合放映<<三毛流浪记>>等电视录像片。

张乐平自己的漫画像,虽然只是寥寥几笔,但生动可爱,

展馆内摆放着上百册张乐平先生的印刷书籍,琳琅满目,数不胜数!

三毛的形像还被作为2007年上海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吉祥物

三毛乐园

进入大门两边是三毛的各种雕塑,这是三毛从军

这是三毛流浪

还有三毛爱科学等 ,都非常的形象生动。

往里走是一个中心湖泊,可以游船,里面还有一些游艺活动的项目如大风车,海盗船等可供游玩!

第3天

海滨公园

第二天的行程:海滨公园——白洋河湿地——鱼鳞塘·潮音阁——海盐博物馆——天宁寺——海利开元旅友故事会·手印征集

靖海门

海滨公园

园内小桥流水,风光旖旎

靖海门前的石狮

靖海门城墙

古城图《海盐县志》

海盐赋

一处花海

盐晶造型的展示,上面还附有盐字的不同字体

盐田广场上的各捉铜雕展示了“海盐”的制作过程

白洋河湿地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白洋河湿地公园,白洋河湿地公园,注重原生态的开发及景观的可持续发展。园内没有太多人工的景观,更多的是大自然的清新淡雅!

芦苇好高呀

听涛亭

丰富的海盐人民生活

漫步小道,有种诗情画意的感觉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花儿结了好多果子

美丽的花儿

湖中绽放着的睡莲

垂钓者

这个季节还能看到蜜蜂和蝴蝶

鱼鳞塘·潮音阁

鱼鳞塘全称为鱼鳞大石塘,又称鱼鳞石塘,由六面方正、尺寸划一的条石纵横上下如鱼鳞绮错得名。此处看得是18号闸入口。

潮音阁,本想上去看看,可惜大门紧闭

鱼鳞塘碑

18号闸

年代的烙印

绵延的鱼鳞塘,一眼看不到头

塘边行人道

潮音阁

海盐博物馆

接着来到位于绮园景区的海盐县博物馆,进入展馆,一幅巨形雕塑——“海滨广斥,盐田相望”,非常之震憾,展现了海盐人民“煮海为盐”的历史文明。随后来到位于博物馆三楼的陈列馆《海盐•嬴政二十五年》,分为序厅、沧海桑田、缘海而邑、海上长城、海上丝路、文脉渊源、尾厅七个部分,在整个陈列中又提炼出“五个千年”即千年聚落、千年盐都、千年海塘、千年港埠、千年古刹,突显了海盐的地域特征和历史文化特色,讲述了一个中国最古老县的故事。

海盐县博物馆里陈列展览内容和形式都比较创新,将知识性、趣味性和观赏性有机结合起来,采用了三维造型艺术、声光电及多媒体技术等先进技术,以现代的陈展语言讲述了海盐的历史故事,让我细细品味了这座千年盐都所特有的历史风采!

海滨广斥,盐田相望

海盐博物馆

海盐 嬴政二十五年

前言

播放的宣传片

千年盐都

大宁印信

可以用手翻页的电子书

拾间楼

抗倭英雄

宋澉浦港

万卷书屋

行程最后一站来到天宁寺,相传天宁寺创于汉朝,初名“禅悦院”。北宋徽宗崇宁四年(1105年)敕赐“天宁永祚禅寺”匾额。天宁寺四周碧水环绕,绿树葱郁,景色优美,环境清幽,置小城而不喧,居尘寰而不染,是一座修行学习的好道场。由于历史原因现在只存千佛阁和镇海塔!

天宁寺

镇海塔

远观天宁寺

旅友故事会·手印征集

下午又赶去海利开元酒店,召开此次大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旅友故事会和手印大征集活动。

每个爱旅游的人都有故事,每段故事都是人生的风景。别开生面的旅友故事会上有四位旅游达人讲述了自己激动人心的旅游故事和我们一起分享:海盐旅游达人马利民历时三个月骑摩托车环游中国,旅途中历经各种艰难险阻,最终胜利完成!环游世界的达人陈阳去过一百多个国家,拍摄了大量具有各囯特色的人文照片,让我们大开眼界;教育工作者沈健酷爱骑自行车,暑期沿318国道用五十天时间到达青藏高原,实在令我们钦佩。还有女达人毛金花,喜欢国内外的自由行,以家庭游亲子游为主,感受各地风情,传递温馨画面。他们的故事就是旅友们最美丽的风景,他们的旅游精神也是值得我们每一位旅友学习的!

感叹时间的飞逝,短短两天的活动马上就是划上句号了,再次感谢主办方的细心安排和盛情款待,通过这次的深度体验和线下交流,让我充分了解这座千年盐都的历史与魅力,不仅开阔了眼界、收获了友谊,让我们对接下来的旅程充满信心并坚信“我就是风景”!期待更多旅友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体验大美海盐。“海”阔天空任鸟飞,“盐”途有你更精彩!

看这是我的爪爪,来个艳丽的大红色吧

海利开元酒店

女达人毛金花

手印大征集

旅友们纷纷留下自己手印

猜猜哪个是我的,“我就是风景”,第一届中国(海盐)旅友大会圆满划上句号!期待明年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