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不只是中转站

• 玩法/美食 古镇 购物

前言

春草春云春水涟,

春城春风春飞燕。

春暖花开春意好,

春和景明春无限。

——《十春 • 游昆明》

紫檀以前因为工作的关系,出差去过五六次云南,走过的地方有红河、玉溪、大理、丽江、路南石林等,可惜没有一次出差的目的地是昆明的  。每次去云南都是先乘飞机到昆明,然后就直接奔赴需要公干的地方,顶多在昆明吃顿过桥米线当做午饭  ,随即就离开了。返程时有时在昆明住一晚上  ,次日一早就得上飞机回北京了。因此,这几次出差,昆明只是扮演了一个跳板的角色,久而久之,在紫檀和他的大多数同事的心目中昆明就只是一个中转站。而此次云南之行,我们特意安排在昆明停留了近三天时间,就是为了尽可能充分地了解一下这座古老的西南重镇。这三天的逗留,确实让我们初步地了解了这座名城的独特韵味,也从根本上改变了它在紫檀心中的印象。昆明是一座很有内涵的城市,是一座经得起琢磨的城市,是一座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城市,总之,它是值得安下心来停留和享受的城市,昆明,绝不仅仅是一个中转站  !

我们这次云南之行被紫檀同学命名为“孔雀东南飞”。“孔雀东南飞”是一次绝对的休闲放松之旅  ,唯一的宗旨就是“轻松+愉快”,彻底地将休闲进行到底。什么名山大川啦,无论是玉龙雪山、苍山、鸡足山、西山,还是其它的什么名山,凡是需要攀登的,一概只可远观而无需亲临其境!走累了就停下休息,没走累也可以随时停下晒太阳、发呆。仅有的两个目的就是:一要满足身心之念  ,看美景,养心神;二要尽享口腹之欲  ,品美食,饱肠胃。此二愿得偿,则此行不虚矣  !

昆明的慢生活是令人向往的悠闲,就如这只翠湖里闲游的黑天鹅,自由自在!!

再说说我们的行李。我们两人,准备在云南游走10天,带了一个24寸的拉杆箱,一个较大的双肩背包,两个小单肩挎包,塑料袋若干(主要是为了装垃圾和杂物。我们坚决响应号召:“只带走我们拍的照片,只留下我们踩的脚印。”);带了适量的衣服:外衣为冲锋衣和皮夹克,冲锋裤和牛仔裤;各三套长袖,一套短袖,旅游鞋+纯棉袜子若干双;火车票(这可是好不容易才买到的)、身份证、结婚证  、银行卡(借记卡和信用卡各一张。建议带四大商业银行的卡,营业网点和取款机比较多,取现方便。)、适量现金;纸类(卫生纸、纸巾、湿纸巾)、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浴液、洗发液、剃须刀)、化妆品(特别是防晒霜  ,要30倍以上的为佳),雨伞☂(防雨外带遮阳)、太阳镜+遮阳帽、水壶(云南近几年干旱比较严重,所以要注意补充水份。而我们的水壶多半会变为紫檀同学的“啤酒壶”,他每次出游都在当地的超市买几瓶当地产的或者当地畅销的啤酒  ,每天早晨出发时就先倒一瓶把他的700ml的水壶装满,沿途当水喝,还美其名曰:“豪爽,好爽!”这回,他的酒壶该改名叫“风花雪月壶”了)、饮品(咖啡、奶茶,“现代城市打工人员”喵喵的“必需品”,就是脱钙比较厉害。紫檀从不碰它,有那钱还不如去喝啤酒呢。)、零食(各带所爱)、手电(夜里游玩时必须带在身边)、平安药(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以及自己所需的日常用药)、手机(2部)、相机(卡片机2台)、平板电脑1台  以及相应的电池和充电器。就这些吧,应该差不多了,满满装了一大箱子。如果您觉得我们还有遗忘的,麻烦您给提个醒  ,谢谢啦!!

在云南的这十天里,我们一共花费了7800块大洋左右

北京到昆明是搭乘飞机,云南省内的城市间的交通都是火车,每个城市里则是以公交车为主。

我们订的宾馆就在昆明站正对着的北京路上,拖着行李,很快就到了中立快捷酒店(北京路店)。由于到店时才7:30,我们做好了进不了客房,在宾馆水房草草洗漱的准备,打算先寄存行李,等游玩回来再办理入住。没想到,我们今天的运气太好了  ,也许是上苍对我们昨天火车晚点的补偿吧,酒店前台服务员告诉我们:“正好有一间刚刚打扫好的大床房,只不过在一层。”看看周边挺安静的,估计不会影响休息,我们当机立断地入住了。办完手续,进入房间,先洗漱一番。虽然坐的是卧铺,可是一晚上下来也够受的,要是不好好洗漱,肯定影响白天的游玩质量,这回好了,我们又精神抖擞了!对中立快捷酒店先表扬一个!

老滇味的肠旺米线和鲜肉小锅米线、马记豆花米线店的豆花米线和土鸡米线、建新园的焖肉米线和辣鸡米线、桥香园的过桥米线和脆旺米线等各种的米线、福照楼的汽锅鸡和腌肉烧饵块、官渡的眼镜粑粑、官渡同乐园的木瓜水和豌豆凉粉、烤毛豆腐、烤洋芋、“羊大娃”家的姜仔田鸡、清真的油香等。

购物

普洱茶饼、小磨咖啡、酸角糕,翡翠小饰件儿等

第1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昆明市东南郊官渡区
  • 简介:欣赏雄伟精美的古建筑,品尝美味官渡粑粑。

3月28日 北京飞往大理,人民路,洋人街,苍洱春;

3月29日 双廊,喜洲,上关花,崇圣寺三塔;

3月30日 大理古城内休闲;

3月31日 下关,洱海公园,大理州博物馆,古城闲逛;

4月1日 大理到丽江(火车),虹鳟鱼一鱼三吃,四方街,七一街;

4月2日  束河古镇,粗茶淡饭,藏银手镯,黑山羊火锅;

4月3日  普贤寺,木府,唠叨坊,丽江火车站;

4月3日,我们乘坐的火车原本应该是21:28从丽江开车的,由于晚点,到了22:10才出发。经过一晚的火车上的昏睡,在浑身筋酸骨懒的挣扎中,今天早晨7:10顺利到达了昆明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