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随心而走,随倦而停

攻略   >  凤凰旅游攻略   >  凤凰—随心而走,随倦而停

• 出发日期/2013/10/02

• 人物/亲子

• 玩法/古镇 漫游 美食

前言

1、最常见也最经济的方式:乘火车

一是乘火车到吉首。当然这个火车可不是动车或高铁,而是基本上都需要耗上一天一夜的慢火车。至少,从北京到吉首是这样的。在吉首火车站下车后,可以在火车站广场搭车去凤凰,这种据说都是要客满了才发车。网络上推荐在火车站打的到吉首汽车南站,坐空调专线车到凤凰,20分钟一班车。车程大概为一个半小时。

二是乘火车到长沙。然后再乘班车到凤凰,但从长沙到凤凰的班车,需要5小时。而且没有吉首发车那么频繁,据说2-3小时才发一班车。这个比较适合于先游玩了长沙,再转战凤凰的游客。

2、飞机。

乘飞机依据距离凤凰远近,分别有四个点:

一是贵州铜仁机场。是的,这个机场在贵州,你没有看错。而且这个机场是距离凤凰最近的,甚至比吉首还要近,也因为如此,连机场的名字,都叫做铜仁凤凰机场。车程大概只要30-40分钟,而且一路的路况相当好。我们去凤凰的时候就是选择从北京乘飞机到铜仁机场,然后打车到凤凰。在网上看到攻略有说在铜仁机场下飞机后,可以坐车到铜仁汽车站,然后乘铜仁到凤凰的班车。但是我们出了机场之后,并没有看到到汽车站的专线车,也没有找到可以到汽车站的任何车。只有那些私家车或出租车,只到凤凰,250元包车。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包车到凤凰,而据包车司机说,他们有一个车队,包下了从铜仁至凤凰的专线,并让铜仁机场承诺不开设到凤凰的机场大巴……

铜仁机场很小很小,就如一个普通的汽车站一般,但它离凤凰近啊!带着小米去旅行,不用一路折腾,这是最重要的。所以在今年4月,看到有新闻说北京到铜仁的航班恢复运营时,就心心念念着想要到凤凰一游了。目前,北京到铜仁航线的航班时刻表每周三班。唯一的缺点就是航班太早,清晨6点多就飞了,这意味着你得更早起床。我和小米去凤凰的那天,就差点没赶上飞机,在机场狂奔了许久。但撑过了这一段,又有一个大好处,那就是当你到达凤凰时,仅仅是早上10点左右,完全来得及让你立马投入到凤凰的美景当中。

二是怀化芷江机场。这也是距离凤凰比较近的一个机场,尤其是如果从上海出发的话,想要方便节省时间,就只有选择到芷江机场。因为铜仁凤凰机场只有到北京、广州和贵阳的航班。从芷江机场到凤凰,车程在一个半小时以内(这是指直达的车程,可以直接走高速)。但如果你是从芷江机场搭乘机场大巴到怀化汽车站,再从怀化汽车站乘班车到凤凰的话,花费时间基本是一倍以上,但比较省钱。如果你选择包车,就不用跑到怀化县城去,只是虽然可以走高速,虽然车程短,但价格比较贵。如果你是从凤凰包车到芷江机场,需要550-600元。

三是长沙机场。然后再从长沙坐汽车往凤凰,或是转火车到吉首,再从吉首到凤凰……

四是张家界荷花机场,然后再从张家界到凤凰。车程据说3个小时以上。这比较适合张家界、凤凰一路游玩下来的游客。

我的微博:微蓝栀子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或许有很多人像我一样,因为这一句话,而喜欢上沈从文,又因为他的《边城》,而喜欢上了凤凰。

有许多人因为怀揣着这样的情结,到凤凰去寻找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却失望而归;也有许多人像我一样,在凤凰流连忘返,只觉那山水如歌,边城温柔。凤凰带给人的感觉,有点像丽江,因为名声在外,人气居高不下,而让人觉得失了沈从文笔下的宁静,却又因为它的独特,而让人来了就会爱上,哪怕是它的喧嚣,哪怕是它的商业化,哪怕是它的从众化,只要你愿意花时间去读它,就会被它征服。

国庆长假里,和小米去了一趟凤凰,在那儿呆了整三天三夜,凤凰的景点一个没去,就和小米对着那一江水,闲逛、发呆、寻找美食,随心而走,随倦而停,在这样的心境中,感受独特的,如诗歌一般的凤凰。

一座青山抱古城,一沱江水绕城过,一排小巧吊脚楼,一道风雨古城墙......这一切,都美到极致,才有了沈从文的边城,将他魂牵梦系的故土描绘得如诗如画、荡气回肠。

应该是在沈从文先生的笔下,在那篇著名的《边城》中,将湘西特色的吊脚楼展现给了世人:“贯串各个码头有一条河街,人家房子多一半着陆,一半在水,因为余地有限,那些房子莫不设有吊脚楼……”所以,当你来到了凤凰,就一定会去寻找那些已经为数不多的吊脚楼。

就是这一根根柱子,撑起了水边的房子,也撑起了凤凰的人文景致。其实中国古代的民居,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大课题。古人是多么地智慧,不同的地域,就会有不同的适应当地自然状态的一种民居建筑方式,比如凤凰的吊脚楼、福建南靖的土楼、北京的四合院、安徽的马头墙、西塘的美人榻等等,相比起现代的那些“土豪”建筑、令人发指的某报社建筑,这些传统的民居,适用的同时,又给我们带来了一道真正的不一般的风景。

其实现在的凤凰古城里,真正的吊脚楼,也已经为数不多了。基本就集中在虹桥左右。而这儿,也就成为了凤凰最热闹的中心景区。

不知道是节假里才有的,还是平日里也有,反正我们在凤凰的那几天里,一个雷打不动的节目,就是到虹桥附近,找一个临水的餐馆,边吃饭,边看沱江上船来船往,边听虹桥下,那苗女甜美的歌声。每一曲结束时,都会加以“哟喂”两声,以示这首歌结束,如果你想对歌的话,就可以开始接着唱了。当然,基本上大家都是在听她唱,而小米听到后来,就索性趴在窗口,对着姑娘大喊“嗨”,直到人姑娘抬头挥手和她打招呼为止。热情奔放的小米同学,这个自来熟的“嗨”,是从西塘一直延续到了凤凰啊!

撇去吊脚楼的独特,这一江、一岸,往来穿梭的游船,似乎就让你一下回到了江南的水乡。朋友说,有那么一个仿佛,凤凰看起来就象是大一号的乌镇或者西塘。西塘相对来说,还是更小家碧玉一些,而从这个角度拍过去的凤凰,还真有点象是乌镇。

其实,和乌镇一样,凤凰也是我的一个情结。其实在十年前,我来过凤凰。那时只是匆匆而过,只记住了跳岩、姜塘、吊脚楼和沱江。事实证明,如果你是跟团游的,那一定要么对你去的那个景点会很失望,要么就会发愿想要自己日后再去一次。当时我就发了愿了,却没想到,旧地重游时,已是十年之后,还带着个小不点,相伴而行,共赴这场与凤凰的约会。

记得在网上曾经有人说,如果你读懂读透了沈从文笔下的《边城》,那么你一定会对现在的凤凰而感到失望;但是如果你从未看过沈从文笔下的《边城》,那么你不如不要去凤凰。凤凰好象就是这么让人纠结的,一边日益商业化,一边又仍然还留有它那份古朴。所以,你是看还是不看《边城》呢?你又去还是不去凤凰呢?要我说,别纠结啦,凤凰的好与不好,都有待于你自己去感受。

在沈从文笔下,凤凰的水是绝美并充满诗意的。“一道小河从高山绝涧中流出,汇集了万山细流,沿了两岸有杉树林的河沟奔驶而过,农民各就河边编缚竹子做成水车,引河中流水,灌溉高处的山田。河水常年清澈,其中多鳜鱼、鲫鱼、鲤鱼,大的比人脚板还大。河岸上那些人家里,常常可以见到白脸长身见人善作媚笑的女子。小河水流环绕‘镇’北城下驶,到一百七十里后方汇入辰河,直抵洞庭。”这是记录沈先生的散文《我所生长的地方》中的文字。只要你忘了周边的喧嚣,还是可以感受一二的。

小米当然是没看过《边城》,当然是不知道沈从文,但是不妨碍她去欣赏这座小城。从到达凤凰的第一天,她就在不停地称赞,这儿真美啊!我不想回北京了......美吗?确实美。不知为什么,会让我想到一首N年前的老歌,《一程山水一程歌》----“一程山水一程歌,一笛疏雨寒吹彻,梦在叶叶声声尽处轻轻和。究竟是我走过路,还是路在走着我,风过西窗客渡舟船无觅处......”

每到一处,似乎都会有一个标志性的地标,让我在每次经过时都忍不住会拿起相机,在同一个位置咔嚓几张。比如西塘,站在永宁桥上对着钱塘人家的位置拍个全景,又比如在凤凰,我就总会对着这同一景,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总是要照上一照的。

也许你已经发现了,看了这么久,除了开篇外,就全都是凤凰的风景照,没有小米什么事。不是我不拍她,是那楼、那水,总让我想要把它们留在镜头里,留在记忆中。而据说,“每一个去凤凰旅游的人,除了拍照,都有写下一篇游记的冲动,因为那里的风景,镜头只能记录下它的形,文字才能说出它的神。但无论是谁写,都不如最初沈从文笔下的凤凰景致”----我亦是其中籍籍的一员。

事实上,给小米同学拍的也不少。而这也是凤凰游记一直迟迟没写的原因之一,除了忙,就是因为照片实在太多了,又全都是在凤凰古城里闲逛、混吃混喝的,要给它们分个类,真有些难。不过既然说了这是一个情结篇,也是一个攻略篇,那就先以风景为主吧,小米的花样美丽,就留待下篇再叙。

好吧,接下来写凤凰游的攻略。其实,如果你只在凤凰玩,基本不需要什么攻略,只需要你的随心,与你的信步徜徉。

古城门票

再来说说,古城收门票不?

凤凰古城收门票,之所以引来如此大的抵抗,主要是因为有很多游客,尤其是如我们这样的自助游的游客,只是看中了古城的氛围,只想在古城里随意逛逛,并不想去那些所谓的几大景点游玩。所以这样的收费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非常抵触的。事实上,我们后来也买了门票,但是门票上包括的那些景点,一个也没去,只用门票乘了一次船。

是不是一定要买门票呢?其实可以不用买的。虽然古城设置了好几个查票点,从早到晚兢兢业业地查票(非节假日或许会松懈一些),但还是有很大一部分区域是可以免费进入的。比如你从古城的风桥沿台阶进入古城,就完全不用买门票。而当你沿着沱江一路逛啊逛,逛到查票点时,回头即可。查票人员不会说你没票就必须去买票,只不过是最热闹的城墙及古城内城那一区域无法进入。

(这一片区域,处于沱江的下游,从这儿沿着岸边一直走到虹桥,再走到城墙,都是无需查票的。)

当你从沱江下游沿着江边一路经过虹桥,走到城墙下时,会遇到一个查票点(在这张图片的左边),如果你有门票,可以从查票点进入城门,上了城墙,又或者在内城里逛一逛。而如果你没有门票,也没关系,就顺着城墙外的这条小巷子走吧,一路走着,就能到达地标性景点,跳岩了。(当然,是顺着与猫相反的方向走

其实,相比起内城,我更喜欢这条小巷子,城墙下的红旗,很奇妙的非常和谐。在巷子里还会有三三两两的椅子,那是住在这儿的当地人,或者在此开客栈的老板们摆放的,如果你走累了,也可以坐在上头歇一歇,和他们拉拉家常。

如果你买了门票,可以游玩门票上的各大景点,也可以不去,但需要随身带着门票,以备进入跳岩区域时,需要凭票入内。一张票可以用上好几天。另外,这是我自己想的啊,如果有一群人,完全可以只买一张票,当你凭票进入跳岩区域后,可以立马跑到城墙上,而其他人则在城墙外等,完全可以通过城墙,把门票递给其他人,然后挨个使用……因为你进入景区时,只需要把门票拿出来晃一晃就可以了……没办法,如何逃票是我喜欢研究的一个课题。是否能成功,有待大家验证。

其实,这城墙,在沈从文先生的笔下,也是有所提及的:“河中涨了春水,到水脚逐渐进街后,河街上人家,便各用长长的梯子,一端搭在自家屋檐口,一端搭在城墙上,人人皆骂着嚷着,带了包袱、铺盖、米缸,从梯子上进城里去,等待水退时,方又从城门口出城。某一年水若来得特别猛一些,沿河吊脚楼,必有一处两处为大水冲去,大家皆在城上头呆望……”

不容易啊,小米同学终于出现啦......

我们之所以买了门票,是因为小米要在沱江上泛舟。在官方的沱江泛舟点乘船,就要用到这个门票了。白天,尤其是一大早时,沱江泛舟的人特别多,都是那些旅游团组团来泛舟的,到了夜晚,游客就会慢慢变少,夜游沱江,看灯火辉煌,是一大美事。小米为之津津乐道了许久。而白天泛舟时,还能在虹桥上听到苗家女甜美的对歌。

那是不是没买票门就不能泛舟了?当然也不是。你可以去乘私人的游船。30元1人,1米2以下孩子不用买票。这个游船是从风桥开始,一直到最下游的苗家酒寨。到达后,你可以选择到酒寨里品品酒,买点苗家酒回去,也可以选择不下船,在船上等待。没有强迫购物这一说。然后船家会把你再往回搭载一程,到沈从文墓地附近下船。此时,你就可以沿路去往沈从文先生的墓地,凭吊一下这位大师。

凤凰古城的客栈,有情调也很多,在我计划行程时搜了不少,最后还是选定了凤凰古城的等你来客栈(coffee店),原因有三:一是客栈一楼是咖啡店,小有情调;二是客栈就在江边,随时可以看到江景;三是客栈在江边还有一架秋千椅,估计会是小米的菜。果然,当我们到了客栈后,在那三天里,这个秋千椅就成了小米同学的专座,只要一回客栈,就惦记着要到一楼,要在江边荡秋千。而总是在这架秋千上,荡啊荡,时间就悄悄溜走,夜幕与灯光也悄悄地就登场了。

PS: 关于等你来客栈及凤凰古城住宿:

1、住在凤凰,还是推荐尽量选择临江房来住,可以随时看以江景及夜景,真心会让你感到美的享受。不过不推荐住在跳岩附近,那样实在是太吵了。最好是住在风桥附近的下游,同样看到美丽的江景,还可以独享安静。

2、凤凰古城的客栈,价格波动变化很大,一到节假日,就是成倍地翻涨。所以如果非节假日可以出游的话,就一定选择非节假日去,就可以以很低的价格定到房间。如果是夏天去古城,要注意大部分古城的客栈,都要另外收取空调费,这似乎算是古城里的客栈特色?至少我还没听说别的地方有这项规矩。而当你了解了这项特色约定后,再被要求另外交空调费时,就不会生气或是质疑了。

3、关于等你来客栈。客栈有4家分店,但coffee店是最新开的,而且相当独特。客栈的每间房都很有个性,以下图为例(该图源于网络),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提拉米苏房、玛奇朵房、清咖房、芝士房。其中提拉米苏是家庭房,有一张大床,还有一个上下铺,尤其带着滑滑梯,是亲子游的不二选择。毕竟不是所有孩子的房间里都会有一个私家滑滑梯的。玛奇朵房的红色圆点风格,实在是甜蜜,同时也是江景房,所不同的就是没有独立阳台,只能透过窗户来看江景。清咖房是我们这次入住的,虽然房间装饰得很清淡,但它是这所有房间里唯一附带有独立阳台的,也是吸引我的最大原因。事实也证明了,这个阳台被小米同学利用得淋漓尽致。芝士房也是比较独特的,是一个复式的阁楼,同样比较吸引我。

4、凭房卡到一楼咖啡店消费,可以打八折。但如果你点的东西里包括了店家赠送的那个与房间同名的咖啡或甜点时,再点其他东西就不能打折,而是恢复原价了。只等到你这次把赠品消费了,下次再点单时,才可以享受八折优惠。坐在江边的小木桌上,喝着咖啡,吃着甜点,看江上往来人,你会觉得,时光真的慢下来了,真的是被剪下来缓缓流淌了。

(该图源于网络),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提拉米苏房、玛奇朵房、清咖房、芝士房。这几间房,比较推荐,可以根据出游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等你来客栈在凤凰古城有四家分店,其中coffee店应该是最精致的,而且又带着古香古色的感觉,有一个天井,四面走廊,一抬头,就看到天井上倒挂着用来装饰天花板的油布伞。阳光通过玻璃天花板与油伞照进来,古朴中带着温暖。

旋转的楼梯,通过每一层的客房。站在一楼的天井往上看,看那一阶阶不住地往上旋转。

四方的走廊,又与那旋转楼梯构成了一个几何的空间。这是从下往上看的角度。

我们也喜欢站在四方走廊上往下看。

能看到一楼的咖啡厅大堂。我一向比较喜欢这样空阔的可以活动的空间,会让你把下榻之处也当成另一种旅行。

咖啡厅的局部,旋转楼梯下,是一个小水池。小米每次回客栈时,都要来这儿报到一番,看看水池里的小鱼。

一楼的咖啡厅,其实分了四个空间,一是大堂,另外三个空间,则设有不同的卡座,尤其是左右两间,都有大大的窗户可以让你看到江景。坐在这样的大窗前,看着夜景,喝着咖啡,人生一大乐事啊!尽管小米同学不能喝咖啡,却依然享受着这份惬意。

这样的景致,这样的情境,很应该有一个背景音乐的。小米同学自己给自己配上了音乐,唱了一曲《荷塘月色》,还真有点应景:“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流进了月色中微微荡漾,弹一首小荷淡淡的香,美丽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萤火虫点亮夜的星光,谁为我添一件梦的衣裳,推开那扇心窗远远地望,谁采下那一朵昨日的忧伤......”这是该同学在学前班里学来的歌曲,在她快乐的时候,总是忍不住会唱起。

二楼以上就都是客房了。每间房间的门口,都挂着一个咖啡杯形状的牌子,上面写着房间的名字。既然是coffee店,这儿的房间,自然也都是以各类咖啡、甜点来命名的。比如清咖、布丁、拿铁、提拉米苏、摩卡、玛奇朵等等。

每个房间因为名字的不同,装饰也各不相同,而且连床品都是配合着这些名字来选的。比如玛奇朵的粉色温馨、清咖的清淡、芝士的甜腻等。在选房时,我曾经很纠结,清咖的江边房,虽然床品布置得太过清淡,但它所附带的独立阳台,是我相当喜欢的,想象着坐在那装修得如吧台的阳台上看江景,一定会很逍遥;可是提拉米苏房里那张带着滑滑梯的上下铺,我估计小米一定会爱惨了,别说她,就连我也想在那滑滑梯上滑上一滑。这两个究竟选哪个好呢?我纠结了放久,最后发现,白纠结了,提拉米苏房早被订光了!!!赶紧就定了清咖房,以免连这间都被订走。

后来证明选择清咖房是一个多么明智的决定(当然,如果定的是提拉米苏房,小米也同样能乐在其中)。那个如吧台一般的阳台,成了小米同学的自娱空间。坐在高高的吧台椅上,趴在阳台边,画画、吃水果、看江景,小人儿怡然自得。尤其是当我午睡,她以睡不着时,就会自己跑到阳台上,安静地画着她的画。透过房间的大玻璃窗,看到她小小的背影,我就忍不住地想要给她点一个赞。

专心画画中。

布艺卷笔袋,可以装上五只蜡笔,卷起来扣上扣子就可以节约很多空间,还方便携带。这是我们在旅游时的必备品,随时放在小米的随身包里,以防她画兴一来,就会随时找到地方画个画。三只带着小女孩头像的笔,则是在凤凰古城买,三支10元,同样随身带着。旅游中的无聊时刻,都靠它们来打发。

住在客栈的第三天,小米发现在一楼咖啡厅的大堂,还有一个小黑板,虽然黑板是用来发布一些咖啡店的优惠信息的,但该同学仍然见缝插针地画上了她的画。也不知道,这些画现在还在不在?

客栈还有一个小优惠,入住客栈的住户,都可以免费赠送一份咖啡或甜品,之所以要说“或”,是因为只赠送与所入住房间名称一样的咖啡或甜品。所以,这也是我曾经想要订提拉米苏房的缘故,那样的话我就可以得到一份提拉米苏啦!而这次,我们得到的免费赠品,就是一杯清咖。小米同学强烈要求她也要吃点什么,于是给她点了一份芝士蛋糕,该同学立马开始享受起自己的甜品时间了。

第1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沙湾景区
  • 简介:与民族一条街竖横交错,互为辉映,构成了古城市井风俗画面的,便是虹桥风雨楼。桥上各建有12间吊脚楼木板房,开设百货店铺,冷饮,小工艺品。中间为两米宽人行长廊,廊上有屋顶,雨天行走其中可闻风吹雨刷之声,但风

几个古镇的地标性建筑。

虹桥算是凤凰古城那N座桥中最具代表性的,也是最需要远观的。如果你在水一方,远远看着虹桥,会觉得它很美。但如果你登上了虹桥,只会遗憾虹桥内部已经变成了商品市场,熙熙攘攘地都是人----不只现在,十年前这儿就是如此。

这儿同样是凤凰的一个地标性所在。如果你到了凤凰,没有到跳岩上走一走,就算是没来过凤凰。所以不论早晚,跳岩上的人叫是很多很多,你只耐着性子,一个石墩一个石墩地走。如果遇上一个要停下来拍照的,你就得等更久。还好大家都是理解的,因为谁都想在这儿留个纪念。

木桥

与跳岩挨得相当近的,是一座木桥,同样在已经商业化的凤凰古城里,算是最古朴的桥之一。这两座桥,也是小米同学的最爱,总是来来回回地走,从跳岩过,再从木桥回,或者从木桥过,再从跳岩回,我跟在后头,也来来回回地走,真的忍不住头晕了......

• 电话:0743-3228364、0743-3228104
  • 地址:凤凰县凤凰古城青龙山下沱江沙湾北岸
  • 简介:万名塔位于沱江沙湾北岸,东靠雕梁画栋的遐昌阁,西望气势若虹的风雨桥。原为字纸炉,建于清朝嘉庆年间,为六角三级砖塔,是集中焚毁废旧字纸的所在。

万名塔位于著名画家黄永玉的故居“夺翠楼”的对面河那边,形状像一支巨笔,与古城后面的笔架山是遥相呼应,意味着凤凰人文蔚起。这是由黄永玉捐画、凤凰各界人士捐资重修,故曰“万名”

“喜层层凌云高起;恰悠悠在水一方”----这是万名塔上的一副楹联,似这般的楹联,在万名塔的一层共有六副,皆为名人所题。你可以绕着万名塔去看这些楹联,当然也可以如小米一般,把一层的几个门洞当成捉迷藏的所在,也可以倚着门洞,远眺水上游船,作深沉状......

水车附近的雕塑

这也算是一个地标了。塑像是凤凰当地的一个年轻人,80年代时就在此处为了救三名落水儿童而牺牲了。故塑此像来纪念他。我比较喜欢这一地段,尤其是夜晚,虽然也是灯火阑珊,却多了一份宁静,不似跳岩附近的喧闹与热烈。

高高的红墙,佛法无边

从风桥往虹桥方向走,在古城清幽的小巷中闲庭信步,经过那一家家的商铺,你会忽然发现一面红墙,红墙上还有一个“佛”字,鲜明的颜色对经,热烈地就映入到你的心里。这堵红墙下也有长长的木头椅子,走累了,可以坐下歇一歇。

闲逛凤凰

除却凤凰的江边,我也喜欢和小米一起在这无人的巷子中穿行。所谓扎推的旅游区里,同样能找到不扎堆的地方。即使凤凰已经开发得商业化了,但同样还有这样温婉内敛的一面。

说一说大家都想知道的问题,凤凰人多不?肯定是不少的,但大部分的游客,一多半还都是跟团游的那种,都集中在跳岩、沱江泛舟附近,以及在内城里一个一个景点地去观看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等。如果你不去凑这个热闹,那就不太会感受到人多。尤其,我们在凤凰呆的时间为10.2-5日,之前几天都觉得游客真心不算多,但到了4日下午,就明显感觉有点拥挤了,尤其是在虹桥附近,小米直呼被挤得受不了。于是她对凤凰的印象又变成了“凤凰真美啊,就是人太多了”----究其原因,应该是之前几天,人们多半是在长沙或张家界游玩,到了4、5日时开始转战凤凰了。所以如果是长假期间去凤凰,一定记得避开后半段假期。

其实,即使人多也没关系,到那小巷深处,踩着青石板,任思绪无羁地飘荡,仍然能找到你心中的宁静。

在我想来,既然到了凤凰,就要以平淡的心态来感受古城醇厚的积蓄,就要慢下脚步,去青石板路上体会那份古朴的节奏,去回味沈从文先生笔下的凤凰,寻找那光阴的故事……

所以,就让我们跟着小米的步伐,一起走进古城,看凤凰花开。

在凤凰要做的文艺事儿

在到凤凰旅游之前,看过一篇攻略,列出了旅行凤凰最文艺的八件事:1.望江喝茶晒太阳;2.安静的小吧里读《边城》;3.漫步清晨六七点的小巷;4.寻找小店里一见钟情的饰物;5.坐一只船游沱江;6.不要错过吊脚楼上空的晚霞;7.心无杂念,单纯发呆;8.酒吧里感受迷离的夜。

其实,在我看来,到了凤凰之后,你就仿佛进入了一个慢时光的空间,有很多事儿,都是你不由自主,就会融入其中,必做或是该做的。非关文艺,只为心情。

在凤凰,你可以望江喝茶、吃饭、晒太阳或是看烟雨蒙蒙,然后发呆----这是我们在凤凰做得最多的一件事了吧,不管是吃正餐还是吃甜品、喝饮料,我们都会找到临江的好地方,然后小米吃饱喝足之后,就这么趴在窗台边,看着、听着、感受着。

在凤凰,你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读一读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在虹桥的诸多商铺中,有一个边城书店,在沈从文墓地的山脚下,也有一个书店,卖的都是沈从文先生的书。翻啊看啊,就忍不住会买上一本。而店主人,还会在你买的书的扉页上,盖上几个个性印章。也算是来凤凰的一个念想吧。

“这原是没有时间流过的故事 / 在那个与世隔绝的村子 / 翠翠和她爷爷为人渡船过日 / 十七年来一向如此 / 有天这女孩碰上城里的男子 / 两人交换了生命的约誓 / 男子离去时依依不舍的凝视 / 翠翠说等他一辈子 / 等过第一个秋 / 等过第二个秋 / 等到黄叶滑落 / 等等到哭了 / 为何爱恋依旧 / 她等着他的承诺 / 等着他的回头 / 等到了雁儿过 / 等等到最后 / 竟忘了有承诺 / 一日复一日 / 翠翠纯真的仰望 / 看在爷爷的心里是断肠 / 那年头户对门当荒唐的思想 / 让这女孩等到天荒 / 那时光流水潺潺一去不复返 / 让这辛酸无声流传.....”----《边城》里有个翠翠,每个人心中的翠翠都不一样。在这样的时光里,听着黄磊的那首“等等等等”,似乎是最符合意境的了。黄磊的小忧伤,也是诠释这首歌、诠释这个故事最佳的情怀。

如果你想体会沈从文先生笔下凤凰的一、二意境,那么必须得勤快些,于清晨六七点时就起床,漫步于此时游客还稀少的小巷中,沿着那青石板路,慢慢地走,看那被清晨的雾气所笼罩的凤凰,体会古城在这清晨时分的宁静。偶尔还会碰见那些同样早起,把古城变成笔下之画的写生者。

如果你起不了早也没关系,你也可以沿着沱江下游的方向一直走,就会慢慢地发现,拥挤的人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那些古旧而没有经过任何翻新的老建筑。

“每当天空下起雨,我就会化为彩虹,去看你”。忽然间就看见一堵砖墙上画了一道大大的彩虹,心情也瞬间为之一亮。小文艺、小清新,就是充斥在凤凰的每一个小角落里,等着你去发现。

凤凰小店

凤凰的商铺林立,这一点和任何一个具体文艺气息的古镇很象。但凤凰的许多小摊贩,卖的东西叫价都不高,或者说不会太离谱,再或者说都还比较靠谱。所以你大可一家家地逛过去,去寻找小店里一见钟情的饰物。

咖啡店、清吧、手工艺品店、明信片店、书店,任何一家都有其独到之处。所以,我们在凤凰的一大乐趣,就是逛这些特色小店。

蜡魂。店铺前是巨大的蚩尤像。小米看得极为好奇,面对面这么站着,研究着。其实,如果不是看了桐华的《曾许诺》,我对蚩尤也只停留在知道他是山海经里的人物。有时候,小说也能赋予一个角色特别的情感,让他变得丰满起来。凤凰古城其实也是如此,经由沈从文先生的文笔,而丰满起来。

民族风的小店,民族风的小米。小米胸前的孔雀项链,或许并不是凤凰的特色工艺品,但还是买了一串给她,后来又索性多买了好几条,小米准备要送给她的各个好朋友们。凤凰的很多小铺子,都卖有这样的项链,叫价也都不贵,甚至在我们讲价时,一个老奶奶掐着指头算了半天,最后犹豫再犹豫,才因为我要多买而按照我所讲的8元一条的价格,卖给了我。而其实,她的叫价也才10元。我只能说,是谁在黑凤凰,说凤凰的黑心商家很多?我只看到了那些辛勤劳作的大娘、大妈们,有的也许会精明些,但大部分,都是这样淳朴的,会因为2元钱的讲价而犹豫不决。

两只小猪。好吧,也只有属猪的小米,才会这样乐于化身为一只小猪了

有的时候,会因为店里那柔软的小情调而驻足停留

有时候,又仅仅是因为某个装饰、某句话。“我爱你”,你会多少种语言来说这句话?

这些店,本身就是文艺范的,所以逛店这么一件原本很普通的事,也忽然间变得很文艺了。

沱江泛舟

在凤凰,你必做的事,还有坐一只船游沱江。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都各有不同滋味。

唯一相同的,就是荡舟江上时,那份摇摇晃晃的悠闲。“乘着小舟顺沱江而下,独具特色的吊脚楼立江边,竹篙和木浆摇晃着小板,一切都让人感觉穿越时空,来到了与世无争的乐土。江水清澈见底,丛生的水草随波摇荡,身姿轻盈优美,似乎在为我们的到来而舞蹈蹁跹。我伸出手去,江水用它清凉如许回报了我的手,而不经意间,水中的舞者从我的指间轻轻滑过,时光如斯悄逝去……”——沈从文

花环

还有那些,也许并不是凤凰专有的特色,也许在任何一个文艺范的小镇都能看到的,比如在阳朔也同样有的花环。可是有什么关系呢?重要的是,当时、当刻,那份花样心情。所以,在凤凰,花三五元钱买一个花环戴上,也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所以,有一个小姑娘戴上了花环之后,就变得非常非常之臭美了......

拍着鼓点唱起歌

拍着鼓点唱起歌。相比起丽江的遍地都是,在凤凰,这种手鼓店其实并不算多。或者说这种手鼓,应该是从丽江先兴起的吧。我们在丽江时,小米就已经对这样的手鼓相当着迷,甚至在一个午后,娘俩还特意耗在人家的手鼓店里,和店主聊天、听音乐、打手鼓。只是当时并没有买下一只,所以当我们在凤凰又遇见这样的手鼓时,小米真是按捺不住那颗很想很想买它的心了。既然想要,那就得付出努力。所以小米同学每看见一家手鼓店,就会自己去问价,像这样的小鼓,最高的叫价50元,最低的35元。最后小米同学如愿地以35元的价格,得到了她的小手鼓。

这是自己辛苦问价得来的礼物,所以小人儿倍加地珍惜,更是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拍打一番。

寄明信片

在凤凰,还可以找一家“悠悠慢递”,给远方的亲人、朋友,或者自己寄一张明信片

悠悠慢递,是古城里一家专门卖明信片的店,并设有慢递服务。你可以设定好明信片要寄到的日期,可以是几天后,也可以是几十天、几年,甚至几十年后。也许在若干年的某一天,你收到了来自凤凰古城的明信片,那时的你,是在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想想真是挺奇妙。慢递这回事,其实已经不稀奇了,在西塘、丽江等多地,我们都见到过。但是每到一处,我们还是无可避免地会去写一张明信片。

这其实已经是我们旅游中的一个习惯性行为了。你用什么来纪念旅游?寄明信片,就是我们纪念的一种方式。寄给总不能和我们一起出行的米爸,寄给自己,寄给这些年一起走过的岁月,寄给我们旅行时的快乐心情。

小米同学很认真地“写”着她的明信片。确切地说,应该是画。给自己画了一张,又给米爸画了一个生日快乐的大蛋糕,还给远在上海的伯伯也画了一张。小米同学问,伯伯收到了吗?

古城的中心景区在沱江,沱江的中心景区在跳岩。所以你到了凤凰,不到跳岩走一走,就算没来过凤凰。

日夜流淌的沱江水,洗刷着这些方方的石墩,一跳一跳地走在上面,时光仿佛也为你而停留。

小米同学的一大爱好,就是从这木桥走过去,再从跳岩走回来,循环往复,乐此不疲。

江边放荷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你还可以到江边放一盏荷灯。这似乎也成了每个有水的小镇都必有的项目。

一盏简单的荷花灯只要一元钱,立体的带着五朵花的,也只需要5元钱。在凤凰的三个晚上,小米每晚都要放上一盏荷灯,然后郑重其事地许愿,为亲人祈福。其实这时候,荷灯究竟是什么意义,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的那份虔诚。

看大黄鸭

还有一件很艺术的事,那就是到凤凰去看大黄鸭,呵呵,虽然,它应该只是一只山寨鸭,悄悄在停留在沱江的最下游。不管是真的大黄鸭,还是山寨鸭,我都必须承认,我真的发现不了它的艺术感。所以,我只能当个伪文青。

异族风情

好吧,最后一件文艺事,就是在凤凰的山水间,穿上苗服,且充当一回美丽的苗女,感受一下异族风情吧!

其实,早在十年前,这在沱江边上出租苗服供游客穿了拍照的事就已经存在,而且价格直到现在都没变过。五元钱,到了晚上更是低至2元,一套苗服,包括头饰,供你穿戴、拍照。而我们的凤凰行,也是因为小米无意间看到了我在十年前游凤凰时拍的这张苗服照,一下子就勾起了她的兴趣,开始向往起这个美丽的地方,最终才导致了这次出游的成行。十年前青涩的女孩,如今已经为人母了,穿戴着苗服的主角,也已经变成了小米。我都有些怀疑,我们戴的头饰与项链,是不是同一套,怎么就这么想象呢?十年光阴,就在这儿,随着流水匆匆而逝。

穿上苗服拍照,是小米来凤凰的一大心愿。所以等她换上了苗服,戴上了那有些沉重的头饰后,小人儿无比配合地让我给她拍照,唯一的条件,就是要把她“拍得美美的啊!”

走在沱江边上,尤其是跳岩附近,会不断地有大妈、大婶对你说,来穿套苗服拍张照吧!也不断地有游客被吸引而去换上这些美丽的苗服,充当一回苗家女。小米同学自然也是总被那些大妈、大婶们追着说,拍张照吧,穿上苗服拍张照......于是该米同学得出了一个结论:这些大妈看见漂亮的小姑娘就想让她们拍照。如果你被这些声音给追烦了,只需要扔过一句“拍过了”来应对,就不会再被纠缠了。

把啤酒瓶穿起来当装饰,在凤凰也是随处可见。只能说,文艺范处处在,而旅行,就在于你的心境。

第2天

夜游凤凰

看过很多地方的夜色,上海外滩上的繁华、乌镇的妖娆、西塘的温润......转眼再看凤凰夜色,仍然会觉得,尽管也是如乌镇、西塘般的流水与古居相映,尽管也是灯火阑珊,却还是有所不同。就如王朔曾经写过的小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那样,凤凰的夜色,会给人冰火两重天的感觉,有那样火热之处,带着湘西的辣味,却也有宁静之处,如水般古朴。

在凤凰呆了三个晚上,每一晚都会在夜色里漫游,感受凤凰的火热与温凉。

初见凤凰的灯光工程,你可能会吓一跳,五彩的霓虹装饰,把凤凰古城映照得真如涅磐的凤凰一般,灿烂夺目,甚至,你还会觉得稍嫌喧闹或是太过艳丽。尤其是在跳岩一带,酒吧林立,加上人群、音乐、鼓点,这儿的凤凰,是火辣辣的,如火焰般在燃烧。

这样明艳的热闹,有的人,尤其是年轻的小伙姑娘们,会很喜欢,本来嘛,年轻的生命就应该是怒放着的。

小米同学也忍不住被吸引。在西塘时,就对这些热闹的酒吧感兴趣,到了凤凰,当有条件可以隔窗而望时,更是趴在窗台上,听着酒吧里歌手的弹唱,看着霓虹的闪烁,还不忘和酒吧里的游客打个招呼,也算满足了她“泡吧”的小心愿。

但毕竟还是不能久呆的,所以我们在凤凰做得更多的,就是隔水相望,感受那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矛盾,它自热闹它的,我们去寻找凤凰的宁静。

夜里的游船基本都已经停歇了,泊在一处,等待着次日的再启航。远处,是标志性的虹桥。

如果说跳岩附近是凤凰最喧闹的地方,那么虹桥附近的夜景,应该是凤凰最美的所在。

夜色中的吊脚楼仍然保持着那份古朴与宁静。似乎周围再喧嚣、再浮躁,也不影响它的“遗世独立”。

虹桥,中间桥洞的灯光,不知是有意不设,还是因为故障而熄灭,却也反而带来了另外一种画面感。

尤其是这样,从这无灯的桥洞中望出去,远远还能望见跳岩处的灯火通明、半城繁华。

还有那划船的老人,一人、一舟、一世界。在这灯火与桥洞的倒影中,不知道为什么,明明是这般绚烂,却让我想到了中国的水墨山水画。

我们是在这取名为“素”的咖啡店里看着虹桥的。这是小米最喜欢的一家店,吃饭、看江景、吹着江风,成了她在凤凰必做的一件事,尤其,是在素咖啡。

从素咖啡的某个窗口看出去的虹桥,近在咫尺。这样的夜色,很适合想心事。

最宁静的夜色,则应该在万名塔附近。灯光里少了几分斑斓,却多了几分沉寂。如水一般,让人迷恋。

其实,热闹与沉静,火焰与海水,不过是一个转角的距离。

而原本,这夜色就是看你如何去欣赏。如果你站在了虹桥之上,又会忽然发觉,一切,都好似那海市蜃楼。

城楼上的缥缈,也让你仿佛误入了千年以前的古城。

从我们住的客栈阳台上,向右望去,就能看到风桥。相比起虹桥的热闹、张扬,风桥更加静谧、低调。而时不时,会有淡淡的歌声、音乐声传来,那是风桥上卖艺的歌手,拿着吉他在旁若无人的歌唱着,不管你是否驻足欣赏,也不管你是否给钱。在凤凰的几个夜晚,就是在这样似有若无的歌声中,枕着江水入眠。

小米同学极爱这样的夜晚,直到现在,仍然会对我说,妈妈,凤凰的晚上真美啊,看上去好象彩虹一般!

夕阳西下,是我最想念的时候。对着你在的那个城市,说了一声:我想你。不知道,你是否听得到。----徐志摩的这段文字,应该最能表达我们那一刻的心情。只不过,把“夕阳西下”换成“灯火初上”,更合适些。

月色如水飘过。飘过你的半城繁华。旅游风向标的指引中,下一站,会是哪里?

在凤凰的故事

这篇开始上小米的美图。也同时开始讲述我们在凤凰古城的故事。

话说10月2日那天,我们从铜仁凤凰机场出来时,仅仅是早上9点。站在机场门口晃了晃眼,找不到车去计划中的汽车站,最后遇上了一个小伙子,说包车去凤凰古城250元。迅速地想了想当前的形势,我带着小米,还有行李,如果转车转来转去的也不方便,而在十年前的印象中,去凤凰的路好象不太好走……于是最终充当了“二百五”,和小米上了这辆车。当然,上车前,告诉小伙子,我给他的车拍了照,以免娘俩被拐带什么的。独自带娃出游,安全问题还是得注意啊!

小伙子很理解,而且也很擅谈,车开没多久就给我介绍起了凤凰,告诉我哪些美食是真正凤凰的特产,如果要买腊肉应该买什么样的,又一直诧异,怎么我自己一人就敢带孩子出来呢?其实我也在想,如果此时米爸在就好了,包车价都是250元,我们要是三个人乘车,也显得没那么亏啊!

小米同学也加入了我们的交谈之中。最逗的是,当我向小伙子要了一张名片,以备回程时可能要联系时,小伙子自我介绍说:“我姓王,你叫我小王就好了。”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呢,小米同学就已经跟着互动了:“我姓江,叫江**,我妈妈姓……”我在一旁无语啊,这娃把我们的名字全都一五一十地就这么告诉人家了!

快到古城时,小伙子让我打电话问预定好的客栈在哪儿,然后直接把我们给送到了那儿----我们预定的客栈就在风桥边上。从公路上的一条小路下来,经过风桥就到了,真是方便得紧。而且在阳台上就能看到万名塔,看到古城夜景,却又少了跳岩附近的喧闹。不得不说,还是相当让人满意的。但是因为我们到得太早----据客栈前台说,有好多客人都是晚上才到,因为他们多半都是乘火车来的----我们定的房间还未腾出来,所以就先办了入住手续,把行李先寄放在前台,就带着小米逛古城去也。

才出客栈没多久,就迎面遇上了一个卖花的当地老大娘。问我,买花环不?三元一个。我和小米没吭声,可往前又走了几步,看到小米眼中是渴望的,毕竟小姑娘都爱美爱花啊!于是又回头叫住了老大娘。老大娘一看有生意上门啊,于是改口说五元一个。咦,刚才不还说三元一个的吗?看到我反驳,老大娘也立马又改回了三元一个。就这么滴,小米买了她在古城的第一个花环。而在这后来的三天里,小米是一天买一个花环,而且我们问价时都以这三元为标准,狠命地砍价……

其实,在来凤凰古城前,看过一些游记,说古城里的一景,就是不分男女老少,许多人都戴着当地老大娘编织的花环。当时还有些不以为然,想着自己绝不会去做这样随大流的事的。可没想到,才接触古城的地气没多久,就已经随大流了。

小米美滋滋地戴着花环,眼里、脸上,都如花一般地绽放着她的喜悦。所以,这一篇就来看看这花样的小米吧!

• 地址:凤凰县南华山神凤文化景区内(虹桥附近)

在小巷深处,逛到了一家酒吧。白天自然是歇业关门的。但是隔着玻璃窗,可以看到靠窗的柜上那些精致的小摆件,个个都让人欢喜,引得小米同学不住地往里眺望。

这家酒吧的名字叫做“迷途”。之所以要记录下它的名字,不是因为它的小黑板上写着可以免费K歌,而是因为,在那个黑板架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相框,或许是总摆放在外头,沾了些灰尘,却依然能看出,那是我喜欢的三毛。

真正的快乐,不是狂喜,亦不是苦痛,在我很主观的来说,它是细水长流,碧海无波,在芸芸众生里做一个普通的人,享受生命一刹间的喜悦,那么我们即使不死,也在天堂里了。—— 三毛《雨季不再来》。不知道是不是每个青春期的女孩,都会看三毛,都会被她所影响。至少,我的旅游梦,就是由她而开启的。喜欢看她讲述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喜欢看她“万水千山走遍”,而她在《雨季不再来》里的这段话,更深得我心。

在小店享受生活

在凤凰我们最经常做的事,就是找个靠江的店,找了靠窗的位子,坐着,吃饭,或者吃酸奶,然后看着江水,静静的,享受。别以为小米同学人小,就感受不了那种惬意。人家可是很会给自己找乐子,也很容易就融入这样的氛围中。

远眺虹桥。看到小米同学手上戴着的一个花戒指了吗?这算是小米同学到达凤凰之后的第一个收获。其实是我们住的客栈一个前台姑娘的,办入住手续时,看小米喜欢得紧,就直接送她了。乐得某同学喜不自胜,尽管那个戒指戴在她大拇指上都嫌大,人家还是走哪带到哪,而且执意要戴在无名指上!

在古城闲逛

当天在凤凰古城里逛了一半,只逛到了跳岩那,和小米走了无数遍跳岩和木桥后,我实在忍不住提出了抗议,小米这才作罢,转而又提出了要乘船。而且告诉我们,夜游沱江是相当美的!也不知道她是打哪听说的,还是自己想像的,又或者是从前在乌镇乘夜船时,她仍然印象深刻。反正在我们游完夜船之后,小人儿一副“瞧,听我的没错吧”的得意神情。

到了第二天,继续在古城里晃荡。忍住了想不买花环。却终还是抵不住那大流啊!但是这一回,咱不再随便买了,而要挑选一个能和她的衣服搭配起来,相得益彰的花环。正好前一天在跳岩附近玩耍时,就考察过那儿所卖的花环----古城里除了有大娘来来回回地兜售花环外,在跳岩附近还有一个大据点,一字排开,十数人摆成了一个花环阵。

当然,这儿卖的花环叫价就高了,如果我们不是前一天买过三元一个的花环,估计也会如跳岩附近的那些跟团游游客一般,花上十几二十元。所以,最后小米的这个镶有紫色小花的花环,从二十元被我砍到了五元。之所以没再往下砍,是因为这些小花毕竟看起来更美一些,而且卖花姑娘特意为小米的脑袋“量头订做”了一个。所以这一天的花环,小米戴起来是最舒服的,完全不用担心会因为太大而掉下来变成“项链”。相比起第一天的花不,这一个真正是叫美了!

所以,某小孩会有这样开心而甜美的笑容。

本来就臭美的小妞,如今大了,除了衣服会挑之外,更开始了给自己设计发型。这个发型,前面两根小细麻花辫,后面一根粗的马尾辫,就是该妞儿给自己设计的一个“漂亮”发型。不过衬上花环,感觉还真挺不错。

喜欢

在喜欢上你的时候,就已经踏上了旅程----这是一家小店的广告语。店名叫“喜欢”,位于大水车与救人英雄塑像的附近,是一家相当有小情调的店。原本当我们走到那儿时,是想吃午饭的,可惜,店里不卖正餐,只有饮料、咖啡等。好吧,那就先歇歇,喝杯奶茶!

就是冲着这样可爱的小桃心,我们怎么也要在这“喜欢”里逗留逗留啊!

小米同学来做做广告。最近该同学很喜欢站在某一个店前,说一句欢迎的词,可惜说的都是同一句----“欢迎光临味千”----源于每周一次去味千吃拉面啊,而且雷打不动的就是番茄肥牛拉面。这是妞儿最近的心头好。在这之前,是到任何一家西餐厅吃意面。可惜啊,“喜欢”里啥面都没有,只有冷饮、美酒。你可以听歌、发呆。

还可以在留言纸上写下,或者画下你的心情。所以,当我喝奶茶的时候,小米早就喝完了她的柚子茶,专心地投入到她的画作中去了。

店里还有一只猫,所以在不画画的时候,小米就去逗猫玩了。今年3月,我们在厦门曾厝垵遇见的那些小猫小狗,实在是小米过足了宠物瘾。这一回再看到小猫,又忍不住想去和人家“认识认识”。

嗨----这是和谁打招呼呢?小米的身后,因为光线的问题没有拍出来,但其实那是一个小舞台。夜晚的时候,这儿也许是有驻唱的吧。我相信,应该也是唱那些柔软的情歌,给人们带来柔软的好时光。

不管是店内还是店外,都满满的是爱心。我估计,如果是情侣来这儿,应该会更“喜欢”。

凤凰的特色店,就如其他任何一个名声在外的旅游古镇一般,也是很多的。随走随逛,都能见到。你无需去看什么攻略,看“名店”在哪儿,就那么逛着,忽然之间就撞上了一个合眼缘的,进去坐一坐,欢喜无限。那天,我们就是这儿坐了许久,消磨了许多时光,才又懒洋洋地重新上路,去寻找可以吃午餐的地方。

江边

猜猜这是在干嘛?只要一靠江边,就必然是我们又在等吃的了......这家店,忘了叫什么名字了,反正就在虹桥边上,找到它的机率相当高。当天中午就是在这儿吃的午餐,上了二楼,找了靠窗的位子坐下,除了等吃的,就又开始听沱江上的姑娘放歌了。

固定项目—买花环

第三天,好吧,买花环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固定项目了……这一次,连我也忍不住买了一个戴上,一起随大流吧!不都说了,要入乡随俗嘛!至于价格,自然还是砍下来的三元钱……

看了第二、三天的花环之后,我必须承认,第一天的花环真是太不起眼了,在选花及配饰上都不如后两天的精致。但胜在,它给了一个最合理的起价,所以后两天买花时,我都参考着这个价格,而每一次,卖花给我的姑娘或大娘,都是一脸的肉痛,犹豫再三才卖了给我......教大家一个砍价的方法:“我昨天买就是三元钱啊!”----当然,我是真的第一天买就三元钱的,要不然,估计人家叫价20元,我顶多砍到10元......

所以,我们在古城做了什么?漫无目的的逛街、过桥、找吃的,还有就是买花环……

后来,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有博友去桂林阳朔,发的图片,包括花环和一些吃食,都让我觉得,这是在穿越啊!旅游点的那些生财之道,都已经同化了,说不上哪个才是当地特有的了。也难怪,第一天到凤凰时,开车的小伙子告诉我,只有血粑鸭、腊肉、姜糖、臭豆腐,算是凤凰最地道的特产。

啊,说到臭豆腐,忍不住就想起了那些美味,尤其是我和小米都相当喜欢的牛肉粉,还有那一碗在怀化吃的超辣的辣肠粉,食指大动啊……下一篇,我们在凤凰的美食之旅。

第3天

凤凰美食之旅

旅游路上,永远离不开的就是美食。美景当然要看,美食却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们的旅游也是从美食开始,一路同在。

记得前不久看到微博还是微信上,说有专家宣称,因为大家都爱在微博、微信上晒美食,但拍完之后食欲就会下降了------真不知道这是什么专家,又或者是什么样的理论依据,这些神秘的“有关专家”,真应该予以取谛。反正,拍美食对我来说,从来也不会影响食欲,而且当面对评论里流口水的表情时,我会吃得更high……。

去凤凰旅游前,如果你也有到网上去搜美食攻略,会发现有很多很多关于凤凰美食的介绍,看得你眼花缭乱。但同样也会看到很多所谓在凤凰遇到黑心店家的遭遇,让人不由得惶惶然,凤凰的美食,难道是可望而不可尝?

带着这样的思虑,我们来到了凤凰,然后很疑惑地发现,这儿挺实在的啊,不管是卖旅游纪念品还是卖吃食的,叫价都不离谱啊!是因为我们的人品不错,还是因为我们不计较?又或者说,凤凰经过多年整治,其实早就摆脱了那种无序的状态?

不管是何种原因,我们还是向着美食,一路冲去。

先介绍凤凰的招牌美食。

血粑鸭
  • 地址:凤凰老街

在任何一篇关于的凤凰美食的游记或攻略里,你都能看到血粑,或是血粑鸭的影子。这应该算是凤凰最招牌的特产美食了。还记得我们初到凤凰,包车的小伙子就向我介绍这个血粑,尤其着重介绍了,并不是真的鸭子,而是将预先浸泡好的上等糯米装入碗里,杀鸭时留下鸭血,然后溶入糯米浸泡均匀。等鸭血凝固了,再蒸熟,待冷却后,再切成一小块小块的方块,就是血粑了。

血粑可以直接加红辣椒等炒,就是所谓的炒血粑。也可以把鸭肉剁成块炖至九分熟时,再将血粑加入一起炒或炖煮,是为血粑鸭。先上一道我们第一天吃的炒血粑,后来的两天,也都点了血粑鸭,不同的做法,有着不同的味道,唯一不变的就是真好吃!

酸汤鱼

酸汤鱼据说是苗族独有的食品,既酸且辣,是个中滋味。不过我更爱吃配料,豆芽、白菜啥的,酸辣酸辣的,太下饭了。

苗家酸萝卜

酸萝卜也是凤凰的招牌美食。萝卜基本都是泡得红红的,酸中带甜,甜中又带点辣。其实到了凤凰吃美食时,我发现很多美食都和老家的差不多,比如这个酸萝卜,在我们看来,真是太普通太普通了,因为我从小就吃这个啊,尤其是就稀饭吃时,绝对爽口。让你忍不住就想说一声,这酸爽......

苗家社饭

在凤凰不管是小店还是摊头,常常会看到苗家社饭。主要由糯米、野香蒿、腊肉等组成。据说以前在凤凰苗寨都有过春社吃社饭的习俗,以示过社。

凤凰凉粉

和果冻有点类似,一般是用小碗装着,盛到碗里后再浇洒上红糖水、芝麻或是醋,吃起来凉凉滑滑的----其实,这个在我们老家,也是常吃的。所以在凤凰吃到时,也就没了太多惊喜,更多的是比较。

姜糖

姜糖乃凤凰特产。走在古城,四处可见姜糖店,还常常可以看到姜糖是怎么从那样一大坨一条条地拉成条状,然后再切成一小块一小块,最后装到保鲜自封袋中出售。吃到嘴里时,甜中又带着姜的辛辣。每家店都备有供试吃的姜糖,要买时不妨一一尝过去,觉得哪家味道更好,再下手不迟。

牛肉粉、牛杂粉

四处可见的,还有那些粉馆。其中牛肉粉、牛杂粉是最有名的。而各大粉馆都打着老字号以及某某卫视采访过的名目,让你看花了眼。但好吃不好吃,还得自己尝过才知道。所以那些粉馆的名字,咱就不列出来了,有时候,名气未必就代表了好口味,某个不知名的小馆子,那做出来的粉的味道反而可能更美味。

一般的粉馆里,都管牛肉粉为招牌。大概是因为牛肉粉是古城到处都有而且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吧。其实也就是一种用牛肉当臊子的米粉。所以好吃不好吃,就看这臊子的味道好不好了。这是我们在客栈附近的一家小店里吃的牛肉粉,大锅灶上的几口大锅里分别是不同口味的臊子,看起来,也还真就是牛肉粉最美味。如果你还嫌不够辣,桌上还有满满一碗的红辣椒在等着你。虽然有小米在,我没敢加辣椒,但这牛肉粉还是有点微微辣的感觉,偏小米还爱吃的紧,一天不吃一顿粉都不罢休。

同样是牛肉粉,在另一家“名店”里吃到的,就清淡多了。粉也变成了宽粉。不管是圆粉还是宽粉,都各有滋味,不变的是小米那专心致志的埋头苦吃。或许都在南方,这粉对我们来说,倒也不足为奇。倒是点了一屉小笼包,那卖相咱就不予置评了,没想到馅居然是酸菜的,酸辣酸辣的口感,还是生平第一次尝到。

臭豆腐香豆腐

接下来介绍凤凰的路边小吃。

除了那些招牌的凤凰特色美食,在古城的街头巷尾,还有着众多的路边小吃,最著名也最让人食指大动的一个,自然就是臭豆腐了。黑黑脆脆的四方块,在油锅中炸过之后,再辅之以酸豆角、辣椒等,“真是人间美味啊!”----这可是小米同学说的。我一向爱吃臭豆腐,尤其爱闻那在我认为是极香的“臭味”,让我站在臭豆腐摊边上一个小时,我都能呆得住,只要别流口水就行。不知是不是受我影响,小米同学也爱吃,即便一碗里她只能吃一个,也能埋头吃得香甜。够不够得嘛,吃完了再抱怨也不迟!

与臭豆腐相对比的,自然是香豆腐。据说这也是凤凰县苗族和土家族常用的家菜和土菜。凤凰的臭豆腐黑而脆,香豆腐则呈金黄,尝起来软滑。小米惊呼,这不是我们家的红烧豆腐吗?

凤凰的路边小食品种良多,琳琅满目。而基本上,价格也都一致,大部分都是5元一份。让你觉得不会很贵,于是不知不觉中,就5元一份、5元一份地吃过去,直到发现自己给吃撑了

烧烤

烧烤也是少不了的。尤其是这种小蟹烧烤,似乎卖得还挺火。

虾饼

虾饼。把沱江小虾倒进面粉浆里,调和后,用大勺子舀一勺到油锅里炸了,就炸出虾饼来了。同样5元一份。吃虾饼,是因为想念家乡的蛎饼了,尝起来有那么一丝丝的雷同。

创意小吃摊

一个用三轮车摆成了小吃摊,相当地有创意。收工时都不用收拾,直接推着车子走人就好。除了那烧烤串外,有没有发现一些“熟面孔”?

当招牌美食变成小吃。社饭也可以摊成煎饼。

血粑也可以变成串串。

糯米甜酒汤圆

一道小吃,同样5元一份,同样有着家乡的味道----糯米甜酒汤圆。煮好的汤圆里加上糯米酒酿以及红糖末,稍做搅拌即可品尝。这是小米除了酸奶之外,唯一一份吃完一碗又要了一碗的小吃。

凤凰的饭店

网上攻略里一致都推荐俊子饭店、老根饭店、万木斋、大使饭店等几家名店。尤其是大使饭店,据说是因为当年招待黄永玉的德国大使朋友而出名。匾额是黄老亲提的,坐落在凤凰古城西门外。这几家名店,据说都有着地道的凤凰特色美食。

这次在凤凰,并没有按图索骥地寻找这些名店,而是随心随意地逛着,逛到饿了,就近找一家江边的小馆或大店吃上一顿。虽然网上曾经有人说,吃饭别找江边的店,价格贵不说,味道还不咋滴。可在我看来,坐在江边,凭窗而望,就着美丽的沱江风景下饭,再不好的食物,也都变成美食了。更何况,这些饭菜的味道也真的不差,价格也真的不贵。尤其是在古城江边吃的最后一顿晚餐,那蕨菜炒蜡肉、辣炒大肠,都美味得让我们把这些菜一扫而光。

可惜啊,那几天里吃的那几家店,我那日渐脆弱的记忆力,居然一个店名都不记得了。大概是因为只记住了吃饭时那眼前的美丽风景。这家店就在虹桥边上,大概是叫望江楼(不太敢保证是否就是)。我们在二楼吃的午饭,点了血粑鸭、沱江小虾、山笋炒腊肉以及清炒土豆丝。其中,土豆丝让小米包圆了,剩下的嘛......嘿嘿。最喜欢吃这家的血粑鸭,尝起来既有鸭肉的鲜美味浓,又有血粑的清香软糯,而且汤汁辣爽辣爽的,也保证了鸭肉不易变凉,太下饭了!至于山笋炒腊肉嘛,到了凤凰,怎么能不吃同样是特产,同样是招牌美食的腊肉呢?

在往沈从文墓地的方向上,我们随机找了一家店吃午饭,店名不记得了,也许压根就没有店名。这儿的血粑鸭中规中矩,不算坏,但也不算太好。酸萝卜份量太多,8元钱一大盘,实在是吃不完。而之所以要发这家店的“美食”,实在是因为那道让我们震惊了的鲫鱼豆腐汤。之所以点这道汤,是想让小米能多喝点清淡的,在无辣不欢的湖南,吃点清淡的不容易啊!说到鲫鱼豆腐汤,你的想象是什么?在我印象中,应该是那种大鲫鱼,或者鲫鱼头熬豆腐,熬得汤汁就得奶白奶白的醇厚才是。没想到当服务员端上来时,彻底呆了,个头如此小的鲫鱼,小小的几只躺在豆腐中间,这就是鲫鱼豆腐汤啊!我无语了......

素咖啡

要说有哪家店是小米最喜欢的,我又记得名字的,那就当属“素咖啡”店了。素咖啡位于虹桥边,除了地面上的一层外,在地下还有一层,就是下楼的楼梯悬了一点。但是当你一下楼,就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安静世界。

小米每到素咖啡,都要到地下一楼去就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楼梯悬直的缘故,即便楼上热闹,楼下也是安静的。一如这古香古色的宫灯。

为什么小米要到素咖啡店吃饭?那是因为这儿有她爱吃的意大利面!

吃得多欢畅,其实耳朵还竖着听那江中甜美的歌声呢!

甜品—酸奶

说到甜品,首当其冲的就是酸奶了。最开始吃的是素咖啡窗口卖的“自酿酸奶”,小小的一杯,加上红豆或芒果等,恨不得更种口味都一一尝遍。

尝一个玫瑰口味的。加了蜂蜜的甜,又带着玫瑰的清香与淡酸,小人儿吃得异常地满足。

但后来发现,古城里还有丁丁酸奶,相比素咖啡的“自酿酸奶”,丁丁家的份量更多,也更可口。各种口味尝试之后,我们一致认为,蜜豆口味的最好吃。所谓蜜豆,就是红豆、绿豆各一半,应该都是用蜂蜜浸泡制成的。古城逛累时,最舒服的事应该就是坐在丁丁酸奶靠窗的位子上,吃着酸奶看着窗外的景致,然后把自己也当成一道风景。丁丁酸奶,强推!和在丽江吃的阿安酸奶有得一拼啊!

说了这么多,还等什么,快“吃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