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的瀘沽湖

攻略   >  泸沽湖旅游攻略   >  8月的瀘沽湖

• 出发日期/2013/08/27

前言

好多事情都是發生在意料之外,殺你個措手不及。雲南的雨季有多麼可怕,有多麼的危險,我是一直都沒有什麼概念的。在麗江來回瀘沽湖的路上,我才是真正明白了雨季來雲南真的是來找死…………不過,人活著是運,人死了是命,坐在車上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了,完全是防不勝防,所以就坦蕩蕩地將所有都交給司機師傅吧( ̄^ ̄)ゞ~~~要相信師傅的技術喔~~~~管它下面是萬丈的深淵,師傅邊開車,邊講電話,逍遙得很 ( ̄Д ̄)ノ ~~~~~

麗江至瀘沽湖的專線車車程約5-6个小时,往返車票要154,只買一程就是74元的價錢,建議買保險,好像是3個大洋左右。麗江到瀘沽湖一路上可是多反的轉折,我們在麗江公交站買了去瀘沽湖的車票,可是把回程的時間看成了去程的時間,所以足足晚了一個小時上車,自然的,公交站的人理都不理我們(´Д` )………………自從杭州那次之後,這類交通的事情基本上都被我看做是浮雲,不能撼動本座絲毫,哼哼哼 |( ̄3 ̄)| ~~~ 隨後貴人便提出了搭便車的想法,不過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在前往瀘沽湖的公路上基本都是包車師傅,所以是不會有人搭理的,對你翻白眼的人倒是不少。自駕遊的車輛則是車上人滿為患,很難再載上多餘的人了,加上雨季的緣故,路況惡劣,其實也沒有什麼自駕遊的車去瀘沽湖的,後來在瀘沽湖那邊閒聊的時候發現自駕遊的人大多是從四川那邊的入口進來,聽說是那裡沒有麗江到瀘沽湖的路那般危險。對於在雨季時期想搭便車去瀘沽湖,基本上是可以死心了,要麼是rp奇好,要麼是國色天香傾國傾城,不然可以直接跳過這個方案。

最後我們是和其他人一起拼車去瀘沽湖,雖然比其預期多花了一些錢,不過能順利到達就好。在麗江至瀘沽湖一路上,我們看見了落石、塌方、泥石流、山體滑坡和大橋崩塌………………基本上每一樣災害都能直接送你上西天…………和徒步虎跳峽不一樣的是,我在途中已經是感覺到驚險萬分了…………後來在火車上和別人閒聊才知道,在這段公路上就有有一輛大巴滾下了懸崖…………我們去的時候恰逢大雨,砂石滑落那是不在話下了,要命的是公路其中一段因為大橋崩塌,被迫要走懸崖邊上的一條窄小泥濘小路,小路邊上的泥土隨著雨水不斷往下面的懸崖滑落,我正好就坐在車子的邊上,看得我是冷汗直冒 >_< 下車的時候我分明有種,活著真好的感覺!!!!不過回程的時候也是個噩夢,公路上都在不斷落石,當地的師傅告訴我們,如果泥石流要來的話,首先就是不斷落石,如果那時候不快點離開的話,就很容易遭遇泥石流了。回程的路上,因為多處路段發生了泥石流,公路被阻塞了,根本走不了,要清理至下午才能通行,於是師傅就走了最原始的那段路,饒了足足1個小時才正式上了公路,回到麗江的時候都已經日落西山了,這趟旅程可謂是一波三折。

-------------------------------------------

雲南三部曲

雨访丽江http://travel.qunar.com/youji/4787395

踩著馬糞徒步虎跳峽(山路被惡意更改)http://travel.qunar.com/youji/4787580

行程概览

【第一天:大落水】

因為錯過班車的關係,本來中午就能到,最後下午大約4、5點時候才去到大落水,回旅舍大點了一下之後就出去吃飯了,吃晚飯之後就逛逛大落水,不過大落水也沒有什麼好逛的,店舖極其有限,而且大部份的東西都是假的( ̄Д ̄)ノ…………之後就一直窩在旅館,沒有出來過…………好奢侈啊……………………花錢去一個地方的旅館虛耗時間………………

》》》》說起賣假貨這個事情也頗有趣,我自己挺喜歡玉石的東西,在大落水的一家店裡面看中一條白玉的手鍊(當地的手鍊挺好看的,好多地方都在賣),老闆和我說那是漢白玉,我笑了笑,然後我一顆一顆地端詳起來,後來發現有一顆的塗層掉落了,我用手指一刮,定睛一看,裡面的是玻璃珠!!不過幾十大洋能買到的東西你就不要想是真的了。隨後又是什麼檀香木、梨花木,雜七雜八的珠子推銷,這些木材做的東西根本不可能這個價=.=

說起銀器又是一個坑爹的東西,銀器這東西不會看的話,就是被人坑錢的,最好是能現做現賣,那樣還能保證銀的質量,現成拿去買的那些基本上都是假的。大落水基本都是假的銀器,倒是在里格有一家賣的是真的,不過純度有多少我就不知道了。對於這個,貴人就很樂此不彼地用了兩個夜晚把一個真的和一個假的拼命往地上摔,不斷啃噬,用力地扳來扳去,最後圓的變成七曲八彎,光滑的變成坑坑窪窪…………我是看得不知所以………………

至於怎麼辨別的話,大家百度一下就能知道了,最直接的就是用火燒,或者重複上述的步驟也是可以的………………

【第二天:包車環湖,在里格下車,夜宿里格】

包車環湖的感覺棒極了,將偌大的瀘沽湖盡收眼下,實在是痛快~~~包車師傅是當地人,十分友好,完全沒有坑我們,專門帶我們去不收門票的地方去玩,也十分隨意,沒有催過我們,隨我們玩多久。他老婆也在當地的一個經典賣帽子,家裡住在瀘沽湖旁邊~~~~~人非常好的說~~~~

》》》》》》包車師傅的電話號碼:13578366428

我們包車280元,原本是300元的,後來砍了下來~~~~我們車上有好像6個人,平均下來就47個大洋一人,其實可以再拉兩個人的,不過等太久了,省得麻煩~~~

環湖的時間大約在3小時左右,不過取決於大家在各個經典花費的時間多少啦~~~~

【第三天:里格半島﹣﹣﹣﹣半天窩在旅館】

裡格真的沒有什麼好玩的,十分簡單樸素的小村莊………………也沒有什麼買吃的東西,清一色燒烤………………走一圈完全不用一個小時………………百般聊賴之中,最後選擇在旅館中頹廢度過………………不然也沒有什麼好做的了

【拼車】

如果想要在麗江公交站包車的話,就要看你自己的rp了。在麗江公交站有瀘沽湖當地人開車兜客的,基本上是100大鈔每人,按人頭計算,可以殺殺價,殺低一點,師傅還會自己幫你找,你等就行了,實在沒有的話也照樣發車,比起包車,做當地人的車更加划算。如果你貿貿然找那些早已經恭候在門前的師傅的話,開價800元一車,基本上可以無視( ̄^ ̄)ゞ,而且礙於技術問題,我還是相信當地人多一點………………

瀘沽湖當地的師傅是直接開價100元每人的,通常在站內諮詢台那裡候著,大家買不了車票的娃娃們大可以在那裡看看遇不遇到。當地師傅大概是在11點開始就會在那裡出現,聽三輪車的老爺爺說1點的時候也會有當地師傅前來拉客的,我拿到的資訊基本就是這樣~~~~

【門票】

瀘沽湖門票要80元,如果是在四川那邊的入口進的話,還會附送一張好好的地圖,雲南這邊進什麼都沒有,那個地圖的介紹還是挺詳細的,坑爹啊!!!在你坐車進去的時候,門衛就會攔住你的車,然後要你下車買票,不過我感覺這個門票還是能逃掉就好,因為在瀘沽湖裡面根本沒有人會查你的票,我覺得這裡還是很有逃票的潛質的,至於怎麼逃票,我也不知道,大家自己摸索吧(^ω^)

說在前面,我們再去瀘沽湖的時候,身邊的驢友就和我們說,瀘沽湖的燒烤是吃不得,太難吃了,而且超級貴的。我們去了當地發現,的確是超級無敵貴,基本人居消費都接近100了,而且還沒有什麼好吃的。要命的是,吃了之後拉肚子,我沒有吃燒烤不清楚,不過在火車上,好多人都是吃了燒烤才拉肚子的,所以這個就真的見仁見智了。

瀘沽湖的飲食衛生一般,街邊上買小吃的,都是用手直接弄的,不太乾淨就是了,不過入鄉隨俗,習慣就好,我是選擇性失明 ( ̄Д ̄)ノ 因為瀘沽湖街邊上的小吃實在太棒了,即便是吃了會拉肚子我也要吃!!!!!事實上,我的確是這樣做了……………………吃貨的業啊………………

當地賣的蘋果片大家可以一試,做得像是薯片一樣,可是那是用青苹果做的,咬著的時候像是薯片,嚼著的時候就是蘋果了~~~十分有愛的東西~~~~

第1天

• 地址:大落水村
  • 简介:紧邻湖滨的摩梭村庄,景色优美设施完备,泸沽湖住宿的热门地。

因為下雨,外面根本鬼影都不多一隻,所以就一直在客棧裡面和同房的一對母女聊天聊地

大落水美食

豆腐花(大),10元小,15元大。味道有甜(白糖)和鹹的(老闆娘做的調料),可以兩味的調料一起上。感覺這個是用來伴著包穀飯用的,不然包穀飯真的有種難以下嚥的感覺,太干了。這個豆腐花不像是南方那種滑嫩的感覺,比較硬和糙

好像是12元炒一樣小菜,炒什麼菜自己選,有個大大的冰箱隨你自己挑

包穀飯,使用玉米打碎做的,不是說不好吃,就是吃不慣,有點干,不容易下嚥~~~

起点客栈

在大落水住一晚。起點客棧,58元一晚。

丽江市宁蒗县永宁乡泸沽湖大落水新村起点栈客栈, 0888-5886976

至今,為什麼會把這個掛在酒店外面還是一個謎…………………………

第2天

• 地址:大落水村

大落水隨處可見這大大的大黃花~~~~~~

沒有P過,照出來就是這樣,瀘沽湖照出來的相片都特假

水性楊花,這花是真的叫這個名字的~~~~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长满碧绿芦苇的海子,拍摄站在猪槽船上的剪影非常漂亮。

草海 50元每人

旁邊的燒烤店 這狗狗不是用來烤的!!!不要想多了邪惡的人類!!!

花椒~~~~

菱角~~~在曹海裡面摘的,十分清甜的說~~~

草海裡面的水蠟燭(不是我摘的,我下都沒有下去過,就在邊上找東西吃,同行的人摘的,不要噴我),曬乾可以做蠟燭用,磨碎可以用來止血,釀酒可以散瘀

草海小吃店

草海一旁全是這樣的小店,應有盡有,不愁沒有得吃

烤馬鈴薯  1元一個,無分大小    小的比較甜,大的吃得比較飽,不過要留意是不是烤熟了,因為大的一般裡層的都沒有烤熟

辣的蘸料

雞蛋好像是3元,鴨蛋是5元

粑粑~~~~大媽說是用忘記什麼的植物磨粉做的,十分有營養,有十多種的礦物質,不過味道真的很討喜,粑粑的精髓在於做得薄,厚的一般都不好吃,太厚的話,做不出那種烤香味出來,倒像是在嚼麵包,失去了粑粑的感覺

• 门票价格:包含泸沽湖景区通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 简介:携手走过“天下第一鹊桥”,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一路上都是穿當地服飾收錢拍照的

無言中…………………………

水蠟燭

烤蜻蜓……………………………………………………巨汗

情人湾

情人灣~~~~如果有廣角鏡就帥爆了

一湖的水性楊花

看什麼看,信不信我咬你啊

出水洞

當地的小孩子在游泳

這樣的倒影,讓人覺得很假,不過現場看更加震撼

湖边美景

如詩如畫

蒲公英

好假!!!不過真的沒有P過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半岛小村风景如画,还可以感受质朴浓郁的摩梭风情。

裡格半島

泸沽湖随梦园客栈
  • 地址: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乡里格村
  • 简介:位于里格村第一湾后排,近篝火晚会现场。

晚上下榻隨夢緣(客棧的工作人員態度特差,不過客棧只是說住的話還是很不錯的)

早上五點多的時候,客棧老闆(當地人)會呼叫看日出,去的話就提早起來,一同出發看日出,10元帶去沙灘那裡,20元則上駱駝島,這個自己和隊友協商好就行了。不過看不看得了日出絕對看人品,在雨季基本上是不用看了,我們去的那天是看雲不是看日出,立馬摔瓶子。

泸沽湖随梦园客栈,在永宁乡里格村第一湾篝火晚会现场向前第三户,56元一晚。

联系电话136 218 806 38

青澀的蘋果樹~~~

早餐13元包粑粑和八寶粥

第3天

日出清晨

看日出(其實是看雲)

水性楊花,太陽出來了才會開白色的小花,晚上都是閉起來的

孤帆遠影

水性楊花

非常正經地和大家說,要去瀘沽湖,千萬不要在雨季去,一來危險,二來很容易看不見好景色,烏雲密佈的有什麼可看,我們算是運氣好,才看見了,不過景色也和一年之中其他時分差多了 T_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