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十一游

• 出发日期/2014/09/28

• 玩法/古镇 国庆

前言

继2014年2月泰国游之后,汤汤跟汤妈于9月末再次踏上成都之旅,因之前的自由行,这次更是优哉游哉,满载收获。也为了玩得更尽兴,舍去了记账环节。更把感受最深经历,记录给自己。

第1天

•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凌云路2435号
  • 简介:“山是一座佛”,巨型石刻弥勒佛坐像,唐代摩崖造像艺术的精品。

乐山、峨眉山四日行

沈阳出发成都前,四川汽车票务网提前购买好成都新南门汽车站至乐山肖坝站车票(至乐山大佛的已卖完),到达成都后,提前一日到成都旅游客运中心(新南门汽车站)自助打印车票(可在各代售点打印,费用已含),同时买好去九寨沟的去程车票(提前10日预售,回程只能在九寨买),九寨的票是7点10分固定班,因为是9个小时的车程,很辛苦。

新南门汽车站7点20分流水班去往乐山,我们上了第一班车,下车坐13路到“嘉定坊”下车,一路吃逛到乐山大佛,汤妈忙着拒绝门口地陪导游的当,汤汤已买好门票,每人五元的保险又是隐性消费啊!心疼、心疼!凌云寺人好多,略过去看大佛,还是人好多呦,打算去乌尤寺后再来看大佛。走了好久,麻浩崖墓汤汤也不认真看,灵宝塔、东坡楼就更是一掠而去。乌尤寺的清净应该是此行印象最深的,因为自由行比较随性,并不急着去峨眉,下了山买柚子的店家男主人,还免费开车送我们去车站旁买乐山甜皮鸭,节省了我们差不多的20分钟的步行时间。享受了西坝豆腐、粉蒸牛肉……又带上两只乐山甜皮鸭,回到肖坝站坐车去报国寺。

导航地图用着还不是很熟练,汤汤带着汤妈下了车,本来5分钟的地方,整整瞎转了不下两个小时。大佛禅院没去上,不过,倒是买到了价格超实惠的水果。

晚上旅店住宿时认真看了下乐山大佛资料,认识到无论做什么,都应该提前做好充足功课才能更多收获,这样玩耍时可以更有侧重,也不至于游览时不得不重新折回看大佛,再去游乌尤寺;游船看大佛因觉得70元的船票不值而省略,当晚就后悔了呢,巨型睡佛唯有游船可观赏得到呀!这次因为准备的时间紧,又因为之后汤汤还有重要的行程。遗憾之处,希望为未来的出游给予更多借鉴。

第2天

峨眉山-低山区

第二天,早上从4点半、5点半、6点半一直到8点半,雨终于停了。每小时的观察已让汤妈筋疲力尽,退房出发,途中买好竹竿,当登山杖用。登山助力非常有用,还可以驱赶野猴。住在峨眉山脚下的草根人家(值得大力推荐的地方),到达报国寺9点20分,雨又开始下了。纠结于是否遵循原计划,不论如何,先到1公里距离的伏虎寺再说。期间会有山民建议免费载你到清音阁,住宿150元的标间,看图片的话确实比我们之后入住的清音阁位置农家院条件好。伏虎寺游完,雨渐渐停了,这也就坚定了我们原计划爬山方案。买好步行上山需要的地图,开始正式从雷音寺买门票上山喽,尽管平日有些体育锻炼,但爬山经历还是不多,这样的爬山行动更是史无前例。选择由山脚徒步上山的游人少之又少,漫长的山路,竟似只有我们两人在走。一路走来,全无喧闹,唯有清心与静心。

一路经纯阳殿,神水阁,中峰寺,广福寺到达清音阁,这段路程10公里。沿途皆有休息亭,走走停停,甚是逍遥;到达清音阁打算掏出相机照相,结果发现没有了,情急中,汤妈马上率先折回去找,走了好久,问了好多路人,无果。决定放弃,这才顾得上休息下,从包里拿水的刹那,居然看到了相机啊!欣喜加疲劳一起涌来,汤汤慢悠悠地跟汤妈说:“本来不见了,找到的希望就几乎不会有;再则,发现没了,应该先好好都翻遍包包才对。因为放错位置白走多少路啊”!可不,汤汤说得太对了,因为相机是汤妈送给汤汤的礼物,又是此行的珍贵记录,哎,无论多少理由都还是汤汤说得对呢!况且汤汤并没有任何埋怨汤妈,更让汤妈深感过意不去。

再折返至清音阁,可知这次的清音阁留影具有着怎样的意义啊!此刻已4点多了,耽误了路程,而且从没走过这么多路,我们都很疲劳。也因农家乐的主动搭讪,而动摇了今天继续前行的计划。由原本决定住在洪春坪的预想,改在清音阁的农家乐,放好背包,由黑龙江栈道经“一线天”去游览野生自然生态猴区,这里的猴子已然是受过山民培训,各种各样讨要食物的伎俩熟练,尽管方式单一,但对于初次面对面接触猴子的我们还是挺紧张的,手中的竹棍可以给心里带来不少安定感。

猴区的出口,汤汤被猴子选中,攀爬至后背上,汤汤在汤妈指引下,淡定背着猴子从容走向出口,猴子讨要吃的无果情况下,就来拿汤汤的眼睛,汤汤就是一手拿稳相机,一手扶稳眼镜,到了猴区出口,猴子自己会跳下,它是不会继续跟你走的。其间靠猴子赚钱的山民不停诱导你买猴粮,五元钱的猴粮其实就是一包十几颗的生玉米粒。很多游客或由于害怕、或由于不知所措,是乖乖买了猴粮的居多。如果掌握了规律,就不会惊慌失措的就范了,猴子也不会伤害你的,但若尖叫或挣扎,受到攻击与抓挠的也是有的,所以峨眉山的保险还是要买的。后来的一路走过,见过不少被猴子挠伤、背包挠坏或吃的被全部劫走的,所以辛苦背上山的食品还是一定要放在背包里,包括水。有的人水被猴子拿去后,直接在猴爪的挠抓后被猴子丢弃一旁,可知上了山的水资源是很宝贵的,背包的拉链也应该拉到底部,一旦被猴子洗劫,便利条件下,猴子是会拉拉链的呢!从生态猴区打算去洪春坪看看,这是农家乐给出的建议,并建议我们明天可选择另一条距离近的路线上山。

去往洪春坪的路上,妈呀呀,十多只大大小小的猴子守在路上呀,只有汤汤跟汤妈,比在猴区时还紧张,汤妈的竹竿都敲劈了,一路狂走到岔路口,问了驻扎的管理员,洪春坪还要至少1小时左右的路程,这时已是接近6点了,心里更怕的是回来会再会猴群,天也渐渐黑了。决定安全第一,回农家乐休息,再折返至清音阁住宿。一天下来,衣服是被汗水浸湿的,连背包贴着后背的部分都浸湿了。在房间里找地方晾晾,明天还是要上路的。洗过热水澡,吃过晚餐,背上山的鸭子显得尤为珍贵。

母子研究明天的行程,纠结是按原计划还是走万年寺路线上山,如果走万年寺,是对自己诺言的食言,更会是深深的遗憾。汤汤表示一定完成原计划,汤妈很是欣慰。可因为峨眉山行的第二天下雨及相机事件,如果计划第三天宿太子坪已是不可能,更由于第二天没有按期完成的路程,原本第三天艰难的行程愈发变得困难,第四日早起看日出更变得不太可能,但无论如何,维持原计划,实在不行就延长一日峨眉行。思考过后,决定第三天5点起床,尽早出发,更多挽回第二天的损失。第二天实际走过至少16公里的路程,耗时8个多小时。由清音阁行至洪春坪,途径一线天,观猴区,行程6公里,耗时1小时。清音阁至猴区又是我们折返3次,多走出超出3公里的路程。

第3天

峨眉山-中山区

第三天早起,退房后,才发现汤妈竹竿忘拿,店员嫌麻烦,就让汤妈在门后自己拿一根好了,嘿嘿,正好舍弃劈掉的那根,换了根新的呢!打听到猴区的猴子会在7点后才出现,安下心来上路,因住到五显岗附近的玉娥山庄(这也是最后一天下山时才清楚的情况),走到清音阁还是很远的,但一路出来,会有山民早早起来招揽拼车上山的,也会有不良山民说我们上山的计划根本实现不了。经验就是要多问,不但有好心山民帮我们确定信心,还留下联络方式以便随时有问题打给她。再次走到清音阁,原本寂静的山里因此处的溪流汇集,发出的声响不同于白天的体验,在漆黑无比的山里,是恐怖,感觉更像是被周遭的恐怖包围了。尽管能凭感觉找到昨天去往洪春坪的路,但在交汇口的清音阁,还是怕走错了路。可知一旦走错了,耽误时间不说,体力的耗费更是不容忽视。怎么办?原本淡定的汤妈也不禁慌张起来,看看表,5点40分,还有整整1个小时后才能亮天。此刻,寒冷也悄悄袭来……汤汤小声埋怨汤妈,退了房而且已走出至少20分钟了,回去是不可能的了,怎么办?弄得汤妈更是拿不定主意。此刻停留的一分钟,都好像漫长无比。等待、期待、纠结中,看到光亮,是有人往这边走来,赶忙大声询问,是的,也是赶往洪春坪方向的,有孩子,有大人,有了结伴者的同行,一切又都变得那么美好,也重新拾回兴致。路上再遇年轻人,汤妈因为汤汤的原因,对年轻孩子甚是关注,询问下得知其中一男孩是大四学生,因为身体不舒服,其他同伴已先行上路,休息了多半日后,正在追赶中,约好山顶会合。另一男孩工作了,呵呵,30岁了,依然满载年轻的资本,独自一人自由行,路上结识。这样充满朝气的路伴,汤妈喜欢,一路聊,一路行。真的是在6点40分,才可舍弃手电筒,依稀看清路阶了。大男孩的脚力还是太好了,汤汤不时停下休息,汤妈暗示汤汤,不要让哥哥们久等。终于天大亮了,汤汤也不急于紧跟大哥哥了,慢慢的,路上就又只剩下汤妈母子了……

终于到洪椿坪了,一路赶路,对所到之地都不敢作太多停留。也许,真的也许此生有下一次,一定会拿出更多心情去品味这途中空山不见人,但闻鸟语响的美景跟事物。一路的辛苦,一路单调而似乎永无尽头的台阶,汤汤终于爆发了,分不清脸上是汗水还是眼泪,衣服也早已湿透,大喊到:“这根本就是神经病的行为,我不知道徒步爬山是这样的,如果早知道,我死也不会来。我不走了,我要回去,妈妈,我要回家”。这是无法回头的呀,就好比人生,一旦选定,注定是无法更改,若更改,付出的代价可能更大,而目标却是永远背离了。汤妈更在儿子的一句‘我要回家’中百感交集,因为这是汤汤与汤妈即将长久分开前的最后一次旅行,这次旅行结束的时候,也是汤汤远赴澳洲开始大学预科的日子。‘家’这个字眼,在此刻,变得异乎敏感,在这个字面前,汤妈也变得异乎脆弱。汤妈更是用心良苦,想让徒步峨眉行,锤炼汤汤更顽强的意志;也让徒步峨眉行,成为永生难忘的一次经历。到底是孩子,平复后的汤汤一会儿就有说有笑了。途遇山涧,犹有流水潺潺,汤汤兴致勃勃接了满满一大瓶溪水,看着倒也清澈透明。

海拔高度不断攀升,气温也越来越低,由洪春坪至仙峰寺,途径天池峰,九十九道拐,行程15公里,理论上耗时约3小时。在最难走的九十九道拐,汤妈终于挺不住了,体力已严重不支,早晨因着急赶路,汤妈没吃早饭,连续的体力消耗,已明显感觉第二天跟第一天体能的差异性。第一次的沿途休息,也因不舍10元一碗的凉面,仅让汤汤吃了。汤汤因为妈妈的状况,瞬间变得懂事不少,担忧中……下一个休息站,汤妈主动选择了凉面而不是豆花,汤汤也在妈妈强迫下,再来一碗凉面,并将最后剩余的甜皮鸭拿出与妈妈分享了,这之后许久,回味起来时,汤汤都会调侃在这九十九道拐路程中,汤妈已顾不上减肥不吃面的禁忌了。

一杯开水讲到2元,一包5元的饼干卖到10元。一路背了很久,汤汤接来的溪水询问下,还是不建议饮用,只好不舍的倒掉。再往上走,因为海拔的原因,身边已然云雾缭绕,仿若人间仙境。湿透的衣服加上温差的加大,冰冷的贴在身上,吸收身体的温度,我们像仙人样周身冒着热气;这此情此景,无论何时,都是那样难以忘怀。热水已然5元了,但此时,热水已经变成了第一需求,汤妈之后才发现,着急下,热水把口腔黏膜都烫破了(后来回到成都,因吃火锅,一直很难愈合呢)!饼干12元了,情急下,汤汤又储备了2包。瓶可乐也变成了12元。思想这之后的东西更不知会多贵呢,殊不知,最困难的、物品最匮乏珍贵的仅是此段,到达仙峰寺,寺内小卖店食物价格合理多了,斋饭是此行最想尝试的,也因我们总是错过斋饭时间,一直没能如愿。

峨眉山-中山区

从仙峰寺到九老洞是收门票的,仙峰寺的开水是免费的,打了一杯开水,因不便拿着,寄放在小卖店,因还有回到仙峰寺。汤汤跟汤妈拿了一包雪饼边走边吃,从九老洞出来的回程中,汤汤先发现了一只小猴正在等待我们,可我们手里已经没吃的了,汤汤想从背包里拿饼干给它,但很怕一旦打开背包,后果不知会怎样,而且更让人惊讶的是,一只大猴子正蹲在栏杆上,刚才注意力因为只集中在树上的小猴子身上了,这着实吓了我们一跳,因为发现时仅有半米距离,此时头上的树上也跑过来一只大猴子。我们赶紧拿好竹棍,扛到肩上,快速通过。

除了一个500毫升水杯,瓶子都装不了热水呀,小卖店的人好心地把她暖瓶里不太热的水给了我们,还说如果我们去九老洞之前跟她说,她就提前帮我们多晾些了。此刻,我们都经受了许多,也更淡定了许多。准备去往遇仙寺,此处也是要徒步游客做登记的地方,今天定下的目的地是雷洞坪,是否能到达,心里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因为从清音阁经洪椿坪、仙峰寺、洗象池到雷洞坪,大约有40公里行程,是徒步线路最长的一段,对体力要求很高,不过此段徒步线路景色的立体丰富性也最为多样化,从中山区徒步到高山区,不同层次的植被表现出来的痕迹互不相同。

一路走来,也不断结识着新的同行者,看到几岁的孩子也在此列,就调侃汤汤早上的耍熊行为,小孩子的妈妈忙说,昨天孩子就已经哇哇大哭,崩溃过了。不过挺过来了,就好了。第二天跟第三天因为没有戴表,所以都没有很好确定所到之处的时间,先下到遇仙寺,再上九岭岗,此处也是另一条徒步路线的交汇口,小歇后又突遇猴子,较之前也淡定许多,汤汤跟汤妈手中的饼干都毫不犹豫的给了它,说实话,之后好久,我们都不愿回忆山上吃饼干的感觉呢,山上也许因为饼干比面包保质期长的原因吧,没得卖面包的。爬上钻天坡,终于到达洗象池。这段行程12公里,但路段并不难走,可不利的是汤汤的左脚有些崴了,这时已是5点多了,如果住宿洗象池,明早根本无法看日出了,同时汤汤表示坚决不住洗象池,不喜欢住寺庙,相邻的两家农家乐条件也不很好。为了得到更准确信息,还是在寺庙小卖店购物后明确,洗象池到雷洞坪7.5公里,此时距离天黑应该还有2个小时,前往下一站并在下一站住宿是有把握的。店主认为汤汤按时走到没问题,倒是担心汤妈会拖后腿,延误时间,殊不知,汤汤才是一路不停要求休息,经常耍小驴儿的,买了吃的就开心上路的小破孩儿,尽管路上结识的同伴大多已决定住宿此地,汤汤母子还是坚定上路了,前往雷洞坪方向的客满提示也不很担心,相信在有20余家农家乐的雷洞坪一定可以找到住处。一路加快脚步,连上罗汉坡跟连望坡,还超过好多同样赶往雷洞坪的路人。一路上,手里的徒步行地图也是唯一的导航,因为汤汤耍熊时用尽过猛,地图已经被撕坏了;更因翻阅次数太多,地图已变得破旧不堪。

全天历时13.5小时,7点1刻终于来到雷洞坪,雷洞坪是我们目前所到峨眉山所有寺庙里住宿条件最好的,但仅剩的一个男铺位就是100元,标间又是680、又是880的,我们消化不起呀!出寺来,主动搭讪的山民还是蛮多的,看来十月一日也没那么可怕,讨价还价后,拒绝了200元的棚顶潮湿长毛的标间,同一价位的没有独立卫生间及洗浴的房间也已经被预订,因山上无提款机,现金已不富余。交涉后,店家才无奈拿出刷卡机解决入住260元的标间。搞不懂为啥不舍得拿出来,终于可以洗个热水澡,并舒舒服服躺在床上了,这惬意感无以言表。途中买的玉米、红薯、曲奇等等,汤汤跟汤妈享用起来,也觉得美味无比。一夜汤妈的鼾声也让汤汤无数次嬉笑模仿……

第4天

峨眉山-登顶

第四日早看日出的计划还是不变,65元的上行索道也用4点半开始的徒步登顶替代,这段路程因为与索道起始端并行,况且同路人颇多,又有路灯,甚是热闹呢!租棉服的服务站也开始工作了,我们体验一次的行程,在于他们可是每日的生活呢,比起他们,我们又何谈辛苦。原本以为会很顺利的登顶,汤汤开始感觉高原反应,一会儿需要休息,一会儿捂胸口,一会儿说头疼……汤妈也逐渐失去主张,看到旁人快速疾行,年轻人甚至在小跑……毕竟身体重要,但是否放弃,还要看汤汤。汤汤一直说要完成汤妈的心愿,休息站里15元一条43克的德芙驱散了汤汤的高反,看来还是馋虫的事。

途径接引殿,太子坪(因破旧等安全原因,已停止接待住宿,曾计划宿此,此刻反倒庆幸),行程7.5公里,终于到达海拔3077.96米的金顶,峨眉山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而这里更是山高云低,景色壮丽,可在陡峭的舍身岩边欣赏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四大奇景。小有遗憾是没有看到日出,但看到世界最大的礼佛广场48米高的十方普贤,金银铜三殿的刹那,一切的辛苦与疲劳都是值得的。2天来历时22个小时,行程56公里的漫漫长路可不同于走平地呀,我们不禁为自己骄傲喝彩。兴奋地照相再照相,华藏寺真的宏伟,金顶铜殿更不是壮观能概述,千佛顶及海拔3099米的最高峰万佛顶没有去,也许会有下一次吧!

9点了,今天的下山行程依旧紧张,此刻起,汤汤用手机设置了整点提示,这样方便我们根据时间掌握下山进度。可以下行到雷洞坪的55元索道更不是我们的选择了,此刻我们带着无比轻松的心情下山喽!再次回到九岭岗,再次坐到昨天的长凳休息,再次回味此处遇到的小猴,感受却大不相同,峨嵋天下秀是需要一个人一步步身体力行去感受的,生命在触摸自然中,感受到自然的伟大,更触摸到我们生命中的潜能,此刻明白无论是有形还是无形的事物,自己永远才是自己的巅峰。

此时再次细细品味这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自然景色,身上的羽绒服也换成长袖再换成短袖,昨晚汤汤执意把满是汗碱的半袖衫洗了,此刻这衣服的湿度绝对远远大于汗水浸湿的程度,不听劝的代价。终于赶上严华顶的斋饭时间,计划之项,每人20元管饱,除了饭,大盆的素菜3种吧,外加白菜汤。大失所望,汤汤跟汤妈根本没胃口尝试,跟之前计划宿寺庙一样,取消。一路经初殿、长老坪、息心所到达峨眉山六大古寺之一的万年寺,也是峨眉山规模最大的寺庙,此时已是5点了,汤汤的脚伤也由左脚的脚踝部位转移到双脚足跟的麻木与疼痛,而汤妈的双脚更是早已贴满了创可贴。

是否在此选择坐车下山还是原计划,汤妈征求汤汤的想法,汤汤经过两日的磨练已然成长,走下去。决定的同时有可能赶不上回成都的大巴,网上查询火车信息,确定6点一刻、9点一刻会有回成都的车次。那么就坚定走下去吧,此刻起,汤汤更是紧握汤妈的手,许诺再也不会耍小熊、耍小驴、出小岔儿(崴脚)了,并约定手牵手走到山下,可知这牵手引来多少路人羡慕的目光啊!汤妈的用心没有白费,这一路的苦都变得那么的宝贵与难忘。

为了节省时间,汤汤连痴迷的可乐、诱人的腊肉都不再问津,经白龙洞再次回到清音阁,此时峨眉山十大自然景观之首“双桥清音”又恢复了悦耳之声,经清音平湖下到五显岗,此时已近6点半,至此汤妈跟汤汤按照自己的心愿圆满结束徒步之旅。最后一日也因往返雷洞坪至金顶,并一路经另一条山路走下,全天历时14小时,行程32.5公里。

峨眉山-下山

由五显岗车站至市客运站,时间紧迫,大致摸清价位,讨价还价后2人50元即刻出发。这过程中,汤汤不停用手指勾勾汤妈的手心表示戒备,怕上当受骗出意外,宁愿选择坐车去火车站,坐火车回成都。没事的,孩子,任何事情都要勇于经历的,有时看似稳妥,但却不是最佳选择。相比时间的节省,更有着分别两段打车费用加之火车票(成都地铁晚10点30分停运),都比现在的选择不划算的。况且司机在知道我们要赶成都大巴后,一路帮我们联系返回成都的旅游团,这样可以把我们带回去,客运站最晚一班的车是6点钟。旅行社顺路拣人的话,也是最晚7点前的,又遇堵车,急得司机改了两次道。车程20多分钟吧,汤妈不知为何,突然翻包发现两人的身份证没了,瞬间不知所措。汤汤忙找出刷卡时留下的凭条,只有名字,没有电话。上网查到后,马上打电话过去询问前台,告知我们没有。怎么办?此刻,汤妈想到之后旅程的火车需要身份证、还有返程的火车、即便汤妈能回到家补办身份证,汤汤怎么办,即将赴澳,当然用护照走,可他没机会回去补办呢,之后的之后呢……车子在一直开,汤妈的心情已然跌落谷底。汤汤突然提示汤妈翻翻两人同款的证件夹,真的,真的在这里!这几分钟的经历,真是跌宕起伏!汤汤又告诫汤妈:“东西没了,不是应该先想想都会放在哪里,不找,先想到丢了以后各种后果。”是的呢,虚心接受批评,总结汤妈犯过的两次有惊无险的错误,问题的关键都是没有把东西及时归位造成的。反思中,汤汤反倒安慰汤妈:“可能太疲劳,精神头就不够用了。”及时到达客运站,搭上司机帮我们联系好的旅游团大巴回成都,票价公平每人50元。

坐上大巴终于安心了,车上的年轻人问我们怎么玩的,大致讲讲我们的经历,羡慕得他表示下次玩也一定自由行。此刻才感到饥肠辘辘,比起饿,更难忍的应该是渴,为了赶路,我们中午就没有吃喝,而且现在包里什么吃的也没有。汤汤已累的睡着了,肚子里空空如也,仰或是坐在大巴最后一排颠簸的缘由,在距离成都还有50公里的高速路上,汤妈开始呕吐,同时伴着跑肚征兆,汤汤赶忙起来照顾妈妈,但在这大巴上得忍呀,原本2个半小时的路程,因十一期间,高速上车很多,好慢呀……接近10点半了,车子才停在离说好的天府广场好远的一个路段……

峨眉之行,游览路线长达90多公里,三天累加36个小时的徒步行,我们因为体能跟意外状况的原因,比起大多数徒步者,可能耗费了更多的时间,但我们做到了!汤妈要创造并给予自己,更是要给汤汤提供一次直面自己、挑战自己、磨练自己的机会。这是没有人要求,没有人监督,没有人喝彩的过程,一切斗争和过程都展开在内心和灵魂深处。我们用我们的勇气,毅力,意志圆满的完成了此行。希望汤汤从中懂得:征服自己,是一种清醒,善于征服自己,更是一种智慧。未来之路上不断征服自己,练就自己的内在力量,修炼和完善自我,真正走向成熟。

花费参考(不含个人消费)

天数 行程 汤妈 汤汤 备注 住宿 宿费

1成都-乐山-峨眉山(报国寺) 160\120|车费47+11;手续费3;乐山门票90;保险5;交通费4

峨眉山草根人家青年旅舍 86

2峨眉山(清音阁) 204\109 |峨眉门票185;保险5;报国寺8;伏虎寺6 峨眉山玉娥山庄 100

3峨眉山(雷洞坪) 峨眉山金川大酒店 260

4峨眉山-成都 91\91 |万年寺10;小巴25;大巴50;打车12

分项汇总 455\320 446

总计 1221

第5天

九寨沟黄龙四日游

九寨成都往返,汽车上就耗时两天。中途停车,卫生间收费也成为一笔开支。将来如果开通火车,将会是两小时的车程。考虑到十一住宿紧张,提前网上订好住宿,节假日房价陡增前提下,毅然选择混住六人间,一晚每人80元。尽管省钱是第一前提,但也想让汤汤丰富经历并从中得到锻炼。到达九寨客运站,直接买好回程车票,遇到推荐住宿的漳扎镇村民,标间价钱都比之前网上订的混住六人间划算,因为地理位置不如彭丰村,但价钱实惠且有车接送。但由于信用卡预定已过取消订单时限的原因,第一晚汤汤极不情愿的跟汤妈去了彭丰村的六人间,结果另外室友为三位女生,两个是武汉就读的大三学生,一个是北京工作的未满三十岁的年轻人,第二天就结束行程回北京了。稍作寒暄,就已经变得信任而亲密。第二天两位大学生也在我们的介绍下来到同一住宿地。标准间130元,条件是比之前峨眉山雷洞坪260元的还好。

第6天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直通车等其他票务咨询:95010,门票咨询: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第二天6点半我们就来到沟口,游览票是前一日晚6点在沟口售票点提前买好的,当然还可网上或自助机上购买,很便利。7点进沟,幸运坐上第一辆客车,一路开往日则沟的原始森林。按照研究好的攻略,省略游览原始森林-芳草海-天鹅海,直接在箭竹海下车,清早在箭竹海下车的游客很少,因此接下来的2、3个小时真的是非常好的赏景时间。避开人群,专注品味九寨沟中精华的精华。沿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镜海-诺日朗群海一路下来。不同的海子在阳光下反射出不同深浅的色彩,幽静而美丽。特别是能不被干扰的独享这如画的美景,那份惬意超值。

选择观光车至诺日朗中心站,转乘去则查洼沟尽头的长海,浏览一下全景,长海海拔3060米,宽约600米,湖水最深处达百余米(最高点的原始森林3101米),汤汤跟汤妈租两套藏族服装,拍照留念。因为这里是九寨沟湖面最宽阔、湖水最深的海子,且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沿栈道步行至五彩池,约20分钟,这时游人已开始多起来。五彩池虽在九寨沟众海之中最小巧玲珑,然而它的色彩却是最为斑斓。坐车返回诺日朗,车上观赏上、下季节海,此时未到中午,如果错峰游原始森林段,时间也是足够的,但因汤汤的不喜欢作罢,这小破孩又耍驴了。

之前计划沟内住宿一天的安排也在这时认为完全没必要了,幸好只是电话预定,取消决定权也全在自己了。悠闲吃完自带干粮及零食。诺日郎中心坐车下行犀牛海,开始树正沟的徒步之旅,沿栈道一路步行经老虎海、树正瀑布、磨房、火花海、双龙海、卧龙海、芦苇海、盆景滩,九寨风景如画,但难免也会令人感觉有点审美疲劳。

扎如寺,建筑特色具有藏族的寺庙风格,值得一看,但不可拍照,会有免费车接送。在盆景滩上车点乘车出景区。出沟应该是下午3点半左右吧,想想原本还计划在沟内住一晚呢。那价格可是每人150元呢!还研究了诸多逃票攻略,想想蛮刺激的,却没有用上。

彭丰超市里购买牦牛肉、酥油茶、牦牛糖各样特色及想吃的东西,品尝了牦牛酸奶,纯正,酸度很大,会给你放上满满一勺子白糖,又买好水果。客运站支付10%退票费,重新订了提前一天回成都的车票。这在后来回程时知道,不必急着买票,九寨票好买得很,而且沿途司机都会停下私自载客回成都的。我们以客运站为联络地,给扎西打电话,会来载我们回旅店。我们在边边街也溜达完了,才见就读武汉的两个女孩子从沟里出来。九寨沟晚7点结束游览,她们说是没游完,直接坐车出来了。攻略是多么的重要呀!这九寨的一天,对于已徒步游过峨眉山的我们来说,疲劳程度已经没有可比性了。

第7天

• 电话: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乡平松路
  • 简介:五彩的钙化池池水,倒映在湖中的山川树木,景色奇幻美丽。

第三天拼车去黄龙,早7点出发,拼车每人50元是没赚我们钱,但强迫我们坐索道上山,又好心替我们代买门票跟保险,后来明白本地人买门票价钱是与我们不一样的,我们坐索道,他是没赚头,但却可减少他等待我们的时间。

因为早起去黄龙,由此可避开众多旅游团。路途中的雪宝顶观景台,因为湿湿的雾气太大,根本欣赏不出美,能见度极低,而且冷得让人想打退堂鼓。黄龙索道3分钟左右,每人80元,拼车的决定汤汤跟汤妈一致认为是失误。最高点五彩池海拔3900米,没有高反现象。反倒是同拼车的自称征服过5千海拔的中年新疆夫妇,下了索道就一路落后,女的说是胸闷迷糊,高反了!历经千百年岁月形成的地表钙华蜿蜒在雪山峡谷中,与九寨钙化地貌又有不同。很多人认为看过九寨没必要再看黄龙,事实上,3700~4000米以上多为冰蚀地貌,水景丰富,植被繁茂,个人认为很值得。因为海拔高度原因,气温较低。又因为汤妈忘了带羽绒服跟厚裤子,我们一路单衣反衬着众多的羽绒服游客,结果汤汤感冒了。下午2点半由黄龙返回九寨,并未选择经川主寺回成都,是因为九寨住宿条件好过川主寺,尽管多出往返3小时路程。

花费参考(不含个人消费)

天数 行程 汤妈 汤汤 备注                         住宿           宿费

1成都-九寨 160 160 打车9;车票145;保险5;卫生间5 九寨沟卓玛青年旅舍 160

2九寨 330 220 门票220;游览车90;租衣服20         九寨沟西部卓玛酒店 130

3九寨-黄龙-九寨 340 240 拼车100;门票200;索道80;保险10 九寨沟西部卓玛酒店 130

4九寨-成都 166 166 退票费30;车票145;保险3;卫生间3

分项汇总 996 786                                  420

总计 2202

第8天

返成都

杂记

一路的旅程中,汤汤跟汤妈尽力帮助遇到的外国游客,想到汤汤即将独自异国他乡也必然会遇到许许多多状况,今天我们的热心与真诚,一定会为汤汤带来更多的帮助。

自助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让旅程更真实,更生动。不定的因素越多,挑战越多,潜能展现得也越多,乐趣也越多。自助游中更多的是年轻人,无论是外国的,还是国内的。他们都充满了青春与朝气,希望未来的汤汤有智慧地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用自己的眼、自己的体验去感受更广阔的世界。

九寨回成都的大巴,晨起零上4度,几个外国大男孩冻得跟司机沟通开空调,急迫的样子,还以为要劫车。因大巴只有冷风,没有暖风,汤妈都冻得根本不能入睡,能套的都已经套在了身上。往成都方向越近,温度逐渐上升,中午已到28度,几个外国孩子居然买了雪糕来吃;武汉的大学生,每次看见汤妈都阿姨阿姨的叫着,看着她们有着汤汤一样稚嫩的脸庞,甚是喜爱。可恶汤汤的模仿,总是让汤妈面对自己的年龄;去往青城山动车上,又再次遇到一同游过峨眉的三十岁出头的小伙子,分别述说了峨眉行程后,大赞同一天从清音阁到达金顶的魄力!耍小熊、耍小驴儿的汤汤呀,你要快快长成男子汉呦!美籍韩裔的情侣节俭的生活原则,值得我们效仿,汤汤你可知道,九寨路上一斤40元的猕猴桃干,成都超市20元一斤,回到家乡小食品城(南二市场)12元一斤。帮助他们购买返程大巴票时,也一定让汤汤说明要去掉每人3元的保险费……

成都之行与太姥、太姥爷的朝夕相处,成为汤汤母子珍贵的记忆。汤汤脚崴了,太姥爷半夜起来找药、敷药;难忘太姥爷、太姥做的好吃的炒鲜笋;美味的板栗炖鸡;更有那拿手的抄手……太姥更是每天早上特意的早起,又因我们的晚归而执着等待。记忆着那微雨中送我们去车站的身影;等待我们一起吃晚饭时一次次的窗前张望;带我们去春熙路吃小吃时如孩子般的兴致;一同游望江楼的合影,机场惜别时的真情流露……点点滴滴中无一不流露着他们对晚辈的疼爱与体贴。

成都,既是留下汤汤跟汤妈诸多美好回忆的地方,又是汤汤跟汤妈即将分开的城市。武侯祠、熊猫基地、文殊院、杜甫草堂……,乐享一路导航,一路网上订票,一路美食,随性的安排让我们的旅程更加惬意,火车、汽车、飞机,我们自由体验着,青城山回成都,下了地铁我们互相搀扶,一瘸一拐的记忆;大雨中我们赶往都江堰客运站的情景呼之欲出,我们选择在宽窄巷子照了母子照,定格汤汤在中国学业生活的最后片段,一切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不勇敢走出狭小的天地,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世界可以有多大。汤汤,世界就在跟前,用脚去走,用心去看,这是最简单也是最恰当的办法。

青城山火车站,整齐的出租车。

山上的雪莲

文殊院

幽静肃穆的宝光寺

新都桂湖

第9天

写给汤汤:

两个月前的今天是我们出行的日子,2014年11月27日昨天是卖掉我们长白房子的日子。拿不定主意决断的时间,我们错失了更好的卖出价位,不可能不惋惜,但对你的责任与承诺,无论怎样,一切都是值得的。正如人生并没有正确答案,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我们的选择是否会给我们带来利益与幸福,因为所有的选择都并存对与错两种答案,智者将其选择努力使其成为正确答案,愚昧者对自己的选择后悔,并使其成为错误的答案。人生没有正确答案,唯有创造正确答案的一段过程。从2002年7月14日到2009年6月25日,七年间,在那里渡过的岁月,承载着太多我们共同的成长过程,更包含着太多难忘的回忆,当明确房子不再归属我们所有,当明白我们再也走不回过去,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难以割舍。经历过的无论是幸福的、艰难的、乃至痛苦的回忆,此刻都变得无比珍贵。七年,你从幼儿园走到了初中,七年,妈妈爸爸从年轻走到中年。5岁起,那里留下你太多成长足迹,与姥姥、姥爷共同渡过的诸多美好时光;学习桌前有着妈妈或耐心或歇斯底里的疯狂;爸爸骑车带你从幼儿园回家的路上,你无数次的睡着;穿着小蓝棉袄、眼睛圆圆的你总是快乐而幸福的模样;跟妈妈在淋浴房里快乐洗澡的时光;踩着小板凳,练习入学代表新生发言时的稚嫩可爱;楼下爸爸教你学骑自行车、教你打球的情景;无数次你跟妈妈去市场买菜的经历;还记得上到五年级的你每天放学去市场买牛奶再自己坐公交车回家吗?还记得你月票丢了,为了坐车而替同学写作业,父母知道后暴打你的事情吗?呵呵,父母因你而快乐,因你而焦急,因你而生气,因你而感动的点点滴滴,你可知道,现在,天各一方的我们,回忆带给我们的,是多少慰藉与甜蜜呀!因为昨天,我们才有今天。明天的模样,汤汤,你自己的,还有我们的,你知道都将取决于你吗?因为承载我们全家幸福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你手上,今天,你独自、也必须独自面对成长期的迷茫、纠结与苦痛,拿出勇气,一定要认真实施你未来的规划,为了未来的十年、二十年!

汤汤的航班信息

马来西亚中转

阿德莱德

今天才知11月27日是感恩节啊!看来这一切都是注定的,是吗,汤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