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婺源

• 出发日期/2014/11/15

• 玩法/自驾

前言

红色,是喜庆之色,是民族之色。它像跳动的火苗,燃烧着秋天的大地。而婺源的篁岭村,婺源的长溪村,正是燃烧得最旺、最美的两个景点。

篁岭,梯田村落,晒秋人家。

长溪,枫叶红得灿烂,恍如燃烧的山火,中国十大最美的枫叶之乡。

婺源,就是老天爷赐给小资们的一个绝妙去处,而我虽不是小资,它却一再低吟地唤着我,这已是第四次成行了。

婺源,一个梦幻般既遥远又真实的古老村落。当你尚未与其谋面时,或许就在心底对她做过种种遐想。而当你在某个黎明或者黄昏有幸一睹她的芳容后,不得不惊叹这里,一个诗情画意的地方,那里被海内外诸多媒体赞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最后的香格里拉”。

第1天

婺源
  • 电话:0793-7343537、0793-7343605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
  • 简介:最美乡村,梦里老家。在婺源,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还能记起那无尽的乡愁。

秋天是属于一个流浪的季节,每当天气渐凉,心就发了疯似的想出逃到远方。那是因为我们需要旅行了。季节转换,颜色渐变,是该出发的时候了,带上行装去体味中国十大之一的赏秋圣地的秋色神韵。

去婺源旅游,两个季节是不能错过,春观油菜花海,秋赏枫香红叶。既然错过了油菜花,那就不能再错过枫叶了。

许是看最美的景色必须经受一番磨难,刚出门就发生了一个诡异的事。由于高速公路拓宽改造,我改走一段国道,再从“南昌南”上高速。

从南昌南上高速不是一、两次了,进了收费站按杭州上海方向的标示走,过了百余米发现自已弱智了,走反了方向。在家门口走错了路,真是一桩笑话。

到前面的出口再掉头也不是啥大事。

在“生米”出站,出口200米就是营业不久的温泉城,既然到跟前来了,不妨去瞄两眼。

重返“生米“站,谁料大事真来了,进入高速公路后竟然回不去,因为立交桥拆除了。只得拐进另一条高速,经南昌西、南昌北、南昌东,绕着南昌城外走了270度,耗油不说,多花了我一个小时的宝贵时间。

枯水季节,月亮湖失去了往日的柔美。

过了景德镇,去篁岭村最佳的方案是到“江湾”下高速,但高速上不断有温馨提示:江湾收费站正在改造,已封闭,请在婺源或婺源北下。婺源北离江湾更近,我决定在婺源北下高速,因此看到婺源时我没有下高速,而是继续往前开。谁知第二个诡异的事接着发生了。

越往前开越觉得不对劲,我竟然分错了道,开到了三清山收费站。前方几十里就是闻名的三清山风景名胜区。

此时的我想的不是如何尽快到达篁岭村,而是在琢磨:今天老天爷一再拖住我,是否要我避开前面即将发生的车祸呢。

三清山收费站的小妹要我再进高速往回开,“走国道也能到江湾吧?”“能”。

沿国道走或许有意外的收获。

果真有。

过了新岗山,路边有个竹木牌楼,上书:沈家坞农庄。穿过牌楼,下个坡,过一座桥,迎面是个隐蔽的世外桃源。山窝里,除了几亩稻田、菜地,只有这家农庄。

优美的景色打动了我,老婆去点菜,我于是去拍照。

待我拍完照,店老板告诉我,正在吃饭的领导们见我端着相机四处拍,都吓得不轻。

吃完午饭,继续赶路,又看到了一个美丽的村庄。对岸的白墙灰瓦、翠绿的树林倒映在水中。

村头,兴建了仿古的雨亭。

停车河边,走过桥,看到对岸河边有几匹马。在江西的农村,本是不适宜养马的。

再前行几步,有扇马头墙,上书:马家。想必那些马是为应景而养。

一样的古村,一样的徽派,不一样的是没有一个游客来打扰,我走进了一个静止的世界。

进村,仔细看农户门上的门牌,原来我误闯了梅林乡马家村。

在一番折腾后回到婺源县城,穿过县城,又一次路过月亮湾,又一次驻车拍摄,不过这一次的运气很好,有摄星为出大片,花钱请了农民扮作渔民,划着竹排在溪中来回游弋。

我拣个便宜,蹭拍两张,不为拍大片,只为发游记。

终于的终于,到了江湾镇。打同学的手机,“我已跟篁岭景区的吴总说好了,你直接去”。

篁岭,我来啦。

这里,梯田花海四季如春;

这里,古建古村高低错落匠心独具;

这里,自然与人文交错碰撞,形成“窗衔墉岭千叶匾,门聚幽篁万亩田”的壮景。

这就是曾经靠一幅“晒秋”照片撩人心魄,震撼世人视觉的晒秋人家。

从蜿蜒的山路寻迹而上,立在高处的篁岭只能初见一角。最初接近的只有古驿道、村口的连体大枫树、成片的古红豆杉,这些静物们,是一切古村落的元素,它们占据有利地形,迷惑我们,又引导我们。当我们走近炊烟与人声,它们就低矮下去,而篁岭则显露出来:几十栋白墙黛瓦的老房子,错落有致地分布于半山腰,时光的机器淘尽它们,有的墙体斑驳,露出内里的黄色土砖,我想象这是个疲倦的中年汉子,腰搭烟袋就地休息;有的墙体破败,露出一身筋骨,我想象这是个阅尽人生百态的龙钟老人,安祥无言;更多的是修旧如旧的古建,窗花玲珑门楣精美,像雍容的女子,可细品、玩味。

一群大师挑了一条窄巷,将自己的模特放到巷端。

旗杆高昂着头,似乎又想发号施令。

茶楼、酒吧,给山村注入了新元素。

有钱就这么任性。

祠堂耸立在村头的山冈上,祠堂的木脊梁上,写着道光十二年重修的字样。就从道光算,也近200年了。祠堂老,村庄更老。村庄就在这样的色彩流转中,延续着自己的岁月。

还有一栋保存完好的大宅,庭院深深,高门大额,大小姐招亲抛绣球的绣楼依然留存,让人忍不住联想,百年前小姐还未出嫁之时,是否也曾在这样一个傍晚,倚在那一弯木雕的美人靠,看楼下迎来送往,若怀心事小楼听雨?

第2天

婺源

睡到自然醒,坐看闲云起,这些于我是奢侈的。穷人就只能穷尽游,早晚的每一丝时光都要用尽。照例是6点起床,洗涮、退房之后杀往清华镇彩虹桥。

途经思口镇时路边有十多个“长枪短炮”对着溪里拍,赶紧车停右边,原来是一个摄影团队花钱请了2个农民在溪中划竹排,便蹭拍了几张。待我离开时,大师们还在折磨那2个农民。

清华镇位于婺源县北部,处浙源水与古坦水汇合处,以清溪萦绕,华照增辉而名。

唐朝时这里是婺源县城。千年古镇清华,有着丰厚的旅游资源,最著名的彩虹桥风景区座落于清华镇北侧河上,是婺北线上的重要景区,它是以彩虹桥为主体,由许多景观组合而成的一个风景名胜,包括:梦中廊桥彩虹桥,平步青云登云桥,文彭小西湖,舂米水碾作坊,生态保护神-----石碣,古老抗旱水车、水中漂游、卧牛石、鸳鸯树、休闲垂钓、度假木屋。它有厚重的桥文化、历史古迹,古人留存的生产工具,又有生态较好的自然环境。

已是第二次来中国最美的廊桥了,想趁工作人员未上班走进景区,岂料7点半到达时,人家早就上班啦。不过,这也难不倒我,重走几个月前走的那条路,顺利地进入了景区。

彩虹桥建于宋代,因竣工那天桥上出现了彩虹而得名,这也注定了它从此是中国最美的廊桥。

桥的两头,漫漫的古道两旁,矗立着一幢幢青石基脚、马头山墙、天井厅廊、水磨石库门坊的老房屋。有些建筑物的梁坊、斗拱、门楣、窗棂和砖石上面,分别刻着松柏花草、瑞狮祥龙和戏文故事。

依山傍水的徽派古村落掩映在成片的红枫之中,秋天的婺源如同一幅水墨山水画。

秋到婺源,长溪村和石城村是两个必到的村落,这两个村是邻居,都是婺源赏枫精华地。长溪村归赋春镇,村庄前后有200多株连片生长几百年的香枫树,高大的红枫与白墙黑瓦马头墙掩映为一体,形成别具特色的红枫林景观,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摄影爱好者来此取景。

任何词语都可形容这里,任何眼睛都会为这里停留。

我们不妨多出门看看周遭或远处的风景。

村子里随便一处,便是画景。

村中有炊烟升起,那是关于家和温暖的隐喻,是关于等待和归来的期冀,是对一种生活的回望,是对传统的一种坚守。

小时候常见的是炊烟,无论春夏秋冬,炊烟总会天天升起,炊烟袅袅,是我最亲切最熟悉的风景。不是所有的时候,炊烟都会青云直上的,早晚时分,有风,风吹着它,变得弯弯曲曲,像一条曲曲折折的山路,自己扶着自己努力地向上攀登。

村里晒的茶籽,金黄得好看。

江南的秋,比之北国要来的晚些。进入11月了,仍有很多树木绿着,层层叠叠,一重又一重,高低不一的树木将阳光的影子拉长了许多。徜徉在林间,绿意充盈在心里,满满的,满得都快溢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