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萨西行到加德满都

攻略   >  加德满都旅游攻略   >  从拉萨西行到加德满都

• 出发日期/2013/09/27

前言

有些废话,我想说:

尼泊尔,早在我第一次去西藏的时候,在青旅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就说他在等尼泊尔的签证,所以会在拉萨逗留2天,然后拿到签证便会继续前往尼泊尔加德满都。

记得那个时候,我刚刚毕业,刚刚接触旅行,尼泊尔在耳中也只不过是一个名词而已,没有太大的感触。反倒是到了后来,去的地方越来越多,见到的事情和听的到声音也越来越丰富,这个时候尼泊尔通过别人的游记再一次映入我的眼帘,一个众神居住的国度,一个世界级的户外天堂,一片雪山矗立的圣地(全球14座8000米以上的极高山,在尼泊尔境内就有8座)....所以,我必须来这里看看。

关于这次旅行……

其实没有太大的波折,从决定去尼泊尔到定拉萨的机票,没有超过1个小时,旅行本身就是考着一股冲动,少了心里的那股冲动,也许我们哪里也去不了……

之前一直都计划的是国庆大假去缅甸蒲甘,而已也一直都在关注去曼德勒的机票,甚至缅甸的天气等等情况,但是就是少了一股冲动,以至于蒲甘的行程最后被华华丽丽的放弃了……

不过冲动也是有代价的,因为没有提前预定机票等东西,国庆期间成都往返拉萨的机票可谓是天价,所以这次尼泊尔之行也是我有史之来最奢侈的一次旅行,当然沿途的风光和人文,也让这次旅行变成了最深刻的一次旅行。不过换句话说,旅行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奢侈的事,甚至有时还很辛苦,比上班还累,而且还烧钱,但是我们依然热衷于它,甚至完全没有悔改之意。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所在。

一个男人和5个女人的故事……

这一次,又是一个男人和五个女人的故事,虽然在召集时就说壮汉优先,毕竟这次走的路,有800公里都是在海拔4000的高原,怕女孩子吃不消。最后定机票的6个还是全是女孩,不过大部分都是以前和我一起出去过的朋友,最后有一个女孩在出发前一天说怕高反不去了,无奈机票只有退了,所以才有个这一次一个男人和5个女人的故事第三部之一路向西从拉萨到加德满都的故事。

新浪微博:@背包客nic

微信:nicholas389

QQ:14107711

喜欢和我一起旅行摄影的,也可以加入我的活动QQ群: 229397738

精彩预告:

1. 飞向拉萨

从成都到拉萨,从海拔440米的成都向5000米的世界屋脊飞去,川藏的雪山饱览无遗。

2. 雅鲁藏布江

机场旁边的雅鲁藏布江平静温和,一点也不像后面林芝来的那么猛烈

3. 最美羊湖

下飞机后,我们没有第一时间去拉萨,而是直接翻越了哈巴4900米的岗巴拉山口,那里才能遇见最美的羊湖

4. 布达拉宫

圣城的象征,必须到此一游

5. 大昭寺

藏传佛教最神圣的一座寺庙

6. 天路

定日境内,绕着喜马拉雅山一直到边境的天路

7. 希夏邦马峰

隔着车窗,希夏邦马峰依然雄伟

8. 喜马拉雅山日出

因为我们在定日住了一晚上,第二天7点就出发了才有幸看到如此美丽的雪山日出

9. 边境山城--樟木

10. 巴克坎布尔

我最喜欢的一个古城,少了一份嘈杂,多了一份来自远古的凝重

11. 博大哈大佛塔

巨大藏传佛教佛塔

12. 加德满都全景

13. 加德满都谷地(巴德岗--帕坦--加德满都)

14.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最为吵杂的一个杜巴广场,活女神的住所就在这里

15. 帕坦杜巴广场

16. 烧尸庙

其实就是火葬场,门票还要1000尼币, 所以我只在外面拍了一下,没有真正的进去

17. 一起旅行的五多金花

总费用:5435(不含西藏、尼泊尔购物)

详细如下:

签证费:300(淘宝办理,签证费198;加急费80;快递22)

交通费:3968.6(此次旅行80%的费用为交通费用)

成都--拉萨 机票  943 含税

拉萨--成都 机票  1770含税(国庆很多航空公司只剩头等舱了)

拉萨--樟木 700/人

樟木--拉萨 250/人

樟木--巴德岗 83/人

加德满都--樟木 40/人

加德满都,拉萨,成都境内打车 150/人 左右

住宿费:620元

定日三人间 350 ; 人均 117

巴德岗shiva guset house 标间2500Rs; 人均76

巴德岗Cosy hotel 标间234rmb;人均117

加德满都标间200rmb/晚;总共3晚人均300

拉萨仙足岛,人均60

伙食费:433元

尼泊尔以西餐和川菜为主,大概20~30/人

西藏以川菜为主,20~40/人

门票费:115元

巴德岗门票100RS(约合人民币6元,出示中国护照的专属优惠)

帕坦杜巴广场门票500Rs(约合人民币30元)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750Rs(约合人民币45.5元)

猴庙门票200Rs(约合人民币12元)

博大哈庙门票150Rs(约合人民币8元)

梦想花园门票200Rs(约合人民币12元)

烧尸庙门票1000Rs(约合人民币60元,觉得门票太贵我没有进去,写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购物费用:1400元

这个费用就因人而异的,有的买的多,有的买的少,购物的费用基本都是老婆的,也许我都没有统计完全,我只写下我记得的一些东西。

很多来尼泊尔的人,都被尼泊尔的手工艺品所迷惑,特别是女孩子,如果预算4000的旅行费用,必须留1000好好在泰米尔购购物。

推荐尼泊尔的红茶,其实不爱喝茶的人也无所谓,主要是他们装茶叶的盒子都是用木头精心雕琢的,用来送礼也倍有面子,关键是也不贵,100~500Rs根据盒子和茶叶的重量不同,价格也不同。

尼泊尔购物:

西藏购物:

花瓶+首饰盒:525rmb

行程安排:

Day 1: 成都--拉萨--日喀则--定日

沿途可欣赏羊湖,卡若拉冰川,宗仁古堡,扎什伦布寺

宿:定日(海拔4400米)

Day 2:定日--樟木--巴德岗

沿途可以欣赏珠穆朗玛峰,希夏邦玛峰,喜马拉雅山等8000米以上的山峰

宿:巴德岗(1200米)

Day 3: 巴德岗一日游

巴德岗是一个悠闲的城市,这一天可以逛逛杜巴广场和巴德岗的古城,游客相对比较少,是创作的好地方。

宿:巴德岗

Day 4:巴德岗--帕坦--加德满都

早上继续在巴德岗发呆,中午出发前往帕坦,然后在帕坦杜巴广场的南门的餐馆顶楼吃午餐,俯瞰整个杜巴广场。午餐后买票进入广场,继续发呆。

宿:加德满都

Day 5:加德满都一日游(杜巴广场+猴庙)

早上去杜巴广场发呆,看活女神,逛博物馆,下午去猴庙发呆,看加德满都全景,晚上满堂红吃川菜

Day 6:加德满都一日游(梦想花园+博大哈+烧尸庙)

早上去走路去泰米尔区的梦想花园发呆睡觉,中午在里面喝咖啡吃甜品,装高富帅,白富美。下午打车到博大哈转经,然后走路去烧尸庙看火葬。

宿:加德满都

Day 7:加德满都-樟木--拉萨

当地时间早上4:00出发,包车前往樟木,沿途都是检查所以大概5个小时到樟木,然后过关,下午3:30 等到中国的公务员上班盖了章就可以坐车回拉萨了,顺利的话第二天早上7点就到拉萨了。

宿:车上

Day 8:拉萨一日游

拉萨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是必须去的,然后继续发呆……

宿:拉萨

Day 9:拉萨--成都

签证

尼泊尔的签证在中国区可以在拉萨,北京,上海,香港办理。15天旅游签证费是25美金。

从西藏进去的,可以到拉萨的尼泊尔领事馆办理,一般是头天送签,第二天下午就可以出签了。而且尼泊尔领事馆也很方便找到去樟木口岸的车。

对于不能再拉萨办理的,可以通过淘宝办理,淘宝一般是5个工作日出签,可以加急。不过淘宝肯定比自己去领事馆办理要贵一点

我们这次是遇到了中秋节,所以还办理了加急,是找的深圳的一家旅行社办理的。签证费198,加急费80,往返顺丰快递44元。

其他

一些些旅行建议:

1. 首先我的行程是国庆大假的行程,在身体和金钱的对抗下,我选择了放弃身体;如果是平时去加都的话,我建议先飞到拉萨休整2天,等适应了在继续陆路前往加德满都,拉萨到樟木可以安排2天的时间慢慢欣赏沿途的风景,第一晚住日喀则就行了,不用住到定日去。然后最后回成都直接从加德满都飞回来就可以了,加德满都平时的机票价格和拉萨飞成都的价格差不多。

2. 尼泊尔的时间和中国有2:15小时的时差,所以刚到加德满都,你会觉得时间过的特别慢。很适合发呆的一个地方。

3. 尼泊尔卢比和中国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16.5:1(国庆期间的汇率):最好是在樟木口岸就把钱换好,因为在加都大部分只有15.8的汇率甚至更低。

4. 尼泊尔人的时间观念等于0,所以点菜什么的前往不要着急,我曾经在餐厅点了一杯可乐可乐,足足等了30分钟才给我拿来,其实就只需要开个盖然后加一根吸管而已。点了一个披萨,等了45分钟也算是很正常的了。不过加德满都的川菜馆上菜速度就很快,和国内没有什么区别,味道也巴士。

5. 从拉萨到樟木,沿途的检查站非常多,刚开始会检查身份证,过了定日就会检查护照或者边境证,所以证件这类东西,最好找个小包装在方便取用的地方。

6. 从加德满都到樟木的检查也会非常多,尼泊尔警察会翻包包,经常翻的乱七八糟,又是看到你的小东西好玩,还会索要东西,比如电筒,打火机之类的。

7. 都说尼泊尔人民很淳朴,可遇到的尼泊尔商人,必须狠狠的砍价,不管是买东西还是打出租车,后面我会大概介绍一下价格,记住是国庆价格哦,比网上所谓的攻略都贵了好多了。

8. 关于高反,如果走西藏进入,务必提前一个礼拜开始服用红景天,不管别人怎么说,我觉得还是有一定效果。

9. 尼泊尔流行H1N1,所以最好不要和禽类接触,不要喝尼泊尔的自来水,这是边防说的。

暂时就想到这么多,以后想起再继续补充吧!

【数码设备】

尼泊尔和中国用的电压是一样,但是插口有区别,所以最好自己带一个多功能转换器+一个插线板,会让你的ipad,iphone,单反相机充满活力的。不过尼泊尔每天都会停电,但是好一点的GH都有备用电源,所以除了大功率的用电器外,基本不受影响。

【尼泊尔电话卡】

出国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如果自己手机开了国际漫游的话,一定不要忘记把手机的蜂窝数据关了,不然回国的天价上网费会比你的旅行费用还高。想上网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办理一张当地的3G手机卡。(全球大部分国家都使用的是WCDMA 3G 和国内联通手机一样的制式,所以电信手机在尼泊尔是没法用的,移动的可以使用2G信号,联通的手机,整个东南亚的3G都非常快)

Ncell(尼泊尔第二大移动运营商),大街上好多地可以办理。比较麻烦的是需要护照复印件及两张证件照,等几分钟就OK了。总付200卢比,其中包含的150卢比是电话费(顶多打20分钟的)。最好再买五六百卢比的充值卡。

【货币兑换】

1.如果不想带太多现金的,可以选择成都银行的卡,不过在尼泊尔境内取钱,成都银行的卡也是要收400尼币的服务费的,按笔收,所以最好预算好 一次取完,这样最划算。

2.如果是带现金去换钱的话,汇率最好的是樟木口岸,加德满都的店里给的汇率都要低很多,最好是找客栈老板换,也许会遇到比较好的汇率。我们这次在樟木换过16.4和16.6的汇率,然后在加都找的客栈老板换过16.7的,不过街上的店铺都是15.8

成都--拉萨(1300km): 我认为成都到拉萨,很有必要坐一次火车,虽然很辛苦,但是青藏线的风光是极好的,而且对于初上高原的朋友,火车去拉萨的话,高反会缓解一些。推荐成都--拉萨(火车),拉萨--成都(飞机)

拉萨--樟木(800km):拉萨到樟木可以有很多走法:@大巴车,价格296,一般下午发车,第二天早上到樟木。@在尼泊尔领事馆门口拼越野车,也是300多一个人吧,也是一天只杀樟木。@包车分2~3天边走边耍到樟木:2天的行程一般安排第一天: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宗仁古堡--扎什伦布寺--日喀则,第一天晚上住日喀则;第二天,日喀则--萨迦--定日---嘉措拉山口--樟木。三天的话,可以安排一天去珠峰大本营。

我们这次是走的两天的行程,包的一个9座商务车两天4200,国庆期间的价格。 (需要师傅电话的,可以私我)

另外,抗高反主要也是这段路,所以我建议大家在拉萨休整2天再出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从拉萨到樟木,总共800多公里的路,沿途很多地方限速40多公里,一路都是检查站查身份证和边防证或者护照,司机开的再快也要16个小时才到的了樟木。沿途的公路大部分都是在海拔4000米左右,翻越000米左右的山口6个以上,如果要去珠峰大本营住的话,也是5300多米。

樟木返回拉萨的话,过关之后很容易找到返空的车,所以价格都很便宜,我们是遇到一个11座的小车,260一个人;中午吃饭的时候,遇到一个大巴司机才有150(日喀则和拉萨一个价,上车150)

3. 樟木--加德满都(120km):尼泊尔境内的路比起中国,非常烂这120km的路一般需要4~5个小时车程,过了樟木口岸可以找到很多去加德满都的越野车,网上和LP的攻略都是说的500~700尼币一个人就可以了。我想说的是,千万不要迷信攻略。我们去的时候,直接给我们说100人民币一个人(1600尼币);后来找了几个车都叫价800人民币/车(我们6个人,算下来比100人民币/人还贵),好不容易走到后面一个小伙子说400人民币一车,我们还想攻略说的要讲价,所以就还价350人民币; 结果后来人家直接涨价到500了,当时我和小伙伴都傻眼了,初到贵地,这尼泊尔怎么这么随意啊?最后还价450,小伙也同意走了,怎料下起了小雨了,小伙上到车顶叽里呱啦的说了几句,不知道什么意思又不走了,我和小伙伴们彻底惊呆了!

最后,找了一辆很破的越野车(估计在中国都报废了),500人民币/车 送我们去巴德岗。司机是个年轻小伙,一路都high的很,路上见人就打招呼,见美女就调戏2句,就跟路上都是他亲戚一样。

不过,从加德满都到樟木,确实是650尼币/人(约合人民币40左右),而且也是越野车,车况还非常好。我想网上的攻略都是说的加德满都到樟木吧!

此外,和西藏一样,这段路也是沿途都是尼泊尔警察检查行李,有的警察很有意思,不像中国那么严肃;有的也很烦,看到美女,就喜欢多翻几下人家的包包。

4. 加德满都交通

加德满都市的主要交通有公交车,出租车,人力三轮。

对于我这样的短期旅行,出租车是最方便,快捷的。当然如果像我们一样有6个人,包车是最好的选择。

说说我们这次的大概费用,我觉得比攻略写的贵,狠自己砍价不力啊!!

巴德岗--帕坦,包车1200尼币(72人民币左右) 6人

帕坦--泰米尔,包车400尼币(24人民币左右)6人;司机忽悠我们,只把我们载到了katemadu mall门口,我们也不认识路,背起行李走了1个小时才到泰米尔

泰米尔--杜巴广场,走路就可以了

杜巴广场--猴庙:我做的人力三轮,250尼币(15人民币)1人;全是上坡,后来师傅登不上去了,还是我自己走了10多分钟才走到山门口的。

泰米尔--博大哈庙:出租车300尼币(18人民币),1人;尼泊尔的出租车都是中国报废的奥拓车

博大哈--烧尸庙:步行30分钟

烧尸庙--泰米尔:出租车300尼币(18人民币), 应该还有很大的砍价空间。

【机票】

如果不是节假日,还是很容易买到成都--加德满都或者昆明到加德满都的特价机票。苦逼的国庆想找特价机票是不可能的了,我看国庆往返加德满都都是7000左右,所以只有选择先飞拉萨。节前成都飞拉萨 含税942 还可以接受,回来定的火车票(没有买到直达,从西宁转车)是800的样子,不过后来几个女生都坐车做的受不了了,就把机票退了,买了拉萨直飞成都的机票1770的全价票。

西藏住宿:

西藏境内,我们只呆了3个晚上,而且还有一个晚上是整晚都呆在车上的,所以准确的来说只在西藏住了2晚

第一晚:318国道定日县白哈镇,具体名字我忘记了,反正镇上像样的住宿并多,应该是刚刚进镇上的第一家比较大型的旅馆,我们当时入住的时候已经9点过了,而且这里海拔已经4500米了,大家都非常累,所以没有拍照,没有记名字,只知道砍价,结果还没砍下来就住下了,条件还是非常不错,在当地算是数一数二的了,卫生间有马桶,有热水,还有电视,院子里还晚上能看见银河。

三人间的价格是350,一点不便宜哈!

第二晚,是回成都的前一个晚上到拉萨的仙足岛的家庭旅馆,是微信上的朋友,60/人。背后就是拉萨河,可以早上没事就在河边发呆。然后仙足岛的川菜馆子也比较多,所以吃饭那是完全没有问题。

没有记名字,我只有电话和微信,要的私我。

尼泊尔住宿:

尼泊尔我们总共住了5个晚上:2晚巴德岗+3晚加德满都

如果是从樟木进去尼泊尔,我推荐先到巴德岗住,原因很简单,这样顺路,不会走回头路。

巴德岗住宿:

Vajra Guest House

官方网址:http://vajraguesthouse.com/

地址:Durbar Area, Balakhu-10, Bhaktapur, Nepal.

电话 : +977-1-6610782 / 6616636

价格:标准间/大床房 2500Rs/晚(含早餐)

不含早餐是2000Rs/晚

房子设施:电视,电话,热水器,无线WIFI信号不错。

这家GH我们在尼泊尔的第一晚入住的,没有在网上预订,是走到杜巴广场看到外观还不错,就直接在前台定的,位置非常好,走路到杜巴广场就2分钟的时间,早餐的面包和酸奶也非常好吃,在GH的楼顶天台可以看到杜巴广场的小全景,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

Google Map 坐标

实拍图:

酒店外观

早上从房间望出去,便是巴德岗最高的建筑:尼亚塔波拉庙

GH总共有三层楼的客房,每间房都有WIFI信号

第二天正好遇到巴德岗的天气特别好,居然能看见东面的雪山

向南望去,是杜利克尔的方向,也是加德满都山谷的边缘。

2. Cosy Hotel

agoda预订网址:http://www.agoda.com/zh-cn/cosy-hotel/hotel/bhaktapur-np.html?type=1&site_id

地址:离塔乌玛蒂广场到陶艺广场的小巷子里,里杜巴广场有10分钟的步行距离,到陶艺广场2分钟步行距离。

房间设施:电视,电话,电风扇,热水器,无线wifi, 设施比较齐全。

价格:大床/标间是200rmb/晚 (含早餐)

这家GH的最大的亮点是他的房间布置,还有就是楼顶的观景餐厅,早餐是免费的,平时在上面吃饭,还是蛮便宜的。

Google Map GPS 坐标

酒店外观:

非常的古香古色,窗户的雕刻非常的精细

房间的布置还是很温馨,WIFI信号强

卫生间也比较干净

屋顶的餐厅用餐环境也不错

加德满都住宿:

无名GH3晚

因为是朋友介绍的,没有名字的一家Guest House,是一个台湾人开的,楼下是她们的旅行公司,有三层楼的房间都是客房,房间还不错,超大型的,条件应该是在尼泊尔住宿这几天最好的,就是wifi信号比较弱,只有到了一楼比较强。

价格:超大房间200/晚

大房间150/晚

Google Map GPS 位置:及时这家旅行公司的地址,前台是个广西的帅哥哥

房间超大的,200一晚

东西都比较新和齐全,就是wifi信号比较弱,要到一楼才有信号。

楼顶的景色也还不错

尼泊尔美食

尼泊尔对我来说,还真没有遇到过什么美食,也许是我对咖喱的抗拒,也可能是太依赖辣椒,不过在尼泊尔还是推荐几个我去过的饭馆,也许那里东西不是最好吃的,但是有其他的东西值得你一去。

巴德岗:

Cafe coner (Shiva Guest House)

位置:杜巴广场旁边,可以点一杯咖啡,坐在窗口欣赏杜巴广场的人来人往有一台意式浓缩咖啡机和免费wifi

人均消费: 20人民币左右。

PS: 我们当时6个人,点了牛排,匹萨,咖啡,还有一大堆乱七八糟的,吃的撑来晚饭都不吃了,算下来一个人才23人民币。

Google Map GPS 位置:

餐厅外观

味道还可以,分量也足

窗外望出去,就是美丽的杜巴广场

帕坦:

Si Taleju Restaurant&Bar

餐馆在帕坦杜巴广场的南门上,在一座狭窄的四层塔式建筑里,每一层楼都有不同的风格。值得推荐的是餐厅的顶层餐厅,可以看到北边的杜巴广场全景和远处的山脉。

价格偏贵:炒饭+一杯饮料= 30人民币

顶楼餐厅可以俯瞰帕坦杜巴广场的全景

加德满都:

满堂红川菜馆

位置在泰米尔区的一条小巷子里,会看google地图的应该不难找,本来是想找网上传说的新重庆味道的,但是到了一看原来就是一家快餐店,油烟又大,一点都不高端大气上档次,没走几步就看到满堂红了,老板是四川的,一下子倍感情切,川菜也非常正宗,正儿八经是家乡的味道,完全没有咖喱味,除了川菜还有火锅,国庆这几天 每天都爆满。消费也不贵

人均消费:25人民币

Google Map GPS 位置

满堂红的招牌还是比较醒目和好找的,一看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一点也不贵

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

就算走遍全球,最爱的还是四川的家乡菜啊!

这个回锅肉有色差哈!味道很正宗!

Kasthamandap Restaurant

位置也是在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边上,特色也是一个屋顶餐厅,可以俯瞰整个杜巴广场的全景。味道就不说了,尼泊尔没有美食哈!来这里,就是喝杯东西,看看风景的。

人均消费:20人民币

Google Map GPS坐标

入口不是很好找,非常小的一个门脸进去,一直爬4层楼就到了!

在屋顶,可以点上一杯cafe,好好欣赏加德满都最大最繁华的杜巴广场

梦想花园

梦想花园在加都这个喧闹的城市里,算是一个不错的地方,虽然要200Rs的门票,不过我觉得还是值得一来。

所以推荐一下这边的甜品。做的非常精致,味道也不错,性价比比国内要高很多。

人均消费:35人民币

Google Map GPS位置

这样的就餐环境,在国内人均几十块怕是消费不下来哦!

点心很简单,但是很好吃

吃完了,在花园的草坪上睡个午觉,刷着微博,看看国庆高速公路的堵车大片,乐哉!

拉萨推荐:

拉萨川菜太多了,好吃的也太多,其实都不需要推荐都能找到很多好吃的

这里我只推荐一家太阳岛的“自贡跳水兔”;就在太阳岛河边的小吃一条街,招牌还是比较好认,实在找不到就打图片上的电话问老板。

反正味道很巴士,比成都科华北路那家天天拍队的还好吃。

人均消费:48元

Google Map GPS位置

招牌还是非常明显,如果还是找不到就打电话:13322580077

另外,拉萨布达拉宫西边白塔附近的酸奶坊,相信已经不用在介绍了吧!

几乎每一个到拉萨的人们,都会第一时间来这里坐上那么一坐,点上一杯原味的酸奶,再配上半碗白糖,就这样品着酸奶,看着墙上曾经到过这里的人们留下的故事。

人均消费:原味酸奶 7元/碗

夜幕下的酸奶坊

第1天

成都—拉萨

Day 1: 成都-->拉萨机场-->羊卓雍错-->日喀则-->拉孜-->定日

成都海拔:500米

定日海拔:4500米

这是我第二次来西藏

和我第一次来这里一样的是,都是说走就走,买了机票就直接飞来了。

不一样的是,少了第一次那样的激动,感觉什么东西都是在预料之中的一样。

这一次为了节约时间,我叫司机直接从机场接我们然后直接去羊湖,然后去日喀则,为了第二天能顺利出关到尼泊尔,只能选择在定日住宿。所以我强烈不推荐大家像我这样安排,最好还是在拉萨修养2天再走这条路,我这样走,高反是难免的,几个女队员中,有到羊湖就开始高反的,然后一路吐到樟木。提前1~2周开始服用红景天的,貌似还是真有点效果,另外几个女队员一点也没高反,就是在4500米的定日睡觉也是完全没问题。

我们一行6人,5女1男,居然还分了两拨出发

一个是坐川航6:00的飞机

剩下的都是国航6:30的飞机,大家相约8:40在拉萨机场集合。

国航的飞机还算比较准时

太阳还没有出来,飞机就起飞了

我原来就说过,成都飞拉萨的航班本身也是一条美丽的风景线,所以在换登机牌的时候,一定要换一个靠窗的作为,窗外的风景,有时也会让你惊叹不已的。

刚刚起飞没多久,我就发现了一个酷似牛背山的地方

这样的云瀑也许只有大相岭这样的地方才有。

早晨的飞机餐非常简单,可以忽略不计哈!

整个飞行90%的时间,都是雪山景观,有兴趣的可以记录下航线,然后看看能俯瞰川藏线上哪些有名的雪山

因为是早上8点过,所以可以看到很多条山谷的云彩汇集起来就像一条河流一样!

我们在天上的时候,它是河流

我们在路上的时候,它是云海

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

飞行途中,有太多的雪山让人觉得审美疲劳

记忆中还有一座雪山,它像一把插入天空的长矛,往出窗外,它几乎与我平视!

我不知道它是否就是中国最美的雪山--南迦巴瓦峰

当广播里说快要降落拉萨贡嘎机场时

窗外是广阔的雅鲁藏布江

其实我第一次见,我也不信这就是雅鲁藏布江,在我印象里,雅鲁藏布江这么霸气的名字,不是应该一直都奔腾,咆哮着的吗?

前往羊湖

司机从机场直接接着我们奔向羊湖

呼吸着如此干净的空气,我们都忘记了高反了

窗外雅鲁藏布江像湖面一样平静,湖边几颗已经泛黄的柏树,才发现这里已经是深秋了!

车上随拍

初见羊湖

初见羊湖,是在09年的9月,我记得我第一次见羊湖的时候,就被这一抹蓝色所震惊了,已经找不到用什么形容词来形容它了!

3年后的9月,我再一次来到羊湖,同样的地点和同一个人,羊湖还是那么蓝,蓝到心里!

路上。。。

从拉萨到羊湖,不管是羊湖还是去羊湖的路上,都有不一样的美

我最喜欢的是快到羊湖时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的盘山公路,想盘蛇一盘的蜿蜒只达天际。

此时,我们努力的控制呼吸,克服高反,翻过山口,羊湖的美又让我们兴奋的忘记高反!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曾经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话:

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

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我想说,就在此刻北京时间2013年9月27日10点37分46秒,我在羊卓雍错,你在哪儿?

羊湖和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羊湖湖面海拔高度4441米,总面积638平方公里,相当于70个西湖的面积。

而我们从岗巴拉山口望去的羊湖其实只是羊湖的一小部分,所以它也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

三大圣湖之中,我第一次来西藏的时候,就去了纳木错和羊湖2个湖泊,玛旁雍错太远了,所以一直都没有机会去。

但是我见过这么的湖泊中,羊湖是最美的一个!

所以第二次路过西藏,哪怕是绕路都要来看上那么一眼。

也许是羊湖见我们够虔诚,刚下飞机就马不停蹄,忍住高反奔到5000米的地方来看它,所以今天的天气也是好到报表!

这里没有什么PM2.5;没有中石化,没有中石油。

只有蓝天,白云,雪山。

我站在岗巴拉山口,对面的宁金抗沙峰清晰可见,也是我第一次见这座神山。

宁金抗沙峰在雅鲁藏布江之南,喜玛拉雅山以北,有一条延伸360多公里的山脉,藏族人民把它叫做拉轨岗日山 。

宁金抗沙峰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他悠然凌驾于“圣湖”、“宗寺”之上,因此藏族人民把它叫做“宁金抗沙”,意思即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其海拔7191米,地处江孜县和浪卡子县的交界处。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

前往日喀则

看完羊湖,听说继续往前,会有收门票的,每人要60,只要过这段路都会收。

我想这不是强盗是什么???

想到后面的卡若拉冰川和宗山古堡以前也去过,也没啥看头。

就喊司机掉头走318国道去日喀则了。

继续我们的一路向西……

318国道旁边的拉萨--日喀则铁路还正在紧锣旗鼓的修建中,也算是继青藏铁路后的又一大工程了吧!以后就可以坐着火车直接杀日喀则了!

午餐

下午2点左右,在路上随便找了一家馆子吃午餐

一下次一看,全是四川人开的餐馆,难怪人们都把西藏叫小四川。

不过这次旅行,我觉得吃饭最贵的就是拉萨--樟木的路上。

给大家透露一下价格吧!

素菜:20

荤菜:35~45

特色菜:80~100

在路上

拉萨到日喀则一路的限速特别烦

这里的限速都是分路段限速,大部分都是60KM的路限速1.5小时,路况还非常好!所以司机经常就把我们开到一个地方乘凉等时间过了,再继续开……

(西藏318国道没有电子眼或者移动电子眼,都是设关卡发限速条,反正时间到了才能到下一个关卡)

这么好的路,限速40多码,这个时候风景也拍够了,除了趟在马路上晒太阳,我找不到其他事情做了!

318国道5000KM的纪念碑,西藏拉孜县里程碑

百科:318国道

318国道始建于1993年,1996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径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因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西藏人文景观,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中国的景观大道。

日喀则小景

318国道拉萨到樟木,最好的季节应该就是9~10月,秋高气爽江河水由浑转清,一夜风起山顶便是白色,云雾减少雪山清晰,是摄影的最佳时节

过了错拉山旅游服务区后,就是珠峰自然保护区的地盘了

沿途的边防检查就更密集了,又是查身份证,又是查护照。

上图就是我们包的商务车

第2天

离开定日

Day2 定日-->樟木-->巴德岗(尼泊尔)

如果说青藏高原是世界的屋脊的话,那么定日就是世界屋脊上的那根梁!定日平均海拔5000米,8000米以上的极高山在定日县境内就有4座。

想想我们早上还在温暖湿润的天府之国--成都,晚上就到了这空气稀薄的世界屋脊--定日!

所以晚上的高反是肯定免不了,我头几乎通了一整夜,真后悔没有带一包头痛粉在身上。

不过,如果想在定日住宿,特别是9~10月的旅游旺季,最好还是提前订为好,因为定日真的太小了,条件好的宾馆也不多,现在去珠峰大本营的人就像赶时髦一样,不知道哪里来那么多人。所以,定日的住宿就变得异常紧张,而且还不便宜。

为了晚上能早点到尼泊尔,我们和司机商量好早熟7点准时出发(定日到樟木4~5个小时)

虽然已经7点,定日还是黑漆漆的一片,这里和内地大概2个小时的时差。

刚出定日,就有检查护照的,定日属于是边境县,所以来这里必须办理边防证或者护照,如果去珠峰的话,边防证是必须的,沿路都有检查。

大概7:30的样子,我们背后东方的天空慢慢的开始边红了,接近8点才开始日出。

我们的左边就是整个喜马拉雅山山脉,太阳缓缓的升起,慢慢的雪山开始变成金色。

一时间,都忘记了高反,司机把我们停在路上,让我们静静的感受着这世界上最高的日出!

我不是地理专家,对面一排排的雪山,我都叫不出名字,但是我相信她们每一座都是世界名山,是每一个登山家心中的梦!

上面这个,看形状,应该就是珠穆朗玛峰了吧!

上面这个,看形状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卓奥友峰

有些风景,如果你不站在高处,你永远体会不到它的魅力;

有些路,如果你不去启程,你永远不知道它是多么的美丽。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境内

告别珠峰,迎面而来的是希夏邦马峰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它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地处东经85.7°,北纬28.3°,东南方距珠穆朗玛峰约120公里,是一座完全在中国西藏(聂拉木县)境内8000米以上的高峰,也是喜马拉雅山脉著名的高峰之一。

路上

过聂拉木县城后,一路都是下坡了,海拔也是极具降低。

从5000米的垭口,一路下到1400米的樟木镇,忽然间,我就醉氧了!

樟木的盘山公路两边的风景和四川非常相似,我忽然有一种回到雅安的感觉!

入境尼泊尔

中午11点30到达樟木镇

首先是去出入境办公室盖章,护照盖了章才能出境。

盖章的办公时间(上午10::30~12:30 下午:3:30~6:30)

然后在老海关坐当地的面包车 10元/人 到友谊关大桥排队过关

这里就是318国道的终点,友谊关大桥,也是中国和尼泊尔的分界线,过了桥就算是正式进入尼泊尔境内了,不过桥上站了很多武警,不准拍照。我是过了桥在尼泊尔境内拍的。

尼泊尔边境的房屋

和我大中华相比,尼泊尔就一农村,感觉和80年代的中国很像,路也烂的没人修,路上跑的车大多都是印度的TATA车,又破又烂。出租车也是中国报废了的奥拓车。

前往巴德岗

背着背包过了友谊关大桥,穿过一辆辆破旧的tata货车,终于来到了尼泊尔的出入境中心办理入关手续,破旧的办公室连我们村政府都不如啊!不过办事效率还是蛮快的,也没有传说中的要小费的问题,很快就顺利入境了,接下来就是找车去巴德岗了。

找车也是个技术活,这时候才发现网上的攻略都是浮云了

网上说樟木到加德满都600Rs;到巴德岗500Rs

我们去问,直接说100RMB一个人……我说50RMB,人家直接不甩你了……

纠结了很久,最后找了一辆破旧的吉普车500RMB/车,把我们送到了巴德岗。。。真心贵啊!

从樟木到巴德岗,路程不到120KM,但是需要5个小时左右的车程

主要是因为尼泊尔的路况非常差,而且大部分都是山路

还有就是这段路沿途都是检查站,比西藏还查的严,每个检查站都要检查行李,有的大致看一下。

所以,120km的路,走起来还真的不容易啊!

尼泊尔真的是户外天堂,博卡拉这次没去就不介绍了!

连樟木到加都的路上都有玩蹦极的,就在峡谷间直接蹦下去。

司机说要300人民币……

这个就是我们租的尼泊尔的越野车,尼泊尔和印度都差不多,汽车不超载就不能叫车,看这个车这么小,还是坐了我们6个人+司机呢

如图,樟木到加都的路,想跑快点还真不容易啊!

我们的司机在路上看到别人翻车了,马上把车停了下来,跑去帮人家,热情的人往往都很热心!

杜利克尔小景

从樟木到加德满都,还有一处必须推荐的地方就是杜利克尔

一个山尖的小镇,时间比较充裕的话,我强烈推荐大家来这里住上那么一晚

天气好的时候,能够看见远山一排排的雪山和云海。

风光和我们的牛背山差不多,但是要大气许多!

杜利克尔

这里其实就是樟木到巴德岗的路上的风景,还没有完全到杜利克尔镇

中华田园犬原来在尼泊尔王国也如此受欢迎

加德满都山谷小景

经过杜利克尔,翻过重重的山峦,我们绕过了一个垭口,眼前的景象仿佛世外桃源一般

司机说这里就是加德满都山谷了,最近的是巴德岗,远一点的是帕坦和加德满都古城。

金黄色的夕阳晒在这片土地上,远远望去好像是一层金色的雾,这是我第一眼见到的加德满都,也是我见过最美的加德满都。

第3天

巴德岗小景

Day 3 巴德岗一日游

"Even if the entire Nepal has gone, as long as Bhaktapur, it is worthy you fly over the half earth to see it."----Powell

“就算整个尼泊尔都不在了,只要巴德岗还在,就值得你飞越半个地球来看它。”这句极致的赞誉,出自英国著名旅行家鲍威尔之口。

在我去了巴德岗,帕坦和加德满都三个古城后,我觉得这句话毫不夸张,每一个到过巴德岗的人,都会被这片神奇的土地所吸引。

巴德岗(又译巴克塔普尔),尼泊尔语中意为“稻米之城”或“虔诚者之城”。这座位于加德满都谷地内的尼泊尔第三大城市,是“尼泊尔的文化之都”,也是“中世纪尼泊尔城镇生活的橱窗”。在这里,除了能体验到尼泊尔的古老文化,还能感受到一种极度宁致的生活氛围。

在尼泊尔的第一个夜晚,是在巴德岗度过的,我就住在杜巴广场的边上,晚上不是狗叫,就是乌鸦叫,还有半夜不知道是干嘛,一群人敲锣打鼓的!

第二天的天气非常好,我上了GH的顶楼,居然还能看见远处的雪山。

因为和中国的时差关系,所以醒的特别早,这时的巴德岗也非常的安静,虽然是国庆节,却看不到几个游客。

塔乌玛蒂广场

还有晨练的军人

• 电话:+977-984-1620757
  • 地址:Durbar square, Bhaktapur 44800, Nepal
  • 简介:旧王宫及造型各异的神殿、庙宇等古建筑,感受当地的生活气息。

杜巴广场

巴德岗小景,续

许多年前,尼泊尔人从西藏收购羊毛、药材、盐巴,或者从中东和欧洲收购最好的手工制品,都会在巴德岗作一段时间的停留和休整。正是那时候商旅们带来的巨大财富,最终造就了尼泊尔王朝的黄金时代,也构筑了人们今天所能看到的华美绝伦的巴德岗建筑群。

巴德岗是一座有着浓郁中世纪氛围的古城。从14世纪到16世纪,巴德岗都是当时马拉王朝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也是中世纪尼泊尔艺术和建筑的发祥地。在全盛时期,巴德岗有规模庞大的王宫,以及庞大的神庙建筑群——172座神庙,172座朝圣者的休息所。

巴德岗见证了500多年来马拉王朝的兴衰和荣辱。马拉王朝建立于公元13世纪初,“马拉”在尼泊尔语中是“摔跤手”的意思。有一种说法是,当时的尼泊尔国王喜欢摔跤,一天,他在玩摔跤时得到了儿子出生的消息,于是就在儿子的名字后面加上了“马拉”一词。此后的国王们,也都在名字后面加上了这两个字——这就是马拉王朝名字的来历。

作为曾经的国都,巴德岗有着相当规模的古建筑群,主要集中在古城中心的三大广场:杜巴广场、陶玛迪广场和塔丘帕广场。

想要糖果的尼泊尔小孩

• 电话:+977-984-1620757

杜巴广场是巴德岗的第一大广场,广场上最主要的建筑是有着99个庭院的老王宫——这是尼泊尔人永远的骄傲。

老王宫的正门叫做“黄金门”,建于1754年,是巴德岗最后一位国王拉纳吉特·马拉的作品。黄金门的门框、门头和顶部的装饰,全都雕刻精美,用铜质镀金,是尼泊尔铜雕艺术的代表作。

清晨在广场打水的尼泊尔妇女们

信徒之城—巴德岗

信徒之城,是巴德岗当之无愧的称号,有人说,这是一块“神”比人多的土地。鹅卵石铺就的街道将众多的神庙、庭院和纪念广场连接起来,成为心怀信仰的朝圣者的天堂。

从尼泊尔学生的校服,可以看出这个国家的教育的尊重。

甚至在樟木边境的山区,我看到的尼泊尔小孩子都穿着整洁的校服。

站在神庙的顶楼俯瞰广场

• 地址:Khauma Tol, Bhaktapur 44800(巴德岗杜巴广场内)

巴德岗神庙中最为著名的,是陶马迪广场上的尼亚塔波拉庙。这座神庙又名五层塔,建于17世纪,是尼泊尔最高的一座印神庙。当年建这座塔的目的,是为了让面目恐怖的拜拉布神变得温和安详——拜拉布神是印度教和佛教共同崇拜的神,负责处理人世间的各种纠纷。神庙的五层顶檐由108根大柱支撑,柱上刻有印度教神吉祥天女的108个不同形象的彩色木雕,每根木雕都讲述了一段传奇故事。在五层台座上,还分别有五对神和兽的巨大石雕,站在台座上举目,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赫然入目。

巴德岗一隅
闲逸巴德岗

停下来感知巴德岗的极致慢生活是一件浪漫的事情。

街边,几个五官轮廓分明、笑容纯净的尼泊尔青年坐在地上发呆,脚边的流浪狗满足地酣睡;理发店里传来欢快的民族音乐,理发师哼着小曲仔细地修理着客人的鬓角,客人在简陋舒适的座椅上腆着肚子、打着盹儿;店铺里,大胡子在专心致志地绘制唐卡,着色考究、目光炯炯,四周的一切似乎都与他无关……在这座城里,游人的脚步也在无意间变得慢下来。

• 电话:+977 984-1300750
  • 地址:Bhaktapur 44800, Nepal
  • 简介:观赏尼泊尔传统的制陶工艺,购买心仪的陶器。

陶器之都,是巴德岗拥有的另一个称号。

城中大多数人都会这门手艺,男女老幼将制陶的工艺传承了上千年。在巴德岗南端的陶器广场上,以传统制陶技术为生的传统家族,大约1300年前就在这个广场上出现了。现在,那些色彩形状各异的陶器一路铺开,琳琅满目又极其壮观。迎着阳光,年迈的工匠静坐在屋檐下用手转出陶器的胚子,或者为半成品的陶碗抹上各式各样的花纹,围观的游人驻足良久,也丝毫影响不了他的专注。

南亚小贩的独特技艺

卖陶器的帅哥

巴德岗的陶器和纺织品闻名全国,如果买莎莉的话,最好在巴德岗买

在陶艺广场

她们专注的眼神丝毫没有受到游客的影响!

第4天

巴德岗之美

Day 4 巴德岗-->帕坦-->加德满都

巴德岗是一个值得多呆的地方

今天睡了一个自然醒,5个美女都在巴德岗买了莎莉,也只有巴德岗才有条件让我们好好的在广场自由自在的拍照。

可惜天公不作美,一个上午都在下小雨,也没有出几张片子。

穿上莎莉

从酒店出发

第一站:塔玛蒂广场

第二站:杜巴广场

提醒爱拍照的妹子们

想拍点当地特色的写真什么的,巴德岗必须去

巴德岗的杜巴广场是加德满都三个杜巴广场最清净的一个的,而且巴德岗也是所有景点对中国护照优惠最多的一个景点,其他外国人要750Rs,中国护照只要100Rs,在我买票的那一刻,民族自豪感倍增啊!

在巴德岗的最后一张合影

和守卫王宫的警察

巴德岗—帕坦

在巴德岗找了一个面包车1200Rs, 把我们6个人直接拉到了帕坦

从巴德岗到帕坦大概10公里的路程,也不算远,坐车不到30分钟就到了。

SiTaleju restaurant

由于我们6个人都是大包小包的行李,所以到帕坦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一家风景好的餐馆,好好吃一顿饭,然后把行李寄存在餐馆,到帕坦的杜巴广场去发呆去。

餐馆就不介绍了,开篇就说了,就在杜巴广场南门的售票厅对面 名字比较显眼叫Si Taleju restaurant,可以俯瞰杜巴广场的全景。

SiTaleju restaurant图片

这些照片都是在餐厅拍的

• 门票价格:200卢比,金寺门票另收25卢比
  • 电话:+977-1-5521411
  • 地址:Lalitpur 44600, Nepal
  • 简介:加德满都谷地最原生态的杜巴广场之一,感受这座古老城市气息。

帕坦又名“勒利德布尔”。

尼泊尔第二大城。在巴格马蒂河畔,西北距加德满都3公里。公元前650年已为居民点,建于公元299年,尼泊尔古都之一。十一至十八世纪曾为尼瓦人帕坦王国都城。有许多古老的庙宇,其中最著名的是建于十二世纪的金寺,被誉为“艺术之城”。

和加德满都一样,帕坦的杜巴广场也被称为王宫广场,这里集中了数目众多的寺庙,纽瓦丽人的艺术天赋在这些建筑中展露无遗。

帕坦杜巴广场的门票是500Rs,中国护照没有优惠,据我观察逃票有点难度,广场上随时都有查票的人

杜巴广场的东部完全被帕坦王宫所占据。王宫的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修建年代要早于加德满都王宫和巴克塔普尔王宫。

黑天神庙

黑天神庙 Krishna Mandir

是尼泊尔最美的尖塔式石庙,被誉为“尼泊尔建筑艺术的奇迹”。神庙的第一层和第二层由三个一排的微型亭子组成,亭子的顶端高耸着印度风格的尖顶。楼上经常传出悠扬的音乐声。克利须那是毗瑟挐的一个化身,因此它的坐骑人——鸟迦卢荼手臂交叉于胸前,跪在正对神庙的圆柱顶端。

曼伽水池

莲花造型,过去的王宫喷水池,如今是市民取水洗衣处。

我看网上拍的照片,都好多尼泊尔在这里洗东西,我在哪里站了半天,也没几个人来,我真怀疑我是不是去错地了

• 门票价格:200卢比,金寺门票另收25卢比
  • 电话:+977-1-5521411
  • 地址:Lalitpur 44600, Nepal

和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很相似的地方,就是广场旁边一个小广场,都是卖古玩的!

在广场上发呆,还有好多好多的学生

我真的怀疑尼泊尔的学校到底上不上课

几乎随时都能看到大量的学生在广场闲逛。。。

随拍杜巴广场

黑天神庙

黑天神庙前的石柱华表顶端的金翅鸟王伽鲁达的镀金石刻像

广场中央的Jagannarayan神庙

本身这个庙不是很起眼,最吸引眼球的是神庙檐柱上的雕刻,每一个柱子下面都是重口味的色情雕刻。

和其雕刻不同的是,他刻的都是人们的灵魂被折磨的场景,栩栩如生。

帕坦印象

从巴德岗到帕坦的第一感觉就是,人太多了,也很吵杂!

忽然怀念起巴德岗的清净了,不知道加德满都会是什么样子的

离开帕坦

临走时,上餐馆取行李的时候,又拍了一张帕坦的全貌

第5天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 地址:Digha Paheleja, J P Marg, Kathmadon 44600
  • 简介:广场上寺庙及旧皇宫等古迹,可以感受加都市井百态下的虔诚氛围。

Day 5 加德满都一日游(杜巴广场+猴庙)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是尼泊尔首都最有名的广场,也是观赏尼泊尔寺庙建筑的好地方,这里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在这长宽不过二三百米的广场上,屹立着大小寺庙二十余座。

这里的寺庙多为砖木结构建筑,有多层红砖砌的台基,上部为多重式屋顶,屋檐下方斜撑支柱上刻满了印度教神袛的各种雕像。

一路从巴德岗,帕坦走来,我视乎已经对尼泊尔这种建筑产生了审美疲劳。

说实话,我不怎么喜欢加德满都了,人太多了,在我的印象中只能用“脏乱差”三个字来形容加德满都。

• 门票价格:250Rs
  • 地址:Near Durbar Square, 加德满都 尼泊尔
  • 简介:湿婆和帕尔瓦蒂的雕像从神庙窗户中俯瞰众生,是标志性景观。

湿婆-帕尔瓦蒂神庙Shiva-ParvatiTemple

神庙二楼上方有湿婆神与其妻帕尔瓦蒂的彩色雕像,他们站在窗口俯视广场上的游人,成为加都极具代表性的景观

这不是湿婆和他的妻子,而是国王和王后。

玛珠德瓦寺

玛珠德瓦寺MajuDewal

这是一座典型的三重顶檐寺庙,由于在广场中央经常举行各种宗教庆典和节日活动,该寺的9层台基成为上千民众观礼的最佳地点。该寺主要供奉湿婆神,屋檐斜柱上装饰有各种性爱雕刻。

一到有什么表演或者节目,台阶就坐满了人

库玛丽庙KumariBihar

坐落于杜巴广场南端,建于1756年。室内有各种艺术壁画和雕塑,童女神的黄金宝座可与国王的雄狮宝座媲美。

参选库玛丽女神的女童必须是纽瓦丽族,约4-7岁,形象与国王相符,符合32种身体特征,从未生过病、流过血,在完成初选后,女童们会被集中在一个黑房子里,里面放置各种恐怖雕像,有人戴上恐怖的面具围着女童跳舞,在整个仪式中表现最冷静不被惊吓的女童,会被认为是杜迦女神的化身,被选为库玛丽女神。

库玛丽女神确认后就要离家住在神庙里,平时闭门不出,只有在特殊节日接受民众膜拜,如果库玛丽女神不小心出血,或到青春期来了初潮,就要退位恢复凡人身份。卸任后的库玛丽女神每月可以获得政府退休津贴,但金额并不高,而因为传说如果有男人与前库玛丽女神结婚,会带来不幸,导致许多库玛丽女神终身不嫁,加上从小没读过书,长期与社会脱节,退休后的库玛丽女神生活并不容易。

童女神常年居住庙中,有专人侍奉,双脚不能触地,平时不可外出。每日中午12点和下午4点在庙内三楼窗口露面,供百姓和游客瞻仰。据说见到童女神即能得到祝福,心中所求亦会灵验。

我当天去的时候,正好遇到活女神要出来,刚走进门保安就让我把相机收起来,注意三楼中间的窗户,意思是女神要出来了。。。

我抬头看见三楼有三个窗户,左右两边都有一个穿城管制服的尼泊尔保安,中间的窗户空空的,但是见周围的人都很虔诚的等待着活女神的出现,我也只有等了……

大概20秒以后,一个小女孩就出现在中间的窗户,所有人都像拜神一样拜她,口里还在念什么……反正我听不懂,保安教大家一起念,,老外也跟着念,我实在是没听懂在说什么……

活女神出现不到30秒的时间,就回去了……

然后大家都拿出相机来对着窗户拍照。

现任的活女神图片(来自网络)

• 门票价格:100Rs
  • 电话:+977 1-4258034
  • 地址:Ganga Path, Kathmandu 44600
  • 简介:尼泊尔皇家的旧皇宫。

哈努曼多卡宫HanumanDhoka尼泊尔的“故宫”哈努曼多卡宫最早建于13世纪前的李查维王朝,但当时不是王宫,规模也不大。自15世纪末马拉王朝分裂,哈努曼多卡宫便成为加德满都历代马拉国王的正式宫邸。1768年尼泊尔统一后,哈努曼多卡宫成为沙阿王朝的王宫,直到19世纪70年代迁宫为止。这座规模宏伟的建筑群,是经过历代国王不断扩建逐步建成的,历时数百年。到了沙阿王朝中期,哈努曼多卡已成为拥有35个庭院和数十栋殿堂和庙宇的庞大建筑群。

• 电话:+977-1-4247684
  • 地址:加德满都 44600尼泊尔
  • 简介:商铺、餐厅、旅馆一家挨一家,商品琳琅满目,繁华的一条街。

杜巴广场南部的当年嬉皮士聚集地--奇异街

屋顶餐厅

想看杜巴广场的全景,可以到广场周边的屋顶餐厅

尼泊尔的皇宫博物院

皇宫内部精美的雕刻

古代人就是闲

这一个窗户得刻多长时间啊!

巴森塔普尔楼BasantpurTower“九层殿”

纳萨尔庭院最高的建筑,高约35米,登顶可俯瞰加都闹市街景。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黑色拜拉弗KalBhairav

印度教大神湿婆的化身之一,掌管司法和毁灭之神。据说,若在拜拉弗神前说话,将招致严厉惩罚,甚至立即死于非命。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977-986-5713743
  • 地址:Swayambhunath, Kathmandu 44600
  • 简介:位于山顶的古老佛寺,大佛塔四面各有一对“佛眼”,气势非凡。

斯瓦扬布纳寺(猴庙) Swayambhunath

位于加德满都西部的环城公路边的一座小山上,距离泰米尔区2公里,斯瓦扬布纳寺修建于2500年前,是尼泊尔最古老的佛教寺庙,因为寺庙里猴子众多,所以得名猴庙。传说以前加德满都山谷是一片大湖,湖中一个小岛盛开金色莲花,大日如来在此显圣,后来湖水退去,形成加德满都山谷,小岛变成一座小山,信徒在山顶上修建了寺庙,就是如今的猴庙。猴庙顶上是看加德满都全景的好地方,特别是傍晚时分。

门票:200Rs

街头

从泰米尔区打车150卢比-200卢比,熟路的人从泰米尔区走路过来需要最少30分钟,如果不熟悉只靠地图走过来,沿途巷子很多,需要多向当地人问路,可能会走1个小时。猴庙有两个入口,打车过来多会在西南边山脚下车,这边的阶梯和缓,沿途小贩比较多,走路过来会直接到东边的入口,从这里上山需要攀爬300多级台阶,但两旁树林掩映,有各种佛教雕像,更有意思,上山小心猴子哦。

我是从杜巴广场直接坐的人力三轮来的,路上遇到了苦行僧,只敢偷拍一张,害怕问我要钱。

小贩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977-986-5713743

走到猴庙的东门,需要爬300多个台阶才能上到顶

背后就是加都城

猴庙,顾名思义猴子比较多

加德满都全景

主建筑是一座巨型的舍利塔,塔身为圆锥型,底座为四方形,底座四面绘有眼睛的图案,这是“智慧的眼睛”,能够看到世间一切,象征着佛眼法力无边,能看着加德满都的每个角落。

第6天

Day6: 梦想花园--博大哈--烧尸庙

梦想花园

该庭院是纳拉家族的陆军元帅凯泽·沙姆谢尔于1920年修建的宫殿的一部分,在经过大约6年的修复后,与2006年10月重新对外开放。

门票:200Rs

本来我们是带着莎莉来的,门口的保安说不准穿,必须把衣服寄存在门口才让进来,所以只带了围巾进来做道具。

角落的一对尼泊尔情侣

从嘈杂的泰米尔区一踏足这里,就好像来到了另一个世界。里面可以看到新古典风格的建筑,带水池的宽敞庭院。

在庭院的一角还有一间咖啡屋,对于城市喧闹已经感到疲惫的游客,可以到这里来享受悠闲的气氛。

吃完下午茶,可以在草坪上好好的趟一下午,享受自由的阳光。

• 门票价格:15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 1-4256909
  • 地址:Boudhanath (Boudha)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博拿佛塔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以东约八公里,拥有世界其中一座最大的佛塔。

博大哈佛塔 Boudha Stupa

位于加德满都东部,加德满都机场北部,距泰米尔区约7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之一,塔高38米,周长100米。博大哈佛塔最早的修建年代已经不祥,现在的佛塔建于14世纪,佛塔位于拉萨到加德满都古商道的终点,以前西藏商人从拉萨历经千辛万苦来到加德满都,首先回到博大哈佛塔感谢佛的保佑。

博大哈佛塔四周是加德满都的藏人聚集地,修建有藏传佛教的宁玛、格鲁、噶举、萨迦各派寺院。可以在清晨或下午旅行团散去时到此参观,佛塔四周有许多旅馆和餐馆,时间较多的旅行者可以在此住上一两天。

从泰米尔区打车到此300卢比,可以步行前往帕斯帕提那神庙,约30分钟。

• 门票价格:100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1-4471828
  • 地址:Pashupati Nath Road 44621,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在火葬场观看印度教徒的火葬仪式。

帕斯帕提那神庙(烧尸庙)

距离加德满都五公里的帕斯帕提那神庙(烧尸庙),是尼泊尔印度教最重要的寺庙之一。

这里是全尼泊尔最大的焚尸场,也是人们祈求佳偶、生育、病愈、平安,死后升天所膜拜的地方。

每年大大小小的节日更有不少的教徒会来这里洗澡,表示把一年来的罪过全清洗掉。

从博大哈走路过来,大概30分钟左右,但是千万不要走迷路了。

门票:1000Rs(网上的所谓逃票攻略,现在各个路口都是重兵防守,逃票比较困难了)

烧尸庙的猴子,很有苦行僧的份!

帕斯帕提纳神庙外的巴格马蒂(Bagmati)河畔有六座石造的火葬台,是尼泊尔印度教徒举行露天火葬的场所。逝者的骨灰会被洒入河里,随波而逝。

灵魂随着那缕轻烟飘到了另一个世界“物质世界的众生都受时间的支配,因此必然忍受生死轮回之苦:死亡不过是重生的前奏。”

(烧尸全过程)

第7天

加德满都—拉萨

Day7 加德满都-->樟木-->日喀则-->拉萨

尼泊尔时间凌晨4:00出发,次日早上7:00到达拉萨。

这一路的车把很多人都会坐崩溃,也正式这一路,让我们放弃了治疗。。

果断把回成都的火车票退了,直接买了全价的机票回成都……

北京时间11点,云雾中的樟木小镇(拍摄于尼泊尔出入境中心)

过了关到中国边境差不多12点左右,但是必须要去出入境办公室盖了章才能走,

盖章时间前面已经说了,下午是3:30~6:30

所以,所有人都必须在樟木等到下午3:30公务猿来上班了,然后排队盖了章才能走。

真是佩服这些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啊!!不然,早就可以到拉萨了。

中国国庆这几天 正好赶上尼泊尔过年,所以一路上被大货车堵的水泄不通,本来樟木的街道就非常窄了。

冲出樟木镇后,一路就开始上海拔了,风景也开始不断的变化,从刚开始的阿凡达一直走到后面的天路。

风景和来的时候又不不一样了。

大家慢慢看吧!

在樟木还一直都在下雨

基本上过了聂拉木的检查站到了定日县境内,天气就变好了。

天路

喜马拉雅山

图片都是坐在车上的时候抓拍的,司机开车也开的快,所以很多图片都有点花,只有将就看了!

第8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Day 8 拉萨一日游(布达拉宫+大昭寺)

很多人都讲,这辈子一定要去一次西藏

也有人说,西藏是最后的净土的……

我也爱西藏,喜欢这里的蓝天和白云,还有圣洁的雪山……

布达拉宫是每一次到西藏必去的一个地方,不然都不好意思给人家说你到了西藏。

只是现在的西藏,有点让人爱不起了……

物价高,门票贵,商人奸……

毫不夸张的说:耍一趟西藏,完全可以欧洲十国游了……

我很喜欢的一首诗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与玛吉阿米的更传神,

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拉萨街头

雪山的德克士

也许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德克士了吧!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已经有1350多年历史的大昭寺不仅是拉萨更是西藏的中心。这座西藏最古老的寺庙前的石板已被膜拜者用身体磨得透亮磨出了凹痕。寺前的酥油灯房里上千只酥油灯常年点燃,逢重大节日,或初一和十五,大昭寺的门前总要排满捧着酥油的朝拜者,两侧白塔煨起的桑烟缭绕。2000年11月,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被被批准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大昭寺门口常年都聚集着来着全国各藏区的信徒来这里朝拜

有的人是几年前就从家乡出发,今年才到的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八廓街

装B 圣地---玛吉阿米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布达拉宫夕阳

晚上的布达拉宫

第9天

拉萨—成都

Day 9 拉萨--成都

从加德满都一路坐车到拉萨,总共经历了25个小时的颠簸,想到第二天还要坐46个小时的火车回成都,顿时想崩溃了,所以我们所有人都一直决定把火车票退了,改买机票回家!

虽然机票真心的好贵 好贵!一张拉萨到成都的机票要1770大洋,而且好多航空公司还只剩头等舱了!中国的国庆节还真是伤不起啊,土豪出没的节日,,,

1770 就1770吧,2个小时轻松到家,比什么都值得了……

早上也睡了一个自然醒,然后到小区后面的拉萨河散步

拉萨现在已经是晚秋了,我们回来后,现在几乎拉萨的旅游也进入淡季了

拉萨河边的树叶

拉萨--成都 航拍

2个不知名的海子

从拉萨到成都,这一路简直就是雪山博物馆

这个山形也非常漂亮,应该是个名角

又是2个海子,一个蓝色的,一个黄色的,有人知道它们的名字吗?

结语

在西藏的时候,我无数次的念叨:这是我最后一次来西藏了

旅行完回到家,当我编辑完所有的图片和文字后,我再一次怀恋起西藏

甚至有点怀念晚上睡觉时,脑袋胀鼓鼓的感觉。

身边也有很多朋友,每当提起西藏,都是既向往有胆怯。

害怕自己的身体受不了

其实,我想对我的朋友说:想去,那就去一次,去感受一下高反,也许你会爱上那种感觉的。

这次旅行,最深刻的还是尼泊尔,最喜欢的还是巴德岗。

我想我一定还会去这个神奇的国度

巴德岗,我一定会再去,还有遥远的博卡拉……

我第一定要坐着滑翔伞遨游在鱼尾峰的山巅……

尼泊尔,等着我……我一定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