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行走记录:世界笔下的我和我笔下的世界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大学行走记录:世界笔下的我和我笔下的世界

• 出发日期/2014/02/15

• 玩法/古镇

前言

我想我真的是有足够的懒,趋于极致的懒——用四川话说来就是懒得烧蛇吃。最近一直在构思自己的毕业旅行应该怎么进行。毕业答辩提前完成了,空空白白的半年时间,我想这次出发一定要是漫长的庞大的不负四年的。那么在这段浩瀚旅途开始之前,还是有必要总结一下自己这三年半来课余时间的行走了。这便是写这篇记录的缘由了,大家就姑且把它当作毕业旅行前的预热篇吧。

于是,慢慢吞吞,磨磨蹭蹭,前前后后折腾了一年,这篇记录终于历尽坎坷地诞生了(此处应有掌声)。这不是一篇攻略,只是一篇纲领式感慨,算是对四年的一个总结吧,也是我未来游记的一个开端。这篇记录见证了我从18岁走到22岁的每一份感慨。我想旅行对我来说不是生活的全部,却是生活的必须。三年半,我从那个以为世界离我很远的孩子慢慢变成了只要有离线地图就能一个人走上很久很久的女孩。累了的时候,反复回忆行走中的美好成了最能让我安静的东西。我将自己澎湃的激情写在这个记录里,也将自己虔诚的感情画在每一幅画里,不仅是为了记录这个大学里自己看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更是为了让自己带着一颗淡然的心出发,让自己去相信:那些我所梦想的,都是我能抵达的。这篇记录里的风景大多在四川境内,另外涉及的省有云南、陕西、江苏、湖北、广东。四年的行走,是我最为珍惜的大学生活。下面的文章将以较为随意的顺序排列这四年我去过的一些地方,每个地方都将配上一段随笔及几张图片。每张照片都是反复思考后的选择,希望能给未来想要去这里的人儿带来期待和参考。这便是我的四年,一段涂涂画画,小打小闹,且歌且行的生活。

——写在最开始的话

我的围脖:@SiSi思子 http://weibo.com/sizisizi

背景音乐是《I see fire》,霍比特2的片尾曲,很爱的一首。作为一个忠实的魔戒迷,中土世界是我最向往的地方。新西兰,已经成为了一种激励自己不断努力的动力了。

一直陪伴我行走的都是我的小长焦NIkon P500。小巧便于携带,减少了诸多负重的烦恼。虽然时常嫌弃它这不好那不好,却依旧很爱它。

~~

其他

陆陆续续地快走到了大学的尾声,很庆幸不管学习生活多么繁忙自己依旧在路上。很感谢一直以来尊重我行走的父母,感谢他们尊重我的生活方式,感谢他们尊重我的每一个选择。那么,未来,就让我一直这样在路上吧。

————————思子毕旅系列游记————————————————

[思子毕旅part 1]青海,我于最美的年纪邂逅

[思子毕旅part 2]西藏,一座遨游的坛城

[思子毕旅part 3]尼泊尔,遇见梦中的庙宇与微笑

——————————其他游记推荐—————————

[思子和三儿的毕业瞎晃]陪你一起看草原

第1天

涂鸦

一直以来,每去到一个地方总会想要用属于自己的方式留下记忆。于是,涂涂画画便成了旅行的一部分。未来,每个地方一张画是我的终极目标,虽然任务量实在是有些巨大。。。。。陆陆续续在补上一些自己的画,也给自己一个重温过去的机会。

画笔下神木垒的冬天

画笔下的黄鹤楼

画笔下的白沙古镇

画笔下的桃坪羌寨

画笔下天台山的荧火

画笔下的中山陵

雅加梗,我的高原情节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老榆林和海螺沟磨西镇之间,属于贡嘎山东坡)

在这个盆地里的孩子,都是对雪有所向往的孩子。记得高中那年突然飘下的雨夹雪,把楼顶的鹅卵石染得白白的。我、杨杨哥哥、spring坐在空无一人的郊外车上,静静地前往仙市古镇,就为了它能稍微大一点。不大的雪、安静的古镇、磨光的青石板,还有作为东道主的云龙兄。或许就是从那时起,因为见过,所以想要更多。

前往雅加梗是在2011年10月,并不是一个北风呼啸的季节,同行者有三姐、大姐还有其他十余校友。或许正因为没有期待,所以得到了会更惊喜。高原进入冬季的时间特别早,早晨从林业管护站的睡袋里爬起来,漫天的白色纷纷扬扬地洒落着,雾气轻扬。一切进行得很缓慢。到山顶的时候,有一缕阳光洒落,金光闪闪的远山映入眼帘,高耸的雪山亘古伫立,我那时才意识到,原来我真的有高原情节。在这海拔3830米的地方,除了寒冷还有回归的温暖。

巴望海

巴望海,雪山脚下的神秘海子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与石棉县大山结合部,属贡嘎山腹地)

还记得那天正午的时候,远处的贡嘎雪山突然露出了山顶,激动得在海子中的我们一阵尖叫。阳光是变化的,扫过这个山头后消失了,许久又在那个山头洒下来。巴望海中的枯树林像是一位默默歌唱的流浪歌手,有一束幕光打到他的头顶,更显得有几许沧桑。空气是冷的,水也是冷的,一片萧条决绝的景象。有软体动物在这里坚强地生活着,像是在抗争和修行。

红石滩,画壁记忆

(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老榆林和海螺沟磨西镇之间)

你要知道,电影《画壁》里那一望无尽的红色石滩不是后期处理的结果,这个不属于这个世界的风景来自大四川的甘孜州。石头上生长的呈铁锈红的物质是一种极稀有的藻类(地衣的复合体),在湿度、温度、气候适宜的情况下,这种植物就会在岩石的表面自然生长,大概四五年后就会死亡,然后再生。妖艳的红色,爬满了每一个石头——从天空往下扫描,依次是雪山,植被,还有这条从山上直泻而下的红色飘带,这是气势磅礴的红色的瀑布,诡异神秘的异域风情。那天,汽车在绵延的公路上行驶,漫长的车程和上下山间的高差让我耳朵疼痛,昏昏欲睡。但当那一片红色夺目而入的时候,我承认我是瞬间被征服的。我查阅过它的图片,了解过它的成因,只差这亲眼目睹的美好。多么希望,会有不知道这一切的人路过这里,不是因为期待而来,而是因为不知而经过。我想,这样的旅途,会是他此生最圆满的聚会。(小提示下:1.如果你有一天也来到这个地方,我只希望你一定要爱护这些难得的石头,小心行走,不要刮到它,也不要留下什么到此一游之类的让人作呕的人生印记,更不要带走它,离开了这里,它会死的。2.甘孜州是四川风景最美的地方,从盆地到高原的过渡,使这里呈现出万千的自然风貌。如果你未来有条件,一定要从雅安出发,沿着大名鼎鼎的318,一直开往梦中的拉萨 。我相信,那会是一次你毕生难忘的旅程。)

第2天

•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盐葵路大梅沙段148号
  • 简介:深圳最大的免费海滨浴场,看海游泳,享受亚热带海滨风光,非常惬意。

相约在冬季。

你好,大梅沙(致沙)

(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

这是22年里第一次看到大海。水不是深可见底的湛蓝,沙不是一望无垠的洁白,但对于一个没有见过大海的孩子,一切依旧是那么的美好。脚踩在细细软软的沙滩上,海浪一阵伴着一阵的拍打过来,浸湿了冬日里厚厚的靴,浸湿了冬日里重重的心。有赤裸着身躯的男儿豪放地跳入了水中,这会是冬泳么?可是风依旧是柔和的,阳光依旧是灿烂的,海浪打湿了是馈赠,不是飘在天空的乌云。

南澳杨梅坑

我也想成为横行的小螃蟹,南澳杨梅坑(致礁石)

(广东省深圳市南澳镇大亚湾)

南澳是个还没有过度开发的地方。镇里的岸边有很多很多的海上渔排,坐上快艇去渔排上吃一顿海鲜倒是一种不错的经历。杨梅坑的海岸是成片的礁石,沿海的绿道系统规划完善,租辆自行车和三五好友迎着海风狂奔,那感觉,想来也是激动的~~~随意翻开一块礁石,礁石下有缩着头的寄居蟹,礁石下有美味的海螺,礁石下游横行的小螃蟹——我也想成为横行的小螃蟹,我就横着爬怎么了,横着爬我也能长大,横着爬我也能爬到我梦想的海里。

红树林

以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红树林(致滩涂)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

扭曲的枝干,盘曲的根系,一边倒的态势,红树林。每一枝看起来都是弱不经风的娇弱,每一棵看起来都是其貌不扬的平淡。扎根在海岸第一线的红树林,扎根于滩涂的泥泞,盘桓在污浊的边界。我想以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用你站立的姿势,不是笔直不是坚挺,是放低姿态是低调从容。我想以这样的姿态和你站在一起,似乎这样做了,我就是一棵可以拥抱你的树。

一只找食物的白鹭,姿态真心石十足的优雅~~

观澜版画村

观澜版画村,客家建筑的集粹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

从水泥路渐渐向郊区延伸,看着繁华的都市过渡为凌乱的乡村。沿着崎岖的路向前走,便到了观澜版画村。一栋栋客家建筑整齐排列,素雅的颜色,翘角的屋脊,高耸的碉楼,翠绿的芭蕉,入目之景都是画,眼底所达都是景。

第3天

• 电话:0834-3952075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海滨中路
  • 简介:邛海山光水色秀丽,无论是泛舟湖上还是单车环湖,都很惬意悠闲。

那时,邛海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

很多人都告诉我说,和泸沽湖比起来,邛海实在差太多了。确实,差了很多。可是,就连洱海和泸沽湖比起来,不也是处于劣势么?邛海,是四川独立拥有的第一大淡水湖。我爱这个地方,这个被园林植物包围而不是原始生态的地方。我承认,对于旅行者而言,邛海的吸引力实在是太有限了。可是只要在这里静静呆一天,你就会产生满满地嫉妒感。这个不收门票的公园,免费为自己的市民开放着;这里的环湖绿道,吸引了大批市民的到来。这是第一个把我饶晕的公园。你不用去在意这里的水不是太静,不用去在意这里的天不是太蓝,你只需要看着这里的人们洋溢出的笑容,看着邛海里游泳人的幸福,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小孩在这里抓鱼抓虾抓螃蟹,你就会觉得,很多东西,不能光用好看来评价。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70元门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内
  • 简介:长满碧绿芦苇的海子,拍摄站在猪槽船上的剪影非常漂亮。

泸沽湖,草海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

那一望无际的绿意,是打心底冒出来的快乐。6月的草海,刚刚经历了萌芽生长的过程,离开了一个冬季的苍茫,迎来了绿得不真实的季节。我看着猪槽船在草海中穿插着,悠扬的民歌飘扬着,还有那愈驶愈远的船只,消失在草天相接的地方 。轻轻踏一脚湖边的草皮,盈盈得渗出了水来,软软地,你确实得担心陷下去。有农人在收割青草,或做菜或编草席或喂动物,这里就这样往复着循环着,或许,这里的时间,就是静止的吧。

• 地址: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泸沽湖,亮海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共有)

当你面对一片不真实的场景的时候,语言愈加显得苍白无力。过了草海,便进入了蓝得极度不真实的亮海。有人说,泸沽湖美在它的水,能见度12米的水是多变的,从淡黄到蔚蓝的层层演变,像极了调色板上交融的色彩;有人说,泸沽湖美在它的阳光,有阳光的日子里,远山有层叠的线条,湖水有明暗的叠变,心情也格外的爽朗;还有人说,泸沽湖美在它的云彩,厚重的低沉的,就像是动漫场景里油画棒的反复叠加,有质感得太不真实。我想,泸沽湖美在它的安静。就像突然闯进了无人居住的蓬莱仙境。一切都是静止的,只有你在缓慢移动,就像在欣赏壁画,就像在欣赏布景。一切都是现成的,摆在那里的,你无法改变的,你也不想改变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成为这里的唯一移动体。

从落洼码头到赵家湾的山路的山路徒步过程中,遇见了一位老爷爷,身边有只小羊羔。他拜托我们将羊羔带给他在赵家湾的儿子。于是,漫长的拔山涉水的过程里,有了这一只萌到不行的羊羔陪伴~~~~~~

第4天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沙遗址路2号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
  • 简介:商周时代遗址,出土的“太阳神鸟”饰品,是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

古蜀记忆,金沙遗址

(四川省成都市西郊青羊区金沙遗址路)

蚕丛及鱼凫,这是一段属于古蜀王国的记忆。不同于中原的正统和史料详实,古蜀王国一直是一个谜一样的存在。每当步入这段神秘历史的时候,我都会有一直作为四川人所特有的自豪。还记得展览馆中心太阳神鸟金饰,这个已经作为中国文化遗产标志的器物,做工之精细,构图之严谨,让人不得不佩服祖先的智慧。还记得园林区的那片乌木林在太阳下亘古伫立的场景,绵延于这个地段所特有的场所历史感就这样被每一个进入的人所感知。有人说,我许你一叶扁舟,带你逃离这个世界的洪荒。也有人说,我许你一抹残阳,带你追寻这个世界的开始。金沙遗址,就是那一抹残阳,那抹3000年不落的残阳。

• 门票价格:2018年10月1日起,门票最高限价降低为58元/人·次、半票29元/人·次。
  • 开放时间:10月1日-次年5月31日(冬季) 08:30-17:30;6月1日-9月30日(夏季) 08:30-19:30
  • 地址:成都市邛崃市天台山风景区名胜区
  • 简介:溪流瀑布、奇特的石林,避暑游山的好去处,还是萤火虫观赏基地。

邛崃天台山,萤火与水的世界

(四川省成都市邛崃境内天台乡)

天台山注定是四年旅途中无法忘记的风景。你可能会说,不就是四川到处可以见到的跌水,不就是四川到处可以见到的布满植被的山,有什么可以留恋的。但是天台山的萤火虫足可以秒杀你的视觉。如果你想要拍摄这盛况,一定记得戴好曝光时间足够长的镜头,我的小长焦是无法将这一切记录下来的,只能留在记忆里。从5月开始一直到10月(当然以7、8月最佳),从山脚逐渐向山上转移的,是一种叫做firefly的生物。你可以提前了解好当时萤火虫的分布区域,在山水间闲逛,只待夜晚降临。我们是2011年5月前往的,并不是观看萤火虫最盛大的季节。那天晚上,跟着当地的小孩往林中走着,身边逐渐升起了黄绿色的光芒,忽闪忽停。一阵风吹来,吹起了一大群光芒,随风摇曳着,闪烁着,整个世界只剩下了萤火和星光。我记得当时的自己突然就哭了。这是一场比梦还要美的梦。

• 门票价格:进山门票30元,鸳鸯池索道往返40元,日月坪索道往返120元,鸳鸯池索道+日月坪索道往返140元。
  • 电话:400-028-9695,028-88309080
  • 地址: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镇西岭雪山风景区
  • 简介:距离成都市区非常近的雪山,景色壮美,还有众多的雪上游乐项目。

西岭雪山,难忘初雪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境内)

这是一场本欲追寻红叶而去的旅途,却因为西岭初雪倍添惊喜。你很难想象,在这个盆地里,在离成都这么近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雪。或许这也是它大火的原因吧。杜甫曾写道: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想来西岭盛誉已久。去到西岭雪山是在2012年的11月,三姐同行。11月的西岭半山腰气候已经比较寒冷,红叶早已飘尽,一片萧瑟。夜晚的日月坪轻轻下起了雪,早晨推开窗户是满满的幸福。山顶的阴阳界是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分界线,于是景观呈现出一边尽收眼底另一边雾气迷茫的特点。这里的云雾运动很快,路上认识的摄影师叔叔们就在驻守着,等待着,一个个专注的侧脸让人感慨颇多。

突然飞落在我书包上的冬日的蝴蝶,我们都觉得它的颜色和我书包很搭。。。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电话:4001151222,028-87138587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千年古堰——都江堰

(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内)

从个人经历来讲,欣赏都江堰,一定要从人文和水利来考虑。进入景区,你可以轻轻地跟上一个导游,若无其事地当作你是他团员,认认真真地去倾听这里的历史。每个区域的作用都要认真理解,就像做功课一样。当你了解了,理解了,你就会发自内心地觉得,它的伟大,绝不仅仅是一个风景区所能概括的。 这时候你的游览,就不再是流于形式,流于地点,流于你到过看过,你的游览将上升为敬佩和感谢。

• 门票价格:成人票2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07:30-17:00 (12月1日-次年2月29日 周一-周日)
  • 电话:028-87239460,028-87112055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驿道街66号
  • 简介:农家乐小住,随性散步游山,呼吸清新的空气,感受山中的清幽。

青城后山,被遗忘的美

(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境内)

青城后山很美,却被前山的光芒掩盖得完完全全。后山的美,美在自然。不可否认,这里和四川大多数山水景区异曲同工,风景相差无几。但是便宜的门票足以诱惑你迈出你的步伐。抛开景色相似这一点而从其本身的游道规划和山水景色来说,我觉得青城后山已经足够了。有婉转的溪流、有洒脱的瀑布,水是这里的精灵,水是这里的主人。如果你想一天不借助缆车就把全山走完,那你得加快步伐,小跑加快跑。等你下山时,那种畅快,只有经历了的人能体会。

偶然发现的枯叶蝶,就在画面的正中央哦~~~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宽窄巷子,老成都记忆

(四川省成都市内)

行走在宽窄巷子里的每个时间,都是猎奇的过程。一切的发展模式如丽江如束河或许还如鼓浪屿,但是宽窄巷子依旧保留着不同于其他的成都特色。街角有吸长烟的老大爷,拥有一双犀利的眼神;角落有吹糖人的师傅,目光专注技艺高超;有手艺人在雕刻蛋壳,有大妈在出售样式新颖的小吃。你向四周张望,有古朴的大门写着私宅的名字,似乎宣示着主人闹市取静的决心。你仔细寻觅,有甜品店售卖好吃到爆的冰淇淋。你继续前进, 有颇有创意的浮雕让你开心。宽窄巷子,寻找成都的好去处。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9:00-17:30;最晚入园时间16:30。(除夕当日闭馆一天)
  • 电话:028-88318000,028-88319000
  • 地址: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迎宾路二段550建川博物馆
  • 简介:国内最大的民间博物馆群,以抗战系列闻名,各展馆建筑风格各异。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境内)

我在这个地方的游览,真的是走马观花式的游览 。园区太大,抵达的时间太晚,只有东瞅瞅西瞅瞅,各种闲荡,也就没有了感悟或者体会的情节。希望今后可以再去好好逛逛,这里的建筑类型太丰富了,资料也很详实,是个科普教育的好基地~

• 电话:028-88319959,028-88315113
  • 地址: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金桂街15号
  • 简介:国内保存最完好的地主庄园,庄内文物和泥塑“收租院”值得一看。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境内)

这是一次和班级一起开启的旅行。大地主庄园的盛况在这个地方显露无疑。有繁复的雕花,曲折的廊道,山石小景的天井。走进这个地方的时候,有种进入深宫的感觉。当你透过高高的墙望向一线的天,会不会有种独留深闺的哀怨?

• 地址: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镇龙街
  • 简介:漫步闲逛,感受古镇的悠闲。每年正月的烧火龙活动热闹非凡。

你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境内)

去往黄龙溪不是为了游玩也不是为了散心。2012年暑假,2183手绘训练营安排了户外写生,地点就是黄龙溪。背着画板,提着马克,一行人就这样出发了。一整天,就在两个地方呆着度过了:一是一处街道,二是一处长廊。竹叶随着风旋转飞下,四周很安静,有摄影的人路过,或为了写生的我们而停留。我们画着他们,他们拍着我们,那种会心的默契,是一种可以坚持的动力。

• 门票价格:成人票:20元 学生票:10元
  • 地址:成都市新都区新都镇桂湖中路92号(桂湖公园)

桂湖公园及宝光寺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县)

从没有想过在这个近在咫尺的地方,居然会有一座隋唐时候的驿馆式官家园林。不得不承认的是,虽然年代久远,却依旧能够感受到桂湖建筑群的精致和宝光寺的气势。或许当进入一个私家宅院和寺庙园林的时候,不用去注意岁月对建筑细节造成的残缺,也不用去在意所谓的卵石山是否名副其实。你只需围着园子走走,从不同的角度去观望,你总会发现一个园子里存在着很多的层次。当你拿出相机的时候,取舍后构图中的景色会对直观的对这个园子做出评价。

• 地址:成都市崇州市惠丰路1号
  • 简介:依山傍水的古镇,还有光严禅院内珍藏的佛门珍宝“洪武南藏”。

(四川崇州市,毗邻青城外山)

进入街子,印象颇深的便是川西建筑群。或许是因为有专业老师在陪同讲解,这次出行显得更加的令人受益匪浅。悬鱼、驼峰、骑凤仙人……古建筑拥有令人着迷的魅力,从开始到未来,只会让人一点一点的沦陷。或许,从了解建筑结构开始渐渐了解古镇的形成原理,会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古镇游览方式。

第5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东部边缘桃坪乡
  • 简介:羌寨以高碉为中心,建筑精美复杂,四通八达,是保存非常完整的羌族建筑文化。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

桃坪羌寨,是我到现在为止最为佩服的建筑。这里有屹立千年的石碉楼,有迷宫般的巷道,有复杂的水网。 杨家大院第54代传人告诉我们,这里的每一块石板撬开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地下水。在这里,你只能由衷地佩服羌人的生存智慧和建筑技艺,为了那漆黑的巷子,为了那高耸的碉楼。2013年的4月,是阿坝州阳光明媚,樱桃成熟的季节。樱桃火红的颜色,正好可以象征羌人的热情和善良。陪我们在这个迷宫里绕来绕去的是当地的羌族老奶奶,我们和她的老头是在前往羌寨的汽车上认识的。因为有她,我们逃了票;因为有她,我们以最便宜的价钱进入了所有的碉楼;也因为有她,这次出行的分量变得异乎寻常的沉重。这个对我们分文不取的老奶奶,将那些怀疑和忐忑的心安定下来,让每一个听过这个故事的人相信,当你决定在路上,全世界都会帮你。或许,旅行对于我的意义之一就是:因为美丽的风景,所以我对这个世界报着感激;因为可爱的人儿,所以我愿意相信所有的善良。

水磨古镇

水磨古镇,灾后复兴的一种方式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

仿羌碉的建筑,一线的街道,是这座伫立在山顶的古镇。听人说水磨刚建好的时候插满了红旗,表达着对祖国和党的感谢。我去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地震过后的第五年,在禅寿老街的大街小巷,依旧插满了大大小小的国旗。鲜红的色彩,配合着木结构的建筑,是其他古镇少有的鲜艳。或许,当旅游业成为一种灾后复兴的方式,我还是表示支持的。

三江生态风景区,隐匿在自然中的地震遗址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

从山顶滚落而下的巨大的雪白岩石,是这个风景区最好的名片。地动山摇的那天,毁灭了多少风景又促成了多少风景?我们永远都是这个宇宙中最渺小的尘埃,随着时间流逝在长河中。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像这个风景区一样,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做好自己,不管这个资源的到来是多么的痛彻心扉。

汶川

汶川,伤疤愈合后依旧美好

(四川盆地西北部边缘,居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

为汶川选择附图的过程是一个艰难的经过,我实在不知是否应该选择映秀那震毁后中学的照片。它确实已经成为这里的名片了。我一直在想,以别人的伤痛作为旅行的纪念会不会太过残忍一点 ,我可否选择汶川县城里美好的东西来表达?于是,最后选择了附图的照片,一张我自己看来过于矫情的照片。它是在汶川的羌族文化街拍的,一条酒吧街。我只想表达,这里,已经不再是万物寂寥的景象;这里,已经开始很美好。

第6天

• 地址: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乡药王谷风景区
  • 简介:休闲、赏花的好去处,一家人自驾游的不错选择。

彼时,没有辛夷的药王谷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境内)

2013年5月,本没有出游的计划。三姐在微博上得知了药王谷近段时间正在免门票,还说什么,背上背包上路吧。到达药王谷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师傅给了我们三个小时在这里晃的时间。望着远处山顶高高伫立的药王大佛,会心一笑后开始了我们的暴走。药王谷最出名的是它的辛夷花,如果说辛夷你不清楚的话,换成紫玉兰可能就会恍然大悟了。每年3月下旬,那几棵高大树冠下铺满的全是紫红的花瓣,我想,那个时候,不管是走妖娆风还是走冷艳风都会是大片级的感觉。我们去到这里的时候,漫山的紫红已经过去,只剩下白色的菊花在开放(怎么听着有点吓人 ),于是我们欣赏的重点就从花转向了石。药王谷的石和兴文石海的石质地是一样的,以我不专业的眼光来看应该是石灰岩,只是规模小了很多。三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以暴走青城后山的速度将整个景区暴走了一遍,与其说是旅行,不如说是健身吧。(在此小提醒一句:药王大佛下的那个小寺庙里的和尚简直就是一个坑爹,奉劝去那里的朋友们千万别张他们,不要被他们忽悠了,不然小心劫财又劫色哦~)

九皇山猿王洞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境内)

提到九皇山,我觉得它规划的游览路线是限制级别的,当然你坐缆车的话就没有这方面的担心了。之所以说是限制级别,是因为在我看来它的路上了年龄的人实在是不能尝试。那条通往猿王洞的悬在峭壁上的下行楼梯,说好听点是螺旋楼梯,说得不好听就是贴在峭壁上的架架。个人觉得刺激程度和华山可以比一比……有恐高的孩子估计会有点难度。我们去九皇山那边上午,是一个大雨泛滥的时间段,一手撑着伞,一手握着相机,没有握任何的护栏,我就这样从山顶下了下来。这件事证明了我真的没有恐高,我的鞋子真的比较防滑,我真的是条汉子。。。。猿王洞的风景让很多人儿都感叹,洞穴里不停传来小孩子的尖叫声,尤其当从那个狭窄的小道进入到大厅的一瞬间,据我的不完全统计,十有八九的人们都发出了“哇”的声音——或许,这就是景观中欲扬先抑手法最好的体现了。猿王洞里石头的命名也是个值得称赞的事情。不同于很多景区命名让人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猿王洞里命名了的钟乳石都是真的颇有名字里的长相和意境,如“八戒望月”等等……这也是个见仁见智的事情,只待你们前往揭秘了。

九皇山猿王洞 图片

第7天

(四川省雅安市境内)

碧峰峡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自然风景区,一部分为野生动物园。之所以叫生态动物园,即这里的大多数动物都不是圈养的,都是可以自由走动的(猛兽区内划定了范围)。你可以白天前往这里,车行猛兽区,步行鸟语林——时不时地,都会突然窜出一只红腹锦鸡大摇大摆地在你面前踱步,一声鹤鸣会将你的视线带到天空,有丹顶鹤在练习飞翔。猛兽区的老虎和狮子会跟着你的车走上好长一段,你有了近距离观察它们的机会。这时候长焦镜头的好处就显露出来了,像个望远镜一样在林间搜索,总会有惊喜在等着你,各式的生物隐匿在这方土地,等待着你细心的去发现。你也可以选择夜间来到这里,想来夜行游道又会有别样的惊喜。 当然,它只是个动物园,自然不能和非洲大陆上那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相比,但是人总是要知足的,当暂时达不到最好的时候,为什么我们不享受可以抓住的呢?

碧峰峡生态动物园 图片

神木垒,神祗

(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西部,属夹金山脉)

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在芦山地震两年之前我到达了这里,看到了或许现在已经面目全非的美景。神木垒本身就是汶川地震后开发的新景点,却在5年后再遭重创,四川确实多灾多难,却也百折不挠。去往神木垒是在2011年的元旦,冒着大雪封山的可能性踏入这片土地。神木垒的水杉林是我记忆中最为清晰的轮廓——没见过北国的白桦林,没见过北国的雪纷纷,南国的水杉林就足够我感动。这个风景区没有裸露的岩石,没有金光闪闪的阳光,不会让你震撼,不会让你想要呼喊。你只想静静地再静静地接近它触摸它。雪在这里是空灵的,俊秀的,柔和的,平易近人的。这里的冬天,静到你不愿打扰。

第8天

• 地址:南京市玄武巷1号
  • 简介:中国最大皇家园林湖泊,坐船或漫步五洲赏湖,看春夏秋时令花卉。

皇家遗存,玄武湖

(江苏省南京市主城区内)

羡慕过西昌人民的幸福,也羡慕过南京人民的幸运。还是那句感叹:能在城市中心拥有这样一个水域,该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更何况是这几经波折的玄武湖。我曾经只在课本上了解过它的变迁,没想到能这么快亲眼看到它的容貌。南京城起伏的建筑天际线在宽广湖面的映衬下显得愈加壮观,环绕湖而建的古城墙在晚霞的映衬下更加沧桑和大气。傍晚的时候,南京人民涌入这个已是他们生活一部分的公园,享受着他们的生活(ps:这里的人儿真的好爱健身和竞走,身体看着都好好)。从南京站外广场望向玄武湖,就像看到了这个城市的地标、精神和文化,所有来到这个城市的人儿在第一时间就能接触到这个城市的内涵。我想这个火车站的选址也是经过了仔细考量的吧~

• 电话:400-9288-312,025-84433582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沿曲折神道看浑厚的石雕,秋季金色银杏夹道,冬季到梅花山赏花。

明朝开始的意义,明孝陵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钟山风景区)

谈到明孝陵,自然联想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位于北京的明十三陵。明孝陵是它们的鼻祖,它的主人是开国皇帝朱元璋。一提到朱元璋,各种野史就出来了,这里就不八了……明孝陵最为出名的是它的明楼和神道。明楼里的每一块砖上都是密密麻麻的人名,每一个人名都是一种自成体系的书法,只属于名字的主人。从烧砖的,检砖的,砌砖的到监督的,每个人都要在由他经手的砖上留下自己的大名。歪歪扭扭的字是不会写字的人写的,你可以想象到他们这样写字的拙劣和困难;优雅大气的字一看就是当官的写的,你可以想象他写字时的心情。每一块砖都是一群人的记忆,一个凭证,一个追究责任的证明。或许正是这种严苛的制度,成就了这座皇陵。神道上逼真的动物和人形雕塑,是明孝陵的名片。这些动辄就重达几吨的石雕,是怎样翻山越岭来到这片土地为自己的主人守灵,光想想就是一件多么庞大的工程。这又是想象的重要了,一定要去想象~

• 开放时间:08:30~17:00开放(周一关闭祭堂和墓室)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沿着长长的石阶墓道爬上中山陵顶,瞻仰一代伟人的雕像。

必须被尊重的历史,中山陵

(南京市东郊紫金山南麓)

从地铁站到中山陵,还是一段步行蛮远的距离。我和文娟坐在小火车上,南京市高大的法国梧桐从身边刷刷的飞过,真的是一片郁闭度极高的城市森林。到了中山陵,蓝色琉璃瓦是不同于它处的精彩。尾随上一个导游,知道了这是国民党当时青天白日党徽的象征。这座吴彦直先生设计的警世钟造型的陵墓,给我最大的震撼是那逐级上升的石阶,貌似是当时中华人口数量的代表~纪念性园林啊。。。。。真的是气势恢宏。。个人觉得文革期间这座灵没被毁简直是一个奇迹。。。。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
  • 简介:通过史料文物再现南京大屠杀史实,看万人坑遗址,铭记悲痛历史。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可以原谅但不能遗忘

(江苏省南京市城区内)

当小灰问我到南京后最想去的是哪里时,我几乎是不假思索的回答道: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我也不知为甚自己如此想要抵达。如今回忆起来,这个地方从我见到它第一眼开始就被征服了。几何的分割,无数白石的堆砌,一眼望去,全是苍凉。每一个构筑物都像刀锋一般,每一张图像都是疼痛。。。狗日的小日本。。。。

• 门票价格: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全年, 全天开放。
  • 电话:025-52209788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风景区
  • 简介:秦淮河风光带的标志性建筑,赏巨幅孔子画像、《孔子圣迹图》。

夫子庙,人声鼎沸的昼夜

(江苏省南京市主城区内)

于夜晚前往夫子庙,是一个随大流的举动。显然,这个大流,随得有点烂。在不是重要节日的夜晚,这里亮灯后也只有唏嘘灯光,实在没法去欣赏建筑马头墙的震撼。夜晚的夫子庙,人声鼎沸,小吃众多,想要古朴和时尚并存着逛街,那么就来这里吧,因为你可以在一座看起来上了年纪的房子里吃到正宗的哈根达斯。。。。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
  • 简介:建筑中西合璧,漫步煦园寻找伟人的足迹。

我眼中清新的总统府

(江苏省南京市主城区内)

朋友照片里的总统府,是个高大雄伟的地方。而我此番游览的总统府,更多吸引我的是略带江南气息的小园子。也不知为何,江南婉约的气质总是吸引着我这个女汉子——小桥流水,亭廊水榭,茂林修竹,层叠的马头墙,都是我对于江南的认知。或许真的是得不到的最想要。在古代和近代,权力总是被统治者集中使用,优势资源也被集中利用。在下等阶层流离失所的时候,古典园林却在上层阶级的发展中日益壮大。那时的园林,不是封建的产物,是私人的所有,好在现在,园子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的所有。这算是社会进步在景观中的体现了吧。总的来说,总统府很大,是个适合进行青年学生教育的好地方。对大多数而言,这里更倾向于属于到此一游的景点。

第9天

昆明

春城

(云南省首府昆明市)

春城,有几个地方可以闲逛。冬季的翠湖公园是海鸥越冬的地方,你可以近距离观察这些小东西;讲武堂是男生们一贯钟情的场所;檑星门里有着昆明人一贯的闲适;云南大学的沧桑建筑和参天古木很容易让人入戏。下次去昆明一定要去它的花卉市场上走走,买一大把鲜艳的花,感受这个城市浪漫的情怀。在这里,在昆明,你要做的,就是瞎逛。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云南省丽江市)

有很多人向往着这里,向往着这里闲适的生活,向往着这里小资的情怀,向往着传说中艳遇的浪漫和邂逅的激情。丽江古城对我来说,只是一首歌。《嘀嗒》的旋律在夜晚的时候是一种无法抗拒的感受,那些曾经哭过笑过、未来可能或哭或笑的东西在缓缓的嘀嗒声中就潸然而下了。听着歌声,我似乎能看到一个女生蹲坐在窗边看雨的场景,那是属于这个年龄的少女最应该有的感怀。真正到了丽江,清一色的青瓦,纵横连接的石板路,应接不暇的商铺,各色的酒吧——确实是个度假猎奇的好地方。如果你想要寻找长长的空巷,如果你想要找个地方独自思考,那你确实选错了地方。当然,你可以说它商业化也可以说它不再质朴,但在我看来,每件事物的存在必有其价值,不用给它定上一个框框告诉自己它应该是什么样子的。2013年去到这里的时候,大街小巷都在放着一首歌——《一瞬间》。朗朗的旋律,带来的是更多的小资气息。或许,在这里淘碟是个不错的选择。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北郊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内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大理崇圣寺三塔,充满奇迹的瑰宝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中和镇)

这个景区的看点只有这三座塔,如果你对三塔没有兴趣,那么这个景区确实是有那么一点压榨劳动人民血汗钱的嫌疑。对于这个地方,我没有太多想说的,只把当时让我倾倒的关于三塔的几大谜团原数重现,至于你信或不信,它就在那里,不远不近,反正我是信了。

谜团一:“阴阳五行”中双数为阴,单数为阳,因此中国历史中塔的层数均为奇数,而大理三塔却为偶数,是有意为之还是构造疏忽?

谜团二:古人为何要在此地建造一大二小三座塔(非独塔、双塔或其他形式),形成举世仅有的三塔雄峙的格局?

谜团三:两座小塔由外到里向大塔倾斜,构成“等腰三角形”状。等腰三角形的三座塔象征着大理国从中央到地方的稳固政权。双塔内倾象征地方对中央的拥护,民心所向。这种稳定结构还寓示“永镇山川”之深刻内涵。倘若这是初始设计,有意让两座小塔向内倾斜且保证抗震、抗害,千年不倒,这需要多大的勇气?

谜团四:1925年的大地震将整个大理市几乎夷为平地,三塔只有顶部构件震落并分出一条裂缝,然后十多天后,这条裂缝自头至尾奇迹般的裂而复合,这是原有的建筑功能设计,还是神秘佛力抑或造化使然?

谜团五:如此高并抗震的三座柱状体建筑物却没有现代人惯用的深夯基础,只是简单的建于土基之上,作为三座没有基础的建筑,这合理么?

谜团六:据说三塔位于大理龙脉的中心,这是迷信还是巧合?

So,现在你有兴趣了么?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云南省丽江市)

束河离大研,并不是一段太远的距离。大研的开发接近饱和,束河的开发随之开始。或许不久的将来,白沙古镇也将成为这条黄金产业链的一环。之所以将这两个地方拆开来说,只有一个原因:个人认为,束河古镇的自然风景可以单独聊一聊。当你在大研购物尽兴后,可以考虑到束河感受下水系和树形。束河的水是我见过的古镇中最清冽的水,即使在冬季,每条水渠中都是绿意盎然的水草。随着水流摇曳身姿的它们,真真实实再现了《再别康桥》里的场景: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束河末尾处的树分支点都很低,光枯的枝条肆意地向天空伸展着,促成了一张张精美绝伦的构图。冬季的草是枯黄的,冬季的树是光秃的,冬季的阳光是柔和的,一切都像是家装中客厅里柔和的暖色,让你不自觉感到亲近想要靠近决定接近。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部分景点收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镇
  • 简介:感受原生态古镇的安静淳朴,参观延续300多年的珍贵壁画。

(云南省丽江市)

原始的白沙古镇,也不是个你就会爱上的地方。这里的街道有些凌乱,房屋的结构有些危险,人味儿也远远小于了束河和大研。你可以将它看作你的任何一个偏远的老家。与那些不同的是,束河前往白沙的路上,是一段让我激动不已的路途。下午四点的太阳,已是柔和到极致的光芒,仿佛是伸手可触的地方,玉龙雪山俊秀地伫立着。与之相衬的,是这个季节所特有的枯草。那一片萧条的景象,像极了电影里美国州际公路的黄昏。通往白沙的公路就蜿蜒延伸着,目之所极的地方,是平坦得不能再平坦的枯草地。唯一能阻挡你视线就是高大的雪山体。你可以随意摆一个pose,随意一个微笑,就有了西部牛仔的感觉。你所行走的每一步,不出意外的话,都可以配得上007的片头音乐。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源县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遇见双廊,我的海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双廊镇)

双廊,对我来说也算是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了。2013年春节,我在粪、培总和晗哥的陪伴下第一次看到大湖。尽管它小资了,文艺了,原生态味儿不足了,但是现在想起来,它留给我的也全是美好。洱海的水是有人味儿的水,洱海的人是有自然情怀的人。绕洱海骑行的路上,是一段拥抱阳光的旅途,你可以有水伴着,有好友陪着,有阳光拥抱着,这样的生活,就算晒伤了又如何?依然觉得很值很值。在我看来,洱海就赢在了有人味儿。你可以听划船的大叔侃大山,可以和他们一起喜笑颜开……随着小船慢慢地飘荡在湖面上,你会觉得这里的一切,小资而不庸俗,文艺却不矫情。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长江第一湾
  • 简介:长江第一个“V”字形大转弯,景致非常壮观。

长江第一湾,滇西北的江南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与丽江市石鼓镇之间)

滇西北的江南这个称号,也不知道会不会是我的个人评价。在我看来,景物差异很大,但气质上却很相像。同样婉转,同样秀气,同样悠扬。在祖国的大西南,或许还是很少能见到这样白的沙滩。细碎的沙子从每个人手中划落,又轻轻地随风飘扬。此时,你的任何感慨都有了依据。什么样的山水带来什么样的感怀,在这个绿水白沙的地方,伴随着柔和的天际线,我能想到的就是:活着,真好。

第10天

• 电话:400-0913-777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西岳华山,夜登的挑战

(陕西省华阴市境内)

2011年暑假决定前往陕西的时候,拜访华山就成了我极力争取的事。见惯了盆地里四季葱绿的看不到岩石的山,就特别向往由整块岩石构成的白白的点缀着嶙峋松针的大山。在我的执着坚持下,最终决定陪我前往这里的是晓寒和亚玲。真的很谢谢她们的陪伴,不然我也不知道我能否到达。看到华山的时候,除了震惊还是震惊。一整块花岗岩坐落的大山,也忒凶残了。经过多次讨论,我们三个女生一致决定夜晚上山,努力爬一整晚,早晨正好看东峰的日出。晚上九点开始出发的登山之途,在黑暗和低矮的路灯中进行着,往前走着偶遇着,到了后面登山的队伍已经壮大到了上百人。一个挨着一个,一个接着一个,在垂直90度的山上爬着,全神贯注地爬着。中途下了一场暴雨,换了两身雨衣,带着大姨妈在风雨中前进着。一路上遇见有小朋友、老奶奶还有几个国际友人,精神也越来越好,一贯不能熬夜的我居然将旺盛的精力保持到了第二天午后登顶西峰,然后在返程的途中进入了半睡眠状态,至于怎么回西安的都是一场梦,直接睡过去了……那时的我不敢告诉父母夜登的消息,光说去华山,爹妈就已经担心得不行。后来回家后后奏此事,父母看着照片感慨着,和我交流着。从此以后,他们站到了我的阵营里,支持着我行走的心,我的出行因此变得异乎寻常的顺利。华山给我最深的记忆就是夜登里一伙人的坚持,从头天晚九点到第二天下午1点,一共28小时的攀登,从山脚到山顶,从北峰到东峰到南峰到西峰,上上下下的进程,快乐的心情,因为它值得,所以你就愿意。

第11天

世界三大峡谷之一,中虎跳峡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

中虎跳峡的徒步,是我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参团的项目。现在想来,这个团也不像旅游团,更准确地说应该是一拨人花钱雇了个向导。和上虎跳比起来,中虎跳是还在开发的地方,路是村民修的,每走一段还要格外收钱,我们笑说这是地方保护主义。去往中虎跳的头天,一行四人在上虎跳和中虎跳之间纠结,我更悲催地迎来了大姨妈(这里想吐槽一下:为嘛每次进行高强度登山活动的时候就是大姨妈看望我的时候啊!!!你真的是我亲妈…… ),同行的朋友都十分担心想要更改行程。我记得自己坐在丽江歌舞升平的街道上沉思了许久,然后毅然决然地说:就中虎跳吧,华山都过了还怕这个。于是在我的汉子举动下,这次探险又成行了。峡谷很深,水流在这个旱季并不是太大,一路上都是土路,之字形的下山路程让我这个病人还是有些吃不消。一路上饮用水告急,又干又渴后一没忍住喝了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后来得知不是山泉水,是……好吧,跳过)。总之,就是一趟苦苦的旅途。有句话说: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我想用在这里是特别恰当的了。这趟出行不只是风景的收获,也不只是毅力锻炼,更是积累友情的过程。一路上朋友们对我照顾有加,还格外认识了包子、二娃以及东北哥,这些都是这趟旅行最大的收获了。

中虎跳峡 图片

第12天

• 电话:0831-8622078,0831-8622118
  • 地址:宜宾市兴文县石海镇
  • 简介:有较完整的喀斯特地貌,可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兴文石海,洞天福地

(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境内)

兴文石海是国内发现和研究天坑最早的地方,也是研究西南地区喀斯特地貌的典型地区之一。那天在摇摇晃晃的车中前进了三个多小时,对于当时18岁的我来说,是人生第一次一趟汽车上了三小时的经历。对于现在承受能力已经提升到十一小时汽车行驶时间的我来说,真的有种慢慢在改变的感觉。我们去到的时候路标并不是太清楚,直接导致的结果是迷路了。在石丛中蹿来蹿去很久,终于在山里发现了一座农家。经过一番倾诉,这家人派出了一位苗族老奶奶带领我们走山路前往大漏斗。或许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奠定了我出游各种累死累活专走山路的特点。小灰、萍和我跟着奶奶在山里绕啊绕啊,没有见到一个游人,有的只是周围参差的怪石和鸟儿的鸣叫,那种感觉,真的是无助加无语了……在下午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天泉洞。记忆中的天泉洞有5层,越来越深,越来越冷,越来越美。你很难想象,自然是以怎样的鬼斧神刀将我们认知以外的地下世界雕刻得如此精妙绝伦;你也很难参透,黑暗阴森的地下世界里到底会不会有让我们震惊的秘密;你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在这个轻声说话都会被回声很久的地下,在这个每个人都小心翼翼的地下,你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惶恐的谨慎的,你发出的每个感慨都是真实的不做作的,你想到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清晰的重要的。在这个地下,远古时代祖先对自然的虔诚和尊重又被短暂的找回来了。

• 地址:宜宾长宁县蜀南竹海景区
  • 简介:在竹海翻腾的林间小径漫步,耳边是阵阵“竹”涛,感觉悠闲惬意。

蜀南竹海,只求仗剑走天涯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江安两县交界之处)

蜀南竹海,是一片楠竹纯林。楠竹本身就是毛竹里观赏价值极高的种类,而毛竹又是竹亚科里长势最好观赏价值较高的种。因此,楠竹的可观性就不言而喻了。你可以想象当你走在一片楠竹林里的体会——清晨的阳光就那般亲切地透过秀丽的竹叶间隙撒在你身旁的林子里,光芒不是刺眼并分散的,而是以光束的形式透过林间薄薄的雾气来到你身边的。新蹿出头的竹笋顶着晶莹的露珠,经过一夜细雨洗礼后的竹林是苍翠的,细腻的。风以低姿态吹过你身边的路,竹林发出沙沙的声响,本已飘零的叶子飞速上旋,你可以很容易联想到《卧虎藏龙》里动荡的竹林景观。远处有水声传来,你沿小径循声而上,两旁的竹轻盈地退后,像一出盛大开演的歌剧,飞流直下的瀑布一层一层地映入你的眼帘,拉响了你情绪的高潮。这就是蜀南竹海。我爱竹的清雅,爱竹的高洁,爱竹的苍翠,我想,每一个爱竹的人到这里都会感到满足。

第13天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
  • 简介:在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前走走,与始皇帝隔空神交。

世界奇迹,秦始皇陵

(西安市临潼区城以东的骊山之北)

兵马俑对于大多数到陕西的人而言,是个必去的景点。不是因为想要历史探秘,而是因为名气太大。对我也是如此。真正到了一号坑前,震撼也远远不是自己所期望的那样夸张。你会发出“哇”的声音(四声),而不是“哇哦”的声音(三声)……但是如果你要去西安,那还是去那里看看吧,兵马俑和它的皇陵。只发掘出的三个坑已经是没有惊喜,大体的样子在电视上都看过了,但是你还有想象。我觉得在这里逛最好的欣赏方式就是想象。你要说服自己去想象,想象在那个年代这些泥塑是怎么被塑造出来,想象这个坑是怎么挖出来的,想象刚被发掘出来的它们浑身布满彩色的样子。最重要的是,你要去想象你脚下那片还没被开发出来的地宫,凭着你已有的知识去想象,想象象征着四海的水银湖,想象厚重的地下宫殿,你一定要去想象。只有去想象,你才不会失望,你才会有期待,你才会有“哇哦”的声音,才会有满足感。

• 电话:029-83812003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华清路38号
  • 简介:唐玄宗和杨贵妃恩爱共浴的地方,也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华清池,倾世之恋的困惑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麓)

实事求是的说,这个地方只能说just soso。我也是在师姐们的坚持下决定陪同进入的。华清池,就是一个泡汤的地方。从风景园林的角度上来说,它是一个离宫御苑的代表,但是现在毁来只剩那几个汤了。。。。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帝王妃嫔大臣们享乐的地方。华清池能够吸引我的实在不多,现在想起来印象最深的倒是在杨贵妃那个汉白玉雕像上发生的一切,刻骨铭心啊~~~不就是个雕像,不就是个美女出浴的雕像,不就是露出了大半边的RF!你妹的中国男人们,一个接一个笑嘻嘻的站在雕像下,左手毫不例外地放在贵妃姐姐风情万种的半露的RF上,右手再比一个Yeah~~~真心是~~~真的是不忍直视!那表情,太猥琐了。。。。 狂汗中~这个场景,成了华清池在我心中留下的阴影。。。

(西安灞生态区广运潭景观区内)

2011年,借着暑期社会实践的东风,部门组织了名为《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场馆设计及植物配置调查》的社会实践活动。一行8人,于是踏上了前往西安的旅程。虽然在园子呆的整整两天里,我、晓寒、亚玲、小靖大多都是奔走在一个又一个的场馆里猎奇,但不得不承认,这次园艺会里的大师园确实让我对景观的理解产生了新的认识,尤其在空间营造、新材料运用和传统的步移景异上让我的认识加深了一层。万桥园里红桥上豁然开朗的视线让我有种回到蜀南竹海的感觉;四盒园里巧妙的空间变化让我乐在其中;迷宫园里新材料的使用和穿行的步径,真实的打动了我。在离开西安的很久很久以后,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我逐渐知道了万桥园的设计者是高伊策的团队,四盒园的设计者是王向荣教授,迷宫园的设计者是玛莎施瓦兹。他们都是我好佩服好佩服的设计师,每一个都是景观史上的里程碑。大师园,确实是只有大师才能做出的园子~图为四盒园中夏园一景。

第14天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8: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7:00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蛇山西山坡特1号
  • 简介:武汉的城市地标之一,登上楼顶远眺,武汉三镇和长江尽收眼底。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留黄鹤楼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蛇山峰岭之上)

这是个从小学就开始背诵的地方,真正看到时却并不十分震撼。口口相传的天下江山第一楼,赞不绝口的三楚胜境,都是因为这举世闻名的楼阁。各层大小屋顶,交错重叠,翘角飞举,仿佛是展翅欲飞的鹤翼——这是百度百科对其建筑特色的描绘。到了现场,建筑的气势确实恢弘,站在顶层俯瞰武汉市,长江二桥就在眼前铺开,浩瀚江水,穿梭行船,这或许是江城独有的气魄了。或许是我对武汉有些偏见,无论是它的食物还是它的景色,无论是它的气候还是它的性格,总是让我有些不满足。但是这些都不能掩盖这诗词中白云千载空悠悠的黄鹤楼,或许,一个城市,只需有一个举世闻名的建筑,就会拥有无法取代的城市内涵。另外,去到武汉,还可以去武汉大学去逛逛,珞珈山上的老建筑群很有年代感,若是你三月到达,那漫天的樱花或许会让你对这个有些混乱的城市产生非它莫属的好感。而至于户部巷,我个人的口味告诉自己,这条小吃街的小吃并不如传说中那个美味,尤其传说中的热干面——不是一般人可以HOLD住的。

第15天

重庆

山城,重庆

重庆,一座名副其实的山城。随便走一走便让人气喘吁吁,哭天抢地。这里有最最正宗的火锅,麻辣刺激,让人味蕾翻腾。肥牛,密制牛肉,鸭肠,牛肚…………每一样都是鲜香脆的代表。来到重庆,你一定要在磁器口爬一爬望不到头的阶梯,坐一坐漂浮在高架上的轻轨,体验一把跨江而过的索道,然后再坐在热气腾腾的锅边涮涮火锅,那滋味i,简直就是川渝生活的浓缩啊!!!

第16天

自贡

我最爱的家乡

盐之都,龙之乡,灯之城。,是对自贡最好的表达。除开大三绝,自贡的小三绝(扎染、龚扇、剪纸)也是这个城市的历史。我们小学的手工课就开设了扎染,劳技活动开展了剪纸活动,而龚扇因为技艺实在要求太高我们也只能仰望,并不能着手学习。出来历史和手工艺,自贡也是个吃货纵横的地方,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位大厨。水煮牛肉、冷吃兔、火边子牛肉均是自贡菜的代表。自贡菜又名盐帮菜,属于川菜三大菜系之一。综上所述,身为一名自贡人,我还是充满自豪的。

三年半,便这样浓缩到了这一篇文章里。我想等我老了的时候,这段被我后知后觉记录的光阴不会被我遗忘。剩下半年,最后剩下的毕业旅行,愿能为我的大学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那么,我们下一篇游记里再见吧~~祝各位亲在行走的路上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