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PG之旅

• 出发日期/2013/07/25

• 玩法/购物 美食 潜水

前言

2013年的七月,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给自己的心放一个假,给自己生命中多一个快乐的理由,

让生命这一趟旅程中多一个回忆的纪念日~~~~这短暂美好的时光会一直留在我记忆的脑海里,

不管走之前工作的牵绊也好,旅途中一些小插曲也好,各种不断的工作电话也好,那都不重要~

只要你有一颗说走就走的心这就够了~~~

有一句话说的好,没有放不下的事情,只有放不下的心~~

现在我回来了,所以的事情还在继续,没有因为这五天的旅程而受影响

其实事在人为,我们一生中会有很多愿望和想做的事,想爱的人,想要实现的小理想,

一直总在心里想是永远没有希望的,要去放手大胆的做~~~

因为我们还年轻,为什么不衬我们还年青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不要等我到我们老的时候再去后悔,感慨,唏嘘,我们以前蹉跎的多少美好的时光和年华

没有别人能影响我们,只有我们自己~~~~

2013,7.25 vivien

在出发之前一直在各大网站查菲律宾PG的攻略,实在少的可怜,这个地方只有玩潜水的才知道,大部分人还都不理解,甚至连菲律宾自己人有些也不知道,听都没听过,等下在这里会跟大家科普下,所以出发前就下决定试试写一次最全的PG攻略,当然了只有五天肯定尽我的力能想到多少就写多少给大家带来帮助,如果有知道的同学也可以欢迎来补充。

我和妈妈两人全部费用,机票,签证。吃饭,潜水,包船。吃饭所有一共大概七千左右。

签证找淘宝代办。

具体里面介绍都有。一共五天。如果有想到可以问我或再补充。

摄影器材:佳能550D标头,IPHONE5

机票,亚航四月订七月的特价,单人往返680左右,实际坐的飞龙航空被亚航收购了,

那个马尼拉到达的机场真是破的跟连火车站还小,出发里面也没有水和食物,都是马拉旧机场4号航站楼,记得跟司机说,他们都知道,马尼拉机场离境时要每假550P离境机场税,记得留好零钱,不要全花光了,

交通:从马尼拉机场可以包车一辆500人民币左右的六人花冠,淘宝和各个潜水店都可以提前租到,适合人多的团体,如果人少穷游就从机场打车去市区的大巴站坐大马超便宜,空调也很足。

外面路边拦个送客来的个白色的车,要打表大家都知道的(跟司机 说一定要meter),到EDSA路上的JAM Terminal Pasay city车站,也就200P左右了吧,然后坐个JAM大巴到“BATANGAS PIER”,车程大约2.5个小时,只要165P,到BATAGANS之后,买船票,告诉工作人员去PG-SABANG BEACH。船费230P,码头税30P,还有个什么破东西,50P。有三个窗口卖票,你需要分别买,进去右手边的窗口是卖船票的,左手的2个分别是码头建设税和环境保护税,需要分开买的。(菲律宾人民很贫苦,有要小费的习惯,所以如果不想让他们帮你,千万不要碰你的行李,不然他们会跟你主动要小费,20P就够了)

另外如果是到马尼拉国际机场的同学也给个攻略

马尼拉机场T3航站楼的具体情况,因为这里的宿雾和菲鹰,大家接触的比较多,就且先介绍这里。

1楼:到达大厅

有卖手机充值卡和ATM机

2楼:机场工作办公室

3楼:出发大厅换钱,ATM机,免费WIF

马尼拉机场换汇是最合适的,基本比任何地方都要好,不管是长滩、薄荷、科隆还是爱妮。而且你最好在国内换好了美刀过来换,人民币不给力的喔。马尼拉机场国际到达厅的汇率是40.8与一楼或三楼的兑换点的汇率差不多

4楼:餐饮购物区(隔层)

6月20日汇率:1美元=41.8600菲律宾比索

100P=14.023CNY工行

菲律宾有三家电信网络,分别是Smart,Globe,Sun,三家公司的卡我这次都托Mei给我买了,此行最给力的用来上网电话卡是Smart,打电话回国最便宜的是Sun,Globe则看来百无一用

对于手机控、微博控们,我们推荐你购买以下组合

1、电话卡:3G SMART BRO(100P)

2、充值LOAD卡:300P

3、手机发送短讯UNLIS 300至211,开通7天无限上网套餐

话费标准:打smart网内手机6.5P/分钟,打其他网络7.5P/分钟,打国际电话16P/分钟(超过一分钟,每6秒约加收1.6P)

发短讯:smart网内1P/条,外网1P/条,国际15P/条

Smart Bro卡是专为上网而设的SIM卡,全名是Smart Mobile Broadband SIM,必须用专门的SMART Bro充值卡来充值。

费用:100P一张,开通后里面只有3P的余额,你需要另外再买Smart BRO的充值卡

Prepaid储值卡,分别有100、200、300、600、1000披索的

上网费用:自动开通的10P/30分钟上网或按下面的介绍申请上网套餐

【特别提醒】

在使用LOAD卡充值之前,请关掉你所有的上网设置,因为充值后,如果手机产生流量,会自动开通10P/30分钟上网的套餐(有效期2小时)

很多童鞋就是没有申请上网套餐的情况下,因为有的手机应用的偷偷走流量,系统就不断地为你开通10P/30分种 ,这样,一天下来,300P的余额就变成0了。。。然后大伙都骂SUN好坑爹

切记切记,没有开通上网套餐的情况下,没事不要开上网

PG回马尼拉 (PG回八达燕码头最晚一班船是下午2点,千万别晚)

回去坐船就是在下船的这个码头,第一班船是早上9点(10点半、11点也还有),在码头上有个小桌子卖票,230p/人。大概十一点到达Batangas Pier码头,跟着人流走啊走,在出口处往左边走,大概走个60多米,能看到一个大停车场,里面停着好多金龙大巴,找一下写着LRT或者Buendia的车上去就行啦,告诉司机你要去Buendia(是终点站),166.5p/人。大概1点左右,就到马尼拉了,Buendia其实是马尼拉轻轨LRT1的Gil Puyat站。下车后打车去酒店或机场。这里不是很好打车,要有耐心

旅馆订了两家,都在AGOD.因为我发现只有AGODA海豚湾的旅馆最全。

PG沙邦的campbell,s beach resort 三晚

马拉拉的H2O 一晚

具体的图片和价格会在下面介绍

购物

特意留了三小时逛免税店~~~呀,,,老鼠掉到米缸里~~~

现在日上好先进,商品下面都有条形码和二维码在这里绿点前一扫,屏幕上就会出现价格有介绍,省的找服务员问了。好方便

来东南亚国家记得上飞机前带一条大围巾和外套,他们的空调不要钱的,死吹。

还有带一个水杯,廉航是没有水和食物要买的。不过也不贵。十块二十块。

其他

波多格雷拉(简称PuertoGalera) 海豚湾

如果你和菲律宾人说PG,他们是听不懂你说什么的,你必须说PG的全称Puerto Galera 。PG位于菲律宾第七大岛Mindoro岛的东北海岸,是一个镇的名字,为了方便记忆,大家就叫他PG岛,其实应该是PG镇,在镇最北端的海边有成片的酒吧度假村潜水学校,这片海滩叫Sabang,也是我此行的目的地。

因为就在看到特价票就订了上海飞马尼拉的票,但当时还是一个人,也只订了妈妈的,所不知道下一站会去哪,就想实在不行就去最近的PG,不用转机,坐船可以直接去,很方便,后来一起的朋友也是带着宝宝所以也选择了那里。这个小群岛很大,我们去的只是其中一片地方,沙邦海滩一片,这里集中餐馆,酒吧,甚至晚上还有不少当地的夜店,的厅,门口都站警察。可以出船浮潜,潜水,租橡皮艇,包车去山上打真枪,小镇很小,只有一个不到200多平的小超市。

第1天

出发

DAY 1

出发前提前在查了工商银行也可以换P,2820换了20000P,老妈又换了点美元

菲律宾一般认当地币,再就是美元,人民币不行,或者你直接在ATM机取。当地的机器是先吐卡再吐钱

我没取,所以也不了解手续费

我没取,所以也不了解手续费

马尼拉--PG岛

飞了四个半小时终于到了马尼拉,一下飞机就是潮湿的感觉。

这就是猪名的旧机场4号航站,小的一比~~~进就一条小路一飞机的人排着队拿着小纸条写入境,光排队拓了20分钟不止。好像家庭游和带小朋友的蛮多的

我们领了行李就在到达门口看到我们预定车的司机拿着牌子在等我们,等了那么久不好意思了。

路上告诉我司机我要买当地的手机卡,半路他把我带到一家小超市。爱疯的同学一定要带个剪卡器,那里没有的。

送到了八达燕的码头就有一堆小黑出来抢拉我们的行李,我们全拒绝了,又有人带我们去买票,刀比刀的说一大堆也听不懂就跟他着让我买了一次票,还好事先看了攻略,有船票,码头税什么的,算下是是那个差不多,还把我们领到候船室,刚把行李放下,就坐那跟我们说要给小费,哎。。又上当了,也没给我,问给多少,他说500P,我擦,抢钱啊,一下杀到200,爱要不到,拿钱走人。

这一路的蓝蓝的大海啊~~满是期待~~开了两小时,如果人多包船差不多一船 500人民币,就是包车包船一千块。不过我们人少还是算了。

哇蓝哇蓝的海

CAPBELL.S

到了码头,因为我们没在沙帮海滩,这里是闹市区,海水有点脏,沙滩也不好,我们订的是旁边的小沙滩,这里特点是位置最偏,但是海滩最干净,可以直接下海游泳。下面蓝房子就是我们订的

CAPBELL.S 加上税算下来才一百多一晚,超便宜了。

总结下,不过房间真的好小,旅馆是不能相信图片的,房间也很一般,空调除了声音有点大还很凉快,

唯一好的就是面朝大海,每天睁开眼就能看到大海。有早餐,只是我没吃。而且服务也不错,旅馆的负责MM大眼好漂亮。就是无线网络好差,我看了这岛上旅馆,餐厅网络都不怎么好。还是自备手机卡上网快一点。我在这的几天全靠我的3G卡。打国内长途也很便宜

CAPBELL.S 图片

我们旁边一排全是潜水店和旅馆。本来是找这家朋友介绍的教练,结果没人,让我们去旁边最大的DIVING park,

一安顿好,折腾了一晚一早,往软软的床上一坐就动不了了,

麻麻还有兴致站在我们的海景房门口看海~~~可能是我看的多了,麻麻头一次看这么清澈的大海~~~

CAPBELL.S 图片

小的一比的房间,不过如果你是一个人或是要求不高,足够了,这里基本都差不多,顶多房间大点,装修好点

我的小黄鸭第一站~~~以后要带她一起走遍全世界~~

午餐

休息好了也饿了,艳阳高照,实在不想跑了,就在餐厅试试。看看风景,看看海

其实 这里只要照不到太阳的地方都很凉快,因为有风。

我们就坐在这里吹着海风等午餐~~~屯时心旷神怡

第一屯没点过,不了解份的大小,怕不够吃,点了四份汤,还有两份牛肉,还有饭,结果就是。。。。。。撑死了没吃完~~~

不过她家的奶油蘑菇鸡肉汤还真好吃~~~

黑胡椒牛肉神马的还是算了吧~~~老的。。。咬不动

PG的美食篇

在这里我一次性介绍,大家可以对号入座。

1.每天早上小贩都会用水桶提着海鲜穿梭各潜店,大概9-10点左右吧,你可以从他们的手上选到最新鲜的。当然要注意他们的价格,要懂得杀价哦,每样海鲜如果你是杀价高手大概可以以中国一半以下的价格就可以得到了。要是由于潜水时间的冲突,错过小贩的时间的话,你可以到Sabang的小市场选购,位置是沿着Tropicana(古堡)斜对面的小路走,在你的左手边你就可以看到了。当然如果你时间允许的话,你可以到PG镇上的大市场去选购海鲜,种类会是Sabang市场的两倍吧,可以在大街上顾一台tricycle,100P就可以让司机送你去市场的门口了。

2.第二家是在main road 接近古堡酒店的左手转弯 隔壁是一家小小的药店+房屋中介

一个老美开的美食餐厅

提供传统的奥尔良餐食

很喜欢那个大虾的披萨整整七八个大虾 12寸 375P

另外培根+烤鸡配土豆泥也很好吃

人均300~400P左右

总结:PG对于大多数国内的朋友来说都是一个以潜水为主的海岛,一般来到这里的如果不潜水就好像没有什么乐趣了。但是其实岛上除了潜水活动外还有不少适合休闲旅游的娱乐的。在small lalaguna沙滩的旁边big lalaguna就拥有比sabang漂亮的沙滩,让不会深潜的你可以在哪里浮潜,看一看浅海区的海底世界。你也可以租一辆小摩托车(500p一天)走一下sabang附近的几个沙滩,或者去看瀑布还有打真枪的地方,子弹相当于国内的一半价格哦,当然这个最好是雇一辆tricycle,谈好你想去地方的来回价格,让司机在那里等你,这样会省下很多找路的时间哦~~

3.sabang镇上的rejie's meat shop里的牛骨头汤:在sabang镇上,过了sabang disco右转,往治安亭那里走,有两家西联汇款(west union),在第二家西联汇款店的位置,左手边有一个巷子,进去5m就是。巷子的墙上有rejie's meat shop的logo,菜单上beef下面第一项就是牛骨汤,好像是写的balulo吧,具体的搞不清楚,发音大概就是“巴露鲁”,小份145P,大份300P,强烈建议吃货们来大份。(这个是这次我认为最好吃的食物之一了,哈哈)

4.在去rejie's meat shop的路上,路边有一个小摊,做烤排骨和烤鸡的,摊子特别不起眼,但是味道特别好。排骨每天只卖4块,必须早定,烤鸡要多一点。排骨250P,烤鸡250P,如果两样一起买,烤鸡会便宜70P。

5. LEDAN’s

最有名的就是猪手啦,Crispy Pata,两个人吃足够!其它菜小贵。

TEO’s Sizzling House

这是最推荐的一家,连着吃了好几顿,服务员小妹妹都认识我了!很好找!就在下船时正对着的那条街上(也是最宽的一条街了),沿着街道往上走,大概50米左右,左手边有个这样的牌子,左拐进去就是。

*地点:沿着沙滩从Angeline’s走进去,在和沙滩平行的这条街上,可以看到有个卖海鲜的烧烤摊。从海鲜摊这里走进去就是了,里边环境灰常有调。可以参考手绘地图,by Katty,来自台湾的教练MM,这几个地方大都是她推荐的。

6.sabang镇上的rejie's meat shop里的牛骨头汤

我们特意打印带上,准备一家家的吃,可惜时间不够。

而且找的实在太费劲了。

PG岛傍晚

天天在我们门口中玩耍的孩子,还表演给我看。

第一天傍晚PG就用这样的晚霞来欢迎我~~~

美到不行~~~~

晚餐

第一晚就是这样牛骨汤,让我们走一路问一问,被蚊子咬了一腿包才找到,

就在租摩托车的对面小巷子里,

味道嘛没有传说中那么好吃,很清淡~~不过肉不少。

还是芒果沙冰是我的最爱

怕大家不好找,特意拍下来,就这个牌子。里面黑洞洞的就是啦

都是当地人去吃的。真心不好找。好啦,吃饱了,明天预约了一早潜水,累了一天,早早回去睡觉

第2天

潜水

DAY 2 DIVING park

头一晚上找了这里的教练问好如果想潜第二天一早七点半到,让我吃个大早,谁知道教练有事等到了快九点,还好这里中文教练很好,基本全国各地的潜客都能看到,全是中国话,听着好亲切,人都很亲切,忘了头一次问租潜水相机的事,早上一来没有相机用了,有好心的台湾教练大邓和北京大妞熙借我自己的爱疯加潜水壳拍了一些小片子,哎下次一定要自己带,

这家应该算是这小片沙滩最大的一家,好多装备,好多帅哥美女教练。忘了要名片了,大家网上搜下应该搜的到。我是有证OW,所以只是租装备跟潜导下潜就行了。一潜1400,两潜2800,

教练好负责,朋友没有证体验潜水,从八点多讲知识到泳池学习下水,学了两小时,教练说不过关不能下水 ~~赞一个。对我们的安全负责。

PG有很多潜水爱好者来考证,也有好多教练来升级。

在这里头一次试岸潜,以前都是船潜,最近几天的风浪好大,在水中穿了半天装备快累死了才穿上。

下去才知道这跟其他地方比浪和流好大,以前在其他地方自觉中性浮力还不错,到这岸潜完蛋,

看着潜导在前面,拼命的追啊怎么也追不上,累死了。背着铅块气瓶两潜下来,第二天一早起来腰弯不下来了~~~~~当潜水员就要不怕苦不累,不怕太阳晒。怕太阳的娇娇小姐还是算了吧~~

午餐

潜了一上午水好累,洗了澡换了衣服就跑出来找食

这家的烤鸡烤排骨强力推荐。。。。。。。推荐。。。。五星味道。。。。

就在城堡酒店门口的路口对面小院里,要提前一天预定,每天限量,当天买不到的。我预定了第二天晚上的。这是我在岛上吃过最便宜的食品,其实岛上食物不便宜,一盘定餐基本是200或是三百P左右,最便宜的超饭也要180左右,这只一只烤鸡才250P,一大份烤排骨才300P,太便宜了。我跟麻麻两人平均一餐最少也要一百多人民币,所以一天下来平均消费4000P左右。

它的其他食物也可以。

吃好午饭正好听说附近的菜场鱼市在旁边,其实就是一条小路,旁边有几个摊位在卖鱼,肉,菜,

买了四只大虾,还有鱼,还有蔬菜才花了二百多P,还不够饭馆里一份定餐,好便宜啊~~

建议大家 机会还是自己做来吃,好省。买回来拿到潜店让餐厅加工了,加工按公斤算才230百左右。

第3天

出发海边

DAY 3

今天是美好的一天啦,

昨天就在门口这两天来回接我们的船夫商量好包船一天浮潜加工一屯中午的午饭,包船一天是1400

加工食物200,食物还是一早他带去我们去菜场买的也不贵,

BY THE WAY,我们住的沙滩走到沙帮中心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要20分钟,看看真的没力气了,索性包船夫的船 往返,一次才200P几个人摊下来也不贵,还可以吹吹海风。五分钟就到了。

这就是我们中午BBQ的地方,当地人盖的小棚子,代加工食物,不过说实在小黑烧菜的水平第二次菲律宾了,实在不敢恭维,烧海鲜跟中国人比简直是天上地下。不过还好能吃到最新鲜的也还好啦。。。

毕竟出来玩嘛。

把食物放到那里又带我们到一个无人海滩浮潜。麻麻的感受是附近的海里浮潜游泳好像在水族箱里,好多珊瑚,鱼,海胆,海星~~~

无人海滩浮潜

当当当~~~~~今天是我的生日啦~~~好开森~~~~

在这个日子海滩上留下了我的印记

祝我生日快乐~~~~

在这样美好的日子里,就让我们一直二下去吧~~~~~

烧海鲜
生日大餐

正式的生日大餐来了~~这是我次吃过最好吃的烤鸡和烤排骨~~~~太赞了~~

买了那家好吃的披萨一起。各种吃,各种喝~~~

想不到还有生日惊喜,谢谢今天你们一起陪我~~有麻麻,有朋友~~

我会记得这一天的

第4天

新的一天

DAY 4

超市好多芒里酸奶

我和亲爱的麻麻~~~~~还是养女儿好吧~~~~

女儿是麻的小棉袄~~~

PG的云和海

特意起了大早跟麻麻一起去了当初一直想住的REDSUN吃早餐,看风景

早晨PG的云和海~~~~

vivien眼中PG的海和云~~~

朋友的小皮猴~~~我们说出来没带药,兴奋了一路,好像我失散多年的女儿,我们就一路各种玩~~~

特意夸下麻麻~~头一次拿单反,教她用,摆好地方让她拍,还不错。继续加油

基地打枪

因为岛上没有多人的小车,只有这种大车和摩托,我们只有租这种,一上午去山上的基地打抢,一輌800P,我们亏了,就四个大人一个小孩,上面好空,还能坐十个不至。豪华专车。

就是这里啦~~~在菲律宾拥有真枪是合法的,特意来体验下。

头一次没试,所以三人租了一把,按人头收费。带50发子弹,一共3700P

开发之前一定要认真听讲解和注意安全事项。老板教练很认识。中气好足啊,说话好有力。

看来我的运气和成绩还不错,打到了近把的七环,

后来再试尽然能打到20米远的小小的塑料水瓶和25米远的把牌。

还有人在这里轰这个~~~

这都是我的成绩噢~~~~两个瓶子

就要离开这里好~~再看一眼这么美丽的海,好舍不得啊~~~

拉拉古娜

如果你也有机会住这片海滩,一定要尝尝这家LALAGUNA,拉拉古娜的招牌鸡肉和牛肉汉堡。牛肉汉堡250P一份,太好吃了。超大份~~

看着足足的料,一口都吃不下,一层煎蛋,一层芝士,一层菠萝,一层培根,一层牛肉饼,一层蔬菜。。这是我长这么大吃过最好的汉堡~~跟神马KFC,M的比,那简单是垃圾~~~~

哎,,,回味无穷。。

返回马尼拉

离开了,期待下次再来看海~~~

AGODA酒店

回到八达燕码头问了工作人员,跟人群走就是,就在出口旁边马路就是大巴停车场,

有个工作人员正在喊,问他是不是到马尼拉市区,问了车票大巴一人166.5,没错就是它了。

上车。不到二小时就到市区下来就有好多出租车,谈了200到酒店,你也可以打表。我在大巴上问了一个青年才俊他用手机GOOGLE下说打车过去差不多这个价。

期待了二个月的海景房,在出发前就看到这家AGODA推荐的酒店,

海景600多,加税800左右。带着老妈没住过五星级酒店,让她也享受一回~~~其实我也想住

还是想 说养女儿好吧~~

装修很现代,也很新,是我喜欢的风格

拉开窗帘那一瞬间~~~~好开森啊~~~~哇卡卡

楼下是酒店的酒吧。晚上营业

酒店好干净,在这的里房间走廊一直光脚跑来跑去

小黄鸭说它也很喜欢这里呢~~~~~

酒店spa

折腾 一天~~看到酒店介绍说它的SPA不错,过来一看一小时才一百多人民币,马上就走了,爽一回~~~必须的~~~

在条件艰苦 小岛住了快一周了,总算回来享受人间服务了~~~

第5天

酒店早餐

睡醒了来吃早餐~~~

老妈拿着盘子徘徊了半天~~~

虽然窗外下着小雨,但坐在这里看海吃早餐,好舒服的感觉~~~~

买特产

吃饱了出去逛超市~~~~带点特产,

老妈你是有多少人要送啊,拿了几大包~~~

我就是那个传说中的方便面达人~~从泰国,马来西亚吃到菲律宾~~~

再见

这就是传说中的机场费。一定要留好钱噢~~~

小的不能再小的候机室~~~再见了马尼拉,再见了菲律宾

也没有你们说的那么可怕。菲律宾人民大部分还是很友好 的~~~~

期待下次能早点来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