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单刀赴会

• 出发日期/2014/08/12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怀着有点复杂的心情踏上开往云南的火车,其实已经预谋很久了,只是琐事牵绊一直没走出来,终于下定决心迈出这一步,功课还没做好也顾不上许多了,出发!

关于装备:背包、拖箱各有优势,我个人是喜欢背包的。我自己的经验需要携带的必备物品——

相机(无论是单反还是卡片,相机的效果还是比手机好一些)

三脚架(相机配件,是拍夜景和自拍的利器,有时候找别人给拍照的话效果经常不太满意,有了三脚架就方便多了)

手机(走哪也别失联)

指南针(有的古城、古镇道路错综复杂,有时候需要地图+路标+指南针配合才能准备辨别方向)

雨伞(云南的天像孩子的脸)

防晒(高原紫外线很强的,我就吃亏了被晒脸了)

关于住:严重建议提前预定房间,一来价格透明;二来节省时间,下车可以直奔住处。青旅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不介意多人房的话,价格便宜还可以认识不少驴友),想住单间的话就要做功课了,选交通便利的位置很重要。

昆明很方便了,火车站附近就有好多住处;石林一天就回来了没必要住了吧。

大理建议住古城北门附近,比城中要便宜;如果自行车环洱海嘛,有必要中途歇脚,双廊的地理位置比较合理,至于哪家客栈看自己钱包厚度了。

丽江有2个地方可以选择,大研古城或者束河古镇,大研古城相对繁华、束河古镇相对安静,住哪看个人喜好了。

香格里拉我是跟团走的,因为自助游的话真的不方便,所以住处不用自己操心。

附本次行程住址

昆明——昆明雅居国际青旅 4人间(未预定,下火车直接找的)

大理——国开茶花苑 单间(美团网预定)

双廊——云间驿站  4人间(美团网预定)

丽江——束河古镇丽江巢客栈 单间(美团网预定)

香格里拉——7天连锁酒店  单间(旅游团安排)

必杀技——有的时候恰当的安排行程可以节省时间还节省住宿费,比如买夜行火车票。本次行程有3部分是夜车,也就是省去了3个晚上的住宿费。分别是:

南宁—昆明 21:25发车第二天9:42到站;

昆明—大理 23:00发车第二天早6:10到站;

丽江—昆明 22:30发车第二天早6:20到站。

关于吃:对于云南来说最出名的莫过于“过桥米线”,至于哪家好吃,哪家正宗之类的话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建议还是在百度上找吧,会有答案的。小吃嘛~也有好多了,个人最难忘的就是喜洲的粑粑和鲜奶冰棒,不吃后悔啊。至于云南十八怪之类的嘛,想吃就尝尝呗,也不会很贵。牦牛肉嘛~据说很难买到真货,所以我就没买^_^,鲜花饼还是可以带回去一些的,自己吃或送人都挺有面子的

关于花销:

昆明——南宁 硬座 112元

吃:约539元

住:约350元

交通:约164元(包括坐公交车、去石林的来回车票以及在普达错国家公园乘船船票)

礼品:约115元

其它:约62元

意外:301元(在香格里拉肚子痛,去医院看病花的)

景点门票:石林175元、玉龙雪山(跟团)659元、香格里拉(跟团)860元、拉市海划船100元

费用总计约:3920元

旅行方式和路线

关于游:想玩好必须要自助游,虽然会有些辛苦,但是时间、路线完全自己说了算,不受约束,玩的更加淋漓尽致。当然了有个别景点跟团更加方便(因为路线较远并且存在高原反应的可能性,个人出行交通不便,而且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团队的导游以及同行游客都能够相互照应)比如玉龙雪山、香格里拉等。跟团的话建议选择价格高一点口碑好一点的团(有许多便宜的当地团,虽然便宜但是肯定有购物潜规则,还耽误时间)。现在定团的渠道很多,我是在淘宝定的“驴友圈”玉龙雪山一日游和香格里拉2日游,虽然有点小贵但是全程无购物,几乎没有浪费时间的环节,玩的非常高兴。

关于路线:云南很大,各景点间的距离也比较远,因此分成好多条线路,想全玩遍是需要花时间的,我选择的是经典路线  昆明(昆明+石林)——大理(大理古城+环洱海+喜洲、双廊)——丽江(大研古城+束河古镇+玉龙雪山+拉市海划船)——香格里拉。这条线路集中了云南大部分著名景点,差不多花接近10天时间。当然还有比如西双版纳、梅里雪山、沪沽湖、普者黑等等其它许多大小景点,分布位置比较分散且距离遥远,因人而异选择了。

第1天

昆明

夜车早上到昆明,之前在网上查过雅居青旅,出火车站直接找过去,房间还是有的,只是空间比较小, 凑合住一晚吧。放下行李开始昆明半日游。最著名的食物是过桥米线了,网上写“桥香园”比较出名,百度地图一下,正好翠湖边有一家,坐车过去还算好找,要了份肥牛米线,味道还不错,19.5元。为什么呢?因为上厕所要收费0.5元,各种无语。填饱肚子开始游翠湖,不远处就是陆军讲武堂博物馆,免费的。半个小时参观一圈继续游翠湖,那一片很大的荷花池景观不错。然后乘车去“著名”的金马碧鸡坊,满怀期待地希望能淘到各种小吃,结果发现那条步行街卖小商品的居多,特色食品还真没什么。随便逛了逛天色已晚,准备回客栈,结果居然坐错了2次车,回去已经快半夜了,呼呼~~~

翠湖公园

桥香园米线

第2天

石林

石林,有人认为可有可无,不过个人推荐还是值去看看的,虽然门票挺贵。从火车站坐60路道东部客运站 ,再从客运站坐车到石林景区(注意是石林景区,不是石林县城)大约1个半小时到达,下车后有景区导游引路去买门票。从售票处到景区正门还有3km,景区电瓶车有接送居然要25元/人!果断徒步,年轻人嘛,很多年轻人都徒步的。20多分钟后就到大门了。按地图先游大石林再游小石林。喀斯特地貌真是鬼斧神工啊。游完小石林有一小广场,有民俗表演,不知道每天几场,我也是碰巧遇到了大约2点左右的那场表演。看完演出觉得时间还早,就这样回去了有点不甘心,干脆再逛一圈,事实证明这是对的,因为刚才跟人流走只看了大景点,这回自己转居然发现好多奇峰怪石的小景点,又转了接近2个小时才满意而归。我看到这时候还有刚进来的游客,基本都是跟团来的,算时间的话他们也就只能走马观花看一下了,所以玩石林千万别跟团,便宜几十块钱回错过很多景致的。再次徒步3km回到游客中心,坐车回昆明。晚上赶夜车火车去大理。最后补充一句,石林一日游然后坐夜车去大理可能有点疲劳,这么安排可以节省时间和住宿费,不过对体力要求相对较高,年轻人可以选择尝试。

第3天

大理

早上6点多到大理,火车站前就有去大理古城的8路公交,2元,50分钟左右到古城。在东门“风花雪月酒店”站跟着人流下了车。之前在网上查了几家客栈但是没有预定,结果坑爹的事情发生了,背着包提着袋左找右找每到一家一打听都至少100多,跟网上写的参考价大相径庭,不是参考价忽悠人而是“特价房”客满了……这是我才发现自己功课做得太不到位了,失误啊o(╯□╰)o虽然客栈多如牛毛,但每家不是客满就是太贵。虽然行李不算很重,但是背着它们走半个小时以也不是件轻松的活,更可怕的是这种四处碰壁的情况会让人的心态慢慢焦虑,甚至到了崩溃的边缘。这是最需要的是冷静和淡定,还好哥具备这个素质,先找了个长椅坐下,掏出手机果断上美团网,搜出几家评价高的客栈打电话,终于找到一家价格合理还有房间的,就它了。按图索骥走了大约20分钟,这是一家位于古城北门的客栈,就在8路终点站的位置,再次鄙视一下自己,提前一站下车多走多少冤枉路,多受多少累,多浪费多少表情,还是功课做的不够啊!等到紧绷的神经终于松懈下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到这种程度居住环境已经由不得我挑剔了,打开房门一看哇(⊙o⊙)沙漠绿洲啊,条件居然我想想象的好了N倍 O(∩_∩)O

下午游大理古城,古城还是很有意思滴,以人民路、洋人街为2条主线各种小吃、酒吧、小摊、工艺品应有尽有。今天实在太累了,没精力欣赏夜景。明天准备骑车环洱海,中途要在双廊过夜,这次吸取教训了,网上提前预定好了客栈。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夜景 洋人街

第4天

洱海

早起租自行车准备环洱海2日游,之前在网上查过有家租车挺便宜的叫“顺风租车行”,按图索骥,在东门(洱海门)旁边找到了它,果然有10元/天的山地车(其他家基本都是20元/天),租车一般押身份证,由于住宿需要身份证所以就交了300元的押金。选了辆带后架的车,向老板借了条绑带把背包绑在后架上,绑带很重要,因为如果背包骑车的话会很热的。租车尽量早点,因为有后架的车是有限的,去晚了就租不着了。骑上车试了下车况,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车座比较硬硌屁股,但是所有的车都是这样的车座没得换,只能这样上路了。从东门出发直奔才村环海西路(百度地图查不到这条小路,而且有些攻略写的是走大丽路,其实环海观景走环海西路是最好的选择)今天天气真的非常给力,一直多云,口罩手套什么的都没用上。一路走走停停游人很多,早上9:00出发的,都下午1点了还没看见喜洲,正郁闷呢突然发现已经到了蝴蝶泉了,原来喜洲已经过了!后来才知道环海西路是条沿海小路,不穿过喜洲古镇,而且路标也不是很明显,所以不知不觉已经走过了,没办法只能简单吃点东西1:30继续赶路,半个小时后到了环海东路,看到一块牌子“距离双廊14km”,这时候浑身上下最疼的不是腿,也不是腰,而是屁股。尝试调高了车座居然还真有效,酸疼稍稍缓解了一点。下午体力明显下降,这14km骑了一个半小时,3:30终于到了双廊。客栈位置有点小远,要穿过大半个双廊,还堵车。连骑带推走了40分钟才找到客栈,这时已经累P了。休息了一下出去吃晚餐,双廊小吃都挺贵的,不过处处可观海景,买份吃的打包到海边边吃边看景也是件很惬意的事情。今天很辛苦,晚上不到9点就回去睡觉了,按照前辈们的经验睡前用热毛巾敷一下腿和腰,第二天早上起来真的一点都不疼。

洱海

第5天

7:30起床,吃过早点本来准备沿东路环洱海的,但是今天出太阳了,这种天气我有些担心,虽然穿了长衣长裤,但是木有戴帽子,轻则脸晒黑,重则爆皮。温度也比昨天高,路程也比昨天长许多,再想想错过的喜洲粑粑和大理古城的夜景,果断决定走回头路。后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没环湖可能遗憾一次,但是如果没吃到喜洲粑粑肯定后悔一辈子。从西路特意绕到大丽路去了喜洲吃了粑粑,太香了。个人推荐咸味的,有肉馅又好吃,甜味的会甜到发腻还没有肉。旁边有个卖鲜牛奶冰棒的也超级好吃,我一口气吃了2个。喜洲是个安详的小镇,这里的美食让人舍不得离开,如果时间充裕我真想在这里呆上一个月。从喜洲出来继续走,下午3:00回到大理古城客栈的时候脸已经晒的通红了,手一碰有轻微疼痛(如果我按原计划环湖这脸就彻底挂了),体力还算可以,不过不敢出门了,直到太阳完全落山了我才出去还自行车,顺便欣赏古城夜景。下一站是丽江了,再次美团定客栈,早听说丽江大研古城喧嚣,所以为了闹中取静特意定了束河古镇的客栈(束河离大研古城不是很远,但交通不发达,住在束河有利有弊,下文详说)。

喜洲粑粑

第6天

丽江 束河古镇

一早起来赶火车,大理到丽江不过2个小时,很快就到了。但是丽江火车站在郊区,乘车到古城要好久,想到束河还要转车,按客栈老板提供的乘车线路终于到了束河,正巧碰上下雨并且越来越大,客栈老板出来迎接,但是由于我路况不熟,找了好半天才碰面,两人都被淋湿了,回到客栈基本成落汤鸡。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我最担心的是明天的玉龙雪山一日游能否顺利,不过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既来之则安之,稍微安顿一下便冒雨开始游束河,大约半个小时后雨居然停了。束河有种小家碧玉般的隽秀,几条小溪穿过古镇,水流清澈透明,漫步其中有种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

在丽江我安排的路线是玉龙雪山一日游和香格里拉2日游,这3天是跟团的,因为这两条线路非常远,没有方便的公交车,而且第一次上高原可能还需要准备氧气棉衣等,而且未知因素还很多,自助游实在不方便所以选择了跟团。晚上跟导游约好了集合的时间地点,雨虽然停了,但是心情依然忐忑,不过这时所能做的也只有等待和祈福明天的天气了。

第7天

玉龙雪山

一觉醒来,大大的惊喜,居然是艳阳高照,完全没有了昨天下雨的阴霾。高高兴兴跟团上路奔赴玉龙雪山。首先到达的是露天剧场,张艺谋导演的“印象丽江”,全是少数民族演员,老谋子的风格是人多力量大,像08年奥运开幕式一样,用恢弘的气势震撼人心,整体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接下来就是乘索道上山了,气温骤降,防寒和防高原反应很重要,导游会统一安排。坐在缆车里往下看,就一个字beautiful,越往上走雾开始多起来。我发现名山大川都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若隐若现犹抱琵琶半遮面,我去过的黄山、长白山都是这样,想见真面目都需要看运气。索道尽头并不是山顶,登顶还有段距离,是勇敢者的游戏,要自己攀登的,海拔已经比较高了,每上一步都会气喘吁吁,不过在氧气瓶的帮助下还是没问题的,特别是年轻人,不需要氧气帮助也很矫健(比如说我,嘿嘿。其实是导游把我的装备忘了,没给我发棉衣和氧气瓶,后来下山才发现。导游后来把氧气瓶的钱退给我了,作为补偿多给了我好多明信片)。努力往上爬,到了第一道红旗的地方海拔4591米,突然有一块山坡云开雾散,赶紧抓住瞬间机会一阵咔嚓。这个季节山上是没有雪的,不过仍然很壮观。很快雾又笼罩了整个山头,本来想继续登顶的,看看集合的时间快到了,再说上去了也都是雾什么都看不到,没什么意思去争那一口气了,下山返回。虽然雪山没有雪,有点小遗憾,但是感觉还是蛮好的,这是我目前为止登上过的最高峰。

吃过饭,下午去游览蓝月谷,还没下车大家就不约而同的开始尖叫了,因为我们透过车窗看到了一片蓝汪汪、绿油油的湖泊,这不是人工游泳池而是一片天然的湖泊,以前只有在电视上才见过的。一下车导游就hold不住队形了,每个人都争先恐后的咔嚓……其实这片水域是因为矿石中含有大量铜元素,造就了巧夺天工的自然奇观。我觉得自然界应该有不少类似的现象,只不过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大多数人来说真的是罕见碧蓝的湖水和瀑布,物以稀为贵啊。今天过的真快,一点都不觉得累。

印象丽江

玉龙雪山

索道

蓝月谷

束河古镇

第8天

香格里拉

同一家旅行社,另一条线路香格里拉2日游(这里加个插曲,住在束河的利与弊。束河是个安静的绝对适合修身养性的好地方,但是交通不便导致束河的游客必须早起打车到指定的地点集合,虽然打车费导游给报销,但是束河的游客至少要比大研古城的游客早起1个小时,回程的时候也要转车)。终于等到了大巴车,又是最后一个上车的。第一站是虎跳峡,听说虎跳峡分3段,我们去的是最壮观的一段,说到这已经没有办法形容了,因为所有的词汇都显得苍白无力,长江原本安静的滔滔水流在一段狭窄的峡谷作用下突然开始咆哮,这种气魄让人瞬间对自然的力量感到无比敬畏。每个人都做同样的动作,近一点、再近一点,任凭小水花溅满全身,冒着相机被淋湿的危险捕捉镜头,再次哑口无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了。

离开虎跳峡,下午普达错国家公园,据说这是云南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可能是山水看多了吧,个人感觉没有什么太特殊的景色,最大的特色就是安静的像没有人来过一样,沿栈道前行人在画中走。晚上,观看了歌舞剧“梦幻香格里拉”(这个是包含在团费里的,不单独花钱),与张艺谋的风格完全不同,同样70分钟的演出细腻又浪漫,完美演绎了藏族人民的生活,个人感觉非常不错。晚上入住7天连锁酒店,以前跟团出游住宿环境往往都很一般,不过这次非常不错,因为我是一个人,还给安排住了个单间^_^。

虎跳峡

普达错国家公园

梦幻香格里拉

第9天

昨晚在酒店休息住的环境很好,可惜自己出了点意外,由于水土不服,凌晨开始呕吐,后来一整天都不舒服,先后吐了10余次,一天的行程也都耽误了,好在是最后一天,损失不算太大。错过了云南最大转经筒、松赞寺,好不容易坚持到下午,长江第一湾坚强挺着拍了照。后来一直回到大研古城下车身体也没恢复,不得不去医院打了针和吊瓶,药到病除。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改签了车票,在束河又住了一夜。

第10天

拉市海

睡了个小懒觉,身体感觉好多了,中午吃饭时听旁边的几个年轻人说要去拉市海划船,担心身体没完全恢复本不太想去,不过看下时间还早,干脆一起去吧,有车接送。拉市海有骑马划船两个项目,我们只选了划船,是那种单人的“皮划艇”,第一次划这种左右摇的单桨小艇,乐在其中。晚上几个人拼车去火车站,依依不舍离开彩云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