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吃货游柳州

攻略   >  柳州旅游攻略   >  【广西柳州】吃货游柳州

• 出发日期/2012/10/01

前言

第1天

• 地址:鱼峰区西江路7号金泰美食娱乐广场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旅行的意义,是尝尽各地美味,从一餐一饭中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吃最民间的,品最地方的,选最特色的。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完全有理由因为一种味道,选择一段旅程。可以说我们是用嘴巴来感受世界。这次很高兴受邀请,前往广西柳州,品尝最特色,最民间,最有名的柳州螺瑡粉。

在北京也看到过几家螺瑡粉的小店,但从未亲自品尝过,因为每每经过远远的就能闻到那臭臭的味道。这次有幸到螺蛳粉的故乡柳州,实地品尝以后才发现,有种味道可以让人们如此依赖,如此需要。我也在这趟柳州之行中喜欢上这个味道。

螺瑡粉是柳州人民第二大主食,位居柳州风味小吃之首。它由柳州特有的软滑爽口的米粉,加上酸笋、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鲜嫩青菜等配料及浓郁适度的酸辣味和煮烂螺蛳的汤水调合而成。店家还会另外搭配卤猪脚、酿豆腐泡、卤鸭脚、卤蛋等等风味小吃供顾客自由选择。卤蛋被螺蛳汤浸泡入味,豆泡吸饱了酸辣的汤汁,配上米粉,的确过瘾十足。

啰嗦完,下面就跟着我一起,在回顾一下味觉的记忆吧。

在望江寨餐厅吃到的螺师傅螺蛳粉,碗超大,量超足,配菜超丰富。如果你来柳州为了吃上这一口,强烈推荐到这里试一下,绝对不会失望。

老坛泡菜,很爽口。

漓泉啤酒,漓泉啤酒为原来的桂林啤酒厂,也算是广西原汁原味的啤酒了。漓泉啤酒和北京的啤酒比,我觉得不苦,有点微甜。

油炸糯米粽 广西的粽子和北京的不同,不是三角型的,而是枕头型的,包肉的居多。这道菜就是把粽子切成块状做的菜。

野菜拌黄瓜。非常清口好吃的拍黄瓜,我很爱这道菜,推荐呦。

螺蛳鸡。具体名字没有记住,待我核实后再更正。

酸鱼酸肉 这道菜味道也很棒,是个拼盘,中间的花生米给这道菜增色不少。应该是用泡酸笋的方法,炮制的鱼和肉。

双包蛋饺。

小河虾 面糊裹得虾炸制,油炸的菜都很香。

蜂蛹,说实话,很好吃,如果你赶吃第一口的话。我在超市看见卖蚕蛹的,其实我也是那种躲着走,看不得的那类人,但做熟了,不是蠕动的,我还是会主动尝一尝的。

藕丸子,丸子一点也不腻,还带着清脆的口感,推荐的。

干烧黄颡鱼 湖南叫黄鸭叫,四川应该是叫黄辣丁。

壮乡酿石磨豆腐,很有分量的说。

炒酸笋,不知道能不能算是最柳州的一道菜了。

特色生菜包饭 这个菜的组合也蛮贴心的,炒过的米饭,配上生菜叶卷着吃,绝对吃了还想吃的说。

烧炙 大号地雷状,很凿实的样子,内容也很丰富。我吃了几口才吃完。

草根蒸肉饼。这道菜应该是铺满盘子的肉馅,上锅蒸的。

山崖菜,长在悬崖边上的一种野菜。

我们在2个小时之前6个人刚干掉10人份的早茶,这会儿就瞬间风卷残云了一只烤全羊,可见对于吃货来说,从吃饱了到不吃了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如今吃货遍天下啊,每个人都是实力派,大家三下五除二,就把一只烤全羊瓜分了。

西环肥仔螺蛳粉
  • 地址:鹅山路4号

这次柳州行,还去吃了西环肥仔螺蛳粉,螺蛳粉在柳州小店很多。

外卖窗口里的各种鸭头、猪尾巴、螺蛳等等。

螺蛳粉的小店不论白天或者晚上,人气一直很旺呦。螺蛳粉是柳州第二大主食嘛。

螺蛳粉看似相同,但每家对螺蛳粉的演绎却有很多不同,这个待吃客自己去发觉。

鸭脚,柳州人很喜欢吃的配菜。

猪尾巴,咳咳,我着实不好这口啊。

玉米甜汤挺好喝的,用煮熟的粘玉米脱掉皮后煮的汤,冰凉凉的喝很不错。

总结下,来柳州来不可错过最本土的螺蛳粉呦,另外游一游柳江,看看柳州的夜景也是很不错的享受。

第2天

早茶

都说广东人喜欢吃早茶,其实广西柳州也有这个传统,这次去柳州,就像当地人一样,吃了回早茶。

柳州的早茶,茶为辅,倒是各种精致的小点心才是主角。这里的早茶也可以自带茶叶的,拿给服务员,他会帮你代充泡,还是满人性的嘛。

我们点的罗汉果绿茶,具体名字没记住。口味温和,带有罗汉果的微微甜味,很喜欢。

茶叶里面飘着罗汉果,广西的罗汉果也是全国最有名。

餐桌上会放上这样一组,木底座是酒精灯,上面的水壶内装热水。当茶壶里面的茶喝完后,可以用这个开水壶自己往茶壶内加水。我倒是觉得这个木质的底座很有质感呢。

时间大概是早上10点钟,这里的大堂就已经座无虚席,且还需要排队了呢。可见柳州人对早茶的喜爱。这家餐厅的大堂很大,装修的富丽堂皇。

泡椒萝卜皮,腌制的泡菜。

艇仔粥,非常粘糯,咸口的。小碟子里是喝粥配的小菜。

榴莲酥,开酥的点心,一向讨人喜欢。

梅子杨枝甘露,咳咳,我还是更喜欢放在高脚玻璃碗的感觉。这个船型的,喝到底,只能抬起一边,才能舀的起来。

至尊元贝糯米鸡,点一份足够了,两个荷叶打开,内装的量都很足。

如果没记错,应该是鲜芒奶卷,用模具做成了玫瑰花的造型。

金浆玉液流沙包,这个很好吃,内馅做的非常细滑。

灌汤花胶小笼包,汁水很多,先吸后吃,过瘾。

宫廷绿豆桂花糕,这个对于咱圈子里会烘焙的朋友,做法一定不陌生吧。

经典的菠萝包

孜然鱿鱼须,看着真妖娆。

XO豉汁凤爪。

马拉糕,我觉得很想很想北京以前吃的发糕,哈哈。

肠粉,沾料碟吃,最香的

蜂巢糕,密集恐惧症的朋友掠过吧。

盐焗沙姜蒸猪肚 咳咳,这个我不爱。

马蹄糕,很厚实的一块,这个我很爱,就是吃多了会感觉小油。

榴莲紫薯薄餐,这个太实在了,最后是在吃不动了。

早茶一直吃到中午12点,我们6个女生吃了人家平时10个人的菜量,可见战斗力强大啊。我觉得早茶的内容都是很多女生们喜欢吃的小糕点,如果你也来柳州,强烈建议也试试当地早茶,悠闲的氛围一下子就出来了。

我们几个吃货,多天的连续作战,导致大家都有点上火,直接转战到下一个环节,喝凉茶。我记得在香港的时候喝的凉茶,巨苦,喝一口,我就“哇”的给吐出来了,直接投进了垃圾箱,这次显然是做好了心理准备的。

据说这种凉茶要一口闷,不能小口喝,喝完却不觉得那么苦。后来听微博上的朋友说,如果喝凉茶不觉得苦,就说明你上火很严重。我们一行人都觉得还好,看来都上火不轻,哈哈。

看着一碗一碗的凉茶,有没有点汤药的意思。

如果你有牙痛、嗓子干,有上火的迹象,来一碗刘乐仙凉茶,据说很有效果呢。

当地很有名的老字号“刘乐仙凉茶”,他家只卖一种凉茶,卖了几十年啊。

自1945年创建这个品牌至今已有六十七个春秋,柳州最有名的凉茶就是刘乐仙了。

水果酸

喝完凉茶,一溜达,又来到不远处的水果酸,也是柳州特色的。在广西盛产酸笋,想必广西地区吃酸也很普遍。这个水果酸就是一景吧。一开始我害怕吃不惯,想着水果和醋放在一起,还撒上辣椒,那可咋吃啊。试着吃了几块,觉得还不错,尤其是李子、菠萝,我很喜欢。

最后大家已经不能一人一碗了,否则接下来的烤全羊该没地方放了。点了一碗,大家一起用竹签插着吃。路上我还吃了一个清水泡的脆甜小柿子,这次柳州来的,竟带着去吃各种好吃的,绝对算是名副其实的吃货游柳州了。

分享一个可能不够正宗的、简单的水果酸做法:

原料:菠萝、李子、雪梨、苹果、黄桃、芒果。(各种你喜欢的水果)

做法:将准备的水果放入保鲜袋,加入白醋,扎紧袋口摇晃,3小时后就可以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