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高棉微笑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迷人的高棉微笑

• 出发日期/2013/01/29

前言

当你下定决心准备出发时,最困难的时刻就已经过去了。那么,出发吧。----题记

早在2011年底麻袋AYADA蜜月时,我们岛上认识的胡生和芳姐就曾推荐了吴哥窟。回来后,看了一些吴哥窟的攻略和照片,感觉吴哥窟,神秘而美好,有着深深的历史烙印,是需要去细细感悟的地方。于是买了《柬埔寨 五月盛放》,还告诉自己,非看完不去。

随后,却逐渐忘却,书依然很新。繁忙的工作,沉重的压力,2012,并没迎来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却几乎成了我们的末日,身边太多伤心事和人排山倒海接踵而至,身心备受煎熬。但是,脑海中吴哥窟那五座高塔,却一直在招手;包容一切的高棉微笑,一直浮现眼前;隐藏在热带雨林中的众神殿堂,一直在召唤。因此,决定放下一切,去朝拜,去品读,去感悟。

于是,又重新捧起书,迫不及待的阅读,还聆听了蒋老先生的“吴哥窟之美”的讲座,了解了关于吴哥窟的、柬埔寨的一段段的历史。就这样,准备穿越这千年时光,前往那片神秘的热带雨林,探寻那迷人的高棉微笑,开启一段疗伤的旅程。

当然,此次的马来&吴哥行,是一次幸运且美好的旅行,请容我慢慢道来!

先上一组照片合集,也算是个预告片吧

此行主要目的地是吴哥窟,因此对于中转城市吉隆坡,以及在吉隆坡的两日游,将在后面章节详述。包括LCCT过夜、过境签、吉隆坡美景&美食体验等。以下每一天的行程介绍,都包括三个部分:1.流水账式的行程记录 2.自认为有用的TIPS 3.沿途美丽的风景与心情分享。

【TIPS】

关于行程,这是我们最终的实际行走的路线,与我们出行前的计划还是有些差别的。除了外圈之外,大圈和小圈基本都是混着走的。并且有的寺庙,与当初计划的游览时长也有所不同。当你置身于每一座寺庙中时,寺庙给你带来的感觉、震撼与感想是千差万别的。有些灵感与感动,可能是瞬间的,也可能是持续的。

总之,不必太在意行程的顺序,而且,如果仅仅三天的时间,要走完大小外三圈的寺庙群,我个人认为那是很困难的。除非,只是到此一游式的走马观花。既然如此,有取有舍,才是真谛!如果非要选出,那大概也就是:小吴哥日出,日落(巴肯山、比粒寺、小吴哥、皇家浴池,其实很多寺庙都可以看到夕阳西沉,都很漂亮)、小吴哥寺、巴戎寺、圣剑寺、女皇宫、奔密列、荔枝山、塔布隆寺(个人感觉名气大于景色,苍天大树与寺庙的紧紧相拥,在很多寺庙都有,如:圣剑寺、塔逊寺、奔密列,且近期寺内进行大面积维护)

如果你还有第四天,一定要去柏威夏寺!!这座位于泰柬边境,依扁担山脉而建的高山寺庙。虽然远离吴哥古迹,路途遥远,3个小时车程,在山脚还得换大卡或者摩托上山。但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宽广的大地,望而生畏的断崖,还有800多米长的整座寺庙,会让你感觉心无比的宽广,加上游人稀少,显得更加静谧,绝对值得一去。遇上好天气,白云飘飘,伸手可摘得。这可是继吴哥窟之后,柬埔寨第二处世界文化遗产啊!况且,泰国柬埔寨为争夺此处遗产,已经交战过多次,目前都还有驻军在此。这座饱受战争之苦的遗产,如果不前往,说不定哪天就被炮弹夷为平地,从此消失呢!如果那样,那真是人类的悲哀。

【行程安排】

2013.1.12 DAY0:深圳-->Kuala Lumpur(LCCT)21:40->1:35 过境签&LCCT机场过夜

2013.1.13 DAY1:Kuala Lumpur(LCCT)--> Siem Reap 06:50->07:50 宿:Shining Angkor Boutique Hotel 2晚 下午买门票-巴肯山(Bakheng Mountain)日落

2013.1.14 DAY2:05:00小吴哥(Angkor Wat)日出-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路过空中宫殿(Phimeanakas)—癞王台(Terrace of the Lepper King)—斗象台(Terrace of Elephant)-远观12生效塔(Prasat Sour Prat)-塔布隆寺(Ta Prohm)-茶胶寺(Takev)-周萨神庙(Chau Say Thevoda)-托玛侬庙(Tamanon)-大吴哥南门(South Gate)

2013.1.15 DAY3:07:00圣剑寺(Prah Khan)-龙蟠水池(Neak Pean)-塔逊寺(Ta 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比粒寺(Pre Rup)-皇家浴池(Sras Srong)-豆蔻寺(Kravan)-小吴哥(Angkor Wat)-小吴哥日落 宿:MotherHome Inn 3晚

2013.1.16 DAY4:-女王宫(Banteay Srei)-荔枝山(Phnom Kulen)-崩密列(Beng Mealea)-崩密列日落

2013.1.17 DAY5:07:00皇家浴池(Sras Srong)日出-柏威夏寺(Preah Vihear Temple)-皇家浴池(Sras Srong)日落

2013.1.18 DAY6:Siem Reap-->Kuala Lumpur(LCCT)08:35->11:35 LCCT-双子塔(KLCC)-中心市场(Central Market) 宿:香格里拉商贸酒店( Traders Hotel) 2晚

2013.1.19 DAY7:KLCC-苏丹亚都沙末大厦(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吉隆坡城市美术馆(Kuala Lumpur City Gallery)-政府办公楼(Government Office)-国家纪念碑(National Monument)-蝴蝶公园(Butterfly Park)-兰花公园(Orchid Garden)-国家清真寺(Mational Mosque)-国家博物馆-阿罗街-KLCC

2013.1.20 DAY8:Kuala Lumpur(LCCT)-->深圳 16:50->20:45

第1天

初到暹粒

DAY1:初到暹粒,巴肯日落

随着亚航飞机的稳步下降,茂密的原始森林、零零散散的高脚屋、成片的水上浮村一扫而过,航班准时到达暹粒了。

小巧的机场与柬埔寨风格的入境楼,清晨和煦的阳光,习习的微风,新鲜的空气,让一夜未眠的我们,瞬间清醒了。

入境大厅的塑像提醒我们,这里是暹粒,是吴哥窟的所在城市!

准备入境。选择了2号窗口。兴奋中带点忐忑,因为不知道要和索贿的入境官员纠缠多长时间?!

不过做好了微笑面对一切的准备!入境大厅人不多,小部分人在办落地签,我们直接办的E-VISA,所以就直接拿着护照和电子签证入境。选择了2号的窗口,轮到时,递上了护照和签证,微笑的打了个招呼。官员接过了资料,然后就用中文说了句“你好!”。我顺口也回了句“你好!”此时心一紧,该不会下一句就是“钱钱钱”了吧?!眼睛没敢看官员,就一直盯着前面的摄像头,不到半分钟,护照盖好章递给了我。竟然没向我索贿?太让人惊奇了!是我人品好还是官员刚上班,还没进入状态呢?这不得而知了。总之,我们的入境手续办得异常顺利

顺利入境,领取了行李,在机场门口办了smart卡!小伙早早开门,看到我们十分热情的推荐,于是也就直接买了,可以打电话,也可以上网。

TIPS

有攻略说男官员比较少索贿,女官员索贿的比较多,这个不好验证。不过我们确实避开了女官员的窗口。另外,在入境窗口最左边,是他们的办公室。不知道是不是因为1,2号窗口比较靠近办公室,偶有官员站在那里,入境官员不敢太明目张胆,这有待后来人验证哈!不过即使碰到索贿,也请大家微笑的SAY NO!绑着脸,都难受!

手机卡建议

建议还是买张手机卡。会带来很大的便利,除了给家里报平安,与司机联系,或在寺庙走散了,迷路了都可以使用外,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一个微博控或微信控,怎么能没有网络呢?!如果考虑买手机卡,可以直接在机场Smart mobile店买,一出机场就能用,水果机3,4,5代都支持,不用设置,插入就可以使用。卡本身1刀一张,上网250M流量1刀,30分钟免费通话1刀,所以一共3刀,一周的行程是够用的。手机卡可以直接拨国内电话,如果拨打国内手机,直接按+86,然后输入手机号码就可以了。注意+号是通过长按0键就可以了,如果拨打国内电话,就直接拨+86 区号(区号前面的零去掉) 电话号码。附上Smart mobile的Packages:

回来看了下传单,原来还有网址的:http://www.smart.com.kh/en/

六号公路

一出机场一眼扫过去,就看到酒店派来接我们的拿着我名字的TUKTUK司机了。上了车,一路沿着传说中的6号公路前行。

沿途弥漫着乡土的气息,空气清新!

路过小吴哥旁边的热气球。就这一眼,可惜终究没有去坐。

大约15分钟车程,便到达所订酒店。本次入住的酒店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是Shining Angkor Boutique Hotel (吴哥闪亮精品酒店) 。

非常有柬埔寨风格的一家酒店。除了地板,家具摆设基本都是木质结构,而且都是厚重的实木,感觉十分稳重、温馨,而且干净舒适。一进入酒店,就必须脱鞋了,在酒店里都是赤脚走路的,就像在家一样舒服。正因为如此,酒店的地板保持得非常干净,并且经常见工作人员在打扫和拖地板。酒店只有24间客房,所以见不到人来人往,非常的安静,偶见几个老外在大堂休息聊天或者上网。酒店二楼客厅有电脑供免费使用。

Shining Angkor Boutique Hotel图片

这是酒店的大堂,其实我更愿意称其为客厅。

酒店前台,还有楼梯,全部都是实木的家具。

终于有人物登场了。亲爱的小乖同学出场了。学着身边的Apsara手势,迅速融入当地风俗,就从双手合十开始吧!

客厅里的实木坐椅,坐起来凉爽舒适。

随处可见的佛像摆设,可所谓举头三尺有神明。

仙女塑像摆设。

连抱枕靠枕都绣有舞蹈中的Apsara。

还有鸟笼一样的灯,温馨。

酒店的玻璃门。门外阳光明媚。

出门往右,酒店的游泳池,水还是非常干净的,可惜到离店都没时间去游过。

往左就是餐厅,在此处只用过一餐,唯一的一次早餐。

CHECK IN之后,酒店人员领着我们到房间,还帮我们拿着行李。

我们的房间,吴哥式的连子窗,柬式的挂画与神像木雕,厚重且雕刻精美的大床,还有小巧的蚊帐,华丽中透露着点点温馨。

酒店特地在床上摆上了花作为装饰

宽敞的洗手间。

椰子壳做的小罐子,用来装洗发水和沐浴液的。

房间还带有一个小阳台。可以纳凉。一出门就碰到隔壁住的老外,问声好,打了个招呼。

酒店送的小香蕉,被我们当做午餐消灭了。

TIPS

其实一早就看好了MotherHome Inn,这是网上评价最高的酒店,由于在暹粒有五个晚上,因此打算住三晚MotherHome Inn,另两晚想体验柬式风格的酒店,Shining Angkor Boutique Hotel,是我在BOOKING对比了很多家酒店之后的选择。

优点:

1.酒店从07:00就可入住,因为清早到酒店,想尽快入住可以休息。

2.离景区近,不到10分钟的车程。看日出,去景区都方便,特别是看日出,5分钟的时间,足以决定占据圣池边还是什么样的拍摄地点了。

3.房间少,23间,人较少,比较安静。

不足:

1.早餐没得打包,并且要6点才开始提供。当然,如果去看日出,可以看完回酒店用餐再去其他景点,因为酒店离景区确实很近。

2.离景区近,相反,离老市场和酒吧街就远了。从老市场坐TUKTUK回酒店,需要3刀的价格。

安顿好后,便于之前通过微博预定的TUKTUK&CAR司机李伟星先生电话联系,约定李先生下午四点半过来接我们去买门票和看日落。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电话:+855-87-771030
  • 地址:柬埔寨吴哥窟西北方向1.5公里处巴肯山;Phnom Bakheng, Siem Reap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真心的推荐我们在暹粒的中文司机李伟星先生。李先生是我在微博直接联系的。之前看到有网友推荐过,因此试着联系了先生,先生每次的回复都很及时。并且也咨询过请他当司机的其他游客,评价都不错。记得有博友就说了,李先生是众多TUKTUK司机中少见的胖子。每次从寺庙出来都很好认。之前也联系过其他一些网上推荐的司机,有的没有回复,有的档期已满。当行程都确定下来后,便与李先生预订和确认好了。

李先生十分的随和,开始话不多,但是有问必答,后来熟悉后,聊的就比较多了。先生是华侨的后代,但是他的中文却只学了两年,不过你完全看不出那只是学了两年中文的,我们一开始还以为先生从小就讲中文的。先生有一个弟弟就在MotherHome Inn工作,而且李先生也是MotherHome Inn的挂牌司机。

先生对景区景点都十分、熟悉,而且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且都十分的合理,所以我们后面都十分放心的让先生安排。

说几个细节吧,每天先生都会帮我们去买冰块,放到保温箱里,供我们使用。先生知道我喜欢摄影,每次路过好的景点或者景色,都会问我是否要停下拍照。

最让我们过意不去的是,这5天行程里,有好几天我们由于忙于游玩,经常过了吃饭的点,甚至都省去了午餐,要么吃水果,要么吃干粮,害先生也陪着我们挨饿了。特别是最后一天去柏威夏寺,先生一个人开车往返6个小时,中午和我们一起上山,东西也没吃,等到下山才和我们一起吃了点猪肉脯。害先生被动减肥了。

还有一点,如果改变行程,比如想多看几次日出日落,或者晚上回酒店放下东西再去老市场,等等这些先生都不会另外收费,也不会加价的。先生的意思,只要你能起得来,每天看日出都行。

对于当地一些特色的水果之类的,先生经常要请我们吃,当然,我们都不好要先生出钱,都要抢先付了。

总之从接触和交谈中我们认为先生是值得信赖的。大家有需要可以联系他,通过飞信或者微博联系,会比邮件直接和方便多了。微博名称是:吴哥窟中文司机李伟星;地址是http://weibo.com/u/3127515037

一边是一夜没睡,身体疲惫,另一边是初到暹粒,精神亢奋;加上时差,只能强迫精神服从于身体,补一觉,稍作休整。

提前下来等待司机李先生,也露下脸, 坐在酒店门口边穿鞋边等李先生。其实图片的深层次含义是这里是脱鞋和放鞋的地方,放心,不会有人偷的。

四点半,司机李先生准时前来接我们去买门票。先生驾轻就熟,领我们到一个没人排队的窗口,我们有幸排在最前面。四点四十五分,售票点准时开始售票,告诉售票员,买几天的门票,然后站到摄像头前,拍照,然后交钱等待拿票。我们买的是三天的通票,40刀一人。(如果游览时间超过三天,可以买七天通票,60刀一人。)

小乖在卖票窗口摄取门票电子照,对着摄像头咔嚓一下,剩下的就是等待打印门票了。

买完门票,直奔巴肯山。到山脚,先生简单交待了下山后的会合点,我们便一路狂奔,上山。超越各路游客与旅行团。我们甚至洋洋得意于自己健步如飞。可当登顶后,一下子傻眼,登巴肯寺的阶梯下排满了长长的队伍。

大概算了下,前面超过200人。由于巴肯寺有游客限制,最多只允许300名游客在寺庙顶部,人满后,需等有人下来后,方可放行。

望着顶部人头攒动,我们可是坚定了要看日落的信念的。

Any way,只能慢慢等待,然后自我安慰有人会受不了阳光暴晒,提前下山的;旅游团有游览时间限制,会下山的;排队的有人忍受不了等待,会走的;心放宽了,也就不怕等待了。得闲时,拿起书本和攻略看看。很快,三三两两游客下来了,排队的人都看到了希望。前面的人群越来越少,而身后的队伍却越来越长。

终于,朝圣般一步步爬上陡峭的台阶。登顶。登顶那一瞬间,迫不及待的寻找太阳的方向。按下快门,尽管日落还算不上开始。

观日落

【巴肯山&巴肯寺】

作为观日落的绝佳地点,山虽不高,但周围皆为森林与平原,视野开阔,确实是观日落的好地方。而且可以俯视日暮下的吴哥窟建筑群,也可远眺远处绵延的荔枝山脉。

这就是日暮与雾气蒙蒙下的三座莲花蓓蕾高塔。

同样前来朝圣,等待日落盛宴的僧人。

远处的热气球高高飘起,或许乘载着一群同样期盼观日落的游客。

一直沉醉于观日出日落。从雷峰夕照到印度洋海上落日,每次观日落,都让人激动万分,从刺眼的阳光到柔和的夕阳,遥望着夕阳渐渐西沉,最后瞬间消失在地平线,如似水之流年,让人不禁感叹时间的飞逝,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吧!

不管如何,让我们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同静静欣赏和体会这场日落盛宴吧!--壮丽的巴肯山日落。

这场美丽的盛宴,悄无声息的的结束了。夕阳消失的瞬间,巴肯山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不约而同的鼓起掌。用这掌声,向带给我们美好的一切表示心中的感谢,愿这份美好,永存心中。

人潮开始褪去,夜幕逐渐降临。

TIPS

1.好天气观日落人比较多。如果是买第二天票后去观日落,一定要快。否则在山顶排队上巴肯寺可能会排不到。

2.除了日落,不要忘了远眺一下吴哥窟。如果你不去坐热气球,那么巴肯寺就是唯一能让你一眼纵观吴哥窟的地方了。

3.尽量使用长焦端拍摄落日,落日才能拍的更大,更好。当然,也不要忘记了美丽而且可能准瞬即逝的彩霞。

• 类型:人气最高
  • 地址:Corner of 2 Thnou Street & Street 9, Old Market, Siem Reap, Cambodia
  • 电话:+855-12-763468
  • 简介:最具人气的高棉菜餐厅,经过改良的高棉菜变得更加健康、卫生也更美味

下山后,与李先生商量第二天的行程,决定明天早起迎接小吴哥日出,然后游大圈。行程确定后,启程回城里,先生顺道载我们到老市场。晚餐选定了KhmerKitchen Restaurant高棉厨房,这是今天一整天唯一的一顿正餐了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图片

晚餐点了amokfish和amok chicken,每份菜都会有配饭,要了一份非油炸的spring roll,还有一杯mango shake和一杯Pineapple shake。Amok混合了各种香料与香草,富有东南亚特色,浅尝不错,酱汁非常下饭,但是因为有咖喱,小乖不是很喜欢,基本都是我个人全包了。

这是amok fish。而amok chicken也差不多,但是里面多了一些sweet potato,也就是红薯块

而spring roll味道不错,蘸上糖醋还有花生碎调和的蘸料,十分不错,口感清脆。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图片

Shake也非常好喝解渴,口渴没来得及照相。

晚饭过程中,突遇停电。没等店员点上蜡烛,我们已经打开强力的手电筒,旁边一桌老小还以为电又来了。

晚餐共消费13.5刀。

回酒店

晚餐后,绕oldmarket和bar street散步。买了一条柬式大裤子(5刀,后又买了几条送人,讲到了4刀)。坐上TUKTUK,不是和司机说去哪,而是说去买椰子,一个是一天没怎么喝水,渴,另外,来这边就要入乡随俗,喝椰汁,又干净卫生又解渴,还比矿泉水好喝。虽然城里椰子比景区贵,但是比景区的要大很多,抱着两个大大的椰子,回到ShiningAngkor Boutique Hotel。结束了第一天行程。

第2天

吴哥窟日出

DAY2 :小吴哥绚丽日出,无法忘怀的高棉微笑

这是真正意义的第一天,初到暹粒,巴肯山已经为我们献上了一场落日盛宴。今天开始,将真正进入和感受这一座座被森林覆盖着的吴哥遗迹群。而那份神秘与惊喜,就是从这黎明前的黑暗开始。

凌晨4点半,准时起床。5点整,李先生准时等候在酒店门口。上了TUKTUK车,车子开始飞奔起来。车灯照亮了周围的道路,但是远处的森林却显得更暗了。车子奔驰在黑暗的道路中,扑面而来的是清新的森林气息,夹杂着丝丝凉意。

车子在减速,最终停下,司机告诉我们,到了。指引我们往右边进去(其实就是虹桥)。就这样,带着一脸的茫然,我们穿越黑的夜,行走在探索之路。走在夜色中,上了虹桥,就有工作人员进行查票。真辛苦了这些工作人员,5点钟就开始工作了。三三两两的人员开始汇集,检票完继续前行。拿出携带的手电筒,跟着前面其他晃动的手电筒,一路前行。不经意的往天空望上去,好美的星空,可惜急于赶路,没能记录这美丽的星空。

顺着手电筒的光芒终于找到了池塘,到圣池边了。池塘边已经坐有游客了。还好来得尚早,圣池边仍然很空。对面的吴哥窟漆黑一片,犹如遮了幕布的舞台。我知道它就在那里,虽然此时我看不到它,但是已经感觉到它的强大吸引力,因为不一会儿,原本安静的圣池边,已是熙熙攘攘。用手电筒勉强寻找到所在方位,选定了圣池稍中间的位置停下来,搭起了三角架,固定了相机,等待一场即将开始的美丽邂逅。

夜逐渐退去,天微亮,一抹朝霞挂在吴哥窟的上空。

天空如宣纸,朝霞如红色水墨,在宣纸上迅速蔓延。整个天空,已被红色渲染。

云层像被撕成碎片,仍在了吴哥窟的上空。来自天际下的霞光,把云彩染了色。

天际发白,云层却越来越低,风带动了云,风过无痕,却把流云带到了吴哥窟上空。

云层,挡住了日出的方向,虽然太阳在奋力的上升,但是游客中,开始骚动,有人失望而归,有人抱怨起得太早。多数人认为今天看不到日出了,于是开始散去。原本安静的圣池边也喧嚣起来,原本积聚在一起的人群流动了起来。当然,也有和我们一样仍在原地等待与期盼的。坚持你认为应该坚持的东西,或者放弃没有结果的等待,这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因为谁也不知道未来的结果,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突然,朝阳冲破云层,从树林背后钻了出来,势不可挡。天空也因此一下子变得流光溢彩。惊喜的我们,不断的调整参数、按动快门,看着定格的一张张如画的照片,情不自禁的自言语Perfect!great!

天空、五座莲花蓓蕾高塔、圣池,还有我们,都沐浴在橙黄色的朝阳之中,接受来自天籁阳光的洗礼。

换了个角度,五座莲花蓓蕾高塔剪影与倒影。

一张小吴哥日出的全景图。整个日出,可所谓,太阳初出光赫赫,千山万山如火发。一轮倾刻上天衢,逐退群星与残月。

【TIPS】

早上看日出记得携带手电筒,方便照明与定位。黎明前,可是伸手不见五指的。

小吴哥日出,如果要占据有利地形,最好能到圣池边上,方便拍日出还有小吴哥倒影。圣池边,中间位置固然不错,不过无法拍到五座莲花蓓蕾高塔,而要同时拍到五座高塔,可以在圣池边的左边转角处拍摄

太阳已然高远,日光已非肉眼能直视。日出结束后,圣池边上绽放亭亭玉立的莲花吸引着我们。

小荷才露尖尖角(已经大于尖尖角了),早有蜻蜓立上头。

与气势磅礴、充满力量的日出不同,朵朵睡莲在这样喧嚣的早上,却与世无争的独自绽放。粉红色的花瓣,清纯透亮,尤为圣洁,任由其日出日落,自岿然不动。

一种是勇往直前,充满激情与活力,一种是淡泊明志,不争芳斗艳。两种不同的态度,一样是人生。但是无论选择怎样的人生,心中都要种下那朵最纯净最圣结的莲花。正如佛歌说所唱:一念心清净,莲花处处开,一花一净土,一土一如来。

一旦你内心沉静,你会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很慢。不知不觉中,3个小时过去了。由于小吴哥早上背光的光线问题,无法领略到那光影之美,只得匆匆暂别小吴哥,明天下午,我会回来的。

临踏出西塔门前,再次回望吴哥窟。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12-229884
  • 地址:Bayon Temple,Siem Reap,Cambodia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原本计划回酒店吃早餐的我们,因为观日出时间比较长,决定不回了,赶紧让先生带我们在小吴哥门口随便地吃了一碗猪肉米线。而后先生建议说圣剑寺比较远,现在去人会比较多,不如调整成巴戎寺巴方寺一线。这一调整是合理的,只是,即将去到“宇宙的中心”,我的内心准备好了迎接高棉的微笑了吗?带着一份不安,来到了巴戎寺。

【巴戎寺】蕴藏着高棉微笑的神庙,大吴哥城的中心,“宇宙的中心”。

远观巴戎寺,十几座石头高塔矗立其中,以中间象征须弥山的高塔为最。

吴哥门票上的图案,正是巴戎寺。足见巴戎寺在众神庙中的地位。

一步一景,远处石头高塔渐渐清晰,隐约可以辨认出,是佛像!

穿过第一回廊的残根断亘,跨过中空的庙门,踏进巴戎寺。抬头,高塔上的四面佛肃穆庄严,高高在上,我仿佛听到天籁之音:((((来者何人?))))不经意间,我已闯入庙门禁地,自当双手合十,高抬于头顶,行参拜之礼。

旁边的藏经阁,一位女子几乎是贴着石头正从陡峭狭小的石阶上下来。

转身继续往里,四面佛环绕四周。而这只是冰山一角。

跨过一座座庙门,抬头,见或者不见,大佛总是在那里。

门里门外,皆是佛。

石缝里长出的绿植,每片叶子都犹如飞翔的小鸟。

穿梭在寺庙之中,佛像一直都是我们的焦点。

寺庙内部的林珈。

与在第一回廊遥望着佛像不同,上到二层,也就是第二回廊,可以更近距离的凝望四面佛,寻找属于自己心中的高棉微笑。来到第二回廊,你已经不需要再去遥望,去探寻,因为,佛就在你身边,并且是,无处不在。

白白点点、斑驳的身影,开裂的石缝,显示着它来这久远的年代,历史的沉淀。

四面佛,经受千年的烈日暴晒、风雨洗礼,饱受沧桑,或早已变得模糊不清。

凝望着佛像,时光在倒流,仿佛在穿越,看到佛像的前世今生,他可是经受了千锤百炼、千刀万剐,凿刻出来的,接受鼎盛时期高棉臣民的顶礼膜拜、也经受过纷飞的战乱,目视过红色高棉的恐怖屠戮。当然,还有走向和平的柬埔寨,接受有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们的观礼。思绪飘远,直达心扉。却又被身边的鼎沸人声、数不清的旅游团带回了现实,让人感觉意犹未尽。

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在庙宇中,而佛慈眉,目微闭,嘴微笑,自岿然不动。

在佛眼中,一切皆是浮云。随心、随缘、随性,可谓一刹便是永恒。

当然,在这喧嚣的人群中,也有心无旁鹜的游客,她独坐岩石之上,专心致志地描绘着新中的四面佛,高棉的微笑。

与四面佛的坦诚相对,我们也心无旁鹜。

小乖踏进了一道庙门,门的另一端即是四面佛,光亮的天空与阴暗的庙堂形成了剪影。

四面佛的特写,慈眉善目,鼻梁宽阔坚挺,嘴唇宽厚饱满,微张,却静默不语。

在巴戎寺背面一个角落,我发现了他。在这里,游人已稀,背后是葱葱的原始森林,他可能不是最完美的,也不是所谓公认的高棉的微笑,但是,他却是我心中的高棉微笑。一眼,我就看上了他。这可能就是佛家所说的佛缘吧!

他是谁?有人说他是大慈大悲的观世音,有人说是神佛梵天,有人说他是缔造者阇耶跋摩七世本人,有人说,他只不过是一堆石头。无论如何,佛之真身,我等凡人岂能看出?

为什么一定要指定一座高棉的微笑呢?因为它最完整?最符合美学比例?笑的最灿烂?或许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观点,而来到这里,你要做的,不是去寻找人们认为的高棉微笑,你要做的,是找到你心目中的高棉微笑。也许,无数的四面佛,无数的高棉微笑早已让你深受感染,它似是而非,似非而是。

苏格拉底曾说:"在世界上,除了阳光、空气、水和微笑,我们还需要什么呢。"换句话说,微笑同生活中的阳光、空气、水分一样重要。很显然,高棉人把他们的悲欢喜舍融入了他们尊崇的国王苏耶跋摩七世头像,创造出与蒙娜丽莎的微笑齐名的东方高棉微笑。

巴戎寺,除了无处不在的四面佛,在第一回廊与第二回廊中,石壁上的浮雕壁画在光影变幻中有着无穷的魅力。

还有翩翩起舞的Apsara雕刻。

巴戎寺背面,堆砌的石块,等待着被重新归位

TIPS

1.我们在巴戎寺的游览时间大约2-2.5小时。

2.早上参观的话,建议早点出发,我们因为日出看得晚,后来到了那边,大批旅游团也陆续到达,人很多,一下子就没了大半激情。要拍无人的,角度好的照片,要等很久,甚至无法避免;

3.巴戎寺的游览顺序最好一到先直接上到第二回廊,也就是能近距离接触四面佛的高处,再由里而外,由上而下进行。基本第一回廊人不会很多,即使多,也就一会,因为人都涌到第二回廊上面去了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从巴戎寺后面出来,路过了大佛,顺便过去参拜,会有老婆婆帮你点香,祈求平安。给了一刀的香油钱,后阿婆们会帮你在手腕上系上红绳,和念经祈福,又给了一刀的香油钱。沿着大路,步行前往巴方寺。

【巴方寺】 散落在原始丛林里的拼图游戏。规模不及吴哥窟,但是气势恢宏,金字塔式寺庙。

严重坍塌、破坏不堪的巴方寺经过半个世纪断断续续的修复,30万块散落在原始丛林里的石块终于像拼图一样将其复原,才有了今日我们看到的巴方寺。有时候,修复的代价远远高于重建。当然,修复原貌的意义远远大于重新建造,至少,你触摸的每一块石头,都是在触摸着每一段历史。

巴方寺前的圣池里,紫色的睡莲依然绽放。拨开丛林,巴方寺就在眼前。

走上长长的空中参道,这条地上与天界的彩虹之桥。参道上,游客来去匆匆,我们独自钻到参道下方。由并排的石柱组成的“桥下”,别有一番情趣。

左边是空中参道,右边,则是巴方寺的主体。

进入巴方寺第一层,曾经的藏经阁已不复存在,只剩下空空的庙门。

站在第一层,仰望巴方寺。

错落别致的庙墙,清晰的纹理。顺着木质的阶梯,可以通往第二层。

即使在岩石之外修了木质的阶梯和扶手,但是仍然十分陡峭。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样的阶梯,徒手攀爬,那谈何容易,何况上山容易下山难呢!每一次攀爬,都有了难于上青天的感觉!

镶嵌着动物生肖雕刻,还有Apsara雕像的“相框”。

寺庙第二层的一角,咖啡牛奶糖色的院墙。

天井,也许是通往神灵殿堂的洞口。

一人一窗,排排坐的老外们,他们非常的配合。

巴方寺的制高点,至高无上的须弥山。橘红色的石块显得格外耀眼,周大观《真腊风土记》中记载:“金塔至北可一里许,有铜塔一座。比金塔更髙,望之郁然,其下亦有石屋十数间。” 金塔为巴戎寺,而所描绘的铜塔是否正是橘红色石块的塔顶?

站在巴方寺第三层眺望,长长的空中参道,一直延伸至森林中。

顺着巴方寺的背面“下山”,在寺庙的背面,则可找寻到传说中的“卧佛”,虽然巴方寺属于印度教寺庙,但是由于后期统治者改信佛教,因此在寺庙中建造了释迦摩尼佛主的卧像。现今只剩下卧佛的头部,仔细辨认还是能看出头像原型的。

佛像旁边简介上的轮廓图,对比地看,更加直观。

TIPS

1. 游览时间大约1小时,寺庙高,周围开阔,微风习习,游客较少,如果不赶时间,适合发呆。

2. 巴方寺与吴哥寺一样,不允许超短裤和短裙进入,且穿着不能过于暴露。

3. 小孩出于安全考虑是不允许进入巴方寺的,上下的阶梯都比较陡,而且在第三层的平台,没有任何围栏围住,十分危险,要万分注意安全。

4. 卧佛在整座寺庙的右后方,按照出口,从上层下来,不难看到

• 地址:Phimeanakas 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王宫中仅存的神庙,爬上顶层可以看到吴哥窟回廊建筑的雏形。

从巴方寺后面出来,已过正午,一个早上游览了两个寺庙。在巴戎寺为了拍照,等待人群离开,花了不少时间。由于下午还要游览另一重要古寺--塔布隆,再加上饥肠辘辘。因此在通王城里加快了游览的速度,走马观花了空中宫殿,路过了斗象台,远观着十二塔庙,也因此错过了癞王台阶,错过了王宫,错过了仓库。

【空中宫殿】传说中那迦神居住的宫殿,缩小版须弥山金字塔建筑。

通往空中宫殿70度的石阶,看人上人下。战战兢兢,扶着辅修的扶梯一步步下来的游客与手脚并用,攀爬着陡峭石阶的朝圣勇者。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斗象台】国王的平台,王族们的阅兵平台。

斗象台下三根卷着荷花的象鼻雕塑。

斗象台上远观十二塔庙中的六座,如今空旷的草地,曾经见证过吴哥多少的胜利阅兵与欢庆?

解决温饱

我们的司机就在草地边上等待我们。接上我们后,随即带我们去解决温饱问题,虽然饿,但是只想喝水喝水,午餐随便点了一份spring roll,一份炒饭,一份炸鸡腿,两杯 Shake。

• 电话:+855-12-406929
  • 地址:National Road #6Siem Reap 17252, Cambodia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餐毕,稍事休息,前往另一满心期待的古寺—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

巨树的盘根错节与寺庙石墙的相存相依,阇耶跋摩七世为母亲所建的寺庙,也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庙宇之一。碑文记载,塔布隆寺由79365人口供奉,控制着3140个村庄,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可见其曾经的影响与控制力。

一直对塔布隆心存向往,因为《古墓丽影》,因为劳拉,因为“塔”与“树”的窒息拥抱,因为那份原始的神秘……

在东门回廊,巨大的榕树,缠绕覆盖着回廊墙壁,树根如巨蟒。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强大。

有了小乖同学作为参照物,更显树根的巨大,人类的渺小,令人敬畏的生命。

也许再过些年,树根将把塔门封住,将历史永久的封藏。

龙爪般的树根,紧紧地攀附在庙墙之上

蜿蜒的树根,如巨蟒般,在石墙中扩张前行,与石墙缠绕在一起。

有爱情树之称的连理根,斜卧在回廊之上。

《古墓丽影》中的劳拉,就是站在这庙墙之上,发现了神秘的小女孩的。

有人曾经写道:“树与塔是两名相互抓着对方的摔跤手,只是这场比赛不是用分钟而是以世纪来计时的。”

塔说:“我是这里的主人,我在这已矗立千年。”

树说:“我的祖祖辈辈都在这,从未离开。”

或许,树与石是一对情人,石用千年的等待,换来树的爱。树用粗壮的手臂,给予石紧紧的相拥,不离不弃。

石:“我已等你千年”

树:“我会用我的一生来保护你,永不分离。”

树,诠释着生命;石头,诠释着永恒。树与石,诠释着生命的永恒与生生不息。

如果庙里很安静,坐在树荫里也许我们可以听到树与石头更多的对话。原本可以在这样日影斑驳的树林里,细细的聆听。

可惜满地游人的喧哗打破了这一切。数不清的旅游团,络绎不绝的游客,侵扰这片原本静谧而安宁的土地。从一个人多的地方,到另一个人多,甚至更多的地方,失去了那份心境,没有了灵感,只能苦笑罢了,当然,多少还是有点失望。无意与那么多的剪刀手争宠,我们只能把镜头的方向斜向上方,看看这盘根错节所支撑的参天大树。

看着红墙、绿树、蓝天。

还有这一排排无人欣赏的神女飞天雕刻。

还有这个坍塌的世界。

敲心殿,传说只要贴靠墙壁拍打胸膛,即可听到回声,还能敲落心中的烦恼。但是却也被旅游团占据着,导游们举着旗子,用各自的母语,讲述着别的国家的故事,无非就是敲心殿的原理,亦或是头上这无数被凿开的小洞传说是镶嵌着金银珠宝之类的故事。倘若真在这人生鼎沸中拍打胸膛,估计也是听不到回声的。

塔布隆简介

塔布隆已非当年众多书籍游记所描述的“寺庙就像被丛林所吞噬了一般”,大量的游客慕名而来,已经打破这里的沉静,没有了神秘的氛围;吊臂与钢架在庙中悄然架起,一场修复的工程在开始。看来那树与石缠绵了几百年的风景终究敌不过人类的再次到来。不知道等待这些参天大树的,是怎样的命运?不知道这里还能拍出多少部《古墓丽影》?有时候,很是纠结,我们是该任其自然发展还是需要将其修缮,还原其历史面貌呢?

幻想着在某个雨季清晨,薄雾蔼蔼,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味道,没有人声鼎沸,只有偶尔的鸟鸣,走在寂静的塔布隆寺,触摸着砖石上的青苔,再拍拍那些缠绕千年的根,聆听他们与石头的对话,欣赏着那些精美的Apsara浮雕,穿越在那茫茫密林中……也许,这梦幻般风景只能定格在心里。

TIPS

1.游览时间大约1个半小时到2小时。

2.塔布隆寺目前正在修复,有部分地方影响了参观,近期前往请注意。

3.塔布隆寺名气较大,几乎是旅游团的必去景点,游客非常多,特别是中午到下午时间。可以的话,建议大清早前往,人少,气氛好,适合拍照。

4. 除了多处树与塔的紧紧相拥,在东门东北侧有有长发妹浅浮雕,寺庙里也有许多精美的Apsara浮雕,不容错过

• 电话:+855-10-444498
  • 地址:Ta Keo,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中唯一一座几乎没有雕刻的寺庙,显得质朴而特别。

塔布隆寺并没有更我们带来太多的惊喜。继续前行,来到了茶胶寺。

【茶胶寺】

一座未完成的伟大工程,没有精致的装修和雕刻,只有一座光秃秃的三层平台寺庙。与处处精雕细刻的其它吴哥古迹不同,它简洁古朴,在耀耀生辉的吴哥古迹中,反倒显得特殊。事实上,10个世纪前,它在被堆砌完成后,工程便搁浅了。石料堆积着,就这样以未完成的状态被放置下来。现今仍一直保留着10个世纪前停工时的状态。

回廊外侧,一排吴哥寺的假窗。

坚硬的长条青石台阶,坚毅且厚重。即使未完工,但仍让人感到它的气势宏大,爬上阶梯,再一次体会到爬天梯的感觉。

登上茶胶寺的塔顶端,远眺吴哥城,还有郁郁葱葱的绿色森林。

没有经过打磨和雕刻的凹凸不平的塔庙外管别有一番异样感觉。

在最顶端平台,游客就地取材,堆砌的石堆,沐浴在阳光下。

TIPS

1.游览时间大约半小时。

2游客较少,一般旅游团不会前来,难得寂静。

3.茶胶寺的特点,古朴简洁,风格与比粒寺、东梅奔类似,但是由于未完工,没有精美的雕刻和装修,不需要细细观赏。

4.寺庙的阶梯陡峭无比,且没有扶手,靠着两边石壁上下,比较安全。

5.第一层回廊外侧有长长的假窗。

• 地址:Angkor, Siem Reap
  • 简介:中国首次参与对外文物和古迹的修复工程。

时近傍晚,离开茶胶寺,650D电池已然耗尽,无电可用,只得用起小五了。还好,今日旅程的剩下 最后两站,周萨神庙与托玛侬神庙,两座神庙隔路相望。两座神庙几乎无人,远离了喧嚣,心情舒畅。

【周萨神庙】

由中国人援助修复的神庙。寺庙不大,看起来紧凑。经过修复,寺庙看起来就像被重新装修。

夕阳照射下的寺庙内部,3层庙门层层嵌套。

经过修复的红白相间的假门。

• 电话:+855-89-778828
  • 地址:Thommanon, Siem Reap
  • 简介:寺内雕刻非常细腻,尤其两座丽华塔女神雕像保存完好,栩栩如生。

【托玛侬神庙】风格与周萨神庙类似,犹如一座缩小版的吴哥窟。

石头的颜色由于岁月和森林的洗礼,显得极具魅力。充满古韵的地方,人坐到里面会不自觉地懒下来

不想动的小乖同学,真的懒下来了,坐在门口看起了书。

一抹残阳投射到古庙之上。

美丽的巴蒂特女神像。

通王城南门

从托玛侬出来,先生本来要请我们吃冰淇淋的,但是我们看到门口有卖水果的商店,因为口渴,买了三个椰子,与先生一同,坐在TUKTUK上聊天喝椰汁,十分的满足。景区的椰子远远比市区便宜。三个椰子一共1.5刀。

启程返回市区,路过通王城南门,先生停车。下车,顺便好好看看这座每日匆匆而过的通王城南门。

通王城护城河下的一叶孤舟。

司机李先生和他的TUKTUK车。

• 门票价格:人均50人民币
  • 电话:+855-96-5362222
  • 地址:Old Market Area, Street 09, Krong Siem Reap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由于想吃水果,所以让先生回城顺道载我们到老市场附近。先生建议我们到超市买水果,不用讲价,虽然可能稍微贵点,但是明码标价,货真价实。因此到了老市场的luckly mall,晚餐因小乖同学不喜东南亚香料,所以在luckly mall里的一家日式自助火锅用餐。每人消费6.5刀,转盘上供应火锅料,有丸子、蟹肉棒、虾、猪肉、羊肉,鱼肉、青菜、炸腐竹等,也有简单寿司,还有自助的酒水,炒饭等。开始与经理一直英语交流,后得知我们来自中国,随即改用中文进行交流。

晚餐后,逛了超市,买了想吃的莲雾、菠萝蜜还有红毛丹,当然,都是比国内便宜了许多的。三样水果一共三刀,估计在国内,至少要6刀吧?!

回酒店

回到Shining Angkor Boutique Hotel,预约了酒店的马杀鸡,解除一天的疲乏。

第3天

• 开放时间:7:30–17:00
  • 电话:+855-96-8688355
  • 地址:Preah Khan Temple, Siem Reap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DAY3 :迷失在圣剑寺,迷失在小吴哥

暹粒第三天。要离开Shining Angkor Boutique Hotel了,晚上搬到MotherHome Inn入住。因此一早就起来收拾东西,准备check out。原计划是早上走大圈,中午回城,到MotherHome Inn办理check in顺便休息,下午游览吴哥窟。结果,非但没有回城,连中午的午餐也省了,这一切,还得从圣剑寺说起。。。

【圣剑寺】圣剑寺,阇耶跋摩七世为其父亲所见的寺庙。如果塔布隆寺称其为母庙的话,那么,圣剑寺,便可以称之为父庙了。圣剑寺规模一样十分宏大。原本以为这是一座普通且没有什么特色的寺庙,结果,出乎我们的意料,这是一座让我们迷失的神庙,我们迷失在这座神庙里,足足有3个小时。

它有着参天的大树,枝叶随风摆动,发出沙沙声响,漫天飘舞着落叶;它保留着历史的原貌,如崩密列,坍塌的庙墙,肆意堆积在庙中,斑驳的石块,静静躺在其中,无声的诉说着历史;它有塔布隆寺一样的树与墙的窒息拥抱,它还有一处处精美的雕刻,随处可见的林珈和佛像,它还有独一无二的古希腊建筑式的二层石构中空建筑,还有那关于圣剑的传说。

圣剑寺是大圈中比较远的寺庙,但是8点钟,我们已经在大量游客到达前来到了这里。

穿过寂静的森林小径,进入参道,两旁尽是竖起的湿婆神风格造型的石柱。石柱基座是迦鲁达的形象,上部分雕刻了佛主的形象,但是大多被凿走或破坏。

参道上,买水果的小摊贩,水果摆放得整整齐齐,颜色也十分诱人。

一路沿着参道来到西塔门前,修罗和阿修罗拉扯着那迦分立在两侧,再次演绎着搅拌入海的神话。可惜修罗和阿修罗的头像,已经被割盗,剩下的,只是光秃秃的下身。

那迦尾部,是四面佛的雕像。

在西塔门的两侧墙壁上,雕刻着健壮的大鸟迦鲁达,脚下踩着那迦,双手高举,气势磅礴。

布满青苔,斑斑驳驳,却又藏满美丽的Apsara雕刻。

塔门上,是时间之神卡拉的雕刻。

从塔门进入,前方即是圣剑寺的主寺庙了。朝阳下,它静卧前方,犹如看卫一般,守候着这座曾经辉煌的寺庙。

手持方形圣剑的守护神,矗立在寺庙两侧。

清晨人少,十分幽静,让人心情舒坦,穿梭在庙宇中,在角落这处三个大大的通透大窗吸引着我们。当即架起了三脚架,玩起了自拍。先来一张小乖的叠加照。分别拍于三个窗口再进行叠加。

和小乖的合照

再来一张无影脚,强大的气场穿过厚厚的石墙,给了我中中的一击。旁边卖画的大叔看着我们玩的不亦乐乎,也在那乐呵乐呵跟着笑。

从另一处的窗口望出去,右边的庙墙已经坍塌,深褐色的石头,散乱其中,而左边庙墙依然完好,庙墙上的浮雕甚为精美。

我们虽然以寺庙纵轴为主线,但是不时地穿越两边的庙门,攀爬在堆积的乱石之中,感受着这废墟上的寺庙,在这废墟中,仍让人感觉到她当年的雄伟与壮阔。

阳光照耀下的石块,仍然显得耀耀生辉,可是曾经的辉煌已经不再。

小乖爬上废墟高处,眺望着寺庙远方的森林。

双手合什,立地成佛

它们已经静躺千年,而一千年以后,它们又会在哪?

有的庙门,早已经被倒塌的巨石封住,成为无路之门。

随处可见的尤尼平台--女性生殖器的象征。尤尼的尖端,永远指向北方,通常,圣水都向北流淌。

穿梭在廊道中,虽然阳光明媚,但是廊道里,仍然让人感觉到阴森。

廊道外的废墟中,突然发现了什么?

原来在废墟之上生长着一棵参天大树,原本生长在庙墙旁边,由于墙倒了,树干也倾斜了。而树根又重新抓住废墟中的石块。这是一场高难度的力学平衡游戏。

毁灭与重生,或许,这一切正好与圣剑寺所供奉的湿婆神作为毁灭之神相对应

沿着圣剑寺的纵轴,跨过一道又一道门,穿过一个又一个天井,光线时暗时亮,光影之间,犹如穿越在历史长河中。一位僧侣也穿行其中,迎面走来,仿佛刚从历史回到了现实。

来到中央圣堂,中央圣堂四面墙体都雕刻有精美的各路神仙像,据说有515位。

古老的墙体,泛绿的光彩,那是因为内墙饰以了青铜而闪现出特殊光彩。

中央圣堂一角。

在中央圣堂前的走道上,为过往游客祈福的老婆婆让我印象深刻。总觉得似曾相识。特别是在有神像的各个寺庙,经常见到类似模样的老婆婆,一致我一直有一种错觉以为她们都是同一个人

TIPS

1.圣剑寺规模宏大,如果仔细游览,需要2个小时以上。

2.可以由西门进,东门出,无需往回走。

3.东西塔门的两侧均有大神鸟迦鲁达的雕刻,但是东塔门的迦鲁达保存得更完好。

4.寺庙中有警察或者当地人,会搭讪做讲解或带你去看别人未知的东西,如看参天大树、中央圣堂全景等,但是都需要收取小费,如果想自行寻找,直接回绝。

5.中央圣堂、13飞天、二层石构中空建筑、废墟中的大树等均不容错过。

6.东塔门有卖特色物品的小贩,如丝巾等。可以讲价,如果能讲到1.5刀左右,则可购买。质量与老市场是一样的。在老市场,丝巾一般开价都在3-5刀之间,即使砍价,最少也得2刀,而是这里购买,确实相对便宜些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Neak Pean, Siem Reap
  • 简介:曾是治疗疾病的浴场,通过水上栈道可以看到池中雕刻着蛇神的石塔寺庙。

【涅槃宫】具有医疗祈福的沐浴汤池。也是一座象征着治水以及治水信仰的寺院。整个涅槃宫在雨季时,仿佛漂浮在水池中央。水池四周分别有四个出水口,从四座雕像中流出,分别是南边的狮子,西边的象,北边的马,东边的牛(现在是人头)。这里还有关于观音菩萨的化身,也就是瓦哈拉的雕像,也就是北边的喷泉出口。只可惜涅槃宫正在进行修复,只能远观而无法进入。

所以我们没有在涅槃宫过多的停留,一路狂奔来到塔逊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地址:Ta Som, Siem Reap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塔逊寺】寺院不大,依旧是方方正正、以东西为轴的十字布局。寺院中,带有四面佛的东塔门被一棵巨大的榕树所包裹,形成独特的风景,也是塔逊寺的标志。除此之外,塔逊寺精美的女神雕像,有正在梳头的女神、正在佩戴耳饰的女神等,也是其特色之一,虽然许多组合身体的石块出现了崩裂、错位或损毁,但仍然可以看出当年的美丽。在建筑风格上,塔逊寺有点类似圣剑寺。

由于建筑风格与圣剑寺类似,加上行程比较紧凑,因此在塔逊寺我们并没有太多的停留。从西塔门进入后,寻觅着那些美丽的神女浮雕。

梳头的Apsara雕像。

正在打扮的Apsara,她的耳垂扎有小洞并佩戴了巨大的耳饰。

翩翩起舞、婀娜多姿的Apsara,大有我欲乘风归去之势。

在中央殿堂,巨大的莲花宝座。

穿过中央殿堂,一路向东,便来到东塔门。塔门上方,是布满苔藓菌斑的四面佛像,而佛像下的塔门,则被榕树深深的包裹着。

这就是塔逊寺最为特色的被榕树包裹着的塔门建筑。盘根错节,覆盖在塔门上,如果没有榕树的紧紧相护,也许塔门早已坍塌了。

TIPS

1.塔逊寺与圣剑寺风格类似,寺庙也不大,参观时间大约半小时便可。

2.主要特色为西门庙墙上的神女雕像与假窗。中央殿堂也有部分雕刻值得欣赏。最为特色的当数东塔门被榕树覆盖和包裹的塔门了。

3.寺庙小,游览顺序由西塔门进,走至东塔门,欣赏完东塔门榕树后,折返从原路返回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Eastern Mebon, Siem Reap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参观完塔逊寺,已过了正午,原计划早上走完大圈,中午回城办理check in和休息,结果还剩下东梅奔、比粒寺、班蝶克雷寺,这一切,只因每个寺庙,总有着深深吸引我们的景色,以致迷失其中。因此,临时决定不回城,继续走完剩下的寺庙,并且尽可能多的留下时间给下午的吴哥窟。

不知是想到还有那么多的寺庙等待我们的探寻,还是因为炎炎的烈日使人毫无食欲,我们竟然没感觉到饥饿,李先生问我们吃饭否,我们竟然说不饿,不想吃。最后,到了东梅奔后,把早上带出来的莲雾、菠萝蜜、红毛丹全拿出来,坐在车上,与先生边聊天边吃,享用了一顿纯素的水果午餐,倒也舒坦。只可惜估计饿坏了胖胖的李先生了。

吃完,便暂别先生,进入东梅奔。

【东梅奔寺】东梅奔寺,四大神象“撑起”的寺庙,也是为数不多的以红砖和红土为主,岩石为辅修砌而成的寺庙。同样的金字塔形的三级平台建筑,不过规模较小,也不高。一个三级平台,台上筑五转塔。在第一层台阶和第二层台阶的四个角落上,有真象般大小的大象雕塑。

用大块红砖修筑的庙墙,在阳光下耀耀生辉,跨进庙门,仿佛进入古老文明的世界。

平台角落里的神象雕塑,长长的鼻子,宽大的耳朵,还有尖锐的象牙,它们用这利齿撑起了宇宙,也撑起了东梅奔的神殿。

这些与真象等高的神象,就仿佛是象神化身,永远守护着这方神土。

另一神兽,辛玛狮子雕像,与神像一起守护着东梅奔寺。

几乎每个寺庙,都有如此的吴哥寺连子窗,没想到我对连子窗竟然如此着迷。

拍照挺不容易的,一手拿着刚卸下来的滤镜,还得半蹲后仰

主殿堂上,辛玛狮子雕像前,黑衣游客撑着小伞,悠然自得地拍着风景。

精美的雕像。

TIPS

1.游览时间大约为半小时。

2.东梅奔寺特色为平台四个边角的大象雕塑,以及辛玛狮子雕塑。

3.东梅奔寺与比粒寺风格类似,比粒寺更为宏大壮观,建议两者选其一重点游览就行。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在东梅奔寺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建于同一时期,且风格类似的寺庙,那就是比粒寺。

【比粒寺】又称变身塔,是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因而得名。它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与东梅奔寺建于同一时期,风格也类似,也都是红砖红土构建。但是,比粒寺的规模更加宏大。正因为如此,加之周围视野开阔,也成为一观日落的绝佳地点。

跨进塔门,便见到一层平台上有一口石槽,类似石棺,据说这石槽便是当年用于火化尸体的地方,现今石槽里长满了野花野草。

抬头望着比粒寺,,又是一道由红砖巨石块修建的陡峭云梯,直入中央神殿。没有扶手,只能手脚并用,一边按着上节台阶,一边扒着石壁上的缝隙,逐步爬行。

爬上平台,四周是比粒寺的红砖高塔。站在平台上欣赏这些高塔,虽然精美的雕刻早已风化脱落,剩下一个个“土包”,但是在阳光照耀下,显得十分火热,惹眼。金黄的地面、火红的高塔、绿色的森林、蔚蓝的天空,仿佛一幅静止的画,殊不知,这画,已经静躺千年。

望着这惬意的美景,人不由得感觉舒畅,旅途的劳累顿然全无。

平台上的高塔,只有朝东的门是敞开的,其他三面的门均是假石门。塔外虽然艳阳高照,但是塔里却让人感觉十分阴森。内墙像被熏黑了,不知是否因为曾经是火化的焚烧炉的缘故?总之,让人感觉不寒而栗,不敢靠近,更别说拍照了。

塔周围的雕刻,则由于红砖的风化比较严重,浮雕只剩下轮廓。其中,有一幅神女雕刻,其样尤为特别。它就是野猪女神像。实际上,野猪女神像是毗湿奴神的妻子拉克希米幻化成野猪的面容,以代表其丈夫毗湿奴。

站在最高层平台,躲在高塔的阴影下,感受着阵阵微风,远眺着远处葱郁的森林,十分自在。高高的比粒寺,也是适合放慢脚步静静呆坐守候的寺庙。同样对着蓝天白云,守候千年的石狮辛玛雕像。

同样对着蓝天白云,守候千年的石狮辛玛雕像。

为了拍出好角度,经常要跑到岩石的边缘,时刻提醒自己,要小心。神灵庇佑,每次都是有惊无险。

TIPS

1.比粒寺游览时间大约半小时。如果时间充裕或是接近日落时分,可以留下来静静等待日落降临。

2.中央平台较高,在平台上远处的森林郁郁葱葱,十分养眼,天气晴好时,更让人如沐春风,十分舒坦。

3.比粒寺看点有野猪面女神像,还有精美的门框雕刻。

• 地址:Prasat Bakong, Cambodia
  • 简介:皇家浴池边上的皇家休息室,曾经的奢华如今仍富有味道。

从比粒寺出来继续往回赶,来到皇家浴池以及对面的班蝶克雷寺,吴哥窟离我们也越来越近了。

【班蝶克雷寺】多叫为班黛喀蒂寺。位于皇家浴池对面,因此也传说是国王和皇后在皇家浴池沐浴后小憩的地方。

又一类似圣剑寺的寺庙,不得不承认,是有一点点审美疲劳,亦或是为了能早点到达吴哥窟,所以有点匆匆而行。

穿过小四面佛的门洞,墙后,即是迦鲁达鸟神的雕像,丝毫不逊色圣剑寺的那四尊。

进入寺庙,便见到狮子辛玛雕塑,以及那迦蛇神花纹的栏杆。

回廊似的院落,幽深的回廊,既陌生而又熟悉。重复的雕像,重复的建筑,一直在寻觅着新的景色,突然,见到一双巨大的佛脚,更确切的说,应该是一只,另外一只几乎损毁。即使只剩下那只大脚,但是仍可感觉到他的力量。是毗湿奴?是释迦摩尼佛主?还是其他的修罗,甚至是阿修罗?无法考证,但是他肯定是一尊威武的大神!

与巨大的佛脚相比,这只寻觅食物的蚂蚁则显得十分渺小,虽然它算得上一只大蚂蚁了。柬埔寨的蚂蚁个头都比普通蚂蚁大许多。

真窗里看窗外假窗

寺院游客不多,这也给作画者一个寂静的写生环境,作画者或坐或站,自得其乐。

犹如卧虎的巨大榕树根,我是从树后爬过来的,结果探起头时,把正在树前的两位小青年给吓了一跳。

这是印象中第一个见过在寺院里卖工艺品的寺庙。一排排佛像俨然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寺院里,乱石之下,也有这样一排佛像石雕,虽然没有手工艺品那么精美,却有着工艺品所没有的沧桑感,还有带不走的历史痕迹。

TIPS

1.班蝶克雷寺游览时间大约半小时。

2.较为普通的寺庙,如果已经游览过多座寺庙,可以忽略

• 门票价格:一日20美元,三日40美元,七日60美元
  • 地址:Prasat Kravan, Siem Reap
  • 简介:残缺的塔寺内部刻有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精美砖雕,故事性十足,值得欣赏。

班蝶克雷寺出来后,大圈的景点便只剩下豆蔻寺这个小寺庙了。

【豆蔻寺】豆蔻寺,寺庙与豆蔻却没有任何关系。反而豆蔻寺让我想起了豆蔻年华一词。因为豆蔻寺正如豆蔻年华之少女,美丽而精巧。豆蔻寺应该是我们去的吴哥建筑群中最小的寺庙了。寺庙是一座平地式寺庙。在同一座平台上,五座尖塔排成一列,供奉着5位神。从北向南分别是毗湿奴神的妻子-拉克希米、湿婆神、毗湿奴神、婆罗摩神、乌玛女神。

五座神塔是由红色的石砖砌成,日光照耀下,显出橙黄色,非常惹眼。

每座塔内精美的红砖雕刻,令人震撼。这是最北面砖塔里毗湿奴神的妻子-拉克希米的雕刻像。中间及南面的塔内部正在修复。

寺庙后方。果然是大树底下好乘凉,大树下,挂着一个吊床,一个当地人躺在其中,看起来非常惬意

TIPS

1. 豆蔻寺游览时间大约半小时。

2. 豆蔻寺虽小,但是在吴哥寺庙群中,具有特殊的地位。特别是塔内的红砖浅浮雕,最具特色,其雕刻精美,令人震撼,值得一看。

3. 虽然经过修复,但是修复时新增的砖块都会标以“CA”的符号,为“Conservation Angkor”的缩写

• 电话:+855-63-764444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Angkor Wat, Siem Reap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从圣剑寺到豆蔻寺,完成了整个大圈之旅,时间已近下午。今天剩余的时间,将全部属于吴哥窟。

李先生马不停蹄地带我们回到吴哥窟,这个我们曾经邂逅了一场美丽日出的地方,而今,它展示给我们的,将是它的全部,以及一个美丽的光影世界。

【吴哥窟】柬埔寨人称之为“毗湿奴的神殿”,而中国古籍则记载为“桑香佛舍”,桑香佛舍,一个不失威严又充满诗意的名字。这是一座可以与中国万里长城、印度泰姬陵和印度尼西亚千佛坛并称古代东方四大奇迹的伟大庙宇,也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庙宇,没有之一。

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倾举全国之力,花费三十五年,建成了这座规模宏伟的国庙。吴哥窟当然也是吴哥古迹里最负盛名的古迹,每一位到柬埔寨旅游的游客都犹如朝圣般前来,很多人也许不知道暹粒,但是却知道吴哥窟,正如柬埔寨国旗上的标志,吴哥窟俨然已经成为暹粒乃至柬埔寨的代言,也是柬埔寨的象征。

吴哥窟的美,不仅仅在于它雄伟浑厚的挺拔建筑,还在于它精雕细琢的刻画和雕像,更在于变幻万千的光影世界。

两天前,漆黑的夜甚至没法看得清这条西参道,一切都模糊不清,就被时光带进了这座神秘的庙宇,目睹了流光溢彩的吴哥窟日出,而今,一切清澈明亮,却又显得不那么真实。越往前走,时光越倒流。

进入西塔门,在西塔门的回廊里,又是人头攒动,各路游客群集与此。沿着回廊向南走到南塔门,那里供奉着毗湿奴神雕像。这座伟大的神庙就是用于供奉他的。毗湿奴神身旁是川流不息的人群,或匆匆而过,或虔诚参拜,或驻足留影。

人太多,我们决定先进入寺庙里,以致后来错过了在毗湿奴神像附近的吴哥窟唯一的露牙齿微笑的Apsara雕刻。

穿过西塔门,沿着参道继续前行,参道两边宽广的草地上对称的分布着藏经阁。

游客都是奔着吴哥窟主寺庙去的,藏经阁静静的沉睡着。其实这里是十分适合午后消磨时光。在藏经阁上呆坐一下午,看人来人往,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藏经阁的后面,即是圣池。在每一个早晨,这里是“长枪短炮”聚集的地方,为的是一睹小吴哥的绚丽日出。而其他时间,则冷冷清清,剩下清静的池水。

无法忘怀那水中倒影,再次来到圣池旁,像个旁观者,远远的看着吴哥窟。天蓝如宝石,云白似羊群,五座莲花蓓蕾尖塔沧桑而坚挺地耸立着,倒映在明镜般的圣水中,水里绽放着睡莲,这有关吴哥窟的照片或明信片经常出现的画面,瞬间被定格。岁月静好,安然若素

大黄狗懒洋洋的躺在圣池旁,它在想什么呢?

走到西参道末端,便是西塔门平台,爬上平台,平台周围是蛇神那迦的栏杆,栏杆由于风化以及之后的修修补补,显得更像蛇的斑纹。前面即是第一回廊,身后三座尖塔清晰在眼前。由于西塔门与第一回廊中间正在修复,无法从前面进入。需要从旁边进入主寺庙。

外面艳阳高照,第一回廊里却阴暗凉爽,阳光微微的透过葫芦连子窗,洒在雕满花纹雕刻的石墙上。

窗里窗外的世界一样精彩。

进入吴哥寺庙,进入十字回廊,十字四周则像“田”字被分为四个蓄水圣池。圣池四周又被回廊包围。曾经蓄满水的圣池如今早已干涸。

由于大批游客不断涌入,担心第三回廊及中央殿堂要排队或者限制人数,于是我们直接穿过十字回廊,直奔吴哥窟最高处。在第二回廊,凝望着第三回廊四周的尖塔与中央塔,那里是吴哥窟的中心,也是象征着宇宙的中心。啊,这就是众神居住的殿堂!我们无限接近的众神的殿堂!

通往最高处的路,几近垂直的斜度,狭小的石阶,甚至容不下一只脚,让人望而怯步。这注定不是凡人所能攀登。天堂的门,一直敞开着,不过是留给虔诚和坚忍不拔的勇者的。

对于我等凡人,若想登上圣堂,可以通过东北侧的“爱情天梯”攀登。比起狭小的石阶宽大了许多,并且有扶手,但是依然陡峭,需要手脚并用。

终于登上最高殿堂,俯瞰着攀登而上的阶梯,让人长叹一口气。

站在第三回廊,马上即被开阔的视野所吸引,从第三回廊俯瞰着第二回廊以及远处连绵不断的原始森林,顿时心旷神怡。

历尽沧桑,斑驳的第三回廊外墙。

沿着回廊前行,在回廊内侧,看到外观与其他连子窗一样,但是颜色却是纯黑色的连子窗,显得有点异样,不知采用黑色涂料是否为了更显庄重?

连子窗旁边,是三座雕刻精美的Apsara雕像。

阳光,连子窗,被折射出万道光芒,亦幻亦真。

回廊尽头,前来朝圣的僧侣,眺望着寺庙远方,他们永远是寺庙里的焦点人物。

进入吴哥窟的中心地带,四周为四座高塔,中间是吴哥窟的中心宝塔,形成五点梅花图案。中央高塔也是吴哥窟的最高点。中心宝塔则象征着众神天堂的须弥山。日光照耀下的中央殿堂,金碧辉煌,庄严宏伟。绕着中央殿堂,由于吴哥窟严格的轴对称,会让人产生似曾相识的感觉。

我们在其中一处回廊,静坐下来休息,慢慢欣赏。看着周围晃过的一批又一批的匆匆游客,肆意挥霍着时间。中央高塔上,一层层往上,尽是雕刻着神佛、仙女的雕像,还有边缘各式各样的装饰花纹。当年的能工巧匠们,打造了这样一座伟大的寺庙,我们却连他们姓甚名谁都无从了解。

中央殿堂下面墙壁上、石柱上,均是雕刻精美的Apsara。日光映衬下,显出金黄色。

墙壁上,还有刻着柬埔寨文字的碑文还有莲花花纹。

不知不觉,在此处休息、发呆一小时就过去了。

随着太阳逐渐偏西,游客渐行渐少,我们也从最高的第三回廊回到了第二回廊。第二回廊,一个个画框般的连子窗,连续不断的排列着,延伸到回廊深处。

夕阳穿过历史的连子窗,照进阴暗幽深的回廊,因为夕阳的投射的角度,光影如时光隧道逐渐缩小,将我们带入了历史的长河,如穿越在千年的时光里,光影之间,虚虚实实,这才是最美的吴哥窟。回廊里,没有头颅的佛像,安然的盘坐在这恍若隔世的光影世界中。

金黄而又柔和的阳光组成了连子窗,我们一直在问自己身处何方?是置身现实的窗外还是历史的窗内?我们彻底迷失了。

TIPS

1. 吴哥窟游览时间大约1个下午,至少需要3个小时以上。

2. 吴哥窟最好是在下午进行参观,早上虽然游客较少,但是无法领略到美丽的光影变化,下午参观,还可以顺便在吴哥窟内或者护城河边看日落。

3. 很多旅游团和个人都是按照第一回廊、第二回廊、第三回廊这样的顺序进行参观,如果时间充分,可以按照反方向进行参观。第三回廊比较小,游客相对集中,有时在阶梯旁需要排队等待。

4. 吴哥窟第三回廊属于神圣的殿堂,带帽,穿短裙、穿着过于暴露等,管理员会拒绝其进入。

• 地址:Tapul Village, Sangkat Svay Dangkum,暹粒
  • 简介:母亲之家旅馆坐落于Taphul,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暹粒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About Siem Reap Tours、Seyha Tour和Tuk Tuk Angkor Driver都在酒店附近。 酒店为您在客房内配备了雨伞、房内

天已黑。走到西参道的尽头,先生已在路口边等我们。接上我们,回到Shining Angkor Boutique Hotel拿行李,然后来到万千自助游攻略推荐的MotherHome Inn 办理了check in。

MotherHome Inn整体外观。

母亲之家旅馆(Motherhome Inn)图片

MotherHome Inn前的绿化景观,富有吴哥特色的雕像。

门前大大的邮筒,方便游客们寄放明信片。

一踏上酒店门口,便有服务生开门相迎,非常热情的送上撒有风油精的冷毛巾,办理check in时,还会端来果汁,服务非常到位。由于入住时已经比较晚了,所以入住后并没有外出,而是选择在MotherHome就餐。我点了一份酸辣汤,小乖要了一份炸鱼和薯条,又点了一份spring roll,还有两杯shake。酸辣汤和炸鱼薯条味道非常不错,而spring roll个人感觉没有高棉厨房的好吃。

母亲之家旅馆(Motherhome Inn)图片

这是我们的房间。房间中规中矩。

第4天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DAY4 :外圈,别样风情的寺庙体验

暹粒第四天。我们的吴哥三日通票,只剩下最后一天了,但是今天的行程,却只有一座需要用到通票的寺庙—女王宫。与前两天每日穿梭在大大小小风格各异的寺庙群中不同,

今天的行程只有三处,女王宫,荔枝山与崩密列,也就是俗称的外圈,只不过我们将外圈的高布斯滨换成了更加远的荔枝山而已。虽然远离吴哥城,但是却是一样的精彩,且比起吴哥的其他寺庙建筑群,这三个地方可谓别样风情,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虽然仅仅三处景点,且今天的出行工具从TUK TUK换成了CAR,但是由于地处偏僻,远离城区,因此我们仍然决定一早便出发。7点,先生准时在妈妈之家门口等待,由于没有通知酒店提前帮我们打包,于是匆匆在酒店用完早餐。

7点10分出发,不到一个小时,即到达女王宫。女王宫虽然远离其它吴哥寺庙群,但是由于其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因此也是游客造访吴哥窟必来的景点。为了避开大量游人,只能早早出发了。

【女王宫】女王宫,有着“吴哥古迹中的明珠” 、“吴哥艺术宝石”等美誉。足见女王宫在吴哥古迹中的重要地位。与吴哥窟、圣剑寺等一般吴哥寺庙的大气磅礴、庄严肃穆的气势不同,女王宫犹如芊芊少女,显得是那样的小巧玲珑、富丽堂皇。这不仅仅在于几乎整座寺庙都采用了红色砂岩材料,更在于寺庙中巧夺天工的浮雕。而事实上,女王宫是一座主要供奉湿婆神的印度教寺庙。

关于女王宫名字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它是出自心灵手巧的女性之手,因为庙宇中每块石头都雕有玲珑剔透的花纹图案,每尊石雕像的造型都十分巧妙逼真,只有心灵手巧的女子才能创造出如此精美的艺术品;另一种说法是,这是一座后妃居住的宫殿。吴哥王朝时期,柬埔寨经常与邻国发生战争,因此在远离吴哥王城的地方建造宫殿,为在战争期间藏匿后宫佳丽。其实无论何种说法,女王宫都与女性有着历史的渊源,这也难怪柬埔寨人民称其为“女人的城堡”。

还没进入女王宫,一路上的红色沙土似乎已经在提醒我们,我们即将进入的是一座色彩及其鲜艳,充满活力的寺庙。望着女王宫前参天的巨树,一时之间,却有点马达加斯加猴面包树的感觉。

由于女王宫并不大,我们决定将女王宫游览两圈,第一圈利用清早游客较少的时候,先把女王宫大致进行游览,拍一些总体景观的照片。随后第二圈再细细品味和欣赏每一处精美的雕刻。

女王宫第一道门廊,已将女王宫的特点一一勾画。朱红砂岩筑起的围墙,最具特色、气势磅礴的山形墙,雕刻精美的门柱。矮矮的门,门里依稀可见中央的三座供奉高塔。

门里门外,窗里窗外,朝阳透过朱红色的连子窗,映衬在红色的砂岩上。

门楣立柱上,象征时间之神的卡拉雕像,镂空的雕刻,精湛的技艺,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跨过围墙门,第一与第二围廊间的林迦参道。参道上的林迦,早已破败不堪,或不知所踪。

一道道的门,却都与蓝天相对,门楣上的山形墙早已不知所踪,剩下镌刻秀美的门柱依然屹立在此。

往前走,来到女王宫主寺庙前的荷花圣池。从这个角度看去,女王宫确实很小。

满是红土覆盖的长长引道。

第二回廊,拥有气势磅礴,雕刻精美的山形墙全景。

近景的山形墙,被认为最美丽的塔门的浮雕,这是50瑞尔纸币上的图案原型。浮雕中间描绘的是毗湿奴神坐在卡拉身上的情景。

山形墙的一角。那迦造型的山形墙边缘,卷起的蛇神形状,精美的雕刻花纹,很萌的造型。

在女王宫第三回廊塔门中间,有一块刻着柬埔寨文字的石碑,记录着女王宫的历史。

触碰着古老的文字,虽不懂文字含义,却不难想象,这样一座精美的寺庙,绝对在千年的吴哥寺庙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一席。

塔门后排又是精雕细琢的山形墙,山形墙描绘了跳舞的湿婆神。人物惟妙惟肖,花纹密密麻麻,让人眼花缭乱。

进入中央主寺庙,在门口的神牛雕像,牛头及上身早已被偷盗者切割走,剩下四肢及尾巴。

进入中央主寺庙,这里就是女王宫的中心,供奉着湿婆神的塔庙以及藏经阁。出于保护起见,中心主寺庙被围栏围起,不能入内参观,只能远观。

塔庙与藏经阁,每一处棱角,每一处砖墙,每一处棱角,都是经过精雕细刻,让人称奇。

围廊的小窗,每一扇窗户,都是一个天然相框。卖萌?

模仿女王宫的镇守神兽来一张。

女猴王?女王宫确实与猴神哈努曼有关,在塔庙前,镇守的正是猴王哈努曼。

回首一望。在女王宫,每一处景色,都不禁让人回首一望。初次见到,没感觉出其精细,当你正要离开,又觉得值得回味,再回首,果然处处都是精品。

猴王现身?

来到主寺庙这处看似残缺不全的窗户,没有太多的精雕细刻,红色的砖墙,断裂的窗台。却无限的激起我们的玩乐之心。

且看先来一个单手劈石。

再来一个双手推石。

力拔山兮气盖世。哈哈!

不知不觉,已绕女王宫初略游览了一周。

大批游客开始涌来。而此时我们,正打算退出主寺庙,到外围,再一次细细欣赏每一处浮雕及因为目不暇接而错过的景色。

塔门雕刻着荷花的巨石。

第三回廊外,再次远观着主寺庙。

TIPS

1.女王宫的浏览时间大约1.5-2小时。

2.女王宫地处外圈,远离吴哥古庙群,且途中多数是红土路,风沙较大,汽车行程大约1小时。建议最好乘坐汽车,比较快和安全,而且免除大量风沙之苦。如果不得已坐TUKTUK,一定要记得带口罩。

3.女王宫虽然小,但是由于其独特的艺术性和特色,成为吴哥旅行者必去之处。要躲避大量的旅游团和游客,最好尽早出发。如果选择早上游览,不要晚于8点到达。此时不仅人少,而且阳光较为柔和,适合游览拍照。

4.建议和我们一样,游览两遍,第一遍大概通走,趁人少拍些场景或者人物照。第二遍细细观赏精美的雕刻,此时人非常多,但是不影响细细观赏与近距离拍摄雕刻。

5.女王宫色彩艳丽,呈现红色或橙黄色,可以穿素色或除红黄色的衣服,拍照效果更好。

女王宫就是一座艺术瑰宝。

6.女王宫主寺庙里没有树木遮挡,且建筑均采用红土,应避免烈日当空时进行游览。

• 门票价格:20美元
  • 地址:Phnom Koulen, Siem Reap
  • 简介:高棉人的圣地之一,山中有一条著名的瀑布波列昂通瀑布。

离开了女王宫,匆匆的找到司机李先生,马不停蹄地赶往另一圣地--荔枝山。

【荔枝山】荔枝山也是柬埔寨的佛教圣地与著名风景区。其特色是荔枝山上的波列昂通寺,它是荔枝山上最大的寺庙。寺庙中有一巨大的卧佛像。另一特色是荔枝山的美丽风景,著名的荔枝山瀑布,气势磅礴,同时也有着与高布斯滨一样的水下林迦雕刻。此行中,先生还带我们去一处神奇的泉眼,也是颇有乐趣。

荔枝山绵延的山脉,秀丽的风景,与高布斯滨的景色相似,但是因为荔枝山门票需要单独付费(20美元),而高布斯滨门票是包含在吴哥通票里的,再加上荔枝山比较偏远,上山的路不好走(且12点前只允许上山,12点后,就不能再上山了,只允下山)所以前往荔枝山的游客相比高布斯滨,少了许多。出行前我们也经过权衡,最终选择了舍弃高布斯滨,选择荔枝山.

从女王宫出发,50分钟左右的车程,经过漫天黄沙的土路,经过蜿蜒曲折,坑坑洼洼的山路,终于到达荔枝山。

在车上随拍的路况,前路飞驰而过的汽车卷起的如沙尘暴般的风沙。这也是俺们提醒各位游外圈时尽量汽车出行的原因。

荔枝山的门票,20美元。每天中午12点后就不再售票,也不允许上山了。我们的门票是前一天托司机李先生提前购买的。

荔枝山,给人的第一感觉就像是另一个世界,另一个高棉人聚居地,一路上,人烟稀少,但是到了荔枝山上,却见荔枝山上当地人比游客还多,许多卖特产的小商店,小商贩。还有成群结队的小孩儿,在山脚自娱自乐,也有不少的乞讨者,坐在路边等待好心人的施舍。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许多小商贩们,都卖着这样的祈福莲花。他们将花瓣折叠起来,形成花托。然后每五枝莲花捆成一束。用于上山祈福和供奉神明。入乡随俗,借花献佛。我们花了一刀买了两束,准备带到波列昂通寺,那里供奉着释迦摩尼大佛。

露出了黄色莲蓬的莲花。村民们十分友好,即使不买,拍拍照他们都是允许的。

烤香蕉,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

带着虔诚的心,拿着刚买的莲花,准备上山朝拜。

阶梯旁的神鸟像。

通往佛殿的阶梯

阶梯两旁的扶手,是长长的那迦雕像。

在半山腰看到如“地雷”形状的瓜果,挂在高高的树上,竟然还有我不知道的水果,后来也忘了问司机李先生。有人知道不

来到波列昂通寺前,很奇怪的“断片”了。没能找到一张寺庙前的照片。现在回想,可能那时双手都忙于合什作揖,所以各位看官请原谅没能有照片,只能想象一下哈。波列昂通寺的构造很奇特,卧佛是建立在半空中的巨大岩石上的。所以为了参拜,人们建造了水泥石阶通往卧佛处,又在上方建造了柬式屋顶的卧佛厅堂。

要上到半空中的佛像厅堂,所有人是需要脱帽脱鞋的。在台阶旁脱鞋时,当地在玩耍的小孩十分热情的过来帮你拿鞋,摆鞋。在我们踏上台阶之后,远远地看着他们帮我们的鞋整齐的摆在台阶旁,摆完后就在旁边玩耍了。他们并没有要求我们给钱或者要糖果,但是我们决定,下来时,要给他们分一些糖果。

上到卧佛厅堂,每一个见到我们的管理人员也好,守护厅堂的老人也好,都是很友好,双手合什给我们打招呼,并教我们将莲花进行供奉。

这就是著名的卧佛雕像,佛像眼睛是用深蓝色宝石镶嵌的

佛像背后的一个小石洞上,有朝拜者插上去的莲花和礼金。

波列昂通寺厅堂外的平台前,飘扬的柬埔寨国旗。

站在波列昂通寺厅堂外的平台上,荔枝山的勃勃雄姿尽收眼底。

继续游览

从波列昂通寺下来,拿了糖果给小朋友们后,又在周围转了一下。在平台上,有一处水池,水池前是林迦和尤尼的水槽平台。见我们走到平台旁,这时一位大叔走过来,开始从水池里舀水,然后不断地倒入到林迦上方,口中不断的念佛诵经,用手势暗示我们用手捧着从平台角尖流出来的圣水,往身上淋洒。这是此次吴哥行唯一一次见到有水的林迦与尤尼的平台,也是此平台的真正作用。我们照做,但愿这冰凉的泉水,能够洗涤心中所有的烦恼,为我们的未来祈福。

前来拜佛的游客妈妈,也用圣水洒像这可爱的小孩,为小孩祈福。

参观完后,回到停车场,找到李先生。先生说带我们去一个好玩的地方。

幽深的小径,前方斑驳的树影,将引领我们向何方?

沿着林中小径在李先生的带领下,来到了这一塘清水旁。这是攻略之外的景点,让我们好不惊喜

这处小池塘直径最多2米,与其说是池塘倒不如说是泉眼更贴切。泉眼周围长满了水草,覆盖在周围,使得泉眼看起来更加神秘。水底下是白色的西沙,显得清澈透亮。当阳光折射进泉眼里,合荡漾的水波,先出五颜六色。从上往下看,底部犹如镶嵌着一块块宝石。

在泉眼边有一个小木屋,里面供奉着一蹲佛像。先生告诉我们这口泉眼,有两个神奇之处。其一是,如果在旁边的佛像进行参拜后,泉眼底部就会翻滚起来。先生说后便走到佛像前拜了几下,果不其然,底下的白沙翻滚了起来,泉水不断涌现出来。让我们叹为观止。

当然,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我们猜应该是佛像所在的位置可能刚好是地下泉水的水路,人走在上面,产生了震动,所以使得泉眼产生翻滚。但是,我们也试过在泉眼周围跳几跳,但是也未见底下产生翻滚,这是为什么呢?无人知晓。有时候,我们不需要去打破沙锅问到底,还是让泉眼保持那份神秘吧!

随后先生又告诉我们泉眼另一神奇之处。就是将纸币仍在泉水中,泉眼会慢慢的吸进底部。我们找了一张200瑞尔的纸币做实验。先生将纸币仍在了泉眼之上,随着纸币慢慢被水浸湿,开始飘落般慢慢沉下去。

不过在沉到底部时,纸币没落在泉眼中间,而是到了周围的水草里,因此没能看到纸币被泉眼吸进去的神奇一幕。

从另外的角度看,墨绿色的泉眼更加迷人,我们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天眼。

从丛林里出来,一路上听到潺潺的水声,顺着水声的方向前行,来到小溪边。顺着溪流看,只见河床上布满了林迦的雕刻。这就是著名的“水下林迦”雕刻。据说,从林迦上面流淌过的水,就是圣水。圣水能洗掉晦气、罪恶、净化灵魂,同时得到神的保佑。

这是见到的最大的水下林迦,被尤尼包围着。

溪边岩石上的神像石刻

小溪两边,时常有蝴蝶飞舞而过,或时而停留在枝叶上

走得很近,小黄蝶依然一动不动,沐浴在阳光中。

看完水下林迦,已过了正午,但是为了节约时间,又将午饭给省了,好在今天够醒目,自带了干粮,猪肉脯充饥,于是就直接在停车场李先生的车上啃起肉干来,吃完后,顺道换成了凉鞋,准备去感受瀑布与溪水。

在看瀑布前,看到了有人竟然在卖“石头”,旁边还摆着一杆秤。“石头”真的论斤卖的吗?李先生告诉我们,那其实不是石头,而是金矿。

金矿?没错,是真的金矿,凑近一看,果然从石头上可以看到闪耀着金黄颜色的星星点点。果然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可惜我们不懂得点石成金。

在前往瀑布的途中,也有卖水果的,刚好见到了传说中的牛奶果。(早在出发前,就曾见到李先生的微博上发的这个。到了暹粒,先生说等请我们吃这个。)

先生帮我们挑选了几个,让老板帮忙切开,让我们尝尝。

牛奶果大小网球,有点像山竹,需要用刀将皮切开,里面也是一瓣一瓣的白色或者透明色果肉,接近外皮的地方稍显红色。口感清甜,淡淡小清新,有点像山竹果肉,但是仔细品尝又觉得更像番荔枝和释迦果。一般的价格是1000瑞尔一个,也就是0.25刀一个。

据说牛奶果还有很丰富的营养。烈日炎炎,品尝一下热带的各种水果,既解渴又补充体力。吃完,来到另一处溪流处,此处溪流更大,也就是瀑布的所在位置。在溪流旁,当地人用绳子吊起了藤椅,再用绿叶或鲜艳的花朵装扮,供游人纳凉和拍照。躲在树荫下,坐在藤椅上,像荡秋千一样轻轻巧地摇荡,听着淙淙流水,看着水中游泳嬉戏的小孩,恍如世外桃源,让人觉得岁月安好。

在岸边,看到一位有爱心的僧人,牵着两名儿童的手,趟着水,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迅速举起相机,记录下这瞬间。

我们把相机给了李先生,也决定下水走一走,接受圣水的洗礼。

清澈的河水,冰凉冰凉,十分舒服。

河床中的水下雕刻,雕刻为毗湿奴神的妻子。

第一处的小瀑布,虽然落差不大,但是仍然十分有气势。胆大的游客甚至跑到瀑布下,接受瀑布的洗礼。

此时李先生说,直接带我们到最大的瀑布处。来到第二处瀑布处,第一处瀑布与此处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瀑布落差至少有20-30米,虽然此时柬埔寨已经进入旱季,但是十分幸运,仍然可以看到气势磅礴的瀑布。瀑布从天而降,激起的浪花和水雾,湿润了人心,顿时让人心旷神怡。

有的游客纷纷跃入池中,或沐浴着、或嬉戏着、或虔诚地祈祷着。一对情侣在水塘中嬉戏着。

阳光照耀下的瀑布与水塘,呈现出别样的色彩。

瀑布边上的高脚屋,虽然简陋,但是看得出屋主是个对生活充满希望之人,门前挂着装饰的塑料花、屋前的梯子用树藤缠绕着,这不就是童话里常常出现的小木屋吗?

与前两天每天穿梭在大小不一风格各异的寺庙不同,荔枝山,是一个远离市井却让人流连忘返的世外桃源。它是如此的淳朴,充满着别样的风情。它不愧为高棉人民心中的圣山。

1.荔枝山的浏览时间大约2.5小时;

2.荔枝山由于被私人垄断,前往旅游需要单独购买门票,门票20刀一人。可以委托司机提前购买;

3.必须在12点前购票和上山,12点后将不允许上山了;

4.荔枝山上虽然有小贩贩卖食品,如烧烤等,但是卫生不一定有保证。可以自带干粮,方便又卫生;

5.如果打算在荔枝山如波列昂通寺拜佛,可以在山脚购买莲花,同时可以携带小面额的瑞尔币(100或200瑞尔),每到一处佛像前可以作为功德钱进行奉献。在山脚卖莲花的小贩也可以兑换,但是要留个心眼,一般说是1刀兑换3000瑞尔,小贩会给三叠,说是没叠5张200瑞尔的,但是实际上没叠只有4张。我们就碰到这样的情况。

6.在前往波列昂通寺的山脚下,有不少的乞丐,大家如果要施舍的话,有可能给了一个就会有很多围过来也要,为了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大家最好量力而行。

7.荔枝山有瀑布、溪流,如果打算下水,可以提前带好拖鞋或泳衣,放在司机车上,要用时可以直接换上。河床一般都长有苔藓,非常滑,要小心慢走。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63-760079
  • 地址:Beng Mealea,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离开荔枝山,已是下午,按照行程,本来打算去崩密列和罗洛士群的,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最终只能舍弃罗洛士群,只去崩密列了。

在外圈的公路上,时常会有动物穿越马路,所以李先生一般开车都十分小心。遇到动物穿越马路时,都会把车停下来,等待动物通过。这是一群牛群穿过马路时的情景。

【崩密列】沉睡在原始丛林里的千年古庙。崩密列是小吴哥窟式的寺庙,规模与吴哥窟相当,甚至比吴哥窟还大。因此也有人说,在崩密列,你可以看到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中沉睡的模样。这或许就是最真实的写照,但是,它曾经如小吴哥般的繁华与震撼却只能成为我们的想象。

崩密列远离市区,被丛林覆盖。游客也不多。因为地处偏僻,大部分旅游团都不会将其纳入旅游范围,最多是一个自费前往的景点。正因如此,崩密列才更加值得前往。在崩密列,丛林的神秘气氛在断裂的柱石、坍塌的墙壁间弥漫,崩密列的游览主题就是探险。

进入崩密列,来到塔门入口,便感知到这废墟的神秘。想从倾塌的塔门进入,那是不可能的了,只能远远的观看,绕行他处。

废墟上,狗尾巴草欢快地生长着。狗尾巴草就像是荒凉沧桑的代名词,与废墟上的巨石相惜相伴。有谁见过百花从中的狗尾巴草?

大树的根部,穿行在废墟的石缝中。

阳光斜照下斑驳的外围庙墙。墙上镂空的连子窗,连子窗里的世界,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景象?

原本打算独自探索这座神秘的庙宇废墟,但是由于到达崩密列时已经将近下午4点,此时虽然游客稀少,但是如果独自游览与探索,恐怕时间来不及,于是决定临时找一位向导。刚好遇到在这的一位当地人,好心的大妈,她见我们在外墙徘徊,便和我们指了指可以通往寺庙的地方,示意我们从那里就可以进入。见到大妈人挺热情,于是过去简单聊了下,大妈能讲些简单的英语,于是我们请了大妈当我们的向导,大妈显得很热情,带领我们,一起穿越在崩密列。

Let·s go!

穿过外层的院墙,进入到漫天藤蔓覆盖着的寺庙,斑驳的阳光透过绿叶,洒落在沉睡的寺庙中。

向导大妈与小乖走在前面,边走边聊,我则像着猴子爬上爬下,跟在身后。透过门廊上方,走在前头的她们,回眸一笑。大妈熟练地举起了剪刀手。

正当准备继续往上攀爬时,擦肩而过的窗沿上的落叶引起我的注意。透过穿廊,看到了投射进黑暗寺庙里的阑珊光斑,于是,便有了这张崩密列旧时的时光。

层层的庙墙。

我们就是这样飞檐走壁,攀爬穿梭在这样的废墟中,行走在高墙之上。

不一会儿,便绕到了塔门的后面。而左下的被巨石堵住半边的小门,便是我们来时的路。

在崩密列中央的废墟上,大树根部神奇地沿着石阶向四周蔓延,牢牢地将石块包裹起来。

崩密列比塔布隆寺类似,寺庙庙墙、废墟上,经常被丛林覆盖,但是与塔布隆寺的参天巨树不同,崩密列多为根系比较发达的树木,而且没有塔布隆寺的树木高大和挺拔。塔布隆寺的树木,更多的是奴驾于石头之上,巨大树木与矮小的院墙反差巨大,而崩密列的树木,更显出一种顺势而为,树木与院墙相辅相成。

一棵渴望爬出庙宇石墙的树木,躯干横跨着,树根犹如两只利爪牢牢的抓住墙壁,与墙壁共生,甚至连根系都产生了伪装,几乎与墙壁颜色混为一体。

树干的正面,可以看出,树干表皮几乎被破坏,但是大树仍顽强地与自然斗争。

另一棵紧贴着墙壁的大树。

一路探索着,来到原来中央殿堂的位置,中央早已坍塌。向导大妈指着废墟上端带着耳饰的Apsara雕像,说了一句中文“漂(二声)亮”。Apsara依旧面容微笑,依然保持了千年前的笑容,只是如今身首相离

经过一番找寻,我们在相隔6-7米远的废墟边上找到了这尊Apsara雕像的下半身,原来,她正跳着舞蹈。

继续穿行在丛林里庙宇中,只是日光逐渐黯淡,游客越来越少,一切显得更加的幽深。

绕了寺庙大半圈,就快走出丛林了,碰到一群当地的小孩,在栈道上嬉戏打闹。或许他们已经在丛林里玩耍了一整天,或许带了客人在废墟中穿梭,而太阳即将落山,他们也准备“下班”了。见到我们,小孩们挺热情的,口中不时飙出一两句中文。拿了糖果分给小孩们,个个吃得津津有味。

向导大妈本想带我们走完这一圈就回去了,怎奈我们意犹未尽,于是和大妈商量再继续带我们走另外大半圈。大妈见我们热情高涨,也欣然接受。带我们再走一圈。

虽然寺庙内部有些地方由于历史原因来不及精雕细琢,但是已经完工的部分,仍然可以看出工艺的精湛。精雕细刻的城墙门。

崩密列的废墟。

在崩密列,不得不提这五头那迦雕像。这座雕像,是整个吴哥古迹中雕刻得比较精细,至今保存得比较漂亮和完好的那迦雕像之一。连那迦嘴上的细牙,都经过精雕细琢的。

崩密列,除了自然的力量变化,更是一度受到战争的威胁和破坏。曾经在红色高棉统治区域内,因此,战争使得原本就受自然力量风化倒塌的寺庙,变得更加破败不堪,甚至周边都被埋上了无数的地雷。这一区域的地雷清理,也是近几年才排查完毕的。

石柱上的装饰莲花花蕾,孤独的躺立在夕阳中。

太阳已然西沉,森林里变得越来越寂静,偶尔几声归鸟的啼鸣,更显出一种凄美。

但是突然,却听到了阵阵沙沙的声音,循声而寻,原来是放牛人赶着他们的牛群准备归去。

见我举起相机,赶牛的大叔十分配合的停下来,望向我们。抓紧时机,拍下一张。然后和大叔比了一个OK的手势,再双手合十以示感谢。

后面跟着的他的老婆,也赶着一头大牛。

天色已渐晚,阳光变得柔和。

TIPs

1.崩密列的游览时间大约2小时,如果有向导带领,一般1小时30分左右可以游览完;

2.崩密列远离市区,建议乘坐汽车,如果坐;

3.需要额外付出5美金 /人购买独立的门票;

4.如果怕迷路或者没有太多游览时间,建议到了崩密列后,请一个向导带领,这样既能节约时间,也能比较全面地领略到崩密列的美。一般小费1-5刀;

5.崩密列深处密林,部分走廊回廊密不透风,十分阴暗,最好携带手电筒,方便照明;

6.崩密列小动物很多,偶有蛇出没,攀爬在石堆中或行走在树丛中需要注意安全,注意打草惊蛇。

市区晚餐

终于结束了外圈的旅途,外圈虽然景点不多,但是相距都比较远,当然,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比较舒服的,上车就可以休息,只是辛苦了司机李先生。特别是中午还让先生和我们一起饥肠辘辘的,我们十分过意不去。于是,我们决定晚上回城请李先生吃饭。

回到市区,先生带我们到当地人才去的大排档,游客非常少,基本都是当地人光顾。大排档有露天的场子,不下雨,坐在室外吃饭更加惬意。而且还有超大的荧幕,播着电影。可以边吃边看。

菜单也都是柬文,看不懂,只能让李先生随便帮我们点了。先生帮我们点了一份铁板牛肉,还有一份烤鱼。

虽然是铁板牛肉,但是分量很足,而且除了牛肉,里面有日本豆腐、鱿鱼等,非常下饭。

另外的烤鱼,则是采用当地新鲜的鱼材(竟然忘了叫什么鱼),烤完再将粉丝、香菇等覆盖在上面,鱼挺新鲜的,但是由于当地口味,菜里放了醋,有点带酸。

两个下饭的菜,我们每人足足吃了一大碗米饭,外加一罐饮料,一共花费了14.5刀。

三天的吴哥窟之旅,完成了小圈、外圈、大圈的寺庙群游览,穿梭在各式各样的寺庙建筑之间,体验着不同的心境,感受着柬埔寨的人情风俗,让我们觉得,每一天都是那么美好,都是那么与众不同。

第5天

去往柏威夏寺

DAY 5 :泰柬边上的柏威夏寺,炮火纷飞下的柏威夏寺

暹粒第五天。开篇时曾写过,”如果你还有第四天,一定要去柏威夏寺!”说的是除了游玩大圈小圈以及外圈之外的时间,一定要去柏威夏走走。

所以,在我们的吴哥行程中,特地增加了一天,就是专门留给远离暹粒但是同样是世界文化遗产的柏威夏寺。

由于从暹粒到柏威夏需要大约3小时,因此今天的行程依然很紧。6点半便出发了。

带上妈妈之家帮忙打包好的早餐(一份三明治、一个牛角包、一个香蕉、两片蒜香面包,一粒牛油)。

从暹粒到柏威夏,还是需要穿过吴哥景区的。进入景区的公路都要验票,我们的三天通票已经过期,而且今天目的地不在吴哥,因此只需要告诉工作人员是路过而已便可放行了。

当然,沿途还是可以走马观花的欣赏已经游览过的各美景。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旅行者也有美景看。

路过皇家浴池时,刚好碰到日出东方,阳光把整个皇家浴池照耀得金光闪闪,十分耀眼。先生特地靠边停车,好让我们欣赏一会这不期而遇的皇家浴池日出。

皇家浴池的日出,静谧而美好,少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更适合慢慢体会和感受。清晨,沐浴在金色阳光中,幸福感悠然而生。

日渐高远,我们继续赶路。穿梭在丛林之中。

公路两旁的高脚屋。

通往柏威夏的公路,基本都有柏油路了,少了些许颠簸。并且车辆也比较少,车子走了一段路程,我们便抵挡不了早起的困惑,安然入睡了。

再次醒来时,已是蓝天白云,艳阳高照。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已经接近目的地,可以看到柏威夏寺所在的扁担山山脉。

柏威夏寺

汽车只能开到山脚售票点。要上山的话,有三个途径:步行、摩托车或者大卡车。经过权衡,我们选择了最贵的大卡车,往返需要25刀。同时邀请李先生与我们一同上山游玩。

经过蜿蜒的山路来到柏威夏寺脚下。下车,柏威夏寺苍凉空旷的特点便一览无遗。

柏威夏寺是依着绵长的扁担山脉而建,上山下车的地点,其实正好是寺庙的中间部分。往下,可以到达泰柬边境,往上,便是通往第二级院墙、第三级院墙的地方。

我们先沿着中间的石阶往下走。越往下走,军事气氛越浓。虽然两国在此地区已经暂停交火,但是仍然可以看到不少的军人在这里安营扎寨,以及相关的军事实施。

泰柬边境上堆满了军事沙包。

还有边境线上的铁丝网。以前,泰国游客是可以通过前面那道小门过境前来柏威夏寺参观旅游,自从两个因为柏威夏交火后,这道门就永远的封锁了。从泰国边境,没办法直接过来柏威夏寺了。

随处可见的Danger!!Mines!!地雷,是这个国家除了吴哥窟外的另一个代言词。红色醒目的提醒,让我们提高了警惕,不敢乱走,生怕触碰到随时都可能爆炸的地雷。

回到半山腰,下车的地方。宽阔的石道,连接着一道道院墙。

柏威夏寺经典的一处景色。翘起的山门屋角,上面是精雕细琢的花纹,柱子框架勾勒了之前雄伟的庙宇。

这处景色的图案,现在已经被印在了2000瑞尔的货币上,足见其特色。

沿着小乖手指所指的方向,那边山头,就是泰国了。

半山腰上的蓄水池。不知道那时候,水的来源是哪里?雨水?泉水?还是人工挑的水?

向着更高一层寺院进发。一路烈日炎炎,但是蓝天白云却让人感觉心情舒畅。

台阶旁边的岩石上,有不少直径超过30公分的圆形石窟,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开始我们都以为是竖立柱子的根基,后来当地的向导说,这些是用来祭拜时,用于放贡品的。也不知道向导说的对不对。

爬上台阶,进入第二塔门。小乖找了一处阴凉的角落,赶紧看攻略及柏威夏寺的介绍。有关书籍对柏威夏寺的介绍还真不多,索性也就自行探索了。

同样是精雕细琢的山形墙与门。

与其他吴哥寺庙群类似,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但是柏威夏寺的建筑与暹粒的吴哥寺庙群相比,显得更加的沧桑。或许是因为处于高山之上,经受更多的风吹日晒,风化也更为严重。

再一次看到搅拌乳海的石雕门刻。

穿过层层塔门。在通往第三塔门的路上,再次回首,尖尖的塔门,十分富有特色。周围一片空旷宁静。

来几张欢快点的跳跃照。

小乖也来跳一个。

一起再跳一个。

I believe I can fly……

在第三层塔门的左边,悬崖边上,小小的藏经阁,上面奇异地生长着一颗大榕树。

悬崖边上,望着广袤的柬埔寨平原,吹着习习凉风,宁静而美好。

对面的山头,就是泰国。

在第三塔门的门口,我再次飞翔。

塔门外一角。

堆满沙包的防空洞。应该是泰柬两国交火时用来进行工事防御。

进入到第三塔门,穿梭其间,我们像一个探索者一样四处搜寻着。

阳光下,石缝里的狗尾巴草欢快地生长着。

烈日下的连子窗户,反而成了休息小憩的好地方。

清心寡欲,打个坐呗。

TIPS

1柏威夏寺的游览时间大约为3小时,从暹粒到柏威夏,大约需要3小时的车程,所以整个行程,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

2.柏威夏寺,虽然没有吴哥窟那么精美,但是没有经过修复显得更加真实,而且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高山寺庙风景,给人不一样的感受。

3.前往柏威夏寺前需要提前了解当地局势。由于地处泰柬边境,泰柬两国因为柏威夏寺归属时有军事冲突,虽然目前局势比较平稳,但是出发前最好还是先提前了解;

4.全程需要汽车,费用大约是120刀,如果你能找到伴一起去,那可以平摊费用,我们才两个人,算下来有点小贵;

5. 到达柏威夏寺山脚,是需要登记门票,现在门票暂时还是免费的,不过你可以看情况给工作人员一点小费;

6. 在山脚有三种方式上山,一种是步行,估计至少1个半小时,而且本来来回柏威夏就花费好几小时在路上,去到那都没多少时间,所以不建议。第二种是坐摩托车,一人5刀往返。还有第三种是大卡车,一车是25刀,也就是一个人也是25刀,4个人亦然。我们是直接包了大卡,一个是安全些,摩托车走山路有点危险,特别中间有一个陡坡估计有50-60度;

7. 到了柏威夏,也有些当地人想给你介绍做导游什么的,不过不大会讲英语,中文也不行,如果你觉得不需要,可以果断点谢绝,个人感觉也不是十分必要,因为当地人大部分人讲不了英语,用当地语言,又听不懂;

8.柏威夏寺在扁担山上,上面没有小店和吃饭的地方,所以前往柏威夏寺时,最好提前准备好干粮,带上山,在上山游览完可以吃

返回暹粒

回来的路上,穿过自燃着但却无人理会的草丛。先生说,柬埔寨人民连温饱都解决不了,哪有时间去灭火,只能任其自生自灭。燃烧的草丛上空,有成百上千的燕子飞翔。也许大火使得很多飞虫飞走,因此引来了燕子捕捉昆虫。

回来的路上,看到公路两旁一口口的大锅,熬着东西。原来,是在熬棕榈糖。

锅里熬的,正是这些果实的汁液。熬成之后,就变成一块块类似红糖颜色的棕榈糖,然后通过用棕榈叶或竹叶将糖包裹和封装,就变成一条条的棕榈糖。仔细的闻一闻,有一股淡淡的清香。不过非常的甜。我们花了3刀,购买了13条棕榈糖。

• 电话:+855-78-334496
  • 地址:Srah Srang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的人少清静。

回到暹粒,路过皇家浴池时,已是黄昏时刻。再次赶上了一场日落盛宴。本来路过比粒寺时,先生曾问我们是否进去看日落,因为考虑没有购买门票,也就没有前往,而是来到皇家浴池。

很幸运于每天都能在不同的地方观看不同的日落日出,当然,无论在哪,日落日出总是那么令人着迷与震撼。

皇家浴池的日落

• 门票价格:人均50人民币
  • 电话:+855-96-5362222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由于第二天就要离开暹粒,离开柬埔寨。因此晚上为了采购些特产,又特地让先生载我们返回老市场。夜里的老市场热闹非凡。可惜,到要离开了都没有太多时间去好好逛一下。好多的推荐餐馆都没来及去体验。NIGHT MARKET、BAR STREET等等,都是匆匆而过。

本来想打算买些香料包或者花茶包,但是发现了这家小店。发现这家小店的东西都非常精致,我们看中了这款手工皂,闻起来特别香,虽然价格有点小贵,但是看在其比较精致也有特色的份上,再加上店里买5送1的促销活动,一口气买了20块手工皂。其实这家店也是《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里有推荐的,店员们还特地将其复印了贴在店门口,只是那是日本版,名字表述好像不大一样。

当然,明信片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妈妈之家,相同的明信片一张是2刀,在RedPiano所在的那条街上,有一家类似卖文具和工艺品的小店,那里的明信片开价是1刀一张,如果买的多,可以讲到一张0.6-0.8刀左右的。当然,这些明信片的质量比起景区小孩们兜售的,质量好了许多,也精美一些。邮票也可以在那家店买。

晚餐我们是回到妈妈之家解决的。感觉如果喜欢方便,在妈妈之家用餐是最方便的。饭菜也可口。照例还是点了一份酸辣汤,一份炸鱼和薯条,还有两杯shake,还有一份椰汁香蕉的甜点。

写明信片

凌晨1点多,我们还在为远方的朋友们匆忙地写着明信片,他们明天将被邮差们送往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