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探店在洪崖洞&重庆火锅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重庆】探店在洪崖洞&重庆火锅

• 出发日期/2012/01/19

前言

第1天

• 地址:解放碑街道临江路6号(近沧白路)
  • 简介:重庆当地人力推的一家火锅店,非常纯正的重庆火锅,每晚饭点都要排队等位。

从重庆回来由于赶上过年,一直在捣鼓年菜,重庆吃喝游记就耽搁了一下。年菜也搞完了,游记也该补上。没去重庆前对重庆除了辣,其他的似乎一点也不了解。真的到了重庆,才感受到重庆特有的辣。

我和@自由主妇是半夜10点多抵达重庆湖广会馆附近的一家青旅,当时打电话预订的时候解放碑的那家青旅已经没有床位了,我们入住的这家青旅也只有一间套房,可见住宿相对还是比较饱和的,如果有朋友想去的建议提前做预订。

办了入住,我们丢下行李就决定去感受一下重庆火锅的魅力。青旅的可爱小姑娘为我们推荐了位于洪崖洞的朱氏胖子烂火锅。我俩倍激动的打了车直奔洪崖洞。路上我就在想,胖子烂火锅,为啥叫烂....毕竟在北京没有这类的名字。在北京说话方式一般会说这家做的很烂,就是非常差劲,不好吃的意思,这个想法瞬间被我打消了。后来又想莫非是做的东西很软烂?但火锅是自己煮,也不能烂到哪里去啊。这一想法也被我排除掉了。后来才知道,胖子烂火锅说的烂是灿烂的烂,意思是胖子灿烂火锅。我只能感叹好神奇的中国文字。

记得当时应该是10点半的样子,我和自由主妇还一度担心这么晚没有地方营业呢。结果打车到了洪崖洞底下,一片漆黑,彩灯都关了。问了门口的警卫,说直接上11层。我俩走进空洞的大厅,找到电梯直接上了11层,本以为是在哪个走廊,结果顺着方向走出去一看,天,居然有马路。这恐怕是第一次到重庆来的人的第一惊诧反应吧。我和主妇顿时叽叽喳喳,边走边议论,怎么回事,怎么11层上修马路啊。

没来之前只知道重庆是山城,但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城市格局,太开眼了。要知道在北京想看风景就得登高,登高后最多有个大露台,上面有咖啡厅、餐厅之类的。还得有围栏什么的,毕竟站在楼顶还是有危险的。但在重庆却有脚踏实地的感觉,很神奇呢。

我们辗转找到了朱氏胖子烂火锅,说实话环境不是我的风格,一看环境我就不由自主的为卫生担忧。但入乡随俗嘛,重庆街边的火锅我吃了两家,都如此。我后来改住到洪崖洞旁边的莫泰168,楼上的刘一手看着环境还不错,出出进进多次,但一直没有去吃,有机会再去尝尝吧。

我们一进门,就看到还有好多桌再吃,等我们吃完了,还有大批客人陆续前来,我想在重庆吃个火锅,就是你半夜来,也不会没得吃。

我们跟老板想点辣火锅,老板直接一句话,你们吃不了,让我们点鸳鸯的。呃....那好吧,听人劝吃饱饭。毕竟初来乍到,还不知道辣的深浅。不过虽然说是鸳鸯,但一开锅红汤已经从锅子的缝隙中渗入到清汤这边来,其实已经不能很好的分出鸳鸯了,吃到最后两边都是红汤。

吃重庆火锅,必备的蒜泥。

蒜泥放在油碟里面提味。从红油里捞出的食材涮过油后,降温去辣。我在北京吃火锅,从来不吃油碟,从小吃惯了京味涮肉的麻酱小料,每次去吃海底捞都觉得油碟油油的。

这次到四川没有麻酱料,吃这个油碟的也觉得不错。凡事都应该先尝试啊。

我们点的小酥肉,来重庆吃火锅,我觉得这个必点,极力推荐,好吃。

鲜鸭血,一小碗鸭血,服务员用剪刀,嚓嚓嚓,划了几刀搞定。这个也是我平时不太感冒,在主妇的强烈推荐下,试了一下,却是什么味道也没有,还挺嫩。BUT,我一想起血还是.....退缩了。

血淋淋的事实啊,我米有勇气。再加上入口鲜嫩,确实够飘渺,那也少了些嚼之有物的感觉了,罢了罢了,不吃也罢,嘿嘿嘿嘿。

耗儿鱼,冻成冰坨,无头的。小猫说就是扒了皮的小鱼,咳咳,我看也是,哈哈哈。

煮好后是这样,有刺,吃的时候小心,会吃的可以剔除一整条刺。

苕粉,力荐力荐啊,其实就是红薯粉,只不过叫法不同。但在辣火锅里面煮相当好味道。红薯粉主要含量是淀粉,是粗粮制品,经常食用有利于营养均衡,增进肠道蠕动,有利于通便。

方竹笋,其实凑是叫法不同,在北京都叫竹笋。方竹笋是纯天然保健食品,为笋中之王,世界一绝,中国独有。

竹笋能减肥,效果很好,还能吸脂吸油,是吸脂大王。

竹笋不仅因为它脆嫩鲜美,具有特异的风味,而且含有多种营养素,对身体大有补益,并且尤其对防治肥胖症有良好效果。方竹笋涮火锅也好吃的很,推荐。

其他点了土豆片和油麦菜,结果油麦菜怎么上来的怎么端下去的,因为麻辣火锅里面太油了,绿色蔬菜最吸油,我俩都没吃。

在重庆吃火锅必备饮料,我和自由主妇喝了6瓶,据说是四川独有的,花生奶,解辣。

我们去的这家朱氏胖子烂火锅,据说是小店起家,现在是三层楼的店面,生意很火爆,饭点必定排队。

地点:渝中区临江路6号(近沧白路)

电话:023-63839678

我建议吃麻辣火锅的时候配豆浆、牛奶或者花生奶最搭配,解辣还能解烫。不推荐配可乐,当然如果你想吃的尽兴可以配可乐,但配可乐的后果其实不能缓解麻辣,只能是喝进去的一瞬间够爽,但治标不治本。

另外,从锅里捞出来的热食,放在一旁凉一凉,避免连油带辣刺激胃。我是一个很怕烫的人,还有慢性胃炎,但又非常喜辣。其实控制的好是可以少量食用的,其实我个人吃麻辣食儿也不算少量了。平时吃火锅基本都是涮好了在旁边碟子里面晾一下,在趁着温热吃下。如果受不了的辣,那就配奶制品。不过不推荐酸奶,我觉得酸奶喝多了涨肚,不好消化。

这样搭配,吃的慢一点但战斗力相对会比较持久。吃火锅最忌讳快吃,那样在热闹的环境下,其实能品到的味道少之又少。被热烫的胃里还不舒服,吃完以后缺少味觉回味。

点了一桌子菜,我推荐的苕粉和小酥肉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边写我边馋,最近必须海底捞一次。

午餐肉也喜欢点,用来涮火锅相当不错。

年糕,也推荐的,火锅里煮完后,吃起来糯糯的,很有滋味。

黄豆芽,不知道涮在锅里有没有人记得捞它,一过水估计就找不着了,哈哈哈。

土豆也好吃,土豆很容易煮熟,煮的过久容易烂,所以像这种切厚片即可。

黄喉,我咬不动。我还特意自己涮了一个短时间的,但还是嚼不动。我吃完胖子烂火锅,就感觉一侧的牙不能很好的吃力,有点上火使不上劲儿的感觉。白天在瓷器口吃的古镇鸡杂更是难为我了。

又见这个小鱼,记住了耗儿鱼...耗儿鱼。

毛肚,来重庆吃火锅毛肚也被朋友推荐,但也有朋友说,前阵子刚报过什么毛肚泡的水啥啥问题。我在这点上很看得开,我主要还是对毛肚这个不太感冒,如果真喜欢,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不过活的在意点也没错。

油豆皮,涮辣火锅必备。

好吃的苕粉,下次再去海底捞我必点红薯粉。

莴笋,终于见着绿了,我平时吃的绿色蔬菜太少了,我要改变。

这个不知道叫啥,不推荐,我一块也没吃,看着也没啥食欲。听吃的人说,不好嚼。

小店很火,空间比我吃的胖子烂餐厅更加狭窄,分很多套间,中间有条很窄的小马路,马路两边对开的两家夜福火锅,显然最开始的门面已经坐不下需求的客人了。

吃完这两顿,我忽然恍然大悟,知道该怎么去吃海底捞了,也算是收获啊。

夜福火锅
  • 地址:南川区三环路公安局后面

说完胖子烂火锅再来说说在重庆吃的第二顿的火锅吧。貌似是出租车司机推荐本地人常来的夜福火锅。我们一行5个人,我、@83小钟、@坨坨mama、@游走厨师和他老婆,辗转觅食,来到了这里。游走说现在吃,晚上还能再来一顿宵夜,大家都是挺专业的吃货嘛。

火锅一点,热气腾腾,这次的鸳鸯锅,是中间清汤,外围红汤。相比胖子烂火锅,这家夜福火锅味道更麻。不能吃麻的朋友建议慎重,吃到最后,在坐的朋友已经有被麻的不行的了。

我相对于麻和辣给我带来的感受差不多,没有更偏好哪种,所以还好。唯一区别是吃完胖子烂火锅,嘴唇周围像描了一圈唇线,有深深的辣印。吃完夜福火锅,嘴唇像被麻醉,缺少知觉。反正都是重口味,这是真的。

第2天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洪崖洞算是传统民俗风貌区,整体风格是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配合建筑的高低错落,依山就势,沿崖而建,通过分层筑台、吊脚、错叠、临崖等山地建筑手法,把餐饮、娱乐、休闲、保健和特色文化购物等5大业态有机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立体式空中步行街”商业格局,是目前重庆市范围内最具有层次质感和商业景观的大型商业建筑。

据当地的人讲,以前的洪崖洞是破破烂烂的吊脚楼了。经过了几年的休整,有这样完美的容貌,既时尚又复古,既现代又怀旧。绝对是可以体现巴渝特色的重庆新地标。

我这次在重庆待得时间并不久,没办法,年纪大了出门就想家,真是没办法,再也不是行走天下无牵无挂的人了。不过在家呆久了,又怀念江湖。人是不是怎么都不能舒服是吧。在重庆这几天,晃荡了洪崖洞、解放碑、朝天门、磁器口、又跑江北中心溜了一圈,可见是走马观花。

由于停留的时间较短,又有陪朋友一起办事经过的,所以对每个地方的记忆并不深,但唯独对洪崖洞情有独钟。我想我喜欢的是这里的建筑和江边的环境。我想也许我不是匆忙的经过这里,而是在这里感受了数小时的闲适。这里可以吃到各种小吃,基本上你需要的在这里都可以满足。我并不喜欢马不停蹄的穿梭在各个景点中,我喜欢在一个城市特色的地方,闲呆个半天一天的。就是漫无目的,喝喝茶,上上网,看看周围,感受一下城市气息。当然为了美食奔波那另说了,哈哈。

我在近距离接触了洪崖洞后的第一个疑问就是这么高的建筑,就不怕有人从上面掉下来吗?我是不是太不美好了,但我当时真的这样思考来着。毕竟在北京如果这么高的地方,肯定做好了密封或者各种保护措施。并不能这样近距离感受行走在峭壁间的体验。这里几乎都是开放式的,亭台楼阁间有水帘,咖啡厅的露台也是在各种绿色植被间。室内有室内的小调,户外有户外的宜人。抬眼望去,还能站在峭壁山边欣赏无敌江景。让我这个一直窝居于北京的人终于见着了别样风情。

在洪崖洞我一直很迷糊,找不到出口不说,还分不清楼层。确实山下是马路,山上还是马路,分不清我去的地方是该往上乘电梯还是往下乘电梯。电梯还不是从一到顶,还是分段乘坐,要做一半滚梯再乘一半观光梯。我简直就错乱了。估计在这里好好待上1、2天能稍微搞清楚点状况吧。

不知道怎么来到的这里,就记得做的电梯到了某一层,一层的尽头是个亭子,亭子一侧还有石阶,下了石阶穿过小洞,走过小桥,便看到了下一层的露天咖啡厅。我想要是想去下面的咖啡厅,我估计对我来说找到前往的路不如我直接跳下去方便呢。这里至少可以直观的看到它。

这里不是公园,也不是什么寺庙小路。还是在洪崖洞里的某一层。不知道是哪一层,但我可以确定这里是半山腰。从楼里面走出来,外面还有这样的亭台小桥。还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地方,被改成了商家的独特休闲场所。

也是在半山腰的某一处拍的,洪崖洞就是一座悬在峭壁上的商业中心。

这种古色古香,民族味浓郁的建筑,让人情不自禁的喜爱。

洪崖洞夜景,这是在山上的位置。旁边就是马路,还有公交车站,头一次遇到山上山下都有马路,觉得很神奇。

我们此时是站在山上,下面的那个马路其实只是中间的一条高速路,洪崖洞还能再下到下面,一共应该有10多层楼那么高。

洪崖洞晚上的夜景很美丽,不过貌似22:30左右观景灯都会熄灭,所以要拍照的尽早提前。洪崖洞夜景还是很有可拍性的。

站在洪崖洞看对面,这个桥应该是黄花园大桥。其实我认为站在这个桥上拍洪崖洞夜景的距离是最好的,一览无余,太近反而拍不了全貌。千万别说站远点就好,因为还没等你站远,就掉江里了,哈哈。

依然是在洪崖洞看对岸,重庆大剧院,中间是江,没有任何遮挡物,如果有世界杯,在这个角度观看,一定相当爽。我现在的位置是位于洪崖洞某一层的可妮咖啡,环境位置都非常好,无敌的江景。

有露天也有室内,露天有露天的开阔,室内也有室内的精致调调。室内没有拍到,但可以形容嘛,嘿嘿。室内是高背欧式沙发,昏暗的小台灯,和好友一起闲聊,八卦都非常赞。

我们坐在室外,向下望去,还能看到其他商家把临近的小亭改成了特色休闲区域,着实的无敌小环境啊。我边看着下面的小环境,边想到,若下面有人坐在如此雅致的小环境下饮茶,是不是他在当中感受不了如此景致,反而是我在上面看他,有了画中人的意思呢。讲出来后,大家便由此想到了卞之琳的一首诗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

焦糖玛奇朵

卡布奇诺,拉花是心形。

我的拿铁。本以为可以拉个不一样的花花,结果都是心形。我喜欢根据心情随意拉花的咖啡师,能给品咖啡的人带来惊喜。我在外面喝咖啡习惯性都会点拿铁,见过的拉花也不算少。但见到不同款的拉花种类真的很有限,基本就是叶子、心形。

这壶果茶味道的确不错,味道挺浓。一壶配两个杯子,如果想再加一个茶杯,那么需要多加10元钱。

重庆美食

重庆美食,其实并不是只有辣的,不辣的东西也很好吃。

比如这个,较场口凉糕,冰冰凉凉,淋上红糖汁,味道好极了。这里是在洪崖洞一层应该,有一条小吃街,每家吃上几样,然后在转战下一家,呵呵,吃货都这样。

锅贴,是封口的,老北京的锅贴是敞口的。具体什么馅我还真不记得了,味道还不错。

油醪糟,我个人不是很爱,因为觉得有点油。也是自己平时不常吃,在北京,几乎米有这种做法,要么就是煮大汤圆吃,我还是做了美食博客以后,才知道有地方吃这种小汤圆。

这个好像是桂花水冲米花?具体怎么叫给忘了,就是用水冲的米花,撒上点花生米和桂花,我觉得可以归类到甜水类。

桂花醪糟小汤圆,上来的时候红糖在底下,得用勺子舀上来再吃。

佬麻抄手,过瘾啊,现在看还能口水连连呢。这家店的抄手分老麻、中麻、微麻,我们要了一碗老麻,试试极致的呗。看三个勺子在一起,就是到是三个人吃一碗,我觉得这种记录感觉特别温馨。

我就喜欢这色泽,是我的菜啊。

摆的整整齐齐的抄手胚,这个叫法各地都不一样。北京叫馄饨,重庆叫抄手,潮粤一带叫云吞。

鸡汤抄手,也挺不错的,不过我还是喜欢上面的红油麻辣。

还有一家做手工酸辣粉的,现加工现制作。

这位大叔就是在制作酸辣粉,面和的很稀,从一个粗漏中流出酸辣粉粗细的面条,煮好后,放在笊篱上像空中抛,反复几次。

杂酱酸辣粉,看着酱料就已经口水横流了吧。

粉虽劲道,但很好嚼,不像其他城市有些地方卖的,吃起来一半在碗里,一半在嘴里,一半在嗓子眼里。

臭豆腐,咳咳,兴趣不大。

炸春卷里面有豆芽、韭菜、粉条。

还有小店卖灯影牛肉丝,这次来重庆,可惜各种原料和小吃,都没能抽时间采购,遗憾了。

腊肉,腊肠,这种东西还是在重庆购买,味道最正。

此次重庆行,基本上每天的主要事宜都是在吃,吃各种重庆美味,挤在小店中吃麻辣火锅,坐在街边宵夜啃鸡爪,还尝到有名的歌山辣子鸡,还有磁器口的鸡杂和较场口凉糕等等,都无一不让人怀念。有朋友说重庆的美食是带不做的,我觉得特别正确,我想只有在这样的城市,这样的气候,吃这样的火锅才最合适。不会上火,不会起包,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