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太行山【郭亮、王莽岭】

攻略   >  新乡旅游攻略   >  最美太行山【郭亮、王莽岭】

• 出发日期/2014/10/01

前言

其他

【行程参考】

10月1日 泸州—(班车)—重庆北—(火车硬卧)—新乡 K590 23:40出发

10月2日 22:08到新乡,住:锦江之星新乡火车站店 (电话:0373-2076000,距离新乡火车站很近,新乡客运总站对面,方便出行,强烈推荐)

10月3日 新乡—辉县—郭亮 住:郭亮崖上人家

新乡客运站—辉县,班车票价7元,车程1小时。

辉县—万仙山,票价:15元,车程2.5小时

万仙山景区门票 80+观光车票45元(两天有效,观光车只能坐三次)

建议在郭亮洞前下车,步行穿过郭亮洞、天池,就是郭亮游客中心。

向右走往会逃站方向,可以游炮楼,天梯,可住碧崖山庄 13409247454 是拍日出的好地方

向左走往崖上人家方向,建议当晚住崖上人家一带,这里的观景台是拍郭亮洞最好的地方,最好的时间是下午四五点钟太阳落山前顺光时分,同时也方便第二天看日出。崖上人家 电话:0373-6710428

10月4日  郭亮—南坪—丹分沟—南马鞍—王莽岭 住王莽岭观日台或游客中心

【简明路线】:郭亮—南坪日月星停车场—(徒步)—黑龙潭瀑布—(徒步)—丹分沟—(徒步)—丹分—(景区车)—南马鞍—(爬2900级台阶)—王莽岭北门——(徒步)——王莽岭观日台。

【路线说明】:

1、早起在崖上人家观景台看完日出,坐景区车去南坪;

2、在南坪日月星停车场下车后,继续往黑龙滩、丹分沟一线走,沿途风景不错;

3、丹分可以看到昆山挂壁公路,从丹分到南马鞍可以坐景区车,计入三次乘车内;

4、南马鞍停车场回走100米可以看到一条上山的台阶,旁边竖着牌子写着“未开发区域禁止进入”,从这里上2900级台阶就能到王莽岭的北门。上山虽然辛苦,但是沿途风景不错。王莽岭门票100元,从北门进门票可砍价到50元;

5、进了北门继续往前走大约半小时才能到达王莽岭核心景区,沿线风景都不错;

6、如果天气好,为了第二天看日出,建议当晚住王莽岭山顶观日台或游客中心。在山顶订好住宿可以在周围走走看看,推荐去落马崖看落日。

10月5日  王莽岭—锡崖沟—天界山景区(红岩大峡谷)—辉县—新乡 住新乡

离开王莽岭可坐景区区间车(50元),或联系郎长民的车来接,从王莽岭到天界山景区包车费200元,方便游览锡崖沟挂壁、锡崖沟瀑布等,郎师傅网上口碑很好,著名的户外向导和司机,在锡崖沟开一家农家乐,国庆期间价格是含食宿60元/人,跟住郭亮村比起来简直是超值。

10月6日  新乡—(火车卧铺)—重庆 K819 16:40开

10月7日 12:00到重庆—(班车)—泸州

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

南太行则是八百里太行山最美的一段

——《中国国家地理》

第1天

泸州——新乡

DAY1

第2天

• 电话:0373-2076000
  • 地址:新乡卫滨区自由街266号(长途汽车总站对面)
  • 简介:锦江之星(新乡火车站店)全新设计顶层露天花园洋房,配套星连心茶餐厅,主要打造以商务人士,中端消费人士及家庭青年伴侣、旅游人士安全,健康,专业,舒适的居住环境,并提供方便、快捷、实惠、超值的服务,是您到

DAY2: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80元 淡季40元
  • 地址:新乡市辉县沙窑乡
  • 简介:著名的影视拍摄基地,欣赏雄奇苍茫的石壁景观,全长千余米的绝壁长廊堪称世界奇迹。

说好的国庆东北红叶之旅,定好的两车八人自驾团,因为工作的原因国庆前后无法请假,一夜之间土崩瓦解。在此向原计划同行的小伙伴们表示深深的歉意,只要我们在一起,秋天还会来。

国庆突然就这样没有了着落,又不忍心把宝贵的七天假期浪费在蜗居家中,可不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走一条七天之内往返的小线。细数心中最想去的地方,郭亮,这个河南小山村,不期然就成了心目中首选,突然就提上了议事日程。

新浪微博上经常可以刷到一条“推荐国内景美人少的地方”,首推郭亮。国内“景美”的地方不少,但是“人少”二字总是让人看了眼前一亮,心有所动,尤其是大假期间。

算算时间,也不用买大假期间曲线高涨的飞机票,就算坐火车七天往返时间还是还很宽裕,话说抢长假首末的火车票着实是一项技术活一把辛酸泪,各种调闹钟,起早贪黑,抢票器,刷屏,最后总结了一条经验,如果买不到中途票,那就多花点钱买起点或前方大站出发的,卧铺会一直保留到你上车。

有时候想去一个地方,就因为一幅画面,郭亮让我心动想去的理由,大抵是这样一张——公路穿过太行山的心腹蜿蜒游行的照片,突然就想亲脚去丈量这条刻入大山心中的公路。

说郭亮“人少”的人一定不是节假日期间去的,尽管坐了最早的班车出发,司机为了避开堵车路线走了一条无比颠簸的乡村土路,但是到达郭亮时车龙人海的景象,依然可以堪称这些年数过的人头之首,这叫人怎么好好的玩耍。那些年国庆在蒲甘佛塔上寂寞晃荡,在呼伦贝尔草原公路上数羊的好日子都去哪儿了。

即使如此,依然难掩走近郭亮洞时,面前如刀砍斧削一般的悬崖峭壁带来扑面而来的震撼,让人几欲眩晕。

“愚公移山”一定不是个神话。

1972—1977年,十三位村民,五年时间,1250米,纯手工打造,

世界九大奇迹之一,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全球最奇特18条公路之一。

置身其间,周围的每一寸空间,都是人工一片一块挖凿,敲击的声音仿佛从石头上折射到心里,异样起敬,

在景区车上与一位大姐聊天,浑然不知郭亮洞在哪里,我惊诧地问:来郭亮不看郭亮洞?后来大姐才回忆起来原来坐车经过这条的隧道,就是著名的郭亮洞。

这里开了“窗户”的隧道,就叫“挂壁公路” 。

对面就是崖上人家,与郭亮洞隔谷相望,推荐在这里住一晚,见证郭亮洞的日出日落。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万仙山景区门票80元内。
  • 地址:新乡市辉县市沙窑乡万仙山

穿过绝壁长廊,尽头是一潭号称“天池”的绿水,就进入了隐藏在深山里的郭亮村游客中心。

因为时间的关系,这次没能往会逃站方向去走走当年村民们走出大山的天梯,有点遗憾。

郭亮村被誉为中国第一影视村。国内100多所美术艺术院校和30多个摄影协会把郭亮定为写生、采风基地,著名导演谢晋在这里拍摄有《清凉寺钟声》,另有《走出地平线》、《举起手来》、《鬼子来了》等40多部影视片在此拍摄,汗的是我竟然一部都没看过。

村里随处可见质朴的石舍、石磨、石碾、石头墙、石桌、石凳、石头炕,浑石到顶的农家庄院,一幢幢,一排排,让人完全溶浸在石头的奇妙世界中。

穿行在村里的石阶上,时常可以见到正在写生的学生

崖上人家已经成为家庭旅馆的集中地。而真正的崖上人家老屋已经不多了。由于地处崖上,缺少土地资源。村民就利用山崖的平台作为晒菜干果干的场地,成为这里的一个特色。

千仞绝壁立太行,高阔雄险在郭亮。

崖上耕织农家乐,清风白云拂石房。

为了避开人海,去郭亮的时间比较晚,为了避开人头,等待的时间比较长,等到达郭亮洞对面的观景台,光线基本没有了,山谷也薄雾渐起,没能拍到想要的蓝天白云下的郭亮挂壁公路和傍晚黄昏时穿过郭亮洞的灯线,小小遗憾一下。

南坪

南太行有山有水,从而使得这里既具备了北方山的雄伟,又具备了南方山水的灵秀。

万仙山包括郭亮和南坪两大景区,万仙山把山给了郭亮,把水给了南坪。

南坪日月星石停车场是游客中心,这里有一块石头上镶嵌着栩栩如生的日月星三种图案,是当地居民的镇山之宝。

南坪最美是从黑龙潭到丹分沟线,水至清,山至陡,瀑布至高,一路盘旋到山顶。

穿过丹分沟,迎面的山西陵川境内的昆山挂壁公路就如蚁行足迹一般悬挂穿行在山壁上。

原本计划想亲自走走昆山挂壁,它的独特之处在于,洞内的狭窄,基本上一次只能通过一辆车,当两个方向的车同时经过的时候,基本上处于下坡的那方必须往后退,否则谁都不要想通过,而由于坡度较大,即使是往后退也相当的有难度。

就这样与昆山挂壁擦肩而过了。

万仙山——王莽岭

从河南万仙山穿越到山西王莽岭

出行前看别人游记,发现大名鼎鼎的王莽岭就和郭亮山水相连一山之隔,从南马鞍爬上2900级台阶,就能走到王莽岭北门,而且沿途的风景看起来还不错,于是行程中突然又增加了王莽岭。

原来丹分到南马鞍是有景区电瓶车可坐,而且可以刷万仙山的乘车卡,立马心花怒放地放弃徒步跳上车。

每次负重爬山,都后悔带了大部头单反出门,恨不得把背包扔到山谷里,每走100级台阶,腿就灌铅一样抬不动,心脏就不堪重负快要超速,必须立刻马上坐下躺下平息,一路走,一路息,回首时总能看到让人心旷神怡的峡谷风光,山间突然冒出的一树红叶,也让人憧憬等到秋意更浓,太行秋色会有多美。

所幸每隔100梯就能在台阶上看到前人留下的数字,让人看到离终点越来越近的希望。

2900级台阶的尽头,就是王莽岭北门。大门的一侧是河南,另一侧是山西,一位随父母上山的小朋友就在山门下跳来跳去,嘴里念着“山西,河南,山西,河南……”,两脚分踏两省。

果然如攻略所说,有位大爷在此收费,各种可怜诉苦声泪俱下,成功地将门票从100讲至50元。

奇峰异石

从北门到核心景区沿途的风景,奇峰异石,各种石笋石柱,仿佛走入张家界的奇幻石林~

勒马崖看日落

王莽岭是南太行第二高峰,有”中原后花园、清凉胜境”之美誉。相传西汉王莽追赶刘秀到此安营扎寨,故名王莽岭。

自古太行天上脊,登上王莽岭,俯视四野、险峰幻叠,云海浩翰,瞬息万变为云山幻影。

走近观日台前的这片“小太行”,立刻觉得很眼熟,翻开带去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甚至能找到当年拍摄者所站的位置,拍下了这些松这片石这张图。

观日台上仅有一家商店,老板娘肯定地说明天一定能看到日出,于是决定就近住下。

安顿好住宿,沿着山顶游览路线将沿途景点一一看过去。

站在山顶放眼望去,千姿百态的奇峰石林拔地而起,石峰之巅苍翠绿树覆盖,在雾霭云海中争奇竞险。

同伴小杨的口头禅是“驴友游记说……”

驴友游记说,勒马崖是看落日的好地方,于是我们走上了一条鲜有人走的野道,路标指示通往勒马崖,但是每个人心里都对未知的前方心怀忐忑,还没来得及想好放弃的理由,勒马崖就到了。

感谢同伴们的坚持,那天傍晚杳无人烟的勒马崖成了我们的专属落日平台,那天的炫彩落日让我们觉得心甘情愿在寒风中守候,踏着夜色心满意足离开。

第4天

王莽岭日出

第一眼见到蓬勃的云海和日出前炫彩天际线时,感觉之前承受的寒冷和简陋居室都不是个事儿了。

有时候坚持不一定会有回报,不坚持一定不会有收获。

锡崖沟挂壁公路

不得不说,此行遇上郎长民师傅是我们的幸运。

郎师傅是网上著名的南太行穿越户外向导,在锡崖沟开一家农家乐,也开一辆小面接送客人。看网上口碑不错,就顺手记下了他的电话。离开王莽岭时想包车顺路去看看锡崖沟挂壁公路,电话联系了郎师傅开车来接。郎师傅会在景区工作人员不让走时甩下一句“管他什么领导我都不怕”,会在路遇求搭车的驴友时刹一脚捎上,会在值得一看的地方停下提醒我们拍照,会耐心地给我们推荐回程的路线,再尽力帮我们找熟悉的景区工作人员省门票。

锡崖沟挂壁不如郭亮洞宽敞,崖壁粗糙朴实如大写的之字形。

从1962年起,全村八百口人整整苦战三十年完成,郎师傅说他当年也曾经参与挖凿工作,当问及为什么会想要挖这条路,郎师傅说——为了走出大山!

用三十年的时间去打造一段七公里长的公路,这是要心存多么坚定的一份信念!

红岩大峡谷

回程选择穿过天界山景区和回龙挂壁公路离开。

我国共有六条挂壁公路,分别是:郭亮(辉县)挂壁公路、锡崖沟(陵川县)挂壁公路、回龙挂壁公路、昆山(陵川县)挂壁公路、陈家园( 陵川县)挂壁公路、井底(平顺县)挂壁公路

这次我们亲身走过了前三条,每一条挂壁公路都承载着太行人民曾经的信念,当年也许仅仅为了方便出行,如今已成为游客纷沓而至供人瞻仰唏嘘不已的伟大工程。

每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总希望能带着足够的了解而去,做一个不盲目有知识的游客。

出发前特地在淘宝上淘了一本2011年出版的《中国国家地理》太行山专辑,第一眼看到红岩大峡谷,惊呼这不是杂志封面的拍摄地吗,同伴也惊觉对面山崖上的玉米地不就是舌尖2家常篇的取景地?

绵延无际一落千丈的红岩绝壁,是大自然赐予太行的鬼斧神工。

旅途中总有意外惊喜,

比如守候一场炫彩落日,

比如邂逅一场无敌云海日出,

比如遇上热心的锡崖沟好人,

比如见到书上电视里的熟悉画面,

再比如我们说如果此行再能见到彩虹就完美了,

于是真的就在锡崖沟瀑布见到了一道弯弯长长的彩虹~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