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花盛放在雾凇之岛

攻略   >  吉林市旅游攻略   >  霜花盛放在雾凇之岛

• 出发日期/2014/02/03

前言

那是一个有着纯净颜色的地方。

忘了从何时开始迷恋、向往着那片茫茫白雪的土地。

记忆里等待了很久,终于等到冬天的来临,终于走进了雪的王国。

微博:Mimo夏未末

雾凇攻略

1.吉林最佳观赏地点:

*吉林市区:松江东路、松江中路、松江西路这一沿线。

*雾凇岛:距吉林市35公里。这里的地势较吉林市区低,又有江水环抱。冷热空气在这里相交,冬季里几乎天天有雾凇,岛上又以曾通屯为欣赏雾淞的最好去处。

2.最佳旅游时间:

每年的12月下旬到第二年的2月底。

3.最佳拍摄时间:

大约在上午8点至10点30分之间。早晨是拍雾凇的最佳时候,冬季7点多太阳升起,可以在岛上拍日出。9:00太阳已经完全升起,可以看见洁白的雾凇挂在各种造型的树枝上,映衬在碧蓝的天空下。一到了10:00,太阳辐射会使雾凇开始从树上脱落,向阳面的雾凇开始露出了树枝。

1.衣物:东北其实还是很冷的,手套、袜子、围巾、口罩、耳罩一定要带。尤其是袜子要多穿两双,手套也要买加厚的。鞋子记得买防滑的。

2.暖宝宝:推荐买小林的,因为像我这种手脚冰冷的,用其他品牌的暖宝宝在室外根本不发热。

3.保暖套:5d3不用保暖套还是能正常使用,但是保暖套可以在摔跤时保护到相机。事实证明三星的手机在零下二十几度还是能正常使用,苹果果断倒下。

4.塑料袋:出入随身携带大塑料袋一个,进屋前将相机装入密封的塑料袋中,在室内放置一段后再打开。

从吉林到雾凇岛的方法:吉林——乌拉街——韩屯(雾凇岛)

前往乌拉街的中巴在火车站前的肯德基上车,班车很多,票价每人8元,到乌拉街约1小时。到达乌拉街后,包车到韩屯,每人10块钱。 提前在韩屯订了雾凇之家,司机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旅馆的院子里。

第1天

吉林曹洛比童话酒店
  •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吉林大街218号儿童医院北走100米

在上海度过了两天的雾霾天气,终于在三万尺的高空看见碧海蓝天。

飞机开始下降,从高空中看到洁白的大地时,机舱里的孩子都兴奋地惊呼起来。

偏头看向窗外,雪覆盖在土地上,第一次看到大地纯净得只有黑白两色,像白纸上随意描绘的素描画。

对于南方的孩子来说,这是多么让人按耐不住激动心情的风景。

飞机降落在长春机场,空姐播报着地面温度为-26度时,我凌乱了,广东的气温零上26度,50多度的气温差真刺激。

在机场的到达大厅和朋友会合后,穿过地下人行道到达龙嘉高铁站。

走出机场那一刻,才开始怀疑自己哪来的勇气在二月跑来东北旅行。人行道里的气温低得瞬间把手指和耳朵冻僵了,赶紧翻出手套戴上。

从长春龙嘉机场到吉林的高铁班次很多,不用提前订票,到达后才买就行了。票价二十多,三十分钟左右到达。

列车穿梭在白雪皑皑的风景里,还兴致勃勃地拍着窗外的景色,列车已经到达吉林。

出了站,看了时间才三点多,夕阳已经渐渐西下。

在吉林站外四处寻找公交站,前来搭话的出租车师傅在新年涨了个价,两公里的距离说收我四十块。

我笑笑,在寒风中等到指尖几乎冻成冰,终于等到公车。

吉林站离我们住的曹洛比童话酒店才两三个站。

我的决心再一次得到证明。这家酒店早在一年多前就相中了。当决定去雾凇岛时,毅然决然订下。

前台给我留的青蛙王子主题房恰巧是我最想住的。

不过,后来发现人鱼公主房也很不错啊......

生肖星座均属冷血动物的人在大冬天犯冬眠症的概率就是比一般人高。

室外太冷,太阳下山也早,穿衣服困难,新年期间市区也不热闹......

综合各种理由,我决意留在酒店里等另外一个小伙伴。

第2天

• 地址: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韩屯村3社雾凇岛景区
  • 简介:美不胜言的雾凇奇观,这里的日出和日落也值得一观。 出现雾凇的概率较高,是常能拍出风光大片的摄影胜地。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出发到韩屯。

从吉林到雾凇岛的方法:吉林——乌拉街——韩屯(雾凇岛)

在雾凇岛第一次睡炕。 要自己铺床,感觉挺新奇的。

在韩屯的住宿条件都差不多,费用一般60~100元/每人,含一天住宿和三餐。新年期间最好提前预定。

到达韩屯已是中午,吃完午饭后开始在屯子里逛起来。

几乎家家户户都晒着玉米棒子。金黄的玉米在一片雪白的世界竟然格外地引人目光。

深深浅浅的脚印。雪会记得,我们走过的脚步。

干枯的花,不知道到了春天会再次发芽么?

矮矮的房子在夕阳的余晖下安静得像一幅油画。

林海雪原。

站在茫茫雪原中。

我们住的旅馆就从红旗路进去。

太阳温和的光芒,如仙女撒下的金粉,落在雪地上,灼灼耀眼。

二月的吉林很早入夜,在韩屯里小转了一圈就天黑了。回到旅馆时发现烧炕的烟已经袅袅升起了。

晚餐是十个人一桌,八个菜。入乡随俗,我们吃得还满开胃的。

席间跟同桌的人聊起雾凇,据说已经好几天没看见雾凇,预测第二天能看见雾凇的机会不大。

晚上的韩屯不时有人在放烟火,可是外面太冷了,第二天还要一早起来去雾凇岛,所以我们早早睡下。

第3天

• 地址: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韩屯村3社雾凇岛景区

不到六点起来,就听到旅馆里闹哄哄的,有人兴奋地说今天有雾凇,而且还挺多的。

我们一下子精神起来,马上整装吃早餐。

上雾凇岛要门票的,可以在旅馆里跟老板买,60元,含来回雾凇岛的船票。

码头边上的树挂满雾凇,江面雾气弥漫,神秘至极。

雾凇岛有两个码头,我们住的离小码头很近,走路才几分钟。

纯白却妖娆的树枝,如此迷惑人心的风景呵

上了岛,跟着大伙的脚步走在迷雾中,这是岛上看到的第一棵树。

没有人走向前,都远远地用手中的机器拍着,大概和我一样都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吧,都不敢向前去,深怕破坏这一幅美景。

这是一个冰雪的世界,连树上也开满“雪花”。

雾凇非冰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结冰的雾滴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

抬头便是霜花开满枝头。

雾凇俗称树挂,是在严寒季节里,空气中过于饱和的水气遇冷凝华而成,是可遇不可求的自然奇观。

上岛后往左边走,树上全开满了洁白的霜花。

雾蒙蒙的雾凇岛,如同海市蜃楼。

在岛上可以很好地看到日出。

世界的颜色竟然可以这么柔和地美丽着。

纯净的天地

如梦似幻的世界。

皑皑的白色。

远处的风景像是海市蜃楼般让人着迷。

在雪地上行走挺困难的,尤其岛上有的地方是水结成冰,一不小心就会摔倒。

我们的人品真的好极了,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时能具备这两个形成雾凇的极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更是难得。

树上的雾凇像一群小精灵,舞动在林间。

跟小伙伴失散了,把相机往地上一放,怎么也得有张照片嘛。

日出后的雾凇岛

日出之后,林间的雾气渐渐散去。

在雪地上画了个太阳,因为此刻的我太冷了......

蓝天下的雾凇。

一直有个感觉,觉得自己走进了晚志留纪,世界处在纯净的重生时刻。

美丽的世界

第4天

• 地址: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镇韩屯村3社雾凇岛景区

多待一天的选择是正确的。

第二天起来,听说依旧有雾凇,而且更多更美。

正巧遇上从雪谷送客来雾凇岛的杨师傅,不但止低价让我们包车到雪谷,还顺路带我们到另一个码头去看雾凇。

银装素裹的雾凇岛码头。

早上5点左右起来,就可以看到松柳凝霜挂雪。

雾凇消失的时间还要看当天的风大不大,如果当天的风大的话,估计9点就开始掉下,运气好没风的时候,就可以维持到11、12点。

“千树万树梨花开”指的就是这种景色吧?

被雾气笼罩的雾凇岛。

日出的光芒把雪都染成金色了。

即使不上岛,在码头上也能看见美丽的雾凇奇景。

我无心闯入这被冰封的世界,这一片玄白却停驻在我的记忆里。

沿江的垂柳挂满了洁白晶莹的霜花,江风吹拂银丝闪烁,天地白茫茫一片,犹如被尘世遗忘的仙境。

冰花在树枝上肆意地长着。

蓝天下的雾凇。

从停车场往码头走去,路很滑,又摔倒了一次。

后面好几个妹子,也跟着我摔的节奏一个个倒下了。

所以嘛,记得要看路,缓慢行走哟。

幸运的在雾凇岛的两个早晨都能看见绝美的雾凇奇景。

这仿佛是一个梦,一个很美很纯净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