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曾厝垵~永定土楼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厦门曾厝垵~永定土楼

• 出发日期/2014/12/25

• 玩法/古镇

前言

旅行要多备几张银行卡,像厦门的兴业银行,竟然不接受中国银行卡的提款,只能接受建设银行。纸巾要每天一包的用量。

第1天

•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翔云一路121号
  • 简介:位于美丽的海上花园——厦门岛的东北端,地处闽南金三角的中心地带,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三面临海,环境优美。

第一天坐广州起飞晚上8点到达厦门高崎机场,7点前可以直接坐机场空港快线到达曾厝垵,7点后只能坐轮渡码头转29路公交到达曾厝垵站,我们订的酒店就在公交车站对面的曾大咖。客栈干净,位置方便,就是房间较小,老板人也很好,入住还送了一套厦门手绘地图。晚餐就在隔壁街的大榕树沙茶面解决了,味道可以,料很足。饱饱后快10点了,还有时间逛逛曾厝垵,还有部分商铺还在营业,那边手工皂很便宜,10元1个买5送1,觉得当手信很好,如果不嫌重的话。

第2天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本来就带着悠闲散心的心情来的,第二天就在曾厝垵闲逛了。吃尽了满街的小吃,来个厦门小吃大比拼,感觉转角遇到爱的柯子煎和海鲜卷比较好,路边海鲜烧烤摊就建议不用试了,我晚上嘴馋买了个炒圣子,吃得我满口是沙,28元一份,坑爹。吃海鲜的话可能到比较大的大排档或酒家比较好,我们晚上在 贝扇•烧烤吃了生蚝还可以,但不够广州陈家祠后巷的好吃,当然这里价钱也很便宜,大的2元,小的1元。说到小吃,这里满大街都是芒果,我们第一天一下车就买了一个,8元一斤是市场价,但那2斤重的芒果他竟然称出4斤,我刚想说不要的时候,那老板就手起手下把芒果切开了,很有海南岛那海鲜档的感觉,你用指一下哪条鱼,服务员就立刻杀掉,你也不可以说不要了。

曾厝垵差不多每间店铺都有卖盖章本,很是精致,里面有曾厝垵每家店铺的简介,还预留了给你去盖章的位置。但网上说的每间店都摆有让人盖的创意章就已经不多见了,或者以前很多吧,有几间有的,我也试着拿客栈送的名信片去盖,基本都没有油墨了,之后来的朋友如果还想要盖的话,估计要自备油墨了。有家有卖已经全部收集齐章的50元,一般一本未盖过的只需20。

这里很多店铺卖名信片,但这边是没有地方寄的,寄名信片要到厦大。

7点后是浦吧时间,特别推荐one+night酒吧,2名驻唱男歌手唱功了得。大赞。听歌时不要遇到旁边桌有猜拳的就更好。

这里有海鲜卷15元、芒果西番莲15元、冬粉鸭13元、榴莲班戟5元、最后的是剪开的海鲜卷, 外面是鸡皮里面包的是墨鱼丸, 我觉得最好吃是这个, 还有就是蚵仔煎。

创意设计

这个没试,只是觉得很好玩

海鲜卷,味道得好

猜一部电影的名称

第3天

• 门票价格:参观永定土楼的部分景区需要门票
  • 地址: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
  • 简介: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葩,独一无二的神奇山居建筑凸显着聚族而居的客家人的古老传统。

今天从曾厝垵出发乘坐29路转122公交车到湖滨南汽车站搭长途大巴到永定土楼, 本来定的客栈在下洋镇初溪余庆楼,但今天没有到下洋镇的车, 只能搭到永定土楼站或永定站, 客栈老板说可以开车来曾厝垵接我们每人150元,如果开车去永定站接反而要250, 虽然是比较近, 但没有人拼车,所以会更加贵。 我们在汽车站看到的大巴才58元一人, 所以我们拒绝了,打算先到永定土楼站,如果真的没车去就在土楼站附近住下吧。 所以订酒店没有先付款还是有好处的。(一般先付款的会便宜一点)

下午5点终于到达永定土楼汽车站, 果然是没有车到初溪了。 我们找了间客栈住下, 客栈名称叫“背包客驿站”。 有窗的大床房讲价到100 开价120, 没有窗的80, 房间还算干净, 有wifi晚上热水不够热,这种天气根本洗不了澡 。 晚上还有很吵的广场舞歌声。

老板带我们到他家的土楼里,应为没列入景点所有不收费而且还有老人在里面住, 由于住宿环境实在不好, 很多家庭也准备搬出去了。老板说等售票处的人下班后可以到土楼民族文化村里看看, 但他们下班后天已经入黑了,根本什么都看不了。

客栈老板家炒的笋特好吃30-35元

以前这里住满人的时候都以这口井的水为生,现在已经严重被污染不能再用了。

这就是老板家的土楼

第4天

• 地址:龙岩市永定县下洋镇初溪村

昨天因为太晚去不了初溪土楼, 虽然交通不便,今天还是想去。 客栈老板说去土楼就要去初溪, 只有那里的土楼能上楼参观, 还有土楼博物馆, 土楼博物馆其实就是在一座土楼的每个房间里分类放置一些年代久远的物品。

好不容易找到一对情侣拼车, 租车价280/车 。 也可以打摩的去, 50一辆摩的。 因为今天雨天所有还是担心安全问题。

大概50分钟车程就可以到达初溪土楼群, 可以先上外面的观景台观景,但今天大雾, 等到我们午后出来上去才大雾才渐渐散开。 中午在土楼里面的饭馆吃, 走地鸡90一只, 老板娘说是自家养的, 要养10个月才可以吃, 但按这里的客流量这根本不可能是自家养的鸡了。

我们定的是晚上10点永定的火车票,但土楼出永定最迟的班车是4点, 我们只能早早出永定县了, 班车其实就是野鸡车, 恰逢周日村里的小孩都要到县里上学, 19座的小汽车最终上了40人,那个壮观啊。

永定是一个很小的县城就一条主干道而且没有娱乐, 找不到coffee shop ,沐足比广州还贵而且环境差, 火车站的售票时间也不是全天,候车室也不全天开。 我们只能无聊的渡过这漫长的6小时等待了。

永定火车站

观景台看过去的初溪土楼群

土楼里的饭店

土楼里住的小孩

这土楼是当时的豪宅, 土楼一般一楼是厨房和饭厅, 二楼是粮仓,三楼以上是房间,所以每一户人家是上下结构的, 大多数土楼有4 5 条公共楼梯, 但这座土楼基本每户都有自己的私家楼梯, 所以说是豪宅了

土楼博物馆

博物馆里面还有这条千年白蛇。正在冬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