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叫旅行,在路上三年。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这才叫旅行,在路上三年。

• 出发日期/2013/05/01

• 玩法/古镇

前言

我的新浪微博:lemenluo

从02年开始第一次徒步到现在12年了,去过的地方我自己都记不清了,国内除了内蒙古没去过,其他地方都走遍了,当然,我这种走是深度的,不是匆匆而过。匆匆而过的不叫旅行,那叫旅游,没多大意思,估计不出一年就忘记了。

看到选项里面的玩法,有点写不下去了。“蜜月、购物、美食、海滨、古镇、自驾、骑行、游轮、毕业游、周末游”,貌似没有我的选项啊。好吧,不吐槽了。02年第一次跟着一个外国朋友背包旅行开始,就深深爱上了徒步,所以一直很努力奋斗事业,就是想有朝一日能无拘无束地在路上,看无数的风景、人文、古迹,认识无数的陌生人,融入他们的文化。2012年,奋斗的第十年,终于是狠心把企业卖掉,正式踏上旅途,直到现在还在路上。行程就随便挑一些难忘的或者漂亮的写写吧,也欢迎大家到我微博或者在留言版里面提问,我很乐意解答。

发表前前先晒晒我的接下来的计划,欢迎队友

明年4月底粗发走新疆和内蒙,走完新疆和内蒙就随时可以粗发这条线了。拉萨到冰岛的路线,穿越三大洲超过50个大城市~之前就已经再工商银行做了40万的资产证明,所以去哪里都不成问题了。其实严格来说15万就够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考虑。

我经常在贴吧里面吐槽那些球攻略求装备的,往往这些人按照别人说的攻略买装备,最后出发才发现被忽悠了。其实这也不能完全怪人家,网络都是这样,一群没徒步过的人,又想帮人解决问题,然后就到处复制(不排除有些装13的人在到处忽悠),还有就是那些经营户外用品的商家为了赚钱死命让人买这个买那个(这类人最贱,当然也有真正有良心的户外用品店),不过这也不是主要原因。一般长徒的人都有一定的经验,或多或少有一点短徒的经验吧,只要走过那么一次就知道该带什么了,所以我建议那些要出发长途的人,先在周边找一些三两天的短徒走走,回去之后你就知道该买什么装备了。还有一点重点,新人有个通病,就是想样样都带齐,结果就是负重太重。其实选择徒步的人,都是想看得更清楚一路上的风景,和认识多一点人。负重太高只会影响自己的心情,每天累得像狗一样,回到青旅倒头就睡,连和驴友们玩耍的心情都没有,更别提一路欣赏风景了。我玩徒步十几年了,一开始负重不到40斤,现在平均50+,去年走墨脱背负70斤(路上因为耍风度帮妹纸分担重量),而且走过墨脱的应该都知道,很多路都是沿着小溪里走的,泡在水里面的石头很滑。真心建议那些走在路上,又觉得太累的人,实在不行就把东西寄到拉萨或者家里就好了,没什么好抱怨的,毕竟你没经验才会去看那些攻略,最后还怪人家也不太好吧。期待大家都能顺利并且开心地到达目的地。对了,最后补充一句,那些徒步脚起泡的,建议你们买加厚的纯羊毛袜子,袜子必须要买最好的,不然就只能自己吃苦了。

第1天

• 门票价格:依个人消费情况而定。
  • 地址:天河路208号(近体育中心,地铁3号线体育西站C出口)
  • 简介:天河商圈人气最高的综合购物广场,定位中高档,品牌非常多,负一楼的永旺超市也非常受欢迎。

出发之前把心爱的kama送给一个爱狗的朋友照顾,虽然很不舍,但是也只有这样才能无拘无束地在路上。

我家kama

妹纸粗发前是酱紫的

妹纸粗发前是酱紫的X2

妹纸粗发前是酱紫的X3

这是我一个人爬山(一直都有锻炼的习惯)

粗发前在酒店拍的

这是和基友在从化大山里面迷路了

基友

这也是基友

第2天

康定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 简介:一座跑马山名扬五州四海,一首老情歌唱遍悠长岁月。康定,心中那溜溜的向往。

正式进入主题,只能挑选某些特定的地点发上来的。ps:川藏线是纯徒的,走了8个多月吧,沿途都会到处玩,所以用的时间比较长。

真忘了在哪里拍的了,出发一个星期左右吧

多雄拉雪山,我一个人带着三个妹子,在没有背夫没有向导的情况下穿越了墨脱线,足足走了8天原始森林、雪山、沼泽、悬崖峭壁、蚂蝗区。。。。

一路上都是自己做吃的

这是鳇鱼,也叫高原裸鲤,在上海一些餐厅里面偷偷卖998/斤,藏族地区也有人偷偷卖,也要3、5百一斤。我是徒手抓的,吃腻了

这是青藏线上的日落

忘记在哪里了,反正是林芝地区的

然乌湖,这张照片的版权卖给云南的一家客栈做明信片了

楼上的妹子的背影

基友S

哥的背影,有两个包,一个75L的,这个65L的,专门短徒用。走318的时候,我的负重没有低于60斤,毕竟有妹纸跟着,不能让妹纸太累了。话说,妹纸的也有40斤。因为出行时间长,所以带的东西特别多,电脑我都带着,是苹果的MAC BOOK PRO大概5斤左右,后来到了拉萨之后换了一台10斤重的外星人。

这是哪里呢?

好像是嘎朗王遗址附近的桥,对了,就是桃花沟路口

第3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羊卓雍错,也叫羊湖,在藏族,错就是湖的意思。

因为在下雪,所以拍出来是灰蒙蒙的

没错,哥头发长了。。。。

这是在为晚餐努力

冒雪搭好的帐篷,还好雪还不是很大

好吧,火升起来了。对了,到高原记得要买高原用的打火机,普通打火机点不着火的,不然就只能钻木起火了。

我们的晚餐。。。。开玩笑的,一个藏族的小伙子在放羊,他们卖得很便宜,400块钱一头成年的,还会附送一只小羊,等于买大送小吧。

哥二十年厨艺经验,味道不用质疑

太阳下山了,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大概晚上8点多吧

雪越来越大了,晚上睡觉估计会很浪漫

这是第二天一早,雪把我们辛苦捡来的柴都弄湿了

妹纸不甘心,很想生火煮饭

哥披头散发点火起飞

哥是有学过的,不管你内力有多弱,我都不会让你失望

灰常不默契,大伙笑笑就好了

我能剧透吗?基友这一下下地特别凄惨,叫什么来着?狗吃屎?

漂亮吧?

第4天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这是14年7月份的照片。川藏线上,一般暑假期间的人会比较多,学生们都跑出来搭车川藏线

高原上7月的油菜花整茂盛着呢

这是藏区唯一一个财神湖,求财的。在工布江达县到米拉山口中间有一条小小的山路进去

沿途的野花特别美

中流砥柱

藏族人民称他们是“马路霸主”

好朋友卓玛家的客栈,晚上跳锅庄

甜茶、青稞白酒、卓玛家泡的药酒和在外面买的高度青稞酒,听说我喝了一杯之后就在那里自High。。。。

这是。。。。。哪里呢?

米堆村里面的米堆冰川,真心建议大家不要去米堆,要去就去来古冰川吧。

然乌湖边上的寺庙和油菜花

这是进来古冰川

湖上面的是云雾,一大早起来拍的。因为光线原因看不出有多美,肉眼看特别美。

传说中的拉姆拉错,可以看前世今生的地方

其实在下雪,没有穿冲锋衣,衣服都湿了。

路遇大师兄

这是山南省道上的风景,建议大家多了解一下,林芝到拉萨不单止318线,山南线其实更美

有点破旧的亭

这就是云雾围绕在湖面上的近景

第5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这一次是带着狗狗去旅行,特别痛苦,拉萨带狗狗飞昆明就花了2000多,比人还贵。原因很简单,垄断,拉萨托运部门和他附近的一家店合伙坑人,他们只承认那家店的笼子,光笼子就600一个,而且是最垃圾的铁笼,超级重(这样托运费就贵了)双方得益。加上办三种证特别麻烦,所以价格就高了。我在重庆飞,办证一分钱没收,自己买了一个航空箱很轻,前后花不到一百块。所以带宠物出行的要注意了。说说这次旅行吧,拉萨先飞的昆明玩几天,然后去大理古城,双廊,丽江,每个地方玩十天八天。

在双廊发呆看书

洱海

很多年前来过,那时候这里只有一家客栈,现在有接近1000家了

美女臭美时间

每天都会在洱海边钓鱼

好吧,钓不到就用弹弓打!

海边发呆

因为经常来,所以租车很便宜,才30块一天,加上是淡季

晚上泡清吧,好吧,我点的是果汁,鄙视我吧!

这是骑自行车到海舍

沿途风景还不错。可以很自由自在

累一天的dove已经睡着了

到洱海当然要自己下厨了

美女偶尔要装装文艺吧

肉吃腻了,来个全素的,貌似还有两个菜没炒好

海边发呆

景色还可以吧

第6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这是接着上面的行程的,主题是丽江古城

早上的古城,建议大家最好是住在狮子山上,这样不单止景色好,吃饭可以翻另一边下山吃,便宜又好吃。古城里面的东西味精又多又难吃,而且还很贵。

蓝天白云

在客栈远看梅里雪山,虽然没有雪

大水车对面

这是玉湖村里面的湖,里面那条就是他们说的三文鱼,大家千万不要吃,这是假三文鱼,很多寄生虫的。

路上认识的新婚夫妻,顺便带他们逃票

山脚其实很美,很多人都不知道玉湖村,这是没开发的地方,整条村只有一家小餐厅

哥又体现功力的时候了

很有诗意吧

以前我也养过金毛,掉毛太严重了

发呆的多乐士

哥的装备

淡季人少才好玩,人太多了没意思

妹纸很喜欢的民族鞋,那就给她买了吧

敲门看看里面有没有人

小桥流水

做错事了必须要罚站,所以我家Dove都很乖了

偷拍的!!!

撒娇也木有用

第7天

墨脱
  • 地址:西藏东南部
  • 简介:​墨脱又名白马岗,是西藏最具神秘性的地方之一。西藏著名的宗教经典称:“佛之净土白马岗,圣地之中最殊胜。”

墨脱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我们平常说的穿越墨脱不是走公路,而是走原始大森林,从派镇穿越大山到背崩,然后在走30多公里到墨脱。这次让大家感受一下墨脱原始森林线的魅力吧,我一个人带着三个妹纸走了8天才走出来。一般出发走这条线都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最好有徒步经验或者相熟的带路,因为在里面是没有信号没有人烟的。沿途有很多墓碑,不想成为他们的一分子的话,那就做好准备再出发。

已经是快好的时候才拍的,刚开始很恐怖

路上认识的藏族朋友,他刚挖完虫草回来

挖虫草不好学,真的很需要经验,毕竟漏出地面的那定点草头真的很像普通的草,在大山上很难发现

怎么冒出一张这样的照片?忘记在哪个寺庙了

路上认识的妹纸,一起走了一段路,听说了墨脱的魅力之后非要跟着来。。。。这是第一天的行程,派镇到松林口,很多人都会选择坐车上山,鄙视!。PS:派镇里面有好几家客栈,里面的人最会忽悠人了,他们会不断地吓你,原因就是想你花钱请他们的背夫和向导。请一个人就4、5千吧。真心没意思,背包都让人家给你背那来这里干嘛?

翻多雄拉雪山,那时候的哥又瘦又黑。。。。

妹纸们走得很吃力,因为地上很滑,又没有太专业的装备,只能辛苦点了

这是翻过雪山之后拍的,前面那个塑料袋是用来装垃圾的,真心呼吁驴友们在路上看到垃圾就顺手捡一下吧,不要把辣么漂亮的地方污染了。

沿途都是跟着小溪走,那些石头又滑又湿,一个不小心就整个人躺河里面了,而且很容易崴脚,所以要很注意才行。

这是沼泽地,有些地方太烂了,走都很辛苦,所以没心情拍照

原始大森林,树的表面都覆盖满了厚厚的青苔

悬崖峭壁,这里算好走的,有几段路是很容易塌方的,一个不小心小命就交代了

煮粥还是煮什么,忘记了

继续煮

很多老树都倒下了

哥的背影

塌方区,这是一条新路了,旧路已经塌掉了

蚂蝗脚

别看只有那么几个伤口,蚂蝗很厉害的,专咬受伤的地方,所以基本上是同一个地方不断被咬,辣么多伤口的原因是,其它伤口都已经有客了,被逼在隔壁再咬个位置出来。。。

第8天

• 地址:西藏日喀则地区西南
  • 简介:位于扎布伦寺以南,是十世班禅在1954年建造的夏宫,环境优雅,宫殿气势恢宏,是避暑的好地方。

日喀则不大,而且因为植物少风又大的原因,导致那里的空气不怎么好,到处都是灰尘

318旅行目标的终点,走了足足8个多月,看到终点的那一刻感概万分。本来在拍这张照片的前一天已经到达了的,当时远远看到终点决定先找住的客栈。第二天吃了饱饱的一顿,洗得干干净净,怀着无法形容的心情拍下了这张照片。一路的艰辛都值了!

这是在路上看到的,大石头从山上砸下来,从车头砸进去一死两重伤一轻伤。轻伤的哪位藏族朋友腰骨和手臂骨折,当时他是用手顶着大石头然后被顶出车外的,后来我给他治好了。(我家族都是中医)

拉萨布达拉宫,其实拉萨不好玩,真正好玩的地方再周边。拉萨里面就几个地方值得走走,大小昭寺、色拉寺、哲蚌寺、湿地公园、扎基寺,其它真没什么好玩的

布宫广场

羊卓雍错,天色不是很好,不过也很美

强调一下,照片没有处理

这事羊湖边的藏族家,他们玩的游戏类似我们的飞行棋

徒手抓鱼

十年才长一斤,别看它小小一条

反正各种做法都试过了,吃腻了。。。

鱼汤

青菜粥

哥有练过的

其实他们家很有钱的

养路局的朋友,知道我们找柴不好找,就给我们砍了一大堆他们从很远拉回了的木头,还送了很多米和食物,真的很感激他们

这是拜托当地村民去浪卡子的时候顺便采购回来的肉和青椒

水煮肉片,味道一级棒的

第9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云南,彩云之南,因位于“云岭之南”而得名。是很多旅行爱好者必去的地方,但是真正会玩的人没几个。在这里我想给一些想去云南玩的朋友一条难忘的路线。首先说说云南值得去的景点吧,苍山洱海、 玉龙雪山、西部大峡谷温泉、丽江古城、三江并流、西双版纳、香格里拉、玉溪抚仙湖、沙溪茶马古道、滇池、普者黑、大理、玉龙雪山。。。。好吧,想不起来了。建议想到云南旅行的朋友不要直接飞丽江,飞昆明吧,机票肯定比飞其它城市便宜,昆明也是这条路线的出发点。先在昆明玩两天,然后拼车到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必须要爬苍山看洱海。在这里可以先不要环洱海骑行,到达下一站双廊再骑吧,在那里可以花50块钱租电动车(50块钱是均价,因为我经常去,所以比较了解,砍价30就搞定了)建议大家不要住那些海边的客栈,真心不划算,几百块钱一晚上,也没见得有多有意思。房间只是休息用的,神马海景房,平时就可以在海边发呆,真心没必要花这些钱。还不如住当地的家庭旅馆,砍价也就七八十一晚,时间长一点还可以再低,家庭旅馆基本上都可以自己动手做饭(一般都不会另外收钱)。玩个十天半个月也就花千把块。继续出发就去沙溪,很多人不知道沙溪的茶马古道,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也被誉为最后的一个精神驿站。你可以不去大理,可以不去丽江,但是你必须要去沙溪,这是我个人感受,这里不多说,你们自己去感受吧。双廊过去也就几十公里。离开沙溪镇就可以直接去丽江古城了,也可以拼车,100公里路。丽江的攻略网上到处都是,这里只想提醒大家,别只知道梅里雪山,在山脚下有一条安静的村庄叫玉湖村。一条没怎么开发的村庄,里面貌似就只有一家小餐厅而已,原汁原味的村庄值得走一趟。

拉萨的房子,简简单单就是我喜欢的风格

院子里的格桑花

半夜听到下雪声爬起来拍的

现在头发剪了,不知道有没有人喜欢我长发的时候呢

哲蚌寺

带了很多年的佛珠

昆明

洱海

苍山洱海,太阳在云层里面透出来特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