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张家界凤凰黄果树小七孔的人间大美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探寻张家界凤凰黄果树小七孔的人间大美

• 熊顺
  • 创建于2015/01/06|浏览7.2万

探寻张家界凤凰黄果树小七孔的人间大美

• 出发日期/2011/09/10

• 玩法/古镇 美食 购物 探险

前言

辛苦了一年,好不容易又挨到了金秋九月,每年九月是我出游的日子,但去哪里却成为了我犯愁的事,原本计划去西藏( 我怎么年年计划去西藏。。。。),可是因为行程订的匆忙了一些,等到计划出行的时候,发现火车票全没了,飞机只有头等舱了,我等穷人消费不起,只好改变方向,啃了一天的中国地图,一片乐土吸引了我的目光,湖南、贵州,这两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我都未曾踏足过。计划确定,收拾行囊,直奔湘西黔东南。

因为是国内行,所以需要准备的不多,身份证是一定要带好的了,其它像常备药品可以准备一些。由于此行跨度大,温差大,所以建议要带好保暖的衣服,避免发生我呆若木鸡在贵阳街头的惨况。

此次行程花费每人计5200元左右,支持较大的飞机票和门票,因为这一程的景区都比较大,门票价格都比较昂贵,门票全算下来就近千元。。

此次行程,去程由沈阳抵上海,上海抵张家界,均乘坐春秋航空飞机。

反程由贵阳抵上海,乘坐的是东方航空公司飞机,上海返沈阳是春秋航空的飞机。

其它线路中,由张家界前往凤凰乘大巴车,发车地点在张家界汽车站。

凤凰前往怀化乘大巴车,发车地点在凤凰古城北面的一个空地上,并不是从汽车站发车,这一点提醒你注意。

怀化至镇远,镇远至凯里,乘火车。

凯里至荔波乘大巴车,经都匀站中转。。凯里至都匀大巴车在长途客运站发车。

都匀至荔波的大巴车也在长途汽车站发车。

返程荔波至独山乘小巴车,发车站为荔波长途客运站。

独山至安顺乘坐火车。独山火车站距离市区很远,要坐专线公交车半小时才能到达,需要预留较长时间。

安顺至贵阳乘火车。

其它景区间交通均为景区班车或市内城郊班车。

贵阳至青岩古镇,乘公交车。。发车地点在滨河公园旁边的公交车总站。

本人出行住宿都本着穷游的方针,只要不是条件太差的,干净一点,舒适一点就可以。

张家界入住的是蜗牛驿栈,市内店和山区店联动,有运行李的服务,推荐参考。

上海入住的是莫泰168连锁酒店。

安顺住的是石油招待所,就在长客站的后面不远处。

贵阳住的是教育宾馆,在滨河公园对面。

荔波住的是粮食局招待所,距离车站很近,在大榕树对面,老板夫妻两很热情。

镇远住的是林业宾馆。

价位方面都是比较实惠的,一般都是一二百元这个水平的双标间。

纵行四省十市,饮食差异十分明显,各地有着各地不同的美食。周庄的万山蹄,以淡甜味为主。

张家界的路边烧烤,风味还是不错的。张家界胡师傅三下锅,这是蜗牛驿栈的红旗老板推荐的,干锅现炒,鲜香麻辣,味道很赞,值得一试。

湖南贵州四川都是嗜辣的省份,但是经我的研究,三省的辣却各有不同。

湖南以酸辣为主,辣椒剁碎后都要经过发酵,名叫红酸汤,无论是米粉还是菜肴,加点进去都别有风味,以剁椒鱼头最为著名。单就路边的小米粉店,辣椒就有红黄绿等等五六种,看起来就食欲大开。

贵州则是以糊辣为主,辣椒切碎后不发酵,而是上锅小火慢焙,直到焙到微糊焦香,再用油烹或是直接入菜食用,所以贵州的米粉或菜肴里,可见大多是深深的红油,又香又辣,配上肥肠薰蛋猪肚豆干等,绝对美妙。

荔波菜则结合了广西风味和贵州风味的所长,荔波街头的小炒味道很赞,比如炒酸笋肉丝啦,炒鸡杂啦,味道都特别赞。我还记得在晚上,荔波有一个小夜市,夜市最外面一家的大排档,那米粉好吃到爆,而且有十来种荤素菜品可以搭配,美美的吃了好几顿啊……

上海有名的小吃则以酥为主,什么凤梨酸,腕豆酥等,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吃的,就像把豆粉压成小方块,一咬就稀碎,反正我是没有买的。

湖南特产是辣椒,除了辣椒还是辣椒,我真的很想抱上几瓶红酸汤回家去,可惜太重只好做罢。

另外无论是湖南还是贵州,当地产的腊肠腊肉绝对是送礼佳品,味道真的很赞,对于我这种吃货一想起那红白相间,泛着腊脂光的腊肉就馋的口水直流啊……。

第1天

• 地址:沈阳市东陵区机场路
  • 简介: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是国家一级干线机场,为辽沈中部城市群2400万人口的共用机场。

不怕各位笑话,虚长了30多年的我,此次上海之行却是我第一次踏足上海的土地,而对于上海的印象都只靠电视和书本中的介绍,但不知是对这个地方过于亲切还是说,上辈子我曾经在这个城市里游走过,到了上海,对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的熟悉。走在陌生的街道上却全然没有陌生的感觉。。。路口转哪个弯都是下意识前往。。到了外滩,也完全没有那种兴奋感。。就好像曾经来过。。。也许上海在媒体上出现的频次太多了吧。。。

候机无聊中。机场随处拍拍,沈阳机场虽然排名在国内不算靠前,但是也有许多值得看的东西,比如这架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的苏制飞机,除了北京,其它地就很难见到喽。。。

这边还有另外一架,正在上客,沈阳每天都有航班往返平壤,都是这种苏制飞机执飞,苏制飞机好像飞安纪录一直都不是很好,而且下面这种老旧的飞机,据说行李架都是开放的,没有盖子,就好像大巴一样。。。哈哈。

沈阳是春秋航空国内三大基地之一,另外两处就是上海和石家庄,凭借着低廉的价格,博得了很多人的青睐,尤其像我这种穷人,春秋几乎成了我出门的首选。。。。

旁边还有一架MD90飞机,真的是看一眼少一眼噢。。。。就在我拍这张照片之后没有几个月,麦道机型已经全部退出中国民航的营运服务中了。。还让人真的很怀念。我第一次坐飞机,就坐的当时北方航空的MD80型飞机,他的后置式发动机很独特,飞机起明显会安静许多。。。还有令人难忘的大连空难,也是麦道的机型,在中国民航史上也写下了悲惨的一笔。。。

不过这一架正在吃饭的,不是我的坐驾,这是去石家庄的。我很想纠正大多人的看法,春秋航空虽然是廉价航空,但是她的飞机真的不是什么小飞机,是标准的空客A320型飞机。国内各地都很主流的飞机。而且由于春秋航空航线都是新组建的,所以飞机多数都崭新的,像眼前的这架,刚出生不到三个月噢。。。相比其它航空公司来说,机龄是最年轻的。

只不过他机上的坐位重新设计,坐位间距比较窄,而且坐位不能放倒,所以长时间乘坐会感觉有点累。。。太胖的,腿太长的朋友要慎重考虑。。。

我的坐驾在后面呢。。等前面的吃完了,他再上来吃。。还挺有家教的。哈哈。。

不过前面的这个去石家庄的悲催了,吃完饭就站到后面排队,等到我们要起飞时,他才刚刚起飞,误点大约20分钟。。。而我的这个班次正点起飞,提前12分钟到达。。。一路顺畅。。。。

春秋航空在降落前还会带领游客做放松操,还蛮亲切的。。。

• 地址:上海市浦东机场启航路300号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一路顺畅,春秋航空安全平稳的带我到达上海浦东机场。。。。这就是网友戏称的,上海浦东机场的标志性候机楼---万箭穿心。。。。站在其中,是有一点压抑感。。哈。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方浜中路249号
  • 简介:一条汇集了上海最早的钱庄、金店、银楼、茶馆、戏楼等的老街。

因为上海只是我的中转地,所以并没有在上海安排太多的行程,所以就用一天半的时间四处转转。

城煌庙可以说是上海的缩影,在这些仿古的建筑中,依稀可见,大上海数百年的繁荣与喧哗。。

城煌庙也是众多旅行团的必到之地,所以人那叫一个多啊,简直就是people moutain..people sea...好多路段都要挤过去才可以。。。

城煌庙的商业街里,四处兜售当地小吃,走到哪里都是浓重的油炸臭豆腐的味道。。。

• 开放时间:城隍庙:08:30-16:30;步行街:全天开放
  • 电话:021-63842346;021-63284494
  • 地址:黄浦区方浜中路249号
  • 简介:城隍庙旅游区包含了老城隍庙、豫园及购物美食小商品等一大块区域,是很多人来上海必游的景点。

传说中的城煌庙,原来是一处道观,里面很少,而且由于人非常多,所以也看出个所以然来。。这个道观是要门票的。15元钱。。里面个人感觉也就300个平方,5分钟就转出来了,由于本人活的比较苍白没有什么信仰,所以里面的尊神俺也不太认得。。。只好走人。。。

当然,中国本土的旅游景点,四处都暗藏玄机,所以总在外面玩,一定要练就刀枪不入的本领,想当年俺在五台山殊像寺,被一和尚纠缠,后来听说俺是穷游没什么银两。。。当时那表情让我是永生难忘啊。。。我不禁想,你们不是佛门中人么,不应该视金钱如粪土么。。。应该拿来些给我这种穷人花才是。。。

话扯远了。。。哈。。我想提醒的是,在城煌庙一入门处,会有齐眉美髯的道士送你吉祥符。。。当然这个不会是FREE的。。。所以像我这种舍命不舍财的人来说,谢过就好,就不要接啦。。

城煌庙的里面。这个殿里的人那叫一个多。。。挤的完全看不到什么东西。我只好殿外一游了。。。。

• 地址:上海市豫园旅游商业区内(湖心亭九曲桥北侧豫园正门)
  • 简介:素有“城市山林”之誉,又有“奇秀甲于东南”之说,是江南园林中的一颗明珠。

本来想去豫园逛逛,看看这个浓缩的园林建筑,可是往那边一走,人那叫一个多啊,简直就是people moutain..people sea...。。嗯???好熟悉的英文呢。。。。

好不容易从折桥挤到门口,发现要门票。40大元。。。。再往园里面看。简直就是一锅人肉粥。。。。还要排队进入,罢了罢了。。不看也罢。。。还是明天去看周庄吧。。。。

园子的门口还有很多进不去的外国美女,在无聊的闲扯着。。。

走着走着,不免得有点饿了。。。整点吃的很重要。。南翔小笼包,真的是名不虚传,味道超赞,那皮薄,那馅香,我点的这道是蟹黄的,轻轻用筷子夹起,汁水四溢,齿颊留香啊。。。。。不过就是太油腻,吃几个就整不动了。。。。。。

燕皮云吞,我也非常非常推荐。。。。口味弹劲十足,鲜香爽滑。。。真的是美味。价格确不贵。。。去上海的朋友,一定要记得尝尝。。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离开城煌庙已近黄昏,正好是大上海华灯初上的时候。。。慢步外滩,感受一下这个光怪陆离的大都会吧。。。

外滩前,各大银行一字排开,好不气派。。。

全欧式的建筑风格,一砖一瓦都在验证着这个曾经辉煌于世的国际型大都会。。。

外滩的夜,宁静又惬意。。。。

依托古色古香的外滩,望着灯红酒绿的陆家嘴,个中滋味只有如景的人才能感知。。。。

外滩对面的陆家嘴,流光异彩,让人赖在这里不肯走。。

外滩的牛。。霸气冲天。。。摸一摸吧,希望自己好运气。可惜股票赔的稀里哗拉的。。实再不忍惦记。。。。

此次湘西、黔东南之行的最后一站仍然是上海,做为飞机的中转地。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
  • 简介:国内外首屈一指的金融商圈,高楼林立,感受一线城市扑面而来的现代感

临回家前去了一趟陆家嘴,沾沾那里的财气。。。。一字排开的高楼大厦直入云端,可惜没有一个属于俺的名下。唉。对于大上海,我只是一个过客。。。。

上海之行,行色匆匆,这个华美的大都会过于宠大,以致于坐个地铁都要用小时计算。。正因为本人的情绪不振。以致于险些误了航班。。。本人以为地铁么。。在地下钻来钻去,又不需要看红绿灯,又不会堵车,所以预留的时间短了些。结果扔在路上足足一小时,到后来我的脸都要绿啦。。。背着包一路小跑。。。还好有惊无险顺利搭乘。。

回首感概。。上海。。。真TM大。。。。。。。

第2天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开放时间:日游8:00-16:00;夜游16:00-20: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 简介:小桥流水与人家,双桥水巷摇橹船,还有沈万三的足迹待你寻访。

周庄,号称中国水乡第一庄。。。之所以选择周庄,一来是时间有限,因为我要乘晚上的飞机抵张家界,不能去太远。二来既然周庄开发最早,想必有他的魅力所在。。。可是这一失足,必有千古恨啊。。此是后话,暂且不提。。。

去往周庄,交通还算方便,在上海客运站乘去往昆山的空调大巴,很快就抵达昆山,然后乘周庄的专线公交车即可。。。

不过这个公交车可确确实实是公交车,其间有车站数十个,就这样停停走走的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也是为了方便当地居民出行吧。。。。在车站本人未发现旅游专线车从昆山前往周庄。。。倒是有旅游专线是从上海去往周庄的。从客运站或是体育场的散客旅游中心都有。但由于时间比较拖沓,本人怕担误路程,所以起大早自行坐车前往。。。

大城市,难免消费要高一点。。这一点在上海就有所体验了。全国各地都有的开封菜,偏偏上海就要贵于其它地方。6元的早餐套餐在上海的各个KFC是没有的。而是8-11元。。。。本人所住酒店旁的familly mart里面卖的饮料和矿泉水,也要高于全国其它各地。但偏偏菜市场的蔬菜倒是比我们农村还便宜,真是让人捉摸不透。。。

周庄,也算旅游地吧。所以这里的物价也比较高,1元钱的矿泉水,在这里就要翻上一倍。。。本以为入乡随俗的我买了N瓶2元的矿泉水都习以为常,但偏偏在要离开周庄时,在一个小超市里却买到了1元钱的冰露。。开超市是一个老大爷,他直言卖2元的那些人都是为了多赚钱。。。是周庄的店家们利欲薰心,还是这位大爷的格格不入,让人猜测不透。。

周庄的面积很小。而且人潮如织,想在闹中取静,着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在四处游荡,本想找寻记忆中的小桥流水人家,发现几乎成为了不可能的任务。。

原来现实中的江南水乡,远没有记忆中的出色。。。而由于过度的商业化,就连周庄的村民们都变的和城市人一样的浮噪。他们已经不安份于自己的生活,都为了迎合游客的喜好,表演着自己,或是兜售着东西,也许我们想追求的那种梦里水乡,真的只能在梦里相见了。

如果有时间,可以坐上这种小舟,在周庄内顺水游荡,不过由于人流较多,所以小舟也变的像地铁般,准时准点,轮流发车。都变的程式化。。。。。于是乎看到这些穿梭的小船。我的耳边回旋不散的就是:欢迎您乘坐轨道交通2号线。。。。。那甜美的声音。。。。

小桥流水人家。。。桥还是那座桥,水还是那汪水,但却人去楼空。。。

漫步在周庄的街道上,四处都变成了商业街,都在兜售着风格雷同的旅游纪念品,没有什么值得让人留恋的东西。

对于吃货的我,尝试了几种地方特色,也未觉有味道独特的小食,所以自然也没有什么推荐给大家分享。。

转来转去,转到了周庄的尽头处。发现竟然有一座大寺院。大概是旅行团不愿光顾如此,所以这个地方却成为了一片静土,宁静安详。。。

一群孩子在欢乐的喂着池里的鱼儿。。。我在一旁打发着时间。。

动身离开周庄的时候,却看到了奇怪的一幕。。。周庄入门处是要购票参观的,每人100大毛,一分都没得少。。。但从周庄转过之后,出口处却没有人验票核对,倒是看到众多游客从出口处反方向进入,四处游逛。。让本人是始终没捉摸明白。。。这葫芦里卖的是啥药。。。

虽然周庄一行是我此次湘西、黔东南之行的一个附加景点,但此行确颇让人有些失望,原本幽静的江南水乡已经被如织的人潮所掩埋,再也不见那悠然自得的雅境。。是选择宁静还是选择开放,是许多中国古镇所面临着进退两难的境地。

第3天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人间之大美,湖南张家界。。。

出于对张家界的神往,将张家界做为我此次行程的第一个重要景点。

春秋航空上海至张家界航线,再一次为我提供了方便。

由于是傍晚的航班,飞至张家界已至天黑,因为在上海赶地铁一路小跑的劳累,所以在飞机上小憩了一会,睡着睡着被旁坐做春秋放松操给搞醒了,看看表还有半小时到达,无意间瞟了一下机窗,猛然发现山脉就在脚下,而且农户家的灯光都清晰可见。。。当时就有一种非常不好的预兆。。。妈妈米亚,还有半小时降落怎么高度这么低啊。。春秋机师不会是不辩方向飞到张家界的群山里吧。。。噢我的妈呀,我还很年轻。。。人生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我还没体验。。。噢我的妈呀。。。我是不是要补交党费。。。。。正在胡思乱想间,飞机膨的一声接地,然后猛的反推。。。怪哉,竟然降落了。。。。一看手表,提前22分钟,春秋新飞机真给力啊,在空中是一顿猛飞啊。。。。哈哈。

入住张家界蜗牛客栈,说到这个客栈那是相当的不错噢,全力推荐,暂且不讲,后面再细述。。

蜗牛客栈给客人都准备了一张手绘的导游图,该导游图超级实用,用它完全不会走冤枉路,也不会错过任何一个好的景点。

那么我就按照图里建议,选择从森林公园入,从武陵源出。。。

早上起床,打出租到张家界汽车站(那叫一个破啊),在后院就可以看到去往各条张家界线的小巴车,我们选择去往森林公园方向的即可。小巴车会将我们送至山门。。。。购票进入。。

从森林公园入口处进入后,第一个景点就是天然氧吧广场,由于这里湿气大,含氧量高,让人感觉十分舒服。。让人不舍离去,由于我要赶路,所以没得久留,以至于后来十分后悔。因为回想起张家界来,天然氧吧和金鞭溪印象犹为深刻。。。

这是入口处的一处水潭,水清且呈现出宝石般的碧绿色,其间可见活跃的小鱼,十分畅快。。。

另人不解的是,有水的地方就有鱼。。。这诺大的山里,哪来的鱼妈妈呢。。水和鱼的故事就仿佛等同于鸡和蛋的传说,你说先有谁后有谁。。。只有大自然说的清楚。

天然氧吧广场,树肥叶茂,空气非常非常舒适,陈光标不是卖罐装空气么。。。本人觉得此地采集一定能卖得高价。。

氧吧广场前行,即可见一石碑,上面众多张家界风景区的头衔。。

在广场一侧,还有什么国际民谣歌秀。现场草地上也坐满了人。。个个都不怕湿屁股,勇气可嘉。。站在旁边等了一会儿还不唱。。无奈我只好离开。因为怕后续的山路不好走,可惜误了一场演唱会。。。

• 电话: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5公里。

过了氧吧广场,就是金鞭溪景区。。。金呢是形容沙的颜色。。。鞭呢。。可能是形容比较长。。。。鞭长。。。。。。好吧。。。长。。。。。。

金鞭溪的溪旁,有这样一个景观,是不是在网上经常看到它的身影呢。。据说这条路叫升官发财路。。升官发财是国人梦中都追求的至高境界,升官即能发财。。。发财有助升官。。。。那么我们也来走一走,沾沾铜臭味吧。。。哈。。

金鞭溪旁的树上,还有很多野生的猴子。。。显然这些猴子没有峨眉山猴子那么厚的脸皮,他们还很羞怯,不敢跑到地面上和人要东西吃。。。不过他们高高在上,也让很多人为之雀跃了。。。

金鞭溪的上游,张家界独有的砂岩地貌造型就逐渐展现在眼帘中。。。让人目不瑕接

树阴下,一张沾满露水的珠网迎风摇曳,他的主人不知道此时躲在何处睡大觉。很羡慕生活在这里的昆虫,都可以独享一大片风景。。。

金鞭溪的水潺潺,沿溪的小路顺溪流直上,行走其间,分外舒服。。。。。

路旁,不时显现出一株株野花。虽然不大,但每一个都那么精致那么美。。。也牺牲了我不少的快门。。。

不过为了拍花也吃了一次亏,我发现溪旁有一株花特别漂亮,于是到溪流边去拍,拍完从溪流返回小路上,穿过杂草丛时,突然手臂针刺般疼痛。。然后发现手臂上三个疙瘩呈一排,又红又肿,奇痒难耐。。。大约过了一个小时才消。不知道是何方邪物给我攻击了。。。究竟对方是动物还是植物不得而知。。。

树丛间,有百米石柱的秀丽身影。

岩石间,又有溪流哼唱奔流。。。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石阶上。还能随处可见这种长腿蜘蛛。。。走起路来轻盈优雅,宛如猫步。。。

由于和我同行的笨瓜恐高,不敢去坐观景电梯,我只好舍命陪君子,步行上山。。。这就是爬张家界最难的一段--乱窜坡。。高度和坡度都很厉害。。。更厉害的是山下聚集的一群少数民族MM们,上来就踩你脚啊。。。。我还寻思这姑娘家家长的蛮漂亮,咋这么没礼貌呢。。。。后来听人说,人家踩脚是相中你了的意思。。。。还好我闪的快咧,要不然我都回不了家,见不着我妈了。。。。。

乱窜坡果真不好爬啊。。。累的我是上气不接下气。。。不过代价总是有所回报的。当到达迷魂台时,眼前豁然开朗,你会觉得付出这一切都是值的。。。。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袁家界景区内

迷魂台这个美啊。让人久久不舍离去。。。后来想一想这才哪到哪啊,后来还有很多景观呢。。只好悻悻的和迷魂台SAY GOODBYE。。。。

行进的路上,随处可见这种藤蔓,和古树相依相伴。。。。你牵扯着我,我牵扯着你,好不浪漫。。

迷魂台景区,是袁家界景区较为精华的部分,石柱造形各异,美不胜收。。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但是看了一会儿吧。。。你就会发现。。。。。好像大家长的样子都差不多。。。。

你看左面这个像什么。。。你看右面那个像什么。。其实大家都像什么。。。彼此也都差不多。。呵。。

这个石崖蛮特别的。。。不过我的镜头长焦不够,很难抓拍那个奔流的小溪。。溪水顺岩壁淌下。。。。淌到绝壁无路可走时,溪流勇敢的跳跃出去,水流在空中散发成水滴四散,十分奇美。。。可惜在照片上表现不出来滴。。。。。

这个就是张家界最有名的石柱了。。。名为哈里路亚山,据说电影《阿凡达》就是从此处取景的。究竟老美是不是也被张家界的美貌所倾倒,而溶和到电影中,就不得而知了。

反正在悬崖旁边还有一个人造的翼龙供拍照留念。。。不过那只翼龙真的是丑到爆。。。。和剧中的西子完全没法比。。。。

石柱。。。。或是石峰。。。、、、

还是石峰。。。。或叫石柱。。。。还是差不多。。。哈

往天下第一桥方向行近,路遇一个小水池。其中养了很多小龟供人放生积德,也有很多游客往池中投硬币以保平安,就是不知道这些小龟会不会重金属中毒。。。。

还有一些小龟,趴在大龟的身上懒懒的晒太阳。。。。。

有没有点密集恐惧症。。。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内
  • 简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厚约4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中。

天下第一桥近在咫尺了。。。天下第一桥,是天然形成的石拱,因造形像桥,所以名为天下第一桥。不过个人认为还是从侧面看起来比较像桥。。。行走其中,你就不会觉得他像桥了。倒像一条大马路。。。。

越前行,天下第一桥就越近。。。心中难免会有一些兴奋。。。但是到了石桥之上,心顿时凉了。因为全是大理石地面辅地。完全没有天然的感脚。。。。

倒是这一大串同心锁很吸引人的目光,这些令人艳羡的情侣们,让这串同心锁,见证自己的爱情。。。我有时候傻傻的想,如果两人分手了。还会不会再来张家界,把这锁拆开呢。。。。

在山路旁。还随处可见这种植物。东北长大的我是没见过,他的果子很像东北的山楂。但是却成群生长在根部。。真是有趣。。。

得益于张家界的山水滋润,连壁虎的颜色都分外妖娆。。。

由于张家界的景区过于宠大,所以建议喜欢这里的朋友在山中住上一晚,两天的行程就不会太赶。。可以尽情的享受张家界的山山水水,对于我这样的穷游选手,那些豪华酒店显然不适合我。所以我在出发前在网上预订了张家界蜗牛客栈。。

• 电话:0744-2120110
  • 地址:张家界张家界市区南庄坪加油站背后(南岸晶都旁边)
  • 简介:坐落于市区,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张家界蜗牛驿栈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张家界荷花机场5km,距离张家界火车站4km。著名的景点大庸府城和土家风情园均在酒店附近,您可根据时间提前做好

第4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他们的低劣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张家界景区巨大,所以在不同的景点之间都有小巴车运转,流水发车,不售票,价格都含在门票中。。但是这些小巴车都没有配置报站器。就是到任何一站,他都不会提示游客这一站是什么站,去某某景点的地方要在此下车之类的提示。。

那么没有报站器也好,做为驾驶员的司机师傅是不是应该提示一下呢。。。。答案是否。。。我在景区的两天内,没有一个司机会提示游客半个字。。都是板着脸将车开的飞快,如果有人上车,他会停下来(前提是车上有空位),如果没有人上车,或车上没有空位,他就会急驰而过,哪怕有人追着车喊,也不会停下来。。。

那么,做为不了解张家界的游客来说,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该在什么地方下车,门票上没有详细的路线图,站牌上的字也都斑驳的无法辩认,这样就给出行带来了非常多的麻烦。。

以我去蜗牛客栈为例,蜗牛客栈提供的地图是在大榕树站下车。。。我按照上面的图仔细的辩认着站牌,过了三岔口的下一站就是大榕树。但由于手绘图的距离比例没有那么精确,所以等我告诉司机的时候,已经开过去大约三四百米了。司机一听我说大榕树,立刻火了,用很大的嗓门+当地口音普通话说:早过站啦,你想什么了。。

他这一说,把我也惹火了。。你做为服务行业,最基本的服务都没有提供,还怪游客,岂有此理,我就叨叨叨和他对骂。但咱是有修养的人,我只和你讲理,我一个脏字都不说,最后说的全车人都很赞同我。而且一对年轻的夫妻也跟着说,他们两个就是中途没有来得及下车,被司机喝令要到终点换车再返回来的。。。大家这么一抵制,司机发现人多不妙,也就不吵了,终于在下一个车站,把我们几个坐错站的人都放下来,到对面车站乘返程车到了各自的目的地。。。

2、景区小吧司机还有一个臭毛病,十分不好。。。那就是当他看到车站的人比较多,或是有人带的行李比较多时,他会将车子急驶过去,然后在距离车站大约二三十米的地方突然刹车,这样的技策,就会让那些年轻体壮的可以飞奔几步追上车子,而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是行李多的游客,就没办法跑这二三十米的路去追乘他的车。。。然后栽上几个年轻人后,马上一踩油门飞奔而去,让这些赶不上车子的人在车尾吞烟怒骂。。。

景区小吧司机的劣行绝非本人抵触,很多人对此都不满。。。我在路上遇到一对台湾的老夫妻,退休后打算把祖国的大好河山都游遍,而张家界是他们的第一站,小吧司机的态度就让他们十分不满。。。唉,丢人都丢到对岸去了。。

好吧,不发牢骚了,继续看我们的景色吧。。。张家界的风景秀美,其实说到这,我本来不想说窝心的事。。。那就是张家界景区车的司机服务态度真是太差了。。。。给这个美丽的地方抹黑。。。给美丽的湖南抹黑。。。。。

他们的低劣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美美的睡一觉,第二天又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天,同行的那个熊货恐高,不敢再继续走了,他要跟随红旗坐小巴车回到市内,只留下我一人继续上路,朝天子山景区进军。。

嗯。还是石峰或石柱。。。。。。。

或石柱或是石峰。。。。。越往后看,发现张家界的景显然有点审美疲劳。。。。。。

因为他的造形真的是有些雷同。造形,高度都大致差不多。。。这一点不像黄山,每一个景区都有每一个景区的特色。。

好吧。换漂亮的小野花来调剂一下胃口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石家檐

天子山景区,有一个核心的景点,那就是贺龙墓。。堂堂贺龙大将军就是这里的人,魂归故土,他老人家故去后,就永远长眠于这里的山山水水。。。

很多人在这里都向将军敬礼,更有趣味的是,有不少的男游客还给元帅上一颗香烟,所以在墓碑上,一排的各式品牌香烟,看来都知道大将军是个烟民。。。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景区内,贺龙公园东200米处。

天子山景区的精华景点,就在贺龙墓的旁边。游到这里,我已经彻底的审美疲劳了。因为石峰群很大。。我们的视野很小,所以从这个观景点看去。。。。嗯壮观。。。。然后继续走下一个景点,上去一看,其实还是刚才那片景观,只不过换了个角度。。。就这样我们从不同的角度观赏这个巨大的盆景。。。

路过一块沉积岩,众多游客都用树枝支撑在石缝中。。这种说法叫“撑山腰”用树枝把山的腰都撑起来了,就预示着自己的身子硬朗。。

这个太适合我了,于是我也好不容易从旁边的水沟里拣来几根树枝,可是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支撑。。好不容易塞进去,还没走半步远,树枝就倒了。。。。

唉。张家界都不保佑我。。。看来我的腰间盘膨出没个好了。。。。。。

继续天子山景区的风景吧。。。。。

此时我真的找不到词语来形容了。。。

继续前行,天子阁呈现眼前。。。

天子阁是天子山景区唯一的人为建筑,当然走到这,天子山景区也就结束了。在这里简单修整了一下,买了几袋现场制做的姜糖,味道还蛮不错的。。。价格还不贵。。。

看了看时间,还早。还没有到中午,显然坐缆车下山岂不是浪费了这宝贵的山景。而且看了一下地图,如果缆车下山的话,还要走回头路才能坐到小火车观看十里画廊,而步行下山就不走回头路,直接可以坐到小火车。好吧,那我就步行下山。。。

其实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还有造形这么诡异的树。。。是活的噢,不得不说是生命的奇迹。。。。

俗话说的好啊,上山容易下山难。都是这样的石阶,每走一部,关节,脊柱,大脑都要承受一次冲击。。

而且更要命的是,下山路也不都是下山,还有很多个山包需要爬山,爬完再下,下完再爬,在行近至一半的时候,我真心想放弃了。。。但那时候真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上也不是下也不是。。。苦恼死人啦。。。只好硬着头皮继续下了。。。

不过下山时也是有风景的。。。可以缓解一下疲劳。。。

山路上还有很多石刻。。。

这个形似宝塔,名字就叫宝塔峰

• 门票价格: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十里画廊
  • 简介:索溪峪景区的精华,五公里的山谷中处处是野花和树木。

喂,美女,长的蛮好看么,何必要遮脸呢。。。。嘿嘿。。

十里画廊的风景。。。。如果说天子山景区是大盆景的话。。。那么十里画廊就是一个。。。。。。。。。。小盆景。。。。。。。嗯。。。。对。。。

漂亮的小火车悠悠的行驶在山中,好惬意啊。可惜就是路途太短,只有10分钟。。。我多希望开的慢点,让我好好歇歇。。。

嗯。。。。对。。。。盆景。。。。。真的找不到词了。。。。好吧。。。。。

小火车的终点处,即是大巴车接驳站。乘大巴车,即可返回到武陵源大门,这也是张家界的正门,旅行团队一般都是由此门进,然后缆车上缆车下的一日团。或是缆车上,百龙电梯下的一日团等。由于我们是自由行,所以走了一个返程,加上爬上爬下。。。体验了一个不同的张家界。。。。。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武陵山脉中

最后的景致,就是张家界的山门--武陵源,对于很多人来说,这里可能是他到访张家界的第一站,而对于反行张家界的我来说,这里确实是最后一个景点了。。

明天我将离开张家界,前往凤凰古城。。

第5天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

和美丽的张家界道别,和热情好客的蜗牛驿栈全体员工道别,踏上了我下一站的征程。。凤凰古城。。

凤凰,一个湘西大山中的古城,拥有着独特的韵味和魅力。。吸引着我投入她的怀抱。。

从张家界汽车站每天都有发往凤凰的大巴车。车程大约四小时。从破旧的张家界汽车站乘车,一站到凤凰。当然您也可以选择乘火车前往,不过凤凰是不通火车的,需要乘火车到麻阳,再转大巴车到凤凰。。。各随人愿吧。。。

途中经过了我国VERY著名的歌唱家宋祖英的家乡,湖南湘西古丈县。。县城各处都是张贴着宋大辐美照,她做为家乡的品牌代言,在为家乡推广茶叶,让自己的家乡致富。。。很令人钦佩。。。可惜大巴车中途不停,要不然一定捎上一罐茶叶,没准喝完我也拥有银铃般的嗓音。。。

途中还路过了一处胜地--芙蓉镇。。。唉,只怪我功课做的不好,竟然错过了这个地方,不能前往感受她的美貌了。。实属遗憾。。。

沿途的路还是很顺畅的,只可惜路遇两个官人模样的人在我后排并坐,而且让人非常非常失望的是还是我的辽宁老乡。听话里的意思是分局的一个中层领导,邀请他的市局领导两人共游张家界然后再去凤凰,目的也很明显,无外乎就是为自己的官运辅平道路。但是我很佩服这两位官人,都已经出来散心了,出来玩了应该把工作那些事情都放下。但是仍在探讨两个人的官路经。年老的在向年少的迭迭不休的介绍经验,年少的则向年老迭迭不休的告状,打这个人的报告,打那个人的报告,让人听了十分心烦。四个小时啊,两个人水也不喝一口的就这样叨逼叨,叨逼叨一路。。。。就像两只苍蝇嗡嗡嗡在你耳边没个完。。。后来我实再是无法忍受了,跑到大巴车的最后一排坐,颠就颠一点吧,最起码耳根子清静。。。。

响午时分,大巴车准时驶入凤凰汽车站。凤凰汽车站位于新城,距离老城区还有一些距离。下车的人流很快把聚集在汽车站门前的出租车全部截走了。。。空留我站在马路上傻等。。。这时驶来两辆摩的。。。在游说我们上车。说你打车10元钱,还送不到老城,因为老城是不通汽车的。。。我们摩的一车5元钱,送你到老城,显然更划算更方便。。。大概是我被他游说动了,于是刹那间的选择了铸就了一场无法躲避的苦痛经历。。。

因为我背着登山包,当决定坐他的摩的的时候,得骑上车啊。只怪我在张家界时爬上山又爬下山,加上四小时大巴,两条腿有点不听使唤,结果飞腿上车的时候,显然没有估计好车的高矮和抬腿的造形,结果重重的将小腿撞在摩托车后座外围的钢管上,当时就疼的我下半身发麻。就坐摩托车的工夫不到3分钟,就出了一头的冷汗。。。。

摩的倒真的是如愿以偿的把我们送到古城,等到我从摩托车上下来,腿已经不敢着地了。。。。挽起裤子一看,天。小腿前部肿的跟馒头一样,紫青紫青的。。。

一场惨痛的经历,开始了我的凤凰之旅。。

从那该死的摩托车下来,是一排现代建筑,穿过一条窄窄的街,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眼前的景物立刻时空倒转回到了百年前,依河而建的木楼自此鳞比,错落有致,河上一页页小船缓缓游过,一派详合的景象。。

此时兴奋已经成为了麻醉剂,我也全然顾不上小腿的疼痛,仍然沿江浏览这两岸的景色。。

江天广场是一处现代建筑群,其中都是些小店辅,在这里买到了很漂亮的饰品,价格也杀到很低。哈哈,开心中。。

此处也是旅行团的集散地,人多吵杂,还是快速离开些比较好。。。

一家店辅的美卡,慵懒华贵,,,毛色鲜亮,特别遭人喜爱。。。

虹桥,是一座有数百年历史的桥梁,既是楼又是桥,上下三层,现在不仅可以通行。还可以拍照,是绝佳的景点。桥上还有许多美食可以品尝。。。

古时的建筑就是那么美。。。。。

望着这份景色,让人不舍离去,就这样发呆最好。。。

走过虹桥,还有一番景色,这边有可供参观的道观,还有一个半山的公园。。不过因为我腿脚不便,就没有去浏览了。。

从虹桥后面来个全景照。。。

江边的亭子也格外秀美。。。。喂。电线,你能不能往旁边靠靠,挡我镜头。。。。

从虹桥的背面回望虹桥。。。

凤凰的山美,水美。不过有一点不足就是水中富含养份太多,所以水生植物特别多,所以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清淤船在打捞水中的杂生植物,同时也清理游客遗落在水中的一些垃圾。。。

穿过虹桥,这边有着宠大的古建筑群,游走其中仿佛隔世。。

迎面的两个MM身着民族服饰,更显得这条街的秀美和沉淀的历史。。

虽然都是青石板路。虽然都是陈旧的木制小屋,但每个细节都透着檀香的美感。。。

这里有着勤劳的人们。。

有着严肃庄严的宗教。。。

有着千百年生生息息的故事。。

也有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繁衍生息,香火不断的爱情故事。。

偶然间,也会发现装修很有格调的店辅,卖着一些让你感觉都很新奇的小玩艺。。。

或是在酒馆里,看着那些吃都没吃过的生猛野味。。。。。

这个是什么。。。蜂蛹。。。。野山蜂的。。。就是把那些还没有来得及孵化的野山蜂的蛹从蜂巢里面揪出来,然后热油烹之,鲜香酥脆。。。。。。。

或者来一块这个,天然的“抽油烟机”蜡肉。。。。味道绝对地道。。。表面油灰发亮。。。。切片爆炒笋干,真正好味道。。。。

或是这个可怜的小家伙。我完全都叫不上他的名字。。。长的像一只大老鼠。。表面上看他在睡觉,不知道是因为恐惧还是饥饿。反正我无法想像谁会让这个可怜的小家伙成为口中的食物。想毕他的身价一定很贵,要不然我会打算买下来让他回归自然,挽救他的生命。。。

无法将这些野味送进口的我,还是以米粉充饥吧。。。。这一家的米粉量不多,但味道不错。牛肉味道很浓郁。

更可爱的是他家小娃娃,生的十分俊俏。。让我不由得按下快门。

米粉店的老板和老板娘也很风趣。当我夸小娃娃漂亮时,夫妻两异口同声的说:好看个屁。

那种默契,那种幸福,那种发自内心的骄傲,是无法言表的。。。

米粉店旁边。。。一个豁大的招牌震到了我。。。如假包换噢。。。人家真的是卖银的。。。

这样幽深的小街里,曾经发生了多少故事。。。

千百年的青石板路,留下了多少岁月的印迹。。

在江边洗衣的人们,还是保留着千百年的传统方式,让人觉得时间都可以停滞在这里,让这些美好的东西一直留存。。

还有那些行色匆匆的游客们,虽然喜悦挂在脸上,但对于这个小城来说,都只是过客。。。除了一份回忆,什么都带不走。。。

夕阳西下,车水马龙的凤凰城,渐渐的宁静下来。。。

远处的人家,也开始炊烟袅袅。。。在外工作的男人们都在回家的路上。。

第6天

凤凰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就在这条街上,随便找一家店果腹。结果没有想到,找到了一家极美味的店。就是这家牛哥粉馆。。选客人多的一般都不会有错。。。

不仅米粉爽滑,汤汁味美。。。单单就说上面浇的那些小辣椒,小菜茉就有十多种,而且可以自助选择,仅辣椒就有红的绿的黄的,带汁的,油烹的,干的。还有酸的不酸的。。。。简直是美味到家,吃后齿颊留香。。。让人回味不尽呢。。。。

不过提醒一点的是。南北差异不同,凤凰当地的店面小面额的都不喜欢收硬币,而北方则不喜欢收纸币。湖南人的习惯觉得硬币滚来滚去不好放。。。而北方人则觉得小面额纸币脏乎乎又占地方。。。真是有趣。。

从虹桥出来,一直走就是新城区,这边有大型商超和邮局,到邮局把随身携带的厚衣服和在凤凰买的手信寄回家。为了省钱,选了最便宜的绿单子。。。结果好端端的邮局大号方纸箱,邮到家时变成了软纸桶。。。好在里面的东西都无损。。

而且只为一时贪图轻便,把冲锋衣寄回了家,以至于后来在贵阳街上,被冻的呆如惨叫鸡。。。此乃后话。。。

离开神秘美丽的凤凰,我的前方将离开湘西,挺进黔东。因为时间有限,并没有在怀化做过多的停留,倒是气派的怀化火车站令人记忆犹新。

不过,车站倒是蛮新潮,但厕所的卫生条件着实有够差,看来保洁工作没有跟的上。而且在厕所间的隔板上,四处乱画着淫秽手绘图案,还留着大量的QQ号或手机号一类的。。。可怜这些漂泊在外的民工大军,性需求得不到满足。。。可是大哥,我真的想提醒你一下,这里是男厕唉,你就算是留下了手机号QQ号,可是你要找的妹子们猴年马月才能看到啊。。。莫非是要搞基不成。。。

镇远
  • 地址:贵州省东部武陵山区
  • 简介:“有胜水名山,令人盘桓而不忍离去。”

如果说凤凰古城是时空穿梭的美感,那么镇远古镇的魅力则在于古典与现代的完美交融。虽然镇远的历史远没有凤凰那么悠久,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建筑美学与古典建筑美学的完美融合,才造就了今天镇远古镇的独特韵味。。。

火车行进至镇远,已至初夜,整个古镇早已张灯结彩,一片欢歌。。。刚刚沉浸过凤凰的不眠夜,眼前的这一景有着似曾相似的感觉。。。

这里要提醒计划来镇远的朋友,这里的出租车有着一个非常不成文的宰客规矩,那就是,如果从火车站打车到古城的话。是4元钱一个人。如果你是四个人坐一辆车的话就是要16元。。。而如果你从古城打车到火车站的话,那就是4元钱一辆车,如果四个人坐,一个人就是1元钱。。这就是差距。。。。明晃晃的差距。。

不过镇远美丽的夜景,已经将那一点点小烦恼瓦解的一干二净,出门在外,被宰也算是常事吧。。。

古城中的石板路,是可以正常通行机动车的,这就是镇远的独特之处。。

在古城的夜色中留连,直至深夜,回酒店睡去,别无他话。。

第7天

• 地址:黔东南自治州施秉县西北部

第二天,一向睡懒觉的我,却起了个大早,大概是没有了工作的烦扰,也不用上网熬夜,在异乡睡的尤其满足。。而正是这个清早,让我着实的感受到了镇远的美,以至于后悔在这里逗留的时间太短,未能更真实的体验。

清晨,初生的霞光映照在舞阳河上(其实在当地舞阳这两个字都是有三点水旁的,可惜五笔打不出这个字来,只好把水去掉了),这条美丽的舞阳河,可能是因为有了水的灵气才会显得娇羞美丽。。

舞阳河的两岸,人家都从睡梦中苏醒。。。

这个有如微缩盆景的小城,也与昨夜的喧闹全然不同,变的娇羞美丽。。

船儿静静的在水中漂荡。不知道船家是否还在睡梦中。

人说江南好风光,但我觉得那些大名鼎鼎的水乡们,都完全没有镇远的这份宁静与安详。。

一叶小舟成为了百姓日常的交通工具,船家可以把你横渡到河的对岸。。这让生活在城市里天天挤冒黑烟公车的我们嫉羡不已。。。

勤劳的女人,已经在河边洗涮。不知道为什么,我有一种特别喜爱看河边洗衣的情节,从襞啪做响的洗衣声中,透射着十足的古典韵味。。。

镇远城的东端,还有一处依山崖而建的青龙洞,是一处道观。风水极佳,依山傍水,尤如水墨画一般。。。想必在这里修炼都会增加功力值。。。原地满血复活。。。。哈哈。。

河边不知谁家养了一群可爱的小鸭子,正在开心的品尝着他们的早餐。。。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东峡街
  • 简介:青龙洞古建筑群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集儒、道、佛、会馆、桥梁及绎道建筑文化于一身。

睡眠轻的老人们,早已经三三两两聚在河边,舞刀弄剑。真心羡慕镇远的人们,是有多幸运可以降生在这个盆景般美丽的小城。。可以独揽这一方山水。。

不过这里是凭票参观,不免费开放。由于我来的太早,没办法入内浏览,只好做罢。。。

在祝圣桥回望青龙洞。与舞阳河影像相映,格外迷人。。。

• 地址:贵州省镇远县城东中河山
  • 简介:祝圣桥两岸风景旖旎秀丽,怡人心脾,夜景尤其美不胜收。

青龙洞对面则是镇远城内历史最悠久的祝圣桥。该石桥建于明代,距今数百年,依然屹立不倒,不仅仍可做交通之用,还可以做景致参观。。。古时没有豆腐渣工程,才使得我们现代人仍然拥有这个瑰宝。

行于桥上,可见祝圣亭,亦亭亦桥,辉映成趣,是祝圣桥最为极致的美。

青龙洞的对岸,又是一处风景。。。镇远城沿河两岸依山而建,而镇远的山也异常精巧秀美,高度很矮,而且植被和风化岩相织,有如盆景一般。。。

镇远城、祝圣桥、青龙洞的大合影。。。

镇远
  • 地址:贵州省东部武陵山区
  • 简介:“有胜水名山,令人盘桓而不忍离去。”

在古街的尽头,还看到这一样一幢形态奇异的建筑。其实我们上面所看到的镇远古宅,都是由若干个这样的单体联合组成的。

镇远的民宅设计非常独特,独门独窗,一般上下三层,既保证了采光,又保证了使用面积。。。同时家家户户紧紧相邻,又聚合成了一个整体大宅。。。而每户建筑之间,又有砖墙之隔,所以不会发生失火连片的情况,让人不由得佩服古代工匠的智慧。。

所以我们眼前的这座独体建筑,正好给我们解释了镇远民居的设计风格,但为什么它会鹤立鸡群,而找不到与其联排的其它民宅,其中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遥望远处的建筑。也是浓郁的镇远风格砖楼,家家户户都是河景房,这种生活是何等的惬意。

渐渐的,勤劳的人们都渐渐苏醒,开始活跃在街道上,买着早点,打着招呼,向各自的工作岗位或学校前行。

与其它古镇不同的是,镇远古镇的石板路是可以通行机动车的,所以现代文明的冲击和古代文明的撼卫,在镇远丝毫没有一丝地对等与不协调,相反相互交融,这才是镇远的独特韵味。

路旁,不经意间看到了镇远博物馆,可惜都是没有到开业时间,没能进入参观。

连一向严谨的衙门口,在镇远也变的古色古香。。我在猜想,政府门前是不是也有一座皮鼓,百姓有难是不是也要递状子呢。呵呵。。。

角落里的小街道,无一不透射着岁月的沉淀。。。

每一个小牌坊都是那么的隽秀。。清晨的镇远,更加古朴,自然和和谐。

• 开放时间:8:00-17:30 夏季);8:00-17:00(冬季)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和平街
  • 简介:镇远“和平村”旧址是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国民政府军政部俘虏收容所,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见证。

旅游中有特殊癖好的我,特别喜欢逛每一个地方的农贸市场,真正的溶入到当地百姓的生活中,看着市场上那些有些叫不上来名字的食材,就感觉莫名的新奇。。。

从市场转出来。碰巧发现了这样一个地方。。。和平村。。其中有什么玄机呢。。

入内后阅读了介绍才发现,这里竟然是民国时期民国政府贵州第二监狱。。而在抗日时期,这里关押了众多的日本战犯,由于在羁押期间,民国政府对战俘进行了悉心的照料,而且对他们进行了反战的教育,使这些战俘从思想上得到了改造,认清了自己的罪恶。。。他们被释放回国后,依然怀念在镇远的这段日子,经常还回来探望、回忆和忏悔罪行。。所以这里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和平村。。

和平村整体是一幢木制小楼,工艺很精湛,而且中间天井宽敞大气。。二楼周围都是当年的监房,不过从设施来看,并没有刑具和铁牢,都是人性化的感化和教育。。

牢房里的环境也是木制上下辅,和我们大学时代的宿舍没有什么区别。窗户上也没有铁栏。。相必这些战俘的生活还算舒适。这大概是让他们最感到欣慰的地方吧。。。。

由于本人行程安排紧密,所以只能依依不舍的和镇远挥手。真的很后悔没有把这里的行程再延长一些,让我再这个舒适的小城再多停滞一些幸福的时间。。

这是镇远火车站,外观设计也具有浓郁的镇远风格。而且由于镇远地处山区,所以铁路要比车站高出三层楼左右。上下车都要经过一个很长很长的楼梯。。。可怜我的病腿啊,刚从镇远下火车的时候,望着长长的楼梯,差一点从上面滚到下面。。。还好当时我脑海里显现出类似黄继光,邱少云,江姐等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激励着我,站稳了脚跟,咬着牙一步一步才下的了这个长长的台阶。。。

接下来乘火车从镇远至凯里,路程很近,只要一小时的时间。凯里是贵州重镇,黔东南自治区的首府所在地。。黔东南地区辐员辽阔,而且多民族共同生活在这片乐土,在这里我也将去拜访一个苗族聚集地--西江千户苗寨。

第8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挥别了镇远,踏上了凯里的土地。。(其实吧镇远也是凯里的地盘。)去圆我的一个梦。那就是一个关于西江的梦。

在黔东的大山里,居住着一群勤劳善良的苗族人民,因为他们相对闭塞,所以保持着自己民族独有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他们并不尝试与外族人通婚,多数都在本村寨结成连理,然后就在山坡上继续盖新房,长此以往,数百幢民宅依山坡而建,层层叠叠,构成了叹为观止的--千户苗寨。。。

从凯里汽车站,每天都有数班小巴车去往西江,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即可到达。。。村口外的拱形大门,浓郁的苗疆风格,分外好看。。

机动车引擎的轰鸣,打破了这座大山的沉静,陡峭的盘山路将原来封闭的这里与外界相连,真心希望我们的到访没有打扰他们的生活,也更加希望今后的他们仍然保持着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而不被大山外的现代生活所改变。。

刚入村口,就可见这石碑,天下西江。口气之大,绝无仅有。但西江绝非是胡夸海口。。因为这里的规模、苗寨群的数量,不仅仅是国内,在全球也是少有的。(旁人在问:你家国外有苗族么。。。)

好吧好吧。我知道错了还不行么,我说不过你,就用照片震住你。。。

在观景台上,远眺千户苗寨全景,你想说什么。。。。什么语言都是贫瘠的,都无法形容他的壮观。。。

西江的人们也非常幸福的拥有这片山,这条河,从此在这里世世代代的安居乐业。。。享受生活。

村口外的田地,到处都是金色的水稻。。。

漫步寨内,完全不同的视觉冲击和感受,令人叹为观止。。

就连路旁的秃毛鸡,都透射着一种霸气和娇傲。。别小瞧人家,人家可是公鸡中的战斗鸡。。。

西江的苗寨,清一色的竹木混和建筑。我时常在担心这种建筑是否坚固。。。后来我才发现,其实它内部的承重部分也是钢筋水泥,但肯定也是随着历史更替逐渐演变的,但同样是钢筋水泥,这里的建筑却保持着浓郁的民族风,令人佩服这些能工巧匠。。。

民族风???!!!沧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嘿吼嘿吼。。。

与汉族的建筑完全不同,苗族的建筑不讲对称,不讲统一,不讲朝向,在这里你无法找到全完形状相同的两个建筑,也无法找到完全相同朝向的屋子。就是这样个性,就是这样与众不同。。。

就连上山的石阶,也变的弯弯曲曲,与房子的朝向相得益障。。。

由于怕被骗,摆脱了很多在路上追着你不放的推销客。。自己在民宅群中漫步,恰巧遇到了这里。。完全被这里建筑的独特之美所吸引。

为了找寻今晚下塌的地点。便向路边一个抱孩子的苗族妇女打听,结果一问便知这个苗族小媳妇自己家就是开店的。。跟随她的脚步拾级而上,一个木楼跃然眼前。

醉苗轩。。。多么优雅的名字。。。。老板娘是一个十分谦和的苗族妇女,除了微笑,话语不多。。但是手脚勤快,把房间收拾的干净整洁,而且房前的水池里种了大片的荷花,推开窗,满目的荷花随意欣赏。。当我问及她为什么不到山下去拉客时。她笑笑答:不好意思,当被别人拒绝时觉得特别没面子。。。正是她的这种质朴才得到了许多驴友的推荐。在客栈中挂着不少户外俱乐部的旗帜。。。

当然价格也很惊喜,一张床位20元。。又可以倾听娃鸣阵阵,又可以赏荷观景,好不快哉。。。

如果您计划去西江,我也推荐您比较看看。

当然这里的特色纪念品就是银饰。工艺不错。价格当然也不错。。。不过记得都是可以还价的。。。。至于能砍到多少,看你的功力了。。。

沿主街一直北行,还有当地的农贸市场,不过由于当地人民多数自给自足,所以贸易也不是很火爆,还是主要以向旅行者兜售产品为主。

在市场口处,还有一排手推车,卖现打糌粑。。。土生地长的东北人从未吃过,当然要尝尝看。。价格倒是不贵。3元钱。拿到手一看。。。。噢。原来就是沾着花生酱的打糕。。。和朝鲜族的打糕基本是同样的东西。只是叫法不同罢了。。

市场的后面,则基本是当地居民衣食起居的地方了,人比较少,客栈什么的也比较少,显得犹为安静。

与繁华的主街相比,冰火两重天。。这里静的出奇。。

而主街上人头攒动,好不热闹,而且这条街上还有美女可以欣赏。。。

走着走着,发现街上的人都自发朝着西南方向走去了。。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每天在西江,都有一场别开生面的歌舞大会。。这等好事哪能错过,马上也随着人流前往。。

表演广场就在苗塞的西南处,靠近小河的地方,对面就是一座造形俊美的廊桥。。。

而更为特殊的是,这些表演不是什么专业的文工团,而是全部由当地的百姓自发组织成的艺术表演团。这一点真的不需要怀疑噢。。。因为我第二天清晨在街上,就看到其中的一个男演员在野外在放他家的大水牛。。。。

身为苗家人,完全不用学习什么歌舞,因为这个热爱生活的民族,生下来就会吹拉弹唱,就会翩翩起舞,尤其是恋爱中的男女,也经常在山里对歌。。谱出纯朴而又原生态的恋爱故事。。。

年轻的小伙子会吹萧。年轻的姑娘们会舞蹈。。。就连这里鹤发童颜的老人们。也个个是歌唱家。

这个合唱团平均年龄近70,有几个都是近90的长寿老人,但依然身体硬朗,为远道来的客人献上传统的民歌。。。

嗯。。。。就是。。。。没听懂。。。。。

好吧。。谢谢爷爷奶奶们。。。

而且在西江,还有一个令人开心的事情,那就是在节目中,竟然发现了一位我喜欢了很多年的主持人,台湾的李秀媛,就是主持正大综艺的李大嘴姐姐。。。大腕就是大腕啊。人家一不备词,二不念稿,只需一会儿就让场内的气氛活跃起来。大主持人就是大主持人。。

这场欢乐的表演时间很短。所以让人看的意犹未尽。。。散场的时候,本来想和李秀媛合个景,结果等我去了才发现,她早被人山人海的围堵在中间,唉,看来大家都很喜爱她啊。。。。为了不出人命,我只好做罢,实属遗憾。。。

回来在新浪围脖上,还给秀媛姐留言,说因为人太多,没好意思挤进去合影,非常遗憾。。

结果秀媛姐回答:下次请一定不要太客气,和他们挤好了。。

哈,真的是十分亲切可爱。。。。

夕阳西下,看表演的人们渐渐散去,演员们也都脱下行头,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而我们则继续欣赏这个山寨的美。

另一座美丽的廊桥。。。。可惜没有遗梦在上面。。。。

西江也有一些装修很典雅的高档娱乐场所,但本人是穷鬼,所以只能无缘消遣了。。。

苗族人民还有一个传统习俗,就是吃社饭。。。社饭就是到吃饭的时候不是自家关门吃自家饭,而是带着自己的饭菜到村子里和邻居乡亲一起吃,长长的大条桌,大家在一块喝酒聊天,热闹非凡。。。同时也很交溶情感。。。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电影中,就特别有关于社饭的镜头。。。

夕阳夕下,苗家人都在品尝自己菜肴,我这个异乡人也得找地方果腹了。。。

选了一家看起来蛮干净的小店,米粉是湖南贵州最为常见的饮食了。因为南方天热,水稻多季生长,所以口感和味道与东北一年一季的水稻是不能相比的,所以这种稻米不能做米饭,做出的米饭不粘不香也不好吃。。所以智慧的中国人就把稻米磨粉和水做成米粉,一来可以充饥,二来增加了稻米的口感。。

此次湘西+黔东南之行,我是上顿米粉下顿米粉,差一点把我这辈子的米粉都吃尽了。。以至于后来在贵阳时,啃着炸鸡腿,感动近乎热泪迎眶啊。。。。哈哈。。。

回过头来说,在西江的两天,本人试吃了当地很多小食,未发现令人特别欢喜的东西。想必这里路途遥远,供给不是特别充足,加上当地百姓均自给自足,所以食材不够丰富,菜品自然不够出色。。

饮食上不太习惯,住木楼感觉四处漏风,加上西江当地的环境卫生也稍差一点,所以本人建议适合小住,不适合久居,感受一下氛围即可。

第9天

荔波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
  • 简介:把荔波比作绿宝石,因她不像钻石,不像黄金,没有耀眼奢华和浮夸,有的只是最原始最纯粹的美。

荔波位于贵州的东南部,相对距离较远,不通火车所以交通相对来讲不是很方便,但正是这种不方便,才使得这方风景没有被更多的人破坏。。

荔波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汽车,从荔波可以去往多个方向。但最多的还是去往都匀方向的车。因为都匀在黔东南算是重镇了。交通比较方便。。网上曾有人推荐到三都,经过我的实际考察,个人不推荐中转至三都,因为车次都没有都匀方便。。

所以我选择了从凯里乘大巴车到都匀,然后再从都匀乘车至荔波。

另外,荔波也可以乘火车前往至独山或麻尾。然后再转汽车去荔波。我个人比较推荐转车去独山,虽然远一点,但是车次较多,比麻尾方便。

还有,也可以选择乘飞机前往荔波。目前荔波开通了荔波至重庆,荔波至广州的航线。大大方便了游客的前往。。

都匀汽车站很气派。

在都匀,还品尝了贵州当地很有名气的花溪王记牛肉粉,这是一家遍及贵州的联锁店。。。不过个人觉得味道并不算特别噢,汤头不够浓郁。味道有一点点李先生牛肉面的感脚。。与其它贵州米粉相比无论是红油的量还是味道都是有差距的。。

荔波车站相比起来则微小的多,和当地的景色也浑然天成。。

荔波的街道很干净整洁,城市虽然很小巧,但是面貌也富有朝气。。

在汽车站不远。还有一棵巨大的榕树,也算是荔波一景了。。

这棵大榕树枝繁叶茂,健壮挺拔,据说树龄已数百年,真的是一个老寿星了。。。

在大榕树的下面,还有烈士邓恩铭的故居可供参观,不过我去的那天不巧,周一正逢闭馆。真是有够郁闷。。。。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小七孔桥
  • 简介:位于景区之首,景区之名由桥而得。

荔波最负胜名的就是大小七孔景区,其名由来,来自于两个景区内各有一个古石桥,而每个桥都有七孔,所以景区大一些的被称之为大七孔,景区小一些的则被称为小七孔。。如果您有时间,大可以,两个七孔景区都游览一番,如果和我一样,时间不太多的话,那么都推荐风景更为秀美的小七孔。。

上图则是著名的小七孔桥,就在景区入门不远处,已有数百年历史。但古人为什么要在此修石桥,不得而知,因为此处既不是交通要道,也没有繁华市井。。。为什么要在深山老林里修石桥,难道那个时候就开始搞旅游业了么。。。

小七孔的水,不知道是富含矿物质,还是什么原因,虽然不深,但确呈现出孔雀石般晶莹剔透的绿色,让人留连。。。

与此碧水相呼应的是奇型怪状的树木植物,每一眼都是满目的美感。。

这是最具代表性的小七孔古桥,正因为这个桥有七个孔,才有得这个景区名字的由来,其始建于道光年间,但我有一点不理解的,道光年间的工匠们,为什么跑到这个深山老林里来修个桥呢??这里一不是交通要塞,二不是城市村塞,除了旅游资源,这里并没有别的值得修桥的地方啊。。颇让人不解。。。

第10天

• 电话:0854-7042019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而且小七孔的山虽不高,但多处都有奔流的泉眼。水量之大令人汗颜。。甚至我总怀疑是不是后人打了水井安了水泵。。

眼前的这个美丽的小瀑布,高度只有十几米,但水量非常大,水花四溅,身处旁边,有升仙的感觉。。

加上小七孔当地的岩石结构也很特殊,类似于火山喷发后的疏松状石灰岩,所以千百年被水浸泡和冲刷后,形成了众多的孔洞和腐蚀,从而构成了绝无仅有的秀美。。。

奔波的小溪就在你的脚旁。每一处都是风景。。。

质朴的石桥,与周围的环境是那么和谐的溶合为一体。。。。

而在风景其中,游客却显得格外突兀。。多么希望不会有人类来破坏这里至真的风景。

为了拍摄潺潺的溪流,没背脚架的我,用双手捧着相机拍慢快门啊。。。。

大气都不敢出。。。可仍是糊了很多张。能够保存的数量极少。。

一只色彩斑斓的晴蜓落入了我的镜头。。。

这美丽的水啊。。。看不够。。。

这美丽的山,看不够。。。还有如黄龙般的七彩池。看不够。。。

在这方秀美山水的呵护下,路旁的野花都格外娇美。

近观这个微型的小瀑布。。水滴扑满脸颊,格外舒爽。。。小七孔的地理特性真的很特别,这个瀑布,看起来不过十米高,也就是三层楼的样子,但是水量极其充沛,哗哗作响。。。

这一片浅滩,水流被分割四处。。。得益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这一处景观,仿佛是天宫打翻珠盘玉碗,洒落在人间的琼浆。。。

这一处景观,仿佛登天的阶梯。。水漫珠帘。。。

这一处景观,又有如国画大师挥毫拔墨,既有岩石的刚强,又有流水的柔美。。。

时而奔腾,时而婉转,水流声不绝余耳……

这一处浅滩。。。能不能等到七仙女下凡。。。。

为仙子沐浴的瑶池早已备妥,洒下花瓣既可更衣入内啦。。。。。。

这有如仙境般的地方,真心让人赖着不想走啊。。。。

就这样坐在岸边,细听溪流哼唱。。。还有什么能比这更写意的呢。。。

不过说到这里,不得不要B4一下小七孔景区里的环保车。。。

老纳也算周游四处,稍许见得点世面,但是旅游景区里的环保车凭票乘坐还实属罕见。。。一般旅游景区里的环保车,都是将车票含在门票内,在景区内不凭票,无限次乘坐。。例如五台山,长白山都是如此。

而偏偏小七孔景区就显得如此的小家子气,算计成本都要算到骨子里。。。购门票的时候,一并会发给游客一张8联票。这8联票如同邮票,已事先打好孔。当你景区内乘坐环保车的时候,就需要把相应的路程那一张票撕下来交给司机。。这也就意味着说,同一段路程的环保车,你只能乘坐一次。。。不能重复乘坐。。。而且不能坐回头车。因为景区内都是要凭车票乘车的,哪怕你有门票也是无济于事。。。所以在小七孔中就发生了错失美丽景点的事情。。

因为在车行近的过程中,经常会有路旁让人垂涎的景观,但是车子是不会给你停下来的。。而到了下一站,除了步行回去以外,你会被禁止乘坐反程的车回到那里。。给钱都不干。。。这种丧心病狂的规定真心让人蛋疼。。。(有女游客反驳道:我没蛋。。。。。。噢。。好吧。。。肝疼。。。肝疼总行了吧。。。肝总有吧。。。

令人蛋疼。。噢不,,令人肝疼的环保车,会把你带到下一个景点。。。名曰水上森林。。。此景格外特别,因为当地水量充沛,所以暗流就在森林的脚下奔腾。。而当地的树木也习惯了如此高含水的环境,从此水与树木相映成趣。。。

漫步石阶,溪水奔流。树木匆绿。。让你分不清是溪还是林。。。

而且这里娇阳被遮蔽,清爽怡人,实属是个纳凉避暑的上佳宝地。。

溪水也是清凉透彻。。。

虽然流水这么急,但却不会带走地表土,这不得不说是一个神奇的景致。

穿过水上森林,就到达另一处秀美的瀑布。这个瀑布可要比入口处的那高太多,水流从青山之上奔涌而出,分外好看。。

继续前行,到了小七孔的另一个精华景观,这里据称可以和九寨沟PK噢。。。。。名为卧龙潭。。。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206省道附近

卧龙潭,其实是一处人工景观,这里是一道用水泥修成的堤坝,将水围起来形成潭,构成了别样的风景。。。

但由于小七孔的水晶莹碧绿,所以这个卧龙潭格外秀美。。。龙儿。。。。你在哪里。。。别卧着啦。。。出来和我打个招呼吧。。。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小龙儿你在哪里…………。快出来吧……

枯树坠入潭中,混着宝石般的潭水,真的是有如九寨的五花海,美不胜收。。。

卧龙潭全景……

• 电话:0854-7042019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只怪这令人肝疼的环保车,大大缩短了我闲逛小七孔的时间,真心不舍离去。所以提醒再来小七孔的朋友。要是想感受小七孔的美,最好是全程步行,景区没有很大。。一天时间足矣搞定。

小七孔至荔波市内,全天有多班小巴车流水发车。交通方便。。 而且小巴车那叫一个小啊,其实就是满街上的那种微面。。。大江南北,头一次看国营的营运车辆是用微面的。呵呵。 不过车小也好,坐的人少,有四五个人就可以发车了。。。很快。。

依依不舍的回望小七孔。。这个人间大美的地方,令人难忘。。

在快要离开小七孔的时候,一个不速之客飘落我身上。。。。头一次看到个头这么大的螳螂。。。。真的是太大 了。。。。好弱不禁风的感脚。。。就这么小,还冲我挥刀弄剑呢。。。哈。。身材小胆子倒不小。。。 在草丛里轻轻放下这个小家伙。。。踏上我回程的路,纵然不舍,也是要有一别的。

第11天

• 地址:独山县四通路18号附近
  • 简介:独山汽车总站位于​独山县四通路18号附近,独山汽车站有开往都匀、福泉、荔波、贵定、瓮安、独山等地。

离开荔波,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安顺。。安顺是通火车的,所以我选择经济又安全的出行方式--火车。所以清早起床后,由荔波乘汽车到独山,一路上小巴在荔波的大山群中穿梭,那天早上下了一点小雨,虽然温度有点冷,但是风景却很好看。

到独山后发现汽车站在市区内,火车站竟然跑到了市区外(铁路改造,新建的车站,原市内车站废除)。于是还要乘公交车去往新的火车站。

由于不知道地形,所以也没计算时间就乘车去往火车站了,公交车大约半小时的车程,结果到了火车站才发现,乖乖哟,不知道铁道部是怎么设计的,这个距离市区足有十公里的火车站孤零零的建在农田地中,四周荒无人烟,什么值得闲逛的地方都没有,早知道这样我就在独山市区内闲逛一圈再来也来得及的。。。。

结果就在这个小小的车站,白白虚度了我近三个小时的美好青春。。实再惨烈啊。。。。所以在这里提醒你如果也是在独山乘车的话,一是要做好预留的时间,二是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吃的喝的玩的,要不然在这个车站干靠真是够闹心的。

为了打发时间,我都成了车站里小卖店的常客,一会儿去买点吃的,一会儿去买点玩的。。一会儿去。。。啥也不买,我就看看。。。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中华南路
  • 简介:安顺火车站隶属成都铁路局管辖。现为二等站。

到贵州,不能不看黄果树大瀑布。做为仅有的几个国家级风景名胜,黄果树瀑布也是我此行游记中的重要去处,同时也是接近尾声的重要景点了。。

由独山乘火车一路向北,即到安顺。。火车行近间,各种贵州式的高山低谷,分外好看,正如那句话:贵州路无三里平。。

火车行近的途中,路过我最后的一站,贵阳,因为在车站停靠时间比较长,还特别的跑到站台买了一份鸡腿饭。。。不过味道着实非常一般,而且更为恐怖的是,在盒饭中有一搓根状物,试吃了一下,发现土腥味极重,十分难以下咽。后来经向当地人打听,才知道那物就是大名鼎鼎的--鱼腥草。。。鱼腥草有如北方的臭豆腐,有人极爱,有人极恐怖,而对于生长在北方的我来说,完全不能接受这种味道。

沿途中,也看到各地都在兴建高速公路,使得贵州未来的交通将更加发达,但是敝端也同样很明显,那就是对环境的破坏和对民风的破坏。。似乎没有什么是可以两全的。

到达安顺时近傍晚,先到汽车站把明天的黄果树的车票搞定,然后找到住处安排一下后就四处闲逛。汽车站就在火车站的对面,走过一条街就可以了,换乘方便。

安顺的顾府街是一条夜市,在夜市之中,有很多当的小吃美食,值得一去噢。。。不过就是很多食物全都用鱼腥草做配料,所以有些我就没有尝试了,比如著名的恋爱豆腐果和丝娃娃。。。而烤鱼还是可以品尝下,味道与四川烤鱼不完全相同。。花江狗肉也是当地的一道名菜,不过由于本人是爱狗人士,只好放弃这个机会了。

每天都有数班大巴车往来安顺与黄果树,车次较多,所以不用担心交通方面的问题,只要起的早一点,当日往返是很轻松的。。

黄果树大瀑布景区较大,同时又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陡坡塘景区-大瀑布景区和天星桥景区。经过预先的功课,为了不走冤枉路,我选择的方向是陡坡塘--天星桥,最后到大瀑布。虽然在景区内属于多绕了点路,但这样走的优势是把最壮观的大瀑布放在最后。而且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参观完大瀑布直接就可以乘车返回安顺了。。不用再从景区内折返回车站。。

• 门票价格:包含于黄果树景区内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453县道黄果树镇,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
  • 简介:黄果树瀑布群中最宽的瀑布,洪水经过洞穴,发出低沉的嘶吼,故又叫吼瀑。

在陡坡塘景区,恕我无知,我看到了一群悠闲的野鸭子。。。。但是有其它游客说是鸳鸯。。。。我也没敢声张啊,怕丢脸在外,给辽宁人抹黑。。。。究竟是野鸭子还是鸳鸯,您说了算吧。。。哈哈。。

在观光的围栏旁,一个大款带着他的小蜜也在观景。。。

陡坡塘是大瀑布的源头上游,大瀑布的水就是从这里流下去的。。。水量很磅礴,但是听导游讲,这只是算水枯季节,雨季时水量更充沛,但对于很少见瀑布的东北银来说,已经很壮观了。。。

陡坡塘在国内著名的电视剧中曾频频出镜。那就是83版的《西游记》,我们小时候最爱的电视剧,剧中一开始歌中唱道:你挑着担。。我牵着马。。。。那个时候师徒四人涉水渡过的就是陡坡塘,当年取景就是在这里,而且据说唐僧的扮演者还失足跌落水中,险此被冲走的经历呢。。。不过现在这个歌不要乱唱。据说谁唱谁八戒。。。

唐僧:悟空。。去扯两根毫毛,变双筷子给我。。。。。。沙悟净,去把我的紫金饭钵拿来。。。。。我去后厨看看八戒熟了没。。。。。。。。。

参观完陡坡塘。继续我的下一个景点--天星桥。。。去往天星桥之前,对该景区全无了解,我还以为是一条石桥呢。。。。结果游览过后,才发现此处是一处绝佳的圣地。。。。之所以称其为桥,就是因为这里是水的漫滩,人在石上水在脚下,似桥非桥,又似银河坠落,所以取名为天星桥。。。

天星桥刚入景区处,四处是野生的茉莉花,香气扑鼻,分外醉人。。。悲催的我此时才发现,我们东北人爱喝的茉莉花茶,哪里是茶叶味啊。全都是茉莉花的香味。。。不怪南方人最不喜欢喝花茶了。。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果树景区门票内
  • 地址: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水上石林变化而成的天然景区,石、树、水的美妙结合,尽显玲珑秀美。

陡坡塘是大瀑布的上游,而天星桥则是大瀑布的下游。长年冲刷形成的一个小盆地,加上本地的岩石结构和小七孔的有雷同的风格,都有些像太湖石般的孔洞状,所以经水的腐饰,形成了形态各异的风貌。

天星桥景区一入口处,有一个趣味的地方,那就是地面上的石级,一共365块,每一块是一年中的每一天,这样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生日的那一块。。。。同时石级上还刻着那一天出生的伟人名士的名字。。。

所以低头看路,成了到这里游客都热衷的事情,当找到属于自己的那块石,都兴奋异常。。

找寻生日石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两侧的秀美风景噢。

娇艳的莲花静俏俏的盛开。。。

正因为秀美的景色,才使得花儿也格外娇艳。。。

哪怕是一个小角落,都异常秀美。。

美女榕是天星桥的一个景点,众多游客在此留影,人头攒动。。你有看出美女么。。。是倒挂树上在水中洗头发的造形。。想必这美女是属猴的。。。。

高老庄。。。同样也是西游记中的故事,而且当年猪八戒抢亲也是在此拍的外景。。不过你是不是也有和我一样的疑问,因为建筑完全不同啊。。。经导游一介绍,原来戏中的楼阁早就拆掉了,现在的建筑都是后建的,没有仿原形修建,不免有一点遗憾。。

这里要特别提示的是,为了节省时间,如果你跟团队到黄果树的话,高老庄就是天星桥景区的终点了。。所有的团队全部要从此出去,大巴车都已在外面候着了。。但事实却残酷的告诉我们,这其实只走了天星桥景区大约30%的的地方,天星桥的美,全部都在后半程,在后半程。。。

我是自由行啊,又不担心时间,所以大可以继续前行,欣赏整个天星桥的美。。。

由于没有了团队的喧嚣,天星桥景区的后半段异常幽静。偶尔只见三三两两的游客。还有一个六七人的韩国小团队,再别无他人。。。悠哉悠哉。。

安静的都可以听见虫鸣。。。。。。。

与前半段的秀美相比,后半段更多是俊俏。。。多是形态各异的岩石。。。。

后面的景色与前面的景致完全不同,这里的石头都呈太湖石状。。

连一个供人通行的拱门,都是天然雕凿而成的。。

偶而间配一潭碧绿的池水,仿如壮汉身旁依偎的美女。。。别有一番韵味。。

穿越无数秀美的石柱后,又惊现一处景观--天星洞。。这是一个天然的溶洞,虽然体积不大,但极其秀美,只可惜本人没背脚架,都是手持相机拍摄,不少照片都糊掉了,只好拿出几张能凑合看的给大家欣赏下吧。。

天星洞秀美异常,而且是个单体的溶洞山,这一点与桂林的芦笛央有点像似,体积略小于芦笛岩,但景色完全不输。。

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天星洞的不需要额外购票,所有的都包含在黄果树的门票中,性价比非常明显。

石乳造形各异,目不瑕接。。

实再找不到什么样的词语来形容他们的秀美。。。

天星洞不大,一般有半小时就浏览完毕了,有一点意犹未尽的感觉。。。。

出了天星洞,顺石阶一路下下。。。又是一处不一样的景观。。。就在石阶两旁,经常会莫名的窜出一股水流,她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无人得知。。。。

出洞继续前行,又是满目葱绿,这个石峰异常漂亮,上面的斑驳图案有如凡高大师的抽象画。。

再下行进,有一处浅滩,风格与小七孔的风景极其相似,不同的是,露出水面的部分,石头上长满了绿色的青苔,绿色与蓝色相交织,分外漂亮。。

流水赋予了石头生命,让它与溪流齐声欢唱。。。 水流至这里,似乎就看不到去路了。慵懒的躺在石缝中晒太阳。。 为了拍这张照片,我离开了小路,跳到石阶上。。谁知青苔太滑,一下子摔了个屁股墩。。。重重的坐在石头上。可怜我的小PP,体验到了分裂八瓣的感觉。。。。

小憩之后继续前行,林荫间粗壮石柱直冲上天,如果取名的话,一定会叫什么“元阳石”。你懂的。。。哈哈。。。

继续前行,到了一处个人认为天星桥景区最美的地方--珠帘瀑布。。刚才沉静的水,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在光滑的巨石上倾盆而下,就像数道珠帘,叮叮冬冬

醉人的景致,让人不愿离开。我就在这里呆坐了足有半小时。任由水雾扑面。。。

• 门票价格:旺季:160元/人/次; 淡季:150元/人/次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 简介:亲临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感受中国和亚洲第一大瀑布的壮美。

告别了天星桥,乘坐景区内环保车,去往黄果树大瀑布。。。刚才我说过了,陡坡塘是上游,天星桥是下游,而黄果树则在两者之间。。。 去往黄果树大瀑布的路上,有这样一个盆景园,这一点有点像武夷的设计,都是先看盆景后看山。。。

盆景造形各异,鲜花齐放,也是蛮好看的。。。

还有一些石雕,应该就是就地取材吧,因为天星桥就不缺秀美的异形石。。

远远间,就已经听到轰鸣的水声了,似万马奔腾。。。。。

沿岸旁的木制栈道一直向前,大瀑布逐渐展现了她的容颜。。。

观景点A处的风景。。。因为是直面大瀑布,所以水流击起来水雾直接扑面而来。。。相机可是遭了殃,拍完一张照就要擦个半天。。。

观景点B处的风景,奔腾的水流让人有用手触摸的欲望。。。为了游黄果树不湿身。在景区口处有很多兜售雨衣的店家,建议背相机的同学一定要买一件,防止相机进水。。

黄果树更有一个动人之处就是不仅可以从外面观赏她的美,还可以从内在观察她的美。。。。瀑布后面是空空的石洞,别有洞天,所以称为水帘洞。。。。于是这一景观也在众多的电视电影中一展她的魅力,比如83版《西游记》中的水帘洞,就是拍摄于此。。还有成龙的《神话》也是在此取景的。。

站在黄果树旁,基大的水流倾盆而下,翻腾的小水滴笼罩在你身上,感觉特别舒爽。。

水帘洞石碑就在大瀑布的后面,可惜现在是游客如织,猴去洞空。。。。

从里面向外望,只听轰鸣的水声,而不敢举头,因为水雾实再太大,哗哗的洒落在身上,洞中清爽怡人,实再是别有洞天啊。。。

从洞中穿行而过,就到了瀑布的另一侧,这个角度是最为经典的吧,当地名烟--黄果树,就是从这一个位置取景的。。

再远一点看看,更加奇美,而且我们可以看到激起的水雾直扑向对面,就是我拍摄正面时的观景点A,现在你可知道那里是有多潮湿吧。。。。补水效果绝佳。。。。

在大瀑布的下游,还有两处小落差,湍急的水流流过,又形成了两道小瀑布。。

这是第二道,从这里还有一个吊桥,摇摇晃晃,十分趣味,胆子大的朋友,大可以在吊桥之上回望大瀑布,不仅景致特别,脚下摇摇晃晃,趣味横生。。

这就是在吊桥上回望大瀑布的景观,大瀑布只羞答答的露出半张脸。。。 吊桥上回望两处小瀑布。。。。。

这个就是这坐吊桥了,很美,很悠。。。。。。晃。。。

下了吊桥,还有一处漫滩,在这里有一个转折点,您可以选择步行上山,离开大瀑布景区,需要爬一点山路。 当然也可以乘坐滚梯,轻松的回到山谷之上。。。因为我的腿伤未好,所以我还是选择了乘电梯返回地面。。

这就是黄果树的观光电梯,距离之长,坡度之陡都是我坐过的滚梯之最,它分为上下两道,每一道长都是170米,也就是总长超过340米,坡度也很陡,目测大约有45度左右,坐到一半回眸向下看,晕高的朋友可能会吓的肝颤。。不过票价也是小刀飞快,单程就要30元。。往返程要50元。。。不过对于行动不便的游客来说,倒是一个不错的观景方案。。

之所以选择最后游大瀑布,就是为了乘车方便,因为返程的小巴车全部停在大瀑布的出口处,参观完上车就可以返回了。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中华南路
  • 简介:安顺火车站隶属成都铁路局管辖。现为二等站。

游完黄果树,意犹未尽,心情还沉浸在愉悦之中。

所以就连公路两旁的农田都觉得那么美好。。

回到安顺,仍然是大碗吃面。。肥肠面加煎蛋。。

鸡杂面加豆干。。。吃的满嘴流油。。。

第12天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遵义路(近长途汽车站)
  • 简介:是西南地区连接湘黔、川黔、贵昆、黔桂四大干线的客运一等站,是西南地区铁路重要交通枢纽。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收拾一下行装,准备前往贵阳,进行我的湘西黔东南旅程的最后一站。。。

从安顺到贵阳,车程很短,只要1个多小时,每天的车次也很多,但在购票时,发现有一个称为蓝箭的特殊直达车(只有安顺贵阳两站)。票价小贵,因为没有尝试过,我便买了这趟车感受一下。。 因为我是飞机控+火车控,所以对于这种机会岂能错过。。 这就是蓝箭,电力机车车组,不过不是动车,仍然是靠车头牵引的。。。车子驶入后,说实话有点失望,因为车子看起来很破旧了。。

车子主色调以蓝色和白色为主,在车坐后面,还印有蓝箭的标志,估计这车和北车集团的长白山号有着异曲同功之处,估计产量都不会很大,也没有推广开,所以孤品就显得尤为珍贵了。。。

车子内部的座套,行李架。厕所门都是蓝色的。而且在车厢连接处,还有小吧台,虽然已经丧失了他的使用价值,但应该看出,相当年这部车的定位肯定是比较高的。。。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遵义路(近长途汽车站)

从安顺至贵阳,一路无话。。车程很短。。其实贵阳在从独山去安顺之前有经过,早已一堵她的风彩。

贵阳,做为西南重镇,无论是政治,经济、交通、文化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不过火车站周边的环境可是有点小差,一出车站我整理了一下背包,结果我的相机包一下子掉到地上,再拣起来一看,粘着大粘痰。。。这把我给恶心的,都想把包扔了。。后来一想包扔了相机没地儿方啊,只好强忍着不悦,用湿巾擦了好几遍。。。。

我住的酒店距离河滨公园不远,选择这里是因为距离公交站较近,另外就是距离商业街也不是很远。。旁边就是一家沃尔码超市。。

来几张贵阳市景吧。。。

我到的时候,贵阳刚刚举行完全国农民+运动+会,所以街上还有很多花饰。。

说到贵阳,不由得浑身冷战啊。。因为从东北到了湖南,燥热难耐,于是乎在凤凰古城玩的时候,一时手欠,把冲锋衣,长裤连同手信一起从邮局寄到家里去了。。。

结果出了湖南到了贵州,天天下小雨,最后一站到贵阳,乖乖的。气温降到了11-13度。。。。而我竟然身上只有T恤和大短裤。。。。冻雨天亮膘的孩子你伤不起啊。。。所以在贵阳玩的时候,能进商场就进商场,能坐公交就坐公交,不敢在街上多走一步啊,那真是透心的凉,从头凉到裤裆。。。。

不经意间,发现一处古建筑,悄然出现在高楼大厦的中间。。。

因为没有人看管,也没有门可以进入,只能从外面看个大概,没有资料介绍。也没搞懂这是个什么建筑。。

商务街的路旁。还有当年城门的遗址碑志。。

在距离宾馆不远处的一个米粉店吃的肠旺面,小店人头攒动,很是火爆,米粉汤头足,用料多,味道很赞。。。但后来实再是吃不动了,因为真的太腻了。。

在贵阳,我还要逗留一天。因为要乘下午的飞机返回上海。上午的时间就比较空闲,事先我就做过贵阳旅游的功课,有些好景致,因为距离的原因只能放弃,所以最后一个算是附加的景点,将成为我此次湘贵之行的最后一站--青岩古镇。

第13天

• 电话:0851-83200031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
  • 简介:赏明清老建筑、尝特色小吃,寻觅电影《寻枪》中出现过的场景。

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的南部,距离大约30公里,在河滨公园的公交车站即有直达至青岩古镇的公交车,交通十分方便。

不过这个公交车坐的那是相当的郁闷,因为距离较长,所以上车的时候,候车的人蜂拥抢坐啊,连冲带撞,大有一番美式橄榄球的风彩。。。。

还有一点让我觉得很可怕的是,贵阳的女人说话声音太大啦。。俗话说一个女人等于250只鸭子,是形容女人唠叨,但我觉得贵阳的女人,一个女人就是一部皇家礼炮,比如在公车上,一个电话打来,她拿起手机就“喂”的一声,就像在你耳边放了一个炮丈那样有威力,而且她一个人讲电话,全车的人都可以听的清清楚楚,虽然我听不懂她在说什么。。。

这都不算什么,更恐怖的是,车行进没有几站,快要出贵阳市区的时候,忽忽拉拉上来了12个中年女人,好家伙,这车里就炸开了锅哇。。乌里哇拉的吵的人心乱如麻。。。快到青岩镇时,这12个女人下车后,车厢内顿时有如原子弹爆炸后般的宁静。。。

幽静的青岩古镇,和刚才一刻的噪声污染相差迥异,却都出现在同一片土地上。。

青岩镇,是明清时期的一座古镇,以历史上,它具有着非常重要的军事价值,因为它居于高岗之上,比较难以攻克,所以当年就做为汉人抵抗苗民起义的重要作用。。。不过如今汉苗民族大团结,都可以溶合的过幸福日子,青岩古镇也就一改当年的喧嚣,而变的宁静而忧雅。。

因为青岩古镇所有的阶路,都是由天然的青石板辅成的,所以有人猜测,青岩古镇的名称大概是由此而来的吧。。。

因为居于高岗之上,所以青岩古镇的道路很少有平缓的,都是上上下下的石阶,就显得这个小小古镇,有着参差不齐的美感。。

看过姜文的电影《寻枪》就会对这里不陌生,因为该电影的外景地取自于青岩古镇。

这座屹立数百年的小城,蕴含着多少沉甸甸的故事呢。。。

小镇里的众多名人宅邸,也记叙着那些曾经有过的辉煌。。。

沿石阶向下,似乎可以感悟到当年这个小镇的繁华。

穿过石门,有如隔世的时空穿梭感。。。

这些质朴的老店,每一间房子都有数十上百年的历史。。。

这个石碑也见证着熙熙泱泱的岁月。。。

小镇上的人们,还保持着恬静,与世无争的生活节奏,有些则卖一些自制的蜡肉和桂花糖,都是很不错的好味道。。

一座教堂,就说明着这个小镇并不封闭,在数百年前就已经开始容纳西方的文化和信仰。

小镇的深处,一座寺院静静的沉睡。

一户宅院的木门,虽然已经没有了油彩的艳丽,但是栩栩如生的雕刻,也在述说着它曾经的华美与尊贵。。

游走在小镇深处,似乎时间都粘滞了,感受着这里的悠闲生活。

一个转角处的石板路,都是如此的清幽和秀美。。

哪怕是外来的游客,此时也会放慢脚步,去迎合古镇的节奏。。。

青色的砖路,青色的墙。。。

此时,任何话语都显得多余,只有静静的欣赏这份风景。

一面斑驳的墙壁,在这里都显的那么富有美感。。。

这里应该是一间道观。。。

在青岩古镇中心的小广场,看到了一群刚刚放学的孩子们,快乐快乐的奔跑嬉闹,天真幼稚的孩子和古老的建筑有着强烈的视觉差。。他们是青岩未来的主人,而这座古朴的小城,就要靠他们去传承了。。。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机场路1号
  • 简介: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是中国西南地区一个重要的航空枢纽,航线来往北京、上海、广州、海口、 成都、昆明等全国大中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游完青岩古镇,我的湘西、黔东南的旅行就接近尾声了。我要从贵阳乘飞机返回上海,再转机返回沈阳。贵阳机场距市区很近,不需要坐机场大巴。有直达公交车,可以很方便的前往。

贵阳龙洞堡机场很小,和普通的长途客车站大小差不多了,因为贵州实再是很难找到大片平原,就连飞机跑道都是靠削了众多山头,才堆砌而成的。。。。感叹建筑工人的辛劳啊。。

贵阳龙洞堡机场是我最后踏及的一片贵州的土地,候机时,无意间拍到了国航的紫宸彩绘机,非常漂亮。。

回顾一下十五天来,纵跨四省十余个市县,先后游历了上海外滩、水乡周庄、张家界、凤凰古城、镇远古镇、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安顺黄果树瀑布和贵阳青岩古镇等风景名胜,不一样的自然风貌,不一样的民族传统,不一样的生活习惯,不一样的各色美食,不一样的经历感悟,让我的记忆行囊满载着这些幸福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