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一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1/01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2014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从医院回来已经晚上18:00了,和老婆分居,去她那边实在太远,总不能元旦三天都窝家里吧,于是想到了9月一个人的泰山之行,这次时间充足,就想去爬其他四岳中的一个。一下子想到了湖南的南岳衡山,订票的时候看到还有几张票,但是等提交的时候已经没票了。心情无比失落,都怪自己老早没做好打算。最后索性搜索其他三岳,发现华山还是有票的,赶紧的就定了去华山的票(Z92),回程票一看挺多,就暂时没订。

走得急,相机和手机电都不足了,我所在的车厢插座都被别人占领了,只好去隔壁车厢,那边人少,运气好找到了个插座充电,旁边一个女孩问我怎么跑这边充电,顺便攀谈了起来,她从上海过来,去华山转车回山西老家,得知我去爬华山她来了兴趣,说第二天天气要是好的话能否同行,我答应了。

第二天火车到站后(天气相当好,大太阳,新年新气象),我们拒绝了那些宰人的黑车,果断按照网上的攻略找到了粉红色的旅游专线车,3.5/人,很快就到了游客中心,在那边买了手套2元/副(爬华山必备,其他山不需要,主要用来抓铁链子的,所以五岳中也只有华山才陪“爬”这个字,其他山只能用“登”来描述。具体见了后面的图就明白了。),买了个地图,华山山脉多,买个地图还是很有好处的。

然后买了票,(准备步行上山,西山索道下来),上了免费的摆渡车,直接拉到玉泉院门口,也就是经典的自古华山一条道的路口。我们问了个当地人,找了个实惠点的吃早餐的巷子,一个两个肉夹馍,一碗稀饭,吃完后字小超市买了3瓶水,压缩饼干(事实证明非常明智,重量轻,管用,个人觉得葱油味的非常可口,可是到家后再买了一包吃怎么也没山上那时候的味道好吃,或许当时饥不择食吧)、花生米等零食。

吃完饭就直接进玉泉院开始登山,前面的路还好,基本是平的,坡度也不大,一直往山里面走,一直到了五里关之后才开始逐渐加大坡度,往高里升了。就这样,一路走一路拍照片,我走的略快,她也一直紧跟后面。快十点的时候开始爬的,一点半到了北峰云台峰,游览完后继续向苍龙岭出发,爬到金锁关的时候,她的体力已经不行了,只好来了近半个小时的场休息,吃点东西,其实一路上休息了无数次,每次基本都在5分左右。依我的体力,中间只要一次5分钟的休息就可以了,但是女孩嘛,就这样,她的 体力其实已经很不错了。完事后继续前进,到了东峰和西峰的岔路口她或许是实在太累了,也没了主义究竟去哪个锋,(我个人是想,既然好不容易来一趟,绝对要走完所有锋,南峰落雁峰是最高峰,也有长空栈道,我是怎么都想去的。)后来,在我的劝说下她同意先去东峰再去西峰坐索道下去,然而到了东峰顶的时候她实在吃不消了,刚给她拍了一张照片她就说自己要下去了,跟不上我的节奏了。我一看她那状态的确不能再继续了,只好目送她下山去西峰。

没有了她的顾虑,我一人逛完东峰就直奔南峰,为了赶时间,我在东峰上飞奔起来,不光跑的快,遇到一般的障碍直接就跳过去,现在想想在华山上这样做还是很危险。在鹞子翻身那边看了看,实在没时间玩了,就继续往南峰赶,到了南天门,终于看到了长空栈道,然而,那个人多啊,好多人排队,问了一下,一去一回,是十分钟都危险,再看看表,已经下午四点多了,五点索道就要关闭,无奈只有忍痛割爱,赶紧去南峰顶的石碑上照了几张像,四周观望了会就直奔西峰(华山最美的锋,也是景点最多的,最经典的锋),一路上,只有变走边拍照,时不时遇到拍照的游客,求人家帮自己来个留念照,那么多照片出自不同的人之手,真有点不可思议。爬山牛脊背,直到西峰顶(莲花顶),太阳已经落山了,照了几张赶紧往西峰索道赶,西峰和西峰索道还是有十多分钟的路程的,当我到买票点的时候已经告知马上就停售了,真实幸运,赶上了最后一趟末班车。

西峰太华山索道还是非常震撼的,先下再上再下,在国内上述首例,全程近半个小时,华山那么高,真有坐飞机的感觉,最刺激的当属刚出涵洞那一瞬间,真不敢往下看,眩晕感太强烈,有恐高的人就别来体验了,那种视觉冲击远非想象那么简单。当然,在索道上成功定到了回城的动车

下了索道,又花40元车费(陕西省真实变着花样收费,对于这个车费真觉得黑)才来到游客中心,晚上游客中心已经没其他摆渡车了,只有坐黑车去高铁站,晚上21:40多的车,先去吃了碗biangbiang面(真心不错)和肉夹馍(和早餐的那个没法比),然后候车离开。

去程Z92(卧铺)

回城D308(二等座),不推荐,不是一人一个的座位,三个人,上下两张床,比较坑爹。有个人事先早于我睡了上去,我和另一个人只能半睡半坐一夜,早知这样死活都去买华山站的卧铺了。

都睡在火车上

肉夹馍   biangbiang面

第1天

华山旅游区标致

无忧亭

位于院的西北角,为正方形挑檐式建筑。这里地势较高,视野开阔,晴天可清晰地看见渭南,风景优美,站在此处观览,有乐而忘忧之感,故起名无忧亭。当地民谣曾说道:“玉泉院内西北角,天大的事能睡着。”

五里关

进山路上望西峰

九天宫

山道

华山石刻  论石刻,没有一座山能和泰山媲美

这些真心一般

石门

这石刻不错   难得的

泰山石刻基本都是红色字体,而华山几乎全是绿色,不知为何

老君犁沟

这是后段了,前段比较好爬,后边这段真的有难度,仅次于千尺幢和百尺峡

苍龙岭  这个难度其实也很大,只是距离短罢了,要长点那可就要命了

苍龙岭

要是没护栏,真心不敢爬

千尺幢  难度最大的,视觉问题,其实在现场比这个可怕,几乎是九十度,而且很长

从中间往下看就这样了 真的是手脚并用,这也是华山区别于其他山的特点,就是冲这个险去的

从百尺峡看西峰

二仙桥

也不知道是哪两仙

过了犁沟门 马上就到北峰了

北峰看苍龙岭及其他四锋,过去中锋属于东峰一部分,现在人为分开了,四锋就像炼化盛开一样,所以华山就是从花山而来的。苍龙岭是连接北峰(云台峰)和其他锋的唯一道路,非常惊险,难怪韩语在爬到这里吓得不行,投书求救

云台峰(北峰)往北看,下面就是渭河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