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城/瓜纳华托/坎昆之旅

攻略   >  墨西哥城旅游攻略   >  墨西哥城/瓜纳华托/坎昆之旅

• 出发日期/2013/05/19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今年五月的时候,由于工作的原因在墨西哥城出差一周,其间有幸在世界最大城市之一的墨西哥城和向往已久的山城瓜纳华托度过两个周末,领略墨西哥奔放的风土人情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先来墨城和瓜纳华托的预告片各一张。

第1天

出发去墨西哥

先从墨西哥城说起。作为世界上人口名列前茅的超级大都市,墨西哥城Metropolitan Area拥有超过两千万的人口,聚集了全国一半的GDP,同时也是这个国家名副其实的政治文化中心。墨西哥城就像任何一个第三世界的超级都市,宏大而拥挤,繁华与破落并存。在墨西哥城行走,确实需要一点所谓的Street smart,事先做足功课。我们下榻的酒店位于Polanco区,是墨西哥城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区域,几乎相当于洛杉矶的Beverly Hills,相对安全繁华。而有些区域像是Tepito一类,就万万去不得。不过凡事不能一概而论,我们飞抵墨西哥城的两天前,Polanco就刚刚经历了一场恶性绑架,11名青年光天化日在美国使馆附近的一个酒吧被劫持。看来在这座城市独自游历,多点小心不会有错。

这次乘坐的航班是墨西哥的National Carrier - AeroMexico。墨航的机队相对较新,执飞洛杉矶至墨西哥城航线的是新款737,经济舱内部空间很大,座椅上都配有独立屏幕。相比之下,大美利坚的National Carrier - 臭名昭著的American真是无地自容了。网上偷来AeroMexico的737-800一张。这段航程三个半小时。持有美国签证的童鞋们是可以享受墨西哥落地签的待遇,只要飞机上填写一份FMM入境表(相当于美国以前的纸质I-94)就可以了,入境过程非常轻松。墨西哥城机场里市中心区大约只有10公里左右,就算到西面的Polanco区(高级酒店、餐厅、购物场所集中的区域)如果顺利也只需半个小时。只是这个时间会随着墨西哥城糟糕的室内交通而无限放大。

飞机飞过墨西哥高原的时候翼下的卷云。

巨大无边的墨西哥城。这就是整个西半球数一数二,拥有超过两千万人口的超级都市。树林中的建筑物是Castillo de Chapultepec, 北美唯一一座曾经作为皇家宫殿的建筑。而正对它的那条林荫大道就是墨西哥唯一一位短命皇帝Maximillan在位时候的政绩工程——Paseo de la Reforma改革大道。这是墨西哥城的核心街道,相当于纽约的Fifth Avenue,北京的长安街,巴黎的香榭丽舍。

• 门票价格:59比索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17:00,周一不开放
  • 电话:+52-55-50619200
  • 地址:Primera Seccion S/N, Bosque de Chapultepec, Miguel Hidalgo, 11580 Ciudad de México, Distrito Federal
  • 简介:曾是皇家城堡,目前改为历史博物馆,收藏大量墨西哥革命期间珍贵史料。

在Polanco的酒店住下后,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Castillo de Chapultepec,短命的墨皇Maximillan曾经的宫殿。这座宫殿在Chapultepec公园里,坐落在苍松翠柏的山头。进入皇宫的时候需要走一大段上坡路。入门费用50比索左右,还是很值得一看。

Maximillan曾经的座驾。

王宫的外观虽然非常低调,里面也算是奢华有余。

Castillo de Chapultepec外景。

• 地址: Centro Historico, Cuauhtémo
  • 简介:这里是墨西哥城的心脏地带。Zócalo意为“底座”,因为曾计划建造的大型独立纪念碑只完成了底座部分。南北宽220米,东西长240米,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之一。

墨西哥城的中心,Zocalo宪法广场,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面巨大的国旗。我去过的所有国家和城市里,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巨大的国旗。墨西哥人用这种方式展示他们对于自己民族独立的自豪。

街道

Zocalo附近随便的一条街就是这样,充满异域风情,布满艳丽的色彩,让刚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应接不暇。当然和之后的Guanajuato相比,这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还是Zocalo后面的小街

墨西哥国车,老款Beetle,在生产了半个多世纪后,老款甲壳虫终于在2007年在墨西哥正式停产。现在墨西哥城大街上的出租车还是这种老款甲壳虫居多。但是请注意,尽管这种出租车看起来正规,当地同事还是一再告诫我不要在街上招手搭这样的出租,因为他们十有八九都是山寨的。除非叫酒店预定的士或者在火车站飞机场购买一个Authorized Taxi Ticket乘坐正规的士,其他的出租车还是敬而远之为好。

地铁

多位前辈教导在墨西哥城地铁是最好的出行方式。事实证明,墨西哥城的地铁的现代化程度约等于北京地铁一号线,虽然陈旧又没有空调,但是基本可以称得上四通八达,市区主要景点都有地铁站。而且地铁图上很贴心地标有一些形象的图标,就算不懂西语的人也能大概理解每站的含义。地铁票价3比索(13比索为1美元),便宜程度比中国地铁有过之而无不及。

• 地址:Plaza de la Constitucion s/n, Mexico City 06010, Mexico

Catedral Metropolitana, 大都会大教堂,墨西哥城的又一标志,1573年起建,直至1818年才最终完成,它是南北两块美洲大陆上最大和最古老的天主教堂之一。进入教堂内部是完全免费的,不过星期天有礼拜,每个地方的教堂都是需要保持严肃安静的地方。

Catedral Metropolitana图片

大都会大教堂的内部,尽管是金碧辉煌,但是由于墨西哥城是填湖而建,几百年来的地表沉降已经让地板和立柱明显地倾斜了。

墨西哥城的路人甲能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在Catedral Metropolitana前帮我拍出一张有头有脸有尖顶的标准留念照,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Palacio Nacional

Palacio Nacional, 墨西哥总统的行宫。每年独立日的时候,总统就会站在这个阳台上,向广场上的人群高呼¡Viva México!

Palacio Nacional图片
Edificio de Correos
  • 地址:Calle Tacuba 1 y Eje Central LAizaro CAirdenas, Mexico City 06060, Mexico

Edificio de Correo, 旧时的墨西哥城邮政总局,尽显欧式的典雅。Zocalo西侧的老城区是墨西哥城最雍容华贵而有韵味的一个区域。

Edificio de Correos图片
萨克斯演奏

国家艺术馆对面的广场上传来悠扬的萨克斯声,发现这个大伯在忘我地演奏,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中。

• 门票价格:43比索,周日免费;学生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10:00-17:30
  • 电话:+52-55-55122593
  • 地址:马路伊达尔戈1 ,历史中心, 06050德城墨西哥,墨西哥
  • 简介:这里华美的大理石建筑是墨西哥文化和艺术的殿堂,也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厅之一。还经常有各种音乐、戏剧、舞蹈演出和展览。

Palacio de Bellas Artes, 墨西哥城艺术宫,全墨西哥城最华丽精致的建筑,没有之一。坐在艺术宫对面8层的咖啡馆,来一杯Americano俯瞰这个城市最漂亮的景致,享受一些安逸的时光。

而从这座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艺术宫向西不久,在阿拉梅达公园的另一侧,穿过一个卖皮包腰带的假货市场,就是这个接地气的Taco摊。花50比索(大约4美元) 和一起出差的美国小哥一人买了5个tacos,坐在小广场的塑料小凳上大快朵颐最正宗的墨西哥风味。墨西哥有一点和中国很像,饮食的精华都在最接地气的街摊里。

这个就是我们每人50比索的战利品,是不是非常丰盛!这些tacos有鸡肉、猪肉、Carne Asada(墨西哥式烤牛排)、Al Pastor(墨西哥改良版的地中海烤肉)以及几个我们都叫不上名字随机乱点的肉类,每一个都非常好吃,配上市井气息十足的塑料小破板凳,让我们俩大呼过瘾。第二天我们和墨西哥同事心满意足地讲起这一餐,墨西哥同事惊讶地说你们吃完竟然没有生病,因为“even by Mexican standard, 5 tacos for 50 pesos is still kinda too cheap..."。话说这种Taco地摊你是不要指望任何人能跟你用英语对话的。好在多年混迹拉丁裔成群的南加州,虽然西班牙语水平仍然无限趋近于零,各种墨西哥菜的词汇倒是学了不少(这些菜品的名字,就好比中国的dim sum、haa gau,日本的yakitori、韩国的bibimbap一样已经深深融入了加州人的日常英语词汇)。本文稍后会给各位不在北美(尤其拉丁裔聚集的加州等地区)又没有西语基础的亲们提供一个简短的墨西哥点餐101入门课。

民俗表演

墨西哥人以他们多元的文化和丰富的传统为傲。Zocalo上时常上演着这样的民俗表演,祭奠他们Aztec祖先的血脉传承。能赶上这样的表演是在令人大开眼界。

奇葩经历

补充一下我在墨西哥城第一餐的奇葩经历。从洛杉矶坐着红眼航班抵达墨西哥城,在酒店下榻之后,我当即就开始一天的暴走,中午十分走到Zocalo附近自然已是饥饿难耐。由于在洛杉矶时就已经对墨西哥菜情有独钟,我自然是想深入大街小巷去品尝地道的墨西哥菜。于是在Zocalo东侧的某个教堂前面的小街,我找到了这家食肆,看门前熙熙攘攘,想来是错不了。

摊主在卖一种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名字的食物,基本就是一个比较厚的Tortilla bread上面配上烤肉再加Cheese,一个35比索而已,非常便宜。

成品就是上面这样。

这家店没有任何的座位,食客们都拿着自己的食物坐在街边大快朵颐。我也就加入了他们的行列。由于这条街是游客稀少的地区,我在周围的本地居民里自然就很显眼。一些墨西哥人也会好奇地上来用支离破碎的英语攀谈。这时候我旁边的哥们从口袋里掏出个小瓶子,问我要不要来点本地特色的condiment。墨西哥的辣椒是世界驰名,我自然不愿意错过,就满心欢喜地谢过好心的路人,伸手从瓶子里抓了一小把出来,拿在手里才发现这瓶condiment是泥马有翅膀有腿的小!蝗!虫!啊!你妹啊!

周围的路人看着我惊呆了的表情,不由得大笑起来。这时候,我的脑海中浮现出很多民族英雄的形象,黄继光舍身堵枪眼,邱少云火烧只等闲。我想泱泱中华民族,血脉传承,使得今天中国人在世界上拥有什么都敢吃的美名,我绝不能辜负祖国的期望。于是!我!把!蝗!虫!就!着!烤!肉!吃!下!去!了!这虫子居然还是腌制的,有一种pickle一样强烈的酸味,再次就非常不向各位推荐了。不过想来这也是一个有趣的经历。墨西哥人一直以食虫而闻名,今天我也算深入体验了一下当地民俗。

周日一天很快就接近尾声,一天没睡的我也早已疲惫不堪。回想起来,除了有趣的民俗和独特的街景,墨西哥人的热情大方还是给了我不少好印象。坐在街摊吃饭的时候,一个本地居民用西班牙语跟我指指点点半天,我才明白他在示意让我把背包用两腿夹好,防止别人顺手牵羊。这个地方的人习惯了熙来攘往的游客,也希望我们能够安心享受这个城市最热情的一面。

第2天

墨西哥美食

墨西哥是一个以口味多样丰富的菜式而闻名的国家。而墨西哥菜为世界所认同和赞赏的最有力佐证,莫过于墨西哥菜作为唯一一种民族菜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即便是其他任何以烹饪引以为豪的国家——中国,日本,法国,意大利等等——都不曾获得此项殊荣。墨西哥菜的口味鲜明而大胆,不论是辣是酸是甜,口味都非常具有冲击力。这个国家的原住民以玉米、辣椒、豆类、可可、西红柿、牛油果等作为几个最重要的烹饪原料,而这些今天遍布世界各地的食材,也正是在西班牙拓荒殖民时期,从墨西哥发现从而带向世界各地。今天的墨西哥菜,也仍然是以这些食材为支柱,加上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各个地区的影响,形成了现在独特的风味。

Tortilla [读音:Tor-ti-ya] - 玉米饼,墨西哥菜的支柱,所有墨西哥街摊食品必不可少的皮囊。Tortilla里面玉米独特的香味,是区别它与我们熟悉的普通面饼的重要因素。而用玉米面做成的类似薯片的玉米片,也可以叫做tortilla (美国一般把后者叫做Tortilla Chips)。

Taco - 这是大多数人说到墨西哥菜最先想到的一种食品。Taco是以tortilla软饼作为外壳,加上各种肉类(或者鱼类和海鲜)、洋葱、香菜和各种辣酱做成的卷饼类食品。与我们国内熟知的墨西哥鸡肉卷不同,Taco一般上菜的时候是不会封口的,吃的时候需要食客自己用手卷起来。于是Taco经常会吃到一半就已经漏的一塌糊涂。不过这正是古代Aztec人进餐的习俗——今天的墨西哥菜依旧大部分是用手吃的finger food,就是这种弄了满手酱汁一片狼藉却还欲罢不能的感觉让人大感痛快。在美国快餐中,有时候也会用Tortilla玉米片(类似薯片的口感)做出硬壳Taco,但这类硬壳Taco貌似是美国人的发明,在墨西哥并不常见(甚至可能根本没有)。至于Taco里面的各种填充肉类,晚点会继续介绍。

Torta - 墨西哥式的三明治,里面和Taco类似,除了各种肉类,一般也会有生菜、西红柿、牛油果。

Enchilada - Tortilla软饼里面包裹的除了肉类和海鲜以外,往往还有豆类、奶酪和土豆。Enchilada经常是放在盘子里,和米饭、黑豆酱一起上菜。

Quesadilla [读音:kay-sa-di-ya] - tortilla软饼里填充了肉类和奶酪的馅饼,一般切成扇形。Quesadilla里面的奶酪味道非常浓重,本人觉得吃到最后经常有点腻,所以对它并没有对Taco一样的热情。不过各位还是可以尝试——毕竟它也是墨西哥以及附近几个邻国(包括美国)最受欢迎的墨西哥菜式之一。

Salsa - 西红柿、洋葱、香菜切成小粒混合而成的酱料,经常是作为Tortilla Chips的佐餐酱料(就像薯条和番茄酱的万年不变的绝配)。Tortilla Chips的形状正好向勺子一样,挖一勺Salsa酱放在嘴里,非常的清爽

Burrito - 墨西哥大卷饼,里面是各种肉类、生菜、西红柿、洋葱,经常也有奶酪、Salsa酱。我们熟知的肯德基墨西哥鸡肉卷应该就是模仿Burrito的一个变种。不过请注意!Burrito其实并不是正宗的墨西哥菜,而是在美墨西哥后裔的发明创造(正好比美国人也发明了著名伪中餐陈皮鸡块)。真正的墨西哥其实很少见到Burrito。

Guacamole [读音:Gua-ca-mo-lay] - 牛油果、西红柿、洋葱、香菜打碎做成的酱料。很多初到加州的中国同胞都被这种酱料不堪的卖相深深地伤害过,其实一旦吃习惯,牛油果丰美的味道和西红柿的清爽,其实让这中酱料非常受欢迎——我周围很多很多的中国同胞都在克服了对它卖相的恐惧之后深深喜欢上了Guacamole。

Ceviche [读音:Se-bi-chay] - 生鱼肉经过柠檬汁或橙汁的腌制,与西红柿、洋葱、香菜、辣椒混在一起的海鲜菜式。这道菜尽管最出名的是在中美和加勒比地区,但墨西哥(尤其墨西哥城)的Ceviche也是非常出名,而且往往会佐以Tortilla Chips使用。一定注意食用Ceviche的时候,卫生是第一关键因素。墨西哥和我们一样是发展中国家,食品卫生质量难免参差不齐,Ceviche这种涉及生鱼的食品,最好还是在品质又保证的餐厅(比如墨西哥城的El Bajio)享用。

Mole [读音:Mo-lay] - 墨西哥菜中最神秘的成员,一种用可可、辣椒粉、芝麻、各种当地香料调制而成的黑色酱料,其中含有的食材成分常常多达30 - 50种,调制过程有严格的顺序,是一道非常复杂的酱料。墨西哥朋友告诉我,这是一个只有逢年过节、结婚搬新房等等重大场合,家里才会去做的大场合菜式。Mole酱常常是覆盖在肉类(尤其鸡肉)或者Enchilada上面。它的味道非常难以形容,可可的味道先开始会非常浓重,但随后各种其他香料的味道会接踵而至。个人认为Mole属于在中国人里面接受程度相对较低的,毕竟与中国菜的味道相差太远,而且就连南加州也很难吃到。不过一旦习惯了这种设定,其实它独特的风味还是很值得一尝。毕竟这是我的墨西哥朋友们一致劝我品尝的菜式,也是被墨西哥人奉为国宝级的菜品。

墨西哥城景点

墨城的话,市区里几个最主要的景点,像Zocalo、国家艺术宫、人类学博物馆,都是地铁连接的,又便宜又省去用西语讨价还价的麻烦(当然除非你们西语没问题),地铁白天感觉也很安全,只是舒适程度肯定差点。反倒是出租车比较shady,据说前几年真的不太敢在街上招手打车,有些黑车外面的涂装和标号完全以假乱真,近几年虽说好很多,谨慎起见的话还是建议你们从酒店或者机场叫Authorized Taxi,像机场去市区什么的应该都是Flat Rate。坐出租车一定带好零钱,因为有时候到了地方之后你给司机一张500 pesos司机告诉你他没有零钱找你,不是因为他想讹诈你是因为他真的没有。

住的话,看你的Budget了。我两次都是出差,只住过Polanco这个区,感觉也没什么不方便,出门就有地铁。而且Polanco是墨城最好的区,也基本是唯一一个晚上敢在街上走不用担心治安的区。很多大的欧美酒店Hyatt,Sheraton什么的都在这边,白天你们玩完其他地方,天黑之前回到Polanco,附近有很多好的餐厅酒吧什么的晚上可以去,这样也比较充分利用时间。Polanco就是比较贵一点。再有就是Zocalo周围有几个酒店,这边rate感觉同级别比Zocalo低不少,像Gran Hotel Ciudad de Mexico、Hampton Inn & Suites Mexico City - Centro Historico两家,就在宪法广场边上,地段也好,星级三星四星左右,Hotels.com评价也很高,也不过100刀出头,你们三个姑娘一起睡的话一个人也就40多一晚,还是OK的。

然后建议你们抽一整天去Teotihuacan,看Aztec金字塔。去了的人都说很值得。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去成那里。希望能帮到你,玩得开心!

第3天

出发去瓜纳华托

周一之后,自然就是上班加班,无暇顾及更多的观光游玩。眼看一周接近尾声,我就要匆忙地离开墨西哥城,心中还是有些遗憾,没有机会去Teotihuacan领略雄壮的太阳金字塔和死亡大道,也没能我Xochimilco体验水乡风情。但是周四晚上在酒店翻开放假里的杂志,映入眼帘的是我明天即将去的地方,我又振奋起来,开始迫不及待期待这一个周末的行程。

瓜纳华托,希望我为你放弃墨西哥城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漫长的一周终于过完,从上班地点直奔Terminal Central del Norte长途汽车站。这里聚集了墨西哥最主要的长途车公司。我选择的是一家叫ETN的carrier,是一个比较靠谱的运营公司。他家的大巴座椅几乎可以完全躺倒,车上有电视,有不太稳定的Wifi,而且出发前还会发一些三明治软饮之类的食品,让你能撑到目的地继续活蹦乱跳。

车子晚上七半启程,经过了两三部电影,几封邮件和打几个盹的时间,大巴终于在晚上12点到达了瓜纳华托。这个时候的大巴站居然还能打到的士,让我喜出望外。跟的士司机指着手机上的地质胡乱白话了一通,深更半夜的在这语言不同的地方,其实心里还略微有点忐忑。只希望他不会把我仍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挨店的地方就好。

旅社

15分钟后,车子停在一条山间小路上,好心的司机只收了我45比索,还坚持要熄火下车把我步行送到我住的旅店。瓜纳华托整个城建在山上,很多小房子都要沿着狭窄的小巷拾级而下才能到家。我选择的旅店叫Casa Zuniga,是一座民宅改造成的B&B,在当地小有名气。走到门口的时候,院门已经紧锁,几个亚洲人正在用英文通过门禁对讲绝望地和守夜的墨西哥大妈对话,一问发现是Berkeley来旅行的泰国留学生。寒暄一阵之后,墨西哥大妈终于给我们开了门,把我们领进各自的房间。房间虽然不大,也够干净古朴。带着长途跋涉的劳累,我也就很快地不省人事了。

第4天

瓜纳华托风景

第二天早晨,一阵敲门声打破了我的梦境。旅馆的工作人员居然挨家挨户敲门叫大家起来吃饭。虽然一开始觉得自己好梦被搅,有点心有不甘,不过一会儿功夫饿劲上来,还是赶紧爬起来跑去客厅吃饭。看来这里还真是不折不扣的Home Style管理风格。

客厅里的大餐桌上早已经摆好了美味的Breakfast Burritos和新鲜的水果,昨天刚认识的泰国朋友看来也刚醒不久。主人Rick操着一口地道的加州口音英语,着实让人惊讶又亲切。原来,Rick是土生土长的旧金山人,若干年前来到瓜纳华托,立即爱上了这个色彩斑斓的小城,于是买下了山顶的这块地,画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清理地皮,盖出这座房子,除了自己居住,也出租给游客,不久就成了城里闻名的旅店。早餐过后,Rick热心地带我去参观下山的缆车,并且送给我们免费的Day pass。当然,他不忘带我去看一下瓜纳华托风景最好的一个地方

—— El Pipila。

这就是我两年以来日思夜想的景象。瓜纳华托,自从我第一次在朋友的游记里看到这漫山遍野的色彩的时候,这幅景象就深深地刻在了我脑海里。两年中,我把这个地方推荐给很多去墨西哥的朋友,转而再从他们口中听到更多的赞扬,却始终没有机会亲眼目睹。今天站在El Pipila的山顶上,俯瞰这座城市,才觉得之前一切最美好的幻想,都不及眼前这真实的色彩来的更加灵动。很久没有一座城市,特别是一座并不现代的第三世界小城,能带给我这样的震撼。瓜纳华托,这座建立在银矿上的古城,无疑做到了。

Basilica de Nuestra Senora de Guanajuato, 这座艳黄色的红顶教堂无疑是整个城市最抢眼的风景,和后面白色的瓜纳华托大学相映成趣。因为这座大学的出现,城里有了很多的学生,给这座斑斓的小城注入了年轻的活力。

放眼望去,乱花渐欲迷人眼

独自行动N天来,终于让泰国单反姐帮我拍了一张看得过眼的人像……结果我还把大教堂挡住了 [sigh*]......

每到有望远镜的瞭望台我都一定会来上这样一张。

El Pipila向另一个方向眺望

行走在大街小巷中

我并没有乘坐缆车下山,而是沿着这样一条彩色地小巷,拾级而下。瓜纳华托是一个需要用双脚来丈量地城市。顺便说一句,准备租车来瓜纳华托地童鞋们,敬告你们开车在瓜城是完全行不通地。这个小城地大部分街道狭窄到无法转弯,停车更是难上加难。几个泰国朋友跟我说头天晚上寻找Casa Zuniga的停车场让他们几乎绝望。所以来到这个的各位不如直接痛痛快快徒步去体验这个地方。

瓜纳华托的小街上四处可见街头艺人。这尊敬业的铜像居然还会喷水。

太典型的墨西哥小窗口。

So typically Guanajuato. 色彩的无限叠加。

这里是瓜纳华托的市中心,和平广场 Plaza de la Paz. Basilica de Nuestra Senora de Guanajuato, 这座明黄色的教堂惹眼地矗立在广场正中央,向人民传递着欢快的色彩。中心花园里的一块不起眼的标牌,告诉人们这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华雷斯大剧院

Teatro Juarez,华雷斯大剧院。这座建于1903年的大剧院是现在瓜纳华托文娱生活的中心,也是各种节庆最重要的场馆。平时Teatro Juarez前面会有很多的画家展示推销自己的画作。这天这位画家恰巧是一位描画瓜纳华托的专家,城市的很多不被人注意的小细节都被他刻画的惟妙惟肖。如果不是考虑尺寸,真想买一幅,把这座梦中之城带回家。

Teatro Juarez的入门费是65比索,约合5美元。剧院里面的装潢非常古色古香。不过,在没有演出的时候参观剧院内部,多少还是少了些感觉。这么想来,其实也没有一定要进去的必要。

Basílica Colegiata de Nuestra Señora de Guanajuato,也就是那座黄色教堂的内部,虽没有墨城大都会教堂的金碧辉煌,也不失精致典雅。

午餐

说到吃,瓜纳华托市中心一带,从黄色教堂边上的Plaza de la Paz和平广场,到华雷斯大剧院对面的Jardin de la Union都有不少的餐厅, 而且在这座小城里,两百比索左右的消费也算高端大气了。麻烦的是,这里的服务生虽然成天接待各种外国友人,但他们的英语沟通能力几乎为零。所以如果你不会讲西语的话,一定!千祈!要么把常见的墨西哥菜名字记全,到时候用手指,要么就带个西语字典吧。

街头艺人之二。瓜纳华托很多餐厅都有室外的patio,用餐的同时能享受到悠扬的音乐,这是一种属于瓜纳华托的生活。

前菜我点了这个非常爱的Tortilla soup。话说这个重口味美食可能不是每个人都接受的了。汤里有墨西哥菜必不可少的各种辣椒,鸡丝,米饭(对,汤里有米饭),洋葱粒,Tortilla玉米片,还有整块的Avocado。牛油果这个东西,在某些人眼里是眼中钉,在有些人眼里就是心头爱,我显然是后一种。

然后就是这个重口味主菜,Mole,这个黑乎乎的酱料号称墨西哥菜的精华。墨西哥的同事告诉我,Mole往往只有在婚庆节日等等大型的庆祝活动才会做,因为这种酱料往往包含三四十种配料,而且每种Mole调制的时候放配料的先后顺序都有严格的规定。我吃的这个鸡肉卷Mole,里面出了十几种我叫不上名字的辣椒和香料,还有巧克力,吃到第一口的时候觉得味道甚是诡异,味蕾已经不知道如何对这种复杂的味道作出反应,但一旦两三口之后味觉接受了这种设定,其实这个特殊的风味还是蛮好吃的。这一餐下来大概是250比索的样子,在瓜纳华托的这个地区算是比较典型的价格,在室外五月的阳光下,坐在有阳伞的桌子下面,面对绿树成荫的Jardin de la Union, 用餐环境也非常的好。吃完地道的墨西哥菜,来一杯咖啡,在餐厅的大屏幕上看一下欧洲冠军杯的决赛,和餐厅里的其他当地食客为各自支持的球队加油,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经历 (为什么老墨全都支持多特蒙德啊喂!!)

街道

独自歇息的卖唱人。

两小无猜。

这样的旅店是不是也有一点诗意呢。

几条我叫不上名字的街道。

超广角下的华雷斯大剧院,显得更加宏伟壮阔

幽静的Jardin de la Union,我就坐在这里的一间餐厅看了一下午的欧冠决赛。

华雷斯大剧院和Jardin de la Union中间的街道,每天都是这样熙来攘往。

热闹的小城每天都是这样,文娱活动不断,向游人们述说墨西哥悠长的历史。

大教堂前面的雕像。

Basilica de Guanajuato大教堂的另一个角度。

大教堂后面的街巷

大教堂后面的小广场,在这里享用一份慢悠悠的午餐,不是一大享受吗?

斑驳的红墙,狭窄的小巷,好有感觉。

想到这个小姑娘20年之后就要变成一个球形大妈,心中不免唏嘘。

周末的当地婚礼

又是另一个角度的大教堂。为什么好像恍然间有点土耳其的感觉。

决定往城市的边缘走一走,走到那些没有游客、没有旅游景点的地方,看一看瓜城人真正的生活。

瓜纳华托大学的大阶梯上,穿过这个隧道便是瓜纳华托一穷二白的北部民居,这里就是另外一个洞天。

木乃伊博物馆

其实如果你一定要问Guanajuato有什么著名的景点或者Attraction么?Well,那里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木乃伊博物馆 Museo de las Momias,里面陈列了几百具年龄不一的干尸。这些展出的尸体原是1833年爆发霍乱的受害者尸体,由于当地气候干燥,土壤富含硝酸盐和明矾,导致尸体自然形成“木乃伊”,久而久之竟然也成了瓜纳华托远近闻名的特色景观。由于博物馆在城的西面,我便有点懒得去。重口味的各位如果有兴趣,不妨去参观一下这个猎奇的博物馆。从网上偷两张图你们感受下。

木乃伊博物馆 图片
银矿

瓜纳华托的城北还有一座看似不起眼的银矿 Mina de la Valenciana。这里拥有西班牙殖民者梦寐以求的宝藏,也曾经在18世纪后期一度贡献了世界50%的白银产量。正是这些宝藏成了瓜纳华托这座城市的起源。再次从网上偷图一张。

Diego Rivera故居

当然,瓜纳华托最大的骄傲,也许就是Diego Rivera,墨西哥近代国宝级的艺术家和壁画大师。出生于瓜纳华托的里维拉曾经为旧金山证券交易所、底特律美术馆以及纽约市的洛克菲勒中心创作壁画。由于他是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给洛克菲勒创作的壁画《十字路口的人》里面包含了列宁和共产主义革命者的形象,让洛克菲勒大为不满。倔强的里维拉决不服从洛克菲勒要求改画的要求,而后者则愤而销毁了壁画。除此之外,里维拉的著作在今天墨西哥城的国家宫和艺术宫里都能看到。而瓜纳华托这座不起眼的小红房子,就是这位墨西哥国宝的故居。

Diego Rivera故居图片

除此之外,瓜纳华托似乎并没有其他引人注目的景点。但在我看来,瓜纳华托这座城本身就是一个景点,一块吸引着爱好美好事物人们的磁石。这里的街道,这里的色彩,这里的山脉,这里的人群,散发着一种浑然天成的魅力。我并不需要这里有什么非看不可的名胜,我只需要在这里好好感受这座精美的城市。

山顶观夜景

接近傍晚时分,我回到El Pipila的山上去观看夜景。从山谷下面回到El Pipila,最简单的办法莫过于乘坐Funicular小缆车。这个长得像一个小冰箱的缆车会把你送上陡峭的山坡,几乎直达Casa Zuniga小旅馆,步行2分钟就到El Pipila脚下。Casa Zuniga给我们的缆车day pass此时就派上了用场。当然就算没有day pass,自己买票的话一个ride应该也只有几个比索而已。

能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在山顶欣赏这座城,这是一种何等的幸福。这也是我此行最大的遗憾吧。

山城的另一面。

正巧在山顶遇到了同住Casa Zuniga的泰国小伙伴,原来他们几个也在等待日落。于是我们扛起各自的相机,开始等待灯火亮起。

终于慢慢地,太阳沉下山去,眼前的这座城渐渐焕发出一种和白天不一样的光彩。此时华灯初上,万家灯火,市中心的小广场上,想起了欢跃的鼓号,人们开始迎着慢慢降临的夜幕,载歌载舞,歌声回荡在山谷里。这是瓜纳华托第二次带给我的震撼。那个时候才惊觉此城只应天上有。

想象着我看到这幅景象的时候,听着回荡在山谷中的歌声,空气里弥漫这一种照片体现不出的活力和快乐。这个时候我觉得不顾工作的劳累、不顾语言不通的困扰,乘坐5个小时的大巴从墨西哥城来到这里,只为了这一个短暂的周末,这是我这一年以来做的最正确最明智的一个决定。在这座小城里度过的短暂而美好的一个周末,会是我回忆里一直铭记的一个奇遇。我知道我一定会带着我爱的人再回来,让她也看到我在这里看到的一切美好。

第5天

El Pipila雕塑

在瓜城的的最后一天,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经过昨天一天的暴走,今天只想静静地呆着,看一看这座美丽的城市。

我竟然忘了贴一张El Pipila本尊的照片。这就是山脚下仰望的El Pipila雕塑和观景台,在这里,整个瓜纳华托的美景都一览无余。El Pipila的真名叫做Juan José de los Reyes Martínez Amaro,本是San Miguel市的一名银矿工。当时,西班牙殖民者正在贪婪掠夺墨西哥的金银宝藏,而瓜纳华托作为西班牙殖民地的白银重镇,在这里的西班牙人把大量白银运入坚固的Alhóndiga de Granaditas——格拉纳达粮仓,并派重兵把守。在1810年9月,El Pipila加入了Dolores Hidalgo领导的起义军,开始举起争取独立的大旗,向西班牙殖民者宣战。战斗中,El Pipila只身潜入格拉纳达粮仓,用火把点燃了坚固的粮仓唯一的要害——粮仓木门,使得西班牙守军后方大乱,起义军最终攻占瓜纳华托,使其成为第一个被起义军光复的州府,最终揭开全墨西哥独立的序幕。时至今日,El Pipila的塑像仍旧骄傲地屹立在山顶,俯瞰这这座由勇敢的人们用自己的鲜血夺回的城市。

El Pipila雕塑图片
街道

瓜纳华托狭窄的小街道。汽车在这里绝不是一个方便的选择,所以建议大家如果要去瓜城,一定要做好暴走的准备。

瓜纳华托另外一个标志——地下街道。因为大多数地上的街道过于狭窄、坡度又陡,无法适应行车的需求,瓜纳华托人就把大多数城内的公路干道埋到了地下,因此如果你租了车,那么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开到了哪儿……

午餐

中午照例下山吃饭。180 pesos的Mexican Sirloin,虽然按墨西哥物价显得略贵,还是挺好吃的。

离别

吃完饭回到 Casa Zuniga准备收拾行李,此时的瓜城已经阴云密布,却一样色彩斑斓。最后看一眼这座美丽的城市,我知道将来的很久以内,我看到这些照片,还是会很想念这个地方。

经过了一场前所未见的视觉盛宴,这个短暂的瓜纳华托周末就结束了,我在墨西哥的一周也匆匆告一段落。其实我很希望我有更充足的时间,走遍墨西哥城每一座博物馆和瓜纳华托街巷中的每一间文化古迹,走更多的城市,和大家分享更多的照片和亲身经历。无奈工作原因,只有周末才能得闲自由活动。不过想来也正因为这份四处奔波的工作,我才有机会来到墨西哥,见识向往已久的拉美风情。下次再来到这里,我希望是以假期的形式,带着我的另一半慢慢领略这里的风光和人文。

后来和其他一些去过墨西哥的朋友们聊起我们个字的旅程。总结下来,Cancun当然是最知名也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坐拥无敌海景和丰富的文娱设施,行动便利,但总感觉有点像墨西哥版的迈阿密,美国后花园的感觉多过于原汁原味的拉美风情。也有一些朋友去过Campeche、Merida等等旅游城市,但大家总结起来,都觉得最理想的路线应该类似于Merida - Campeche - Cancun - Mexico City - San Miguel - Guanajuato, 每一个目的地都比上一个更美丽,更耐人寻味,而看过瓜纳华托之后,恐怕很难有其他地方能出其右了。出人意料的是,瓜纳华托在国人和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是如此之低,以至于我最开始和我洛杉矶的同事说我准备自己单独乘大巴去这个小城过周末的时候,他们都流露出一种are you fucking kidding me的表情,直到我给他们带回了照片,他们才发现自己身边竟有此等瑰宝。同样,在各种旅行杂志网站中,关于什么最佳浪漫小城、最富色彩的旅游地等等一系列评选中,任凭大名鼎鼎的Santorini、Cinque Terre抢占鳌头,Guanajuato总是默默无闻,榜上无名。想来瓜城人似乎也不屑和其他地方争夺此类名利,因为他们自己知道自己的城市在这座充满活力而又危险重重的国度里,是一个热情大方、亮丽夺目却又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远离毒品帮派的纷争和金钱的诱惑,有的只是无限的美景和载歌载舞的生活。在我这些年在北美走过的所有地方,只有Big Sur和瓜纳华托让我如此不加保留、诚心诚意地赞美。如果大家能够通过我眼中看到的瓜纳华托,而产生一种想要去亲眼看看的冲动,那也是我的荣幸。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惊险小故事。由于我在瓜城的这个周末紧接着5月最后一个周一——美国的Memorial Day,我便定了周日晚上从瓜纳华托回到墨城的大巴,计划午夜抵达墨城,然后赶往机场搭乘早晨7点的飞机回到洛杉矶。我曾经纠结了一下要不要在机场定一个酒店房间小憩一下,最终觉得自己尚还年轻力壮禁折腾,不如就睡在机场候机楼,才算一个完整的backpacking的经历。不成想从瓜纳华托回墨城的路上,大巴车在州际高速上堵了个严实,期间有几乎四个小时我们的车大概只前进了不到1公里。这段时间内,我们看到至少10辆满载了荷枪实弹的联邦警察的皮卡,警笛大作地从公路上严丝合缝的车阵中挤出一条路,呼啸而过。我不知道前方发生了什么事情,但一定是很严重的事情。联想到之前看过的纪录片,有墨西哥的Drug Cartel互相逮捕并处死敌对帮派的成员,然后把尸体甚至砍下的首级摆在城市中心、公路中央示众,心中不免一阵寒噤。最终,联邦警察把所有车流引离主干道,引到一条黑灯瞎火的乡间土路,我们的豪华大巴只好走了好久的土路,才回到一条阴暗的沥青路上,一路穿过一些废弃的厂房和荒无人烟的工业区,回到墨西哥城已经是早晨四点半,再赶到机场,完成Check-in、出境、登机,时间是一点也不富裕。庆幸没有定酒店的同时,不禁昨晚路上发生的事情还是心有余悸。看来在墨西哥,总要预留出一些时间应付突发的情况。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发生在大家的身上。希望这些事件不会掩盖墨西哥这个国都的吸引力,也祝大家都能享受一个顺利而愉快的旅程,带回属于你们自己的美好回忆。

第6天

出发去坎昆

由于自觉在北美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决定趁着这个机会好好利用墨西哥免签的优势。于是刚刚过去的这个二月便带着远道从多伦多来避寒的女神小姐去坎昆享受一下阳光海滩上的情人节。照例是乘坐的是Aeromexico的航班,从洛杉矶经墨西哥城转机前往坎昆。虽然在Skytrax(资深航空公司评论权威,对航空旅行有兴趣的各位可以去查看)上看过无数对墨航的差评,但真心觉得其实墨航并不差,机场的人员还算比较helpful,而机队更新程度也比American、Delta等等美国大航要好,最主要的是往返330美元的票价实在甩开其他航空公司数条街。我们坐的是737-800的紧急出口座位,绝对是738上最好的经济舱座位,位置宽敞,娱乐节目也不错。请注意,如果是737-700,那么恐怕你的座位后面是没有LCD屏幕的。如果是737-800,那么放心购票吧。(楼主算是资不太深的航空爱好者,欢迎讨论)。

红眼航班到达墨西哥城的时候是清晨六点,正值一轮皓月当空,背景里是AeroMexico的新旗舰787

机场Layover必然会去纪念品店胡闹

• 地址:Boulevard Kukulkan Km 8.5,金塔纳罗奥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坎昆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坎昆温泉度假酒店 - 全包式是一个理想的选择。旅客们会发现Epic Water Toys、Palazzo Cancun和Dady O距离酒店都不远。酒店占尽地理之宜,Ciclopista、Nery Om Spa & Hair S

从坎昆机场并没有租车,原因是因为坎昆的Hotel Zone(沿着海滩的一个7字型区域)几乎每个酒店之间都有公车连接,而且互相紧,邻基本上不用开车。从机场坐一个shared shuttle,每人15美元左右,就可以到Hotel Zone。正规的shuttle和出租车都可以在航站楼的柜台里订到。请注意坎昆机场出了候机楼之后,会有很多人涌上来向你推销巴士或者私车服务,或者告诉你你刚订的车子取消了。我个人的经验是——不要理会,径直找到你的shuttle公司候车地点就好了。另外有时候即便正规shuttle公司的员工也会看起来好心地帮你拎箱子然后向你索要小费,如果你的行李比较轻,觉得没有必要付这个消费,礼貌地挽拒就好了。

Cancun每一处好的海滩(其实这里没有什么不好的海滩,所以也就是说几乎Cancun每一处海滩)都归一家酒店或Resort私有,所以最方便的玩法其实是Beach hopping,从一个酒店的海滩流窜到下一家酒店的海滩。由于是私有海滩,可能需要你在该酒店有一定消费(比如至少买杯鸡尾酒什么的)才可以安心在这里玩,不用担心被保安赶走。不过我跟女神小姐倒是心安理得地蹭了不少霸王海滩,看来保安并没有那么尽职尽责。

坎昆温泉度假酒店 - 全包式(Reflect Cancun Resort & Spa - All Inclusive)图片

由于去年在上海广州深圳墨西哥城出差总共住了25晚的Hyatt,挣得的积分够换两晚免费房间,我们就选择了Hyatt Regency Cancun。本来定好的King Bed房间结果没有空房,酒店为了补偿给我们换了Two Double Beds但是有超靓海景的房间,算不算因祸得福呢?

酒店窗外的美景,加勒比海的颜色果然让人心醉。脚还没踏上沙滩,心都已经迫不及待了。

酒店有不少这样的床位,租了毛巾便可以面朝大海犯懒发呆,惬意非常。

女神小姐回眸一笑

两个人的合影只能靠自拍狂人小姐

Hyatt的食物和夏日特饮 Cancun这里有很多local特色的用热带水果做的鸡尾酒,值得一试。

上图里右边的有生鱼、章鱼触手的菜就是前面介绍过的Ceviche

海滩

海滩上玩耍的小正太小萝莉们

Hyatt海滩的傍晚,光线暗淡的时候海竟然还如此蔚蓝,让人印象深刻。

海岸边散步

看腻了Hyatt自己的海滩,我和女神小姐决定沿着坎昆Hotel Zone的7字形海岸线走一走。我们的Hyatt Regency位于7字的尖角,于是我们沿着7字的上沿溜达了一小阵子。

7字形海角的尽头矗立着一座小小的灯塔,红色的灯塔在蔚蓝的天空和海面上格外显眼。

这片美丽的海滩属于Fiesta Americana酒店。这里的白沙也是一等一的好,非常细致,踩上去很舒服。虽然貌似坎昆Hotel Zone各家酒店的海滩应该都或多或少有人工的痕迹在里面,但此时有这般美景和这样惬意的沙滩,人造或是天然也许显得也并不重要了,毕竟这景色是货真价实的。女神小姐显然深谙海边拍照之道。红色长裙在海边肯定错不了。给女神拍漂亮照片哄她开心绝对是第一要务。

阳光下的加勒比海蓝得耀眼。这个码头接驳的是往返于坎昆和女人岛Isla Mujeres的渡轮。远处海面上的天际线就是半小时之隔的Isla Mujeres,有很多不输给坎昆的酒店和Resorts,也是浮浅的好地方。可惜由于时间安排得缘故,我们错过了当天时间最合适的渡轮,只好把它留作下次再去的目的地。

信不过路人家的拍照技术,合影还是用三脚架解决来得最省心。多年来用这个办法我们俩拍出很多满意的二人合照。坎昆的碧海蓝天如此清澈,拍出来的照片即使不用任何后期处理,看上去都赏心悦目。即便在阳光海滩的南加州住了这么多年,坎昆碧蓝的海水和雪白细致的沙滩还是让我惊呼这样的海景简直甩开洛杉矶10条街。

浮潜

二月的坎昆,已经是炎炎夏日的感觉。28度的气温,即使身着夏装,在海滩上走一会儿都是酷暑难当。守着蔚蓝清澈的加勒比海,不下水可是在暴殄天物。说到各种潜水、浮潜类的活动,坎昆绝对算是全北美范围内的佼佼者。离海岸线不到一小时距离的Cozumel岛是世界闻名的潜水胜地,运气好的话经常可以看到巨大而温顺的鲸鲨出没。Isla Mujeres有一个著名的水下公园,很多人为沉没到水下的雕塑经年累月,成为了珊瑚附着的地方,而摇身变成珊瑚礁的雕塑也就变成各种鱼类栖息的天堂。而稍往内陆方向,有Xplor、Xel-Ha这类以天然泻湖为主题的半自然水上公园和各种地下水天然岩洞(Cenote),这些水体风平浪静,水质清澈见底,是浮潜的绝佳去处。本来坎昆的主题就是玩水,可惜出发前几天女神小姐突发急性面部过敏,险些破相,大病初愈之后医生三令五申严禁皮肤接触海水,只好悻悻地取消掉各种计划中的浮潜活动,趁着女神小姐在酒店海滩上歇息乘凉的时候自己跑去酒店海滩过过瘾了。

回到Hyatt的沙滩,抢得一个凉伞下的长椅,把女神小姐安顿好,我便一转头奔向大海。

下午四点的海滩

一半是蔚蓝的天空,一半是碧绿的海水

虽然Hyatt的人工沙滩沙质细腻,水质清澈,风平浪静,从岸上看美得让人心醉,但入水之后发现竟然一条鱼都没有。

终于在一个废弃的金属轮盘上面,看到了一群很有趣的彩色小鱼。这些小鱼只有半个手指头长,不怎么怕人。看来在这种有遮蔽的栖息地附近才能找到鱼儿的身影。

受此启发,我游到了离岸边很远的防浪堤附近,在防浪堤的水泥块下面果然别有洞天。非常多的小鱼、螃蟹在这里安家、觅食。这里已经出了救生员的职责范围,基本要自负生死了。如果绕过防波堤,海水骤然变深,这里有很多更大的鱼类活动,但是海浪明显变得凶猛起来,尽管我自认为学会游泳20年来算得上是水性非常好,但是在这种海浪里游泳和在游泳池毕竟是完全两回事儿。在大浪中游泳,不仅容易呛水,而且假如是逆流,可能任凭你非常用力游很久也丝毫没有前进的迹象,很快就会变得疲劳进而开始惊慌,最终就很可能溺水。如果水性不好,还是劝大家不要贸然尝试。

终于奋力游回安全的浅滩,煞笔兮兮自拍一张以留念。

酒店沉到海里了怎么办……

沙滩随拍

傍晚的太阳

从水里回到岸上,躺在躺椅上休息一下,好惬意。

女神小姐对自己的海滩泳装照流向严格把关,严禁外流,那只好贴一张我自己的了。

第7天

滑翔伞

虽然原本定的两人潜水行因为女神小姐的过敏症算是彻底泡了汤,好在坎昆的活动不仅限于水下。不能入海,那么上天怎么样?在坎昆玩滑翔伞(Parasailing)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坎昆的海不仅有着耀眼的蔚蓝色,也有着迷人的层次。这种层次感在海边可能海浑然不觉,而从空中俯视就会一览无余。正因为如此,Parasailing成了坎昆出了潜水以外另外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活动。不过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墨西哥缺乏美国加拿大这样的发达国家里严格的安全法规,因此一定要尽量选择在当地口碑比较好的公司,在开始Parasailing之前目视检查一下滑翔伞、缆绳是不是牢固,而且尽量选在风不大的日子进行这项活动。我们听从了Hyatt酒店里驻扎的Trip Advisor Agent的建议,选择了Fiesta Americana Villas酒店提供的Parasailing Tour。这家酒店位于Hotel Zone 7字型的上边沿,这里的海水相比于Hotel Zone的东岸也更加有层次。我们选择了一个双人的伞,每人各65美元左右。这个双人滑翔伞其实就是一个连接在伞绳下端的长椅,虽然坐在椅子上多少感觉安稳一些,连胆小的女神小姐事后也说这种长椅比普通的双脚悬空的滑翔伞感觉上要安全很多,但是这个椅子是没有安全带的。所以,除了在天上要牢记扶好把手之外,更凸显了选择一个风平浪静的天气的重要性。

Fiesta Americana的海滩,感觉比Hyatt的要更自然也更有层次感。

从海滩去拖伞船的接驳快艇上看到了这样的海景

上天之前的合影,女神小姐总算被我连哄带骗带上了去滑翔伞的路上

Off we go!

奇妙的错位 好像脚趾头划到海水里

GoPro拍到的Hotel Zone全景,怎一个靓字了得 远看下面的快艇好像漂浮在清澈的海水中

Hotel Zone北面翡翠色的海

在天上也不忘Selfie

其实海水实际的颜色更类似GoPro拍出来的绿色,女神小姐的卡西欧拍出来偏蓝,不过也是另一种美吧。

这个Parasailing大概有足足半小时左右,能欣赏到这样陆地上看不到的美景,也算是赚回了每人65美元的花销。安全回到地面,刚才的空中之旅却意犹未尽,如画般的景致已经深深印在了脑海里。

出发去Tulum

跟女神小姐结束了令人难忘的滑翔伞之旅,赶紧从Hotel Zone的Hertz (距离Hyatt Regency步行距离)租上一辆车,奔向下一个目的地——Tulum。Tulum著名的海滨玛雅遗址是我长久以来墨西哥境内除了Guanajuato之外最想去的地方,而除了玛雅遗址,这里充满海滨气息和文艺风格的小城小店也颇为让人喜爱。Tulum距离Cancun大约130km的距离,正常情况下,只是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坎昆租车并不便宜,一辆现代Accent这样的小型车,连电动车窗都没有,加了80%的车损保险和Liability,在租两天的前提下都要660 Pesos一天(合50美元左右)。好在坎昆的Hertz有一项人性化的规定,异地还车不需要额外缴费。这样我们在还车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开去坎昆机场,省去了一小笔机场巴士的费用。

我们租车的Hertz

在开始这段短途自驾游之前,我曾经对于在墨西哥开车存在很多的担忧。之前在墨西哥城出差的时候,见识了墨城拥堵而无序的交通,其令人生畏的程度就是和首堵北京相比也不遑多让。而网上又不乏各种被警察讹诈索贿的经历,让我不得不感觉有点紧张。好在这一次下来,我并没有遇到上述的经历。以我个人的经历,在坎昆开车总体来说还是安全的。当地人开车还算是比较守规矩(至少比国内不少地方还是好很多),车并不算太多,路标和交规基本也和美国非常类似。Hyatt酒店的Trip Advisor Agent特别提醒了我一下,坎昆Hotel Zone附近的一个陷阱是频繁变换的限速,道路限速经常毫无征兆地从70公里突然降至40,而警察很可能就在你来不及降低车速的时候恭候你的到来,到时候百口莫辩。一路上女神小姐一直帮我紧盯限速牌,而我也摒弃了南加州开车自动在限速上加15迈的光荣传统,乖乖按限速行驶。其实开了不久我们就发现附近所有的车都在超速20公里左右速度上行驶,我们似乎太过保守。不过在这样一个语言不通警察又以贪污受贿闻名的国家里,我宁愿慢一点但免去任何惹上麻烦的机会,免得警察找茬的时候后悔。

出了Cancun之后,市区道路汇入307号高速路,限速就变成了110公里,和国内类似。路况还算不错,一路上没有什么拥堵。路上经过了坎昆附近另外一个颇受欢迎的海滨旅游小镇Playa Del Carmen(卡门滩),这里还有开往对岸潜水天堂Cozumel的渡轮,不过二月时分,下午5点出头太阳就落山,想到人生地不熟,不如赶在天黑之前到达目的地,就一路向南开向Tulum了。

307公路的典型路况,双向分隔车道,路面也很平整,相对来讲开车还是比较省心。

说道Tulum这个地方,有一点需要提醒各位准备自驾的朋友。就像坎昆的Hotel Zone不在坎昆市内一个道理,Tulum游人聚集、酒店云集的地方也不是Tulum市内,而是市区偏南的海滨109号公路一带。从307号高速转至109号公路,必须要经过Tulum市内一小段,而从这里开始,驾车者就会收到各种减速带的持续困扰。Tulum市内的沥青材质吸光性能非常不好,如果逆光驾驶的话,真是晃瞎狗眼。我们就因为这个原因完全没有看见我们遇到的第一个减速带,结果车子以50多公里的速度压过减速带,好在没有什么肉眼能看出来的损伤。吃一堑长一智,自此之后对于路边这种标着“Topes”的路牌都要格外小心,并且提前减速。从307转到109之后,减速带的数量不减反增,因为这条路只是一条双线两车道的狭窄林间小路,但这一带却云集了各种特色精品店、酒店,游人如织,其中不少人都是步行或者骑自行车,所以这条路上开车速度基本不可能超过20公里。奉劝在Tulum开车的各位耐心慢驶,与其被减速带困扰,不如慢下来看看街边的风景。

109号公路,与其叫公路,真的不如叫小径。路边像这样的度假村比比皆是。

酒店

沿着Tulum 109号公路走了许久,走过了各种装B文艺青年们中意的特色餐厅精品酒店,甚久没有见到我们的酒店,害得我们一度以为走错了路。最终终于在小巷深处找到了我们订的酒店Mestizo Hotel Boutique。这是一家在当地评价还颇为不错的精品酒店。一进院门,地面就从平整的沥青便成了白色的沙地,和海边的沙滩连成一片,走在上面非常舒服惬意,但是从停车场搬行李回房间可就没有那么让人神清气爽了。这里的房间大多是自然古朴的小木屋,假如住在楼上的话,是不要期望有电梯的。所以女神小姐的各种巨大的箱子自然就是我的重任。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家酒店为了保持自然原生态,很多现代化的生活设施都是没有的。比如由于这个酒店使用的是自己的低功率发电机,所以房间里不会配备吹风机、熨斗这种大耗电量的电器。另外,我们入住的2月夜晚气温凉爽舒适,但是据我观察房间里没有空调,只是有一个木质风扇,不知几个月以后夏季炎热的气温会不会造成不适。看来要享受纯然原始的生活,就必须要付出一些不便作为代价。

我们住的小屋,是不是很原始粗旷呢。

沙滩随拍

傍晚的余晖。相比Cancun细致的沙滩,这里的沙滩粗旷而未经雕琢,但海水一样蔚蓝,沙子一样细软。

落日的光线从云的缝隙中投射出来。

Simple餐厅

天色已晚,却不曾想路上女神小姐看到了满街骑单车的波希米亚少女和个别骑单车的波希米亚大爷之后,突然内心荡漾,也想租个单车过一把文艺女青年的瘾。于是趁着天黑之前,逮住酒店里出租自行车的小哥,租下两辆单车,总价格是360 pesos,24小时。车子虽然破旧并且还不时吱吱作响,也算圆了女神小姐的文艺青年梦。趁着日落中的余晖,我们上了路。

梦想总是很性感,现实总是很骨感。上了路我们立即就后悔了。白天的Tulum看起来一片祥和悠闲地骑个自行车也是颇为惬意的。但是晚上的Tulum 109号公路最大的问题就是——整条路一个路灯也没有。随着日落的余晖散尽,我们越来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不是恰巧路过路边的酒店或者是路上的汽车,这里夜晚的能见度真的是零。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这两辆单车总是吱吱作响,原来是夜晚行进判断彼此方位的唯一办法。To make things worse,路上还布满了刚才提到的减速带,而黑天看不到任何标识,基本上只能随时做好车子突然压过减速带的准备。骑了短短一两公里,感觉却如此漫长,赶紧在碰到第一家餐厅的时候就下车冲了进去。再次奉劝带着文艺少年梦准备去Tulum骑行的各位,放弃夜晚在这里骑车的打算。

我们找到的这家餐厅名叫Simple,主打的是有点墨西哥风格的美式创意菜,有点fish market和fine dining相结合的感觉。店家布置得文艺范儿十足,比起很多书店、CD店也不遑多让,算是正中Tulum各路装逼青年的下怀。

一进门就看到开放式的厨房,厨师们正忙着烧烤各种海鲜。他们身后的冰柜里摆着各种新鲜的渔获供食客们选择。

餐前点心,一个有牛油果、西红柿和当地特产酱料的鲜蔬挞,极其好吃,算是给这餐饭开了个好头。

在虾和扇贝两种我最爱的海鲜Protein当中,我最终还是选了前者。女神小姐要了Grilled Seabass。我是非常喜欢这里的口味,但女神小姐觉得太过油腻 (烤海鲜没有油怎么行你在开玩笑吗)。最后我也就恬不知耻地把女神小姐剩下的半块Seabass填进自己肚子里。

晚上九点过后还有live band表演。临近加勒比海的Tulum,在音乐的选择上自然是偏向Reggae风。这几个小哥的演绎还确实不错,尤其喜欢贝司手的bassline还有他的和声(虽然大多数人都听不出来bassline这个东西)。

听罢演出,决定打道回府。虽然仅仅不到10点而已,但周围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让人恍然间决定已经是下半夜了。慢慢悠悠地骑回酒店,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我们在单车这件事情上得到的教训,希望各位就不要再重蹈覆辙了。

第8天

早餐

第二天一早酒店提供的轻口味早餐,算是平衡了前一晚大餐的油腻。

清早的沙滩

踏上清早的沙滩,感觉这里没有Cancun那种刻意修饰出来的水清沙幼,完全是最原始纯真的自然风情。

这天早晨最喜欢的几张照片。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52-984-8025405
  • 地址:Carretera Federal 307 Cancún - Chetumal Km 230, 77780 Tulum, Q.R

我们本来的计划是起个大早,吃过早饭,就赶快和女神小姐赶往Tulum Ruins。之所以准备早点赶到这里,一来是因为2月下旬的Tulum中午已经热到行,Tulum Ruins这里又几乎没有任何可以乘凉的地方,二来作为一个驰名世界的文化古迹+自然景观,这里早已经成了美国旅游团的后花园,如果不赶早只怕人满为患。不过由于女神小姐的化妆速度实在慢得令人发指,加上前面讲到Mestizo这家原生态的小酒店缺乏吹风筒这种现代社会的高科技产品,进一步拖慢了女神小姐的速度。于是当我们收拾妥当出发的时候,已经是10:30了。

Tulum Ruins离我们的酒店并不远,但是由于狭窄并且布满行人、自行车的109号公路行进速度实在令人着急,我们开了足足有20分钟才到达景区的门口。这里没有什么专门的停车场,停车全靠street parking,能不能找到车位也看造化。我们还算幸运,找到了一个离景区不远的车位。请大家注意两点:(1)Tulum遗址公园里面是全程没有洗手间的,入园之前售票处旁边的洗手间是诸位解决个人问题的唯一选择,(2)这里的海滩(很有可能是整个墨西哥Riviera Maya海岸线上最出名也最美丽的一个海滩)是可以游泳的。受不了暴热天气的各位可以在入园前换好泳装准备跳水,不过这个海滩终归太小而游客太多,所以除非你起得够早,这里几乎整天都是人满为患的。我很后悔当时在排队入园的时候没有拍一张门口队伍壮观的景象,来让大家具象地感受一下。

买了门票(隐约记得50多Pesos一个人),跟在悠长的美国肥胖大叔大妈旅游团的队伍后面,我们走进了公园。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

一只大蜥蜴……以及几十只像它一样大的大蜥蜴。Quintana Roo的海岸线附近,这种叫做Iguana的鬣蜥算得上是这一带的原著民。随着玛雅文明笑声匿迹,Iguanas接管了玛雅人留下的伟大遗址,并慷慨地和来自美国的肥胖大叔大妈旅游团分享他们的栖息地。

玛雅遗址一瞥。这个遗址最早兴建于公元534年,在13-15世纪的时候达到了文明的顶点,也是当时玛雅海上贸易的重要枢纽。然而随着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的入侵,最终这座玛雅文明的圣城人去楼空,只留下雄伟的神庙,俯瞰着蔚蓝的加勒比海。

[attach]5526975[/attach][attach]5526978[/attach]El Castillio (the Castle),玛雅遗址的Centerpiece,也算是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建筑。

玛雅遗址的尽头就是蔚蓝的加勒比海,不得不感叹玛雅人实在太会挑地方了。

这里环境优美,聚集了数量众多的名为“American tourists”的野生动物。

虽然Quintana Roo一带从来不缺乏水清沙幼的海滩,但这Tulum遗址一处绝对算得上是皇冠上的珍珠。这里不像各大酒店resort精心雕琢出来的人工沙滩,被巨石峭壁包围

的这个微型海滩,纯然原始,浑然天成。入园的时候记得提前换好泳装,在这里就可以和野生美国游客一起嬉戏畅游了。

Tulum遗址最滥俗也最经典的角度,Templo Dios del Viento (God of Winds Temple)风神之庙。虽然看过无数张同一个角度的照片,还是被这个景色深深折服了。

顾不上天气炎热暴晒,女神小姐手舞足蹈了起来。

今天的玛雅遗址,绿树成荫,游人如织

独自占据神庙的蜥蜴,也有种君临天下的气魄

还是依稀可以见到当年等待着牺牲自己来祭祀太阳神的玛雅祭祀品列队走向神庙那壮观而惨烈的一幕

当年无数玛雅人在这里被砍掉头颅,挖出心脏,用他们的生命祭祀他们心中的天神。在这庄严而残酷的地方,女神小姐竟然臭美了起来。

Zamas餐厅

由于天气过于炎热(即便是2月),Tulum遗址里的美国旅游团人数过于众多,在匆匆欣赏了海边遗址令人惊叹的美景之后,我们决定离开这个没有空调没有吃喝没有厕所的远离现代文明的世外桃源。

离开Tulum遗址正是下午一两点的午饭时间。由于美国风靡的大众点评服务Yelp在墨西哥并不好使,我们也就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态选择了这家叫做Zamas的路边小店。Zamas是家精品酒店,但它的餐厅是对外开放的。餐厅设在一个茅草凉亭下面,坐观围栏的加勒比海,颇有热带气息。

Zamas餐厅的海景

我们的食物。不得不给Zamas的Salsa Verde(青辣酱)重重地赞一记。他家的Salsa Verde用的是烤过的Jalapeno青辣椒,有一股浓郁而特殊的香味,而辛辣的后劲会在入口后逐渐发力,让人印象深刻。连一向对辣味无爱的女神小姐都对此酱赞赏有加。我的Fish Taco也是非常新鲜,配上玉米味道香浓的tortilla,并不昂贵的Zamas成了我们此次Cancun/Tulum之行中我们两人评价最好的餐厅。

海景

享受了美食,我们决定溜达到Zamas外面看看海景。没有细腻的白沙滩,这里是一片未经任何人工修饰的礁石滩。海水在下午的阳光下呈现了绿松石到墨蓝的分层、渐变,伴着海涛的声音,真是一种让人全身心放松的美的享受,并且极大地激发了女神小姐的拍照欲。这美妙的景色再给Zamas和我们整个的Tulum印象加了一分。

手工艺品店

Tulum的小街上随处可见的工艺品店,贩卖着各种精巧(或奇怪)的工艺品,凸显着当地的玛雅遗风。

• 地址:Boulevard Kukulcan KM 11.5, Cancún
  • 简介:这家独特的海滨酒店坐落于坎昆市( Cancun)酒店区的中心地段,提供宽敞的住宿环境和热情好客的多语种服务,可直接通往海滩。宾客从酒店步行出发可轻松抵达当地的旅游景点。为确保宾客拥有愉快的住宿体验,酒店提供

Tulum街边随意漫步之后,我们匆匆赶回了Cancun。第二次墨西哥之行的最后一晚,我们选择在Hotel Zone南端的Mia Cancun酒店入住。这个精品酒店也算是物美价廉,一个巨大的honeymoon suite才200刀出头,再用Hotels.com上之前积攒下来的free night reward抵消一下,自掏腰包也就30多美元,算是很好的deal。

米亚坎昆度假酒店(MIA Cancun Resort)图片

酒店大堂

宽敞的honeymoon suite,虽然酒店的设施非常简洁并无奢华,但毕竟宽敞舒适又守着坎昆的沙滩,也算物美价廉

纪念品店

饭后和女神小姐随便逛逛纪念品店。这里的纪念品的体型一如墨西哥的人民,短粗有力,令人发笑

皓月当空

回到酒店,赫然发现阳台上皓月当空,于是跟女神小姐开了瓶酒坐在这里看月亮听海,不胜浪漫。

第9天

酒店阳台

第二天早晨的酒店阳台

酒店提供免费的早餐

海滩散步

用最后的闲暇时光到酒店的海滩走走。此时天气晴转多云,霎时间乌云密布,好像一场暴风雨马上就要到来,而Cancun的海却依旧我行我素地保持着加勒比独有的蔚蓝色。

短短四天的第二次墨西哥之行结束了。带着没有下水的遗憾,我们离开了这个南方的异域国度,心里却满是对蔚蓝色加勒比海和这里奔放的热情的那种留恋。人们口口相传中混乱而危险的一面,所幸并没有来打搅我们。而让我足以念念不忘很长时间的,是墨西哥城的现代繁华,瓜纳华托的缤纷色彩,Cancun的水清沙幼,和Tulum的原始风情。虽然现在离开了北美,与这个国度远隔重洋,但我已等不及带着女神小姐回到这里,体验San Miguel的小城风光,晒晒Puerto Vallarta的太阳,重回原始丛林中Cenotes的幽静神秘,带她看遍这个拉美大国的异域风情。也许就像墨西哥国家旅游局所写的广告那样,这个国家值得我们去深度地探索、体验,然后回过头来才发现,"Mexico -- the place you thought you knew", 其实蕴含着无限的精彩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