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穿过泰国历史长河

攻略   >  清迈旅游攻略   >  七日穿过泰国历史长河

• 出发日期/2015/01/09

• 玩法/古镇

前言

每次旅行都是一次重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机会,在旅途中,寻找未知的自己。

上一次去泰国是和旅行团一起,只是把曼谷和芭堤雅的景点蜻蜓点水一般的过了一遍,即便如此,仍然留下很好的印象。这一次有了假期,在选择路线时,自己在柬埔寨和泰国、尼泊尔之间犹豫好久,出于之前泰国给自己留下的较好的印象,并且对于泰国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就把自己的第一次境外自由行的地点定在了泰国。

泰国要玩的地点无非是曼谷芭提雅组成的城市海岛、普吉岛的海岛和清迈、素可泰组成的古迹几大地点,一个人出行,海岛对于不会游泳的我来说,显然不太适合,因此选择了清迈、清莱、素可泰、大城、曼谷的路线。

一路上,得到了无数泰国人们热心的帮助,使得自己可以看到更美的风景、结识更多的朋友,泰国人民的热情淳朴,给了自己太多的感动与感悟,因此,写下这篇游记,希望多年之后的自己仍然能够体会到这份感动。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更为真实的认识这个国家、了解这个国家,因为,只有了解,才能看到那份淳朴与可爱;

1、部分泰国人只会讲简单的英语,很多人基础的英语也听不懂。所以,在沟通时,就变得有一些麻烦,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障碍,建议出行准备的景点地址、酒店地址均准备英文和泰文双语的,并且配照片示意; 2、泰国的寺庙和皇室所在的地方(如大皇宫、蒲贴皇宫等)均需要穿带袖的衣服(包括半袖)和长裤(裙),特别是女孩子,因此,在准备衣物时,特别注意。但是由于泰国天气湿热,因此建议可以随身携带一套衣裤即可,当然,如果嫌麻烦的话,在景点的门口一般都有租衣裤的地方,价格也不是很贵,但是这仅限于大型景点,比如大皇宫、蒲贴皇宫等,小的寺庙是不会有的,因此,还是自己带一套吧。

签证,很多人说泰国可以落地签,没错,只是落地签在泰国机场要排很久的队伍,因此,自己还是建议在国内将签证办好,这样也可以在泰国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旅行之中;

为了节省时间,从曼谷到清迈,选择了飞机,这样我的行程才赶得上清迈周末的夜市;其余路途均选择了客车,没有选择火车的原因在于:泰国的火车一般都不准时,并且间隔时间较长,不比客车来得方便,于是,就选择了客车;

第1天

沈阳-北京(D16)
  • 电话:010-51019999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毛家湾胡同甲13号
  • 简介:北京站主要担当京包线、京秦线、京哈线、京沪线、京承线等铁路的旅客运输任务,并有北京站发出开往朝鲜平壤、蒙古乌兰巴托、俄罗斯莫斯科的国际旅客列车。

北京站实在太过于陈旧,可能是日客流量巨大导致的无法装修的缘故吧。出了火车站,到处都是拉客的出租车、大客车、旅馆的人,吵杂声一片,完全没有呈现出作为一个国家首都和一个国际大都市所应有的状态。

从北京站到机场,我选择了机场大巴。大巴车次的还算方便,大概30分钟就有一趟,只是客车站的人爱答不理的态度,很是让人火大,每每来到北京,都不会有太舒服的感受。问个事情,那种高傲的“京腔”和眼神实在是让人无法接受,皇城根下的老百姓真把外地人都当成臣民一般。只有在08年奥运前后的一段时间,北京人的素质变得有一些好转,在政府、媒体各种渠道的轰炸和洗脑下,多少有了一些热情、开放、包容的味道,过了奥运之后,又变成了原来的样子,可能傲慢是北京人骨子里的东西。因此,内心没有强大到不去看别人脸色的我,一般在北京(上海)问一些事情,都会选择外地人去询问,这些人一般都会比较热情,可能是比较感同身受的缘故吧;

其实,我觉得,一个城市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包容度会很大程度的影响城市发展的速度,因此,北京如果还要进一步发展,态度是应该有一个转变的时候了,否则,当外地人对于包容度觉得有一些抵触的时候,那真的是早餐连个豆浆油条都找不到了。

首都国际机场
  •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机场西路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国内国外机场,去过的不是很多,但也有几十个了,首都机场应当是我所见过的最差的一个,没有之一;作为全球第二大的机场,不应当只有的是吞吐量而已。

说它差,主要在几个方面:1、陈旧的设施:不是说老的就是不好,我一直认为,在没有本质需求的情况下(如硬件升级、扩容等),是不需要重建;但是,有一点需要明白——旧不等于破,一个东西可以很旧,但如果有了很好的维护和保养,那么给人的感觉仍然会很好,而首都机场给人的感觉是“破”,也就是说缺少应有的维护和保养;2、不健全的配套:候机楼内,没有供旅客休息的好的环境,就餐的餐厅种类很少,就连麦当劳也是个甜品站、而没有快餐;由于各地温度不同而要更换衣服时,需要到洗手间内,而不像很多机场设有更衣室;3、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就态度和服务质量上,不想在过多评价了,一个城市的火车站和机场很能体现出这个城市的整体形象,在这一点上,北京真的还有很长的一段路样走(其实大多数的中国的城市都需要提高的);

第2天

• 地址:香港离岛区翔天路1号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出发城市】北京【到达城市】香港【出发时间】2015-01-10 01:25 【到达时间】2015-01-10 04:55 【其他】首都机场T2 - 香港机场【出发时间】01:25 【到达时间】04:55 【其他】北京首都机场T2-香港香港机场

第一次乘坐港航,以为香港的航班所应有的服务质量,应当超出国内航班,可能是期望值太高的原因,导致多少有些失望,飞机上空乘的服务很为一般,比起之前乘坐的大韩航空来说,确实差距较大,但比国内航班确实在很多方面要好一些,只是对大陆和香港乘客采用两个对待态度,让整个港航在自己这的评分有一些打折。“态度”,说白了,无非是受自身素质和对对方的尊重程度的影响。将港航区别对待的事情分两面来看,一来是这样方式确实做得不对或者说做得不够好,这是素质,是港航的问题;而另一方面我觉得才是这种情况的本质——对对方的尊重程度;尊重是双向的,在服务提供者提供礼貌的服务的同时,被服务者是不是也能够以一种尊重的态度对待对方,或是觉得对方是“应该的”;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大陆人应该多从审视自己的角度上来找问题,比如,刚上飞机就开始要饮品喝、飞机起飞滑行时按服务灯要毯子等,这都是我在这个航班上遇到的事情,如果换做自己,估计也大概会这样吧。总而言之,尊重是相互的,在要求对方的时候,还是应该多审视一下自己;

但是香港国际机场确实比较不错,干净整洁的环境、高水准的物业管理水平和完善的配套都与城市的地位相匹配。机场内购物中心、餐饮种类很多,可以让旅客有较多的选择,在候机期间不至于太过无聊;另外,高效礼貌的服务也为整个机场提分不少,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整洁、干净的机场;

清晨,候机过程中,在餐饮区遇到的游客,由于餐饮配套较好,此部分区域人也很多;

哈哈,凌晨的机场,外面一片漆黑,借着夜色再给自己一张自拍;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 地址:Samut Prakan Bang Phli District, Rachathewa Bang Na-Trat Road,泰国
  • 简介:素万那普机场,又称为(新)曼谷国际机场,位于泰国曼谷以东25公里处。

【出发城市】香港【到达城市】曼谷【出发时间】2015-01-10 07:55 【到达时间】2015-01-10 10:10 【其他】香港机场 -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出发时间】07:55 【到达时间】10:10 【其他】香港香港机场-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曼谷一共有两个机场,廊曼国际机场,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又称为旧曼谷国际机场,位于泰国曼谷北郊的国际机场,1914年3月27日启用。距离曼谷市中心约25公里,半小时车程。素万那普国际机场,Suvarnabhumi International Airport,又称为新曼谷国际机场,位于泰国曼谷东郊的国际机场,2006年9月28日启用。距离曼谷市中心约35公里,半小时车程。 目前廊曼机场只负责泰国国内的航班和军用,素万那普机场负责国际航班。

机场的出租车管理是我见到管理比较好的一种,所有的出租车进入到机场待客区时都会领到一张小票,小票上的数字对应机场指定的泊车位,而乘客在出了机场需要在乘客区的一台机器上取一张等位票,等位票上的数字与泊车位的数字相对应,乘客就可以直接找自己的那辆出租车了,出租车也没有所谓的“挑客”“拒载”等情况;

在泰国打出租车时,一定要注意有所去目的地的英文和泰文名称,一来泰国出租车司机很容易搞混,二来泰国出租车很多是不认路的,并且由于曼谷人太杂,因此并不如泰国其它地方的人来的淳朴,会有些出租车装着听错的样子去有意绕远,我返程的时候就遇到了这样的出租车,多亏我随身开了导航,才及时发现,但是这样的情况也属于个别,反正我只遇到了一次;

• 地址:16, Ladphrao Soi15, Ladphrao Rd., Jomphol,曼谷
  • 简介:坐落于拉查达比瑟区的班皮帕特酒店,会让您在曼谷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旅客们会发现Playhouse人妖秀、Thanya Aroma和Wat Lat Phrao距离酒店都不远。酒店占尽地理之宜,Wachira Benchathat Park (Rot

之所以订这家酒店,主要的原因就是离曼谷廊曼机场比较近。我个人第二天是要从廊曼飞往清迈去赶晚上的夜市,曼谷总是堵车,因此,离机场近一些,会比较放心。 从机场到这家酒店,中间还出了一个小笑话:我从机场出来上了出租车,给司机看了我要去的酒店名字,我问他“Do you know where is my hotel?”他说是的。好吧,一路开始向我的酒店狂奔,中间他问我是否要走高速公路,为了节约时间,选择了高速,但是高速的费用要自己出,不过并不贵,好像是50铢。(在曼谷非常堵车,这一点全世界人都知道,所以政府在曼谷上空建了几条高架桥,就是所谓的立体交通,本地人叫这个为“highway”。但是如果选择了不走高速,其实反而可能花的会更多,因为曼谷的出租车是计时的,遇到堵车,计价器绝对会跳到让人心慌的,因此还不如选择高速,反而会节约很多时间。)经过了将近40分钟的路程,穿过了整个曼谷、跨越了湄南河,期间司机下车问了两次路,终于到了一栋大楼前,司机仔细打量了一下,很确定的告诉我“It's here!”下了车,我看看大楼,心里想:挺气派的大楼哦,和网上评价的不太相符呢!为了加以确认,我进了大门之后,与大堂的服务台美女看了我手机上的订单和酒店的地址,问她手机上的地方是不是这里,美女很和善的点头,并将我指引至前台。到了前台我将我订的房间的订单给到服务员,告诉他“chick in ”,结果服务台服务员不会讲英文,看了我手机半晌,又想了一会,一脸为难的用英文单词拼凑起来一句:“You can't chick in ”。听完我有些不太高兴,但是看着前台人员一脸抱歉的表情,又没有办法发火,只能继续沟通,告诉他我在网上订的房间,然后给他展示菜单,这小伙子好像明白了什么,拿着我的手机与旁边的同事低语了几句,之后回来用座机拨通了一个电话,将话筒递给了我,我才明白,电话那头是他另一位同事,她会讲英文,我将我的诉求告诉她之后,电话那头告诉我,是我的出租车司机搞错了,这里是一家医院,说到这里我才明白,出租车司机将Hotel理解成了Hospital,并且这家医院没有任何的十字标识,前台人员的服饰也和国内的白大褂不同,穿的是西装的套装,因此,我也没有发现这是一家医院,真心难为前台的小伙子了。挂了电话之后,与那位小伙子表示了歉意,那小伙子反倒没有生气,还拿着我手机到处帮我询问我酒店的地址,问清楚后,帮我到路边一同拦了一辆出租车,把我送上车并告诉出租车司机我要去的地址,等我车子开动之后,他才回到大堂,一路上,满满的感动,突然发现,眼眶有些湿润,长时间以来,号称礼仪之邦的我们,已经遗忘了何为礼仪,何为待客之道,人与人之间更多的是戒备、欺骗、冷漠和嘲笑,因此,这样不充满任何动机的热情和包容,才会让我觉得如此感动和珍贵; 由于有了本地人的指引,这一次,出租车司机很顺利在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了我订的酒店。酒店的房间基本都是木质的装修,很复田园的感觉,还带有一个小小的阳台,在阳台上可以静静的听着鸟叫、看着星星。酒店一楼的服务人员态度特别好,一种家庭的感觉——热情、亲切。

• 门票价格:200泰铢
  • 开放时间:08:00 – 18:30
  • 电话:+66-2-2260335,+66-2-2260369
  • 地址:2 Sanamchai Road, Grand Palace Subdistrict, Pranakorn District, Bangkok 10200
  • 简介:参观曼谷市内最大的卧佛,欣赏各色庙宇,享受最正宗的泰式按摩。

在酒店稍作整理,就急忙赶往自己的第一站——卧佛寺了。

上一次到泰国的时候,已经去过大皇宫和玉佛寺了,因此这次没有选择大皇宫,但是大皇宫旁边的卧佛寺也是泰国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卧佛寺又称菩提寺,卧佛寺是全曼谷最古老的庙,也是全泰国最大的庙宇。1793年拉玛一世下令重建卧佛寺,经过几任的国王添加建筑,便持续这个状态到现在。

一进到卧佛的大厅,确实会被巨大的卧佛所震撼,卧佛寺内的卧佛全长46米,足掌长度5米,宽1.5米,两脚掌相叠,各装饰有珍珠母贝壳镶嵌而成的108个吉祥图案,图案镶嵌的极为精致,值得好好欣赏,只是我不太懂得佛教里的典故,因此,图案中的故事看得不太懂,不过就这工艺,已经足够令人赞叹了。

除了巨形的卧佛之外,卧佛颠内的壁画也是极具价值的,壁画的画风精致、细腻,色彩艳丽,就连门板上的金色花纹也是美轮美奂。在卧佛的大殿内,可以听到叮叮当当的硬币碰撞的声音络绎不绝,那是卧佛的背面“祈福”的声音。沿着卧佛背面墙边设有一排铜钵,用20B可以再卧佛身后的工作人员处换一小碗的铜币,之后将铜币一个一个的投入墙边的铜钵内,可以给自己带来好运。 (PS:卧佛寺紧邻考山路,因此,要去卧佛寺、大皇宫和考山路夜市的,可以考虑把这两个的行程安排在一起,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金色是泰国寺庙的主要颜色,细节细腻、精致是泰国寺庙的特点。

卧佛全身,现场确实让人比较震撼,并且这么大的佛像,手工却十分精细;

卧佛的头像,神态安详,静静的躺在那里,看着世人

卧佛脚底是用母贝镶嵌、拼成的图案,手工极为精细,如果对印度佛教有一定研究的伙伴,能够理解其中的典故,我确实不知道讲的是什么意思了。

卧佛身后用于祈福的铜钵,人们将一枚枚硬币投入钵中,希望给自己带来好运

画工精美的门板

卧佛寺的猫也是景观之一,如果喜欢小动物的伙伴,可以给猫猫带一些口粮,但要注意喂猫时不要被猫抓伤;

• 门票价格:国外游客30泰铢,泰国人免费
  • 电话:+66-2-8912185
  • 地址:158 Thanon Wang Doem, Khwaeng Wat Arun, Khet Bangkok Yai, 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600
  • 简介:登上巴壤塔眺望湄南河对岸的曼谷市景,在夕阳下拍摄郑王庙及佛塔群。

从大皇宫到郑王庙,需要过河,有需要的伙伴可以在河的渡口做船,应该是3B,但是我为了省时间,做了出租车,大概花费是150B左右,选择什么交通方式,大家自己考量。还有就是去哪里的话,一定要记得查出泰文名字并配有照片,和泰国人将英文是很麻烦的。

郑王庙(Wat Arun),又称黎明寺(Temple of the Dawn),是纪念泰国第41代君王、民族英雄郑昭的寺庙。郑昭的父亲是广州人,母亲是泰国人。1763年时,缅甸军入侵暹罗,1767年攻陷阿瑜陀耶(Ayutaya),大城王朝灭亡。后郑昭率当地泰人和华人奋起抵抗,并一举赶走缅甸军,统一暹罗全国,建立吞武里王朝,郑昭也被称为吞武里大帝;

郑王庙内主塔高达79米,始建于1842年,属于大乘舍利塔式,尖塔的外面装饰以复杂的雕刻,并镶嵌了各种彩色陶瓷片、玻璃和贝壳等,是泰国规模最大的一座大乘塔,周围尚有四座与之呼应的陪塔,形成一组庞大、美丽的塔群,其规模在曼谷仅次于大皇宫和玉佛寺,有“泰国埃菲尔铁塔”之美称,令人叹为观止。

大佛塔与湄南河对岸的卧佛寺恰恰隔河相望。可沿着陡直的石级,小心登上尖塔中层,俯望湄南河两岸的旖旎景色。但是登塔中央时,由于楼梯非常陡(约60度以上),因此一定要小心,同时,由于塔四面的楼梯均可登塔,建议可以在底座周边走一圈,找一个人少的楼梯选择攀登,会比较容易,也相对安全。

仰望郑王庙

主塔周边的附塔,尽管是附塔,但是精细程度完全没有打折扣;

到郑王庙来参拜的小和尚

郑王庙上镶有从中国运来的瓷片

贝壳、瓷片、玻璃组成的塔身上的图案

塔上雕刻的迦楼罗

• 地址:曼谷巴屯湾界帕亚泰路 彰朱瑞商场G 楼101, 102, 103号 315 邮编 10330
  • 电话:+66-2-1605100
  • 简介:超人气泰式海鲜酒家,油炸龙虾值得一试。

郑王庙出来时,已经饥肠辘辘,从卧佛寺载我到郑王庙的出租车司机还在下面等我,真心有一些不理解,泰国的出租车生意有多么难做!那就让他载我去吃饭吧。

好歹自己也算是吃货一枚,到了泰国,咖喱蟹怎么能不吃?吃咖喱蟹,首选的就是建兴酒家。建兴酒家是曼谷的一家老字号餐厅了,主要经营的是泰国菜,以海鲜为主打,很多泰国人也都会到这里吃饭。目前在曼谷有好多家餐厅了。

菜品与国内相比不是很贵,但在泰国的消费环境下,算是比较高的了。但是想要尝尝地道的咖喱蟹、冬阴功汤还是要来这里的。螃蟹和龙虾、鱼是称重售卖的,具体的价格我忘记了,只是觉得还好。我点了一只咖喱蟹、一盘扇贝、一份冬阴功汤和一份菠萝炒饭,另加一瓶大象啤酒。推荐的是冬阴功汤和咖喱蟹,这是我在泰国喝过的最好的冬阴功汤,味道浓郁、鲜美,另外咖喱蟹的螃蟹比较新鲜,配上黄咖喱,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黄咖喱由于加了很多的椰汁,不会感觉狠辣),菠萝炒饭单从卖相和配料来看,是非常超值的一款,半个新鲜菠萝,剔除中间的果肉用于炒饭,上面满满的虾、腰果和肉松,只是味道有一些清单,可以试试。扇贝的口味不是特别好,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酱汁过多、口味过重以至于盖住了扇贝的鲜味,不推荐。

在泰国一般喝的都是大象(Chang)或老虎(Tiger),酒精度数与国内的不是一个级别,但酒香比较厚重、偏苦,喝的时候尽量慢饮,不然很容易一下子喝多了。

对了,顺便还要说一下,泰国有一种手工做的酱汁,绿色的,好像是用青柠檬做的,酸辣的口味,可以向店家要一下,用于调味,我个人非常喜欢;

建兴酒家的招牌,迎宾人员可以说简单的汉语;

咖喱蟹使用的是肉蟹,个大、肉多,特别是钳子内,更是满满的肉啊!

冰镇的青口,有人说长得像国内的海虹,但是其颜色要比海虹浅了很多,味道也好出不少;

龙虾,一个人去,没尝试,不知道制作水准怎么样;

冬阴功汤,味道超赞,是我喝过最好的冬阴功汤,只是分量太少!

菠萝炒饭,看到这一整个菠萝,瞬间觉得这个价钱很划算!

不推荐的扇贝!个头很大,但味道太一般,可能是我点的做法不太好;

主菜——咖喱蟹,蟹壳基本都给敲碎了,可以直接剥开,服务员还会另附上一把钳子,用于夹开没有完全敲碎的蟹钳。对于自己牙即使很有自信的朋友,也尽量不要去尝试用牙来咬开蟹钳,因为壳真的又厚又硬;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电话:+66-02-2596268
  • 地址:Khwaeng Talat Yot, Khet Phra Nakhon,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200
  • 简介:背包客的聚集地,热闹的夜市和狂欢的酒吧,路边体验正宗的泰式马杀鸡。

酒足饭饱,天色已晚,正好开始我的考山路夜市之行。

考山路紧邻大皇宫,傍晚逛完大皇宫、玉佛寺和卧佛寺的朋友就可以直接到考山路了,考山路是整个曼谷最为著名的夜市,世界各地的背包客都会到这里聚集,整条路上都是小吃、手工艺品和酒吧,一直可以持续到凌晨,非常热闹,喜欢路边美食和淘一些小的手工艺品的伙伴们,一定在到这转转,吃饱了、走累了,可以在路边的PUB中点上一瓶啤酒,慢慢的去享受这样的氛围,或是找一家MASSAGE店,躺在路边的沙发上享受一次泰式按摩,放松一下身体!但这条路上有一几家GOGO BAR,不建议去,如果真要想去GOGO BAR的话,可以做天铁到NANA车站下车,满地都是,听说泰国品质最好的GOGO BAR几乎都在NANA了;

道路的两侧有很多这样灯具出售,靓丽的色彩也装点了整条夜市

夜市上的手工艺品,具有明显的泰国特色,手工精细,不论是谁,总会在夜市上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PUB中专心演唱的歌手,尽管对于我们来说,他们只是夜市的一部分,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舞台,从他们的演唱中听不到任何的敷衍!

在夜市摆摊的幸福的小两口,男的负责烤肉,女的负责收钱,边工作边聊天,与国内小摊贩不同的是,他们的脸上完全看不到不开心的表情,满满的幸福;

大块的烤肉,兹拉兹拉的烤肉声伴着香气,很难让人拒绝

有点像煎饼一样的小薄饼,一口一个~~~每次看到这样的小吃,我都走不动路;

雕刻精细的木雕,栩栩如生!

夜市上的MASSAGE,大白熊很多,很少见到国人,可能是国人的虚荣心在作怪。其实,这是泰国生活的一部分,既然来了,就要去尝试、融入……

第3天

廊曼机场

廊曼国际机场,於1914年3 月27日启用。当素万那普机场启用之后,该机场一度关闭,目前廊曼机场主要承担国内航班的起降。就如之前所说的,旧不意味着破,机场的设施维护的相当到位,整个机场感觉干净、整洁、舒适。

在廊曼机场另一个看点就是鸟航的航班,从第一眼看到这个航班,我就喜欢上它了,即使作为一个廉价航班,我觉得鸟航仍然做的非常用心,从极具辨识度的飞机外观就能看出来。每架飞机都被涂成了可爱的小鸟的样子,从前面看,如同一只疯狂的小鸟,带个墨镜、一脸的坏笑看着你。并且廉价并不等同于不安全和没品质。飞机上的服务完全没有打折,服务品质可以落国内的各大航班好几条街出去。泰国所谓的廉价航班,只是在压缩自己的运营成本,比如不配备航空餐、不托运行李等。真希望国内也能有更多的企业,不单单只是为了眼前的利益所存在,做事只要用心一些,多想想客户的需求,总有得到市场的认可的一天;

在机场遇到了很多泰国小孩子也和家人一同去清迈,如果想要拍照或合照的朋友,不用太拘束,泰国人一般都很友好,只要事先询问其家人,都会很配合的让你拍照或和你合影,这一点和国内很不一样,只能说:除了友善,泰国人更懂得如何做旅游业;

鸟航的LOGO

疯狂的小鸟

戴着墨镜、咧着嘴一脸坏笑

机场遇到了一位老僧人,眼睛盯着窗外,不知道在沉思什么;泰国的僧人很有地位,他在机场时,很多人都主动过来帮忙拎东西或者搀扶(他们好像不用考虑:这老头要是摔了,医药费怎么算的问题);

泰国小孩——和他妈妈提出想要给他拍照时,他妈妈很郑重的坐好,并把孩子的奶嘴也拿了下来

• 简介:位于清迈古城西南约4公里处,功能齐全,服务良好。

清迈机场也是军用和民用混合使用的机场,下飞机时,正赶上军用的运输机正在装货,这个体型与我们的飞机完全不在一个等量级上啊; 机场与其它机场没有什么差异,取了行李出了机场,准备打车去酒店。

清迈的出租车乘降站在机场出口的正对面的一个小亭子处,有人统一管理,这个人说英文和简单的汉语。所有的乘客需要把目的地告诉他,他会给你写一张小纸条,上面是用泰文写的我要去的地址,并且直接告诉我价格,但是这个价格远远高于打表的价格,到古城要的价钱一般都是200株,这个价格基本都够在曼谷机场到市区的价钱了。由于事先做过功课,知道清迈机场离古城区很近,因此想要讲价,刚一开口,对方便很不耐烦的说:“你在考虑一下”,之后就不再理我,开始接待后面的乘客;这样的态度和形式,确实在泰国不太常见,让人很难接受。无奈,最后还得委屈求全的同意,最让我生气的是,那个工作人员竟然还很挑衅的看着我问:“你同意这个价格了?”算了,就当做善事了,出来玩,还是不要搅了自己的好心情!

清迈机场正在装货的运输机

这个就是我说的那个管理打车的小亭子,让人火大的工作人员;

• 地址:22 Chaiyapoom Road, Changmoi, Muang,清迈府
  • 简介:清迈安茉拉太平酒店靠近清迈老城区,毗邻塔佩门,在酒店精致的客房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清迈城市景色或者周围秀丽的山色。 清迈安茉拉太平酒店的客房均采用现代泰国兰纳风格的装饰。每间空调客房都提供带有线频道的电视

AMORA酒店,个人比较推荐。酒店的地理位置极好,与塔佩门和清迈周末夜市仅一河之隔。酒店的服务和早餐也比较到位,前台人员可以很流利的讲英文。酒店内的设施完善;特别是每个房间还有一个小飘窗,还配置了软包和靠垫,晚上回来可以靠在飘窗上,欣赏古城的夜景,这点真心赞一个!

• 地址:Chiang Mai
  • 简介:游览帕辛寺等庙宇,在街边的咖啡店小憩,逛热闹非凡的周末夜市。

清迈位于曼谷以北七百多公里,位处一个三面环山的山谷之中 ,是泰国第二大城市。古城始于公元 1297 年,是泰北首个王国 Lanna Thai 的首都,古代的护城河仍然保存至今。

到了清迈,就开始闲逛之旅。古城不大,东南西北各有一个城门,城门外是护城河,每一边都设有3到5座桥,用于连接古城与城外。在清迈可以租一辆摩托车,可以在古城内外一点点去逛。很多朋友喜欢骑自行车,觉得会很休闲,只是自行车能去的地方有限,比如素贴山就没有办法自己去了,摩托车反而不一样,可以自己到素贴山游览。 清迈的街道上有很多的摩托车,并且骑行速度都极快,最初心里有些打鼓,毕竟好多年没有骑过了。但是上路之后反而觉得比较安全,主要原因是在于泰国的交通很文明,凡在路口、人行路等地方,大家都会互相礼让,转弯让直行、机动车让摩托、摩托让行人……只有在直路上时,才会飞速。这一点,与国内的环境大不相同,让人很有安全感,并且很舒服。自己骑行时,就有很多次由于道路不熟,走错了路,需要临时变换方向,相邻机动车都会停下来,友好挥手示意,让我先行,一路上,感动都在心里一点一滴的积累着。

清迈的古城由于车多路窄,因此很多道路都被设置成了单行线,因此,骑行时一定要看好路标。建议在地图上标注出单行路的方向,这样在之后的出行,可以更方便一些;

清迈古城内的街道

古城内的小巷子

• 电话:+66-53-375368
  • 地址:270 Ratchapakhinai Rd, Thesaban Nakhon Chiang Mai,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50200
  • 简介:清迈最古老的一座寺庙,供奉着当地著名的释迦牟尼佛像及微型水晶佛像。

清曼寺(Wat Chiang Mun)是清迈的第一座寺庙,在清迈建城时,曼格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工程的进行,并在此盖了清曼寺,曼格莱王还曾经说过老了之后要住在这里。 寺庙中有很多珍贵的佛像。 伙伴们可以在大殿里面拜拜佛。

拜佛的礼节基本与国内相似。很多伙伴其实都在纠结,如何拜佛是正确的姿势之类的。就这个问题,我和泰国的一个朋友交流过,个人认为,泰国人对待佛的态度是比较值得我们学习的。她讲,泰国人拜佛和中国最大的不同在于几点:第一,中国人一般都在许愿,祈求一些事情,因此,如果许的愿望实现了,就是比较灵,不然反之;而泰国人是把自己的心事和佛说一说,比如:“我希望……”因此,即使说了10件事,有一件实现了,都会觉得是佛祖在保佑;第二,中国讲究佛争一炷香,在哪里许愿,就在哪里还愿,但是泰国人认为,拜的是一个佛,无论在哪里,都是一样,因此,可以在清迈拜佛,在曼谷还愿。我觉得这样的理解,比我们来的更为虔诚和深刻。因此,我现在觉得,姿势标准一否,并不是重要的事情,如果想拜,那么只要不是不敬的姿势就可以。(PS:泰国所有寺庙的大殿内,进入都需要脱鞋,这一点,还需要特别注意; )泰国拜佛都是免费的,愿意的可以捐款或花上20B买一份香火和花环,捐款也一般都是20或50B,花环和香一般是没有人销售,就放在那里,旁边有一个箱子,全凭自觉去投钱拿香;很多寺庙的大殿门前都设有一个铜锣一样的东西,只是巨大无比,上面都会刻画有花纹图案或经文,在泰国,有好事的时候,人们回来敲响它,要敲三下,意味着让天地人都知道,所以,要想敲响的伙伴们,记得要先捐善款哦! 寺庙最漂亮的部分在寺院的后面—— 一座金色的佛塔,塔的底座是15只大象组成的灰白色的建筑,在大象的身上,驮着一个金色的塔身,与前面的大殿一同组成了精美的建筑群;

清曼寺的主塔,大象驮着金色的塔尖

由15只大象驮着的塔

金色的塔身,据说塔身上面是金箔

大殿门前的铜锣,有开心的事情的伙伴可以敲响它,要敲三下,意味着将好事告诉给上天。

寺庙中,树上的花,落了一地

• 电话:+66-8-5880586
  • 地址:Tambon Si Phum,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50200
  • 简介:游览清迈保留最完整的城门,红墙配蓝天,逛以塔佩门为起点的周日夜市,逛吃逛吃。

绕古城步行走了一圈,基本也是傍晚了,塔佩门是清迈古城所遗留下来的唯一遗迹,古城于1296年所建成,当时用红色的砖块相砌而成的围墙足足高达两米,非常气派。可惜由于经历风雨和岁月的沧桑,雄壮的清迈古城只留下那道大门作为影子被后人所记住。这座拥有历史风貌的城门,广场上的白鸽,经过的行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将目光聚集在城门前的广场上。晚上游客品尝完美食之后可以来这里漫步栖息,非常有情调

• 电话:+66-99-270-9832
  • 地址:Ratchadamnoen Rd., A.Muangi, Chiang Mai 50200, Thailand
  • 简介:这里被誉为清迈甚至全泰国最有名的市集,所卖的纪念品,包罗万象,价格便宜。

夜市是去清迈必逛的地方之一,在夜市会找到很多有趣的小玩意。清迈一共有三条夜市,其中两条随时都是存在的,但是这两条夜市的大小和商品的种类都远远不及清迈的周末夜市。因此,还请想要去清迈的朋友们,计划好自己的时间,以防错过夜市,给自己带来遗憾;

清迈夜市是从塔佩门开始,几乎占据了半个古城区,用我的话说就是:“在每个周日,所有的清迈人几乎都在这个夜市中了,要么是卖东西的,要么是买东西的”。场面确实很是壮观,人们把一周来做的手工艺品和一些食物都在周日这一天带到夜市去售卖,并且很多家的孩子也加入其中,全家出动。在夜市上还能看到很多工匠和当地的歌舞表演,看他们制作工艺品、表演都成了一种享受。

在夜市,可以穿梭于各个摊位之间享受地道、纯正的当地美食;可以淘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可以叫一瓶啤酒坐在路边看来来往往的人们;还可以在走累的时候,躺在路面的躺椅上,享受一下泰式的MASSAGE; 在这个市场上,看不到如同国内商贩一般劳累与辛苦的表情,反而人们都是开开心心的一边说笑一边叫卖,对于清迈人而言,夜市就如同是一场盛大的节日一般。

我在挑选一种手工做的木制的首饰盒时,卖东西的帅小伙讲汉语非常流利,让我不得不质疑他的国籍,经过再次询问,他才告诉我,他是本地的导游,因此汉语说的不错。他只是在周末出来帮家里卖东西,平时都是在上班;首饰盒是他的父亲做的;之后还在一家旅游店面遇到一位广西大学去清迈皇家大学交流的女孩,每次遇到会说汉语的人,都恨不得多说几句,因为,在异乡听到母语,还是非常亲切的;

各种各样的小吃,让人眼花缭乱,对于我这个吃货而言,唯一郁闷的是自己的肚子不够大!

穿着校服就出来帮家里做事的孩子,这样的情况在周末夜市是很常见的事情;

又是小吃!

在街边表演的学生妹

现场画像,小伙子的深情很认真,生怕影响了自己的作品

用肥皂雕刻的花朵,用精美这个词已经无力再形容这个了;

在夜市带着弟弟跳舞的小孩子!

现场用肥皂雕刻的花朵,真心让人感叹啊!成品可以看下图;

第4天

• 电话:+66-5321-0244
  • 地址:Su Thep, Mueang Chiang Mai
  • 简介:山中树林茂盛、空气清新、气候凉爽,非常适合避暑休闲。

第二天,早早起床,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小店租了一辆摩托车。小店的老板会说简单的中文,人很好,还赠送了一张清迈的地图,对于出行一下子方便了很多! 如果没有记错,素贴山在古城的西北角,沿着公路一直走,路途并不远,骑摩托车的话大概需要30分钟就可以到素贴山的入口了。从山下到山顶的顺序,第一个到达的是清迈大学、清迈动物园、双龙寺、蒲贴皇宫、苗寨;我是决定从上面向下游览;

素贴山是泰国佛教圣地。“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之意。山高1676米。素贴山上,终于没有了泰国那种闷热,取而代之的是凉爽的山风,怪不得泰国国王将自己的“避暑山庄”(蒲贴皇宫)选在了这里,还真是会享受。一路上的路况很好,弯弯曲曲的道路加上绿树与花朵,景色很是漂亮,为骑行平添了很多乐趣;在素贴山的山腰有几处视野很是开阔,被修成了观景台,可以看到清迈的全景;

去这条线的伙伴有几点需要注意的:

1、素贴山上的气温比山下要低很多,最好可以备一件衣服,以防着凉;

2、蒲贴皇宫由于是皇室的地方,泰国认为裸露胳膊和腿等是对佛祖和皇室的不敬,因此,参观时是需要穿着带袖的衣服和长裤(裙),参观寺庙亦是如此;因此伙伴们如果嫌热的话,可以在自己的包里准备一套(蒲贴皇宫的门前也有租衣服的);

3、素贴山的路,过了蒲贴皇宫之后就变得极为狭窄和颠簸,没有足够骑行或驾驶经验的伙伴非常不建议再向上了,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

弯弯曲曲的山路,给骑行带来了更大的乐趣;

在山腰处看到的清迈的全景;

素贴山苗寨

经过蒲贴皇宫再向上骑行,就会到达苗寨。苗寨里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外面买商品的一些商贩组成的购物区,这部分是免费的,里面有卖(租)苗族的服装、首饰、食品等等;接着向前走,就到了苗族的居住区,这里面是收费的,但是即使收费,也就是象征性的收5铢,比起国内景点动辄几十上百的门票来说,确实很有良心;

在外面买了一杯草莓,是当地苗族人种植的,草莓酸酸甜甜,还是很有味道的,只是他们向里面加了一种由白糖和一种黑色粉状的调料拌在草莓中,黑色的味道辛辣,有点像我们的辣椒,多亏我还是很能吃辣,即使这样,也会觉得味道很怪,因此,不想尝试的伙伴,可以让他们不要拌,直接吃原味的就好了。

苗族的居住区里面有一个小小的花圃,里面种植了一些鲜花。苗族人民居住的房屋,现在仍然是木质的结构,很原始的感觉;女人们就在村子里面做一些农活或者手艺活,很少见到男人,据说都外出工作了。整体而言,苗寨的参观价值不大,如果不是很感兴趣的话,没有必要去的;

远远看去苗寨的居住区,午饭时间,一片炊烟袅袅;

苗寨外的商业区,都是一些小玩意,品质不高;

这个就是拌了黑色辣椒味调料的草莓,唉,真心可惜了这些草莓了;

苗寨居住区,房屋都是很简陋的搭建起来,可见生活条件并不是很好;

苗寨居住区的小花圃,鲜艳的花朵开得正盛;

苗寨卖的苗族的饰品,银制,但纯度有限;

• 门票价格:50泰株
  • 开放时间:8:30-16:30(售票时间为8:30-15:30),1月-3月王室人员到访时将临时关闭。
  • 电话:+66-53-223065
  • 地址:The Bhubing Palace Doi Buak Ha, Tambon Suthep, Muang District, Chiang Mai Province
  • 简介:泰国王室的避暑行宫,冬季或春季时是清迈纳凉休闲的好去处。

从苗寨出来,往下骑行不远就是蒲贴皇宫了,需要买票进入,貌似50泰铢。 蒲屏皇宫为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完工于1962年。每年1-3月王室人员来此居住。在皇室人员不住在这里的时候,平日宫外花园向游人开放,游客可以参观。整个王宫为泰式建筑,坐落在周围的青山之中,自有一分清凉平和之美。

在进入时,粗心的我忘记了换衣服,穿着背心就要往里面进,被门口的美眉拦住了,马上更换了衣服,并且表示了歉意。希望再去的伙伴不要出现我这样的低级错误,毕竟国人的在外的名声已经不是很好了,希望可以通过大家一点一滴能以逐步扭转。

我正赶上皇宫的主建筑翻修,因此无缘参观,只能在花园里面逛一逛。有一处也可以看到清迈全景的地方,全部种的都是各类品种的玫瑰,正好一月份赶上花期,很是漂亮;但是这样的皇宫对于在中国长大的看惯了富丽堂皇的皇家宫殿的我们来说,也着实没有什么值得过多游玩的。但是,单从蒲贴皇宫的建筑规模和开放程度,此可以看出,泰国皇室更为节俭、亲民,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蒲贴皇宫的大门,海报都是泰国国王和皇后的照片;

蒲贴皇宫的主建筑,正在维修中,无缘到里面去参观一下;

花园处的小别墅,不知道是给谁住的,大概是除了国王和王后其余的皇族吧;

开得正盛的玫瑰园;

• 门票价格:30泰铢
  • 电话:+66-81-0262482
  • 地址: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Road Tambon Su Thep,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50200
  • 简介:徒步走上双龙台阶,观赏金灿灿的舍利子塔,在观景台可俯瞰整个清迈市区。

蒲贴皇宫下面大概3-4公里就是双龙寺。 双龙寺是泰国非常著名的寺庙之一,用本地人的话来讲,如果没到过双龙寺,那就等于没有来过清迈一样。双龙寺的建造也充满传奇色彩:传说有位锡兰(斯里兰卡)高僧带了释迦摩尼的舍利到泰国,其中一颗在兰纳第六个王的寺庙供奉了13年。后来国王为了想让自己的百姓也能够供奉佛舍利,所以就让4位小兵跟随自己的白象寻找圣地。大象一直往现在的素贴山,就在现在所看到的塔处停下,然后白象死了。王就建立塔在这里,让他的人民也可以供奉释迦牟尼的舍利。也就是现在的双龙寺。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流传比较少的说法是:这个国王想要修一座寺庙,让自己的百姓也可以供奉舍利,但选址迟迟未定,一日国王梦见Naga在天空飞翔落在了素贴山的山腰处,于是国王就在此进行选址建造寺庙,并在前面的山路上建有两条Naga守护。但无论哪种传说,都说明了双龙寺在清迈人心中的地位;

双龙寺又叫佛拉塔特庙,由于通往庙宇的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在两个大龙头上各有 6 个小龙头昂首向天,龙身有数十米长,因为这两条金龙的原因,国人便将此寺叫做“双龙寺”。双龙寺的这两条金龙的形象在清迈随处可见,但与我国鹿角、鳞片的龙并不完全一样。泰国的龙其实叫Naga,是一种多头、蛇身的生物,可行雨,属天龙八部中的龙众,在佛教传入中国时期,为了便于佛教在我国的推广,将Naga转成为中国的龙。

龙身组成登寺石级两旁的栏杆,造型奇特,且精工雕琢。拾级而上,便到了双龙寺,寺庙分成两层,下层可以穿鞋游览,在一层寺庙两侧悬挂着很多铜钟,原来是供人至此取杖击钟,祈神赐福。但可能是由于游客逐渐增多,寺内不堪其扰的缘故,现在铜钟的架子上已经用标注了“Don't knock the bell”的字样。因此,大家还是尊重一下寺里的要求吧。

寺庙的正门两侧有楼梯可以上到二层,但上楼是不能穿鞋的,二层的地面非常干净,因此根本不用担心把袜子弄脏。在二楼参观时,需要按照顺时针去游览,因为泰国在为人超度的时候,是按照逆时针的顺序。

二层的寺中主要是以黄金打造的伞盖塔身、贴满金箔的神像、神龛,整座塔金光闪耀的程度常令人叹为观止,据说双龙寺所用的黄金约有两百四十公斤。地面为石板材质,多年的人们的使用,使得石板表面光滑异常,随处找块边上的石板坐下,听屋檐下铃铛清脆的响声,细细欣赏这精致的建筑,一切烦恼都会抛在脑后;

接下来的就是要拜佛祈福了。拜佛的情况在前文已经说过,不必太过拘泥于形式,基本与国内相近。在正殿拜完之后,左手侧会有一位高僧为大家洒圣水祈福;无论拜佛与洒圣水,在泰国均是自愿,完全可以免费,当然想要捐款的适当拿20、50泰铢的就可以了,毕竟,在泰国,这是信仰,不是生意。相比之下国内的很多寺庙烧香动则几百,多则几万几十万的,就显得不堪入目了。我在双龙寺就遇到了一位国内的大款,让我哭笑不得——我在正殿参观时,进来了2男1女,进了大殿大摆“脑残V”各种拍照(室内的佛像拍照是有些忌讳的),这三位拍完照开始拜佛,旁边负责祈福的高僧看他们拜完之后,就招手示意他们过来接受洒圣水祈福,大款没明白,高僧又再次招手示意,大款貌似懂了,想了一下,从裤兜中掏出一沓钱,拿了一张1000面值的投入到了高僧身旁的善款箱(一般多为20-50不等),老和尚当时就楞在那了,大概2-3秒才缓过来,试探性的问了一句:“中国人?”得到大款的肯定之后,就开始了祈福和洒圣水,只不过祈福从经文转换为了:“恭喜发财……”。我在一旁当时无语!因此,请大家在捐善款时也要注意,不要攀比,不要将国内的风气带到这里,不但钱花了,还会让人轻视。

到了二楼,满眼的都是金光闪闪

金的塔身、金的伞盖、金的佛像,都是金色的,让人叹为观止;

从外地来的僧人在塔下虔诚的参拜,可以看出,这里就是他心中那块圣地;

青灯古佛;

屋檐下的铃铛,随风摆动,奏出清脆的音符;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 电话:+66-53-941300
  • 地址:239 Huaykaew Rd, Tambon Su Thep,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50200
  • 简介:乘坐观光车游览校园,在净心湖小憩;逛清迈大学夜市,体验大学生的夜生活。

从双龙寺出来,大概是下午1点,清迈大学作为了素贴山之行的最后一站。

清迈大学(ChiangMaiUniversity)成立于1964年。是全市唯一一所国立大学,由普密蓬国王殿下批准创建。医科和工科出名。

可能是参观清迈大学的国人比较多,因此,中国游客被统一安排到一进正门左手侧的游客管理区,由清迈大学统一配备中文导游和游览车,收费是小事,其实这是变相的对中国游客加以管理。由此可见,不文明出游的人们作为中国人的代表给国外都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经过几番沟通,清迈大学的管理人员都以学校太大、不方便参观为由,拒绝了我独自参观的要求,其实泰国人还是蛮客气的,还没有直白的告诉我“中国人必须统一参观”。无奈,只能乘坐游览车在校园内走马观花的游览一番。其实,就大学而言,清迈大学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无论在建筑上还是在风景上;值得一看的也就是园区中间的静心湖,湖水清澈、平静,湖中的倒影与湖对岸的山连成一片,很是漂亮;

在静心湖遇到了一群正在休息聊天的男孩,不知他们是学校要求还是习惯,几乎所有男学生都是西装、皮鞋、领带的装束,我对他们领带上装饰的类似校徽的东西很感兴趣,想要拍一下,与其中一个小男孩沟通之后,小男孩很郑重的站起来,整理的服装之后才给我拍照,充分的感到了他们的礼貌与尊重;

清迈大学园区中心的静心湖,也是清迈大学学生休闲的好地方,旁边就是几家咖啡店;

清迈大学遇到的小男孩,经过对方同意给他拍照前,小男孩很郑重的整理的衣服、领带,让我感到他的礼貌与尊重;

领带上类似于校徽的装饰品,很漂亮;

在静心湖附近喝咖啡的学生;

• 电话:+66-53-212387,+66-53-404039
  • 地址:298/1 Manee Nopparat Road | Si Phum, Chiang Mai, Thailand
  • 简介:欣赏别具风格的寺庙,参拜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佛塔。

从清迈大学出来,已经是下午2点了,吃了午餐就直接回古城的酒店了,简单休息之后直奔一个叫Wat lok molee的寺庙。这座寺庙是我前天从机场到酒店的出租车上路过看到了,非常喜欢它的建筑风格,因此,就将它作为我整个下午形成的第一站;

Wat lok molee与泰国大多数寺庙所用的金色或白色不同,它使用的是红砖的墙面结合柚木的屋顶,使得整个寺庙呈现出来深棕和暗红的色调,加上寺院内摆设的陶土的罐子、雕塑等,相互呼应,使得整个寺院非常有历史感。

大殿的正门前有一金一银两棵祈福树,书上挂满了写着愿望的金叶子和银叶子,走进会发现,每片叶子的中央都有一个生肖的图案,应该是祈福人在写愿望时,要选择与自己生肖相同叶子的缘故吧,至于为什么会有金色和银色两种叶子,就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了;

大殿的外圈草地上,摆了陶土做的十二生肖的雕塑,原来泰国也认十二生肖!大殿的后面是僧人祝的房间和一座古塔,深红色的塔身上遍布着岁月留下的痕迹,拜过之后,在塔下的黄色布卷上写下自己的愿望,希望这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好运;

清迈的寺庙和曼谷有个不同点比较有趣,曼谷的寺庙里面动物多以猫为主,但是清迈的寺庙中却多为流浪狗,其实,说是流浪狗并不恰当,每个寺庙的狗都是固定的那些,寺庙里的僧人在布施之后,会将布施来的食物分给狗狗们,因此,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它们并算不得流浪的。它们平时就安逸的躺在寺院的各个角落里,偶尔出来起来转一转,日子过得安逸得很,相比国内的狗狗们是幸福很多,因为至少不用考虑被做成汤的问题。

Wat lok molee的全貌,柚木的屋顶和门窗、红砖的墙体与古塔,整体呈现出暗红和黑色的色调,相比其它金碧辉煌的寺院更具历史感;

大殿正门,左右个一个祈福树,上面挂满了许愿的叶子;

大殿正门有两只Naga守护着大殿,Naga旁边的这个长方形的牌子,就知道是干什么的了;

大殿后方的古塔,每面均供有一座佛像

金色的祈福树;

银色的祈福树;

带有生肖图案的祈福树上的金色叶子,另一面写的祈福的话;

大殿门前在睡觉的狗狗,真心比较会挑地方;

杰林寺Wat Jetlin

Wat lok molee出来,路过一个小小的寺院,在清迈,相比契迪龙寺、清曼寺等有名的寺庙,Wat Jetlin应该属于默默无闻的小寺庙了吧,但是,我觉得进入Wat Jetlin的人绝对会觉得印象深刻。 一进寺门,一颗微笑的佛头吸引了游人的目光,佛头旁还有一排大石球,佛头和石球上都贴着一些金箔,是本地人朝拜之后留下的痕迹。 绕过佛头来到后院,才是最让人惊喜的地方——小桥流水、池塘睡莲组成了一组田园画,让人觉得安静、清新。院后的这个池塘是曾经让国王沐浴的地方,寺院一共建了七个引水台,而“杰林”就是七个引水台的意思。池塘连接前院和后院的是一座石桥,听说几年前还是竹桥,是一场大水被毁之后,才改建的成了石桥。

后院中,木质的房屋外晾挂着僧人的衣服,两个小和尚在树荫下盘膝而坐在聊着什么。泰国,这样7-8岁的小和尚随处可见,与国内不太相同,据说,泰国的男孩总要出过家、当过和尚才叫真正的男人,因为他们认为出家是一种修行、一个净化灵魂的过程,这是信仰,与其它一切都无关,简单、质朴。出家之后,他们接受所有的戒律清规:日出而行、日落而归,诵经礼佛、每日两餐,接受人们的朝拜、也为大家祈福,在获取与付出、辛劳与自律中磨砺自己的品格、感悟人生的道理。正因为这样的经历,在之后才可以更从容、平和的面对人生的成败得失,正因为有了信仰,内心才会更加强大、有所为而有所不为,这大概就是之所以男孩出了家之后才能够被称为男人的原因吧。

清新质朴而富有古风、单纯虔诚充满信仰,而这就是Wat Jetlin给我留下的印象;

杰林寺Wat Jetlin图片

寺院正门口供奉的佛头,表情恬静;

佛头旁边摆设的一排石球,表面已经被人们摸的很光滑了;

大殿上方的飞檐;雕工非常精美;

杰林寺Wat Jetlin图片

后院的池塘,阳光透过树枝撒到地面,清新而安静;

在Wat Jetlin后院遇到的两个小和尚;

契迪龙寺
  • 电话:+66-53-276140
  • 地址:103 Road King Prajadhipok Phra Singh, Muang District, Chiang Mai
  • 简介:契迪龙寺创建于1411年,于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Wat Phra Singh)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出了Wat Jetlin之后,就直奔清迈最为著名的寺庙——契迪龙寺了。契迪龙寺始建于1411年,是清迈地位最高的寺庙。

一进正门,正对大门的是金光闪闪的正殿,正殿的左手侧是一所语言大学(古文字)。进入到大堂里面,就可以直接感受到它与其它寺庙的与众不同。金色是大堂的主色调,它占据大部分的视觉空间:金色图案的门窗,金色纹饰的柱子,金色花纹的藩条,整个大殿在金的的包裹下显得富丽堂皇,相比那些小寺院的质朴与简单,这样的场面只能用华美来形容;

大殿的中央有一个小方桌,方桌上放着一个铜质的容器,用于盛放人们的许愿卡,容器底部四周规整的放着一些许愿的卡片和笔,叩拜之后,自然将自己对生活及家人的愿望写下啦,投入其中,希望给自己也可以带来好远;

大殿的后方是这个寺庙的重点所在——古塔,听说这个古塔就叫“契迪”塔,因此,这个寺庙也就叫契迪龙寺。尽管来清迈之前,已经看过这个塔的照片,但是如今来到它脚下仍然不免有些激动和震撼,这座塔建于1441年,建成时高85.4米,1545年清迈的大地震和风灾,使得塔尖部分轰然倒塌,露出了他中央的金身佛像。目前塔只剩塔基和塔身部分,大概高50米左右,但是,即使这样,仍然是清迈最为宏伟的建筑。站在塔下仰望,塔身上布满了历史痕迹,塔下的Naga经历了500多年的沧桑岁月,虽已颓垣断堑,但仍高昂着头、静静的守护着古塔。它带给我的震撼与宁静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仿佛历史离自己如此之近,触手可及。

寺庙的院内,还有两棵高大的树木,笔直挺拔,白色粗壮的树干支撑在天地之间。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树,但是听说这几棵树是清迈的神树,他们支撑着清迈的天空,只要它们在,清迈就会平安,相信它们早已成为清迈人民的精神支柱了。

听说契迪龙寺中经常会有高僧在大堂或树下开坛讲经,只是自己没有这份运气,没有遇到,这也是小小的遗憾吧。

契迪龙寺金碧辉煌的大殿正门;

门板上的金色图案画工极为精细、美轮美奂;

大堂中央放置的铜质容器,人们将写好的许愿卡投入其中;

大殿内悬挂的金色藩条,上面是十二生肖的图案,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大堂内金色纹饰的柱子;

契迪龙寺内的佛塔,也是清迈人的精神寄托。历经岁月洗礼后的佛塔,在夕阳的照射下,有一种悲壮的感觉;

佛塔这一侧所有的大象均是翻新的,照片右侧有单独一直大象(照片中看不见)是未经翻新的,只是象鼻和象牙都已经脱落了;

历经500多年岁月的Naga仍然守卫着佛塔;

寺院内有两棵“神树”,这是其中一棵!

• 电话:+66-53-814689
  • 地址:Phra Pokklao Rd., Phra Sing, Mueang Chiang Mai, Chiang Mai
  • 简介:雕刻精致、低调古朴的柚木大殿是清迈古城中的瑰宝,值得细细品味。

在契迪龙寺的隔壁还有一个小寺庙,最初它是不在我的行程中的,结果由于在契迪龙寺中等夕阳的照片,所以出来以后,天色已晚,再去别的寺庙已经有些迟了,因此就近,到旁边的小寺庙去转转,没想到得来的确实意外收获,可能这就是缘分吧。

潘道寺原本与契迪龙寺是一个寺庙,在以前是铸佛场,为一些重要的寺庙铸造佛像,潘道寺的名字Wat phan dao 中Phan dao就是“一千个火炉”的意思,潘道寺也因此得名;

潘道寺的大殿是一座纯柚木的纳兰风格的建筑,已经有300年的历史了,殿内,红棕色的柚木柱子支撑起整个大殿,房梁上雕刻着的Naga图案镶嵌着玻璃,整个大殿显得端庄、精巧;大殿内存放着的贝叶古经和存放古经的柚木柜子也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值得仔细欣赏;

大殿外,是一个竹筐中装满沙子组成的沙堆佛塔,上面插满了挂黄色藩条的竹竿。在泰国,人们为人,每次走出寺外,脚下都会带走一些沙子,因此,每年的宋干节的时候,人们就会有堆沙堆的习惯,以弥补平日中带走的沙子,同时,沙堆佛塔也会庇护前来礼佛的人们。

• 电话:+66-53-820320
  • 地址:Pa Daet,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50100
  • 简介:清迈最具吸引力的一个地方,也是清迈所有旅游商店的发源地。

长康路夜市在古城外不远的地方,周边有很多酒吧和红灯区,其规模与清迈的周末夜市相比就有些小巫见大巫了。周末夜市上有很多都在平日中是不出来卖东西的,而长康路夜市上,就基本都是以这样的小生意来为生的,因此,商业化的氛围就比较浓重,商品也主要以日用品和服装居多,并且多数都是量产的,因此对我的吸引程度远不及周末夜市中的那种手工艺品。在夜市上还看到了一家大的百货商店在门楣上打出“热烈欢迎中国游客”的字样,实在让人无语,看来中国人的购买力对于国外来说是深受其益啊!

因为无聊,所以在夜市转了不久,就回到古城随便找家酒吧,叫了瓶啤酒坐了一会儿,早早回了酒店,为明天期待已久的白庙而养精蓄锐;

第5天

清迈-清莱

【出发地】清迈【到达地】清莱

来泰国之前,就想好要去美斯乐,美斯乐在网上有很多不太好的名字,比如说“毒都”,因为它处在传说中的金三角处,也是毒品的主要出产处,近年来开始不再种植罂粟,转为普通农业,好多人去美斯乐是因为对金三角的好奇,而我想要去,主要是因为,那里是国民党93师生活的地方。曾经93师全体处于一个非常艰难的地位——泰国和中国政府均不承认其国籍,因此没有固定生存空间的他们只能在金三角附近选择以种植罂粟、贩卖毒品为生,泰国内乱时,泰国政府为了减少本国消耗,承诺93师如果能剿平内乱,就将美斯乐送给93师用于居住和生活,因此现在的美斯乐实属来之不易,并且生活条件仍然很艰苦,坚强的中国人在异域的另一篇拼搏的痕迹,同作为同胞,自然就想去看看。

可是去清莱的散团只有白庙、黑庙和长颈族或美斯乐、金三角,这是两天路线,没有合并在一起的;想自己租辆车子,、到了租车店问过才知道驾照没有满一年,租车的店不租,无奈之下,只能选择报散团一起走,并且由于行程的原因舍弃了美斯乐和金三角两个地方。 报的散团选择了周日时在夜市上卖首饰的那个小伙子的旅游公司,原因很简单,在沟通中这小伙子很耐心并且很友善;

一早7:00,旅游公司的车子就在酒店的楼下等着了,我是今天团里的第一个。早晨的清迈,天气有一些微凉,不过车里还好,又在清迈钻了几条胡同,接上了另外十个人,就开始向着清莱出发了。

今天的导游是一个有一些胖胖的清迈女孩子,她说她的英文名字叫做BEE,因此,她让我叫她蜜蜂就好了,只是我觉得有些奇怪,因此还是习惯叫她BEE;

从清迈到清莱的白庙,大概需要3个小时的车程,可能是起的比较早的缘故,因此,车上除了司机和导游之外的所有人都在睡觉,这也是国内旅游的三部曲——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景点拍照,其实,很多时候沿途的风景也是很美的,甚至超出目的地,而这样的习惯使得我们错过了路上好多的风景,旅游如此,人生亦如此;

在途中,有一个休息站,供人们休息,特别一些的是,这个休息站中有一个温泉,入口处有一个大的温泉的喷泉,水喷的高的时候,能达到10多米高,水雾和着水蒸气思润了整个广场的空气;休息站里面有一个温泉泡脚的水池,水池随着假山而建,弯弯曲曲的有几十米长,路过的人们,脱下鞋子,在池边边泡脚边聊天,缓解一下旅途中的劳累;

在温泉池边泡脚的旅客们;

温泉的喷泉,有了一些烟雨朦胧的感觉;

温泉的喷泉;

• 电话:+66-53-673579
  • 地址:San Sai, Mueang Chiang Rai District, Chiang Rai 57000, Thailand
  • 简介:欣赏纯洁神圣的白色建筑,美轮美奂庙宇让人仿佛置身仙境。

一路上郁郁葱葱的山路景色,使得三个小时的车程乜有那么漫长,很快就过去了,我们终于抵达了白庙;

白庙(WHITE TEMPLE)其实只是俗称,真正的英文名叫Wat Rong Khun,汉语为龙昆寺、灵光寺。这座惊世骇俗的宗教建筑居然是始建于1998年的现代建筑,由泰国著名建筑师(原为画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设计建造并先给皇后的礼物,建庙资金来自他二十年来的积蓄,以及有心人的捐献,他在建造中间曾经几次修改图纸,工程做的特别慢。但也正因为他对佛祖的 忠诚 ,还有对建筑设计的执着,造就了这么一个精细,完美的寺庙。白色代表了纯洁,闪闪发光的玻璃片是智慧的象征。也正是因为白庙的出现,才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泰北小城清莱,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我一样,愿意坐几个小时的汽车一睹她的芳姿。

这些日,看惯了金碧辉煌、金光闪闪的寺庙,特别是经过清迈的“洗礼”后,对于白庙就更加的向往了。可是,尽管了解了那么多,然而当她就这样出现在你眼前的时候,仍然让人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座洁白无瑕的庙宇,在蓝天下显得甚至都不那么真实。纯白的屋顶,纯白的墙壁,纯白的基座,镶嵌在墙面的玻璃时不时反射出耀眼的银光,仿佛一座落入凡间的的精灵一般,瞬间,就这样被你征服。

建筑的线条极为复杂,并且所有的线条内侧均镶有一条银色的镜子,使得整座建筑闪闪发光;进入正殿需要穿过一个长满手臂的池子,据说这个池子代表着地狱,百只手臂在桥下挥动,挣扎、哭喊、忏悔,仿佛地狱里的堕落的灵魂等待被救赎,这也表达了作者劝人为善的目的。而穿过这个地狱,走过双龙和神像守护的“奈何桥”,就会到达天堂,也就是正殿门前。正殿是需要脱鞋进入的,并且不许拍照,里面的墙面和棚顶画满了Khositphiphat手绘的巨幅佛像壁画。这个壁画和传统的佛教典故不大相同,壁画的下层是地狱的图案,然后是人间,人间的上方竟然是蝙蝠侠、美国队长、绿巨人等超级英雄,然后才是居士、僧人、佛主的图案,可能这个顺序代表了作者对于世间万物在心中的排序吧,而这些超级英雄的存在,也体现了佛教的包容性吧!可惜的是,室内的壁画有两处已经损坏,部分相面的壁画已经脱落,因此我在参观时,里面还有画工在一笔一笔的重新复原着原作。经过询问才知道,是去年的7、8月份,清莱出现了一次地震,导致了正殿里面的壁画和后殿的塔尖损坏,实在让人痛心;

走出了主建筑,旁边的的有几棵许愿树,书上挂满了铝制的写满愿望的“叶子”,风一吹过,叮叮当当的很是清脆;

在白庙的左手处,有一个金色的建筑,比白庙略小,但风格相同,只是颜色为纯金色,与旁边的白庙在遥相呼应。可能所有人都想想不到,这竟然是一座洗手间,我猜,这有可能是世界上被拍照最多的洗手间了吧。洗手间里面非常干净,如果需要如厕,需要脱了鞋子之后,换成寺里面准备的拖鞋才可以进入,这主要是由于寺院的僧人一般时候都是不穿鞋子或者穿拖鞋的缘故;如厕之后,游客需要自行清理干净之后才可以离开。在离开泰国的一个月后,无意间在网上看到白庙的主人,由于中国游客如厕不礼貌的行为而震怒,一气之下,不接受中国游客的参观的消息,对于这样的人,实在有些无语,不好再讲些什么了;

听导游说,这座庙只是建筑群的第一期工程,之后还有9期工程要建,相信建成之后会是一个非常壮观的场面。

如同落入凡间的白色精灵一般出现在眼前的白庙;

白庙的正门,池子中的一只只手臂,象征着地狱之苦,走过这条路象征着远离痛苦、放下罪恶,走向天堂,也代表了作者劝人为善的理念;

纯白的佛像,镶在佛像身上的镜片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正殿的门头,上面雕刻着一只只神兽,门梁上还悬挂着一只“眼睛”;

侧面的白庙,仍然美轮美奂;

白庙的后殿,塔尖已经有一些破损,询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在去年7、8月份时候,一场地震导致了塔尖的损坏,同时损坏的还有正殿内的壁画;

白庙门前的许愿树,上面挂满了世界各地游客的愿望;

白庙旁的另一个建筑,目前仍在施工阶段,前方的广场上放置着数棵许愿树,

到白庙来参观的僧人,他们出行竟然有序,可见其自律性很强;

金碧辉煌的一个建筑,与旁边的白庙在颜色上形成强烈对比,只是谁能想到如此精美的建筑,确实白庙的洗手间;

带有骷髅雕刻的栏杆,做工很是精细;

白庙入口处的铜铃;

• 门票价格:500泰铢
  • 地址:Mae Hong Son, Thailand
  • 简介:长颈族是由泰国北部与缅甸边界的一个少数民族喀伦族(Karen)的一支巴东(Padaung)族所组成的,只能在湄宏顺镇看的到。

由于白庙参观的时间只有1个半小时,这对于喜欢摄影的我来说确实有些不够,所以与导游沟通,舍去了吃饭的时间,继续留在白庙,而出发时,在白庙旁的杂货店买了一些零食用于充饥。下一个行程是长颈族村,到另外村外,我才知道,整车人只有我选择去了长颈族村,其它人宁愿呆在车上也不愿进去参观,不知道是不愿意花300铢的门票还是看过了的原因。结果导游就带着我一个人进去转转,这样的感觉很舒服,因为可以与导游之间有更好的交流的机会,更多的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

长颈族原本叫喀伦族,是一支缅甸山区少数民族,向来居住在深山密林里,以耕种自给自足,而且族里女人一直都保持着在颈项套上铜环的传统习俗。后来逃难来到泰国,泰国给他们划定了生活区域,但不承认他们的国籍,也就是说他们没有办法像泰国人一样具有工作的权利,因此,年轻男人只能靠出卖体力做一些最基础廉价的工作,而女人们只能留在村子里织布或做一些手工艺品,旅游成为他们重要的生活支柱。但即使这样,目前她们的生活仍然非常贫困,居住的房屋仍然是茅草的房屋;因此,到这的游客,如果可以,还是希望大家都能带一些纪念品走,毕竟东西都不太贵,但却可以实实在在的改变她们的生活;

长颈族的女孩自五岁起就要戴起重约一千克的铜圈,随年月递增,为了漂亮,实在令人瞠目。长颈族人以脖子长为美。孩子从5-6岁起,就在脖子上套铜圈,一年一个铜圈,使脖子拉长。最长颈者脖子达70厘米,并且他们认为脖子越长就月漂亮。在铜圈的压迫作用下,“长颈女”的颈部看上去日渐变长,颚部则向外突出。实际上,“长颈女”的颈部长度和普通人并没有什么两样,而是她们的锁骨和肩骨因铜圈的压迫而下陷。一旦戴上铜圈,这些女性就等于一辈子上了枷锁,因为她们的颈部肌肉会变得十分脆弱,离开铜圈颈部就有断裂的危险。

至于佩戴铜圈的由来有很多种说法,有的说是想变成凤凰,有的说是为了防止老虎咬到脖子,还有的说为了将值钱的东西戴在身上以方便躲避战乱;无论哪种说法,现在都无法考证,能够肯定的是,这些铜环仍然要戴在她们的脖子上,并一直带下去。看着村子里面这些可爱的小孩子,从小就要佩戴这些沉重的铜环,心,也慢慢沉重起来,如同那些铜环套在了上面一般。真心希望有一天,这些孩子可以摆脱这些束缚,并祝她们未来可以原来越好!

脸上的花纹是她们盛装是的装饰;

在给她拍照时,这个小女孩总是很正式的坐好,拍完照一转头,她就拿起身边的奶瓶喝奶,当她发现我又再拍她时,她又再次放下手里的奶瓶,这张是抢拍出来的照片;

这个小孩子更小,但也仍然套上了重重的铜环,可以看到,肩膀上的肉都被压住了;

这位是村子里面脖子最长的一位长者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疼的缘故,她脖子上的铜环里垫了一层围巾;

正在织布的长颈族女孩;

这个小男孩并不是长颈族村里面的,而是村子外面的苗族小男孩,长颈族村子里只有女孩子;

• 开放时间:9:00-12:00、 13:00-17:00
  • 电话:+66-53-776333,+66-83-3365333
  • 地址:333 Moo 13 Nang-Lae, Muang, Chiang Rai, 57100
  • 简介:黑庙搜集了大量关于死亡、地狱的展品,与白庙是地狱与天堂的区别。

一直都说,白庙与黑庙,天堂与地狱!首先,它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一座庙,其实我觉得大多是为了与白庙形成遥相呼应的感觉才这样叫的,这里更准确的说,并没有什么“庙”的概念,当地人更多称之为“黑屋”,它是由一位当地艺术家Thawan Duchanee设计建造的博物馆,用于存放主人从各地收集来的各种动物的骨骸及雕刻的艺术品等,位于泰缅老交界地带。

正殿是巨大的原木结构屋子,其他的木屋则在其后方周围的林间。每座木屋都是一座艺术品,它们主要都由柚木建成,主体为黑色,顶上铺黄瓦。而屋檐屋角装饰都用尖长的弯角作构造,各种古代魔鬼形象的雕刻出现在建筑上。而进入内里,除了一点自然光透进来,就没有什么光源,整个基调都是黑色的,加上黑屋里面陈列的各种动物骨骸和标本,使得人在里面时候,会感到比较压抑的气氛;屋子与屋子之间,有一些小型的雕塑,很多都是用原石摆出的各种各样的图形;

我们参观的时候,黑屋的主人刚刚离世,正殿内摆着他的照片和一座带有金色大鸟的一个雕塑,用于存放他自己的骨灰,听说,留下的这些黑屋由他的儿子继承并继续修建;希望下一次来的时候,它可以有另外一些新的东西呈现给我们;

黑屋的正殿,这是一座纯柚木的房屋,黑色和红棕色组成了房屋的整体颜色;

另外一个角度的正殿;

正殿的柚木门板上雕刻着精美的图案;

黑屋门前的雕塑,在守护者黑屋,对于这个真心不太了解,不知道是不是“天龙八部”中的夜叉;

柚木的雕刻

房屋之间,用原石堆砌出来的图案,这是其中一个;

• 门票价格:30泰铢
  • 电话:+66-81-0262482

从清莱回清迈的路程上,由于走了一天的缘故,可能大家都累了,所以一路上都在睡觉,只有我比较精神,一直在和我们的导游BEE聊天,询问一些这些天来看到的不太理解的东西和当地的风俗习惯,当然了,还有最重要的就是清迈的美食,因为来了清迈已经3天了,还没有找到一家让我十分满意的餐厅,在这一点上,清迈确实和曼谷相差太大。 在聊天的过程中,我加了Bee的微信(泰国人为了迎合中国人也开始使用微信了),并且在她的圈圈中看到了一张双龙寺的夜景,金色的塔身在夜晚灯光的映照下,更为辉煌,这深深的吸引了我,所以临时觉得,在清迈的最后一晚,要到双龙寺去看看夜景;由于全部都是盘山路,并且山路上没有路灯,因此没有敢选择再次骑摩托车上山,而是让导游帮我联系了一辆双条车(有很多人说乘坐TUTU车上素贴山,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事情,反正我来的时候,素贴山只允许双条车上,而不让TUTU车上山),并讲好了价钱,好像是往返一共500铢/包车;

到了素贴山脚下时,已经是19:40了,这时素贴山已经由军人(可能是由于有蒲贴皇宫的原因,因此把守的是军人,而不是警察)在把守并封路了,只允许下,不允许上,双条车的司机与这大兵讲了好多,他都不同意,一看不好,我也加入到了沟通中,大兵让我明天再来,说19:30就已经不让上山了,我告诉他,我明天就要离开了,今晚是最后一晚,还希望能上去看一眼。大兵可能看出我的真诚,特别同意我上山了,还嘱咐我要小心,真心感谢这位小伙子,如果没有他的许可,可能我也看不到清迈的夜色和双龙寺的美景;

一路上跑步上山,此时,双龙寺里只剩留守的僧人了。一路的奔跑,本还有些燥热,但塔下却是微风阵阵,看着这个布满历史痕迹的古塔,听着风铃被吹动的阵阵脆响,内心静如止,这样的时光,总想让脚步慢一些,再慢一些。这时,听见寺内传来一阵讼经声,就这样,坐在塔下,静静的听着经文,安静、平和……

夜里的双龙寺,少了游客的打扰,更为宁静、庄严;

素贴山上的清迈夜景;

• 电话:+66-8-5880586

作为清迈古城最为重要的城门,夜里的塔佩门,少了一分喧嚣,多了一分寂静;

夜幕下的塔佩门,少了白日的喧嚣,显得更为肃穆;

夜幕下古老的城墙,触摸它,放佛能触到几百年来清迈的兴衰起伏;

古城外的护城河;

第6天

• 地址:Chiang Mai

这是在清迈的最后一个早晨,上午准备到老虎园去转转,听说路上还有猴子学校和大象营,也是比较出名的景点,只是,我对于动物表演类的节目不是很感兴趣,总觉得让这些动物为了取悦人类而做一些表演很无趣,何况一旦表演不好,还可能受到一顿暴打,这是很残忍的事情,而老虎园里的没有这样的表演,只是可以近距离接触老虎,尽管被禁锢的老虎少了一分野性,但是比起猴子和大象来说,仍然好了很多,看来;老实被人欺是永远不变的道理啊!

清晨,起的比较早,在古城里面去最后走走,也想去感受一下布施的氛围;佛教中,布施有三种,是法施、财施和无畏施,其中规矩和典故都很多,但是我说的布施是在泰国的一种形式。

泰国的寺庙是不开伙的,每日清晨,寺院内所有的僧人均需要赤带着钵赤脚出门,去化缘一天的食物。一般他们都会绕着自己的寺院走一圈;而想要布施的人们就会在清晨早早的准备好饭菜和要布施的东西,在自己家的门前等待着僧人的经过,将自己准备的食物交给僧人(女性是不可以接触僧人的身体和衣服),这也就是佛教里面所谓的财施;布施之后,布施的人会跪在僧人面前,双手合十,僧人会对跪在面前的布施者颂一段经文,为其祈福作为回报,这是法施;这样虔诚的画面,每天都在上演,人们在施舍与接受、失去与获得之间,诠释着自己对于佛教的理解和感悟;

清晨,外出布施的僧人。每日布施到的食物,就是他们一天的口粮。布施之后,回到寺内,大家讲食物放在一起食用;

布施后,回寺院的图中,一位父亲骑摩托车载着孩子路过,见到僧人后,马上停车,让孩子下车跪拜,僧人接受跪拜后,诵读一段经文以为孩子祈福;

布施后,回到寺院的僧人;

• 门票价格:620泰铢
  • 电话:+66-53-860704
  • 地址:51/1 Moo 7 Rimtai, Mae-rim Chiang Mai 50180
  • 简介:猫科爱好者的天堂,体验与老虎近距离接触的惊险刺激。

老虎园其实叫Tiger kingdom,离清迈古城大概要30分钟的车程,我是包了一辆出租车往返的。这里好像是早上9:00开门,结果来的有些早,是第一位顾客,需要在休息区等待一会;不过在休息区时,已经可以看到笼子里面跑来跑去的成年老虎了。

老虎王国的游览方式是将老虎按照年龄分成几个笼子,人在驯兽师的陪同下一同进入笼子中,与老虎零距离亲密接触,正是因为这样的零距离,才会吸引如此多的游客冒着生命危险也要来摸摸这些大猫;Big Cat 是老虎王国中工作人员的叫法,估计每一位进去的游客,都不会有人真把这些家伙当成大猫来对待吧?!

老虎王国的门票是我在泰国经历的最贵的门票了,老虎分成4个阶段:成年虎,中级虎,小老虎和幼虎四种,每个阶段的门票好像都是500铢左右,最吸引我的是小老虎和幼虎,只是单买这两个的门票和通票的价格已经差不多了,最后索性购买了一张通票。买了票之后,工作人员让我在一张单子上签名,我大致看了一下,基本上是一些免责条款,尽管自己知道这玩意就和医院手术前的通知单类似,基本都不会有问题,但是签字时,心里仍然不免七上八下的;

进笼子参观前,工作人员会要求把身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门口的架子上,只允许带手机或相机进入,每人(或两人)为一组,配一名驯兽师,一个笼子里只能有3到4组的游客同时参观,其余人需要在外面等候。我进的一个笼子就是成年虎的,进去之前,我和工作人员再三确认:“它吃早饭了吧?”“它不饿吧?”逗得工作人员大笑。工作人员告诉我要站在他的身后,然后从后面接近老虎,只可以抚摸老虎的后半身,不能摸前半身,特别是头部,更不能出现在老虎的面前,这样老虎会觉得有危险,容易反击,这些要求与我们从小听的“老虎屁股摸不得”的话正好相反。讲完这些要求,他才会带你进去,整体来说,老虎还是比较友善的,看样子也不是很饿,可能从小就和人类一起长大,因此对于人类的进入,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反映,改睡觉睡觉,该打闹打闹,换句话,根本没把我放在眼里;整个参观过程中,只有一只老虎,我坐在它身后拍照时,总是回过头看我,那个小眼神,很是不友善,看得我心里直发麻,我对比了一下我的拳头和它的爪子之后,默默的走开了!出了笼子,发现自己已经满头大汗了!

整个过程,最有趣的还是幼虎,他们与其它老虎离的很远,并且进去之前,需要洗手、脱鞋,关幼虎的也是一个小笼子,地面是塑胶的材质,里面一共有4只幼虎,都是2-3个月大的,千万别意外它们这么小就可以掉以轻心,爪子、牙齿一样都不少,我在拍照时就有些大意了,伸手去摸了一直小老虎的头,结果那只小老虎一脸不高兴的看着我,多亏驯兽师及时制止了,不然,不知道回来时还是几只手指了!

整体来说,老虎王国还是很好的,除了和谐共处的方式之外,整个园区非常干净,几乎闻不到一点异味,就这一点,国内少有园区能够做到;

老虎造型的垃圾桶,这造型简直太有爱了!

这只老虎总回头看我,这眼神看得我心里直发麻!

正面的孟加拉虎

两只正在打闹的未成年的老虎,按照老虎园的分类,这个是young tiger;

两只叠在一起睡觉的幼虎,这两只大概有3个月大;

睡的好香啊!

爪子上肉呼呼的肉垫;

别走,陪我玩!

这个是出生一个月的幼虎,还需要人工喂食,不能近距离与游客接触,只有长到两个月大,才能与游客接触;

这只应该是园里最大也是最壮的一只老虎了,问了一下工作人员,它已经16岁了;好几次别的老虎去他的地盘,都被他赶跑了!

看我把你给拖走!结果,这家伙都懒得理我!

这只小老虎只有2个月大,是最小的一只了,喜欢安静,总是自己一个人坐在角落里。看来,我有些打搅她的清净了!

就是这只老虎,合照时总回头看我,看得我心里这个七上八下啊,一身的冷汗,我对比了一下我的拳头和他的爪子——好吧,我还是离你远点!

清迈-素可泰

【出发地】清迈【到达地】素可泰

老虎园回来,让包的出租车司机直接把我送到汽车站了。买了车票后,离发车的时间还远,就在车站附近找了一下小店吃了午餐; 大巴车的司机很敬业,我的旅行箱都是司机帮我拿到行李舱放好,这服务简直没话说。上车之后,车上没有几个人,座位是随便坐的,于是,选择了中间靠前的一个靠窗的座位坐了下来,旁边是空座;泰国的大巴是一路上可以随时上下人的,出发两个小时后,大巴车上陆续上车的人已经坐满了。

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大叔,皮肤很黑,很朴素的装束,其实个人心里还是希望旁边能够坐一位整洁一些的乘客,因此有一点小抵触,结果很快,这位大叔就让自己感到自己的狭隘和自私了。当他发现我在打量他时,他咧开嘴一笑,并向我点头问好,是典型的泰北人的笑容,这种笑绝对不是那种应付式或形式上的打招呼,会能很真切的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淳朴。当车子再次发动,我带上耳机刚要睡着,被旁边的大叔又用手捅性,当我充满疑问和略带不快的看着他时,他指了指我的腰,又指了指自己的腰和安全带,意思是说,我要系上安全带,我迟疑了一下,他以为我不会使用,就伸手主动帮我系安全带。那种不带有一丝做作的热情与淳朴有极强的穿透力,直达心底,暖暖的感动,也对自己自私的想法而感到不齿,马上抱歉的笑笑,并迅速系好了安全带。

要说泰国人慢性子、自由这句话一点也不假,对于他们而言,基本没有什么时间概念,至于守时,那就更不要想了。我乘坐的大巴行驶到晚上4点钟的时候,正好路过一个小村子,司机就把车子停在了村子口,然后告诉大家可以去洗手间了,自己却找了一下小店,点了点东西吃了起来,直到吃饱之后才重新上路,至于是不是能够准时到达目的地,那个根本不重要,因为也没有人在乎;也是因此,在泰国无论火车还是汽车,基本都会晚点,很少有准时的;但是也是因为这样的性格的原因,使得泰国的空气中都充满了懒散的味道。

清迈的客车站;

如果没有人指引、帮助,真的不知道这一玻璃上写得都是到哪里的!

泰国的车票有些像国内的公共汽车票,很简单,日期和时间基本都是手写的,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泰国人的诚信;

在清迈的最后一顿饭,海鲜炒饭和烤菠萝鸡肉;

这在村子的小店内吃饭的司机

途中遇到的彩色的小房子,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 电话:+66-55-697241
  • 地址:Mueang Kao, Mueang Sukhothai District, Sukhothai 64210
  • 简介:素可泰历史公园只占据素可泰遗址的一个部分,被列为世界遗产。

素可泰分成Old city 与New city两个部分,一般的客车到了素可泰古城之后,司机喊着Old city,Old city,以提醒乘客不要下错车或坐过站,已经是6点多了,因为只计划在素可泰住一晚,这就意味着我只能在古城看到一次的日落,看着眼看就要消失在地平线的太阳,已经顾不得什么讨价还价了,跳上了一辆TUTU车,直奔酒店,匆匆办完入住,顾不得看酒店别致的小品和景观,拎着相机就冲向历史公园。

可惜的是,当我走到公园的正门时,公园已经不再让游人进入了,看着泛着点点星光的湖水,只能在公园外面拍下几张照片。而公园里面,看来只能等到明天了!

素可泰历史公园的夜色,安静!

傍晚的历史公园;

素可泰古城

素可泰的古城很小,成为小村子更为合适,主要由一些本地居民和历史公园组成,大致也就百余户人家的样子,建筑都是类似与国内原来的胡同的样子,都是一些一二层的小房子。素可泰历史公园的正门对面是一条小市场,白天一般都只有一些简餐店、咖啡店、便利店之类的,晚上稍微会热闹一些,会有一些下了班的居民到这条街上买一些食品,基本上是一些米粉、烤肉之类的。

古城内居民很少,加上素可泰处于曼谷和清迈正中央,到这两个城市均需要7个小时的车程,因此,即使这有着泰国最为完整、宏伟的历史遗迹,但是,由于交通不便的原因,仍然少有游客到这里,就更别提旅行团了,没有像清迈、曼谷一般商业化的环境,使得素可泰较那些城市的人变得更加的和善、淳朴和热情,那种淳朴来源与骨子里面的善良与信仰,因此,这里也是我整个泰国之行中收获感动最多的一个地方。

不过素可泰真心没有什么美食,这对于我这样的吃货,实在是一种不幸,不过还好的是,在夜市中找到一个卖米粉的小车,是一对姐妹开的,她们的米粉味道还是不错的。

吃过了米粉之后,在路边的咖啡店租了一辆小摩托车,作为今晚和第二天的交通工具。骑着新租来的摩托车,到新城区转了一圈,新城区和古城离得很远,大概是40公里的样子。素可泰的新城也很小,是以一些制造也为主的城市,21点左右的街道上,已经少有人在了,只有几家酒吧,还有一些老外在享受着夜色,这样的情况,对于夜生活发达的泰国来说,实不常见。

23点左右的样子,准备回酒店了,也就是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让我在泰国最为感动的事情。快到酒店的时候,我的摩托车快没有油了,问了好多人、找了好多地方,才在一条通往酒店的小路边找到一个加油机,加油机的背后是2座民宅,门口微弱的灯光告诉我他们都已经睡了,看到这样的情景,心里不免有些忐忑,因为直觉告诉我这个“加油站”已经关门了,如果我的摩托车没有油了,我很有可能没办法顺利的回到酒店了。正在发愁时,我突然看见加油机背面的房子中有一栋没有关门(这个后来我才知道,由于天气闷热的原因,有很多居民在睡觉时是不关门的),于是决定硬着头皮去碰碰运气。轻轻的敲了两次门,里面有一位中年的泰国男子出来了,我用英语询问现在是不是还能加油,我的摩托车没有油了,结果这男的并不会英文,经过连比划带说的沟通无效后,这男的示意让我等一下,转身进屋把已经睡觉的老婆叫醒拉了出来,因为他的老婆是会讲一点英语的。知道我的来意之后,女人问我要加多少钱的,我递给她100铢,她看看我的摩托车,又进屋子了,出来时,身上披了一件外套,手里拿了几张20铢面值的纸币,带着我来到加油机前,打开邮箱看看里面油的剩余量,然后告诉我这车子加60的差不多就满了,说完递给我了2张20铢的零钱,之后将另外的3张20铢零钱放到了加油机里面,给我加起油来。知道这一刻,我才明白,原来这座房子里面的人并不是这个加油站的老板,他们只是普通的居民,而这台加油机是一个自助加油机,女人第二次进屋是给我去换零钱……一瞬间,眼眶有些湿润,面对这样的一对夫妇,我竟然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谢,只能用最泰国的方式——双手合十,鞠一躬并在心底附上最真挚的祝福……

因为居民和游客都很少,也使得素可泰少了那些车水马龙的吵杂,特别是在夜里。躺在酒店的院子里,安静得只能听见自己的心跳,看着满天的星星,这种安静是我这样城市里长大人很少能感受得到的,不知不觉间,已经爱上这个小城;

很好吃的一个卖米粉的小摊子,摊主是一对姐妹;

来吃饭的老人带着自己的孙子,热情的和自己打招呼,并让我给她俩照相。

躺在酒店的院子里,看着满天的繁星点点,安静……

• 地址:407/2 Old City,素可泰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兰花芙蓉宾馆都能让您的素可泰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乘坐交通工具的话,距离素可泰机场大约有27km。旅客们会发现素可泰文化中心、群象寺和同兰寺距离酒店都不远。酒店占尽地理之宜,Chet

在网上订的酒店,说实话,酒店真的很不错,房子都是一间一间的小木屋,院子里面的景观也很别致,有各种木质的椅子之类的放置在院子的各个地方,与小品一同组成了院子景观的点缀,院子的中央还有一个游泳池、一个大的圆形浴缸和一个读书的大书架,可见酒店的主人是非常用心的;

木屋里面的配置也比较全,单从硬件来看,是值得推荐的,只是服务方面的一个小事情,与泰国的普遍水平不符,也让我对着本有着很大好感的酒店出现了一些不好的印象(这个在后面讲吧);

第7天

• 电话:+66-55-697241

一早起床,为了去历史公园去看日出。清晨的素可泰微凉,骑着前一天租来的小摩托,赶往了古城。酒店离古城非常近,骑摩托车大概要10分钟就可以了,

素可泰原意为“幸福的黎明”,是泰国历史的第一个首都,也是素可泰王朝的起点,不过繁荣不过百余年,之后没落,整座古城化为废墟,荒废500年后,五十年代在联合国的帮助下经过30年部分修复,并向游人开放。

与中国文物不同,整个历史公园内的遗迹,没有一处的栏杆或者玻璃等的保护,几百年前的建筑,就这样出现在你的面前,触手可及,这样的方式甚至有一些让我觉得有些奢侈。园区内古树参天,穿过小路,眼前是一座座的废墟遗址,一根根直立的石柱上刻满了战火的痕迹,围绕着破败的段恒,一个个卧佛、站佛静静的在那里接受着人们的朝拜;遗址前的金池和银池里,种满了粉色的睡莲,清晨,相约盛开,远处是一座座烟云缭绕的山峦。

凄凉与美丽共生,轻敲几百年前的石柱,听旷野上传来的声声叹息,一瞬间,仿佛过了一世;

在历史公园,正巧遇到当地人的一个节日,好像是几年某个国王的,古城的人们,纷纷来到历史公园的会场,脸上画着传统的图案,有的在朝拜,女人们围在一起,制作这节日里的泰国传统食物;当我这个“外人”进入到这样的节日庆典当中时,人们没有任何的排斥,反而滔滔不绝的向我介绍起节日和食物来,也不管我是不是听得懂,看我对食物食物比较感兴趣时,阿姨拿起刚刚做完的一个由莲花叶子作为容器的青木瓜沙拉递给我,并让旁边会讲英语的伙伴告诉我:“这是送你的,尝尝!”让人盛情难却。这样的环境,让人绝不会感到一点的陌生。

在历史公园的高棉塔下时,遇到了一对老夫妇,目测至少有70多岁的年纪了,头发都已花白,老大爷很健谈,看到我也在拍照,就主动过来聊聊。后来才知道,老大爷也喜欢摄影,退休之后就喜欢带着老伴一起到处走走、看看,拍摄自己喜欢的风景,不会英语的他们来素可泰也是自己来的,很佩服他们的勇气,单是这个心劲,我就已经输了,但更羡慕他们的恩爱,执子之手,共看一路的风景,真心祝福他们;

朝阳下的废墟遗址,安静的在那向你述说几百年来的荣耀与没落;

朝阳下的废墟遗址;

银池里的水草

银池里的莲花,清晨相约盛开;

清晨的睡莲;

遗址前的睡莲池;

公园中的金池,池中间就是著名的西沙寺;

在高棉塔下倾听历史的声音;

雄伟的高棉塔;

历史公园中,正在庆祝节日的人们,真诚而快乐的微笑挂在脸上;这位就是送给我青木瓜沙拉的阿姨;

节日中,人们为彼此准备的食物;

节日中,身着泰国传统服饰的准备表演节目的女孩子;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Wat Sa-Si,Mueang Sukhothai District,Sukhothai
  • 简介:沙西寺四面环水,是一座风格简谱的素可泰风格寺庙。

沙西从遗址的面积来看并不大,坐落于一个池塘的中央,穿过一座红色的木桥,就到了。沙西寺的佛塔风格应该是受到了一些尼泊尔、印度的影响,带有明显印度教佛塔的痕迹,圆形的底座,圆锥形的塔尖,只是在战火和时间的洗刷下,塔身外面的一层已经风化,露出了红砖和石块本体的状态;

沙西寺最为著名的就是在主塔旁边的一座铜佛,称为行走佛,佛的形态大致有四种:卧、坐、立、行,而“行”是泰国、也就是原来的暹罗特有的一种形态。行走佛为铜质,比真人略高,右手自然下垂、左右结佛印,体态饱满,线条圆润。佛走下神坛,行走于世间,也就少了一份神性,多了一份人性,更为世人所接受。这座铜质行走佛被很多人称为素可泰遗址的瑰宝;

金池中间的西沙寺;

著名的行走佛,已经成为素可泰的瑰宝之一;

佛,行走于凡间,少了一分严肃,多了一份亲切;

金池中的莲花;

• 电话:+66-35-242286
  • 地址:Mueang Sukhothai District, Sukhothai
  • 简介:玛哈泰寺位于素可泰古城的中央,是皇室宗庙。

玛哈泰寺位于素可泰历史公园的中央,四面有沟渠环绕,1345年完成于李泰王时期,属于皇室宗庙,寺中原有209座塔,10处僧院,但现今大部份都仅剩地基而已。目前还能辨识的主要有纯素可泰式的主塔。

缓步走向主殿,时时为之震撼。久经岁月和风雨磨蚀的石柱伫立在大殿两侧,石柱上的斑驳雕刻着历史的痕迹,大殿里中央的大佛,不论历史交替、王朝兴衰,都安然坐在这里,几百年不过弹指间,嘴角的一抹淡然的微笑,迎接归来的人们;

沐浴在晨光中的佛像;

两排饱经沧桑的石柱仍然伫立;

大殿的全景;

晨光下的大殿与佛像;

面部安详的大殿的佛像用微笑欢迎归来的人们;

一处处的遗址,向人们展示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大殿旁的古树,仍然茂盛;

Wat Sorasak

这是一个处于历史公园外的一个小寺庙,好多人叫它环象寺,是因为它的佛塔下方有24只大象,大象驮起了佛塔,这个造型与清迈的清曼寺有些相像,只是这座塔身更多的充满了印度的风格,而清迈的更为暹罗一些,大象的表情也略有不同。主殿只剩下地基,但是从规模来看,应该属于比较小的一个;

Wat Sorasak图片

只剩下地基的大殿;

24只大象驮着的佛塔,

寺庙的全景;

Wat Sorasak图片

大象的神情与清迈的清曼寺略有不同,

从Wat Sorasak出来,去西春寺途中,路过的一片芦苇,在阳光的照射下,很是漂亮;

阳光下的芦苇;

• 门票价格:100泰铢
  • 地址:Soi in Thip 1, Mueang Kao, Mueang Sukhothai, Sukhothai
  • 简介:这里可俯瞰素可泰古城,也是绝佳的日出观看点。

Wat Saphan Hin处在历史公园北侧的密林的山上,传说这里原来住着一位高僧,同时,由于地势较高,这里也是国王登高寻找城市水源的地方。

沿途中没有路标等指示,500年前的废弃,使得城市的痕迹完全消失,只留下一处处散落的遗址。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来到了Wat Saphan Hin的脚下,一块块片状的石板组成了上山的路,虽然有些地方已经崩塌,但是仍然可以通行。兴衰的历史交替仿佛是不可避免的宿命,走在这条曾经繁华今却荒芜的石板古道上,心灵仿佛也接受了洗礼,许多东西随着尘土扑在脸上,又洒落了……

山顶的遗址只剩下一尊高大的站佛和一尊小的坐佛,处处弥漫着一种苍伤感。站佛的手掌对向城市的方向,如同在庇佑着这座城市一般,

由石板组成的通往山顶的古道,充满了历史的味道;

山顶的站佛,面对着城市的方向,在庇护这这个城市的人们;

历经几百年的岁月变迁,不变的是嘴角那一抹淡然的微笑;

正殿中只剩下几棵伫立的石柱几百年来陪伴着佛像;

• 门票价格:100泰铢
  • 地址:Wat Si Chum,Mueang Sukhothai District,Sukhothai
  • 简介:西春寺,有一尊身带降魔印的巨大坐佛像。

西春寺坐落于历史公园西北部不远处,最为著名的是西春寺中的那尊坐佛,有很多学者认为这尊佛像就是兰坎亨手稿中描述的Phra Atchana,中文的释意大致为“无畏”、“没有恐惧”的意思,大概也是因为没有恐惧,因此,佛像的面容才会如此的安详、平和吧。

佛像高大概15米,是泰国最大的一尊坐佛。透过仅有一人宽的殿门,可以看到佛像正坐在大殿内,慈祥的看着店外,在佛教的佛像中,佛一般是闭眼的状态,像西春寺这样的开眼佛并不多见,这也是这尊佛像的另一个特色。脱了鞋子,进入到大殿内,进看得佛像更为壮观,佛像的右手指优雅的指向地面,手指的下半部已经被前来敬拜的人们用金箔贴成金色的了。找个角落,坐在那里,静静的听着风吹过得声音、看着虔诚的信徒的礼拜,时间就这样一点一点过去,恍如隔世。

透过狭窄的门,可以看见Phra Atchara安详的看着世间;

在大殿内观看的佛像更有冲击力;

大佛的手指优雅的指向地面,

这是泰国为数不多的开眼佛之一;

• 电话:+66-55-697241

一天的时间,把整个历史公园的逛了一圈,由于前一天没有看到日落,不甘心的我决定在素可泰再多留半天,于是买了晚上得车票,以便自己可以在这里看到日落;逛累的我,找了历史公园门前的一家咖啡店吃了点东西,并且边上网边等着日落,这个时候,最为悲催的事情出现了,由于酒店没有转换插头,前一晚相机没有充电,电池经过我大半天的“虐待”后,终于不堪重负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整个人瞬间崩溃!难道是人生总有遗憾才会显得更为美丽吗?这件事情也成了我在泰国最为遗憾的事情;无奈,只能整个的日落都有手机来记录了;

不过,太阳落下的那一刻,让我知道了多留下的半天的决定是多么的正确,如果离开了,将会错过怎样一种美丽的景色。落下的夕阳染红了天空和池塘,佛塔、石柱和佛像在残阳下,显得更为安静,一种凄美的壮丽;

有些东西终将随着时间而消逝,而有些将历经时光的锈蚀后,展露历经沧桑、繁华褪尽后的韵味,素可泰正是这样——荒废了500年,却让时间定格,不完美,不浮华、不粉饰,这种美丽反而更具穿透力,直达心底。

夕阳下的玛哈泰寺;

夕阳下的沙西寺,

素可泰的夕阳;

夕阳下的素可泰公园;

夕阳将玛哈泰寺的佛塔染成了金黄色;

素可泰-曼谷

中午的时候,买了晚上8点去曼谷的车票,到了曼谷大概就是凌晨3点左右了,估计睡觉只能在客车上解决了;去曼谷正常是应该在新区上车,但是老城也有一站并设有一个车票代售点,在历史公园正门前的咖啡店旁边,是一对父子经营的,父亲大概40岁左右,儿子大概20岁的样子,儿子是一位聋哑人,最初,我以为他是不会英语的原因所以才让父亲和我沟通的,后来我才知道,他只能听但不能说。

由于车票是20点的,而酒店12点就需要退房,于是,我的行李箱就没有地方可以放了,本以为自己可以退了房之后可以将行李放在酒店的前台,上车前来取走,按照泰国人的习惯,这应该不是问题,即使在国内,也应该问题不大,结果前台的小伙子不知什么原因,就是不同意,即使我告诉他里面没有贵重物品,也是不行,他让我将行李放在摩托车上,下午可以驮着行李去观赏,这让我非常郁闷,这也就是我之前说的,对酒店非常不满意的原因。这样的情况,在泰国真心少见!

行李没有地方放,这成了我很大的一个问题,我总不能拖着个行李到处溜达,突然想到卖车票的代售点了,于是想去碰碰运气。好不容易将行李运到了车票代售点,那个孩子坐在门前,我去打了个招呼,指了指我的行李,然后做了一个很无奈的手势,并把我的车票要掏出来给他看,还没等我拿出车票,男孩猜出了我的想法,不假思索的指了指他身边的一个角落,示意让我把行李放在那里。而这样的帮助又显得是那样的自然,没有任何犹豫、没有任何的担心与怀疑、不带任何功利,提供这样的帮助仿佛是理所当然一般。这些天来,泰国人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滋润着我的心灵,这样的真诚与热情比任何一种方式都更具穿透力和震撼力;

看完日落之后,就去了代售点取走了放在那的行李并坐在休息处等车,和老板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了聊天,临上车时,在代收点那里买了一瓶水,给了老板50铢,之后指了指他的儿子,告诉他不用找了,小费是给那个孩子的,感谢他的热心。钱并不多,我只是觉得好人应该有好报,我能报答的除了祝福,也就只剩这个了,老板显得很不好意思,觉得没做什么,不应该收这个钱,于是,还主动抢过我的行李,帮我放到了行李舱中,还告诉司机我在什么地方下车之类的嘱咐的话;

与老板告别,带着些许的伤感离开了素可泰,仅仅一天的时间,这里的人们使我深深的喜欢上了这座小城,它的封闭使得使得它可以静处一角、避开世人的目光,也避开了观光大军的践踏,保持了它古朴、安静、独特的文化韵味,适合用心灵感受旅途的旅者;

• 地址:51 Soi Pipat Silom, Bangrak,曼谷
  • 简介:曼谷席隆和沙通区的国际酒店 位于曼谷中心区,曼谷沙通智选假日酒店是睿智的商人和度假旅客的明智之选,他们希望寻找最好的地理位置,最佳的物有所值并为他们的每次入住提供放松,价格实惠的轻松住宿体验。从该商务

智选假日在泰国有好几家,生怕出租车司机给拉错地方,因此再三与司机确认了地址,凌晨4点顺利到达酒店并办好了入住,酒店的性价比很高,硬件很棒,位置就在天铁的一个出站口下方,离帕蓬夜市只有一站地的距离;

第8天

曼谷-大成

一早起来就赶往胜利纪念碑,因为去大城的客车是在这里上车的,但是,要是去问路,却要说Ayuttaya(阿育他亚),经过了一些点小波折,不过还是顺利的找到了去大城的车。是一辆小面包车,大概15分钟一班,晚上8点左右是最后一班返回曼谷;

从曼谷到大城大概要1个小时的车程。

Ayuttaya在梵语中的意思是“不破的城池”,在曼谷以北80公里左右的地方;位于湄南河、洛汶里河、巴洒河三条河流交会处的一座小平原上,距离海洋不远。天然优质的环境决定了大城在泰国的历史地位,于是公元1350年正式建立为国都,在17世纪全盛时期,它甚至控制了整个中央平原和南方,可说是盛况空前,民生富裕。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曾经泰国的入侵使得吴哥变成一座死城埋于密林,而1767年缅甸军队的攻入,使大城的一切灰飞烟灭。现在的大城差不多成了一座死城,保留下来的除了残垣断壁,最多的就是骨灰塔,仿佛当年的人修建这座华丽都市,只是为了未来有一个存放骨灰的地方。

曼谷的胜利纪念碑;

帕玛哈泰

在大城,不可不看的当属帕玛哈泰寺,这里有大城最早建成的高棉式佛塔,还有被榕树的树根环抱的佛像头——这是大城的标志性形象之一;

帕玛哈泰寺的主塔上部呈含苞莲花状,这是李泰王时重建的,原来是一座高棉式佛塔,由于不想受高棉影响,于是把原来的高棉塔包起来,外面盖成纯素可泰式的佛塔,这种不破坏前朝作品的例子在泰国时时可见,因为泰人相信破坏庙宇或佛像是对神不尊敬的,所以都是用把建筑物包起来或盖起来,外面再建新的这种方法,因此建筑物都会愈来愈大,并且多数的历史遗迹都能够得以保存。帕玛哈泰寺中的另一个例子就是主塔前的主僧院前还有一个主僧院,这就是到了大城时期,大城国王为了遮住旧有的素可泰主僧院,所以在它的面前又盖了一座。

而对于国人来说,一般都喜欢将前人(朝)的东西全盘否定,于是出现了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留下来供后人欣赏、使用的寥寥无几的情况,甚至想要看中国唐朝时的建筑还需要到日本的京都。并且这样的劣习,至今都没有改变。

寺内的佛像一般都没有头,佛身曾黑色,可以看出这是当时缅甸入侵留下的痕迹。那个曾经被强盗遗弃在榕树下的佛头,如今却早已被像触角一样的榕树根包裹住,就像是从树里面长出来的一般,浑然一体,令人惊叹。几百年过去了,曾经的帕玛哈泰寺早已成为废墟,大城王朝也早已成为一段历史。然而,走在寺中,却依然还能从它这些遗迹中感受到泰国故都几百年前的辉煌。

在大城租的可爱的小摩托,店里的美女还很热情的送上一张大城的地图,并标注除了最值得游览的寺庙和路线;

大城的名片——榕树包佛头;

榕树包佛头,

曾经的辉煌,帕玛哈泰寺的遗址,凄凉的壮美;

壮美的遗址;

没有了佛头的佛像身上布满了战争的痕迹;

曾经辉煌的寺庙,已成为一片废墟;

大榕树下,自己玩耍的大城的小姑娘;

来帕玛哈泰寺朝拜的圣人,这位年长一些的僧人说他曾经去过中国,他很喜欢那里,可是我却喜欢泰国,这是什么原因呢?难道真的是国外的月亮圆?

这是为数不多的保存完整的几座佛像之一;

• 电话:+66-35-322730
  • 地址:Wat Chaiwatthanaram Ban Pom Phra Nakhon Si Ayutthaya
  • 简介:13座高塔的周围围绕着120尊坐佛,保存完整,庄严郑重。

柴瓦塔那兰寺又称贵妃寺,是大城的国王为了纪念他的母亲而建造的,位处在大城的西北方向,离市区的中心较远,庆幸与自己租的是摩托车而不是自行车,否者,将会错过如何恢弘的一个遗址;

柴瓦塔那兰寺是一整个高棉风格的寺庙,并且较其它寺庙保存得更为完整。寺庙中央的一座最为雄伟的高棉塔,主塔的周围是4座小的佛塔,外圈又被8座佛塔围在中央,形成了一个完全对称的建筑群。沿着主塔的台阶登上塔腰,可以看到寺庙的全景。被缅甸军攻占时,这里曾经被当做军营,这可能是这座寺庙保存完整的原因之一吧。

无论是在对角线还是在边线上,柴瓦塔那兰寺都是完全对称的;

柴瓦塔那兰寺,是整个大城保存得最为完整的一个遗址之一;

雄壮的柴瓦塔那兰寺;

斑驳的佛像,失去了往昔的神采;

登上中间最高的高棉塔,站在塔腰处,可以俯瞰整个寺院;

院墙下一排佛像,已经破损的非常严重了;

寺庙中的佛像,保存还算完整;

在佛塔上遇到的泰国小姑娘,很好奇的看着我手中的照相机,教她和她的小伙伴照相,给他们开心坏了,从他们的表情来看,应该从来没碰过相机,随手把身上的糖果送给她,“卡蓬卡”,向我鞠了一躬之后,接过糖果很开心的跑回家了;

寺外卖椰子冰淇淋和椰汁的小摊子,小女孩很小就在家里帮忙干活了 ;椰子冰淇淋是用小的椰子,切成两半,椰汁可以给人喝,然后将椰子中的果肉挖下留在壳里,在壳中再放入冰淇淋和果仁,与果肉一同混在一起吃,非常不错;

卧佛寺说它是个寺庙,现在来说,确实有些牵强,因为经历了战火的洗礼之后,这里留下的只剩下一片地基,和这个巨大的卧佛,大概有40米长,有7、8米高的样子,面向东方,神态安详。大城繁荣时,他安详;大城毁灭后,他静默,岁月流淌间,已经看遍世事沧桑;

在卧佛寺,遇到了一群上海来的旅行团,多数由40岁左右的教师组成,他们相互为同事关系,本以为教师好歹也叫“灵魂的工程师”,在国内也算得上高素质的阶层了,结果,我看到的现场,真心没有办法接受。这些女人下车就开始大呼小叫的涌向卧佛的面前,尖锐的嗓音划破了原本的安静;一部分人迅速抢占了卧佛前的照相的有利位置,对于原本正在照相的其它游客全然不顾;另外一部分不感兴趣的人,下了车就径直奔向了卧佛寺对面的小商贩们,椰子、围巾、手工品都是她们主要抢购的东西;最为过分的还有对正在跪拜的信徒指指点点的开玩笑的人;面对这样的一群人,真心不知道我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也明白了外国的人为什么对于国人有着如此的偏见。用我的话来说,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中国人“无所畏惧”,不敬畏神明,不敬畏信仰、不敬畏法制、不敬畏规矩……并且还在以“无畏”为荣,觉得这是自己“能耐”的体现。突然想起林语堂在《My country and my people》中的描写:“有能力改变法制的人,又总想凌驾于法制之上……”面对这些大姐、大妈,自己能做的也只是管好自己而已;

斑驳的卧佛仍然安睡在这里;

卧佛身后的正殿,只剩下一片的地基,再也找不到辉煌时任何的影子;

卧佛前摆满了信徒供奉的花卉和香火;

卧佛的全景,与曼谷的卧佛寺中的卧佛有些相像;

• 门票价格:50泰铢
  • 电话:+66-35-242284
  • 地址:Pratuchai, Phra Nakhon Si Ayutthaya District
  • 简介:帕司山碧佛寺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吴哥”的美称。

帕司山碧佛寺是原来大城皇宫的所在地,原本很多为木质结构的建筑,因此在缅甸军入侵之后的大火中全部付之一炬,目前剩下的遗址很少,只有三座灰白色的尖塔坐落在这,里面分别装着三位国王的骨灰。

曾经的大城王宫,如今只剩下三座灰白色的骨灰塔;

树丛外的遗址;

在树上发现了一只正在觅食的小松鼠;

在寺内的树上发现的一只松鼠,它挂在树枝上,努力的在摘书上的小红果;

寺内的大殿,已经成为一片废墟;

斑驳的塔身已经没有了往昔辉煌的颜色;

废墟要夕阳的映照下,透出厚重的、悲凉的味道;

夕阳下的古树;

• 门票价格:50泰铢
  • 地址:Ayutthaya, Phra Nakhon Si Ayutthaya, 泰国
  • 简介:这座寺庙以它宏伟的高棉佛塔而著称,寺内除了佛塔外,还有一座有围墙的庙宇以及纪念门廊等。

拉嘉布拉那寺离帕玛哈泰寺很近,以它宏伟的高棉塔著名,塔建于公元1424 年,是大城王朝的七世王所建。相传寺庙里埋葬了以前的国王和王子。1957年在宝塔的地下室发现大批黄金珠宝和珍贵的文物,使得此宝塔声名大噪。其中装饰于寺內地下室拱形圆顶的画,是泰国目前最古老的佛像壁画。

穿过只剩下一面墙壁的大门,老远就能看见主塔,周围是残损的佛堂围墙、支离破碎的佛陀,参天的大树和闭目微笑的佛像。登上高棉塔的塔腰,有一条只能一人通行的极陡的楼梯一直通往塔心的地下,钻到里面,在一个狭小的长方体空间内就能看到泰国最早的壁画,据说很具有艺术和文物价值,只是我对于这个知之甚少,因此,看不太懂;

夕阳下的高棉塔被染上了金色;

塔基上的雕刻已经脱落;

高棉塔下斑驳的石壁;

拉嘉布拉那寺的高棉塔中心的壁画,据说这个壁画是泰国有记录以来最早的壁画,在在塔心的位置;

远处看到的高棉塔;

夕阳下,佛坛上的贡品;

在二楼塔身处遇到的一只小猫,一只再跟着我,可能是饿了的原因吧,可是我身上也没有任何的食物了,只能眼睁睁看着它舔自己的爪子了;

大城古城

夜色已晚,准备坐车返回曼谷,离发车还有一段时间,于是在街边找了一个小摊位,要了一份炒饭吃。炒饭很便宜,只有20铢,但是里面确实鸡蛋、鱿鱼、虾一样也不少。摊主是一家三口,爸爸负责主勺,打去高汤中的白沫、将鸡蛋和米饭完全混合……从他的仔细和认真程度就能看出他对于食物的要求比较高。炒出的米饭味道确实很棒,忍不住又要了一份来吃。吃第二份的时候,一辆奔驰停在了摊位边,车主下来要了一份炒饭也坐在了我的身边,他看了看我的打扮知道我是游客,于是很主动的和我聊起天来,这哥们的英文非常好,远远超出了我这些天遇到的泰国人,经过聊天才知道,这哥们是摊主的弟弟,他是名医生,曾经也在中国留学过。他还很热情的向我介绍起摊主的一家——爸爸原来是名篮球运动员,妈妈是护士,而儿子在读大学,一家三口白天都有自己的工作,晚上才出来摆摊,看着他们一边售卖一边聊天就能知道这是非常幸福的一家三口!

这个小摊位的炒饭很好吃,虽然配料并不奢华,但是炒制的很认真!

爸爸是篮球运动员,妈妈是护士,儿子是大学生;幸福的一家三口!

• 电话:+66-2-6941222
  • 地址:Thanon Phaya Thai, Ratchathewi, Bangkok 10400, Thailand
  • 简介:欣赏曼谷市中心标志性的建筑,感受曼谷交通枢纽车辆的川流不息。

白天的胜利纪念碑比较普通,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到了晚上,灯火辉煌的夜景,使得这里增色了不少,可以在这里的天桥上俯瞰整个纪念碑广场;

辉煌的灯火为胜利纪念碑增色不少;

夜色中的胜利纪念碑;

第9天

• 电话:+66-2-2528750
  • 地址:494 Ratchadamri Road. | Lumphini, Pathum Wan, Bangkok 10330, Thailand
  • 简介:四面佛的灵验为众人称道,是泰国香火鼎盛的膜拜据点之一。

这个四面佛在曼谷是很著名的,只是,我并不知道著名是由于中国人比较多还是泰国人也比较信这个,其实我还是觉得是前者的缘故,因为,当我去机场顺路去拜的时候,整个院子挤的全部都是中国人,说这句话一点都不夸张,以至于卖香火和花的泰国人都直接用中文沟通的;

拜佛的态度,我在之前有说过,心诚则灵是不变的法则;

就这样结束了泰国的历史之旅,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真正走到泰国中间,深入的了解它、体会它,相信,会看到和我一样精彩的风景,留下和我一样的感动!

被中国人围的水泄不通的四面佛;

曼谷-香港(HX776)
香港-北京(HX304)

第10天

北京-沈阳(Z322/Z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