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北海道之旅(更新中)

攻略   >  美瑛町旅游攻略   >  六月的北海道之旅(更新中)

• 出发日期/2014/06/22

前言

2014.06.22 - 2014.06.29

夏天度蜜月是原来没想过的事情,热起来人就犯懒,任何体验都夹杂焦躁,旅行想来也不会愉快。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最终还是在初夏去度了蜜月,实现了有生以来第一次的自由行,地点就选在北海道。

6月出发,3月开始着手准备。笔者略懂日语,08年时考了个二级,09年去过一次东京大阪,听力无障碍,但自己说就仅限于简单对话。同行的LG完全不懂日语,英语在蹦字儿水平。

买了两张上网卡:在北海道一直都在用DOCOMO的网,无论上山下海都有信号,网速很稳定。

跟朋友借了一个相机:Nikon D3200

制定了非常详尽的时间表:包括乘车时间,到达时间,滞留时间等等,参考JR北海道的官方网站以及2014年夏季的JR宣传小册子。

出发之前做了这些准备工作,对于一个不急着赶路,消遣休闲为主的旅行来说已经很充分。

机票是提前大约两个月在国航的官网定的,主要还是因为比较便宜以及是直飞。

酒店全部通过JALAN来预定,直到走的前一周还在改来改去,所以错失了住民宿的机会。

签证

签证虽然贵,但很轻松就搞定了,出关进关也非常顺利。基本上只要条件够,日本签证还是很容易的。

行程安排

到这里,算是万事俱备只等出发,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行程梗概:

一共8天,从北京出发坐国航CA169直飞新千岁,再从新千岁坐国航CA170返回北京。

第一天:北京到新千岁,新千岁到TOMAMU,宿星野TOMAMU度假村,THE TOWER。

第二天:度假村内活动,云海,水之教堂,空知川漂流,自制冰淇淋。

第三天:TOMAMU到富良野,宿Furano Natulux Hotel。

到美马牛看四季彩之丘,草泥马牧场。

第四天:美瑛看青池,富田农场看花田,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看风之花园及精灵阳台。

第五天:富良野到旭川,宿PACO HOTEL旭川。

半天在旭川动物园,半天在逛街。

第六天:旭川到札幌,宿RICHMOND HOTEL 札幌站前。

去小樽买买买,晚上回札幌狸小路暴走。

第七天:千岁OUTLET买买买,回到札幌买买买。

第八天:新千岁到北京,机场买买买。

我一直本着轻松,舒适的原则制定行程,最后还是累成狗,难道是因为买买买?

我从长春出发,纬度43.88°;北海道,纬度40.33°。明明纬度相差无几,却是另一个世界。

第1天

北京——北海道

第一天

6月22日的飞机,6月21日先飞到北京在机场附近住一宿。21日晚上北京电闪雷鸣,足足晚了俩小时才从长春起飞。本来贪图便宜定了个晚上9点的飞机,结果直到凌晨1点才到。闭上眼睛没几分钟就爬起来去赶早上8点的飞机,于是大半天的时间都在半梦半醒间度过,直到飞机落地。

从飞机上向下看北海道是无边无际的绿色,天气好得不得了,一眼望去看不到一栋楼房。落地之前,心里默默打鼓:这次是真的进村儿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航确实不提前发入境卡。

一进新千岁机场,迎面而来的多啦A梦即刻打消了所有的不安。

机场内有四层,包含商店街、哆啦A梦SKY PARK、美食街和GAME CENTRE,丰富的设施使在机场里的时间一点也不无聊。我们在楼下的绿色窗口买了7天的周游券,这是我到日本以后第一次说日语,胆子还不够大,说得磕磕绊绊的。好在意思都表达清楚了,接待的小姐得知我们下一站是TOMAMU后,帮我标好了下一班火车的时间,转车的站以及转车的时间。虽然之前我都在JR的官网上做好了功课,不过这种周到还是令我更加安心。

下一班去南千岁的火车还有一个小时才发车,我们就拖着箱子如饥似渴地在花团锦簇的商店街里寻找食物,看到什么都新鲜都想买。最后LG选择了一家卖炸物的店,买了几样类似炸鲜奶和鱼饼的东西,被里三层外三层裹得严严实实。

我买了一杯道产牛奶。两个人在中庭坐下来吃到北海道的第一顿饭,牛奶非常美味,炸物就麻麻。大屏幕里反复播着松冈昌宏推销道产的啤酒SAPPORO CLASSIC,忍不住想要尝尝,可惜时间不充足,只得匆匆忙忙下到负一层去坐火车。

乘车风波

第一次坐JR北海道的火车,小樽方向,坐到南千岁下车。因为指定席已满,无法预订。随便找了一节车厢上去了,还好是自由席。三分钟后就到站了,急急忙忙下了车,转钏路方向的特急去TOMAMU。车站很小,转车也很顺利,结果坐着坐着就过了站。到了TOMAMU没有一个人下车,我就等着等着,车就继续往前跑了。吓得我连忙找到推车卖特产的美女列车员,人被逼急了说话就特别溜,列车员立刻明白了我的意思,拿出列车时间表告诉我可以在下站新得下车,然后回头坐一站到TOMAMU。还好我们买了PASS,火车倒是随便坐,只是到TOMAMU的时间要比计划晚了一小时。

这是这次旅行里的一个小小挫折,我们长了记性,干脆一直站在车门前等着下车。不一会儿又一个列车员,是个男孩儿,特别瘦,像是被装在制服里的感觉。特意拿着列车时间表来再告诉我们一遍,在哪下车,做几点的回程车。

这只有两节车厢的小火车上只有两个列车员,列车的外观和内饰也都很老旧,和动车高铁简直没法比,但却仍让人有非常舒适的乘车感受。以致到现在,过道里小小的装饰画,列车员稚嫩的笑脸,都深刻的印在我脑海里。

新得站依然很小,但却有漂亮的白色小房子。

抵达TOMAMU

我们等车站错了方向,之前问过的另一辆列车的员工就跑过来告诉我们应该到对面去等车。对方向感彻底丧失了信心的我们又问了个等车的学生,确定后终于安全上车,最终到达了第一个目的地:TOMAMU。

TOMAMU站小得连房子都没有,只有站牌。下了车以后站台上一个人都没有,周围森林环绕,忽然一头鹿跑了过去!这对于久居城市里的我们来说真是一种不得了的体验,甚至让我有种好像穿过这个车站就到了千与千寻里汤婆婆澡堂的感觉。

之前想要来TOMAMU的契机是在背包客栈里看到星野度假村,对云海和水之教堂心驰神往。在国内的论坛上鲜少见到对TOMAMU的介绍,无论如何也没想到是这样的深山老林。要不是远远就看到度假村标志性的高塔建筑,真的会怀疑自己是否又下错了站。站台上有一个小小的房子,里面有部电话机,旁边留着星野度假村的电话,打通电话那边就会有人来接。我于是又操起我磕磕绊绊的日语,不多时就来了酒店的车,只接我们两个人,向不远处的高塔驶去。

这一切太奇幻了,所以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无人车站的无人小屋,里面有电话和雨伞,周围养着五颜六色的小花,遥遥能看见城堡一般的度假村。这一切因没别人来分享,只是属于我们两个人的经历而变得格外珍贵,格外令人满足。这大概就是背包客和旅行团最大的差别吧。

在THE TOWER下了车,酒店的服务人员一窝蜂地来迎接,个个都是帅哥,穿着西式WAITER的衣服,热情得让人恍如身在牛郎店。在前台CHECK IN后得到了25楼房间的钥匙,房间居然是四人间,这是本次北海道之旅住得最宽敞的一间房,四周都是大窗子,度假村的群山苍翠尽收眼底。

森林餐厅

安顿好后,两个饥肠辘辘的人立刻出发去觅食。出门沿着通道不远就是森林餐厅(二ニヌプリ),通道四周都是玻璃,既可遮风挡雨又不影响沿路观景。

沿路还不时会出现指示牌:距离森林餐厅还有10分钟、还有五分钟、再加把劲就快到啦!结果少看了一个路牌就走过了……

第一顿正式晚餐就是超豪华的自助,一个人3800日元,和食洋食样样俱全,酒是另外要加钱的,其他软饮料都随便喝。LG在这里爱上了可尔必思,以后的每天都要喝。我记得有一种类似豆浆的饮料特别的赞,再就是刺身很新鲜。引路的STAFF正好是个香港留学生,这是来日本遇到的第一个中国人。

森林餐厅顾名思义四周被密林环绕,晚上灯亮起来时格外迷人。

吃饱喝足后再沿着亮起灯的通道看着夜景回去,如梦似幻。

漂流预约

因为第二天要去漂流,事先需要预约,但宣传册上写着只接受晚八点之前的电话预约。吃晚饭回到房间已经过了八点,我就带着宣传册到楼下的体验报名点去碰运气。去的时候人家灯已经关了准备下班,我过去之后STAFF大叔二话没说又把灯打开了。我指着漂流那一项问他可不可以在这里报名,得到只能电话预约的回答,但是只到八点。我觉得没希望的时候大叔已经拿起电话替我问问看了,确定我想预约的那项漂流第二天没有,但是有更刺激的级别更高的漂流,大叔便征求我的意见,我自然求之不得,有的漂就好,于是说好第二天下午一点在这里集合。我问大叔:有什么需要带的东西吗?大叔:毛巾。(很认真地想了半天)只带毛巾就行。事实证明其实毛巾都不用带,漂流那里什么都准备好了。

露天浴场木林之汤

接下来在去木林之汤泡澡还是去水之教堂参观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先去泡一泡缓解第一天的车马劳顿。正好门前停了酒店的SHUTTLE BUS,坐一会儿就到了微笑海滩(MINAMINA BEACH),泳池旁边就是露天浴场木林之汤,从今年四月份起对所有宿泊者免费,原来的价格是800日元一次。

泡汤里面拍不到,就在外面拍了一下泳池,好棒的水。

木林之汤分男汤和女汤,进去后裸泡,而且备有毛巾和拖鞋,所以除了换洗衣物之外什么都不用带。来之前不知道露天浴场的习惯,因为怕丢人,我特地在网上查了好久木林之汤的泡法,有说穿泳衣的有说什么都不用的。去了之后发现就是普通的浴场,只是露天的风景格外好。晚上去泡能看到满天星斗……以及掉在水里的虫子。墙上贴心的挂了个网子,指示如果有虫可以用网捞起来,旁边还卖萌地写着:虽然有虫子,但是我们还是最喜欢木林之汤了。真是让人连抱怨都抱怨不起来。

返回酒店

从木林之汤出来再坐SHUTTLE BUS回酒店,因第二天计划早起去战云海,所以早早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在楼下的特产商店里买了薯条三兄弟和道产啤酒,LG看了一会儿听不懂的体育频道,那时候日本队好像还在巴西。我倒在床上,听着电视里的声音,很快进入了睡梦中。

第2天

云海咖啡厅

第二天

早上四点十五有第一班去云海缆车的巴士,于是赶在天亮时便起床,尽力穿上了带来的所有衣服,踌躇满志地出发了。没记错的话缆车是1500日元两个人,到山顶之后会有工作人员赠送两张云海明信片,在云海咖啡厅前有邮筒可以直接邮寄。

从山脚下看山顶就是云雾缭绕,越往上走越觉得情况不妙。果然到了顶后只能看见满眼的雾气蒙蒙,完全没有照片上磅礴壮丽的景观。

山顶非常冷,但小屋里有可以随意取用的棉衣,没有租借手续,没有费用,拿了就穿,下山前再把衣服挂回去就可以。

我们全副武装地在云海咖啡厅里坐了一会儿,全然没有那种浪漫的气氛,好歹也要了两杯咖啡来喝,四处转转拍照。正要灰心的时候来了个STAFF告诉大家今天还有希望,再等等雾散开大概就能看到云海,于是我们又耐着性子等啊等啊,最终还是不得不承认与云海无缘。好在缆车上的景色也令人心旷神怡,只好以此聊以自慰。

三角

回到酒店后稍作休整,7点半去楼下吃酒店PLAN里自带的早餐。度假村的早餐券价值1080日元,可以用作早餐也可以抵用晚餐的1080元。THE TOWER楼下有一间名叫“三角”的传统料理店,提供自助的早餐。去了之后赶上人多,领了号在门口坐着排。等候位上给孩子准备了好多玩具,还有一本折纸书,等的时候LG就研究里面那朵玫瑰怎么折。旁边有好几家带着孩子的在安静地玩,度假村里好多为孩子准备的项目和设施,即使拖家带口来玩也能很尽兴。

三角里最爱的是腌渍过的三文鱼和味增汤,可乐饼和咸菜也很好吃,还可以自制茶泡饭。自助的坏处就是容易吃撑,好处是吃了这顿就省了中午饭,原本计划要去高尔夫球场附近的GREEN KITCHEN,后来这个时间就用来补觉了。

自制冰淇淋

去漂流之前有段空挡,就去体验了一下自制冰激凌。那个时间段居然只有我们两个人,气氛略显尴尬,接待的小哥笑着说:11点有个台湾团30多人来。立刻就觉得只有两个人也不错了。制作过程很简单,就是奶加奶油加砂糖,放在铁罐子里密封,外面裹上冰块,用力摇十五分钟。小哥还弄了秒表,一分不差地摇,罐子好重……果然自制的冰激凌格外香甜,想是因为糖放得比较多吧。

漂流

下午是今天的重头戏漂流,到楼下集合交了钱和另外一对从札幌来的男女一起坐车去了漂流地点。路上STAFF还介绍了一下:这次漂流的河叫空知川,认知天空的那个意思,是日本第一清澈的河。车子开了许久,札幌的那个女孩子格外的兴奋,我倒是心里在打鼓,担心漂完后湿成落汤鸡没有换的衣服。之前问STAFF时明确说只需要毛巾,因为除了脸、手和脚外哪里都不会湿,我一直是将信将疑的,因为在红河谷和长白山漂的时候都只有一件雨衣遮挡,结果可想而知。

但这次漂流绝对超乎我们的想象之外,首先是有教练陪着漂的,其次请看看这身屌炸天的装备。

脖颈、四肢的部位都有橡胶圈,刚穿进去的时候简直要被勒死了,这么严丝合缝的衣服水自然是无法进去。脚上再套一双靴子,头上扣个头盔,身上裹上救生衣,就连LG的眼睛都被用橡胶绳系起来防止掉落。我问是否可以带手机(当时也不知道脑袋怎么短路了,手机是携带怎么也想不起来,好半天才说出一个SMART PHONE),STAFF说可以是可以,但恐怕你们会忙得没空照相吧哈哈。最后大家的手机还是被统一收到一个防水的袋子里一起上了船。

教练在帮忙穿防水衣的时候问我是哪国人,我答中国,他说哦我是尼泊尔人,我还以为他在逗我。后来发现他说的日语听不太懂,他也知道自己讲得不好就说英语,结果更加听不懂。教练就手脚并用日语掺英语介绍漂流须知,他喊什么口令我们做什么动作,向左划向右划低头坐进船里之类。他知道LG不会日语,特意又用英语讲一遍,边讲还边让照着做。他说:LIGHT!LIGHT!的时候实在不明白他要表达啥,直到他最后说了一句:みぎ(右)……

漂流总长约一个半小时,水流不是很急,遇到有激流的时候教练就会提示坐到船里,平缓的地方就会建议我们跳下去游泳,连不会游泳的LG也在鼓励之下扎了个猛子。一路上也只有我们一艘船,听着流水鸟鸣,眼前绿树蓝天,果然无暇去拿手机照相了。

返回酒店

上岸后脱了那身行头,确实除了手脚都没湿。之后另一个小伙开车送我们回酒店,小伙和札幌来的女孩子都非常爱聊天,说起在TOMAMU的生活,小伙感慨道:我已经三年没看电视了,晚上八点就睡觉。女孩问:女朋友呢?小伙:没有啊!一副可怜相。晚上我们在酒店房间里看电视的时候都想叫他过来看了……

名店街

告别札幌来的两位同伴,肚子适时的饿了起来。和去森林餐厅一样的通道另一边有一条名店街,一家一家小店卖着北海道特有的小吃,居酒屋也有汤咖喱也有札幌拉面也有高级意大利菜也有,最后我们选了汤咖喱,名叫らっきょ。度假村里的餐食比其他地方要贵一些,不过分量倒是也很足,吃得很饱。

• 开放时间:每年冬天1月~2月期间(如果冰质好的话,开放时间可能延长)
  • 电话:+81 167-58-1111
  • 地址:北海道勇払郡占冠村
  • 简介:日本女孩们的结婚圣地,积淀了许多对幸福新人的浪漫爱情故事。

接下来又去木林之汤泡泡泡,时间差不多就从酒店出发走另一条长廊通道去水之教堂。水之教堂只在晚上的9:00至9:30开放,位置在另一家酒店ALPHA的负一层。早早在ALPHA的大厅里就排起了长队,一群大妈叽叽喳喳说着上海话。

水之教堂坐落在水面之上,石质建筑的硬朗与环绕四周的流水潺潺相得益彰,使教堂的肃穆中增添了一丝柔情,对于结婚来说确实是个再合适不过的地方。随着整整一面墙的玻璃窗缓缓从一侧打开,水面倒映着树影,巨大的十字架楚楚镶嵌其中。

在这种场合下我们的相机就不太给力了,只能照个大概,那种夜色下静谧庄严的感觉表达不出十分之一。水之教堂很值得一去,如果能在人少的时候静静坐上半小时就更好了。

这里是我们在TOMAMU的终点,明天就要告别这里的丛林群山踏上富良野的花海之旅,一边充满期待一边怀着不舍回到酒店收拾行李。星野度假村不负盛名,如果再来北海道的话,这里应该还是我的必来之地吧。

第3天

TOMAMU——富良野

第三天

早上九点多酒店有从度假村到JR TOMAMU站的巴士,所以不用起得那么早,优哉地吃好早饭,下楼CHECK OUT就可以走了。从TOMAMU到富良野需要在新得转车,如果没有买PASS,上车领取整理券,下车再交钱就可以。

一路上满眼绿意和无尽的农田,终于进了城看到几座小房子的时候,我一眼就看到了定的酒店。

FURANONATULUX HOTEL距离车站实在近得不能再近,走路一分钟的距离。

下了车,站台就有这种亲切的小东西在欢迎我们。

富良野站非常小,但设施一应俱全,参观情报、洗手间、休息室、甚至还有一间小饭店,简朴可爱的外观与整个小镇相得益彰,让人感觉它确实被工作人员好好爱着(愛される)。

“唯我独尊”咖喱店

去酒店寄存行李,再次回到小镇的街道上。骄阳似火,渺无人烟,整个小镇上只有几辆暴走族的摩托发出的轰鸣声。

我们走不多远找到风评很好的那家“唯我独尊”咖喱店。人很多,店超小,需要小排一下队。店的装修很有西部风格,店员也长得比较粗犷。咖喱味道很重也很香,自制的香肠味道一流,这里的咖喱就比度假村的要便宜一些。我们也学着曾经的旅人把名片留在这里,不知道是否会有人打电话回来呢。

抵达美马牛

之后再次回到车站搭JR前往下一站美马牛,去看四季彩之丘和传说中的草泥马牧场。

美马牛也是个超小的站,但比TOMAMU还要大一点,有一间小屋,和一个站务员老爷爷。

从美马牛站走到四季彩之丘大约要40分钟,也可以租自行车骑过去。

途径美丽的美马牛小学,应该是这镇上最宏伟的建筑了。

剩下的就是无边无际的农田,远处还隐隐有个摩天轮。

草泥马牧场

然后迫不及待就冲进了草泥马牧场,比想象中小,进去后需要买门票,也可以买大头菜喂食。

毛没剃的时候很萌。

• 门票价格:500日元
  • 电话:(81-166)952758
  • 地址:北海道上川郡美瑛町字新星第三 ‎
  • 简介:四季彩之丘是一个占地七公顷的花园,春季30多种花卉先后开放,缤纷艳丽,美不胜收,冬季则是被茫茫白雪覆盖,成了雪上乐园。这里也是日本电视剧、广告拍摄的最佳选址,来此游玩,一定会留下许多漂亮的照片。

在草泥马牧场待了好久,再去看四季彩之丘不免有点失望。薰衣草几乎全都没开,其他花也寥寥。只有一丛的罂粟开得很繁盛,只有集中火力拍这一片以示我们也算来过花海了。

返回酒店

从四季彩之丘出来再沿着来时的路走回去,看见一拨拨前赴后继来看花的人都忍不住想要上前告诉一下,没什么好看的。第一个花海失败了,只好寄希望于第二天的富田农场吧。

回到富良野的酒店,CHECK IN后就到了晚饭时间。出发前考虑到如果回来太晚没有店开着的问题,在酒店定了含早晚饭的PLAN。在JALAN上看评论说这家的晚饭很豪华,便怀着极大的期待来体验。

朗姆酒的牛排。

西式晚餐从前菜到甜点都很用心,店长在最后还会来问是不是好吃。接待员有一个是台湾人,于是向她打听了一下晚上可以去的地方,结果不出所料,七点以后除了超市就没有开着的店了。我们酒足饭饱总觉得意犹未尽,于是带上地图,向着暮色降临的富良野出发了。

酒店院子里的小装饰。

街上除了遛狗的只有几个中学生在排练街舞,显然这个地方没有饭后遛弯儿的习惯。走了20分钟,来到一个灯火通明的大超市,但也将近闭店。我们进去逛了逛,感受了一下超市物价,买了一堆零食和可尔必思,LG许诺在离开富良野之前都吃掉,结果那一大袋蝴蝶酥一直背回到了家。

第4天

前往美瑛

第四天

第三天在美马牛车站等车的时候,遇到一对美国来的中国人夫妇,聊起第二天的行程,我说去青池,两人问了点青池的事情。

结果第二天就在火车上遇见拖着行李的他们了,一问果然也是去青池,于是就结伴同行。

青池是我纠结了很久要不要去的景点。美瑛去青池的巴士很少,间隔时间很久,到了之后不到一小时就要坐车返回,否则就要等上三小时才有回去的巴士。来回40分钟的路程只待不到一小时是不是值得,带着这种疑问和对IOS7默认壁纸的憧憬,我们还是坐上了去美瑛的火车。

到美瑛后正对车站的方向走五分钟就能找到向白金温泉方向的巴士站,如果像我一样方向感比较差的话可以先去观光案内所询问,服务人员会详细说明路线,虽然画得很详细,其实只要回头一拐弯就到了。

• 电话:(81-166)924378
  • 地址:日本 北海道上川郡美瑛町白金
  • 简介:号称日本的小九寨沟。池水呈青蓝色,四级景色皆美。

巴士沿线有一站叫请池入口站,下来后一直有路标指示,走几分钟就能到达青池。

天气实在太好了,以至于晃得池水都不那么蓝,不过看到这个静静的池子那一瞬间,就觉得走再远的路,哪怕只在这里呆上一分钟,也是值得的。

顺说IOS7的壁纸是冬天照的,真想冬天也来看一次。

随拍

离开青池后,同行的夫妇要去骑拼布之路,我们打算吃了饭后去富田农场,于是在美瑛的巴士站匆匆告别。我们没有留彼此的联系方式,仅仅保留了旅途中同行的愉快记忆。

正因我们也许永远无法再见,这种记忆才格外珍贵。

这种旅途中的一期一会。

按照计划,中午是在美瑛选果里的米其林一星餐厅“RESTAURANT ASPERGES”里优雅地用餐。我们按照地图在烈日炎炎下走了二十多分钟,途径一块正在出售的空地。

大概折合人民币300多一平米……一路上我和LG已经在设想有了这么一块地可以开个什么店了。

"向日葵"拉面

美瑛是个比富良野更精致的小镇,房子都盖的色彩缤纷,充满童话气息。街上仍然人迹罕至,直到走到了美瑛选果才看一团一团的游客。美瑛选果面包店里的点心很好吃。

餐厅就美瑛选果的另一侧,玻璃结构,非常漂亮。另外要去的请一定记住这家店周三休业,我们就是周三去的……

杯具的我们只好参观了一下敞开式厨房,然后原路返回美瑛站。还好有PLAN B,去背包客栈上人气很高的“向日葵拉面”。

这家店店面就很小,由一对老夫妇经营。菜单上居然有中文,这家店想必是被台湾人刷过很多遍了。还有担担面……

我们要的味增,这是在北海道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拉面。

• 开放时间:夏季8:30—17:00、冬季9:00—16:30
  • 电话:+81 167-39-3939
  • 地址:071-0704 北海道空知郡中富良野町机仙北15号
  • 简介:为大地铺上缤纷五彩的地毯,走进盛开的薰衣草花田来一场浪漫的散步。

将拉面吃得渣都不剩以后,我们雀跃着去坐NOROKKO号小火车,一边看风景一边吃掉了美瑛选果的点心。在薰衣草花田站下车,富田农场在步行大约10分钟的地方。

基于四季彩之丘垫底,富田农场多多少少给了我们点安慰。

比如好歹薰衣草开了一点点。

还有冰激凌也挺好吃的。就是人太多,天太热。不过坐在里面小饭店的阳台上看风景,就算吵闹一点也是挺惬意的。

稍微有一点点拼布的意思。

风之花园

从富田农场回到富良野大概四点半左右,想着还有体力,不如去刷一下传说中的风之花园。最初我的计划是为了风之花园和森林精灵阳台住新富良野王子饭店,反复研究觉得还是离车站太远出行不便。没住进去有些遗憾,但这两个景点还是不能错过。在车站前坐富良野巴士薰衣草号,终点站就是新富良野王子饭店。

之前看攻略就知道这个巴士会晚点,没想到晚了二十分钟,这在此行中也算是比较奇葩的事情。攻略和GOOGLE地图上都显示只要十分钟就能到的路,开了大概有二十分钟,不禁为我没住这里感到庆幸。但不得不承认,富良野郊区的酒店都相当的豪华且有格调,和这些酒店相比我们在镇上住的就是速八如家。如果是旅行团或是自驾游的话,住在郊区还是最佳的选择。

到新富良野王子饭店后,坐饭店的免费摆渡车就可到达,门票700元,我觉得挺坑的。

放个全景图。

大概还是我来的季节不对吧……

• 电话:0167-22-1111
  • 地址:富良野市中御料 新富良野王子飯店內
  • 简介:​仓本聪监督所设计的森林手工艺品村。

精灵阳台是一个个小木屋组成一条小商店街,错落别致地镶嵌在森林里。晚上一亮起灯,别有一番意趣。

小商店里卖的都是自家做的手工艺品,木雕铁艺蜡烛万花筒等等。

很喜欢这家的蜡烛,但是价格就有点无法接受。

最后买了一只木雕的猫头鹰和一个锻造的铁艺风铃。卖风铃的老爷爷很喜欢飞鼠,做了好多飞鼠的工艺品,当时觉得真是好奇特的爱好啊,印象特别深刻。

返回酒店

天色将晚,是时间回去了。可回富良野车站的巴士不到五点就已经没有,我当时的想法是那就打车嘛,撑死一千块,事实证明我太天真了……出了新富良野王子饭店就有出租车在那儿等着,方便是很方便的。但是看计价器蹦字儿实在太肉疼啊,打到车站一共花了2400多!想起09年还没毕业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在东京,从原宿打车回明治神宫附近的青少年活动中心,那真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近的路,去过的朋友应该知道原宿和明治神宫几乎是挨着的!蹦字儿蹦到1200的时候我们实在受不了中途下车了……

总之我决定以后在日本再也不打车了。

回到酒店吃晚餐,今天仍然是西餐,主菜换成了烤鱼。吃饱后又在无人镇里溜达,今天仍旧无人,于是草草回到酒店去泡澡。这家酒店很小,房间很小,餐厅很小,但是居然有配备风吕!虽然仍旧很小,但是作为旅途中缓解疲劳来说如同雪中送炭,而且我去泡的时候都没有人,一个人优哉游哉地泡了很久。这家酒店的位置得天独厚,服务设施也都很周全,唯一觉得早晚两餐比较鸡肋,其实可以到镇上去吃些更有特色的料理的。特别要说的是,富良野的牛奶好喝得不得了。

第5天

• 门票价格:800円
  • 电话:+81 166-36-1104
  • 地址:Kuranuma, Higashiasahikawa-cho, Asahikawa-shi, Hokkaido 078-8205
  • 简介:日本最大的极地动物园,观赏动物们生机勃勃的自然状态,冬天陪企鹅在户外散步。

第五天

早上起来和之前一样,早餐后CHECK OUT,坐火车道旭川,找到酒店寄存行李,然后立刻向动物园出发!

我为旭山动物园安排了一整天。一是旭山动物园名声在外;二是我个人喜欢动物,去哪里玩动物园都是重头戏。

可是我们只逛了半天就逛完了……原因是,大家都在睡觉。

……

看个毛啊还!

狮子在睡觉。

雪豹在睡觉。

火烈鸟在睡觉。

其他没有在睡的看起来也很困的样子。

ANIMATE

加上天太热,我们中午便坐公交回到旭川了。公交上遇到一个老爷爷,英语不会汉语也不会但是非要跟一句日语不懂的LG聊天,聊得还挺起劲的(到底是怎么聊的……)

因为宅属性,下午便泡在ANIMATE里了。09年我去东京的ANIMATE虎穴MANDARAKE狂扫本,现在去了百分之九十都不认识了。ANIMATE旁边挨着一家二手店,书游戏CD应有尽有,在里面狂扫一下午,收货一兜CD一兜书一张3DS游戏。

“大黑屋”

扫得太投入了,以至于忘了吃饭。肚子饿起来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想起附近有一家在GURUNAVI上风评超高甚至超过了札幌店的成吉思汗烤肉,我们回宾馆卸完货就又出发了。

出来走不超过十分钟,远远就看见了这家店的招牌,“大黑屋”。我一直被名字所迷惑以为是多气派的店,其实就……

只有这么这么这么小……照片上表现不出来,滚滚浓烟正从门口往外冒。店里面是没有抽油烟的设备的,所以就混合着浓烟和烤肉味享受吧。店面小里面也小,作为只有一溜吧台加三张桌子,最多大概不能超过30人同时用餐吧。烤的方式和国内炭火那种很像,但是肉的口感很不一样,LG说吃了这个肉才发现自己原来吃的都是注水肉。价钱和国内也差不多,一盘肉人民币四十左右,蔬菜免费续。

旭川站

吃饱出来之后天隐隐黑了,旭川总归比乡下小镇繁华许多,起码七点以后店大部分都开着。站前有一条商业步行街,该有的东西也都有。我们又回到旭川站里逛一逛,也就结束一天的行程了。

返回酒店

我们所住的酒店以有天然温泉闻名,风吕比在富良野的酒店大许多,温度在40度左右,水质很好。我去的时候又是一个人没有,实在太惬意。

第6天

旭川——札幌

第六天

在小城旭川小呆一天便启程去札幌。下了火车就发现不太一样了,感觉这才是火车站的样子,电梯和形色匆匆的人流。札幌的火车站连着好几个SHOPPING MALL,从不同出口就可以到地铁口、地下商店街、以及不同的商场,四通八达且清晰明朗。

但我们只在札幌逗留两天,来去匆匆,始终没得机会好好逛一下。

这一天我们下了火车直接出站去酒店扔行李,RICHMOND HOTEL 札幌站前是个非常棒的酒店,这里要好好宣传一下,具体的好处卖个关子放在最后说。

前往小樽

酒店位置在距离车站步行10分钟的距离,寄存了行李之后我们立即返回车站前往小樽。札幌至小樽的车次非常多,快车30分钟慢车50分钟。

到达的时候接近中午,小樽也很赏脸,一直以大大的太阳来招呼我们,沐浴在阳光里的小樽站也非常可爱。

关于小樽已有太多游记来描述,来过这里的人都流连忘返,不遗余力地赞美这个小巧精致的城市。

我只有大半天的时间来体会这里独特的风情,显然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关于这里的所见所感还是有许多想表达。

对于小樽的初印象就是这张地图。

(图片来源网络)

我第一次见到这么详细而又这么俏皮的地图,小樽的样子立刻跃然纸上:虽带着复古怀旧的风情,却仍是一位娇俏甜美、古灵精怪的少女。八音盒是她的歌声、寿司是她的手艺、五彩的琉璃勾勒出她裙子的花边;而运河的夜色是她楚楚的眼神、海港的阳光是她嘴角的笑意。

“手宫线”

总之,小樽的一切都充满浪漫的诗情画意,在这里不能走得太快,稍不留意就会错过一道风景。

我们沿着小樽站对面的街道笔直向前走,直到看到北海道最古老的的铁路“手宫线”,虽已废弃,但穿过市区且保留完整的铁轨仍不失为小樽独特的景致。

• 地址:小樽市花园1丁目1番1号(寿司屋通大街)
  • 电话:(0134)23-0011
  • 简介:小樽历史最悠久的老店“政寿司”,它于平成十年开业,在小樽实力最为雄厚。

沿着铁轨一直向西,就能看到寿司通,一整条街的寿司店让人目不暇给。

寿司通的第一家,店面朴素却雅致,就是久仰大名的政寿司本店。现在回忆起来,从外面来看的政寿司并没有特别华贵之处,但是气场非常强大,一看就知道是那种高级且有品位的店。我预定是要去政寿司感受一下的,到了门口却被吓得不敢进去。在LG的鼓励劝说下,还是有点硬着头皮进了门。

门口有个老太太接待员,因我们没有预约于是在她的本子上写下名字到一边的接待室等着。接待室还有几个人,大家坐着,翻菜单,鸦雀无声,不时有人低语交谈两句。穿短裤背双肩包的我在这种环境下总觉得坐立难安的,好在坐了不多久就有人来叫。大概名字读起来比较奇怪吧,服务员非常细心地问我们说日语可不可以,并引导我们进了一间有流理台的房间坐定。这时候紧张的心情终于稍稍放送了一点,我点了一份政寿司的套餐,LG点了一份日式牛扒。

流理台里有三个师傅在忙活,我们坐在一个岁数稍大的师傅前面,后来有伙计过来叫“店长”才发现我们非常幸运的吃到了店长大厨的手艺。

店长非常热情,问这问那的,知道是远道而来的突然拿出了店里的招牌,要给我们合影。爷爷不太会用相机,翻来覆去照了四次。如此盛情,自然要给他做个广告。

虽然美味,但也肉疼,这是我们在日本吃的最贵的一餐。

料理果然是名不虚传。

店长爷爷刷刷刷的手。

寿司通小景

从政寿司出来沿着寿司通一直走,很快就能看到浪漫馆和大正硝子管,这就是硝子和八音盒一条街的起始了。之后的一下午我们不出意外的全部消耗在了这里。

一家叫森の美術館里养的两条大狗,看我要照相主人帮我把它们召集在一起。

迷惑的表情……

另外这家店里还有一只猫,淡定地在门口一睡不起。

在小樽八音盒馆门前有一个大钟,年代似乎很久远,没过15分钟会响一次,唱着有点变调的歌。我们还买了个以它为原型的八音盒。

一路上有无数家北一硝子馆,其中最大的一家有三层楼,若干个区,在这里凑够10080元就可以免税,我们就在这里逛了无数个来回。付款的时候又遇到了中国人,还是东北老乡。

沿街还有许多美食,六花亭北果楼海鲜烧烤炸鸡薯条等等,总之在这里逛下去内容实在丰富,半天时间根本不够。

买不起的猫头鹰,只能拍照留念了。

专门卖猫头鹰的一家店,门口这是镇店之宝吧。

古香古色的窄小街道。

码头

吃完逛完后我们拎着大包小裹向运河走去,可这时天还没黑运河风景也没那么好看。我们便接着向下走直到码头边,一个人没有,正好静静地迎接落日。

返回札幌

最终我们还是没等到小樽运河的夜景,匆匆坐上回程的火车。如果再来小樽的话,一定要住个一天两天的,所有街道都逛到才算尽兴。

狸小路

回到札幌后就去逛了狸小路,因为去得晚所以好多店都关了,也就没有特别需要记录的事情。

来到札幌后就不能期待风吕了,城市里只要便宜交通方便就OK。基本上出了TOMAMU以后住的房间都和鸽子笼差不多,但是房间打扫得都非常到位。

TIPS

写到这里就来说几点订房的经验:

关于订房:如果懂一点日语的话在JALAN订房是个很好的途径,选择会比较多。而且日本人自己写的对酒店评价也很详细和客观,仔细看看评价对订房也有很大帮助。提早订房肯定是比较便宜的,而且取消也很容易,订完再改只要取消即可。所以即便机票签证都没搞定,看到合适的价格还是可以马上下手订。确定住宿后把JALAN发到邮箱的确认函列印,CHECK IN的时候直接交给前台就可以,没有遇到在网上下订单但实际没订到的情况。

关于房间:两人同去的话最经济的肯定是SEMI DOUBLE房,就是大床房但是是小号的大床。订这种房的时候最好确定下床的尺寸,如果像LZ的LG这种型号比较大的两个人挤一个1米4的床就太痛苦了,所以我一般选的都是普通的大床房或者双床标间。

关于交通:JALAN上每家酒店都会有ACCESS的介绍,距离最近的车站,到达酒店的路线等等。个人偏好住在车站附近,一是交通方便二是比较繁华,吃的喝的观光案内全都可以搞定,早上也不用起太早去赶火车。缺点就是不如民宿那么有特色,风景可能也一般。像是在富良野的时候,城郊的那些酒店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一想到每次从酒店出来都要坐半小时的公交车才能去乘火车我就放弃了。

这次在札幌住的这间也是一种快捷酒店,一切以方便为主,连结账都是自助。推荐他家的理由在于一点个人原因:离开酒店的时候我把在小樽买的项链放在床边忘记带了,坐上火车才想起来。回国以后我就通过JALAN给酒店发了封邮件说明情况,本来不抱有希望的,没想到隔天就收到了回复。工作人员和我一来一往许多封邮件,耐心跟我讨论如何快递的问题,最后真的通过EMS给我寄回来了,而且支付了邮费!那条项链才二百多块钱,国际邮费就得多少钱……这件事情实在太令我感动了,所以一定要吐血推荐这家酒店:RICHMOND HOTEL札幌站前,来札幌就来住这家吧!